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西印记(6)——班夫国家公园

2016-11-25 09:06 204/4
  • 出发时间/2016-09-24

2016.09.28-30
关键词: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露易丝湖(Lake Louise),双杰克湖(Two Jack Lake),明尼万卡湖(Lake Minnewanka),约翰逊湖(Johnson Lake),洞穴与温泉池国家历史古迹(The Cave and Basin National Historic Site),弓河瀑布(Bow Falls),惊喜角(surprise corner),班夫温泉酒店(Banff Springs Hotel),韦米利恩湖(Vermilion Lakes),胡图怪石小道(Hoodoos Trail),班夫上温泉(Banff Upper Hot Spring),硫磺山缆车(Banff Gondola),琼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城堡山(Castle Mountain),梦莲湖(Moraine Lake)
....离开幽鹤国家公园已是下午4点过了,继续沿1号公路向东走,路上不时看到奇峻的雪山冰峰,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在向我们招手了。

....班夫国家公园建立于1885年,是继1872年美国建立黄石国家公园(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之后,世界上的第二个国家公园,也是加拿大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它位于阿尔伯塔省(Alberta)西南部的落基山,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British Columbia)毗邻,面积6641平方公里。公园雄奇壮丽,集各种高山景观之大成。 ....沿1号公路,我们跨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阿尔伯塔省的边界就进入了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第一站是露易丝湖(Lake Louise)。我们在班夫国家公园的游览计划是:今天(9月28日)游了露易丝湖后晚上到班夫镇(Banff)住宿,明天(9月29日)一整天在班夫镇周边游玩,后天(9月30日)从班夫镇返回游梦莲湖(Moraine Lake)并在此地住宿,然后(10月1日)离开班夫国家公园沿冰原大道往贾斯珀国家公园(Jasper National Park)去。

....下午5点20分左右,我们到达露易丝湖,湖前面一座屋形的亭子上有湖的标识,亭子里有地图和有关湖的介绍文字等。露易丝本是维多利亚女王的第四位女儿,她不顾女王的反对下嫁贵族子弟坎培尔,女王一怒之下将他们贬黜到遥远的英国的新殖民地加拿大。七年后,坎培尔成为加拿大总督,便将爱妻最喜爱的这个湖命名为“露易丝湖”,为了表示对女王的尊敬,又将湖后的雪山命名为“维多利亚山”。转过亭子走向湖边,湖对面高耸入云的冰川雪峰扑面而来,让人猝不及防,极具震撼力。洁白的冰雪,清澈的湖水,纯净的空气,站在露易丝湖边,你不由得仰视雪山,迎着太阳,深深地呼吸。从对面维多利亚冰川(Victoria Glacier)上吹来的风掠过湖面的翠色微波,带着凉意从脸上拂过,清新的感觉沁入心脾。湖面的粼粼波光里,远处几条小船在泰山压顶般的雪山下,成为几个小黑点,显得微不足道,正如人在神奇的大自然面前显得十分渺小。冰川纯洁的冰融化为纯洁的水形成清澈透明的湖,成为镶嵌在落基山脉中的又一颗翡翠。在壮丽的雪峰下和秀丽的湖水前,大自然的造化让人敬畏和赞叹。

....不知不觉,太阳已落山了,天色暗了下来,我们还在湖边流连。湖畔有一家酒店,喜蜘蛛他们已进去逛里面的商店了。这家酒店名为露易丝湖城堡酒店(Chateau Lake Louise),由加拿大太平洋铁路集团建造于19世纪末,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由于它的悠久历史和和仙境般的环境,以及内部精美的装潢,使它赢得了全球最美十大酒店之一的美誉。它虽然名为“城堡酒店”,但外观并不像我们想像中的城堡,建筑上的许多直线条元素,使它反倒更像现代建筑。它显得大气,色调和周围环境十分和谐。酒店外的维多利亚时代的壁灯和停在酒店前的马车把时光拉回到19世纪。进入酒店,里面的装饰富丽堂皇,都保持了传统的风格。蜡烛式的灯具,老式的吊灯,拱门,木制扶梯,经典的雕塑,墙上的鹿头装饰,暖色调的灯光,等等这一切营造出了一种怀旧的氛围。大厅里人不少,看上去大多都不像是这里的住客,而是和我们一样慕名而来的参观者。
.... 我们所到的地点没能拍到露易丝湖城堡酒店临湖的宏伟气派,也没有深入地去感受它的美妙之处,只是走马观花地参观了一下,但它仍给我们展示出了它的魅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时间不早了,我们离开露易丝湖回到1号公路往班夫镇上去,这一段路上不时会看到跨过公路的拱桥,这些桥有点奇怪,桥面不平整还长满了草,也没有桥栏杆。大唐国的高速公路两旁有铁丝网,用于阻拦人横穿高速公路,从露易丝湖到班夫镇的这一段高速公路两边的树林旁也有铁丝网,但这网不是用来拦人的(这些地方根本就没有人),而是不让动物跑到公路上,以保护动物的安全,但为了不影响动物们的迁徙,专门为动物修建了跨越高速公路的桥,我们看到的那些奇怪的桥,原来是动物桥。
1号高速公路上的动物桥

....离开高速公路后,终于可以停车拍一下路边的风景了。路边一个小湖,一端是黄树黄草,湖周边满是秋色,往另一边看,夕阳将山顶变成金黄,倒映在水里,又把蓝色的湖边水染红一片。天色将晚,玩耍兴致仍然不减,到住处时天都黑了。

....我们在班夫镇预订的住宿地点是国际青年旅舍(Youth Hostel Association,简称YHA)的班夫高山中心(HI-Banff Alpine Centre)它在班夫镇外的东南边,离镇中心只有两公里。YHA与一般旅馆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的房间大多是上下铺的多人间,但也有比较私密的双人间。由于我们人数两次变化,所以这里的预订反复修改,第一次预订时是通过Booking.com预订了两个双人间(Double Room with Shared Bathroom),后来增加了两个人,又增订了一间,再后来又增加一人,但Booking.com上已客满,订不到了,整个班夫镇其它旅馆基本也订不到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直接从YHA的加拿大网站www.banff.hihostels.ca进入,居然又订到一个能住四人的小木屋(Private Cabin (2 Dbl Beds)),于是回过头又退掉Booking.com上已订的三间房中的一间。这样来回折腾,来往邮件都有十多次了,连我自己都会张冠李戴,担心旅馆方面会出错,所以事先把Booking.com的预定单和www.banff.hihostels.ca的确认邮件都打印备用。但YHA的管理非常到位,登记入住时报出我的名字,别人电脑上即刻把我的预订情况显示得清清楚楚,我先前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递上护照和信用卡,对方说了句什么我没听明白,她指了指墙上的YHA的Logo,我一下反应过来了,马上拿出事先在国内办的YHA会员卡。全世界的YHA都一样,如果没有会员卡要加收10%的费用。不过不同地方规定不同,有的地方会员卡只能自己一人使用,有的地方可以带三个朋友,结果这里宽松,别人瞟了一眼我的会员卡,我们一行七人的10%都免了。
YHA的Logo

....窗外花开事先并未留意我们订的是什么房间,登记时一听有Cabin(小木屋),顿时眼睛都亮了,因为去年我们在美国黄石公园里一起住过小木屋,自那以后,对小木屋就独有情钟了。

国际青年旅舍班夫高山中心(HI-Banff Alpine Centre)的小木屋(Private Cabin)

....YHA的公用厨房很大,电炉、烤箱、微波炉及各种炊具餐具一应俱全,客人们都在厨房里自己做饭,用餐后都会自觉地把用过的炊具餐具洗干净放回原处,把灶台、橱柜、餐桌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YHA的客人大多是年轻人,除了较低廉的价格,YHA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厨房、餐厅和交谊厅等公共区域,它鼓励年轻人进行交流,自己动手。这些年轻人对人很有礼貌,我们在这里和他们一道做晚餐用晚餐,混在这些年轻人当中,自己也感到年轻了不少。
....到班夫的第二天,9月29日,早餐后,拿出事先制作好的班夫镇周边景点地图,根据地理分布和我们的兴趣度很快就定出了游览的优先顺序如下:
............① 双杰克湖(Two Jack Lake)
............② 明尼万卡湖(Lake Minnewanka)
............③ 约翰逊湖(Johnson Lake)
............④ 洞穴与温泉池国家历史古迹(The Cave and Basin National Historic Site)
............⑤ 弓河瀑布(Bow Falls)
............⑥ 惊喜角(surprise corner)
............⑦ 班夫镇公园
............⑧ 韦米利恩湖(Vermilion Lakes)
............⑨ 胡图怪石小道(Hoodoos Trail)
............⑩ 班夫上温泉(Banff Upper Hot Spring)
............⑪ 硫磺山缆车(Banff Gondola)
....按此顺序,不赶时间,今天能游多少算多少,剩下的看情况而定。

....规划好后,我们驱车出镇首先去东北方向的双杰克湖(Two Jack Lake),它离我们的住处只有十多公里,十几分钟就到了。晨光下,这湖可以用两个字来形容——静、美!静谧的世界中,没有任何声音,静止的世界里,整个水面纹丝不动,就像一面大镜子,蓝色的天空、淡淡的白云、虎踞一方的山崖、环湖的森林草地、秋日的金黄树叶,等等这些和水里的倒影构成一幅幅完美的对称图。才到第一个景点,我们就被这里的景色吸引住,不想走了。
....微风渐起,吹过湖面,倒影开始模糊起来,吹过山坡,树上飘下几片黄叶。

....顺着湖边的公路继续向北行几分钟就到了和双杰克湖相通的明尼万卡湖(Lake Minnewanka),这是班夫镇周边最大的一个湖,名气也最大,是旅行团必到之处。不时有旅游车来,游人较多。湖边的牌子上对这里的旅游项目说得清清楚楚,有快艇、游船、餐饮、野餐、徒步等。湖边的区域不允许晚上露营,湖边步道限制在夏季的7月10日到9月15日之间开放,看来这里的晚上一定很寒冷。

....停好车后,我们向湖边走去,从高处看下去,湖水呈深绿色,岸边森林茂密,成片的常绿针叶树,也有黄了叶的树和红了叶的灌木点缀湖边。码头上靠有大游船,一排快艇停在船坞边,船坞长长地伸进湖里,打破了湖面的单调。逆光使对面的山朦胧起来,船坞边的小艇,船坞上的游人,还有它们的倒影都在山的背景中朦胧起来,成为一幅朦胧的图画。换个角度,所有景物又都清晰了,长长的船坞成了画面的主体,岸上的松枝,水边的红叶成了配角,水变成很深的湖蓝色,太阳的倒影在水里被荡开成了一大四小几块亮斑,就像一只发光的脚印。再换个角度,湖水变得深不可测,颜色近乎黑色,只有湖面上的细碎微波在闪闪发光。沿湖边朝湖的另一端走,岸边的岩石一直伸进水里,透明的湖水清澈无比,纯洁得忍不住想捧起水来喝上一口。
从高处看下去,明尼万卡湖水呈深绿色

逆光中,山影、船影、人影,倒影都朦胧起来,成为一幅朦胧的图画

换个角度,所有景物又都清晰了,水变成很深的湖蓝色,太阳的倒影在水里被荡开成几块亮斑,就像一只发光的脚印

透明的湖水清澈无比,纯洁得忍不住想捧起水来喝上一口

....从明尼万卡湖返回,准备去第3个点,约翰逊湖(Johnson Lake),可是走到叉口时,一个牌子写着道路关闭。只好去第4个点,洞穴与温泉池国家历史古迹(The Cave and Basin National Historic Site)。加拿大国家公园官网(www.pc.gc.ca)推荐的班夫国家公园十个不可错过的地点中,洞穴与泉池国家历史古迹排在首位。排在第一的原因并不是它的风景最美,而是它的地位特殊,宣传画上的欢迎词说明了这一点——“Welcom to the Birthplace of Canada's National Parks(欢迎来到加拿大国家公园的诞生地)”。1883年三名铁路工人偶然发现了这个洞穴和洞里的温泉池,1885年这里成为保护区,以后逐渐扩大,建成了加拿大第一个国家公园。因此这里是加拿大国家公园的发源地。
....现在此处建立了洞穴与泉池国家历史古迹博物馆,外面的宣传画上有当年三名铁路工人发现这个洞穴和温泉池的情景。入口处挂的是英国国旗,这是重现历史,因为当年加拿大英国殖民地。在入口处左边有一个铜牌,上书“CAVE & BASIN(洞穴与温泉池)”,牌子下面有形如“井”的物体,金属井盖铸有文字,中间是“1885-1985”的字样,上方是“SEALED 1985(1985年封)”,下方是“TO OPENED 1 JULY, 2085(2085年7月1日启封)”,很神秘,不知这100年才打开一次的“井”里封的是什么东西!
宣传画上写着“欢迎来到加拿大国家公园的诞生地”,画面是1883年三名铁路工人发现这个洞穴和温泉池的情景

洞穴与温泉池博物馆入口,英国国旗重现历史

神密的“井”,100年启封一次

....这个博物馆是班夫国家公园唯一需要购买门票的地方,每人3.9加元。购票进入博物馆后,最醒目的还是那幅“发现图”,三个工人从洞穴顶部的一个孔借助一根树干进入了融洞内,当他们的火把照亮了温泉池的那一时刻,就揭开了加拿大国家公园的序幕,“It all started here(一切从这里开始)”——图上方的文字如是说。展品里有生活在这个温泉池里的Banff Springs Snail(班夫温泉蜗牛)的标本。这些蜗牛在温泉的生态系统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们是其它物种营养的来源,同时又有助于控制温泉中藻类和细菌的数量。
....进入到温泉池所在的融洞里,为了保护洞穴这里没有布灯,光线极弱,为了保护古迹,我也没有开闪光灯,感光度调到ISO6400,在光圈值F5.6的情况下,用了1秒的快门,借助独脚架才拍下洞穴和温泉池的照片。
....在一列拱形梁柱支撑的穹顶下有一个很大的展厅,它的长长的一面墙是并列的四个巨大的屏幕,不断的放映着加拿大的历史和风景,四个屏幕的画面一会是相互独立播放不同内容,一会又连成一个整体展示宏大场面,视觉效果极具冲击力。
一切从这里开始

在温泉的生态系统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的班夫温泉蜗牛

这里光线极弱。为保护古迹没开闪光灯,感光度ISO6400,光圈值F5.6,快门1秒

展厅内的巨大屏幕,视觉效果极具冲击力

....从展厅出来,外面有一个水池,是从洞穴里的温泉池流出的水形成的,水还是温的,硫磺味很浓,带硫磺的温水里仍然着生长着浮萍等生物。
....博物馆二楼的大平台上,红砖铺地,两边是拱门连成的墙体,用没有打磨过的粗旷深色的石材筑成,墙体延伸的透视线上是两个红色八角形的亭子屋顶,整个建筑对称、和谐,复古的风格。风轻云淡中,站在平台上,突然就有一种沿着时间轴退回去很远的感觉!
....博物馆外面有一个指路牌,指向四方的牌子上是加拿大各地的历史保护遗址或国家公园的名字和距这里的直线距离。和熙的阳光下,远方是耸入天空的的雄峰,近处是黄了的秋叶。指路牌在蓝天下呈现出金黄色,加拿大国旗在它的后面飘扬。这个指路牌寓意深刻,主干上的老树疙瘩见证了历史,指路牌好像在向人们说:“你看,加拿大所有这些保护区都是从我这里发源的!”
洞穴里的温泉池流出的水形成了外面的这个水池,温水里仍然生长着生物

风轻云淡中,站在复古的平台上,突然就有一种沿着时间轴退回去很远的感觉

指路牌在好像向人们说:“加拿大所有这些保护区都是从我这里发源的!”

....参观完洞穴与温泉池国家历史古迹博物馆,已1点钟了,阳光很好,我们决定在外面的野餐桌解决午饭。几只鸟立即就过来了,灵性得很。这鸟尾巴很长,比它身体本身还长,黑羽白腹,翅膀上的羽毛闪着蓝色光泽,在我们周围跳来跳去,非常活跃。我们在鸟儿陪伴中吃了午饭,休息一会,就向第5个目标弓河瀑布去了。

....弓河瀑布(Bow Falls)离洞穴与温泉池国家历史古迹不到3公里,很快就到了。弓河是落基山脉一条美丽的河流,从班夫镇到露易丝湖再到冰原大道的弓湖(Bow Lake),这一路弓河都会时隐时现地伴随我们着我们的脚步。弓河到了这里,河床突然陡降了几米,形成了弓河瀑布,从高度上讲,这甚至还称不上瀑布,不过这并不重要,只要它给我们一个来这里的理由就行了。沉静的弓河从西北方缓缓走来,到这里突然撒了一下野,变成白色的水花从陡坡上翻着跟斗下来,发出欢快的轰隆声,然后很快恢复了温柔的本色,河面又平静下来,与支流斯普雷河(Spray River)会合在一起,携手转向东北方而去了。
....瀑布的下游河面平静开阔,风景秀丽,是水上运动的好地方。红色的橡皮艇在翠绿的河面上潇洒地漂着。河岸上森林茂密,淡淡的蓝天下,远山呼唤着我的思绪远去。此刻站河边的石滩上,仿佛看见《大江东去(River of No Return)》电影中马特父子和凯(玛丽莲·梦露饰)在木筏上冲下这个瀑布的画面。1953年玛丽莲·梦露(Marilyn Monroe)曾在这里拍摄经典的西部文艺名片《大江东去(River of No Return)》,此地因而名声大噪。现在站在这里,听着滔滔流水声,自有看电影时永远也找不到的感觉。

电影《大江东去》截图:马特父子和凯(Robert Mitchum、Tommy Rettig和玛丽莲·梦露饰)在木筏上冲下瀑布的场景

....弓河瀑布的河对面就是我们要去的第6个点,惊喜角(surprise corner),但必要向上游走1公里多才有桥过河。到达后惊喜角后所见并无特别之处,但沿步梯走上小山坡上的观景台,转身一看,丛山峻岭中,绿树掩映下,一座建筑,就像童话世界里的古堡,突然出现在眼前,这才体会到这里为什么叫“惊喜角”。这座古堡似的建筑就是费尔蒙特班夫温泉酒店(Fairmont Banff Springs Hotel),修建于1888年。群山环抱是雄伟的落基山脉,盘龙卧底有脚下的美丽弓河,它被誉为“落基山中的城堡”,是班夫的地标性的建筑。酒店建成后,无数国家元首、王公贵族、电影明星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名流都曾入住这里,包括乔治六世、伊丽莎白女王、海伦·凯勒、玛丽莲·梦露等。现在这个酒店不对外开放,要一睹它的尊容,惊喜角是最佳观景点。

....从惊喜角下来,我们回到班夫镇中心,班夫大道(Banff Avenue)边有一个公园,有人躺在草坪上晒太阳,有人带着孩子在这里玩耍。公园草坪很大,很多树披一身金黄的秋叶,微风轻摇树枝,黄叶随风飘落绿草地上,背后是镇外的山峦。落基山脉的湖泊无数,这小小的公园旁也有一个不知名的小湖。整个公园静悄悄地,偶尔有鸟飞过。温暖阳光下,在草坪上随地坐下或躺下,或在小湖边散步,便是轻松悠闲。

....在班夫镇公园逗留了半个多小时,就去我们计划中的第8个点——韦米利恩湖(Vermilion Lakes)了。韦米利恩湖在出镇的西北方向,一条小公路通过这里。这条路太窄,路边停车的地方都找不到,不过在国内做功课时我已在谷歌实景图中找到湖边一个勉强可以停车的缺口,它的经纬度坐标早就输入iGO的收藏点了,因此GPS径直把我们带到停车处。这里很清静,旅行团不会来这里,因为这里根本就停不下旅游巴士。
....这湖本是一个不出名的小湖,但是这里的风景却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湖对面的山峰冷峻,棱角分明,山脊像利刃,山顶寸草不生,往下却穿着绿裙,山脚是密密的绿松森林,湖边灌木和草都黄了。湖里的水一部分被风吹出皱纹,一部分又平如镜,倒映着刺破青天的山峰和蓝天上白色的流云。在这里,只觉得思绪如风,心静如水,轻移的白云,浮动的倒影,和自由自在的水鸟,这世界是那么的清,那么的静,那么的纯,风景如画,心境如斯,人在画中,情归自然。如人间还有快乐,乐此不疲,如世上还有惬意,非此莫属。

....韦米利恩湖(Vermilion Lakes)除了美丽的风景之外,从湖边牌子上的介绍看,这个湖是班夫国家公园最重要的生态湿地之一。韦米利恩湖是一个冰川湖,是活的湿地。在这些山区中,湿地稀少,看起来水都匆忙地流往别处。冰川在这个宽阔的山谷沉积了大量的砾石、沙和淤泥。自从冰川后退的一万五千年以来,弓河和它的支流每年的洪水带来大量疏松的物质进入相对平坦的谷底。年复一年,山谷被流水带来的沉积物填充。现在,在这些沉积物上面水源充足,弓河蜿蜒地穿过宽广的河滩。这些低海拔湿地比起较高的山谷来说,给植物和动物提供了更长的生长季节。肥沃的淤泥土壤比起那些高坡上的岩石上面的土壤,会让植物生成得更好。
....生物的多样性和生产力使得它成为落基山脉独一无二的山区湿地,在这里你能看到北方蟾蜍(boreal toads)、威尔逊莺(Wilson's Warblers)、海狸(beaver)、麝鼠(muskrat)和多种稀有物种。
....冬天麋鹿群在这里过冬,春天灰熊不时在这里捕捉产卵的白亚口鱼(white sucker),还有夏天到达这里的候鸟,湿地是这些迁徙野生动物赖以生存之地。

....离开韦米利恩湖湖后,时间是下午5点过,今天我们不准备再游其它的景点,回旅馆休息了。
....第7天,9月30日。早餐后我们把东西收拾好放到车上,退了房后,步行到胡图怪石小道去。胡图怪石观景点离旅馆只有两公里远。胡图(Hoodoos)就是石林的意思,在胡图小道上分布着一些怪石,形状和其它的地方的石林怪石差不多,但数量不多,比较分散。
胡图怪石(Hoodoos)

....其实,除了怪石,胡图小道下面的弓河峡谷(Bow Valley)风景还不错。弓河(Bow River)在这里形成一个椭圆形的岛,岛上有一片青青的树林和黄色的草地,漂亮的白色沙滩分布在小岛周围和附近的河岸,蓝色的河流在S形的河道中蜿蜒穿行,从茂密的森林中流向远方。

....峡谷介绍牌子上说:
....在你的正前方,陡峭的朗得尔山(Mount Rundle)远远高于弓河(Bow River)冰凉的水面,这些水来自北方100公里外的弓冰川(Bow Glacier)。远处的硫磺和隧道山(Sulphur and Tunnel Mountains)使著名的班夫温泉酒店(Banff Springs Hotel)看起来很矮小。
....一万年前冰川后退后,留下了U形的峡谷和周围奇峻的山峰,是冰川留下的富含钙的沉积物塑造了这些山脊。从那时起,经过风雨的侵蚀,形成了今天的风景,包括胡图怪石。
....牌子上还有一个提示,可以通过观察在上升气流里翱翔的乌鸦,来看当风吹过山脊时产生更为强有力向上的气流。

....顺着峡谷下面的弓河看过去,在河的尽头就是著名的班夫温泉酒店(Banff Springs Hotel),在周围大山的反衬下它已显得很小了。顺小道往另一边走一小段,还可以看到在班夫温泉酒店的左方正在运行的硫磺山缆车,一串车箱在阳光下不时闪着白光。
弓河的前方可以看到远处著名的班夫温泉酒店(Banff Springs Hotel)

....当我们快要离开这里的时候,太阳出来了,阳光透过薄薄的晨雾照进峡谷,又是另一番景象。转过一个角度遥看远山,积雪和冰川清晰可见,天上有深色云彩的笼罩,山脚下有密不透风的森林拱卫,森林的上方飘着一层轻薄的雾,侧射的阳光使山峰明暗分明,颜色有点光怪陆离,显示出别样的壮观。

....到此,我们列出的班夫镇周边的11个候选景点中,已完成了8个,1个封路,还剩两个景点班夫上温泉(Banff Upper Hot Spring)和硫磺山缆车(Banff Gondola)未游。 这两个都是班夫镇的热门旅游项目,但对我们吸引力不大,还不如把时间留给路上的风景,因此决定放弃这两个地方。回到旅馆停车场就驾车离开班夫镇往9月28日我们来的方向露易丝湖镇去了。今天我们要沿途游到露易丝湖镇附近的梦莲湖(Moraine Lake),晚上在露易丝湖镇住宿。
....这两天只顾了游班夫镇周边的景点,还没有逛过镇上的街呢,因此在经过镇中心时我们把车停在游客中心附近的停车场,逛了一会儿街。
....班夫镇主要的街道是班夫大道(Banff Avenue),在这条大道两旁集中了商店、酒店、饭馆、咖啡馆、礼品店等。无论从街道的哪端看出去都是高山。街边的建筑没有高楼,基本上都是两三层的小楼,各具特色。虽然这是一个旅游重镇,人和车都不少,但完全没有拥挤嘈杂的感觉,阳光很好,空气清新,街道非常干净,人行道上不少树都披上了黄叶,看上去赏心悦目。街上有一个不小的购物中心。每个镇都有的教堂也在路边,白色的塔楼被绿的树和黄的树包围着。街边还有有一组反映淘金时代的雕塑:一双靴子、一堆篝火、一把烧水的壶、和一个挎包,好像是随意地放在路边,并不打眼,可这是加拿大不可磨灭的一段历史。
....11点钟左右大家回到游客中心,旁边金黄的树叶中间结着红色浆果,秋意很浓。班夫国家公园的标记很醒目,两根老疙瘩树干中间是班夫国家公园的Logo,上面有文字“Banff National Park 1885(班夫国家公园,1885年)”,很有历史感。在旅客中心稍作休整后,我们就出发往露易丝湖镇的方向去了。

反映淘金时代的雕塑

游客中心旁秋意很浓

班夫国家公园的Logo很有历史感

....从班夫镇到露易丝镇,我们没有重复走来时的1号高速公路,而是走的另一条和1号高速公路基本平行的1A号公路,这条公路风景优美,时有动物出没。这条公路很窄,来去各仅一车道。但它蜿蜒穿行在森林之中,路尽头一会是茫茫密林,一会是危峰兀立,真可谓一弯一风景,一瞥一惊鸿。可惜不好停车,好多好景没有拍下来,尽管如此,在这样的公路上驾车,绝对是神仙级的享受。

....在绿树夹道的山中细长弯曲的路上一路驶过,突然路两边一片开阔,山退得远远的,黄色草甸上,红色灌木丛团团簇拥,灰白色乔木林密密一片,山脚下仍是绿色的松树林,山坡上稀疏的草顽强地向上长着,至山顶终于寸草不生,只剩蓝天白云下线条分明的山脊。草丛中的不朽枯枝和野火烧过的焦黑树干,无不展示出莽原自身的新陈代谢、繁衍生息的原始状态。植被如此层次分明,景色如此纯情自然,秋意如此美丽醉人。

不朽的枯枝和野火烧黑的树干,无不展示出莽原自身的新陈代谢、繁衍生息的原始状态

....还沉浸在美丽的景色幻梦之中,一阵发动机轰鸣的声音把我们惊醒,就在公路边一个开阔地上,旁边还停了一些汽车,一架直升飞机正在作业,看来附近正在进行某项工程,直升机来回地在运送一些物资装备。在这个国家公园里,人为的设施很少,只有直升机是最方便的运输工具了。

....继续前行不久就看到,琼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的指路牌了,在离开班夫镇大约25公里后,我们来到了琼斯顿峡谷口,停好车后一看时间已经中午1点40分了,我们决定先在沟口野餐后再进峡谷去游览。一条小溪从山谷流出,溪边的石头成了我们的野餐桌凳,溪流淙淙,水清见底,林深幽静,在这样的环境里就餐,食欲大开。乌鸦精得很,我们一吃饭,它就来了,在周围飞来跳去,还真讨人喜欢,给它吃的它也不客气。

....吃了午饭,给乌鸦拍了几张照片,收拾好东西就往峡谷里走去,这才看到峡谷游道口被一条红带子拦着,摆了几个牌子,写着“Johnston Canyon trail is closed for repairs(因维护修理琼斯顿峡谷小道关闭)”。看来我们和这个峡谷以及峡谷里的上瀑布(Upper Falls)和下瀑布(Lower Falls)无缘了,只得回头了。峡谷口有一个咖啡店,店前一架旧马车,还有木头雕刻的三头熊,手法粗旷,形态各异,栩栩如生,大家兴起,一番人熊合影,这才上车继续前行。

....GPS定的下一个目标是城堡山(Castle Mountain),离开琼斯顿峡谷(Johnston Canyon)后约5公里GPS指示我们左转弯离开公路到了一条小路上,开了一段到了一处工地,没路了,左看右看,哪有什么城堡山,连山都没有。心想可能是地图有误吧,只有调头回去了。哪知刚一掉头,一座石山突然出现在眼前,令人淬不及防,真有点“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感觉。这座山名符其实,山上一块块突出的方形巨大的岩石排列着,确像一座宏伟的城堡。云彩移动,山上的光影随之变化,冷硬的石头有了暖色,活了起来。我们站的这个地方没山,但这里是观城堡山的最佳位置,地图上这个地方应改名为“Castle Mountain View(城堡山观景点)”更为确切。

....离开城堡山观景点大约是3点一刻,此后我们没有在路上多停留,在城堡交叉口(Castle Junction)转入1号高速公路直奔梦莲湖(Moraine Lake)。

....到露易丝湖镇后向西南方向往露易丝湖方向走两公里,然后向南分路后再走12公里多就到梦莲湖(Moraine Lake)。还未到目的地,在公路上远远地就看见环绕梦莲湖的十峰山了。

....到湖边时,天气很差,阴沉沉地还下着雨,但这里与众不同的湖光山色立即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湖被终年积雪的十座山峰环绕,这十峰山很陡峭,就像是从湖边拔地而起直上云霄,山峰之间的冰川清晰可见,像飞流直下又嘎然而止的瀑布。湖的一端有一个巨大的因冰川搬运堆积作用而成的砾石堆,湖岸边的水里和岸上有很多已被水浪磨得光光的树干,整个湖区显得原始壮美。湖水波动,近处的波纹织出网眼般的图案,远处的水面现出一抹淡淡的蓝色。这个湖的画面曾被采用为加拿大20元面额纸币的图案,名气大,游人不少。湖边的松鼠也不少,就在湖边的光树干上跳来跳去,十分活跃,讨人喜欢。雨停时,我爬上砾石堆,从高处看,湖水变成了碧色,岸边的松树林随着弯曲的湖岸延伸,直到雪峰脚下。刚在砾石堆上呆了一会,雨又下了,小心地爬下来,到湖边的礼品商店去和女士们会合,看她们喜笑颜开,原来这里的加拿大特产的彩斑石首饰打七折。离开湖边往停车场去,看到雪线以下的山坡上的植被极好,恋恋地回头一望,只见松林森森,雪峰雄伟。

原始壮美的梦莲湖

湖边的松鼠就在湖边的光树干上跳来跳去,讨人喜欢

恋恋地回头一望,只见松林森森,雪峰雄伟

....沿来路返回露易丝湖镇,今晚我们住镇上的国际青年旅舍露易丝湖高山中心(HI-Lake Louise Alpine Centre),这个中心设施非常好。这次登记入住时,前台工作人员仔仔细细看了我的会员证,前晚在班夫的YHA时,工作人员只是瞟了一眼而已,看来景与景相异,人与人也不同啊。进入房间已经晚上7点50分了,突然看见窗外一道彩虹从林中升起,它是在给我们的班夫国家公园之行画上了一个彩色的圆满句号。

....从9月28日下午5点左右进入班夫国家公园以来,在短短两天多的时间里,各种美丽的自然景观接踵而来,秀美湖泊、茂密森林、清澈河流,幽幽洞穴、朦胧温泉、雄奇雪峰、皑皑冰川,各种美景让人应接不暇,审美力和记忆力都嫌不够用了,借大量的照片留存下美好的记忆,以后再来慢慢回味欣赏,而流连于美景中的惬意此刻则早已深深地沁入心底。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26 09:25

去了,拖延症就好了

2016-11-26 20:1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