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三日骑游记:第三集(下).延寿山.杏树台.黄花城.九渡河.黑山寨.长陵村

• 出发时间/2016-11-08

关于行程:

骑行线路:四海镇~长陵村
四海镇~延寿山~杏树台~黄花城~九渡河桥~白庙~黑山寨~沙岭~老君堂村~长陵村,全程42公里,
驾车线路:长陵村~丰台园博园,
长陵村~昌赤路~西关环岛~八达岭高速~上清桥五环路~丰台园博园,全程62公里

四海镇海字口村

2016年.11月8日.中午11:38分,晴,微风,气温9°度,延庆四海镇海字口村,
从四海镇一路上坡,到达海字口村,虽然已到中午,天气还是挺冷的,错过了四海镇,也就意味着,错过了吃午饭的机会,因为再向前就没有饭馆了,这时才明白什么是饥寒交迫,身上带的零食几乎一扫而光,

肚子里有了食,感觉暖暖的,稍事休息,体能也恢复了不少,继续前进,一路还是上坡,虽然不是很陡,但是遥遥无期,前方路况一无所知,看着头顶蜿蜒曲折的山路,想着远方的家,我去!拼了!

延寿山垭口

事情总是事与愿违,在你几乎绝望的时候,总是会出现转机,在丛林里穿越了半天,上了一个大S弯后,路边有几个石柱一样的建筑,像是一个小广场,眺望远处的山路,我去!好像是到山顶了!

全身有使不完的劲,一气儿骑到山顶垭口,交通指示牌显示,一侧是怀柔,一侧是延庆,征服的快感涌上心头,站在山顶的观景台上,向下眺望,一切显得都是那么渺小,

上网查阅,这个垭口叫做延寿山,海拔850米,通常骑行路线:
市区~安四路~小汤山~兴寿镇~慈悲峪~黄花城~杏树台~延寿山~四海镇,
一路上坡,从黄花城大桥这里海拔上升明显加大,一直到达延寿山垭口,坡度相当陡,一点缓和的余地都没有,骑行难度可想而知,
我的骑行路线正好相反,从四海镇过来一路缓上,虽然不是很陡,可是有点折磨人,还好只有7公里,剩下的全是赠品了,

杏树台村

拉紧拉索,戴好面罩,开始放坡,坡度很陡,弯度很急,速度很快,身上很冷,让我想起了凤凰传奇的一首歌,自由飞翔,沿途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适当休息一下,放松紧张的心情,双脚总算是落地了,杏树台,一个美丽的小山村,

继续下坡.庙上路口

屁股上了座椅,速度就停不下来,途经西流石村,躺石村,到达庙上路口,右转,庙上红色基地,航天鳞象科技园,这是什么鬼!
****************************************
庙上红色基地,顾名思义,就是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庙上村曾是抗日根据地,有怀柔第一党支部之称,村中有很多抗日期间的文物,来这里参观游览的大多是政府组织,感受我党老一辈的抗日精神,警醒自己更好的为人民服务,
航天鳞象科技园,属航天部内部培训中心,对外开放,园内仿徽派建筑,亭台楼阁,山水环绕,客房风格独特,还有星空房,真是别有洞天,

鳞龙山风景区

再向前,还有一个鳞龙山自然风景区,景区内以山峰奇石为主,山顶还有一个瀑布,门票原价25元,网上预定18元,

二道关村

继续下坡,到达二道关村,河水绕村而过,在这里行成一个水潭,村落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怀四公路穿村而过,像是一条玉带,村前的长城蜿蜒起伏,让人肃然起敬。

二道关长城,位于怀柔区九渡河镇二道关村,是明朝嘉靖年间,在此地修建长城后,逐渐形成的村落,因是黄花城第二道关口,故得名二道关长城。

二道关村,依山傍水,林木环抱,环境优美,村中还有很多文物古迹,山上有连绵起伏的古长城,村中还有很多文物古迹,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鹞子峪城堡,就是古长城遗址。

二道关村,依靠优美的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的文物古迹,大力开发民俗旅游,创建写生基地,开办农家院,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青春故里民俗宿

继续下坡,房屋的外墙上看到一幅画,很是新奇,走近一看,"我在这里,只为遇见你",墙上还挂着写生基地的牌子,这是干什么的?

青春故里,只是一家民宿,位于二道关村73号,老板是个艺术范儿的人,很有创意,青春一去不复返,时间不能失而复得,在这里可以寻找到过去的影子,

走进小院看看,叫了两声无人应答,红砖灰瓦棉门帘,木质的窗户,透亮的玻璃,喜庆的窗花,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家过年的场景,

青春故里主题民俗,是一个还你青春欢乐的民宿,看着墙上的画,让我不禁想起了那个年代的人,毛主席的一句话,号召广大人民,"到农村去,那里有我们的广阔天地",这就是上山下乡,不管你是学生,工人,军人,医生,知识分子,有多少人的青春,甚至是生命,都洒在了那片土地上,

黄花城

继续下坡,路边看到很多板栗的雕塑,这里就是板栗公园,突然之间想到了糖炒栗子,还有大片大片的栗子树,一念之间,已到达黄花城,

路边看到一个大院子,天源渔港度假村,大门紧闭,早已关张,度假村旁边就是水库,用护栏围着,水库后面的山上,可以看到蜿蜒起伏的长城,大坝这里有人职守,蹬长城,要门票5元,路边可以停车,还要缴费,

水库大坝这里有两家饭店,虹鳟饭店,关助臣饭店,从网上查阅虹鳟饭店评价挺好,饭菜服务都很好,透明的玻璃房,环境优雅,烤虹鳟鱼味道很香

中午吃的零食不管用,还是要吃粮食才行,在关助臣这家吃的,点了西红柿炒鸡蛋,麻婆豆腐,米饭两碗,价格到是不贵41元,味道做的不好吃,

关助臣这家饭店还可以住宿,山里气温冷晚上要烧火炕,标间150元,价格挺贵,环境挺差,入住需谨慎,下次再来,要到旁边的虹鳟饭店看看。

吃过午饭,稍事休息,14:05分准时出发,沿途经过很多农家院,大多数都已停业,旁边的河谷里还有一家高端的饭店,荷塘山庄,徽派建筑,网上评价很好,

经过一个烈士陵园,转过一个弯,到达黄花城桥,这一路下坡真是超爽,到此,下坡路趋于平缓。

到达东宫路口,右转就是黄花城水长城,我们继续直行,怀柔城区,昌平方向。

左转怀黃路,右转黑牛峪,我们继续直行。

到达黄花镇路口,左转就是怀黄路,是连接怀柔到黄花镇的公路,继续直行怀柔城区,昌平方向。

泉水渔家饭店的虹鳟鱼

到达红庙路口,这里有几家饭店,饭店的门前还有水池,走近一看,原来养的是虹鳟鱼,冬天客人没几桌,虹鳟鱼15元一斤,想吃那条直接从池子里捞,炖烤都可以,有机会一定要尝尝,饭店名字"泉水渔家"。

沿途路况

前面马上就要右转了,怀长路长陵方向。

到达长陵还有17公里,怀柔城区30公里,小汤山30公里,

九渡河村路口

到达九渡河村路口,右转长陵,小汤山方向,这个路口很明显,有一个加油站,还有很多卖土特产的摊贩,不过卖得非常贵,一个老倭瓜要40元,也就十几斤,买了些栗子9元/斤,有大有小,不是很好吃,路边摊购物一定要谨慎。

右转过来以后,紧接着就是北庄东口,继续右转长陵方向,

昌平怀柔交界处

转过弯以后,道路开始变窄,看到这个标志,继续直行,明十三陵方向15公里。

这里还是昌平怀柔的交界处,这一天走了三个区,怀柔延庆昌平,离家越来越近了。

昌平延寿镇

下坡路开始变的平缓,起起伏伏,总体还是呈下降趋势,途经北庄村,路边的石碑"益寿",这里属于昌平延寿镇,所以大多用"延年益寿"来做文章。

昌平区旅游局,很注重骑行宣传,公路干净整洁,交通标志标线都清晰,沿途绿化景观很到位,非常人性化,公路两侧有很多这样的宣传标语,"希望多年后,我还在路上"。

黑山寨路口

公路穿村而过,院落干净整洁,沿途种植了很多栗子树,房前屋后都在晒栗子,到达上黑路口,这里就是黑山寨了,黑山寨的驴肉小有名气,路边看到一家,华强驴肉馆,还上过电视,有机会一定要尝尝,右手边就是延寿镇中心幼儿园,继续直行,长陵镇方向。

沙岭垭口

黑山寨这里开始上坡,坡度由缓到急,上来就是一个长陡坡,穿过大秦铁路后,变为起伏路,然后又是一直的上坡,一直到达沙岭垭口,垭口处的提示标语"前方途径望宝川村,骑友注意安全"。

这个石碑处,就是沙岭的垭口,垭口处有一个小的广场,看样子,平常有村民在这里卖点土特产,转了半天,也没有找到沙岭两个字,

沙岭垭口处的路边,有很多这样的宣传标语,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路,拉紧拉索,戴好面罩,下山!

老君堂村

一路下坡,超爽!就像风一样自由,坡度很陡,弯很急,风打在身上很冷,坡底就是老君堂村,道路开始趋于平缓,

长陵路口

到达长陵路口,左转,昌平城区,北京城区方向,

昌赤路

转过弯以后就是昌赤路,装好自行车,傍晚五点整,到此结束整个骑行,驾车回家,温暖地阳光照在脸上,想起这一路的酸甜苦辣,希望多年以后,我还能在路上。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