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其林魔都赏味之旅---我们心目中的文艺之都

• 出发时间/2016-11-18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上海去得越来越频繁啦,但这次是纯玩,所以就预约了游记,简单记录好收藏这段回忆。

不为彼岸,只为海——在甲米遇见安达曼海 http://www.mafengwo.cn/i/6320195.html
小城故事——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偶遇清迈泼水节)http://www.mafengwo.cn/i/5493277.html
身在“天堂”-从苏州杭州 http://www.mafengwo.cn/i/5482205.html
香港初体验  http://www.mafengwo.cn/i/5396201.html
独自一人,聆听太平洋的风 http://www.mafengwo.cn/i/3443745.html

行程安排

行程:

DAY1  苏州-上海虹桥-徐家汇美罗城上剧场-太原路民宿
DAY2  太原路民宿-永嘉路-衡山路-衡山和集-上海老站-晶品购物广场-久光百货-民宿
DAY3  太原路民宿-永嘉路-陕西南路-绍兴路-瑞金二路-思南路-新天地-外滩-大丸百货-御宝轩-虹桥-苏州

安排:

第一天晚上七点半上剧场看话剧《暗恋桃花源》
第二天逛横山和集书店,预约了十一点半在上海老站拔草,买了下午在晶品广场的双人展
第三天逛汉源书店,御宝轩拔草,买了大丸百货的轻松小熊的展览票

DAY1

去现场看《暗恋桃花源》是我家妹子的人生目标之一。
这次我和她一起完成了。
这次在上海的演出,是《暗恋桃花源》十年经典纪念版,全明星阵容:黄磊,袁泉,何炅,赵蕙梓,陈明昊等。
一票难求。前排的票贵的离谱,出钱还买不到。最后在代理(黄牛)那里以一千二百多一张的价格买了票面价450的最后三四排的位子。

《暗恋桃花源》,其实是两个故事。
剧本讲述的是两个独立的剧组在同一个剧场同时彩排的故事:一个主题是“暗恋”,一个主题是“桃花源”。
如果你被“暗恋”的剧情吸引,又迷恋“桃花源”,你会觉得,这到底是一出什么戏:互相干扰乱七八糟。
其实它们是浑然天成一出戏,不,是两出戏,不,应该是三出戏。

初看会觉得“暗恋”是悲剧,实则江滨柳等了一辈子最终见到了云之凡,云之凡也继续自己的美满家庭,江妈妈最后也终于被江滨柳拥入怀中,也算是幸福的一刻。
“桃花源”大家觉得是喜剧,因为大家看了会笑,可老陶春花袁老板经历了这般的年月和追求幸福的“荒诞”过程,仔细想来不如什么都不做,命运的吊诡,不免让人唏嘘。
舞台下的观众以为自己是来看戏的,其实他们不只是观众;他们以为买了票是来看演员表演的,其实他们自己就是演员。

十周年。纪念版。
赖声川老师亲临现场,在演出结束后,带领全体演员答谢观众,切“生日蛋糕”,并与全体观众合影。
对于他们来说,今天的演出是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演出。
对于我们观众而言,今天是幸运的一天,是具有纪念意义的一天。
我和我家妹子一起,和“暗恋桃花源”一起过生日,也算是人生的一种圆满。

剧终人散。十一点钟的美罗城已经打烊。
可是上海的夜生活才刚开始,我们行走在夜色中,轻易地与陌生人擦肩,轻易地找到了那个民宿。
老板是个香港人,也是个厨师,我们到达的时候他还在等我们。

DAY2

其实我觉得,上海的路,都很美丽。
路边林立着高大的法国梧桐树,在深秋初冬,落叶成了一道美丽的景致。
衡山路,道路两旁有很多咖啡馆,如若我们有闲余的时间,定会找一家坐下来,静静看着车来与车往。
有人说上海没什么可玩的,可是上海是一个很有逛头的城市。
法国梧桐,老洋房,书店,咖啡馆,都是这个城市的一部分。
所以在马路上随意地走,去咖啡馆抿一口咖啡,去书店翻书,恐怕是融入这个城市的最好方式。

横山和集,是我见过最美丽的书店之一,另外一个是南京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它的美在于精致,在于每一个窗口的布置,是一种文艺的存在。
书店开门很晚,我们在周围晃了很久,又等了很久才进去,此时人正少。
来这边看书吧,喝茶吧,如果下午的阳光很暖,那就最好了。

上海老站是一家餐厅,主营上海本帮菜,最近入选了米其林必比登餐厅之列。
去之前预约了周五的午市席位。
上海老站并不是一个车站,而是改建自1921年的法国人的一个修道院,慈禧太后和国母宋庆龄专列的两节老火车车厢现在就置放于此,成为餐厅中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上海老站也是一个“博物馆”,原因它收罗了很多很多古董,所以来这里用餐,并不仅仅局限于饕餮美食,更能感受到一种古典气息和人文的情怀,让人仿佛一下子回到一百多年前。

不过菜,并没有出色出众之处,可能是我们点的不够好吧。
不加评论了。

用完餐后我们去了静安寺附近的晶品购物广场。
我家妹子要去参加一个双人展。
所谓双人展,就是一个一定要两人一起才能参加的展览。

斗鱼,很漂亮。

回到住处,大厨已经准备好了食材。
很简单的三个菜:电饭锅蒸鸡,锅溻豆腐,咸蛋炖鲜鸡蛋。
美味无比。
平时根本不爱吃鸡的妹子,一个人就干掉了半只。
掌声要给大厨,赞要给大厨。
大厨来自香港,刚来上海一年,准备献身餐饮事业,他现在正在火热筹备之中,看它那身行头,还沾着油漆,他白天晚上都在为他即将开张的店铺忙活着。
到时候欢迎我们一起去捧场。

大厨是一个爱读书,爱听歌的人。
我们一到就给我们推荐书和CD,我现在吃好了美味的晚饭,一边听歌一边打游戏。

DAY3

绍兴路是一条极有情调的路。
四五家出版社,一家汉源书店,还有酒吧咖啡馆。
既有市井气息,又有文艺范。
短短480米的路,足够耐人寻味。

摄影师尔冬强的汉源书店,据说是哥哥张国荣最爱的书店。
店里随便一张桌子椅子都有一百多年的历史,走进书店仿佛就回到了那个浮华乱世的年代,一个有故事的年代。
随手取一本书,点上一杯咖啡就可以安安静静地坐上一下午。

来大丸百货看一个轻松小熊的展览,感觉我们都萌萌哒。

御宝轩。名字一听就是粤菜餐厅。
自从今年上海米其林评星以后,这家餐厅荣获“米其林二星”,一座难求。
我是周二预约了周日的午市,被告知预约已满,要不就现场排队等候。
我是想如果不去那里,就去思南路的查餐厅,吃的人也很多,评价也不错。
但是我家妹子坚持去御宝轩。
结果证明她的坚持是对的。

先说地理位置。
位于北京东路99号益丰·外滩源4楼。益丰·外滩源,是一栋老式西式建筑,历史百年,内部装修高档豪华,走进去香氛熏人,离外滩很近。
我们十一点半到达御宝轩,被告知要到两点过后排队才有可能轮到。
为了吃,为了米其林二星,等!于是我们预约了两点的档期,存了行李,先去外滩,然后去新世界大丸百货,然后折回来,大概是下午两点二十左右,终于轮到了我们。

环境不用说了,真的很好,除了人多,会吵以外,没有挑剔的地方。
服务也是上档次的,端茶倒水很积极,换盘子也是很积极,随叫随到,一点不拖沓。

在大丸百货吃了一个超级大的猪扒包,其实现在也不是很饿。
再加上我们俩的食量都不是很大,所以就以蒸点为主,浅尝则止。
要说人均消费,这种还真说不上来,不具有可参考性,我们这些人均150.
隔壁桌就单单一个美女,就吃了90出头,还打包了一半。
另外隔壁桌,就不知道了消费了多少,一男一女,光菜就七八个,还有蒸点,而且统统吃光,最后还吃了每人一个自带的青团子,简直把我们吓傻了,等那女的站起来,更是吓到了我们:又高又瘦。吃多了不胖的,还身材那么好的,肯定是人民公敌。我估摸着一算,人均得600+吧。
再说口味是绝赞,完全对得起米其林二星的称号。

脆皮烧顶鸽。
以前去港式茶餐厅,从未吃到过这么大的乳鸽。
而且肉质饱满,没有收缩的现象。
表皮是脆的,最好吃的是皮和关节处,因为回味无穷。
胸肉也是十分好吃的,不是很木,用刀叉把胸肉剔下来,然后蘸一下海盐和梅子醋,那简直了。

笋尖虾饺皇。
表皮Q弹,韧性十足。里面有两只大虾仁,超级弹牙,还有些许笋丁,味道更加鲜美。
两个虾饺皇一吃,四只大虾下肚,满足感爆棚。
唯一缺点,汁水少,稍显干。

流沙包。
当你点的时候,你会以为是豆沙包,因为有个“沙”字。
当你点的时候,你会以为是奶黄包,因为奶黄“很有可能”会流出来。
但是完全出乎意料,一口下去,金黄色的浆汁就流出来,但是不甜,有一股淡淡的咸蛋黄的味道,又可以感觉到蛋黄磨碎后的沙粒感,但一点都不粗造,而是入口即化,有一种肥厚的感觉,再细细品味,又有奶黄的香气,所以吃后不腻,吃了还想再吃。

芋头蒸排骨。
芋头超级绵厚,排骨是上等的仔排。
汤汁是绝赞,把芋头或者排骨在汤里蘸一下,那真的是一种享受。
很赞!

似乎粤菜茶点,大家都喜欢点凤爪。
入口即化,对,就是这种感觉。
粘嘴,对,就是这种感觉。
很赞!

这个大概是叫“蜂巢香芋”。
外面是经油炸过的,由于外形和色泽酷似蜂巢,所以才会由此得名吧。这是我的猜想。
外层很香很脆,一点都不油,里面咬开来是剁碎的芋头,有汁水,汁水和碎芋头会流进嘴里。
但是要注意,芋头很烫,小心烫嘴。再咬进去,里面是黄色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芋头初嚼很有韧性,再嚼又觉绵密,口感是咸淡适宜,芋头天然香味吃后唇齿留香。

插播

插播一些图片。
这些是我们今年3月去上海的照片。
也是因为一场话剧,吴念真“这些人那些事”的《台北上午零时》,也是经典又好看。

那时候也在AIRbnb上订了上海的一家民宿,那是一次绝对有趣的经历。
上海的老房子,房间很小,袖珍迷你型,跟香港的很多房子的空间不相上下。
楼梯又窄又陡,爬楼梯像是在爬“一线天”似的。
有很多户人家住,家家都很小,有人把煤气灶放在狭窄的走廊里。
我们的房间是经过主人改造和布置的,也算是用了一番心,厨房沙发床还有卫生间都在一个空间里,没有隔断,床在架高的半空处,抽水马桶居然在淋浴房里,简直惊呆了。
最糟糕的是隔音,楼上说话听的一清二楚,楼上的走路声咚咚咚咚像敲打在胸口,十分痛苦。
于是只能安慰自己,我们体验了老上海的生活,体验了现在上海底层人民的生活。
这种体验是难能可贵的人生经历。

第二天我们也是暴走的一天。
从建国西路,走到建国中路的田子坊;从田子坊沿着瑞金二路走到淮海中路的环贸广场,从环贸广场又走到思南公馆,再走到新天地,最后到虹桥坐高铁回苏州

在环贸广场的MUJI吃饭,套餐很赞。

在环贸广场的一家书店。

思南路。

在新天地附近。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5 15:25

引用 紫梦 发表于 2016-11-25 15:25:32 的回复:

回复紫梦:不用谢我啦 我什么都没做
关于出行 游记 我是这样想的 我记录下来只是留给自己的回忆 时间一长 肯定会淡忘 如果一打开蚂蜂窝上当时码的游记 当时的记忆十之八九基本都能想起来啦
我觉得蛮好的

2016-11-25 16:05

2016-11-27 17:12

引用 郁然 的图片:

这不是ipam啊,是淮海中路755号东方商厦的无印良品旗舰店呀

2016-11-27 22:58

引用 苑 发表于 2016-11-27 22:58:53 的回复:

回复苑:哈哈 谢谢指出错误 因为是3月去的 所以已经不记得是哪个商场了 只凭记忆大概大概了

2016-11-28 08:3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27 17:12:06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11-28 08:3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8 09:57

引用 leoxxy 发表于 2016-11-28 09:57:20 的回复:

回复leoxxy:我觉得我的行程 包括路线和所涉及的点 都写清楚了
我不知道你想知道什么详细的行程?你可以问明白点,如果我可以解释,我一定高告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