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一瞥 已是惊鸿

• 出发时间/2016-11-25

听说要下雪了。
在想象中,所有大雪纷扬的日子,一定会有柴扉轻掩,门帘紧闭,红泥小炉,炉热火旺,水气氤氲,茶香悠远。而我携满面风霜而来,直入此境,便只饮下这样一杯茶,也周身回暖,通体舒畅。
那炉边煮茶的,一定要是一位明眸皓腕的佳人,一举手,一低头,便是道不尽的温婉,说不完的娇羞。
因着这样的想象,在听说风雪要来时,便收拾了行囊,决定去江南水乡走走。而若论起水乡,首先想到的便是乌镇了。 作为江南四大古镇之一,这有着几千年文化古韵沉淀的地方,一定是寻访水乡古韵的最佳去处。
偶然间听友人说起过他在做乌镇民宿联盟,虽然不是很清楚具体在做什么,但似乎能帮我解决住宿问题,便就联系了他一下。简单地跟他说了下我的诉求,他立马给我推荐了三家客栈,乌镇往事客栈,乌镇稀客意随客栈和乌镇水街小院客栈。第一次觉得,此友人在这件事上是如此专业与靠谱。
便是听名字,倒是每家客栈都想去感受,奈何时间有限,便随口说了一句,我要有美女老板娘。友人意味不明地笑了两声,连连说江南水乡走出来的女子,哪一个不是水灵灵的。不过你要是真想找美女老板娘的话,我就帮你订稀客意随了。
之于我这样的懒人,由友人帮着安排好了一切,乐得清闲了。这是一次心血来潮的出行,没有规划,没有目的,就是单纯地去走走看看,感受下水乡古镇的静谧与淳朴。随着列车的飞驰,每接近乌镇一点,心里的忐忑与欣喜便就又多上一分。
其实,一直不愿承认一个事实,就是我真的是个路痴。下了车,便一脸懵逼,突然后悔自己为什么不查点攻略再来。好在友人给了我客栈掌柜的电话,一个电话过去,就什么都知晓了。如此体贴热情,让我对那素未谋面的小镇平添了几分好感。
友人没有让我失望,那客栈的地理位置极好,环境也相当雅致,而且非常符合我想要的调调。不论是房间的摆设,还是整个客栈的布局,都让人觉得清幽舒服,整个人便一下子沉静了下来。静静地坐在庭院中,远处飘来若有似无的声音,莫名地就心静如水,有一瞬间真的想就这样抛却滚滚红尘,在此扎根住下,归隐此间。
因着是一次无计划的出行,放下行李后的我,倒有些不知所措了起来。漂亮的老板娘笑意吟吟地递给了我一张乌镇的地图。而后脆生生道:其实这个镇子就在这里,错落有致的房舍,曲径幽幽的小道,你要真的想有顺序地走过的话,反而不美,不如闲庭信步,走哪算哪。找不着路了,就看看地图,实在不行了就给我打电话。
听过觉得甚有道理,背着小包就出门了。沿路走过,青石板的小道,陈漆斑驳的门环,木意森森的建筑,莫不让人浮躁的心渐渐沉淀了下来。许是因为来的时候并不算旺季,路上的游人并不多,整个天地,仿佛就只剩下我一个人。而我感受到的,却不是寂寞而是沉静。这一日便由着自己信步游走,穿梭在这古镇的每一个角落,会为自己看到的每一处风景赞叹,会为自己遇到的每一件事欣喜。
那景总是精致,那人也总是热情。
天色渐沉的时候,忽有音乐声传来。是西栅里的酒吧开始营业了。原以为那些元素应该属于喧闹的城市,会与这古镇互不相融,却没想到,你竟不觉得有丝毫的不妥。这古镇的包容性,实在是强大到让人侧目。
我本就不好杯中之物,然却想领略下这古镇的酒吧,便挑了间略僻远的酒吧。刚一坐定,便有人过来招呼,似是这家酒吧的吧主,不会喝酒的我腆着脸点了一杯鸳鸯奶茶。吧主只娇俏一笑,转身便离开了。
看到桌子上有一摞泛黄却精致的本子,信手翻开,居然是留言薄。心中的小算盘拨打了一番,便在后面写下:若你来到乌镇,请联系我,必会让你的旅行再添几分美满!而后唰唰写上友人的电话号码:157\(^o^)/~5737O(∩_∩)O哈!5111。
因着假期短暂,第二日下午我便要回去了。镇子倒是前一天逛了个囫囵,若想细致地走走的话,怕是不得空了。是以,第二日上午便去了几处网上极力推荐的小吃店,吃了点当地风味的小吃。再去了几家当地的特色糕点铺子,买了点当地的糕点,且不论是自己享用还是带回去与朋友分享,都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退房时,老板娘笑意浅浅,见我孤身一人,拎着大包小包的,连连说她正好要出去办事,可以带我一程。我自是求之不得,却不曾想,她竟直接将我送到了车站,也是热心至极。我是觉得挺过意不去的,老板娘却满不在乎,道别寒暄后便各自离开了。
取票的时候,突然收到消息推送,说是南京下雪了。我望着窗外阴沉沉的天,回想在乌镇的点点滴滴,对于没有见到乌镇的雪景,有那么一丝遗憾,却又隐隐有一些期待,期待下一次的雪中再会······
那么,乌镇,再见了!说是再见,就一定会有再相见的一天的······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25 14:10

不错嘛

2016-11-25 20:01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