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我的梦

加加 (中山) LV.4
2016-11-25 07:17 380/5

朝圣

色达一直是我的梦想,组队前还担心人数不够,没想到这次有13人(包括我)出发,需要2辆车,还是第一次带这么多人,还是有少少压力
之前的准备工作还挺多,上网找资料,准备零食,出发前就将登山杖、三脚架、众多的零食、纸巾、户外折叠水盆等等三大箱寄到丽江,佳都帮忙带到成都(佳都就是我的藏族朋友,也是这次旅程的司机。)
行程 :
川西朝圣之大香格里拉环线”。   D1天:广州成都
D2天:成都-磨西镇(280公里) ;
D3天:磨西镇-康定-新都桥-(360公里,约6〜7小时)
D4天:新都桥-道孚-炉霍;
D11天:稻城-日瓦-亚丁—珍珠海—日
瓦 ;
D12天:亚丁-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日瓦镇;
D13天:日瓦镇-俄初山-浪都-香格里拉 D14天:香格里拉-丽江,下午到拉巿海农场摘水果,晚上丽江古城酒吧街;
D15天:早上拉巿海骑马划船,下午飞广州
共15天

10月19号出发了出发了出发了
一大早背上行囊匆匆赶路,可是飞机晚点,到成都已是4点多,机场出来就看到佳都还有他旁边的‘肥仔’’〜另一辆车的师傅次里尼玛,简单介绍后(13人里有10位都跟过佳都的车,所以也不用怎么介绍)就马上赶去酒店,我特意选择了康定酒店,就因为酒店在藏族一条街上,藏族一条街是藏饰小店的聚集地,也是一条充满藏族特色的街巿。办理入住后,分了2队,一队参观武侯祠及锦里食街,我就带队去藏族街。

晚餐吃火锅,火锅后到超市购物,满满的一大车,吃货们又再到了酸奶坊吃酸奶,增肥的节奏

第二天是向磨西镇出发

到磨西镇后就找了家有温泉的小客栈,泡泡温泉,到附近走走,拍拍照。本来的行程是第二天一早坐景区的车上海螺沟的,可听佳都说海螺沟上面的景色没有期待的高,客栈的老板也说没什么好看,还不如赶去新都桥,所以就决定明天直接出发。

第三天就要到摄影天堂的新都桥早餐后沿大渡河前行,途经红军长征飞夺的天险—泸定

过了大渡河就到了康定,唱着康定情歌翻越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海拔4962米)

在阳光下一片金光闪闪的青杨林

新都桥不愧是摄影天堂,一路景色如诗如画

佳都带我们找了一家小客栈,70元一晚,房间还挺干净,外面还有一大片草地,为晚上拍星星提供了场地。
放下行李,我们还抓紧时间到山上看贡嘎山的日落金山

到吃饭的时候发现小红没出来,原来她有高反,不舒服,吃不下,她上次走滇藏线也是第三天开始有高反,什么都不吃睡一晚就没事了,所以我去看她的时候她说休息一晚就没事,叫我不用担心。

吃完饭后已经满天繁星,在草地上陪着两位摄影发烧友拍星星,那个冷啊

第四天:新都桥炉霍
早上5点多就起床,到外面看了看,星空更漂亮了,还有月亮相伴,其他人还没起床,安安静静的欣赏,顺便收衣服,发现犯了个错误,不知是霜还是雾,衣服都湿了

新都桥出发就开始走317国道,途中遇到长叩头的藏民。

今天的行程本来不赶,可走着走着前面就堵了很长的车队,原来是修路,每天12点到1点放行

我就跟着卫卫、刚哥到山上拍牦牛,还叫上次里一起。

顺便摆拍

小红与老杨也充分利用时间晒衣服

放宽心情,就感觉时间过得快,终于可以放行了。

一路的风光都很美
还要推荐一下炉霍的翔巴酒店,性价比挺高,晚上吃的牛杂火锅,只顾着吃,忘了拍照片了

因为明天就到色达了,色达住的问题还没解决,如果住色达县城环境就舒服,可离佛学院就远,晚上想拍星星或早上拍日出就不成。可佛学院的喇荣宾馆不能预定,标间不多,都是先到先得,最后决定早点出发,能不能开到房间就随缘吧。

早上8点从炉霍出发,途中经过金俄寺,远看很漂亮,只是没时间去参拜了。

经过金俄寺

大约十点多到达佛学院,车要停在停车场,先坐佛学院的车,大约10分钟就要下车徒步了,这里的僧舍很壮观,喇荣五明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之一,不计其数的降红色小木屋布满了山谷,还有装修考究而辉煌的寺庙,喇叭和觉姆来来往往,不过可能太多人来旅行,影响了他们的俢行,打扰了这里的宁静,很多修行者看见镜头都会用手遮挡,匆匆走过。
为了能住到喇荣宾馆的标间,我可是用上了洪荒之力,一个人往上冲,全部手续都办好之后队友们才全部到齐。
喇荣宾馆的标间是4人房,有洗手间,还有热水,卫生还不错。(因为海拔高,不建议洗澡)
因为天葬的时间是每天的1点到2点,错过了就只能等明天了,所以也顾不上吃饭了,要马上赶过去了,次里帮忙找了车,50元一人,向天葬台出发。
天葬在藏族文化中是神圣的,这是人生最后的一次布施

秃鹫闻风而至,布满山坡。

解说员说:来看天葬,不是看肉体如何被分食,骨头如何被敲碎,而是让我们不再惧怕死亡,放下执着。

转山转水转佛塔,不求荣华富贵,只求来生能成为一名修行之人

晚上灯光太亮,星星也拍不到。

早上5点起床,跟上喇嘛觉姆的步子,想看看他们的早课,可因为语言不通,也不敢随便进寺庙,最后打电话叫醒佳都,叫他帮忙问问怎么可以进去一起听课。

佳都说这座寺庙是只能觉姆进去,再过一点的寺庙就是喇嘛的,原来是有分开的。

佳都也要问了很多人,才终于在旁边的门上二楼听课,我看到大殿中央坐着高僧,觉姆在外围一排排坐着,我们也坐下来一起听课,不一会,可能是游客的原因被请出了大殿

利用出发前的时间跟着佳都到坛城叩头,叩了12下就心跳很快,头有点晕了力不从心,算了,还是围着坛城转转圈吧

离开色达甘孜县前进

青杨树比早两天看到的更金黄了

一路美景

行程的第七天了,今天是甘孜县到亚青寺,住白玉县。

一早就过雪山

经过无名湖

亚青寺属宁玛派,是藏区很有影响的大寺庙。建于草原湿地上,周围是密密麻麻的小木屋,纵横交错的河流包围了整个寺庙的建筑群,昌曲河围成一个小岛,此岛是世界上最大的觉姆区,海拔4千多米,是与色达佛学院齐名的大型修学院。

莲花生大师的金像

这个小岛就是觉姆修行的地方

第八天:白玉县〜嘎陀寺〜德格

嘎陀寺是具有相当规模的佛教圣地,是我国藏传佛教宁玛派六大寺院之一,是康巴第一寺,如今嗄陀传承的上师们已分布亚、欧洲北美等世界各地。
嘎陀寺在海拔4800米上,上山的路是条窄窄土石盘山路,坡陡弯急,颠簸得厉害。

途中经过的铁索桥

我们有幸由佳都亲戚西主尼玛小堪布引见拜见阿索丹巴仁波切,接受大堪布仁波切的摸顶赐福,聆听大堪布讲经说法

叩拜,不是弯下身体,而是放下傲慢;合掌,不是并拢双手,而是恭敬万有;信佛,不是学习知识,而是践行无我。

宁玛祖地,佛国嘎陀

西主尼玛小堪布

德格的路上

行程已经过去大半,今天是第九天了,早上先到有藏文化大百科全书之称的德格印经院参观。

印经院里面不准拍照,简单介绍下:藏板屋中排列着整齐的版架,书版分门别类地插满版架,每版有一手柄。佳都念着经带领我们虔诚地拜完每一个版架,院内还有工人在有节奏专心地印着经书。

参观完印经院,继续前行,翻越了318国道的最高点雀儿山垭口,海拔5050米,雀儿山藏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因为地势陡峭、道路狭窄、缺氧、极寒,川藏公路的雀儿山段常被称为川藏第一险。

山路窄又弯,大车也多,还好两位师傅的车技
雀儿山隧道在11月10日已经贯通了

玩疯了

放学

第十天了,时间咋过得这么快今天的目的地是稻城途中还经过理塘,兔儿山、海子山、红草地。

藏区的天特别的蓝,云特别的白

经过世界高城理塘理塘的牛杂火锅一定要吃太好吃了

红草地的草已经枯萎了

稻城白塔又称尊胜塔林

今天一早从稻城到日瓦,大概1个半小时,从日瓦到亚丁需坐景区的观光车,也大概1个半小时。
之后徒步珍珠海,来回大约3个小时

仙乃日神山下的卓玛拉措(珍珠海

冲古寺到珍珠海都有栈道

冲古草甸

因为有部分人想住亚丁村,有部分人想住在日瓦,我跟佳都、次里商量过后,决定跟部分人留在日瓦住宿,因为日瓦海拔2700,而亚丁村的海拔是3900会有高反,影响晚上休息,也就可能影响明天徒步五色海。

今天是最辛苦的一天,除了阿娱骑马其他人都是徒步上五色海。

牛奶海海拔4500,风很大很大

五色海的海拔是4600,阿娱上到牛奶海高反就很严重了,只能下山了,其余的人都能上到五色海

洛绒牛场

今天是从日瓦赶到香格里拉,其中有70公里是土路。
早上才知道昨晚佳都表弟也来到日瓦,老表相见开心畅饮喝多了今天佳都、次里都有点累,还要开一天的车,不过我还是要说以后要带队就不要喝那么多,安全第一。

晚上到藏民家

饭后还载歌载舞,玩得不亦乐乎,见识了媚媚的劲舞

一早上赶过去独克宗古城

买手信

佳都妹妹家的腊藏香猪

下午到拉巿海,刚哥朋友的农庄,在果园摘水果,还第一次吃松茸刺身

雪桃干

晚上还去丽江古城酒吧街畅饮欢歌(好像忘了拍照)

今天要回家了,早上队友们去拉巿海游玩,我跟佳都去看他爸爸(佳都爸爸因为心脏的问题在丽江留医)发几张队友拍的拉巿海照片

下午要飞回广州了,依依不舍结束旅程。
在这里首先谢谢佳都、次里,辛苦你们了谢谢阿娱的游记初稿,还要为阿娱点赞,严重的高反都撑过来了最后是谢谢所有队员,大家都是最棒的

最后一段是跟次里说的次里总说我跟他一样臭美,我们就是臭美组合,你负责臭我负责美

引用 加加 的图片:

2016-11-25 13:04

2016-11-25 13:06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5 14: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