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马尔代夫义工之旅

▫️ LV.7
2016-11-25 02:33 751/21
  • 出发时间/2015-08-08

当旅行不再是
一场寻找终点的迁徙
而是一种文化
些许知识和不期而遇的感动

让我沉醉的不止是那片湛蓝的大海,而是我与你从陌生到相知相识再到最后分别时的不舍之情。

前情

一位义工朋友曾经说过:一趟好的旅行 = 超越你对某个地方的固有印象+爱上远行+结识挚友 + 一次心灵修行。我看到的马尔代夫,和你们眼中的不一样。这是一些心灵的修行。
马尔代夫回来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从打算写游记到现在已经有一个星期了但是我却迟迟不肯动笔,因为也真是这十天,故事太多,亮点太多,感动点也太多,实在不知该从何说起。

我于2015.08月来到了我一直可望不可及的拥有致命美景的马尔代夫

我相信马尔代夫一直是人们心中的天堂,不仅仅是因为让人窒息的美景,它的奢华度假村也是人们渴望并追求的。

当然我和大多数人的行程有点不一样,我是作为一名义工去到的马尔代夫。所以目的地也不太一样,不是奢华至极的旅游岛而是去的更加淳朴的居民岛(naifaru)。

来到Naifaru,你会颠覆你对马代所有的固有印象,你会更加热爱这里,哪怕是海边的某个小寄居蟹。我不知道这么说会不会有人懂,不知道我们的每张照片在外人看来有没有意义,但所有的这些,对于我们曾来过的义工伙伴来说都万分珍贵。

我想,很多年后再回想这一切,每一天,每一个小故事,每处小细节,都会成为我生命中一颗闪耀的珍珠,这些珍珠串起我们曾在这里的点点滴滴,我会珍惜它如珍惜一串家传的项链,我也会向所有亲朋好友讲述这段奇异又美妙的旅程。

〈🔔🔔〉打住 我去的不是度假岛 只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居民岛 🌊

关于义工

其实我一直希望我的旅行是充满意义的,不是只是走马观花的看风景。
然后正好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了有关义工的活动,经过调查过后觉得比较可靠,就决定报名了。
其实网上有很多义工的组织,比如hive 君行等,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在网上搜索,但是决定报名前一定要调查清楚是否真实。
马尔代夫公益旅行项目为期9天,参与者们将有机会参观当地市政基础设施,学习马尔代夫当地音乐、美食、体育运动,跟随岛民到无人岛浮潜、举行沙滩BBQ、夜钓等活动,深度体验马尔代夫文化与风情;参与当地NGO的公益项目:为图书馆整理书籍、为幼儿园进行墙绘装饰,为岛屿进行沙滩清理等。

关于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全称:马尔代夫共和国(原名马尔代夫群岛)位于南亚,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岛国。由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其中202个岛屿有人居住,从空中鸟瞰就像一串珍珠撒在印度洋上,是亚洲最小的国家。

首都:马累
官方语言:迪维希语(Dhivehi)
货币:拉菲亚(Rufiyaa)
时区:UTC+5(无夏时制)
主要民族: 马尔代夫
主要宗教 :伊斯兰教-逊尼派
国土面积 :9万平方公里(含领海面积)
道路通行: 靠左驾驶

关于准备工作

1.衣物和日用品 : 防晒霜 遮阳帽 防晒衣 纱巾 长裙 比基尼 颜色鲜艳的衣物
ps:以我多次出行的经验 纱巾长裙真的必不可少
不过大家一定要在出门前了解好目的地是哪种类型的风景 再选择相应的合适的衣物

2.货币:根据自己到达马尔代夫的天数和自己想要哪种星级的度假来决定带多少钱
但是大家可以在国内 换美元换美元换美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国内并不好换马尔代夫当地的货币,所以这时候美元就是最划算最方便的了,然后到了马累的机场再换当地的货币

3.签证:由于马尔代夫是落地签,所以不需要准备其他的手续,但是如果你准备在转机的国家顺便玩一趟,就一定要调查清楚
我是在新加坡转的机,所以我提前在某宝上办了签证,300多就搞定,也没有提供什么父母的收入证明这些,特别方便。

4.机票:我是在携程上搜索的机票,但是实际上我是在新加坡官网上买的机票,本来是5380,结果后来我因为看错了时间,强行改时间,就交了300手续费。所以买票时一定要看清看清看清!
在官网上是可以选坐的,所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座位是每一段旅途中不能忽略的小细节。由于我是一个好奇宝宝,所以每一段行程我都是选择的窗子边的座位,虽然飞行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晚上😂

路线

🔸去程 〈成都新加坡马累
🔸回程 〈马累新加坡成都

准备工作就绪 ,就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啦!

人物介绍

不得不先介绍的是最嗨三人组 由我们三个川妹儿组成

然后就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对旅行有着同样执念的义工小伙伴们👫👭

Aller aller

提前了几个小时来到机场,海关凌晨两点半下班,所以如果你买的两点半以后的飞机,也不要在机场大厅里逗留,一定要提前入海关。

入海关啦,买杯星巴克,然后再拍张经典游客照(护照加机票)。

新航的飞机和机餐都很不错,空姐也很漂亮很热情,上飞机后前排椅背上就会有机餐菜单(中文英文都有),所以大家可以提前选好,这样到空姐来问的时候就不会耽误很久的时间。

由于在新加坡转机的时间只有16小时,所以我们只去了新加坡南边的圣淘沙岛,不过我觉得就光是这个岛都可以玩整整一天,里面还有水族馆,可是因为时间原因我只去了环球影城。
其实在去之前做了很多攻略,想去市里广场看鱼尾狮,还有那个顶楼有游泳池的酒店,还想去坐x-max,还想去逛商场,可是最后还是选择了圣淘沙,留一些遗憾以后去。
新加坡地铁很方便,出机场就有,所以出了海关直接找metro 标示就行,不过希望大家去之前还是把路线查好,以免坐错浪费时间。

熬夜一整晚,带着黑眼圈和素颜到达了新加坡新加坡地铁凌晨5点过就有了,所以出了海关没有逗留直接就去坐地铁了。
环球影城的门票可以在机场买,也可以在圣淘沙去买,如果你不想排队浪费时间,建议大家在机场买,一样的价格。

圣陶沙值得你至少花上一天时间,慢慢看慢慢玩。如果只有1天时间停留在圣淘沙,就要取其精华,早上一顿饱餐之后,在圣淘沙名胜世界开启游乐之旅,环球影城(可能需要一整天)、海洋馆尽情玩耍之后,一路走向圣淘沙3.2公里长的沙滩放松,这里有西罗索海滩(沙子细、适合欣赏美丽的日落)。

远观圣淘沙岛,由于我们到圣淘沙岛的时间很早,早上7点过,所以nobody ,而且天看起来也阴沉沉的。

从地铁站出来到圣淘沙岛可以坐轻轨,可以坐公交也可以走路进去,我们为了打发时间和节约钱,所以决定走路进去,其实还是很远,但是因为全程都有这种电梯(我也不太清楚这到底叫什么),所以走起来其实很轻松,拍照嬉闹,一会儿就到了圣淘沙岛。

走了20多分钟吧,终于到了,一上岛就会看见这个巨大的标志 “sentosa” 。

早早的到达了环球影城,这个时间还没有游客,只有工作人员。当时其实只是满满的劳累,所以都没有想过要和这个地球照相。

等到游客逐渐多起来的时候,才意识到要跟这个地球来张游客照,为了把我和universal 同时框进照片里 摄影师连我表情都不顾了 👻

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之后 我终于顺利的抓拍到了😂

为了打发时间,所以等到环球影城门口的商店开的时候,我们就进去坐下点了早饭,但是我不知道我迷迷糊糊的点了什么,反正我是真的一口没吃下去,超级难吃!还超级贵!我就算是没睡醒,也清楚的记得就这一盘菜叶子也花掉了我70多人民币
但是这家店可以自己炕饼吃,我们是点了菜之后才知道的。

这是我们在等待环球影城开门时照的。感觉里面就像另一个世界。

这个设施我强烈推荐,不刺激但是挺好玩的,我和朋友玩了两次,而且排队很快。
我是一个很喜欢刺激项目的人,但是环球影城里没有我觉得刺激的东西,不过在里面可以享受到很多有趣的器械。
特别是下面这个城堡 ,是4D体验馆,进去的人会先排队等待发眼镜,然后走入一个大房间,会讲一段故事(英文故事,真是难为了我们这种英语差的人,当时几度有离开的冲动,因为不知道在叽叽呱呱说些什么),结果后来大门开放了,我们走进去才知道是4d,简直堪称惊艳,这个效果简直超出国内不知道好几十倍。

这也是在环球影城里照的,这边就是商店偏多了,餐厅,纪念品商店等等。

因为环球影城一开门我们就进去了,所以所有感兴趣的我们都玩了,出来之后就远远的看见这个鱼尾狮,虽然没能去到市里,但是还是见到了一样的只是这个不喷水😂
结束新加坡行程准备启程去往最终的目的地-马尔代夫啦!🤗

新加坡樟宜机场的滑梯,很多小朋友在玩,我其实也想体验的,可是因为短裤不太方便,所以没体验成,现在真的是超级后悔。

咖喱鸡肉饭😄 马尔代夫特色

关于饭后甜点,新航是绝对不会怠慢你的,超好吃超好吃超好吃的冰激淋,但是因为我和朋友成都新加坡的时候就几乎一夜没睡,然后又接着玩了一天,所以我们拆了一袋然后各吞了一个就倒头大睡了。剩下的两袋都还给了漂亮空姐。(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为了在海边能拍出美照所以都在与肥胖做着斗争,自然这种高热量的东西是禁忌啦,而且还是在晚上)

凌晨,四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了马累机场,狂风乱作,人都站不稳。但是依然吹不走我们的喜悦之情。

抵达bule paradise旅馆之后,我们用英语与前台小哥的印度味英语交流着,差点崩溃掉,这种你说的他不懂,他说的你不懂的感觉。因为一个电话卡的问题交流了半个小时,最后我选择放弃。回到房间睡美容觉😌

早上醒来,推开阳台的门,想惊呼,这个岛小而精致,由于昨天下飞机天都黑了,都没来得及注意原来这座岛有这么美的颜色,这么小巧的楼房。即使大白天30度以上的高温,当地女人也依然裹着黑色长袍,这种对信仰的执着,真的让我有很多感触。

抑制不住兴奋的感情,赶紧梳洗打扮下楼看海,即便是从远处看,也觉得这片海有些无穷的吸引力。
阳光 沙滩 海浪 可是没有仙人掌🌵

先填饱肚子才有精力耍,无意之间走进的一家餐厅,居然是中国人开的,中国人真是遍布世界各地啊!有中文菜单,我就点了一份万年不会出错的蛋炒饭,还是挺好吃的。

吃完饭当然就该闹海啦!海很美,几种颜色,没有很多游客,而且近处没有海浪,更有一种寂静美。
为了拍照,把防晒衣都脱了,不要太拼。

本来划这个是要收钱的,可是善良的当地人答应了让我试试,只是他没想到我第一次划就划这么好而且还划了这么远😂最后他都担心的问我朋友我是不是想划回中国,其实我只是想去看下海浪啦但是这个照片其实看不出我划了很远,因为我剪裁了一下照片,所以人就变大了。

回酒店换好衣服,出门去买电话卡了,顺便逛逛这个岛,当地人各种搭讪,整的我和朋友都有点小紧张。当然办电话卡的时候也是各种困难,本来英语就不好还加上当地人的印度口音,我都一次又一次的怀疑我的英语听力了,幸好遇见了一个在伊露岛工作的中国哥哥,才成功的办好了电话卡。
看见了双彩虹,预示着这次的旅游一定会很顺利也会是人生中很美的回忆🍀

直到晚上,义工小伙伴们终于到齐了,一起到了用餐的地方,就在住的旁边,不知道饭本名叫什么,反正我给它取名叫蛋盖饭 好吃好吃超级好吃 还配上菠萝汁,简直完美

吃完早饭 就准备出发去项目岛了🍞

等船期间 来几张照片 海的颜色本来就是这样子的哟 没有经过调色 很蓝很蓝 但又不是一般海水的那种蓝 〈🐬这种蓝色〉

我们乘船四个小时去到项目岛屿Naifaru(请记住这个名字,因为它现在已经是我们所有伙伴心中的圣殿、天堂)。与那些度假村岛屿以及首都马累相比,Naifaru是真正原生态的居民岛,没有被开发,没有过度商业化,岛民是非常纯朴善良的,当你走在街上,他们会主动跟你打招呼,当你住在他们的家里,他们会竭尽所能帮助你。

当我在Naifaru呆了两个小时以后,我就有了一个深深的感悟:看海不是此行的目的,我突破了自己对马尔代夫原有的印象,原以为马尔代夫只是蓝天白云碧浪,可我现在更愿意走进这里的街道、商店、居民房,跟他们聊天,风土人情成为最吸引我的地方。

到达本岛之后,先安排了住宿,由于是住别人家,房间不够所有人住,所以我们被分成了两队,我和我的小分队住在码头这边,我叫它海景房。而另一对小伙伴住在岛的另一边,是一幢黄色的小别墅,还有个天台,他们就在那个天台上看见了流星😌

这张照片背后就是我住的海景房😂

其实当天下午就要去和当地人做游戏的,可是我们这一队的朋友到了住的地方,开着空调就睡午觉了,中途领队(naseam)来叫了我们,可是因为我们根本没办法苏醒过来,所以拒绝了游戏行程。然而一觉醒来,已经6点了,当我们去找到他们时,游戏已经要结束了😂
幸运的是我没有错过粉色黄昏

晚上,当地人为我们准备了烧烤大宴,还有岛民打鼓唱歌,high到纵情处,鼓手和舞者还会拉我们上前一同表演,气氛好不热烈,也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这种简单的幸福是多么难能可贵
晚会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决定深夜环岛游。在黑夜里沿着海边沙滩听着海浪拍打的声音伴着漫天繁星,大家笑着闹着唱着。电筒打到的地方就会看见成群结队的螃蟹寄居蟹到处乱窜。有那么几时我站在海边任海浪拍打着我的脚抬着望着天空在心中祈祷着时光能就此停留。

五十分钟,环岛游结束了,于是我们约定了第二天五点起床看日出,在等日出时照一些有趣的照片,当然这也不是我们所有成员,因为总有些懒虫起不了床

日出其实没看到,等到七点大家就回家补觉了,然而我在我的海景房里看见了已经升到半空中的🌞,不得不承认海景房确实不错。(此海景房已经不再是我上面说的那个海景房了,因为我们住了一晚就搬了,不过这个也是海景房,只是离海稍微远了那么一丢丢)
两个房子都很干净,而且装扮的很温馨,因为最初并没有计划要写游记,所以房子内部也没有拍照片,些许遗憾。

在岛上的行程才正式开始,第一件事就是参观整个岛,了解关于这个岛的一切。

途中遇见了很多可爱的小孩,也遇到了排球足球小分队。岛虽小但五脏俱全,所有人都有自己的爱好,做运动,钓鱼等,一到黄昏十分,岛上所有的居民都出来了,十分热闹。

岛的另一边就相对比较荒芜寂静了,这边的海也更漂亮。

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四种颜色的海水,有人说海水颜色很可怕,也有人说这个海水有着一种神秘的感觉,而我觉得,这个海水是温暖的却也是孤寂的。

这位朋友在大风中依然坚持打着太阳伞,只是这伞造型有些奇怪了

房间窗口看出去的湛蓝大海。蓝色的天,蓝色的海水,让我的心不知不觉中都得到了净化。

此处跳过很多很多很多我们自己的小活动(比如到幼儿园门口蹲点、逛街买衣服、跟岛民踢足球、到儿童乐园跟所有孩子合影把他们吓哭等等)由于天气炎热,当地组织非常贴心地把我们义工活动的时间多安排在早上和傍晚。

这一天上午,我们走进当地幼儿园,看望这里的小朋友,其实任务相当easy,就是陪他们上课玩耍,帮助老师给他们贴作业,然后整理图书馆。但这一上午,真是让我感触颇深,收获了从未有过的满足和幸福。当我们走进幼儿园小班教室的时候,原以为会因为肤色的差异,语言的障碍,小朋友们会放不开,但没想到他们瞬间和我们打成一片,剪纸吃零食做游戏等活动让我们迅速熟络起来,我甚至被孩子们“打倒”在地,四脚朝天。

一不小心就暴露了我的画画和剪纸功底,画画也就幼儿园水平,剪纸也顶多算个小学二年级水平。

穿黑袜子的是个小帅哥😍

高冷的boy,用糖收买他都不露一个笑容,结果后来才知道他是因为害羞☺️

大班的小朋友。

我似乎玩的不亦乐乎,童心未泯。

在小操场进行躲避球运动。

当地的孩子们很淳朴很可爱,我坐在秋千上让他们推我,结果他们迅速聚集起来差点把秋千都推倒了,惊心动魄,好在我一个跃步从即将要翻倒的秋千上跳了下来。

不得不承认的是他们的睫毛比假睫毛还要假睫毛,长到逆天。

从幼儿园出来已经是午饭时间了,在餐厅吃完午饭就回家养足精神下午继续。

下午的行程就是到岛上的学校清理装修垃圾,这个任务看似简单,其实很危险,满地的带着钉子的木板,一不小心就会扎进鞋子里或者是手里。

大家先是各干各的,而后,我们想出一些方法,把一些大的木板先拿出来,再把小的垃圾放在大的木板上,这样一来,趁车辆去送上一车垃圾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整理出很多堆垃圾,等他们回来的时候,我们直接搬大木板就好了!后来,我们的效率杠杠的,十几分钟就能搞定一车垃圾。

垃圾被我们清理完啦,本来领队要求我们整理一半的垃圾就行,可是我们硬生生的花了两个小时将所有的垃圾都整理干净才作罢。虽然我们做的工作真的是微不足道,但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帮助学校建设地更加整洁美丽,学生们有一个棒棒的学习环境!

这一天的义工活动是清理海滩。当你没来到马尔代夫的时候,印象里可能只觉得这里碧海蓝天,可你一定想不到,这里也有大片大片的垃圾,看了会让你心痛。我们早晨六点开始清理海滩的工作,每人收到了手套和编织袋作为清理工具。这种最原始的工作方法,要想捡起一个垃圾,必须蹲下一次,然后捡起,然后把里面的沙子倒出来,最后放进袋子里。所以每完成一个连贯动作,也会收获到一份轻松和成就感。清理工作完成后,不禁想提醒自己和所有人,当你享受马尔代夫美好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管好自己的手,让这片干净美好一直持续到永远。

当然清理垃圾时也一定不要站在顺风的位置,因为我就被站在旁边的“小鲜肉”瓶子里的沙扇了巴掌,眼睛里还进了沙,被“金导”各种拿水洗、吹眼睛,折磨的够呛。

沙滩清理完后来到餐厅饱餐一顿心情大好,拍了两张有点印度风情的照片。(不得不承认,鲜艳的丝巾真的会让照片活起来)

融入和感受你所在的地方才叫旅行。为了更好的入乡随俗,浮潜必不可少,下午我们来到了一个离Naifaru有十几分钟船程的无人岛,快到岸边的时候,能清晰的看到海水下白色的沙子和珊瑚礁,那时候很多人就超想一猛子扎下去跳进水中。

浮潜当然是我最喜欢的项目了,鱼群珊瑚各种海底植物,虽然被珊瑚扎的满脚伤,依然很开心。浮潜后为了拍美照,拿上不远千里带来的花环,带上我们队最专业的摄影师“小袁”开启了环无人岛一圈的行程。此处省略一千字,用美照来代替。

早上到餐厅吃了早饭之后,我们就出发到马尔代夫最大的罐头厂参观(吞拿鱼罐头厂)

跟着负责人环岛参观后,休息照相,然后去到会议厅,看罐头厂介绍,然后可以向负责人提问(提问这个环节也只局限于英语好的小伙伴,至少以我为首的一些小伙伴是表示大部分时候都在懵逼)
随后我们就走进研究室,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如何选鱼,然后再到工厂,走进零下20度的冷冻室参观,看罐头生产的全过程。

午餐在罐头厂的食堂里吃的,味道不错。

正在开零下20度冷冻室的门。

下午时间就是逛逛拍照。

偶然遇见了羊群☺️

来张集体照。

在码头登船回naifaru的时候遇见的船员。

晚饭过后,居民教我们当地的语言和乐器。我们最嗨三人组可能是天生乐感都很快就学会了,是老师的得意门生🤗

为了回馈他们,我们决定派上最有才的“金导”教他们中文。中文读音加上英文翻译,我差点笑晕过去。

早上去参观了蔬菜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说,一年前有一支日本考察队来到这座岛上帮他们研究如何种植蔬菜,进行的很顺利,蔬菜也长得很好,但考察队一走,蔬菜的生长就不如以往好了,负责人也很担心。
由于我们当中有学习园林种植方面的同学,所以我们参观完回到宿舍就开始讨论起这个问题,还用英文写了一篇报告。虽然不知道对他们有没有帮助,可是尽了一份力的我们感到很欣慰。

下午领队说要给我们一个surprise :参观海龟保护所。

如果你有幸去参观海龟基地,如果你想用照片记录下它们的一点一滴,请记住:一定要关闭闪光灯!它们会因为强光而受到惊吓。

迎着落日拍几张照片,就准备出发去夜钓啦。

渔民把船开到一片鱼多的海域,每人发一个带钩子的鱼线,再在钩子上挂一块鱼肉做鱼饵,就这么开始钓鱼了!

我真的超级努力非常认真的钓鱼,但是总感觉我真的不适合这项运动。
好不容易觉得鱼线有动静了,快速收线使劲拉线,发现总有一个东西在强有力的拉着我,之前就听说过当地渔民钓到过小鲨鱼,当时心里还一乐,以为捡到宝了,结果当我旁边的小伙伴说她也觉得有什么东西在大力拉她线的时候,我就知道大事不妙🙃 我们俩像傻逼一样很高兴的拉线还喊着钓到啦钓到啦,拉起来的是我们对方的线(此处真想省略一千万个尴尬

Doris钓到的🐠

任老师在努力的钓着,姿势我给💯

小伙伴们帮忙整理鱼线

后来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我们决定返程,伴着雨水月光和雨停之后的漫天繁星,小船渐渐在Naifaru码头靠岸,我们不由地感叹到“到家了!”

一晚上的战利品,没有一个是属于我的,

回到岛上我们并没有回家休息,而是直接到了一个居民家里,用提前买好的食材为他们做一顿答谢宴,因为这是我们在岛上的最后一晚了。

此处你们一定想问楼主被分配干什么工作,我的工作就是指导大家切菜炒菜摆盘以及负责最后的试吃😂 当然上面这个鸡翅是我整理的,以及糖醋莲白是我指导北京小伙伴做出来的。

插勺子这个就是我指导的糖醋莲白,还没正式开吃就已经被小伙伴试吃了一大半了👏🏻,不想承认的是其中有三分之一都是我吃的😂

两个小时的时间,一桌子菜就做好了。大家吃的很开心,味道也不错。特别是由我亲自指导的糖醋莲白最受欢迎👏

最后的惊喜:其中一位川妹子过生,领队的女朋友瞒着大家做了一个生日蛋糕给小伙伴😭,我都被感动了。

吃完早饭后,我们在餐厅开启了手工工作室,制作展板,这也是我们自己要求的,每个人写好自己想说的话,然后用拍立得拍出一张照片,贴在展板上,给当地人留作纪念,如果日后还有机会来到这座岛上,可以骄傲的指着这个展板说:这就是曾经美丽的我

本来吃完午饭后三点就能坐船去马累本岛的,可是突然狂风乱作,我们不得不在住的地方呆到下午5点过等雨势减弱后坐船去到另一个有机场的居民岛,然后坐飞机回马累

另一个居民岛的小机场。

这也是我目前为止坐过的最小的飞机,旅程也仅仅只有二十几分钟,起飞后平稳了,我和小伙伴聊了几分钟天,把手机拿出来听歌,一首歌都没完就到了。我和小伙伴都惊愕以为迫降了。(可能我们是头发长见识短吧😂)

今天就是在马尔代夫的最后一天了。由于是晚上的飞机,所以白天大家就在马累逛逛吃吃喝喝。

指挥鸽子的“小鲜肉”

瓜果市场

鱼市场

终于到了离别的时间

由于航班不同的原因,来到机场的人就不齐了,我们是第一批,大家都是一样的航班飞新加坡

我在这个机场逛免税店的时候把护照都逛掉了,幸好有好心人捡到交给了工作人员,要不然我就只能被迫滞留在马尔代夫了哈哈哈

我们是夜航,所以没看到马代全景。
但是附上白航的小伙伴飞离马代时拍下的景色。

机场免税店买买买之后,踏上了回国之路✈️

旅行结束

〈附上几张合照〉

我也曾感叹旅行的意义在于和谁一起,现在,我想骄傲的说一句,这个team,就是最棒的,我们当中,有著名卫视的编导,有音乐、图片、视频全能上海妞,有负责幽默搞笑的、有做得一手好饭的、有姐妹情深的,有细心的学医妹纸,有香港的冷笑话王小鲜肉,总之每个人都经历丰富、身怀绝技、活力四射、创意无限。

这篇游记我写了两个多月,并不是因为我在绞尽脑汁的思考优美语句或是考虑怎样写才能让这篇游记大获赞赏。我只是想慢慢写,因为每一次的动笔,都能让我回忆起在那里的美好时光和幸福感觉。

谢谢阅读这篇游记的旅行者们,希望你们的每一次旅行都能让你们之后回想起来也充满的幸福。❤️

既有意义,又有趣,还结识了一帮有意思的朋友。义工之旅真好啊。目的地还是马尔代夫这种天堂!

2016-11-25 10:27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1-25 10:27:30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嗯,在我看来,在我那么多次旅行经历里这是最有意义的一次,也许目的地并不是奢华度假村,可是与淳朴的居民生活在一起更让我心动

2016-11-25 10:38

2016-11-25 10:47

引用 ▫️ 发表于 2016-11-25 10:38:21 的回复:

回复▫️:我觉得奢华度假村不会比居民生活更有意思

2016-11-25 10:53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11-25 10:53:20 的回复:

我觉得奢华度假村不会比居民生活更有意思

回复阿道叔叔:对呀,因为只有自己享受,不能分享喜悦😂

2016-11-25 10:58

引用 蕙心静好 发表于 2016-11-25 10:47:50 的回复:

回复蕙心静好:

2016-11-25 10:58

这旅行看着让人生羡~

引用 ▫️ 的图片:

好棒的游记

2016-11-25 11:27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1-25 10:58:48 的回复:

这旅行看着让人生羡~

回复RICH515瑞琦:动起来,你也可以的

2016-11-25 11:27

引用 ▫️ 的图片:

2016-11-25 11:33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25 11:33:47 的回复:

回复繁星:这是唯一一张所有人表情都到位了,而我没看镜头的照片😂

2016-11-25 11:34

顶下

2016-11-25 11:47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25 11:47:3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啦

2016-11-25 11:53

可惜了当时没去

2016-11-25 15:57

引用 可遇 Johnny 发表于 2016-11-25 15:57:45 的回复:

回复可遇 Johnny:

2016-11-25 16:04

没想到马代可以这样玩!独特的马代游记。

2016-11-26 14:41

引用 想飞呀 发表于 2016-11-26 14:41:44 的回复:

回复想飞呀:😂大多数去马代都是度蜜月,或是闺蜜游。

2016-11-26 14:48

不过马代确实适合度蜜月

2016-11-26 15:24

2016-11-26 16:42

引用 蜜度假期~阳阳 发表于 2016-11-26 16:42:48 的回复:

回复蜜度假期~阳阳:

2016-11-26 19:10

引用 想飞呀 发表于 2016-11-26 15:24: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