【法国】卢瓦河谷,国王们的光荣与梦想

• 出发时间/2014-09-25
  • 人均费用/19000RMB

前言

一直以来,法国对我来说就像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曾在这里度过两年半的时光,读书、打工、旅行、生活;而自从2005年我离开法国回到中国之后,9年间,还从来未曾重游故地。

2014年的长假,我终于把目的地圈定,法国

18天的时间,因为带上了两个第一次去法国的同伴,所以这一次的行程安排可以说是“经典游”:永远的巴黎,不可不去的蔚蓝海岸,没有薰衣草的普罗旺斯,以及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美的安纳西……

这一章,就来说说距离巴黎不过1小时车程的卢瓦河谷。这里曾经是法国的政治中心,如今一座座城堡,诉说着国王们的光荣与梦想。

从巴黎到卢瓦河谷

上海飞到巴黎戴高乐机场,到达时正是清晨时分。
我们入了海关,取了行李,就马不停蹄乘坐机场大巴来到蒙帕纳斯火车站,从这里搭乘火车前往图尔

图尔是卢瓦河谷最重要的大城市,可以把这里作为大本营。
几乎所有的城堡距离图尔,都不超过40分钟的火车车程。

到达蒙帕纳斯火车站,买点水和食物,补充一下体力。

屏幕显示器上会不断更新车次、目的地、途径的主要站点以及乘车月台等信息。

蓝色屏幕的是出发,绿色屏幕的是到达。通常来说,在火车出发前20分钟才会显示出最终确定的站台,然后旅客们看准了目标飞奔而去。

图尔火车站非常漂亮,法国的火车站大多是19世纪留存下来的,“款式”也都差不多。但是经过精心的修整,看上去都整洁明亮,钢铁的结构,充满工业时代的审美感,如今倒是够复古了。

到了旅馆,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出发去看城堡了!
路上经过图尔的教堂。

9月的清风艳阳下,寻常的街景也变得动人。

现代化的有轨电车。晚上的时候看更酷。

图尔火车站站前广场上的雕塑,这只犀牛不知道是不是图尔的标志性动物。

火车站。我们在这里到达,也从这里出发。

攻略:购买法国火车票

关于购买法国火车票,在这里就简单来说一下吧。

1、法国通票
  由于本次旅行有多达6段长途火车的旅程,所以起初我是打算购买法国通票的。二等座6天票的票价折合人民币约2100元。但是,这些路段中大多数需要乘坐TGV,持通票乘坐TGV必须事先订座,通过国内代理订座的话,订座费每张票要加十几欧(我是电话咨询的,具体数额忘记了);而如果直接到法国的火车站订座的话,我看了网络上的驴友们纷纷表示,一般是不可能订到当天或者第二天的TGV座位的,因为放给通票的座位极少。
  于是,我将这6程火车分别在法国国铁网站上查询了一遍,将显示的票价相加后,发现与通票的价格相似,共计284欧元。而通票如果加上订座费的话,那就远超过单独购票了。

2、网络直接购票
  由于上面的原因,最终我选择了一程一程单独购票。
  法国国铁网站:www.sncf.com 有英文页面
  事实上,如果提前15-20天以上购票的话,很多路段都是有优惠票的,有些甚至便宜得惊人。使用VISA或者mastercard的信用卡就能付款购票了。购买成功后,将会发送一封邮件到你的信箱,即可下载pdf版本的车票了。出发前,将车票打印出来,带着上路就行啦。

下图是我们从安纳西尼斯的火车票截图,我用中文标注了主要信息。这一程是最贵的,而且需要在里昂转车,且第一程是TER,第二程是TGV,可以说是最复杂、最有代表性的一张电子火车票,所以发出来给大家参考一下。

3、火车站购票
  对于一些短途火车旅行,例如图尔到各大城堡,尼斯到其附近的城镇,我们就选择了当场到火车站购票。因为可以随时调整时间,而且短途旅行的车次非常频密,当场买的票一般都是当日票,也就是当日可乘坐任一时间段的某地到某地火车。
  举个例子,这一天的下午,我们从图尔到布洛瓦,购买了一张图尔-布洛瓦的来回车票。卢瓦河地区的区内火车票一般是一周内有效。可在有效时间段(这一周)内的任何一天使用。在当天,可以随意乘坐这两个地方之间往返的火车,我相信当中还能在该路段中的任意车站上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周票!只能在这一周内的某一天使用,上车前需要先在车站的打票机器上打一下,就会打上当天的日期。只能在该日期的当天使用。

这就是我们的车票。它还是一张双人来回车票,小小巧巧的,非常环保。

1. 布洛瓦,美好的偶遇

“香波堡离这里还有20公里?!” 听完布洛瓦(Blois)火车站旅游问讯处的工作人员的话,在这明朗朗、灿亮亮的晴天白日之下,一道雷劈得我和Soyota不由晃了两下,几乎要哭晕在车站厕所。

这是我们到达法国的第一天。

从戴高乐机场一下飞机,立即马不停蹄地乘坐机场大巴来到巴黎的蒙帕纳斯火车站(这里出发的火车通常都发往法国的西部与西南部),1个多小时后,到达图尔(Tours),也就是卢瓦河谷的中心城市。几乎所有的知名城堡——香波堡、舍农索堡、昂布瓦斯城堡等等——都距离图尔在40分钟的火车车程内,所以将这座城市作为城堡游的大本营是再合适不过了。

找到旅馆,办完入住,稍事休息一番就直接乘坐火车赶往布洛瓦,打算把我们在法国的第一段游程,奉献给著名的香波堡。

香波堡Chateau de Chambord,卢瓦河谷规模最为庞大、建筑最为壮观的一座城堡。它就像平原中突兀矗立的一个巨大的四合院,在所有的皇家城堡中拥有举足轻重的显赫地位。

攻略中写道:“到达Blois之后,火车站对面是汽车站,向城堡方向走过去,其实还真的只有五分钟的路。”直到我们想去火车站旅游问讯处拿份地图,顺便确认一下城堡的方向,这才知道,所谓5分钟路程的其实是布洛瓦皇家城堡,而香波堡远在20公里之外,从9月1日到12月31日,周一至周五每天只有一班公车(2路车)从火车站前往香波堡,时间为中午12:29。今天的公车已走,明日请早。

“要不,你们就打车吧。单程35欧,来回70欧。”工作人员用充满同情的目光看着我俩。

我们对视了几秒钟,又犹豫了几分钟,终于还是决定拼了。“来都来了,70欧就70欧吧!”Soyota的声音跟患了牙痛似的。

顺着工作人员指引的方向,我们走向车站停车场。不幸的是,尽管已经怀着“风萧萧兮易水寒,钞票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心情,我们却还是没有找到传说中的出租车。寻了个在停车场上抽烟的时髦女郎问,她却摇头道:“抱歉,我也不是本地人。”

就这样,与布洛瓦皇家城堡的邂逅,纯属偶然,纯粹无奈。但当我们踏上那条不过5分钟步行路程、通往城堡的道路时,还不曾预料到,后面的结果会是如此完美。

公元十世纪,本地领主布洛瓦伯爵在卢瓦河岸不远处的高地上,为城堡打下了第一块基石。300年后,哥特风格的中世纪城堡已经颇成规模。如今,走进布洛瓦皇家城堡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这里完成一段奇幻的时空穿越之旅,它就宛如一部活生生的法国建筑史书,摊开来细读,每一页都流光溢彩。

许多我们对法国历史略有所知就曾听说过的名字——路易九世、美男子腓力四世、弗朗索瓦一世、亨利二世、安托万·波旁、路易十三、加斯东·奥尔良……都曾经住过这座城堡。每当我们徘徊在国王与王后们的寝宫,看阳光穿过窗户上的铁艺图案投射到地面,在花纹地砖上映出深深浅浅的影子,就忍不住会感慨:或许,我踩着的这块地砖,伟大的弗朗索瓦一世也踩过……

一路穿越过十三世纪的哥特式、十五世纪的火焰式、十六世纪的文艺复兴风格和十七世纪的古典风格厅堂,也攀登过传说过达芬奇参与设计的螺旋式楼梯,我们结束了这一次时空穿梭,然后站在卢瓦河黄昏的斜阳下。圣-加莱小教堂旁,已长了数百年的高大树木在阳光里树影婆娑,远处的天空被滑翔而过的飞机画出一道道交错的弧线,如同印象派画家的画布。

没有旅行团的喧哗嘈杂,却又有着丝毫不逊色于香波堡的体面与繁华。我们不必艰难地将镜头勉力避开人群,而可以从容地思古,也能毫无顾忌地想象。

站在城堡的巨大平台上,俯瞰宁静无波的卢瓦河。眼前的一切仿佛还停留在加斯东·奥尔良公爵公爵的十七世纪,而东边的巴黎,公爵的侄子、他哥哥路易十三的长子,年轻的国王路易十四已经举起长剑、挽住战马,即将开辟一个崭新的时代。

这是布洛瓦的夕阳,而波旁王朝的百合花,却正在怒放。

----------图文开始的分隔线----------

想去香波堡而不得,我们不得不踏上前往布洛瓦皇家城堡的路。

短短几分钟的路程,一路却风光秀美。

很快,拐个弯,就看到了城堡。
我们有点吃惊,它比想象中规模大得多。

依然是城堡外围。

用长变焦拉近,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各种各样的烟囱,比肉眼强多了,还能当望远镜使。

城堡对面,是St.Vincent教堂,离开小镇前,我们曾去那里一探。里面一个人都没有,极为安静,就如同Blois这个小镇,褪去曾经的繁华,返璞归真。

在波旁王朝之前,卢瓦河谷曾有过一段光辉的岁月。

不论是瓦卢瓦、奥尔良还是昂古莱姆王朝的统治者,都沿着卢瓦河建造了皇家城堡,在这里问政、居住、狩猎、行游。直到波旁王朝的亨利四世与路易十三在法国的地图上,于塞纳河两岸画了一个圈,卢瓦河才渐渐沉寂下来。

布洛瓦皇家城堡虽然不及香波堡出名,但我觉得这更多的是因为它建造得更早,规模和精美程度略有不及。若论其历史的悠长、故事的丰富,以及在这里居住过的法国国王数量之众多,香波堡都是不能与之媲美的。

城堡今天的入口处,是路易十二侧翼,修建于1498-1501年。
所以,入口大门的上方,赫然就是骑马的路易十二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