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敦煌七天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6-13

整个行程大概是从青海西宁开始的,从西宁包车三日游到张掖,然后从张掖坐火车到敦煌,然后敦煌包车2日游,然后到兰州转车,然后各自回家。
先来说下前期准备,首先不得不感叹下万能的淘宝,青海的包车是在淘宝上搞定的,还要了攻略,因为晕车,所以和小伙伴选择的是小环线,到张掖,然后自己坐火车转到敦煌。感觉在身体条件和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尝试下全程包车的大环线。然后我们是六月份去的,关于衣物,因为后面还要去敦煌,所以带了短袖,长裤,然后薄外套(防晒,虽然温度高,但是后来证明长袖外套还是很有必要的),厚外套和厚一点的针织衫(在青海高海拔地区使用)。还有就是一定要带防晒霜和墨镜,尤其是在敦煌的时候,很有必要。青海这边的景点基本上都是可以买学生票的,敦煌的话,在月牙泉研究生证是不能用的,而且查身份证查的比较严,莫高窟是可以用研究生证的。

西宁市内and出发前准备

和小伙伴从其他地方出发,大概下午三点左右到的西宁市内,到订的酒店收拾好放好行李,并约好第二天早上跟包车的司机师傅碰面后,就开始在市内逛了。首先是各种买,第二天要用的干粮零食以及矿泉水!!!这个很重要,表示我们是直接买了两箱矿泉水,第二天直接搬到车上了。然后就是帽子,一定要是可以遮阳的那种,敦煌的时候一定会用到,然后就是妹子们的头巾了,可以用来防晒or拍照。搞定之后就是吃吃吃了,买了当地的青海酸奶,有点米酒的味道,但是还是挺好吃的,然后吃了手抓饭以及各种地方特色面食。
tips:多准备点干粮和水,因为路上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商店;路上碰到卫生间最好去一趟,因为你也不知道下一个卫生间在哪里。。。

青海包车行程第一天

跟师傅碰面后,把所有的东西搬上车,就正式开始青海包车行程了。
最先到的应该是塔尔寺,因为离市区最近,第一次接触藏传佛教的寺庙,第一次看到别人以真正的五体投地的方式朝拜,表示还是很震撼的,据说如果到了真正朝拜的季节会更震撼。

然后是日月山,真心沿路随便都是风景。途中只要听司机师傅安排就好了,一般到了景点会告诉说大概玩多长时间,然后出来在哪里等之类的。至于玩的话,表示开心就好,对于自然风景,表示怎么开心怎么玩。午饭是在车上啃干粮解决的,表示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的途中,绝对够你悠闲的吃完午饭了
下图就是在日月山山顶拍的,景色还是很不错滴。

然后就是茶卡盐湖了,到茶卡盐湖比较远,到的时候就差不多六七点了,不过这边天基本上九点才黑,所以还好。表示晴天的茶卡盐湖真的超美,基本上怎么拍怎么好看,喜欢拍照的妹子如果不介意紫外线和温度,可以带红色长裙过去,拍出来效果超级好。如果喜欢的话,还可以晚上在那边看星星,据说超级好看。

晚上是在黑马河住宿,说到这里就不得不吐槽下了。感觉黑马河基本上就是相当于一个中转站,因为去茶卡真的太远了,所以基本上晚上要在这边住宿,然后就只有黑马河这一个选项了。吃的又贵又难吃,住宿的位置也是司机推荐的,但是真心性价比太低。。。住在一楼的小伙伴表示,厕所里面还有未名的别人用过的卫生纸,然后淋浴的花洒不知道是坏了还是没热水,反正就是不能用,洗漱用品什么的就更不用想了,也幸好自己都带了,基本上都是随便洗洗,然后穿着自己的衣服睡的,实在对宾馆的卫生没信心。。。
最后来张晚上回来的路上,小伙伴拍的路上的夜景的照片换换心情

青海包车行程第二天

早上天没亮就起来了,大概五点左右的样子,然后司机师傅开车把我们带到了青海湖边,等待日出。表示青海湖边的早上真的很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基本上可以把带来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看到有的住帐篷的妹子都直接把毯子披出来了。下图就是青海湖日出的照片啦,虽然看起来有点像日落

然后回住的地方,收拾,吃早餐,然后出发鸟岛、冰沟林海、大冬树山垭口等沿途景点。因为去的时候并不是鸟岛的旺季,并没有很多鸟,所以考虑到这个因素以及体力原因(前一天晚上十一点多才吃完晚饭到宾馆,早上四五点爬起来看日出)和后续行程,并没有进去鸟岛。冰沟林海是有点像大森林的感觉,都是高高的树(不记得树的名字了),因为不是季节,所以也没看到冰雪之类的。大冬树山垭口是海拔四千多的一个顶点,算是行程的海拔最高点吧,过了这里,海拔就开始下降了。
其实感觉当天主要是路上的风景,途中可以停车拍类似公路电影里面、拖个行李箱就可以说走就走的感觉。路上还遇到了好几拨羊群,然后就是车开着开着就进入了阴天,然后开着开着又回到了晴天。这两天的行程大部分其实就相当于是绕着青海湖来的。下面来几张路上拍的照片,虽然拍照技术不咋地,但是风景真的好看。

因为晚上想好好吃一顿,所以当天行程沟通安排下来,大概六点就到祁连了。祁连的住宿是自己在网上找的团购,是个小酒店,感觉很不错,房间很干净,透过窗子还可以看到雪山,强烈推荐。收拾下就去吃饭了,大餐!!!找了一家烧烤店,里面本来就有本地人在吃了,走了一条街,感觉那里生意最好,而且最后证明选择没错,羊肉串超级好吃,完全颠覆了以前对羊肉串的印象,其他的菜也不错,获得了小伙伴的一致好评!!!吃完散步回去,还去超市买了青稞酸奶,顺便补充干粮零食,真心满足。

青海包车行程第三天

当天的行程大概是早上出发去祁连卓尔山,卓尔山就是可以看到雪山的位置。鉴于已经去过塔尔寺,又对寺庙没有那么大的兴趣,所以就没有去其他寺庙了,然后直奔张掖七彩丹霞,这个时候天气就开始变暖和了,没有那么冷了。然后晚上从张掖坐火车硬卧,大概第二天早上到敦煌。tips:如果确定了行程,最好提前订硬卧车票,最刚开始没有买到硬卧,还是后来刷到改签的硬卧,比较折腾。
下面还是来几张拍的照片,表示这个时候可以看到类似草原上面的花丛之类的,很好看~

敦煌包车游第一天

早上大概八点不到,就到敦煌了。出了火车站就会有很多敦煌包车的司机拉客,这个时候就要看人品了,比较幸运,刚好碰到一个送完客人的司机师傅,表示在敦煌这两天基本上吃饭都是去的师傅推荐的餐馆,都很好吃,性价比也不错,师傅是个资深美食家
当天很快的收拾好去了雅丹魔鬼城,因为修路加上路途遥远,所以当天大概八九点才回到市内,来回光在车上的时间大概就有八个小时。不过雅丹魔鬼城虽然很远,但是还是很值得一去的,震撼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然后这条线还有玉门关等其他景点。
下图是在雅丹魔鬼城的旅游车上照的照片,基本上都是到一个景点导游让大家下车参观一会然后再上车,因为景区里面实在是太晒了,而且自己走的话很容易中暑迷路,表示实地远比照片震撼。

敦煌包车游第二天

第二天就是去月牙泉和莫高窟了。这两个景点都离市区比较近,其中强烈推荐莫高窟,一定一定要去一趟,真的很震撼,特别是刚开始的数字观影(不记得具体怎么叫了),觉得票价真心值了。莫高窟的门票是要提前在官网上预定的,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到旺季,所以提前一天都还有票(考虑到退票手续费,以及行程不确定性),但是如果是旺季的话,一定要提前订,据说旺季的时候提前一两天是很难订到票的。月牙泉的话,就是敦煌旁边的一个沙漠,主要是受小时候语文课的影响,整体感觉一般,月牙泉一般是上午或者傍晚过去,正午的时候会很热。所以我们是早上去的月牙泉,然后早早吃完午饭,去的大概12点半左右的那场票的莫高窟。然后就是返程去火车站了。

行程结束,返回~~~

敦煌返程的话,一般都是先从敦煌兰州,再从兰州返回。从敦煌兰州也有飞机,当时考虑到晚上休息,就直接买的敦煌兰州的卧铺,然后从兰州返回。如果行程确定的早的话,可以考虑提前看看特价机票之类的,因为兰州西宁真的太远了。
最后就是行程开销了,因为基本是全程包车+火车and自助,所以总的下来大概人均3400的样子,费用不高。
青海湖包车7座的,大概2200,然后敦煌包车,因为修路涨价,所以大概850左右的样子,再加上中途公交等其他交通费,总的人均520的样子,在这里要特别感谢队伍里会讲价的小伙伴。然后火车票大概是人均1200,门票大概人均550(大部分是买的学生票,所以会便宜点)。
剩余的就是住宿和吃饭了,这个就看个人消费了。吃的话,在青海湖段午饭基本上都会在中途经过的村镇解决,除了去茶卡那次吃的干粮,记得有一顿是吃的盖浇饭,这里就要感叹一下高海拔地区的饮食特色了,第一次见识到了鸡蛋炒番茄,而不是番茄炒蛋,晚饭基本上都会在住的镇子上解决;敦煌路段就比较方便了,在司机师傅的带领下,吃到了各种性价比超高的美食。住的话,整体消费不贵,大概一个晚上人均60左右的样子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5 15:06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8 17:54

2016-11-29 09:17

引用 lffshine 发表于 2016-11-28 17:54:05 的回复: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回复lffshine:看情况,很多地方基本上包车是唯一的交通方式,一个人的话基本上就是跟其他人拼车,记得淘宝上貌似可以帮忙拼车来着

2016-12-06 09:10

引用 iloveginger 发表于 2016-11-25 15:06:04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iloveginger:木有,基本上都是手机或者单反随手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