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由行攻略——关东篇(东京箱根五日)

lisa (深圳) LV.2
2016-11-25 11:48 57/1

初抵霓虹国的成田机场是当地时间的下午2点45,严谨的海关工作人员会在排队之前挨个检查入境表是否填写完整,看到指示牌上的汉字,我们觉得好亲切,过关排队等待时间很短,并不像之前看到的新闻说很多人过关排队。第一印象是到处都很安静和干净,无论是排队过关还是买票坐车,四周都安静极了,让我们这些习惯了国内的热热闹闹的人有些小小的不适应。不过入乡随俗,自己还是要随着周围的环境去调整,我们也时刻提醒孩子讲话不要大声,文明从我做起。

出关后,直奔火车方向,买票的时候傻眼了,做攻略的时候明明看到了京成本线没留意英文对照,买票的地方发现只有英日对照,连懵带猜我们选了Keisei line,买票后进站前没想到还真对了,在日本,6岁以下的小孩乘坐非指定席的火车地铁巴士都免费,所以两个人只是花了2060日元就坐上了去上野车站的火车。其实从成田机场到上野有很多车可以坐,有些是快车,票价贵一倍,时间短半小时,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下图的不同颜色路线代表不同车次,停靠站点有多有少,所以票价和时间区别很大,不着急的话慢慢坐,总能到目的地。最快的是Skyliner,只有40分钟就能到上野,时间比我们买的京成本线特急快半小时,票价比我们买的这种贵一倍。

地铁上非常安静,当然日本眯也很普遍,多数人都在睡觉。

到达上野站的时候不到5点可是天已经黑了,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先来几张上野站附近的夜景。

从上野站步行10分钟顺利找到酒店,下机之后一路奔波一家人都是饥肠辘辘,在附近找了个定食餐厅,上野稻荷町一带吃饭非常方便,路上好多各种各样的餐厅,相对于其他繁华地段,价钱也还实惠。

在酒店附近我们就能远远看到东京晴空塔,晚餐后我们沿着酒店门口的大路一直往前走,走到河边后观赏了晴空塔的夜景,女儿跟我们一起走了好多路,虽然有点累,可我们一边走一边带着新鲜感聊天。初到异国他乡,一家人在一起没有一点孤单反而更多的是兴奋和满足。

第二天上午没打算去远处的地方,步行到达浅草寺的时候还很早,游客不是很多,等我们离开的时候就游人如织了。

吃货永远不忘自己的使命拼命拍美食,这是浅草寺景区内的小吃。附近还有旅游者集市,主要买纪念品和点心手信等。

离开浅草寺的路上遇到一个精美的点心店。

十点之后云开日出,又偶遇一个没有游客和住户的日式庭院,阳光洒在古朴的院子里,初秋的落叶,静谧的街角,上野居民区逛起来真的挺有诗意。

在上野车站附近吃了一碗拉面,自助买单,慢慢学会了如何点餐,车站旁边就是上野公园,初秋的上野公园,红叶正好,色彩斑斓。

上野动物园是孩子最感兴趣的地方,门票600日元,小孩免费,相对于国内的动物园价钱真心便宜,动物世界里的主要动物都齐全了,我就选择几个关键的动物贴下图。日本人很喜欢带孩子去动物园,大人和小孩在观赏动物的过程中互相交流,也是亲子沟通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整个动物园只有熊猫馆进去是要排队的,可见日本人对咱们国宝的喜爱程度。

秋日的上野公园,处处都那么美,半天时间来逛应该是不够了,孩子本来还想划船,参观完动物园我们的腿已经不听使唤了,有海鸥相伴的湖边美景也只能远远眺望一下没精力再玩的更深入。

离开上野公园后我们开始了第一次在东京坐地铁,从上野到银座的银座线,自动售票机是日文,我们请求工作人员帮忙买了24小时通票,价格600日元,只要乘坐两次以上便能值回票价,此处说明东京的地铁分为两家公司,一家是东京地下铁还有一个是都营地下铁,此东京地下铁24小时票只能用于乘坐东京地下铁的9条路线,不可乘坐都营地下铁4條线路,换线转车的时候特别要看清楚。如果买两个公司通用的地铁票应该是去专门的游客中心买,地铁站没有这种票出售。还有一些人买西瓜卡,有押金,自己充值,但是我们坐地铁就集中在一天以内,所以只是买了24小时票,碰上有些景点在都营线路的就另外买票,不过之后我们也查了都营的24小时套票售价2000日元,只有4条线套票也不划算。

银座是东京最繁华的地标,一个个以丁目命名的街道,白天可以是宽敞的步行街,夜晚又可以化身为车水马龙的街道。霓虹闪耀,夜色更迷人。

路过GU旗舰店,这是优衣库的姊妹品牌,这家的衣服比优衣库更时尚,价格价格更实惠,买满5000日元就能免税,5层楼让你逛的停不下来。其实后来的几天我们又在京都大阪逛了同一品牌店,剁手党真的是停不下来,自助买单更是方便快捷,回来查了一下,原来中国只有上海有这个品牌的门店,连香港都没有,不过有个好消息,GU在2017年初马上要在香港开两家旗舰店,到时我们就能真正享受到这个品牌的福利了。

虽然后面逛了很久,其实刚到银座的时候孩子已经累的有些别人撑不住了,于是我们奢侈了一回,600日元吃的冰淇淋是这样子的,不过比起我曾经在香港港岛山顶吃的那个冰淇淋只能说香港的物价比东京更贵。

行走了一天,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物质上的,我们都收获满满,不过最满足的还是吃一顿心满意足的晚餐——牛肉duang饭,来日本之前,以为日本只是吃寿司拉面,其实这里的餐厅多数是定食,讲究荤素营养搭配,份量适中,男同胞多数吃不饱,女性则刚刚好,所以日本人都很瘦,几乎没有胖子,大街小巷的餐厅主要还是米饭菜为主的定食餐厅和各式各样的面馆。

东京的早餐都是在便利店买的酸奶和面包,酸奶110日元,比国内的奶制品略贵 ,但是不用担心食品安全问题,而且这价钱相对于日本人均收入应该是很便宜的。

东京最后一天的行程基本上是围绕地铁线去安排的,先从浅草坐都营大江户线到筑地市场,因为这个地方不能坐东京地下铁的列车,所以我们的24小时票就暂时不能用,必须重新买票,地铁自动售票机不像我们深圳需要选起点和终点站,只要看清楚售票机上方此站距离目的车站票价然后对应在机器上买相应票价的车票即可。筑地市场是东京最大的海产批发市场,真正的市场周日休市,只有旁边一个小市场供游人品尝海产刺身等美食。

日本最著名的通讯社就在筑地市场对面。

用一个小时逛完筑地市场,我们继续坐都营大江户线前往赤羽桥,目的地——东京铁塔。出赤羽桥地铁的时候看下地图出口位置,出来之后就能看到东京铁塔,等铁塔要门票,我们等的是大展望塔,高度低一些,更高处的展望塔好像价格贵三倍,东京铁塔小孩也需要门票 这也是此次日本之行小孩唯一花费的票钱。坐直升电梯上去的时候有漂亮的电梯小姐帮我们开门,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看过的日剧东京电梯小姐,这种特殊的职业身份估计也只有在这个过度才存在,电梯上升的速度很快,但是也匀速平稳,大展望台其实有两层,入口在二层,出口在一层,东京最繁华的银座,六本木,涩谷地区,东京湾海滨公园尽收眼底。

东京铁塔值得一去,但是两个小时足够了,毕竟美丽的景色用眼睛去欣赏过了,接下来继续用24小时地铁票转线到日比谷站参观庄严大气的皇居,皇居占地面积非常大,但不是所有区域对外开放,我喜欢里面的园林设计,特别是松树修剪的都有一番特别的意境。东御苑当天开放,走上一圈也是需要很大的耐力。离开皇居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两点。

回到上野附近吃个午餐,稍作休息到三点多我们利用最后的几个小时去了涩谷,24小时票最后一程也结束了,涩谷是东京年轻潮人的聚集地,在那个繁华的十字路口拍了一张行人过马路的照片,有点震撼,人潮涌动又有秩序,不过这就是很典型东京的感觉。明治神宫离涩谷很近,我们本来想过去看看,换乘地铁到表参道,可是当时近五点,神宫四点就不接待游客了,不过表参道附近国际大牌名店云集,和银座的繁华大气不同,典型的小资情调。

离开表参道,坐地铁到最热闹的新宿,一是感受新宿的夜景和繁华,二是找到小田急游客中心购买箱根周游券,新宿车站多达几十个出口,最后发现离小田急线最近的地铁出口是新宿西口。下次要走同样路线的朋友千万不要忘记。小田急游客中心有中文工作人员,但是不是很专业,我们用中文确认小孩是否要给钱,明确说明6岁以下,工作人员却不是很清楚以为要给钱,后面她自己也怀疑了问旁边的日语工作人员才确认小孩免费。

第四天的清晨直奔新宿西口,搭乘小田急的列车去往箱根,我们没有买小田急浪漫号特快,只是普通列车非指定席,票价是单程从新宿到小田原的,如果从箱根玩儿后回东京建议买周游券的时候说明清楚,到达小田急车站后,直接在车站换乘接驳电车到箱根汤本站,虽然车票只是到小田急车站,只要有箱根周游券在手,也可免费搭乘小田急到箱根汤本的电车箱根境内的巴士电车缆车全部免费搭乘,巴士有两条线不是范围内的,参观地图上需要看清楚。箱根地区主要有三大区域,箱根汤本站在山下,是游客进入箱根的第一站,此处可以坐电车巴士到第二大区域强罗,强罗景区附近有很多美术馆,也有登山电车到早云山接驳登山缆车到最高点大涌谷。第三大区域就是芦之湖景区,我们的酒店是在这个区域,所以我们从汤本站坐H线巴士直接到酒店后,卸下行李去第一站芦之湖景区。

汤本站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抵达酒店后,步行前往芦之湖的元箱根港,盘山公路周围除了参天大树,就是这带着金色光芒,随风摇曳的日本芒草。

到达芦之湖的时候恰逢中午时分,碧水蓝天真是没有辜负我们大老远过来这里的这片诚意。

湖区风大气温低,在临湖的餐厅来碗乌冬面和肉饼饭养养胃。

波光粼粼的湖面像一副画

用周游券海贼船免费不限次数坐,从元箱根港到桃源台港。

站在船头把自己想象成海贼,真有一种霸气的感觉。

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桃源台港坐登山缆车经过姥子到大涌谷,姥子附近没什么可玩的,所以我们都没下缆车,直升下一站。

大涌谷是箱根的最高点,不断喷涌出来的白烟看起来好神奇,周围都是刺鼻的硫磺味,听说火山喷发的时候缆车和此景点都会关闭,不过来到箱根不来这里就太遗憾了。

箱根有几个地方能看见富士山,一部分在芦之湖,最佳观赏点自然是大涌谷景区,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西面背光,远处的富士山肉眼能看见但不是很清晰,灰蒙蒙一片,和我们平时见到的白雪覆盖的富士山相差甚远。离开大涌谷的时候标配自然是黑壳子的鸡蛋俗称黑玉子,500日元5个,吃起来和普通鸡蛋没什么分别。其实当天下午我们没买到黑玉子鸡蛋,排队的人有几十米,第二天我们又去了一趟大涌谷,可是天气不好,山顶雾气很大,风也很大,不过能吃到心心念的鸡蛋也算没白来一趟。

火山附近的植被都很特别,没有绿色的植物。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五点了,酒店的窗户正对着芦之湖,夕阳西下的时候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月光皎洁,繁星点缀,落日余晖,湖光山色,目光所到之处皆是美景。长夜漫漫,最让人欣喜的是酒店可以泡温泉,日本人俗称泡汤,酒店有专门的说明告知入住者泡汤的规矩,例如泡之前要洗澡,浴衣该如何穿等,酒店有两个温泉池,一个在室内,就像我们国内的澡堂子,一个在露天,温泉水有硫磺味,山里气温很低,面对群山,泡着温泉,寒气和热气交替刺激真是一种很特别的感受,疲惫困乏一切都抛之脑后。人生有那一刻可以尽情享受当下足矣。

箱根第二天,第一站是去芦之湖的第三个港口——箱根町港,附近的民居特别美,这里真是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冬天来应该很美,白雪覆盖的屋顶也许会像童话世界。

箱根町港周围也有博物馆,但是我们的兴趣不在那里转道到强罗景区,坐巴士在小涌谷站下车,跟着一群老人家步行到小涌谷电铁站,强罗到早云山一线的电车站有很多景点,强罗公园就在附近,一个站名是公园上,还有一个站名是公园下。

本来准备去强罗公园,却偶然发现箱根美术馆在旁边,先去美术馆逛逛吧,门票大人600日元一张。没想到一进去就不想出来,虽然是美术馆,但多数人是冲着红叶去的,我们也算捡了个便宜,没想到在这里让我们遇到了最美的枫叶,算下来我们在此处呆的时间最久。

地面覆盖的不是青草而是苔藓,它也是典型的日式园林植被。

这些图片是单反拍的,意境果然不同

离开箱根美术馆之后意犹未尽,准备去隔壁的强罗公园逛逛,但是隔着围栏看看周围的景色还不如美术馆,索性不去了,强罗附近找个餐厅吃午餐。箱根地区吃饭主要在几大景区附近,因为面积大,住宿分散很多在山里湖边,只能在景区附近的餐馆就餐,否则就只能在酒店用餐。郁闷的是这里四点开始就天黑了,而且餐厅都要七点才营业,就算想坐到餐厅打发时间,人家也会委婉的告诉你晚餐正在准备中,你也只能萌生退意。箱根最后一晚我们在7-11便利店买了几个便当回酒店吃的,味道还不错。

日本民居开建之前是这样的,周围马路完全没有建筑垃圾。

日本也是一个人口老龄化很严重的国家,这个季节来箱根游玩的除了少数外国游客外,多数是日本老年人,有些老人甚至搀扶着自己八九十多岁的父母过来游玩,我们都不能想象自己八九十岁能周游四方。日本的老年人生活方式和中国完全不同,年轻人做的事情几乎他们都能做,你会看到很多白发苍苍的老爷爷开着公车,也有打扮精致的白发老太太开着私家车外出。日本的街道非常干净明亮,白鞋穿了五天都没灰尘。在日本路上真的没有垃圾桶,也没有看到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自己产生的垃圾必须随身携带或者在便利店分类丢弃,为了减少这些麻烦只能提醒自己少制造点垃圾,还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日本所有商店免费提供购物袋,不会像国内因为塑料袋不可回收以收费的方式来减少塑料袋,而且很多人喜欢便利店的便当这些都是也制造很多塑料垃圾,我想日本人严格执行垃圾分类一定也有自己的方式处理垃圾,而不会将费用转嫁到国民身上。山里总是安静的只能听见时钟指针转动的声音,难得在一个慢生活的地方过了两天慢悠悠的生活。

关东篇更新结束,五天时间我的日本之旅其实才进行了一半,如果时间不够,可以选择在东京周边游玩,参考我们的线路之后增加富士山河口湖景区,或者不去箱根富士山去,去镰仓和轻井泽等地,一周时间足够。离开箱根不去富士山御殿場的路线必然是要去小田急站转车。关西篇的攻略将从第六天的小田急站开始。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