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苏浙赣皖自驾休闲赏秋游记杭州篇(上)

大愿尊者 LV.16
2016-11-25 01:16 208/4
  • 出发时间/2016-11-06

出行第六天

D6;九溪-飞来峰-灵隐寺-永福寺-白堤(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新白鹿餐厅
由于升级了客房,休息的还算不错,第三次来到西湖,每当自己需要沉淀的时候,都想在苏堤、白堤走一走,这是第三次了。这个酒店没有早餐,周边也没有发现,好在不饿,出发吧!
此次出行,只有两天是晴天,就是在杭州的这两天,难道这又预示着什么吗。在杭州基本选择了公交出行,个人觉得还可以吧。出门准备去苏堤的,在公交站遇到一个男的本地人,也装作等车的样子,给我们推荐了九溪,在第二天我们又遇到了这个人,这些事情我会在当日小结中做详细阐述。那就九溪吧。

九溪烟树

“九溪烟树”杭州景点之一,小众景点,不是很适合外地游客游览,但比较适合本地人休闲。这个景点呈Y字型,左上是龙井村,右上是杨梅岭,下边是九溪路。中间交汇的地方,叫做“溪中溪”,这里也是整个九溪的中心区域,单单那片水还真有点九寨的味道,那块著名的刻着“九溪烟树”的大石头就在这,很多本地的学生在秋游。

沿着溪流是葱茏的树木和大片的茶园,顺着沿溪的林荫路悠闲地走走,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还是比较享受的。快到杨梅岭出口的时候,有个本地的小媳妇跟我们搭讪,约我们去她家喝茶,说实话,口感真的不错,买了一点,但是肯定是买贵了。

之后推荐你坐他们那的包车,并告诉你沿途会带你去珍珠店和丝绸店,到这里才真有点中圈套的感觉了,建议有来的游客,不要在杨梅岭乾隆路驻足,上坡不远就是公交站,不要听那些本地人的怂恿,不在花钱多少,只是觉得不舒服。打了个私家车,要三十,真的不值,因为你不知道具体多远,中间去了一个珍珠店一个丝绸店,价格都比后来我在市区商场看到的贵十倍以上,仅此提醒后边的游客。

飞来峰(永福寺、韬光寺)景区

九溪出来,直奔灵隐了,灵隐是杭州的标志景点之一,飞来峰、永福寺、韬光寺是一个门票,灵隐寺单独的门票。

飞来峰不大也不高,却汇聚了几百处不同朝代的菩萨、高僧造像,在灵山秀水的映衬下有种融合之美。景区本身并不大,步行游玩即可,由于九溪走的路太多了,这是一个失误,应该直接来灵隐,在这多逗留。进入大门后往左,没一会儿就能看到飞来峰,沿着林中小径不出5分钟看到青林洞入口,据说洞前的石板曾是济公的睡床,睡一睡将不再为尘世所扰,引得许多游客在这里躺一躺。往北走,玉乳洞里有北宋十八罗汉造像,洞口东端两侧还有禅宗六祖像,十分精美。继续往前的龙泓洞俗称观音洞,洞外的崖壁上布满了佛像石刻,较低处,可以看到“白马驮经”的宋代石刻。

龙泓洞口的理公塔,是杭州现存唯一的明代塔,由此沿着冷泉溪走,还能看到大肚弥勒,这是飞来峰最大的一尊佛像也是飞来峰的标志。

继续前行就是永福寺,寺院里除了清幽的古建之外,还有一片茶园和许多古树,风景相当不错,有僧人在做法事。原路返回在返回灵隐寺的半路有一岔道可以做游览车去韬光寺出口通往北高峰,但真的很累了,舍去吧,去灵隐!

灵隐寺

灵隐寺坐落于西湖西面的灵隐山麓,飞来峰弥勒造像的对面。寺内环境清幽,是杭州最早的名刹,由于这里是济公的出家地,据说求愿很灵验,礼佛祈福的香客很多。

天王殿上悬“云林禅寺”匾额,为清康熙帝所题;天王殿里的韦驮像是南宋时期的遗物,由整段香樟木刻成,十分珍贵;大雄宝殿前的石塔、天王殿前的石经幢均是五代十国吴越时的遗物;灵隐寺还是“济公”道济和尚出家的寺庙,在道济禅师殿中供奉的一尊右手拿破扇、左手持念珠、右脚搁在酒缸上的佛像便是济公像。

一侧的五百罗汉堂,非常值得驻足,各位尊者栩栩如生,或喜或怒或忧或嗔,仿佛笑世间百态,也似警示人间善恶。

白堤(西冷印社、平湖秋月、断桥残雪)

灵隐出来公交岳庙站下,岳庙放弃,但是门口的“开封菜”(KFC)由于错过了饭口,里边人很少,吃点吧,休息一下,喝点热水。
考虑了一下,时间问题决定走白堤,因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诗云:"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而得名。后人为纪念这位诗人,称为白堤。由平湖秋月、孤山进入向断桥方向。白堤较短,一公里左右吧。沿途有武松墓、秋瑾墓、苏小小墓、西冷印社、楼外楼、浙江省博物馆等景点,没有进入浙江省博物馆是一个遗憾,大家熟悉的《富春山居图》就在于此。

这里要说的景点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平湖秋月,这里三面临水,伸出水面的观景平台视野开阔,确实是西子湖畔的赏月胜地,有康熙御题的“平湖秋月”为证。

继续前行左侧可以远眺秋叶衬托下的保叔塔,渔者、小舟、秋叶、保叔(塔),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这时已近黄昏天将暗未暗时,右侧可以遥看雷峰塔,远观雷峰夕照,在湖边长凳上小憩一下,迎面隔湖相望现代建筑和雷峰塔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我觉得这就是我要的白堤之行。

今天的终点就是西湖十景之一的断桥了,《白蛇传》中断桥相会的桥段使断桥尽人皆知,也给这座长桥添了许多浪漫色彩。 科普了一下,断桥景致最好的时候是冬日雪后,此时桥的阳面冰雪消融,但阴面仍被残雪覆盖,从高处看,桥似断非断,这就是著名的“断桥残雪”。残雪无幸观,残荷夕阳美!断桥靠近北山路的一侧满是残荷,在桥头的小亭子附近我拍到了以荷花为前景,夕阳下的绝美断桥全景。

接下来,那就是就餐了,高德地图,搜索附近,推介一家餐厅“新白鹿”感觉不错,就网约了号码,然后前行。
推荐这家餐厅,人气很高,性价比也不错,要了一壶老酒,点了店里的特色菜和杭州特色菜品,非常好!有机会来杭州的推荐大家品尝一下。饭后沿湖走到一公园,4路车回酒店休息,真的累了,计步器显示23000步。

费用明细

1、公交、出租车18+40=58元(九溪两次私人出租),糯玉米、午餐(肯德基)、晚餐(新白鹿)8+39+109=156元。
2、飞来峰(含永福寺、韬光寺)门票90元,灵隐寺门票60元。杨梅岭购买茶叶140元(二两)。

当日小结

1、九溪的确是一个不错的小景点,但是不适合外地游览者,各个公交站都有人装作本地乘车人,“热心”推荐你去九溪,到溪中溪有黑出租,出杨梅岭有黑出租,这个产业都成了固定的模式了,固然那的茶叶不错,但是这个行径大大的影响了外地游客对杭州的好感,尤其是首发景点来这里,不但耽误时间,还会影响心情,这是杭州污点之一;溪中溪停车场到杨梅岭停车场都有禁行标志,但是浙A车辆,肆无忌惮的行驶,在行人身边呼啸而过,再次对美景进行了“玷污”,这是杭州污点之二。提示各位蜂友不要去九溪!
2、灵隐寺建议步行游玩全部寺院和景区,如果不去类似九溪这样的景点,步行全部灵隐飞来峰景区并不累。灵隐景区的食品不要买,看你如果是外地人就随口涨价,在这里买到了杭州史上最贵的煮玉米八块,其他摊点标价五块。
3、白堤建议走一走,尤其是夕阳西下的时候,浙江博物馆(孤山馆)建议游览。
4、推荐新白鹿餐厅,这里要比老字号知味观要好很多,知味观明天回表述。还是提醒大家换零钱,坐公交。另,高德地图对步行的导航,在杭州出错几次,建议大家在杭州步行使用百度导航。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5 12:27

谢谢捧场!

2016-11-25 12:2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28 09:57

引用 binlin_ice 发表于 2016-11-28 09:57:30 的回复:

回复binlin_ice:如果你在奋斗的路上,有时驻驻足,会给你增加奋斗的动力,如果你奋斗有成或步入中年,应该多歇歇脚,把温暖带给家人,从而诠释奋斗的意义。人不必太劳累,一切够用就好,家才是
我们生命中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