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美新疆行

24度 LV.3
2016-11-25 09:40 266/4

2013年,因公出差去了新疆,当时因为时间所限,只在乌鲁木齐周边游览了天山天池跟吐鲁番新疆行留给我美好的回忆,一直渴望能够再次成行。感谢LP百忙中的陪伴,让我完成心愿,抵达祖国最西端,领略到新疆的异域风情与壮美风光!

新疆太远了,不论从祖国的哪个地方过去,可能都是国内游的最远旅程。在新疆,人们的作息时间比北京时间晚了2个小时。
新疆太大了,整个新疆占到全国面积的1/6,游览新疆,游客往往只能在一次行程中安排南疆或者北疆的旅行。
天山山脉横贯,将新疆分为南疆北疆南疆看风情,北疆看风景,不论是南疆北疆都对游客有着深深的吸引力,我把这次9天的行程安排的非常紧密,为节约时间,全程飞机,做到了南北疆同游。

下班直奔机场与LP会合,开始我们的旅程。
第一站的目的地是兰州兰州作为西北交通枢纽,已多次成为我们旅行的中转站,选择兰州中转,可以降低机票成本以及做适当的调整。因为下雨,飞机晚点,原计划19:25起飞的航班到达兰州已近零点,好在我们不需要搭车去市区,提前订好的酒店提供接机服务,到酒店洗漱之后抓紧入睡,保持好状态迎接明天的行程。

今天的目的地是南疆重镇-喀什。从兰州出发,经过两段飞行旅程,飞跃天山山脉以及塔克拉玛干沙漠,空中耗时3小时40分抵达终点。
清晨起床后,本来计划在酒店附近吃早餐,可天亮后发现,入住的酒店在开发区,人影都见不到一个,酒店前台没有人,服务员还没有起床,我电话为他提供了叫醒服务,他为我提供了送机服务,下图的格桑花是在入住的速八酒店门口随手拍摄。

兰州机场,我们在德克士解决了早餐,机场的酸奶味道不错,可以自助购买。兰州-乌鲁木齐的航班准时起飞,下图为行程中飞机上的随拍。

抵达乌鲁木齐后,稍作调整,即将开始乌鲁木齐-喀什的航程,乌鲁木齐机场用中、英、维吾尔3种语音播报,而且安检较其他机场更为严格,旅客脱鞋抬脚扫描,女乘客打开头发进行安检。
下图为在乌鲁木齐机场候机。

下午16:20抵达喀什,坐机场巴士直接到达预订好的汉庭酒店,进酒店需要进行安检,后来发现新疆的很多酒店都是如此,安保工作做到了极致。
喀什作为中国最西端的城市,维吾尔族人口占到了90%。有句话说,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行走在喀什,能够深深体会这句话的含义。

LP因为连续的飞行,要在酒店休息,我则不浪费任何时间,打车直奔位于喀什吐曼河东岸,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贸易市场-喀什大巴扎。在维语里“巴扎”是集市的意思,后来的行程中,又去了麻扎,“麻扎”则是坟墓的意思。
大巴扎极具民族特色,恰逢周末,周边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的商贾涌入大巴扎,满眼望去,各种琳琅满目的民族特色产品以及不同打扮的人种,让人仿佛进行了一次跨越千年的时空穿越,深切体验古丝绸之路的繁华贸易。

新疆旅游的另一个主题是“美食”,结束大巴扎的游览,晚上9点我们来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对面的夜市吃晚饭。不凑巧的是,因为恰逢G20峰会,新疆对人员密集地区进行管制,所以夜市里小吃烧烤的室外摊位都没有摆出来,可我们依然在这里品尝了肉串、烤腰子、烤羊肝,烤包子等纯正新疆美食,用LP的话讲冰淇淋里面都有羊肉的味道,赞!

今天的行程是西行领略帕米尔高原壮美,目的地是高原雄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县)。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地处中国最西端,海拔4000米~7700米,拥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以及“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在内的众多著名高峰。
本次帕米之行,我们联系了喀什当地经验丰富的赵师傅,作为我们的全程的向导及提供车辆服务。赵师傅团队曾经为江苏卫视及央视远方的家节目组提供过高原行的顾问支持。整个行程里,赵师傅十分细心,尽量满足游客的需求,不让我们有任何遗憾。
在酒店用过早餐,赵师傅已提前在酒店门口等候我们了。因要进入边界,我们要先去喀什边防支队办理边防证,办证过程相当顺利,连排队带办理证件,总共10分钟时间,办证的边防战士只问了我们上塔县的原因后,即做了身份信息的录入,办理了证件。边防证将确保我们接下来的两天行程中畅通无阻。

一切就绪,出发!车辆还要行驶100多公里,才能真正登山帕米尔高原。在被告知沿途第一个加油站无法加油后,我们没有意识到风险,在第二个加油站赵师傅并未加满油,我猜想可能是因为路过村落的油质不好或者油价较高,他想到塔县之后再加满吧。这也为后来我们的行程埋下了隐患。

这段前行道路的天空并不是很明亮,当赵师傅提醒我们仔细看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以为是云朵的前方已是雪山耸立。

到达红山了,从这段开始,将有80公里左右的修路,赵师傅告诉我们,再过1个月,新路就可以修好。

前进的道路上,投入使用的高架公路,忙碌运输的工程车随时可见。中巴公路,这条广受地质灾害破坏的国际要道,即将迎来崭新的腾飞。而对于我们来讲,颠簸的道路让壮美帕米尔之行更增添了一分别样的体验。

修路导致个别路段车辆排队通过,我们下车调整,能够感受到海拔的变化了,不知是公格尔峰还是公格尔九别峰,被皑皑白雪覆盖,就在我们面前,壮美异常。

颠簸的道路结束了,我们来到了白沙湖,从这儿开始,才算真正意义踏上了帕米尔高原。白沙湖,又称布伦口水库,是塔里木河上源河流水库。按照赵师傅的说法,白沙湖景色一点不比西藏那些“措”逊色,远方的雪山、白沙山、清澈的湖水构成了美丽的风景,我跟LP下到湖边,游人罕见,此时,这个美丽的湖泊只属于我们。

车辆继续前行,一台四川牌照的汽车扎进了路边的水塘中,希望车上的人安好。

车辆转过山口,“冰山之父”慕士塔格伟岸的身躯屹立在我们面前。本次出行之前,我在网上多次瞻仰过这座世界著名高峰的雄姿,但当他实实在在的就站在我们的面前,以全姿迎接我们的时候,带给我们强大的视觉震撼。用赵师傅的话讲,慕士塔格峰不像其他雪山那样棱角分明,他不张扬,像父亲般博爱,俯视脚下万物,冰山之父名副其实!

慕士塔格脚下,是著名的塔拉库里湖,电影《冰山上的来客》就拍摄于此。很多游客将卡拉库里湖作为看星空的理想宿营地,我们在湖边的蒙古包吃了抓饭后则继续前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塔什库尔干。

路边的指示牌显示已经进入塔什库尔干地界了,我们即将亲密接触慕士塔格峰的四号冰川。因为属于垄断性运营,我们还价后,以半价的优惠进入冰川公园。

距离冰川剩下的路要步行来完成。赵师傅在山下等我们,他反复嘱咐了我们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为我们配备了对讲机,这段路程手机是没有信号的。可以说,这段到冰川并不算长的路是我们这次新疆游最困难的行程,在几乎完全是石头的路上,伴随着头疼与呼吸困难,几步就要停下来调整。抵达冰川脚下的那一刻,我们对着冰山大声呼喊,有游客更脱掉上衣趟在了冰块上面,我想此刻大家激动的心情是一样的!

在冰川公园门口,我们遇到了赵师傅车队从塔县返程的车辆,他们告诉我们,现在沿路包括塔县都没有加油站能够加油。赵师傅告诉我们要到塔县看运气了,希望不会影响到明天的行程,LP开玩笑说我们旅行的运气一直都很好,相信一定能够加到油!
离开冰川公园,我们直奔塔什库尔干,一路上伴随着即将落日的余晖,风景无限好!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在维吾尔语里意为“石头城”,为喀什地区下辖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因城北有古代石砌城堡而得名。我们抵达塔县已接近9点,尽职的赵师傅没有跟我们一起吃晚饭,而是把我们安排到宾馆之后第一时间到加油站联系加油事宜。塔县海拔有3100米,我们没有其他活动安排,尽早休息以克服高原带来的不适。临睡前收到赵师傅的信息,塔县加油站全部没有汽油,他会在第二天一早跑去再碰运气。

边疆的清晨宁静而安逸,赵师傅发来的信息让人振奋,加油站已有油罐车开始补给,但预计两个小时之后才可以排队加上油,让我们先自由活动。LP赖在宾馆不爱动,我则利用这两个小时,感受了这个边陲小镇的风情。塔吉克族是一个非常热情、非常友善的民族,在这里我仿佛成了外国人,我冲这里的居民点头问候,他们回馈我的是一张张微笑的面孔。

文化广场前聚集的塔吉克青年男女。

塔县的标志:帕米尔雄鹰。

院墙外的绘图极具民族特色。

头城遗址,尽享沧桑。

路边塔吉克人民的造型的雕像,鹰是塔吉克的图腾。

路牌上面的红其拉甫国门,就是我们今天行程的终点,也是南疆之行所能抵达最远的地方。

清晨的金草滩,塔吉克牧民开始了一天的放牧生活。

塔县整齐干净的街道。

上午11点,赵师傅加满了油,我们在塔县办理了国门通行证,红其拉甫,我们来了!

塔什库尔干县城距离红其拉甫口岸125公里,一路上,路况非常好,几乎看不到车辆。时而看到塔吉克族跟柯尔克孜族的牧民放牧,听赵师傅讲,这些牧民老乡在放牧的同时,还自觉的担负起戍边的任务,每当发现有形迹可疑的人出现,都会主动联系当地的岗哨,是名副其实的“移动的哨兵”。

抵达口岸了,记得第一次知道红其拉甫这个名字,是看央视远方的家边疆行,当时这一期节目就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此时此刻,当这个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国门就伫立在我们面前的时候,国家荣誉感油然而生。LP十分激动,说看到国门的一刹那,觉得本次南疆行的行程圆满了。

红其拉甫,海拔4733米,同巴基斯坦毗邻,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通外山谷,素有“血谷”之称。氧气含量不足平原的50%,风力常年在七八级以上,最低气温达零下40多摄氏度,因此也有“死亡之谷”之称。

神圣的界碑,可惜我们没有办法与它们近距离接触。

巴基斯坦的戍边战士,跑过来主动与LP合影,还送给她一颗黄宝石。我跟赵师傅逗LP说,她的美丽得到了国际友人的认可, LP开心极了。因中巴两国关系非常好,两方戍边战士也相处十分融洽,听赵师傅说,遇到巴方停电或供给不足,我方哨岗会邀请他们过来。祝愿两国友谊长存!

依依不舍的告别红其拉甫口岸,我们将要在今天赶回喀什。回程的路上拍摄的照片,让我们再次领略帕米尔高原壮美!

路过塔县,我们再次在金草滩停留,巧遇到拍摄民族风情的摄制组。

LP跟漂亮的塔吉克女孩合影留恋,女孩非常大方友好,主动挽起老婆的手。

美丽的金草滩。

别了,塔什库尔干。别了,帕米尔,你们将在我们的生命里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抵达喀什,已近晚上11点,天空下起了小雨,我们与赵师傅告别,感谢他带领我们完成帕米尔的梦幻旅程,赵师傅欢迎我们有机会再次来喀什游玩。

喀什的一夜睡的很香,今天的行程是游览喀什城区,感受维吾尔风情。清晨起床后,第一站来到了著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清真寺建于1442年,它不仅是新疆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也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清真寺之一。逢节日时在寺内外跪拜的穆斯林可达二三万人之多. 在国内外宗教界均具有一定影响。

紧靠艾提尕尔清真寺的吾斯塘博依古街,被人们誉为“丝路地标:离天堂最近的千年古街”。

第二站我们来到喀什噶尔老城。2015年,喀什老城景区被正式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保存下来的一处具有典型古西域特色的传统历史街区,老城民居多以土木、砖木构成,是研究少数民族生活习俗和建筑特色的重要物证。

喀什噶尔的灵魂在喀什老城,它代表了这个城市古老的过去,平静的现在,如果幸运,它必将代表未来。老城据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走进老街巷,在约2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里,2.3万居民聚居叠住,两三百条巷道交错密织。

老城区的维族同胞在给马钉掌。

维族小朋友非常可爱。

我们在老城正门处的店里品尝了美味的烤包子,温家宝总理曾在店里就过餐!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位于喀什东北郊5公里处的阿巴克霍加麻扎,它有一个更为世人熟悉的名字“香妃墓”。阿巴克霍加麻扎是今新疆境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伊斯兰圣人后裔陵墓。
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克霍加继承了父亲的传教事业,成了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依禅派”著名大师,并一度夺得了叶尔羌王朝的政权。他死后亦葬于此,由于其名望超过了他的父亲,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巴克霍加墓”。 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相传是乾隆皇帝的爱妃,由于她身上有一股常有的沙枣花香,人们便称她为“香妃”, 因而人们又将这座陵墓称做香妃墓。

结束了一天喀什的行程,我们乘坐晚上8点航班,返回乌鲁木齐,本次南疆的行程就此告一段落。

从今天开始,我们即将开启北疆的旅程,本次北疆行我们的重点就是游玩人间仙境-喀纳斯。计划赶不上变化,原预定早晨出发的乌鲁木齐-喀纳斯的航班被改签到中午,那么顺其自然,我们在乌市睡了个懒觉。乌鲁木齐-喀纳斯的航程只有1个小时,航班是小飞机,一排只有4个座位。喀纳斯机场是季节性机场,10月之后就要停航,因为只有乌鲁木齐的航班降落,乘客抵达后直接下机步行到航站楼。

我们在机场拼车,直奔今天的目的地-禾木禾木乡位于新疆北部布尔津县境内,靠近蒙古俄罗斯边境,这里距喀纳斯湖大约70公里,周围群山环抱,生长有丰茂的白桦树林,是一个美丽的北疆山村,素有“摄影家天堂”之称。

图瓦人是禾木乡的原住民,据说他们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下来的士兵繁衍的后代,目前全国只有2000多人。图瓦人以游牧、狩猎为生,他们的房屋皆用原木筑砌而成。来到禾木,我们也自然住进了图瓦人的小木屋。
照片中的图瓦人是我们旅店的老板,为人很是热情,因为旅游开发的原因,普通话非常好。
在旅店稍作停留后,老板骑摩托车把我们送到禾木河边,我们顺着栈道爬上观景平台,清澈的河水、白桦林、图瓦民居这构成了天然美景,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禾木这个“神的自留地”的魅力。

图瓦人的小木屋,LP保持每到一地购买明信片留念的习惯。

告别禾木,我们今天的行程是浏览喀纳斯湖。喀纳斯旅游目前已经非常成熟,从禾木喀纳斯有旅游区间车摆渡,车程大约3个小时。

北疆旅游与南疆最大区别一是人多,二是费用贵。我们抵达喀纳斯已近中午,把行李在酒店寄存好之后,直奔景区。

喀纳斯湖位于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北部,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湖泊。而关于其“湖怪”的传闻更让喀纳斯湖具有了神秘的色彩。
喀纳斯一进通票价格为275元/人,从贾登峪换乘中心到达喀纳斯湖边需要乘坐景区摆渡大巴车,大约需要40分钟时间。中途会路过著名的喀纳斯三湾-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三湾设有景区车停靠店,游客可以下车游览。

卧龙湾,是由喀纳斯河在此长期侧蚀冲刷而形成一连串岸线曲折的河湾组成,俯视河曲全景,恰似一条蛟龙盘卧嬉水,卧龙湾由此得名。

月亮湾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美丽静谧的月亮湾会随喀纳斯湖水变化而变化,是嵌在喀纳斯河上的一颗明珠。

神仙湾位于月亮湾往北大约3公里处,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湖面背光看去在阳光照射下闪着细碎的光,仿佛无数珍珠任意洒落。由此也称它为“珍珠滩”。

过了三湾,景区车的下一停靠站就是喀纳斯湖了。记得曾经看过一篇关于喀纳斯湖的文章,说游客来到喀纳斯,总是遗憾没有能将喀纳斯最美的景色用相机记录下来,而往往随便一张照片,都能让人对喀纳斯的美发出由衷的惊叹。

喀纳斯湖到景区的另外一个重要景点“观鱼亭”,需要重新购票,票价100元,景区车将游客送到观鱼亭所在的骆驼山山腰,下车后,游客需要攀登1068级台阶才能到达观鱼亭。观鱼亭与喀纳斯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00多米,因处于观察“湖怪”的最佳位置,故而得名。

将近晚上7点,我们结束了喀纳斯湖的行程。晚上我们住在了贾登峪,贾登峪是喀纳斯的门户,是通往喀纳斯湖景区的交通关口,如今已建设成为喀纳斯旅游接待和管理的大本营,配套设施十分便利。

8-9

结束喀纳斯的旅程,我们乘坐今天中午的航班返回乌鲁木齐。从贾登峪有直达喀纳斯机场的大巴,机场大巴都是根据航班情况发车,下图为去往喀纳斯机场沿路风景。飞机抵达乌鲁木齐之后,好哥们的姐姐开车到机场接我们,并带我们品尝了非常地道的新疆美食,感谢早姐的盛情款待!

我们在乌鲁木齐有一整天的休整,原计划带LP去吐鲁番或者天池去玩,可游览过喀纳斯跟帕米尔美景之后,LP对吐鲁番跟天池的兴趣不大了。我们则在乌鲁木齐市内,参观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跟著名的新疆国际大巴扎。
新疆博物馆的基本陈列有“新疆历史文物”、“新疆民族民俗”,当然,让该博物馆声名大噪当属其陈列的举世闻名的“楼兰女尸”,这具在新疆罗布泊地区发掘的楼兰女尸,死亡时距今3800年左右,楼兰古尸所以能保存几千年而不腐朽的原因在于当地气候干燥,棺木埋葬较浅,离沙土地面仅几十厘米,即使偶有雨水,水分也易于从沙土中流失和蒸发,致腐细菌没有生存繁殖的条件,才使尸体得以长期保存不朽(这里就不放图了)。

新疆国际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在涵盖了建筑的功能性和时代感的基础上,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新疆国际大巴扎是新疆商业与旅游繁荣的象征,也是乌鲁木齐作为少数民族城市的景观建筑。

今天是返程的日子,跟来时的行程一致,我们将乘坐两趟航班途径兰州,返回深圳
我们在古尔邦节(穆斯林的盛大节日)这天返程,整个新疆已进入了狂欢的节奏。
别了,新疆,感谢你带给我们的视觉震撼以及心灵感动。
别了,新疆,有生之年,我们一定会再次踏上对你逐梦的征程。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1-25 15:25

把我们新疆的风景拍的挺美

2016-11-26 17:3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8 09:57

引用 紫葡萄小妖 发表于 2016-11-28 09:57:35 的回复:

回复紫葡萄小妖:只是根据我个人的时间做的行程安排,我时间比较紧张,帕米尔跟喀纳斯都可以再多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