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亚琴察

Mini (成都) LV.6
2016-11-25 08:19 94/4

皮亚琴察意大利北部一小城,据说歌剧出名,攒了好些学音乐的中韩留学生。

去piacenza 的契机是在那里有个认识的学姐,25岁,唱女高音的。

说来戏剧,去年11月在重庆的我在网上认识了个西班牙人,住热那亚,说意大利语,想着也见不着,留着帮我练练意大利语,进展奇特的是他自愿帮我在罗马找房还买了车票一月来罗马给我接机,他还有个动人的故事,前女友是中国人,一年前车祸死了。当时就觉得会是个麻烦,不理他了,过了一周他给我推荐了个学姐,说是他朋友,如果我不想让他关心我,有个中国人在我人生地不熟的意大利照顾我也好,我越想越恐怖,就把他删了。

而那个学姐叫君君,却一直见着这份她和Andrea的友情待我很好,刚到罗马的时候,税号拘留都由她远程指导的,常给我微信点赞,当了我Facebook第三个好友,当我缺信心缺爱的时候都有鼓励过我。

今年10月初搬到米兰,离Piacenza 近了,米兰城里还没有认识的人,第一个周末就坐上火车去piacenza 踏秋。

学姐那天刚从国内飞回意大利,我第二天见的她。

Airbnb 定了一间房,印度留学生之家,名字我全都不记得了,总共有四个,我暂且分别称他们为老大、俗子、憨子和友好哥。全是米兰理工皮亚琴擦校区工程专业的印度留学生。

早上到的,那天下雨。

第一个去向是餐厅osteria del trentino,称得上是我在意大利这半年吃到过最好的餐厅,风格是传统意式,服务员是个意大利小老头,笑呵呵的,对我这个餐厅里唯一的外国人尤其好。虽然我只有一个人用餐,小老头还是给了我一大篮面包,有三种,切片硬壳面包、百味披萨和小圆包。

头道点了Pisarei e fas,是一种特殊的由意式面疙瘩与豆类混合炖出来的一道pasta.

二道点了一块牛肉,本来配的是既像花一又像笋的一种蔬菜,不过我跟小老头说我不喜欢,他帮我换成了烤土豆。

如果我说他家土豆烤的超棒,会不会有些丢了西瓜捡芝麻般地评价菜色。

意大利正儿八经地吃一顿饭的话餐后必点咖啡。这家餐厅的咖啡挺上档次,还送了小饼干。

邻座有对老年情侣,三十多近四十的样子,点的是头道之前的Antipasto,配红酒,他们的Antipasto是一砖板火腿,油肉火腿,白花花的。女士称赞道veramente una bella posta!一直满眼幸福笑笑地看着男士,然后走过去,从身后环住男士的脖子,两人呈亲昵状。

要知道在意大利,男朋友带女朋友出来下顿正儿八经的馆子是蛮稀有的事,年轻人的恋情一般只有确定关系的那一餐,25岁以上的我就不知道了。总之我和我的那一桌菜成了巨大的电灯泡。

撑一把透明伞,裹条蓝围巾,穿梭在淅淅沥沥的小巷里。

回到住处我裹条毯子窝在沙发里静静的看IDEAT理想家App,有些创意艺术作品,不过都篇幅过短,提炼不出个精髓。

直到晚上九点开始肚子饿,去了楼下的餐厅Lo Fai吃饭,装修挺现代时髦,甚至还有些设计师风格。

没几种菜色可选,一种饭,一种意面,一种墨西哥食物,告诉我它家特色是Kebab,我那刹那就在脑海里连连摆手。要了一份饭,黄色酱汁,却不是咖喱味,上面插了朵花洒了些瓜子仁。对我来说简直就一个纯白味,难以下咽。

找服务员问有没有antipasto 可以点,结果她眼神闪烁地瞟了瞟旁边桌说antipasto 已经没有了。我这才意识到她以为我在向她要免费的餐前面包片,我环顾了一下,整个餐厅只是没给我面包片。面包片上只要涂了酱或者铺了番茄丁该面包片就能被升级称为antipasto.这家提供的面包片是涂了一种黑色酱汁的,每人一小片,最小号的盘子可以装两片。我开始自顾自地觉得委屈,更吃不下饭了。

点了块蛋糕,回国两个月后意大利语忘得差不多了,心想“chocolato"我认识你,就点了带着个单词的蛋糕,结果也是很让人失望,橙皮蛋糕裹了层巧克力酱。

到家的时候,老大,俗子,呆子都聚集在饭厅,我们一起聊了聊,和印度留学生聊天还是第一回,蛮新鲜,俗子很活跃,但是讲话太粗鲁,要不放松心情抱着明天就走的心理肯定心生厌恶,老大比较沉默寡言,时不时开个玩笑,很冷。呆子是个小胖子,不知道做什么说什么,就一直面带微笑。

晚上近12点,他们在吃晚饭,印度食物,不过看着相当没食欲,我也就没有尝试。

老大给我卷了一根烟,这种烟草味道太重,我抽完后觉得想吐,拉开红色帘子,趴在窗台上,把刚刚难吃的黄色酱汁饭,橙皮蛋糕和酸酸的lemonade 全都吐了个光。

星期五晚上,尽管雨声依旧淅沥,还是压抑不住年轻人想要外出躁动的心,从我的窗口望下去,街道尽头的那几家酒吧挺是热闹。

星期六早上8点过抬了一下眼皮,九点过醒来,11点出门吃早餐。

晴天,阳光正好。

13:30约了见学姐。

君君比我想象的要胖一些,她带我去一家餐厅吃披萨:Pizzetteria E Birreria Scusate Il Ritardo,我很是愚昧地点了一个叫“fragola al limone”的甜点,根本就不是什么草莓味/柠檬味蛋糕,是草莓切丁泡在柠檬水里,餐后助消化的一种小食。

君君91年的,11月份她即将成为大二学生,本来就是重读本,出国以后被中介坑,读了一年预科。

我出国那会儿她口中甜蜜的男朋友现在已经成了平淡口气中的“前男友”。

一顿饭聊下来我感觉君君的气质不是女孩也不是学生,她注重养生,丰满白皙红润,大部分话题在厨事上发挥,提些亲朋好友,妆容不错,出门是打扮过的,一个可以直接被选去当未婚妻的形象,跟我这种还在漂游浪荡的文艺颓废青差很远。

她买的单说她请客。

我们穿梭过街道,堵在市中心的教堂口,失望的发现它关门了。

君君又带着我横穿过整个城市去到河边,路上看到友好哥,他隔老远就招手给我打招呼,那天是米理新生开学日,友好哥作为老生再带新生参观校园呢。其实河边也没什么特别的,但在这座小到不可思议的城市里,河边起码也算个景,能看。

君君邀请我今天晚上去她家吃饭,尝尝她的手艺。自然的,我们一起去逛了超市。

她家在皮亚琴察郊区,到市中心也就十来分钟路程,可想而知皮亚琴察的大小。

君君的室友是个意大利女孩,来自西西里,在皮亚琴察大学上本科,我们到家的时候她正在厨房做提拉米苏。

意大利的超市可以直接买到材料,手指饼干,奶油和巧克力粉,往后的日子里我的意大利室友教我做过提拉米苏,鸡蛋分蛋黄蛋清,蛋黄加奶油和糖粉打散,蛋清加糖粉打散,蛋黄蛋清混合搅匀,手指饼干浸咖啡后平铺,蛋汁平铺,第二层重复,冰箱冷冻至少一小时。

我们看着意大利的电视广告喝着中国茶。八点的样子,中餐配提拉米苏。

九点过告别了君君和她室友,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里还会不会有缘保持这份相识。

第二天我很早就走了,钥匙留在茶几上,家里的几个印度人应该都还在睡。

回到米兰,老大私信说希望以后有缘再见,我没有回。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25 15:25

引用 naqionglan 发表于 2016-11-25 15:25:38 的回复:

回复naqionglan:谢谢🎈

2016-11-27 03:29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1-28 18:56

引用 sunanal_ 发表于 2016-11-28 18:56: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