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自驾行(新都桥、德格、色达、年宝玉则)

路过 LV.10
2016-11-25 00:39 218/4
  • 出发时间/2016-09-30

出行时间:2016年9月30日----10月6日
四人一车,人均费用:1600元
行程:
D1:成都-----新都桥(397公里,8小时)  宿新都桥,海拔3300米
D2:新都桥------甘孜县(310公里,7小时)  宿甘孜县,海拔3390米
D3:甘孜------新路海------德格印经院(205公里,8小时)  宿德格县,海拔3188米
D4:德格县----色达县(352公里,12小时)  宿色达县,海拔3879米
D5:色达佛学院  宿色达县,海拔3879米
D6:色达县----久治年宝玉则景区(260公里,6小时)  宿久治县,海拔3626米
D7:久治县---阿坝县-----成都(555公里,10小时)
全程:2200公里

为了纪念,为了回忆……
  今年春节后一直就没有假期,除了上班就是上班,只有在马蜂窝上看游记过干瘾,眼见夏去秋来心里开始骚动,想着该计划在这个秋季出去浪荡一圈了,喜欢自驾的自由,喜欢纵心驰骋。于是开始盘算着假期和目的地,想了不少地方,记得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栏目有一集介绍的德格印经院给我留下深深的印记,于是查地图看资料,打定主意就到川西高原走一圈,去看看德格印经院和向往已久的佛国世界色达.
  于是提前一个月做好了行程, 于是提前二十几天定好住宿,于是提前十五天开始喝红景天,于是提前一周像打了鸡血一样将手头的工作做完,一切为了那心中的渴望……

第一天

9月30日6点起床,等到朋友一家后装车出发,走成雅高速,车不多一路顺畅,下了成雅高速上318国道走天全,没有遭遇堵车。中午到了泸定吃午饭,随便找了家川菜馆没想到味道不错,尤其当地的蔬菜由于日照强特别好吃,回锅肉巴适!下午接着赶路,穿二郎山隧道路过康定,直奔今天落脚点新都桥,只为那光影世界和落日余晖的壮美……

穿过二郎山隧道后的大渡河峡谷

西出折多……开始真正进入高原藏区.成都出发时有20度,这里气温降到了6度,海拔4298米,好冷……大家纷纷加上了冲锋衣羽绒服.

下午4点抵达光影世界……新都桥

今天住宿新都桥重庆渝晟花园酒店,老板很热情,住宿比较干净,停车位充足,风景也好,老板种满了格桑花,还可以露营.老板还给了我们一些格桑花种子,后来回到家中我把她们撒在了花盆里,期待花开.

这次带上了锅碗瓢盆,专门买了适用高原的瓦斯气罐,晚上搭灶做饭,烧水泡茶,在开满格桑花的花园中好不惬意!

今天加油220元,过路费52元,午餐72元,住宿260元/间。

第二天

今天的目的地是甘孜县,早上8点从新都桥出发,开始分路从318国道进入省道215,走塔公方向经道孚炉霍抵达甘孜,路况不错车也不多.
       从新都桥出来后天气真好,阳光穿过路边的杨树打在路上,美丽的光影和路两旁已泛黄的杨树交相呼应,不远处那小河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金光蜿蜒流过,起伏的山峦顶着一朵朵白云,还有那独特的藏式民居和斑斑点点的牦牛,真不愧是光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我们边走边玩按耐不住的激动,这里带给我们太多的惊喜,以后有时间我还会来,在她最美的时候来这里住上一段时间。

经过塔公草原的塔公寺,远处是雅拉雪山。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传说是文成公主入藏路经此地,模拟携往拉萨释迦牟尼像造一尊留供寺中。

途径龙灯乡的龙灯草原

龙灯草原上传说的格萨尔王点将台

经过道孚的一个小村庄,河里满是漂亮的玛尼石

到达炉霍县后拐入国道317朝甘孜方向前行,途经卡萨湖,当地有名的圣湖,海拔3510米,炉霍县西70公里处,就在国道317路旁,是川藏北线最大的水鸟栖息地,总面积1.92平方千米,曲型的高原淡水湖泊。

相传,在很早以前,卡萨湖的位置是一个深谷,没有湖水也没有溪流,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要到山外去背水,吃水是很艰难。更不幸的是连续几年遭受旱灾,庄稼广种薄收,入不敷出,还出现孩子未成年就夭折的可怕现象。村里一位老者,眼见苦难中的同胞惨不忍睹,便开始虔诚念佛,每天磕头祈请诸佛神,以菩提之心给卡萨人一条生路,也许他的善心打动了诸神诸佛,就在他磕头念佛的第一百零八天的夜晚,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里一位穿白衣骑白马的人总告诫他别忘了放走深谷里的青蛙。老人醒来顿觉佛主显灵,等到天亮,匆匆来到深谷寻找青蛙,旱地里却不见一只青蛙的踪影,就在他倍感失望而准备离去时,发现眼前一块巨石形状酷似青蛙,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么看都像一只青蛙,他忍不住上前一推,怪了!巨大的石头挪开了,石头下流出清亮亮的水,老者欣喜若狂,立刻跑拜神灵以谢护佑。这水一年年往上涌涨就形成了卡萨湖。从此,卡萨人春天播种秋能收获,六畜兴旺,涓涓的溪水也从远方山谷奔来汇入湖中,尔后,湖中有神龙、神牛、神马、神蛙等等留于人们的传说中,也汇入湖水之中。卡萨湖被人们尊为母亲湖,平日要绕转朝拜,春耕秋收时要祈祷吁请,孩子满月,头等大事就是背上孩子诚心念佛围湖走上一圈。

还有几十公里就到达甘孜县城,一路高原美景不断

晚上在甘孜县城吃完饭后转了转街,早早回宾馆休息养精蓄锐,明天充满期待和未知,因为要翻越川藏公路第一高的雀儿山,据说不好走必须养足精神啊。
       今天花费加油245元,龙灯草原骑马100元,午餐自己做的,晚餐100元,住宿150元/间。

第三天

今天行程是甘孜县出发约100公里后到新路海(玉隆拉措),然后翻越川藏第一险雀儿山,于下午3点到达德格印经院。
       昨晚没休息好,早上懒懒洋洋洗漱完,问大家昨晚有没有听到奇奇怪怪的声音,什么墙壁上的唰唰声啊,房间里有啪嗒啪嗒的走路声啊,隔壁翻箱倒柜的声音啊等等一晚上,一开灯没有了,关灯后过一会又来了,结果都说没听到,没有啊!我的个奇了怪了,大家分析了起来,越说越玄,什么以后住宿不能住档头的房间,如果床大要摆成大字形睡等等等等,什么乱七八糟,我想的是可能海拔高的缘故吧。我们到宾馆对面的当地人开的小店一人整了一碗牛杂汤,好大一碗!立马脉动回来!牦牛肉的,喝下后顿时浑身充满了热量,再把白面锅魁掰开了泡着牛杂汤吃,味道好啊,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
       我们住的宾馆路边停了一水的霸道陆巡,都是跑车的,看见我们就问到不到德格,到不到色达,到不到成都,顺便我就和一个司机打听一下这里到色达德格的路况,“色达好走、德格好走”,我又问色达走哪条路?雀儿山好走不?要开多久?“色达炉霍过去快的很,不要走那条烂路,我都不跑。雀儿山好走,到德格三个多小时”,另个司机大哥马上接他话“啥子?三个小时!你给我跑哈喃”,“又不是没跑过@#¥……&”呵呵,听不懂了,拜拜了您二位,看来都是老司机呀。之前我看了不少攻略关于路况方面的,从甘孜德格要翻越雀儿山,雀儿山隧道还没修好,只要开慢一点,把细一点,注意和大货车会车,没什么问题,无限风光在险峰嘛。只是甘孜色达有两条路可走,一条是乡道走泥柯乡过去,不过据说路超级烂,另一条路是从炉霍到翁达镇到色达,路况良好,称之为“最美色色路”,不过要远100多公里,加上昨晚宾馆老板说我们的车走那条乡道没问题,还节约时间,这下纠结到我了,不管了,那是明天的事,今天先向着心中的圣地德格印经院出发吧---伐木累!

甘孜几十公里后来到雀儿山观景台----远眺雀儿山冰川

雀儿山观景台卖小商品的藏族小姑娘

过了观景台后很快就到了新路海, “新路海”这个名字据说是当年川藏公路的筑路大军所命名,新路海藏语名为玉隆拉措,“玉”是心,“隆”是倾,“拉措”是神湖。相传藏族著名史诗《格萨尔王传》中英雄格萨尔之爱妃珠牡来到湖边,被秀丽的湖光山色和幽静的环境所吸引,徘徊湖边流连忘返,她那颗眷念美丽河山的心犹沉海底。后人为了纪念珠牡,取名为玉隆拉措。
        玉隆拉措位于雀儿山下,川藏公路侧,距甘孜县城98公里,距德格县城100公里,海拔4040米,平均深度10米,最深处15米,是甘孜州著名的冰蚀湖。水源由雀儿山冰川和积雪消融供给,湖尾流出的溪流为措曲河源头之一,,晶莹的大型冰川从海拔五千米的粒雪盆直泻湖滨草原,极为壮观,湖泊周围由高原云杉、冷杉、柏树、杜鹃树和草甸环绕,湖岸边随处可见大小不一而刻满经文的玛尼石。

游完新路海后继续前进,开始翻越雀儿山,海拔逐渐升高动力也衰减严重,此时已没有了柏油马路,车在盘旋的碎石土路上艰难的爬行,常常是一边悬崖一边峭壁,果真是天路,天险,名不虚传,回头弯时一定要鸣笛提醒,遇有大货车时要格外小心,提前在较宽的路段等待会车.

无限风光在险峰

雀儿山主峰海拔6168米,地理坐标为东经99°4',北纬31°47',山区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有数十座之多,是康藏交通的要塞。1951年,解放军以简陋的工具和血肉之躯,历半年时间,建成了雀儿山公路,从此拥有川藏公路第一高的雀儿山闻名于世。
       “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站在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垭口,天空是那么近那么蓝,没有一丝云彩,连绵不断的雪峰就在脚下,大有一览众山小的豪迈,一阵阵风刮来,心慌气短头晕晕,生怕脚下一软跌入山崖,照完相后赶紧回到车上冲杯葡萄糖热水喝下,开始下山,话说葡萄糖真的很管用。

翻越雀儿山用时2小时,不过明年7月雀儿山隧道通车,到时只需十几分钟就能通过了,不过也少了这份惊险兴奋和壮美风光。下山后又回到了路况极佳的柏油路上,一路飞奔很快就到达了德格县,心中向往已久的圣地德格印经院就在县城中。

德格印经院----藏民族绚丽夺目的文化宝库

在长江上游的金沙江畔、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境内,有一处古老、吉祥聚慧的宝地,那就是被称为“雪山下璀灿的明珠”的“德格印经院”,至今,它奇迹般地完整保存着22万余块木刻古印版,这不仅是藏族,也是中华民族乃至世界文化的宝贵遗产。
        德格县是我国藏区三大文化中心之一。其最具典型代表意义所在,一是被称为“东方伊利亚特”的世界最长史诗--《格萨尔史诗》中的主人公格萨尔王的出生地,不仅格萨尔文化十分厚重,而且至今还十分活跃;二是享有美名的德格印经院,德格印经院在藏区三大印经院(另两个是西藏拉萨印经院和甘肃拉卜楞印经院)中,以收藏文化典籍最广博、门类最齐全、管理完备而严格、原材料制作考究、印刷高质量,以及对古建筑物、壁画、印版和其他文物全面而有效的收藏和保护而位居首位。
        198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德格印经院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又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作为传统技艺的德格印经院雕版印刷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产业代表名录。目前,“德格印经院”正在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德格印经院成立260多年来,院藏书版基本完好。它不仅以兼容并蓄、版本良好、印刷考究闻名于世,而且也以其收藏各类印版的数量丰富、内容完备,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据说最多时藏有经版30多万块。清末,德格土司家多古森格兄弟争夺王位。在混乱中,多吉森格之妾玛趁机偷走一部2万多块书版的《宝库》,卖给了噶举派的八邦寺。这是唯一的一次较大损失。
        1950年德格和平解放后,更庆寺及印经院受到人民政府保护。1959年甘孜藏族自治州民主改革完成后,更庆寺仍为保留寺庙之一。“文化大革命”中,印经院主体建筑和藏经版得到群众保护,损失很小。1979年,德裕县文物管理所成立,负责印经院的维修保护和书版的清理工作。1980年,印经院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进行了修葺。1982年春起,印经院恢复经书刻版印刷,对残缺和少量遗失的书版重新雕刻、补齐。不到10年时间,仅藏文《大藏经》(《甘珠尔》和《丹珠尔》)就印了6,200多部,行销青海西藏甘肃云南四川北京南京等地,为国内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所印藏文典籍还远销印度尼泊尔不丹、锡金、日本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为中外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根据德格印经院的版藏目录,它的藏书之丰在我国藏族地区各印经院中首屈一指,有佛教经典、天文、地理、医学、历史、文学、音乐、美术、工艺技术等方面的丛书或专著200多部,其中还有一些珍本、孤本。如该院收藏的《印度佛教源流》,在佛教的发源地印度早已失传,国际上的科研工作者和佛教徒也得求助于它。《汉地宗教源流》一书,也是研究汉地佛教和考查历史上汉、藏关系的珍贵材料。有300年历史的梵文、尼泊尔文、藏文对照的《般若八千颂》经版,亦为世界所仅有。

进入印经院,管理员大哥告诉我们今天工人休息没有上班,看不到印经,不过可以进去参观,明天8点半还可以再来,不用再买票,好谢谢这位大哥.他还给我们介绍这里的木刻经板已有300年了,这里没有电灯电线,都是靠自然采光,为了更好的保护这些珍贵的文物.这里是不能用相机照相的,不过用手机照可以,我心里想有什么不同吗.
       爬上木梯进入到二楼昏暗的房间, 看到一屋一屋整齐摆放的印经板,好像穿越了时空,感觉是那么远但又那么的真实,他就在你的眼前,是你可以触摸到的历史,好激动,莫名的激动,此时我的眼眶湿润了,我已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眼前所见的一切和心里的震撼!

印经院规定:《大藏经》一律用朱墨(朱砂研细、搀胶,成红墨)印刷,以示尊敬,其余用黑墨

印书用的纸,是专门采用一种叫“阿交如交”(汉文学名叫“瑞香狼毒”)的草根皮制成的。这种纸韧性强,虫不蛀,鼠不咬、久藏不坏。造纸工艺基本沿用汉族古老的手工造纸技术。

印经院三楼,阳光正好

雕梁画栋,色彩艳丽

印经院屋顶

参观完印经院依依不舍的出来,在院外的长条凳上和他们一样排排的坐着,静静的那样的安详,只有他们手中的转经筒在一圈一圈不停的转着, 我没有照相只为不想打扰他们的宁静.就这样慵懒的晒着太阳,暖暖的什么也不想,又好像想了很多,就这样坐着,直到太阳落山,我们只是过客,明天还得继续.
       回到风陵渡青年旅舍,和年轻的老板聊天,她建议我们去亚青看看,那里去的人不多但更有感觉,而且很震撼的, 走白玉到亚青然后到甘孜,路也好走,现在的色达去的人太多了.说的我们好心动,算着时间得多一天才行,而且我们的行程住宿都已提前订好,最后只有作罢还是按原计划明天赶到色达,这个遗憾留着以后一定把他补回来!

今天花费加油115元,午餐干粮,晚餐自己做的.德格印经院门票50元/人, 风陵渡青年旅舍住宿150元/间,挺干净的。

第四天

一早八点半准时来到印经院,看到很多人在围着这座绛红的建筑转圈祈福,进入里面,工人们已经开始工作了,经管理员介绍德格印经院的印刷工艺大体可分裁纸、颜料加工、印刷、装订四个流程十余道工序.只见工人们流水作业,又相互交叉,有条不紊.
       印刷是整个工艺流程中工人负荷较重、工序相对较多的关键部分。每个印刷组有一人专门负责到经版库取印版,供组内负责印刷的人使用,用完后,由专门的洗版工人在木质水槽沟清洗,晾干后涂上酥油放回原架。印刷工两人一组,一高一矮相对而坐,印版就放置在两人之间的斜板上,操作时两人不停的点头以示尊敬,高坐的人负责接纸并准确固定印版与印纸之间的一拓面,以及在印版上滚墨,矮坐的人则一边递纸,一边持卷布干滚筒,自上而下双手推过,迅速扬起已印的书页放置一旁,动作连贯,周而复始。

进入库房只见已经印好的佛像分类整齐的码放着,师傅见我们感兴趣就说带一幅回去吧,帮我们选了辟邪祈福保平安的,这种小幅黄帛的50元一张,师傅小心核对后用“瑞香狼毒”的纸包在外面卷成筒状,用一根黄绳一系交给我们,并告诉我们可以不用打开就这样直接挂在家中或放在车里。

这是用更大的整张的雕版印的佛像

印经院出来后好热闹,恰巧遇见一对新人和大队人马绕印经院一圈,新郎英俊新娘漂亮,完后坐上八九台崭新的霸道陆巡离开,今天是个好日子呀!

我们也开始赶路去往下个目的地----色达
沿途风光

艰苦的翻越雀儿山,过甘孜县,一路驰骋到达洛戈梁子的三岔路口,拐上左边的岔路就是经泥柯乡到色达的据说超级烂的乡道,跑了一段也没见一个车,心里还在打鼓喃只见一本地出租车飞驰而来,还是轿车哦,赶紧拦下请问路况,结果出租车师傅也是到色达的,从这走炉霍绕过去要远一百来公里,好吧,赶紧跟上,出租车那可真叫一个飞驰呀!颠颠簸簸的跟了一段后遇见对向驶来一渝A的SUV,相互摇下玻璃了解路况,结果告之路很不好,他们早上九点从色达出发跑到现在下午三点过,互道再见准备到宽点的地调头,又见远处扬起一路灰尘驶来一沃尔沃越野车,川A老乡啊,“不好走喔,这段还好,后面尽是炮弹坑”, 听人劝得一半,赶紧调头赶路直奔炉霍,从炉霍到翁达镇到色达,翁达到色达被称之为“最美色色路”,不过我们已经跑到了天黑什么也欣赏不到,之前在快到翁达的山路上又遭遇堵车一个多小时,那几公里山路也是超级烂,当时那叫一个崩溃呀,蓝瘦,香菇!
        终于在晚上9点安全到达色达县城,找个藏餐,牦牛肉,糌粑,喝碗热腾腾的酥油茶,满血复活!

今天加油200元,午餐方便米饭,晚餐120元,住宿是这几天条件最差的,公共卫生间,活动板房搭成的房间330元/间,这还是提前订的,没办法,国庆期间色达住宿是相当火爆,一房难求!

第五天

为什么去色达,有人说那是洗涤心灵的净地,灵魂着陆的家园,那是一片最为纯净的佛国天堂!我只是个旅人,没有那样深彻的感悟,记得几年前偶尔一篇关于色达的游记才知道,在川西高原上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还有这样一个神秘的佛国世界,于是关注,每每看到那些关于色达的文字和照片总能被深深的吸引。最近网上有人说色达即将消防改造,修行的人数要控制在几千人,佛学院那壮美的景观即将消失!所以我来了,不为修来世,只为今世与你相见。
       早上天不亮就被收拾行李出发的人们吵醒,心想这么早过去可能是去拍色达佛学院的晨曦吧。我们住在色达县城,离佛学院有20公里,由于是国庆大假,佛学院喇荣宾馆和扶贫招待所早就没有住宿,县城虽然宾馆很多但也都提前订完,可见现在色达有多火!我们吃完早饭驱车前往佛学院,私家车现在只能停在山脚下的停车场里,然后乘坐学院的公交车上山,每人3元,走路进去约3公里,只是排队等候公交车的人好多,等我们排到起码两个小时,这是高原走路都喘气,更别说爬坡走3公里了,于是找到当地面包车拼车,每人50元,平时应该便宜得多,没办法,谁叫咱平时没假呢。面包车从后山绕上山去,满座的五菱宏光不愧是高原神车!在不叫路的路上轻松应对,把我们摇啊摇直接摇到了最高处的“坛城”,途中还看到好多旱獭在大大小小的洞穴中窜来窜去。

“坛城”后面的山坡上是照佛学院全景的最佳地,漫山遍野的红,好震撼!

佛学院全称为“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是由晋美彭措法王1980年创办,藏民们都相信晋美彭措法王是千百年来经金刚藏菩萨,智慧藏菩萨及伏藏大师列绕朗巴等若干前世菩萨多世转世而来的菩萨化身。然而,晋美彭措不负众望,在史无前例的文革运动,藏地造反派对寺庙僧侣的疯狂迫害后,为了振兴一度惨遭蹂躏的藏传佛教精华,最终历尽波折,在色达洛若的一处群山之中,择当年大成者敦珠仁波切的修行地,历来人迹罕至的赖荣沟,办起了一个小规模的密宗讲经班,向有缘弟子讲授密宗精要,起初,学院只有三十几人,在短短数年间迅速崛起,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三万多出家僧众在此修行居住。

觉姆居住的红房子

我们在坛城那里照相休息,欣赏着整个佛学院,眼见快到中午了着急怕错过了天葬,以前看游记有人是翻山过去的,可我们连天葬台在哪个方向都还搞不清楚,正好看见一位觉姆就上前问路,巧的是她也要去天葬台,让我们跟着她从小路走,真是人品爆发呀!聊天知道她是阿坝的,来这里修行已经5年。看上去她年纪不大,一路话语很少,边走边诵着经,不时停下来朝着远方唱诵着,声音婉转嘹亮,很好听!我们也随着她矗立着朝向远方,好美的景色!真的像油画般美丽,此刻我内心安详而温暖。

跟着觉姆师傅翻过一座小山头后就看见了不远处山坡上好多的经幡,她指着经幡的下面那片黑色假山石说那里就是天葬台,而后她就找了个地方盘坐下来,我们和她道谢后就朝着天葬台方向走了下去。
下到半山坡时见着铁丝网围着的,上面挂了一块牌,我大声的念着“鹰道禁止逗留,违者罚款1000元”,好几个人回过头看着我忍不住笑出了声,我晕,好尴尬呀!此时的天葬台两边已经围满了很多的人,大家纷纷找好位置等待着,等了很久很久,今天由于人太多秃鹫迟迟不来,没吃午饭又渴又饿,只有随身带的几根牛肉干充饥。
       忽然人群沸腾起来,天空中出现了盘旋而来的鹰鹫,越来越多,好像轰炸机群俯冲而下,停落在天葬台前的坡上等待着。仪式开始了,今天有五位死者天葬,喇叭里诵着经,死者家属或抬着或抱着将裹着布的逝者送进天葬台,衣着艳丽的天葬师出现了,磨刀,拉上了帘子,在帘子后面操作着,过程是看不见的。过了好一阵天葬师拉开帘子,等不及的秃鹫扑腾着一窝蜂的冲了进去,扬起一片尘土,我虽然不是佛教者但是在各种渠道了解到的信息都是天葬现场是禁止拍照的,尊重吧,尊重藏民族拥有上千年历史的丧葬习俗,我没有照相,也不想照相。

从你信仰的世界路过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几条主干道的路灯亮了,满山的僧舍星星点点好壮观!我想那些僧侣们正在这些僧舍中苦读、修行吧。
       不一会下起了雨,越来越冷,赶紧找到拉活的摩托一路飞奔下了山去,在停车场取了车回到县城。今天加油190,包车200,晚餐130,住宿330元。

第六天

今天相对轻松,早上从色达县城出发一路高原风光大片,5个小时就到达年保玉则景区。年保玉则,又称果洛山,位于青海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与四川阿坝县接壤,属巴颜喀拉山,是青海果洛草原的一座神山,长40公里,宽25公里,由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5369米,相传是果洛诸部落的发祥地,因而备受尊崇,在当地人眼中,青海最美的两个地方一个是青海湖,另一个就是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山脚下的草原上,大小湖泊66个,其中有两个最美丽的湖泊,一个叫“仙女湖”,一个叫“妖女湖”。
       目前年宝叶则风景区没有住宿条件,但可以带帐篷前往,或者住老乡家里(距景区较远),由于条件比较原始,当地不能提供餐饮,一般须自备干粮或炊具。

雪域高原蓝的纯粹的天和白的纯粹的云,空灵、恬静、飘逸、洒脱

途中经过的一个海子,海拔4000多米

中午了,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休息、做饭、喝喝茶、晒晒太阳,不过高原紫外线真的好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牦牛好奇的看着我们

在一座哑口看到的无数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山峰构成的年保玉则
千里冰封,蔚为壮观

差点跑过,提前没有看到年保玉则景区标志,右边一个岔路忽然就到了景区大门,这里和其他的热门景区不同,没有大肆的宣传广告,没有成堆的小商小贩,冷清、原始,这样很好。

雪山、草地、湖泊、玛尼石,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满地的牦牛在吃草,美丽的藏地,美丽的年保玉

仙女湖

夕阳西下,恋恋不舍的离开去往久治县,景区到久治县50多公里,路很好很快就到了。久治县城不大,住宿的宾馆条件不错,是这些天住的最舒服的。
       今天主要开销:景区门票120元每人,住宿标间260,加油180元。

第七天

假期最后一天,进入疯狂赶路模式,经阿坝过草原到汶川,上都汶高速,于晚上8点安全抵达成都,行程550公里,从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回到海拔500多米的平原。

此次川西之行圆满结束,脑海里满满都是一帧一帧的画面,雪山、经幡、玛尼堆……

虽不能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也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挺好!

期待下一次远行!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25 12:27

引用 路过 的图片:

这样的路开起来心情超棒的

2016-11-25 14:27

2016-11-25 14:29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