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路上——重庆

☆悦★/ka LV.4
2016-11-24 23:30 554/10

写在前面

来之前我对重庆并没有过多的了解,只知道大家喊它作山城。来之后发现这是一座魔幻3D立体城市,坐轻轨好像是坐过山车;你以为在一楼走路,结果望下去你是在别人的楼顶;这里道路很干净,环卫工人早早地就开始水洗街道,一有脏东西就马上清扫掉,所以在路上经常可以看到专门给环卫工人放置清洗工具和歇息的小站;这里红绿灯不多,但司机总是理让行人;这里每个区都有各自的特色,既有现代的繁华,也有老重庆的静谧。

这次到重庆游玩,可以说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因为从决定去重庆到订机票酒店然后规划行程再到出行游玩回来刚好一周的时间。本来是想去西安的,之前也都是看西安的攻略,结果小羊说西安太冷而且在路上的时间比较多所以就换地儿了。我说那你想去哪儿?他说重庆怎样,我粗略看了下景点和天气之后说好吧,就去重庆了。然后周一晚订机票酒店周二晚写行程周三晚收拾行李,周四就出发了。
        虽然决定很仓促,但这次重庆之旅真的很意外很满意,我也挺喜欢当地的风土人情。好了,啰嗦这么多,下面进入正题。

行程计划

因为决定得比较仓促,所以游记和攻略没看太多,主要参考了一篇推荐的三日游行程。不过最后真正的旅程跟预定还是有一点出入,下面就说一下本次的行程:
Day1(11月10日):解放碑--八一路小吃街--朝天门--洪崖洞--千厮门嘉陵江大桥

Day2(11月11日):磁器口古镇--白公馆--长江索道--南山一棵树观景园

Day3(11月12日):当地跟团武隆天生三桥--龙水峡地缝一日游

Day4(11月13日):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涂鸦一条街--皇冠大电梯--回程

【Day1】早上8:20的飞机,前一天在滴滴预约了司机早上六点载我们去机场,天刚蒙蒙亮就从家里出发了。
✈️飞机已经在等我们了~

抵达重庆差不多十一点,接下来就去提前订好的酒店check in啦~这次订的是位于解放碑商圈的【重庆名钻商务酒店】,在网上看到评价不错价格也不贵就订了。事实证明这家确实不错,交通非常方便,就在轻轨临江门站B3出口旁边,出来走几步就是解放碑和八一路小吃街了。我们沿着机场的指示找到轻轨,坐3号线到牛角沱站转2号线到临江门站下,从B3出口出走几步就到了。
       下图是轻轨的单程票,好喜欢紫色嘤嘤嘤

去酒店办理完入住手续就出发去找吃的啦很快就到达【八一路小吃街】了。吃了炸酱小面,山城汤圆,紫米酸奶,都挺好吃的,不过汤圆味道淡一点。

吃完在附近逛逛,这边挺繁华的,周围有很多购物中心和高级写字楼。走着走着偶遇【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顺便进去看看了,这个就在马路边上,以前是隧道。

计划里面是有去十八梯的,但是后来看了很多评论说那边已经在拆迁了环境不是很好就没去了。看了下定位朝天门在附近不会很远,所以决定直接去那儿。
        山城果真名不虚传,走几步就上坡爬阶梯然后又下坡,虽然不远,走起来还是蛮费劲的一路跟着导航走,中间突然发现越来越偏,在附近来回绕了很久,后来发现原来是要拐入一条匝道的,难怪有人说有导航也不一定找得到目的地。不过最后我们还是顺利到达【朝天门】啦~

这里是长江和嘉陵江两江交汇的地方,听说要天气特别好才可以看到两种不同颜色的江水交汇在一起。

可以看到两座桥,上边图片是千厮门嘉陵江大桥,下面的是朝天门长江大桥。

从朝天门下来路口就有公车🚌可以去洪崖洞。看攻略说洪崖洞一定要晚上去才漂亮,到达的时候天还没全黑,不过华灯初上了,冬季天黑得比较快,不一会儿一座金灿灿闪耀着光芒的吊脚楼建筑群就展现在我们面前了,真的是美得窒息,好喜欢好喜欢,已经控制不住按快门的手了。

先拍几张过过瘾,接下来去找吃的,吃完才有力气继续这边吃的有很多,也都是当地的特色菜肴,关键是价格也不贵。
        吃了清汤抄手,傣式菠萝饭和豆花。之前一直不知道什么是抄手,等到端上来才发现原来是我们那边的饺子,都挺好吃的。后来还买了一瓶手工酸奶,瓶子被我带回家了😁。

洪崖洞真的处处是风景,随便一个角度就能拍出美照。它一共十一层,可以做观光电梯上去,不过我们选择爬阶梯,时而蜿蜒曲折时而宽阔平整,也是不一样的体验。
        洪崖洞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一楼是大马路,上到十一楼也是大马路,当我们刚爬到十一楼看到汽车停在那边时第一感觉就是额汽车怎么上来的,结果一走出去原来是大马路将山城这一称号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十一层可以看到千厮门嘉陵江大桥,重庆的夜景真的好美。

《千与千寻》既视感有木有!好像置身于动画中。

回酒店路过解放碑,拍了几张夜景的。这就是解放碑啦~

在这里可以看到我们住的酒店,名钻酒店。

【Day2】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所以早上睡得比较晚,起床收拾好去吃了众多蜂蜂推荐的花市豌杂面,地点在解放碑附近,走5-6分钟就到了。去到小小的店已经挤满了人,里面没位置,大家就买了蹲着或站着吃。我们点了豌杂面,二两的,跟老板说不要辣,不过可能太多人了没记清,给了我们辣的。吃到后面碗底厚厚的辣椒油,实在太辣吃不下了

吃完早餐出发前往【磁器口古镇】,我们从较场口坐地铁1号线到磁器口站下,可以根据出口信息选择出口,然后跟着指示走就是了。重庆的地铁轻轨路标指引都很清晰。出了地铁口我们是跟着人群走的,一看大家都是来磁器口的😁,毫不费劲就到达了。
        磁器口古镇有很多卖特产的老店,特色小吃也随处可见。这边既有古老的一面,也有文艺的一面,不过感觉有点商业化,可能一个地方成为旅游热点后多多少少都会夹杂商业的成分。

吃了周锅魁(排了好长的队)和铁板糍粑

磁器口古镇还是蛮大的,我们一路悠悠地逛着,走走停停,差不多逛了三个多小时才出来。
        可能是早上的面比较耐饱,到中午小羊跟我都不饿,就没再吃午饭了。想直接去下一站白公馆和渣滓洞。磁器口古镇外面有很多私家车载你去这两个景点的,不过其实搭公车可以直接到交通算方便的,不赶时间的话自己坐车就可以了。
        我们先在磁器口外面的公交站坐车(忘了哪一路了)到烈士墓,然后在烈士墓站转210线坐到终点站【白公馆】。

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在重庆沙坪坝郊区的别墅,1939年军统将其改为军统局本部直属看守所,称军统重庆看守所,主要关押国民党政府认为级别较高的政治犯。
        别墅内原地下贮藏室改为地牢,原防空洞改为刑讯室,住房改为牢房。白公馆曾关押过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廖承志、中共党员宋绮云、徐林侠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等,关押的政治犯最多时达二百多人。
        参观了地牢和刑讯室,里面阴暗潮湿,刑具触目惊心,可见当时关押在这里的政治犯是多么痛苦暗无天日。
        香山别墅旁边还有山路可以再上去,不过很陡,我们爬了十几级就下来,脚太累了然后渣滓洞我们也没过去了。
        在下面休息一会之后准备出发去长江索道,同样坐210路公车到烈士墓,然后在烈士墓乘坐地铁1号线到小什字站下,步行前往长江索道(新华路)站点乘坐索道。

队伍好长啊,排了快两个小时才到我们乘坐。票价单程20,往返30,我们买了单程票。

其实长江索道就是当地的交通工具,不过现在也成为一个景点了,去体验一下还是挺好的。
        在索道上拍摄的景色。

乘坐全程差不多十分钟,从长江索道下来有很多私家车载你去一棵树观景园的,每人10元。之前看攻略说去那边最好打的去,于是图方便我们就直接叫了一辆私家车了。
        一棵树门票15元,有学生证可以优惠,只不过我们都不是学生了
       在这边可以看渝中半岛的夜景。

后来发现这边有公车可以到较场口,于是我们走一小段路到附近四中公交站坐346路公交到较场口。
       晚餐去齐齐鳝鱼火锅(解放碑店),不会吃辣点了个鸳鸯锅,清汤锅底很鲜甜,辣的试了一点,很麻不过很香。他家的鳝鱼很新鲜,血淋淋的,青菜很甜,总体来说很不错。

【Day3】今天的行程是前一天在蚂蜂窝上订的当地跟团一日游,看到行程安排和大家的评价都不错就订了,318/人,基本包含了所有的费用,除了玻璃栈道、坐观光车等其他一些自愿选择需另付费的项目。
        订好后会有司机打电话跟你联系在哪载你去集合地会展中心,导游也会提前发信息跟你确认要带什么东西等。
        约了司机早上六点在日月光中心广场遇,之后去其他地方载了另外四人,然后就去会展中心集合了。等人到齐后导游带我们去坐大巴出发武隆,每人发了牛奶和面包,全程差不多要三个小时,还是蛮远的。
        一路上导游跟我们介绍了重庆武隆两个名字的由来,还有重庆的“三多三少”、“四都”称号。卖个关子,在文末跟大家分享哦,可以先猜猜
         到达武隆已经十一点多了,先在那边一个花园餐厅吃自助午餐,环境很不错。

餐厅外的街景

吃完午餐大巴司机载我们去第一站:【武隆天生三桥】。
      《变形金刚4》的拍摄地之一。

80米高的电梯

看!一头大象,这是第一座桥天龙桥的守护神。

天福官驿,这里是《满城尽带黄金甲》的拍摄地。

神龙喷泉,右边墙上那条细水就是。

这是第一座桥,天龙桥。

即将进入第二座桥,青龙桥。这边的洞口的形状一直在变,现在看是三角形。

然后变成一把宝剑。

最后可以看到一条鲤鱼。

第二座桥的守护神,一头展翅的雄鹰。

“口”字形的天坑。

最后进入第三座桥,黑龙桥,墙面中间就是龙头,还有在喷水,有人说是在流鼻涕哈哈。

第三座桥守护神,一只大嘴猴。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好清澈的溪水,金黄色和青绿色渐变。

夫妻石,左边妻子右边丈夫,在对望。

天生三桥就游览完啦,接下来仍然是坐大巴前往下一个景点:【龙水峡地缝】。

瀑布和一线天,这两个是地缝的核心景点,其他的都大同小异就没有多拍了。

下午五点开始回程,回来的时候还有点心发哦,每人发了椰子汁、小面包和蛋黄派,嗯感觉这个一日游团还是挺靠谱的。
        晚上回到市区已经八点多了,就近我们还是去八一小吃街觅食。这次去吃了锡纸花甲、吴抄手的鸡汁锅贴和抄手,还有麦丽丝烤串。烤串是先烤好放在那边的,有点冷,刚烤好的应该更好吃。

【Day4】今天是在重庆的最后一天啦,因为是傍晚六点多的飞机,所以我们还有半天的时间可以玩,选了三个不用花很多游览时间的地方。
        早餐去八一路吃了包子和醪糟西米露,发现这边的包子好有特色,外形和馅料都挺特别的。
        这家是在名特小吃城门口的,有很多品种,可以选择混搭。

第一站:四川美术学院和涂鸦一条街,这两个景点离得很近。我们在临江门站乘坐轻轨2号线直接坐到杨家坪站下,出来在杨九路公交站坐233号线到黄桷坪站下,就直接处于涂鸦一条街了,往前走一点就是川美。
       在轻轨上看到的一幕,感觉很温馨好有爱。☺️

好文艺的学校

里面有很多有趣的作品。

川美外面就是涂鸦一条街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大面积的涂鸦,房子外墙、街道两侧围墙全部都是。

因为一点钟之前酒店要退房,没待很久就坐车回去了。退房后在八一路吃了个午餐,不要问我为什么又是八一路,就近原则菜品又多就属它了吃了好又来的酸辣粉、凉面和凉糕,排长队呀。后来去名特小吃城点了份酸菜鱼,超大份。

我们在吃的时候发现有一些老人会拿个袋子装别人吃剩下的东西,包括我俩这桌,差不多吃完的时候有个阿伯就坐我们旁边等了,吃完刚起身他立马就过来把我们吃剩的酸菜鱼肉夹进袋子里,好像怕慢了就被别人抢走似的。看到这幕感觉挺难过的,这也让我看到这座城市繁荣景象之下还有一些令人心酸的事。
        休息一会儿之后想去看最后一个景点:皇冠大扶梯。在较场口坐地铁1号线到两路口站下,出来按指示走可以轻松到达。
        【皇冠大扶梯】是连接两路口站和菜园坝火车站的通道,全长112米,目前是亚洲第二长的电梯。它其实就是交通工具,票价2元,要投币或者刷卡,越发觉得重庆人民真是无所不能呀。

我们坐了双程,先下去再上来,体验两种不同的视觉。
        从皇冠大扶梯出来我们就直接在两路口坐地铁3号线到江北机场了。
        晚上八点半左右顺利抵达揭阳,结束四天的行程。

在飞机上看到的云端晚霞美景。

当地美食

美食的话比较集中的就是八一路小吃街(这次重庆游吃最多顿的),洪崖洞小吃街还有磁器口古镇。这三个地方都是在景点,品种多价格也不贵,能吃到重庆当地比较有特色的小吃。
       火锅的话根据导游的推荐就有十八梯老火锅、晓宇火锅(上舌尖上的中国)、老同学洞子火锅(《火锅英雄》拍摄地)、猪圈火锅等。

关于花费

花费的话无非就吃、住、行三方面,其他买手信什么的看个人需求。
        吃:个人感觉重庆吃的物价还是可以的,虽然在景区,但也不会贵到哪里去。而且看个人的食量以及多少人去,多人的话还是比较划算的。
        住:有青旅、酒店可供选择,青旅相对会便宜一点。酒店的话选择经济型的也还好,这一次我们俩住商务酒店三晚也就三百多块。
        行:近的景点基本可以走路去,远的可以选择坐公车和地铁轻轨,公车都是2元,地铁轻轨票价最低2元,最高7元。如果嫌麻烦要打的的话也可以,不过我们这次没打过的,所以不知道当地的的士价格怎样。
        总体来说花费不会很大,而且很多景点不用门票,除了长江索道、一棵树观景园、武隆天生三桥和地缝、皇冠大扶梯这几个。

再说两句

好啦,最后解答一下重庆的“四都”还有“三多三少”吧。
      “四都”呢首先是陪都,因为南岸区是抗战文化领取而且重庆是世界反法西斯四大城市之一;其次是雾都,众所周知,重庆市一个群山环抱的城市,所以空气更加的湿润;然后是桥都,重庆的跨江大桥共有22座,而重庆所有桥的总数有2000座之多;最后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温泉之都啦~
        三多就是台阶多、棒棒多、防空洞和隧道多;
        三少就是自行车少、日照少、红绿灯少。
       所以三多三少➕四都=十全十美的重庆

回来的时候多少会有点不舍得,四天三夜的行程真的太快啦~特别是一想到隔天是周一要上班就好烦呀但是我们毕竟是这座城市的过客,不可能一直停留,也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机会再来。只能安慰自己一次旅行的结束是为了下一次旅行的开始啦。
        从你的全重庆路过…End

2016-11-25 11:36

顶下

2016-11-25 11:46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25 11:46:36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

2016-11-25 11:59

2016-11-25 12:42

2016-11-25 12:42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25 13:25

引用 妖咖咖运气好 发表于 2016-11-25 13:25:53 的回复:

回复妖咖咖运气好:谢谢

2016-11-25 13:46

2016-11-25 15:4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28 11:55

引用 vrahara 发表于 2016-11-28 11:55: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