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广西嗨】梦回黄姚-寻找那个梦里曾到过的地方(2日实用攻略)

泰伦斯傲 (南宁) LV.4
2016-11-25 01:28 250/4

广州高铁2小时到桂林贵阳深圳也只要3小时。上海桂林特价机票不到200!来广州过周末再也不仅是梦想!楼主在南宁工作,跟着我用周末走遍广西吧!
@楼主微博:泰伦斯傲
欢迎交流

【前情提要】交通&住宿& 行程

【游览时间】2016.11.5-11.6
【行程】(😈为非典型路线,需要一定勇气,体力和探索精神)
【Day1】南宁🚂贺州站🚌八步大桥🏃🏽西约街🏃🏽沙街巷🏃🏽贺州西站🚌黄姚古镇🏃🏽古镇内闲逛🏃🏽求雨台(😈)
【Day2】黄姚古镇🚲下洞水库🚲五指山🚲黄姚古镇🏃🏽隔江山(😈)🏃🏽金兰居🚌贺州西站🚌贺州站🚂南宁
【到达】从南宁出发,坐晚上22:10的K1562,第二天6点多就到了贺州。在贺州市区闲逛片刻,到贺州西站坐9:00的大巴前往黄姚。全程2小时。
【离开】乘17:00的班车到贺州西站,坐晚上21:44的T289回南宁,第二天四点多,天没亮就到了。
【住宿】芥子须弥客栈,大床房107元/晚。就在西门楼口第一家,老板人非常好,虽然我定错时间了,但老板还是强行给我留了一间,感觉整个世界都充满了善意!
【美食】详见文末美食黄姚美食专题

【Day1】闲逛30000步的一天

【Part 1 上路】
看完卷福的奇异博士,闲庭信步地走向火车站,等着我那22:30的火车。等到取完票才发现,火车是22:10分的,百米冲刺到进站口,在停止检票前一分钟总算感到,躺在27度却仍然执地开着暖气的车厢里,静静地祈祷乘务员快把暖气关掉。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就被乘务员叫醒,车厢里大部分人都在谈论着黄姚的行程。

【Part 2 造访贺州老城区】
大部分人下车后就直奔西站,但我觉得好不容易来趟贺州至少也要到老城区感受感受。于是我就坐公交车到八步大桥,下车后穿过一条早市,马上就能看到这条贺州最早建造的大桥,虽然在2012年已经翻新得看不出一丝他已然是一位七十老朽,但桥边的棋局,剪发摊和早市仍是窥见这小城市生活状态的最佳去处。贺江日出也成为这一站的第一个惊喜!

离八步大桥不远就是西约街,这是从前贺州的主要街道,从东口进入不到100米向右一转,就穿越到了沙街巷,极少的行人,古朴的砖瓦房和青石板路,只剩几户年迈的老人家,无不让你感觉仿佛穿越回了古老的八步镇。
楼主在这里还差点搭进一部手机。楼主设了10秒定时,把手机放在石阶上高兴地拍到了这张得意的照片,但当我拿回手机时,转角处不知哪里闪出一位见义勇为的大爷!不由分说地认为我拿了这一户人家放在台阶上的手机(OS:哪一户人家没事把手机放在台阶上晾)。我不得已只好把一句的自拍全部给大爷一一展示,才有理有据地拿回了我的手了!难道这就是爱发自拍的报应么!

【Part 3 闲逛黄姚古镇
时间差不多了,这里离贺州西站也不远,走过去坐9点的车正好!

起的太早,基本一路都是昏睡过去,车程2小时左右到黄姚。提前在携程上买好门票84元,现场买要100元。
【关于逃票和古镇内验票】未亲试,古镇几个重要的出入口都有人检票,古镇里也有随机查票的工作人员,我见证了一个逃票的女生当场被抓现形,你说尴尬不因为我的行程要多次进出古镇,还是老实买票。游览过程中也要随时带着票,以防检查。

虽仍是古镇标配:酒吧、客栈、小商品,但相比于丽江或者周庄,这里少了分商业气息,街头巷尾的某些角落还能找到那古朴的青石板,一级让你独自安静下的台阶或只为你飘落的黄叶。这里的人们不是来寻找艳遇,而是寻找那在梦里曾到过的地方!
这是黄姚经典的徒步路线:古戏台-⭐️龙爪榕-⭐️鲤鱼跳龙门-石跳桥-⭐️⭐️带龙桥-鲤鱼街-永安门-⭐️石板街-亦孔之固-金德街-⭐️迎秀街-⭐️郭氏宗祠-农趣园-吴氏宗祠-⭐️仙人古井-护龙桥-兴宁庙-司马第-守望楼-锁龙桥-东门楼(⭐️是楼主推荐可以重点停留下来拍照的景点)
走马观花一圈大概2-3小时,喜欢的话可以跟在别人的团后面听听每个景点的故事。

1. 龙爪榕&鲤鱼跳龙门:是两棵造型独特,让人过目难忘的古榕。龙爪榕气根形似挥舞的龙爪,苍劲有力气势磅礴。而一旁的鲤鱼跳龙门也是树干环绕成一个环的榕树,蜿蜒曲折委婉动人,树下一块石头形似鲤鱼,鲤鱼跃龙门因此得名。两景一刚一柔,相映成趣,在靠近永安门的地方,可以将两景同时捕捉。

2. 带龙桥:这是黄姚的地标性建筑,也是来黄姚必须留下的一张片子!清晨和傍晚,温暖而柔和的阳光打在古民居土黄色的墙上,石桥,古树,石堆,倒影,一切都是那么的刚好,如若恰巧漂过一支挂着红灯笼的竹排,还能为这静谧的画面增添几丝流动的美。石桥的东面或者西面都不错的角度,你也不妨试试爬上桥边的怪石,拍出与众不同的片子。
Tip:由于桥边有一家饭店,拍照最好避开饭店,否则攒动的人头和桥上合影留念的阿姨绝对无法避免!

3. 石板街&迎秀街:古老的青石板和以黄灰为主色调的砖瓦充满了性冷淡的气息,而屋檐下的红灯笼和工艺品店里从义乌批发来的小商品却闪耀着他们亮眼的红绿蓝,也许这就是古镇的美丽,没有了他们又仿佛失去了什么,强烈的对比也让我不禁狂按快门。
如果想拍拍更古朴的街道和老宅,不妨走进主街旁的小巷,总有一条能满足你内心的期待!

4. 郭氏宗祠:宗祠本身并无太多震撼,然而在你端详宗祠许久后猛然转身的那一刻,眼前开阔的荷花池,和远处修建的仿古长廊,让你不禁赞叹卧槽好一个碧池配红瓦!这也是旅行团拍集体照的热门地点。

5. 仙人古井:相传农历七月七在这里取水可以让人百病不侵,所以叫“仙人古井”。这里一共有四个水池,墙上依稀可见用红漆写着每个池子的用途,第一个为饮用池,第二个为洗菜池,第三个为洗衣池,第四个用来洗农具。这重复用水,建设生态友好型社会的概念竟然百年前就有了,心中忍不住要为古人掌声鼓励一下👏👏👏听说每天清早都有一些农妇在这里洗衣挑水,拍出一张颇具人文情怀又饱含科学依据的文理结合大片是我来之前的愿望之一,然而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的博主最终还是错过了,留下的遗憾就由你们为我实现吧!

6. 其他有趣的光景:来这里写生采风的小同学,古镇里四处晾晒的土特产,墙上颇具年代感的“涂鸦”,以及那些酒吧青旅门口为文艺青年(我)准备的装逼场景都可以驻足欣赏一番!

【Part 4 登求雨台远眺黄姚😈】
游(kong)人(wu)稀(yi)少(ren),天逐渐暗下来的时候,独自一人拜访这废弃的庙宇,还是令人有些毛毛的
逛完了黄姚古镇已经接近傍晚四点,从东门楼出去,走到古镇后通往天马山的马路上,如果找不到方向可以问问当地村民好文明阁或者天马山怎么走。
求雨台位于天马山上,从路边一个非常不起眼的路口开始登高,经过三道有对联的山门,就到达求雨台了,这里供奉着几尊佛像,但可以看出已经废弃依旧,无人料理。求雨台上视野开阔,然而由于离古镇太远,只能远眺黄姚一角。
攻略上说在求雨台之下有一座文明阁,为旧黄姚八景之首,阁内怪石嶙峋,绿树成荫,历代名人题刻颇多,还有唐宋八大家之一韩愈题写的“鸢飞鱼跃”,不过楼主实与该景无缘,探索几番也并未找到个描述相符的景致。喜欢探秘的驴友不妨前来一探。

马山登山路口

第一道山门

第二道山门

第三道山门

到达求雨台

远眺黄姚

【Part 5 夜里的黄姚】
夜里的黄姚伴随着民谣、烧烤和啤酒。放孔明灯,寻找一间安静的咖啡厅,又或者在青旅的大厅和其它驴友聊聊人生,这更适合安静的我
当然,家家户户门前亮起的红灯笼为夜里的古镇增添了不少色彩,那些白天的装逼小小布景配上夜晚的灯光,也能按出几张满意的照片!

【Day2】今日主题:骑行与冒险

【Part 1 骑行下洞水库&五指山
前一天晚上和迎秀街15号一家银店的老板订好了自行车(老板其实是一个深藏古镇中的户外爱好者,一瞬间有一种走进功夫中的猪笼城寨的感觉,想要咨询户外路线,或者拼团去古镇周边的景点都可以咨询老板,电话:18978449744)。
九点钟骑上山地车(山地车30元/天,普通车20元/天)准时出发。

从西门楼出右拐,往景区大门方向骑行(即713县道),在黄姚山庄的十字路口左拐,沿703县道往北向界塘新村方向骑行,骑过界塘村后可以看到下洞水库的路标,看到路牌后从桥洞下穿过高速公路,骑行一段后便可以看到右手边的下洞水库,水库中央的小岛上堆叠的石块给这片人迹罕至的水库区更添了几分神秘。在这里,东可眺望五指山,西可俯瞰界塘村远景。

在水库停下游玩休整片刻继续前行,再骑行1小时左右就能抵达五指山,即便不上图,只要一看到远方的山势,一眼就能辨认出哪座是五指山五指山并没有石板路,沿着一条行迹可见的小路只可以爬至半山腰,回望着一路走来蜿蜒的公路像一条丝带飘摇在身后,瞬间成就感十足。再往前骑行五分钟就到达五指村,在这里可以做个补给,再拍上几张田园风光,就可以心满意足地回程了!

全程25公里左右,骑行加游玩总共耗时3.5小时。具体路线可以下载“六只脚APP”参考我(用户名:泰伦斯傲)的路线:黄姚古镇五指山往返。

【Part 2 拍摄黄姚全景】
还了车,接下来准备收两张黄姚全景照再回程。昨天已经拜访了求雨台,现在就先生爬一个隔江山,再去金兰居。
三个拍摄黄姚全景的地点:
1. 求雨台(昨天的行程):远眺黄姚(很远很远地眺过来)
2. 隔江山(危险,难爬):从东门楼出来,往723县道方向望,江对面的山就是,不知道路该是老办法,问老乡!地势高,可以看到更完整的古镇。但山上树木茂密,比较难找到一个开阔的位置眺望古镇。
Warning: 山势险峻,山路完全被杂草覆盖,基本需要生爬,比较危险,上山时最好用app记录下自己的足迹,否则下山时容易迷路!
具体路线可以下载“六只脚APP”参考我(用户名:泰伦斯傲)的路线:登隔江山,看黄姚全景。

完全被杂草和落叶覆盖的山路,特别是阴雨天气山路湿滑,注意安全⚠️

半山处有一个小石楼,再往上爬不远就有一片没有被树冠遮挡的区域,可以俯瞰黄姚全景,这已经是我所能找到的最开阔的区域,这里没有既定的路线,一切都靠你探索,如有更棒的地方欢迎交流!

3. 金兰居宾馆(非住宿者10元/人):位于新街西门楼旁,黄姚全景最佳最经典拍摄点。

坐着17:00的班车回到了西客运站,吃了个晚饭,这次黄姚的寻梦之旅就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相信今晚的梦里还能回到这里。再见,黄姚!

黄姚&贺州美食专辑

豆豉作为昭平三宝之首,自然是融入了这里的每一道菜当中。
1. 正宗黄姚石磨豆豉粉
楼主推荐:豆豉粉(5元)
推荐指数:⭐️⭐️⭐️⭐️
位置:713县道和703县道交叉口
这里的每一家粉店必有的一道菜。汤底是用黄姚豆豉熬的豆豉水,有豆豉香味但不会浊,清淡可口,里面加点卤猪肉。猪肉看着没什么颜色,但也很入味。这猪肉其实也是用豆豉水熬制的,店家一大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熬猪肉。黄姚豆豉的香味渗入肉里,猪肉的鲜味又溶入汁里,这碗粉就因此增色不少。
粉可以选圆粉,切粉,石墨米粉,马蹄粉各种。是早午餐的不二人选。
楼主一共试了三家粉店,古镇里的两家实属一般,然而在713县道和703县道交叉口的正宗黄姚石磨豆豉粉却让我过齿难忘。毫不起眼的门面,清澈如酱油汤一半的汤头,老板随便切了几块像是没有卤透的猪肉,然而第一口就将这所有的所有推翻,如此简单的表面下却蕴藏着难以想象的豆豉鲜香,惊喜是我推荐这家店最大的原因之一!
如果你想来这里品尝这碗好吃又实惠的豆豉粉,从西门楼出右转,沿713县道直行,至703县道交叉口左转,向前50米。

2. 来群驿站
楼主推荐:豆豉蒸排骨(40元),豆腐酿(38元)
推荐指数:⭐️⭐️⭐️⭐️
位置:迎秀街银店旁
这家店最大的特色就是手写的收据和菜谱,说黄姚卧虎藏龙可真是没错!

豆豉排骨自然不必说,吃香浓郁,简直是下饭极品。
豆腐酿也是黄姚一大特色菜,基本家家饭店都做,听上去和客家名菜酿豆腐极其相似,但他们最多也就是个同父异母的兄弟,酿豆腐就好比🍕,飞扬跋扈,把所有的内容显露无疑。而豆腐酿则更像是包子,含蓄内敛,将所有的思绪都包裹在那纯洁的外表之下。
简单来说,虽然都是肉和豆腐,豆腐酿是将豆腐块揉碎,在里面拌上半肥瘦的猪肉,捏成一个个不露馅的小包子,大小相当,形状也相似。听说可以煎,可以炖,这里砂锅炖制居多,配以调好的酱料,豆腐细腻可口,肉馅肥瘦正佳,值得一试!

3. 牛肠酸
很多小吃店都有卖,中国版的关东煮,新街路边的小吃店很多有卖,一串串的牛杂放在酸汤里,淋上秘制的辣椒酱,开胃爽口,值得一试!

作者:高士其

响起了归途人的脚步声
我们都会去
别了,黄姚
我们乱世间 的爱人。。。。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25 20:25

引用 笑脸不断 发表于 2016-11-25 20:25:26 的回复:

回复笑脸不断:看看留着以后去

2016-11-25 20:3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28 09:57

引用 yinvickey 发表于 2016-11-28 09:57:30 的回复:

回复yinvickey:谢谢,只想给大家有一点借鉴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