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向而行,藏心至圣——*你们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青藏线、川藏线、唐番古道(自驾西藏)

菌子 (北京) LV.9
2016-11-25 13:01 692/6
  • 出发时间/2015-09-27

一些关于青春的事儿

拖沓了一年后,终于完成了这篇游记,有很多满满地回忆,很多语言表达不出的感情,想分享给大家我们的故事,不够专业的第一篇游记,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文笔不好望见谅!一万多字,码字不易啊

谨以此篇游记纪念我的第一次自驾青藏之行~  青春无悔,可劲儿造吧~
       10天三个姑娘租车自驾6000多公里,现在回头想想有些疯狂,有些冲动,也有些后怕。看过很多游记,读过很多攻略。这是我写的第一篇游记,与其说游记,更多的不如说它是几个姑娘回忆的流水账。也许当有一天,我们老的掉牙了,再在一起打麻将(如果我们还活着),可以在儿孙面前含着糖炫耀:我们可是一起开车去过西藏的!我们可是一起逃过课、抄过笔记的!
       这篇流水账诉说我想说却不知从何说起的青春友谊。。。
       微信群里一念之间的想法促成了此次旅行的终极结果。然而,女人这种生物是可怕的。。。一次国庆节去青海的计划只经过十分钟就变成了西藏之行~
       一路向西,直奔拉萨,致我们永远20岁的青春吧
       先发一组大学期间野外实习的照片回顾下我们的大学时光吧!

哎,我们大学时候好青涩啊!哈哈哈!此次西藏之行就差雯雯啦,这也是此次西藏行的一个遗憾啦~雯雯下次一定要参加哦!

预告

西藏对于每个人的意义都有所不同,对我来说更多的可能是为了在我还没有老去的时候多走一走祖国的大好河山,多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当我经历了这次旅行后,我的内心坚定的告诉自己,西藏这个地方我一定还会去的,可能是和我的家人或者爱人又是自己吧。

我去过的地方不多也不少,但是像西藏这样还想再去多呆几天的地方并不多。这篇游记希望能帮助更多想去西藏,但是因为种种原因还没有去西藏的人,坚定想法,西藏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不管是洗心洗肺还是洗脑,总会不虚此行有所收获。万一连终身大事都解决了呢?哈哈哈哈,言归正传,先发预告吧!

大昭寺前从不缺朝圣的信徒~

布达拉宫前想展现一字马的姑娘最美

茶卡盐湖的爷们儿比姑娘妖娆

随时可能被汽车“碾压”的姑娘们

拍照一定要端着劲儿

经幡保佑着路过的每一个人

许愿树下的“公主”

零下多少度都要脱了羽绒服拍照

雅鲁藏布江的水还是很凉的~

西藏带多少条披肩都不为过

这么多拐弯儿开的想吐

很少有人去的“羊湖”

大多数人眼中的“羊湖”

某羊,哈哈哈

下水牦牛拍照最贵了

鲁朗石锅鸡好吃!

色林措的秋天最美!

色林措晚秋~

玥玥公主最美的一张

眼神有戏

龙达是个技术活儿

圣湖纳木措

认真洗菜的阿妈

预告结束。。。开始正题!

根据我们的经历,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吧!

女猪脚们的分工

好啦言归正传,第一次三个独立自驾出行的姑娘当然要做好处分的准备。更何况是西藏哎!先来介绍下本篇游记中的女主角们吧!!!

请允许我骄傲的叫出她们的名字!

第一位:玥玥公主,本次旅行的财务大总管,第一个就要介绍财务总管(不能得罪,你懂哒)。天生当会计的料儿!

人美有料又有脑!正所谓德、才、貌兼备啊!

第二位:请允许我介绍下美丽的一帆,本次旅行负责物资统计以及酒店预订。也是高原反应最轻的一位,到低海拔后反倒出现“低反”,此次多亏帆帆对我和公举的照顾,才能顺利的度过了那个难忘的高反夜晚。后面会提到那一夜有多么的难忘啊!

第三位:菌子,也就是本人啦,主要负责行程的制定以及开车兼职照相的,技术太渣称不上摄影师,还望各位不要嫌弃。我也希望找个人能系统的教教我!

关于行程与租车

此次西藏之行我们选择了三种交通方式火车、汽车、飞机相结合。之所以最终选择难度较大的自驾行,是出于西藏不是总能去,所以去一次就想多去些地方,多经历一些,再加上包车价格偏高,刚好赶上首汽租车西宁特别便宜,更何况Z21的票。。。(你懂的)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以西宁为起点西藏行,大致行程如下:
DAY1:北京——西宁(Z151)
DAY2: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青藏线
DAY3:茶卡盐湖——德令哈——格尔木——昆仑山口——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不冻泉——五道梁(青藏线最最恐怖的一天)
DAY4:五道梁——沱沱河——唐古拉山口——安多县——那曲县(青藏线
DAY5:那曲县——纳木错——拉萨青藏线
DAY6: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拉萨(意外收获,稍后会说)
DAY7:拉萨——墨竹工卡——米拉山口——中流砥柱——林芝八一镇(G318)
DAY8:八一镇——鲁朗林海——波密——雅鲁藏布大峡谷——通脉天险——然乌湖——八宿(G318)
DAY9:八宿——邦达草原——昌都——类乌齐——囊谦——玉树(G318转唐蕃古道
DAY10:玉树——玛多——花石峡——共和——湟源——西宁唐蕃古道
DAY11:西宁——北京(灰机)

温馨提示:
       在神州、一嗨、首汽等租车公司订车前一定要提前打电话问好是否有车,以及具体的一些问题,现在大部分的租车公司都是每天不限公里数的,但是也难免个别,为保险起见,还是提前咨询的好!
      关于不计免赔!!!个人建议,既然租车钱都花了,不计免赔就收了吧!什么小刮小蹭,什么丢个雾灯车灯的,在通往西藏的每条路上,都很有可能发生!所以说,为了未知要花的银子,还是先买好不计免赔更加保险!(此处不是广告哦,丢雾灯的亲身经历啊

此处特附赠本人手绘大概渣图一张,哈哈哈,只是大致,大致。。。

花钱不多办大事儿~

我不知道别人去西藏的花费,我只想说,我们三个人的宗旨是,不委屈自己但是也不乱花钱。总结下来此次我们的花销还是很合理的,人均下来6000出头,对于首次租车自驾的我们来说已经很满意啦!
       附赠财务大总管玥玥公举的纯手写记账:

高原反应不容小觑

去之前看了很多攻略,听了很多过来人口中描述的高原反应,但是但是,我们发现真正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高原反应,真的真的不一样。程度也大大不同。我们三个人身上出现的症状主要是头疼、呼吸困难、心跳过快、不自主的流眼泪、打哈欠、呕吐等。我们三个人初到西宁时候并没有什么大的反应,我个人是在翻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的时候出现了呕吐,住在五道梁的那晚上四个人全部中招~头疼欲裂是通病,因此,建议不要在高海拔地区住宿,尽可能的不要在五道梁、沱沱河住宿。因为真的真的会很难过!

我们在出发前的半个月就开始喝泡水的红景天了可是并没用唉~~~反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火上火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反应不正常,总之我们觉得红景天泡水并没卵用!

要说真正管用的还是氧气和高原安(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两款才是“藏地必备良药”啊!个人认为,压缩氧气瓶不如氧气袋好使,建议带好氧气袋,路上会有很多灌氧气的地方,出现特别难受的时候可以灌上。我个人觉得不用非到难受的不行时候再吸氧,觉得不舒服吸氧并没有对我们后面的耐受有什么影响似乎。

附图几张(药品和氧气袋):

我们的氧气袋并没有直接吸,而是慢慢的撒气儿在车里,哈哈哈!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瞬间就觉得好多啦,还阳啦

住哪儿随机定,路上的事儿说不好

我们并没有把所有住宿的地方都提前定好,因为进藏的路都比较特殊,所以我们都是当天下午计算下晚上可以到哪儿,然后再用携程、去哪儿、艺龙神马的定。
        如果有信用卡担保可以取消的,就一定不要提前预付好,因为你也不知道路上会发生什么,保不齐你就不能按照原计划到达。

以下是我们在整条路上住宿的地点,可以给亲们作为参考:
茶卡:盐湖宾馆http://www.mafengwo.cn/hotel/18172.html
五道梁:交通旅馆
那曲那曲卡拉大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9197780.html?iMddid=11662
拉萨拉萨紫青稞精品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9148100.html
八一镇:额,忘记了,八一镇很多住宿的地方还是很好找的。
八宿:蓝湖驿站(八宿分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93683.html
玉树:拉布寺宾馆http://www.mafengwo.cn/hotel/8437214.html
西宁西宁神旺大酒店http://www.mafengwo.cn/hotel/186311.html

关于物资准备的那些事儿

说实在的,此次西藏之行是我的首次独立自驾。好吧,第一次就这么远。感谢小伙伴们给予我充分的信任。
       自驾的好处就在于你想带多少凹造型的东西都可以,你的行李箱想多大都可以!
       SO~~三个女人的行李箱几乎把租到的小3008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了。
       特别建议多带些随车食品,因为青藏线上吃饭的地方少,人烟少,饭菜不一定吃的惯,所以我们准备了八宝粥、泡面、矿泉水和常温酸奶这些东西,以备不时之需。面包也是路上看见就买,所以物资时时有保障,心里有底儿就什么发生什么都不用担心啦~嘎嘎
         特别提示:
         租车自驾的亲们最好自备个大的保温杯,方便大家随时能喝上热水!藏区干燥,补水还是非常有必要的!带些红糖,可以有效的缓解一些高原反应的不适症状!
         还有就是防晒霜多多的涂!虽然涂多少都是黑。。。黑都是小事儿,首先要防止晒伤!最好带个帽子,防止晒伤!

我们去的时候是九月底十月初,西部天气已经很冷了,早晚温差特别大,事实证明带羽绒服还是非常有必要的!灰常明智!

高原上的紫外线强度也非常的强,原比我们预先想的强强烈!高倍数防沙霜,喷雾,墨镜,帽子,大围巾一个都不能少哦~如果是女孩子开车带双防晒手套也是有非常必要的!

限速与厕所。。。

西藏的限速方式比较变态。。。这里不带有任何色彩。比起帝都的限速拍照,感觉这种手写的原始分段记时测速,真是让人没辙没辙的啊!
      几乎每1——2个小时就会有设卡,搞得全程你根本就快不起来啊。。。这里建议大家可以停下来拍拍照,吃点东西,这样就不会觉得难熬了。藏区人民专门查外省市的车。。。我看有个哥们被罚了几千也是有的。大货车很多有经验的都在设卡一段距离内停车等时间的,据说离得近了有开车过来查的警察
       还有就是在这里补充一下,少数民族是要走特殊通道哦……车走一侧,汉族一侧,少数民族一侧

西藏除了景区外,大部分是没有厕所的,因此。。。你们懂的!所有藏区有的厕所都收费1元。

捡人的事儿

由于本次是去西藏,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三个姑娘决定拼一个人同行。

原因有三:一是我们三个人只有我是有驾照能开车滴,另外两个妹子虽然有驾照,但是。。。所以必须有一个可以和我替换的司  机。
                  二是出入藏区不比别的地方,我们的路线包含几段比较复杂的乱段,尤其是通脉天险和唐蕃古道的部分路段,所以需要一个能在车 出现问题时候懂得怎么处理滴~
                  三是出门在外有个男的遇见很多问题时候还是能起很大作用哒~

于是就开始了为期两个多月漫长的捡人之路了,事实证明,很早就开始捡是很有必要的,要么时间不对,要么不会开车,要么行程不同。。。总之就是一波好几折啊~庆幸的是我们捡到了后来的萧哥,萧哥对我们还是很照顾的,就是安全感缺乏点儿,有时候我就想跟Y打架!想切开他脑袋看看这个三十多岁还单身的老爷们儿是怎么长大的!(哈哈,玩笑!)
       总之就是旅途还算顺利,并没有打起来~~哈哈哈哈哈哈其实他还是起了很大作用的,尤其是在五道梁我感觉自己要不行的那个夜晚,他连续开车十几个小时,尽管第二天我发现他头疼的也很厉害。更何况面对三个能唱好几台戏的三个姑娘,已经很能忍了!哈哈哈哈!

附上这个“SB”的照片一张:哎,说他"SB"的原因的~,萧哥是石家庄人,原定他从石家庄上车,我们一起商讨行程,然而快上车时候。。。。他说他跑错火车站了。。。然而石家庄总共只有两个火车站。。。“SB”因此而来。。。
所幸后来他定了机票,我们第二天在西宁会和上了!

北京—西宁—茶卡(第一个兴奋的不眠夜)

废话少说,言归正传。自驾西藏之行就此拉开帷幕~~~~
此次北京西宁我们选择的是Z151,原因很简单,就只能抢到这个。。。
提前60天抢票后就开始了漫长的等待啊,准备啊,兴奋啊。。。。
终于盼到了出发的日子,提前一周心就飞了~~~
火车站回合,粗发啦啦啦啦啦!!!!

女人多东西特别多!!!

来张Z151照片,玥玥公举的细腿上镜~

软卧车厢环境还是不错的!

在兴奋中开始了女人们的又一爱好,自拍啊,哈哈哈哈,各种车厢自拍!(原谅水果机的图图)

自备晚餐,饭团和泡面还是不错的!

捣鼓捣鼓相机,还不太会用,可惜了一个好相机了,望高人指点一二!!!

路过兰州后就快到了!有点小兴奋!哈哈哈

经历了漫长的一整宿,终于抵达了西宁!然后就发现袋子里的膨化食品全都开始“高反”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来到首汽租车店,办好手续,装车!考虑到行程,时间还早!走人!

出西宁市区后,一路向西,到青海湖的时候已经是晚上,此时的气温已经很低,问过门卫大爷给的答复是,晚上什么都看不见,别进去了!刚好我们此行的重点不在此,好吧,那就门口拍个照,走人!直奔茶卡盐湖!

从青海湖出发到盐湖的路上碰见了被撞的牦牛,在此特意提醒大家!切忌躲避各种飞禽走兽,否则你就别想走了!还有就是进出西藏的货车很多,大灯都贼亮啊!晃瞎眼睛啊,会车时一定要注意哦!
       很快我们迎来了此行的第一个小高潮——茶卡盐湖,到这里时候已经是10点,进来一片漆黑都找不到路啊。。。所幸我们看到了一个盐湖旁的帐篷,一路摸了过来!
       这里要特意说明下我们晚上进去时候没有要门票,但是看门的大爷拦住了我们,不让进啊!!!不过所幸,全国人民都认毛爷爷,给50他不干,最后给了100,我们直接把车开到了离盐湖最近的地方,还算值了!
       我们来的时候不巧,刚好是农历十五,月朗就自然星稀了。。。没有看到银河,有些遗憾,胜在大月亮不用打手电了!此处安慰下自己!

这座松赞干布盐雕可是吓坏一帆和玥玥公主了!搞得最后楼主都被她们搞得发毛。。。

茶卡盐湖著名的小火车和铁道我就不介绍了,玩儿了下,考虑到明天还要赶路,我们提前撤到茶卡宾馆休息了!睡前感觉头微疼,不知是不是高反了?总之一觉过后,继续赶路!

茶卡盐湖—格尔木—五道梁(最难受的一天)

一早醒来,茶卡盐湖继续向西,途径德令哈,直奔格尔木,这一天前半段的行程比较轻松,身体没有出现不适。路边处处是风景,然而下午过了昆仑山就傻眼了。。。

一路欢蹦乱跳啊,到达小城市格尔木,为了恢复颜值!洗个头还是有必要哒!西北人民的淳朴民风从洗头这件事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啊!我们自己提供洗发水,自己洗,都不行啊!不行啊!到现在都搞不懂为什么啊!为什么!

所幸最后我们找到一家能洗头的店了!恢复清爽!美美哒!
        洗完头就要解决吃啦!找个格尔木最出名的馆子!大吃特吃一顿!好像叫阿兰什么。。。(就是这顿饭,让楼主我难受了好久啊,后面会解释为啥的!)

酒足饭饱,时间还早,早点出发,继续前行!进入青藏公路后,有很多这种限速关卡!西藏的限速关卡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分段发放限速卡,记时限速,这就意味着,你不管开的再快,到下一个关卡,时间只要不够,你也要等时间到!专查外地牌照有木有!所以说!慢慢开吧!着急也没用啊!

玥玥公主去登记驾驶本领取限速卡时候拍的这张照片,结果被发现了,要求删除!很凶啊!所幸我们拍了两张

继续前行,途径昆仑山青藏线的路还算好走,但是比不上城市的高速公路!有很多补丁,常年冻土和货车碾压导致的!远远的第一眼看见雪山还是很兴奋的!

路过了昆仑山,进入无人区,真是几百公里一个人都没有啊。这要是被扔在这儿估计不被冻死也被吓死了……

接下来就到了楼主忘不了的一宿了,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从格尔木到沱沱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顺利,大家先后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楼主开始在睡觉,但是过了昆仑山后,在睡梦中听见了大家正在讨论西红柿炒鸡蛋的做法时,不知是中午的牛油炒菜还是高反导致的阵阵头痛,致使楼主直接呕吐(苦了一帆和玥玥公主了),帮我收拾残局!
        当时的气温低到上厕所都已经不想上了!羽绒服真的灰常有必要!
此时我的难受真的是难以言表,举个例子吧,开到五道梁后我第一时间奔向厕所,当出厕所后看到了店家的藏獒在门口看着我!散养的藏獒啊!可是我当时难受的在想,我要去休息,咬一口就咬一口吧!顾不上别的的难受啊!我已经成了下面这个德行了!!!

我们找到离我们最近的小村庄,五道梁,住在了交通旅馆,虽然不豪华,但是温暖干净!这是不眠的一宿,大家都没睡踏实,一帆算是最轻的一个,照顾我们两个,我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疼!在海拔4500米睡了一宿,感觉并不好,但是好歹开车的精神得到了放松!

五道梁—沱沱河—色林措—那曲

第二天一早顾不上洗漱,发现萧哥头天晚上坚持在开车,但是此刻的他趴下了!没辙,虽然我难受,但是精神休息好后,我们继续上路,决定去沱沱河宾馆洗漱下!

路上都是这种补丁!路不宽,注意和大车会车!

神奇的一幕发生在清晨,不确定看到的是不是藏羚羊,但是看到了藏野驴,头天的疲惫因为这些高原上神奇的生物一扫而光,很欣慰

青藏线上很多的牦牛,拦路牦牛。。。

全程青藏铁路相伴,不过还是自驾好,哈哈哈

终于我们驶入了藏区,此时还要提醒大家!限速的事儿千万不要忘记!

进入藏区的检查站真的很多,有时候几十公里就一个关卡,跨县必有检查站!

随时备着干粮的好处就在于,什么时候饿了都能随意吃点儿!吃饱了不想家!哈哈哈哈

色林措的发现是一个意外,我们并没有列在行程单上,但是路过时候看见了色林措,既然来都来了,当然要去看看!不要门票,穿过青藏铁路的桥洞,路边停车!咔嚓几张!!!

下午到了青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地方,唐古拉山口,此时我的心跳已经到达极限,有些呼吸困难。由于头天我的反应太剧烈了,大家出于对我安全的考虑,决定到安多的县城中找个卫生所,帮我看一下。藏族大夫态度的冷漠。。。大家各种着急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谁让你们来的呢!直接噎死我们,好吧,我们买了一袋子氧气后,直奔那曲!氧气撒在车里后,路上大家都舒适了很多!

特别补充:在出发前玥玥公主考虑的很周全,给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一份旅游保险。在安多县看病的钱回来后都给报销了,建议大家购买(我不是卖保险的),为了出行时候安全考虑!

海拔降到4200米的那曲县,我感觉舒服了不少,找到那曲一家不错的酒店住下来,好好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那曲—纳木错—拉萨(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尽管经历了一天一宿的相当难受,但是我们从没有放弃至少要到拉萨的念头。在去往纳木错的路上,蓝天白云,公路车又少,真是拍公路的最佳地点啊!下车!来几张!

随手一拍都漂亮啊!哈哈哈!

来几张合照吧!

路上雪山相伴,氧气稀薄,但是没有污染!

经过当雄后直接来到了天堂纳木错,门票还是很贵的,但是来都来了肯定是要进去的。售票处距离纳木措还要几十公里,都是柏油马路,还是很好走的。纳木措周边没有宾馆,只有临时活动房,没有热水洗澡,只有饮用热水,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想要拍星空的小伙伴们还是可以考虑考虑的!

继续向前,终于到了纳木错!门口买票。。。好贵的说!停车场附近有很多可以住宿的帐篷和活动板房,由于海拔比较高,住宿条件整体偏差,我们放弃了在纳木错住一宿的念头,看一看拍拍照,晚上直奔拉萨吧!

纳木错是圣湖之一,在此奉劝各位,看一看就好,尊重别人的信仰(因为听说有人在羊湖和纳木错洗过脚)。纳木错海拔很高,一定要慢慢走,不要跑或者激烈跳跃,否则事后会难受的后悔之前的行为的。。。

纳木错的路就这一条,由于有货车翻车,导致的前方拥堵。有秩序的排队会节约大家的时间,千万别想着图自己超几个车的方便。。。那样耽误的是自己和大家的时间!

天蓝的不像话啊!!!

有种看见大海的错觉

这里有很多牵着牦牛拍照的藏民,价格不等,白色牦牛我们叫它“高颜值”牦牛,下到湖里的叫下水牦牛,价格20—40元不等,我们没有花这个钱拍照。

不知道这是什么生物?

美妞们还是很会凹造型得!

我就像个大老爷们儿。。。

这个藏族阿妈我i不知道她在做什么,但是从她认真得态度和神情中我感受到信仰充斥着她坚定的眼神!

纳木错拉萨由于车流量大了,已经不可能开快。抵达住的地方已经是晚上,附近随便吃碗汽锅拉面,回到酒店洗洗睡了!期待明天的羊湖!

拉萨——羊湖——卡若拉冰川

一早醒来,整理简单的行囊,出发,羊湖!!!
我们用的是高德地图,庆幸的是我们走的路线跟大部队完全相反。很多山路,人很少,但是让我们看到了别人没有看到的羊湖!并且能下到湖边,我们很庆幸“走错路”。其实我也不记得那是什么路了,想要走的小伙伴就试着用高德地图搜搜吧!虽然路并不好走,但是人少景美!浪卡子县车神萧哥不在话下!

远远的第一眼看见羊湖还是很兴奋的,说实话,我的第一感觉是蓝的不真实,蓝的出现出现幻觉,好像快到海边儿了。所以后来出于好奇,我尝了尝这个水。。。咸的唉。。。

到达开阔地带,拿起相机,咔嚓几张!

终于靠近了羊湖,听当地司机说这条路平时游客很少来。。。难怪都没有看见别人,凹造型最佳地点!

玛尼堆在这里祈福,还是很应景的。。。

拍照拍的差不多了,前往卡若拉冰川的路必经旅行团带队的羊湖那条路,走着!经过很多藏族人家,正是青稞成熟的季节,这种小景虽不如布宫,羊湖那样闻名于世,但也别有一番景致,算不上与世隔绝,却也宁静安逸

突然发现刚好经过这里的,恕我没有文化,真是不知道这是什么生物,但是离我们真的很近。通过这点可以看出来它们跟当地村民还是很和谐共处的,因为不怎么怕人,还悠闲的看着我们。。。不打扰它们的生活,安静的拍几张照片就走!

(⊙﹏⊙)爱心形状的屁股。。。

好奇的人类

额。。。被齐刷刷的围观了。。。

羊湖处处是蓝色!处处是惊喜!

一路急转弯下坡,给轮胎降降温吧,小狮子还是很给力的一路上!

羊湖到卡若拉冰川的路还是很好走的,一路看着雪山向冰川前进,放着仓央嘉措的歌,仿佛时间就静止在这个离太阳最近的地方。。。

停好车,买好门票,有藏民上前推销门票,玥玥公主果断砍价,哈哈哈!

有个藏民小姑娘抱着小羊表示可以花钱拍照,其实我反倒觉得她抱着小羊的样子才是冰川脚下最美的小姑娘!

玥玥公主抱着羊的样子。。。感觉跟报毛绒玩具似的。。。。

相反就能看出帆帆抱羊的感觉就看出来她平时很少抱小动物,显得很小心翼翼的样子。。。

冰川脚下的经幡显得格外的鲜艳,人说原来冰川一直到现在栈道的位置,由于气候变暖,冰川融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也许再过若干年,卡若拉冰川就成了遗址吧。。。站在栈道下可以听到冰川慢慢融化的潺潺流水声。。。我们改变不了什么,我们现在能做的可能只是看着它消失,却什么都做不了吧。。。

冰川的这个角度看是不是很像人脸?难道有冰雪女王保佑着它?

冰山映衬下格外鲜艳的经幡

卡若拉冰川会拉萨的路有一段正在修路。。。有些颠簸,路上丢了一个雾灯。。。回到拉萨已经是傍晚。

回到拉萨市区,原本打算去大昭寺参观下,却关门了。。。虽然已经进入藏区三天,但是还没有吃一顿像样的藏餐,很多朋友推荐玛吉阿米,所以我们几个也不能免俗的决定试试。。。然而大众点评的力量是强大的,不用在大昭寺的广场上找哪家是玛吉阿米,排队最多的那家!就是那家!
       等餐的过程是漫长的,在大昭寺广场上闲逛时发现很多围着大昭寺转经的人向我们投来异样的目光,原来我们跟大部队转经的方向相反了。。。好尴尬,赶快调转方向。。。

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挑剔,事实证明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惊艳。我感觉不错的就是奶茶,藏区的奶茶似乎都那么的好喝。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感觉这种奶茶能缓解高原反应。自从到了拉萨后,我们几个就在没有出现高原反应的症状,全程欢蹦乱跳的,似乎忘了这是在海拔三千多的拉萨。。。

饭后决定去布达拉宫的广场转转,白天路过了布达拉宫,感觉跟电视上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布达拉宫对于我们来说就好像来北京就一定要去天安门广场一样的存在。夜晚的布宫在我的眼里更加迷人,跟人民币上不一样,它是活的,是闪耀的。。。有个观景点位于布宫的西南方,保安说关门了,不让上了,我的一番软磨硬泡最终还是奏效了。必经在拉萨的最后一晚不想留下遗憾,谁知道下次再来又是什么时候什么心情呢???

这里我要隆重的推荐下摄影地点下小卖店卖的青稞冰棍!注意!是青稞的冰棍!真灰常灰常好吃!隆重推荐哦,不是广告哦!!!真是很与众不同!!!

选择了绝佳的拍照地点,刚好人不多,开始各种撒欢儿吧!

这次旅行发现,不管你多早回到住的地方。。。都一定会十一点之后睡的。。。好吧,回到酒店收拾收拾就睡吧!

拉萨—八一(雅鲁藏布江环绕着周围的一天)

经过色季拉山口,海拔五千多米据说如果幸运的话可以在这个山口的观景台上看到南迦巴瓦峰,也就是著名的羞女峰。然而很遗憾我们当天赶上阴天大雾,没有一睹她美丽的日出和日落,希望下次再来的时候可以看到吧!

当天的基本都在路上,一路都是雅鲁藏布江在身旁,为了不至于太赶当晚我们住宿在八一镇,一个干净的县城。

八一镇—八宿县城(通麦天险名不虚传)

第二天一早从八一镇出发,途径鲁朗林海,品尝鲁朗石锅鸡,很好吃哦。不要问我哪家,我们真是随机找的,我觉得随便找一家应该都很好吃!下午经过通麦天险,川藏线上很难走的一段路公里走了两个小时。。。全天还是雅鲁藏布江的陪伴,景色优美,除了通麦天险那段路,大部分都是还算好走的山路。我们没有赶上雨季,所以泥石流路段也比较少,也没有堵车,一天还算顺利。

鲁朗石锅鸡,热腾腾的很好吃!

经过鲁朗后一段路还是可以的,虽然算不上多么平坦,但也还能开起来。。。然而进入排龙路段后,真的是还不如下去走着啊……真是压出来的路啊,在车上感觉被折腾的都受不了啊……而且会车时真的要特别小心,因为边上就是雅鲁藏布江啊……这段十几公里的路走了将近两个多小时啊!看着旁边的通麦大桥正在修,顿时觉得下次再来不用走这段路真是太好了

路过然乌湖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为了第二天更好的开车,我们临时决定住宿八宿小县城,因为当天实在是赶不到邦达了!况且不能夜里走怒江72拐,太危险了!

插播一句:由于楼主的失误,我们其实在然乌湖的路上看见了银河,但是很遗憾没能拿相机记录下来!在此也希望星空摄影爱好者可以教教楼主!为了不为下次旅行留下遗憾!

八宿——玉树

第二天一早,为了避免高峰,我们早早出发。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对的,路上虽然弯路很多很多,但是在没太多车的情况下还是很安全的。主意会车超车时候的情况就可以了。
         怒江72拐也是318国道的一个奇景了,感觉这条路伴随着怒江的咆哮显得奇中带险,还是很有意思的!

过了怒江72拐我们经过业拉山口看见很多经幡很漂亮,所以下来拍拍照。刚好有当地带团的人在撒隆达祈福,我们很好奇想买点儿。但是没有卖的,正在带队的小哥直接表示送我们些!处处是好心人啊!萧哥说我们是靠“颜值”坑蒙拐骗

公主没有撒好,被我们嫌弃了为了节约直接捡去了。。。多么节俭的好姑娘

经过业拉山口后到达邦达,我们要回西宁,就直接转到唐番古道了,也就是当年文成公主下嫁的路,剩下的318以后也许会走的。
        过了邦达后几十公里内都是邦达草原,秋天的草原金光灿灿的
         唐番古道有30公里很险的路,就是高山陡峭的石子路,会车有点困难。但是这条路车比较少,几乎横跨了整个类乌齐县,和青海玉树交界。。。话说类乌齐县真的好大好大,里面还有很多个平安村啊……

晚上抵达玉树玉树这个县真的在地震后修的很漂亮,路很好很宽。。。还能有德克士这样的“大品牌”。果断冲进去,装,装,装,为第二天备餐!大城市来的有钱人就是这么任性
         晚上住在玉树这个干净的小县城睡的很舒服。

玉树——西宁

第二天出发回到起点西宁,路上突然经过雪山草原,感觉要不了几天这里可能就会整片银装素裹了吧……

到达西宁还车,第二天才回京,打算买点特产在超市,尝尝大家推荐的清真小吃!这个城市大众点评貌似没有那么发达,随便找找吧!
         在这里我要隆重的推荐下西宁马祥烤肉,真的非常非常好吃,不管是串儿还是炒拉面!一定要去试试!

收拾差不多,准备回家!
      这里我要重点说下最终的不愉快!首先头天去吃马祥烤肉,打车的时候司机一顿推荐去他推荐的饭馆啊,在我们坚持自己的想法后,他又开始给我们绕路啊。。。欺负我们外地的?然后第二天从西宁市区我们打车去机场,给我们拉出一段距离后,上高速后告诉我们去机场一口价!不然就结账下车。。。我们还是用的打车软件!但是并没有用啊!出于我们怕误机,这个地方又不能打车的考虑。。。我们忍了。。。但是提醒大家!处处小心啊!

回到北京一起吃了顿小辉哥,心满意足。。。圆满收尾!

结语

楼主的话:首先我要自我批评下,拖延症导致这篇游记迟交了一年。西藏对于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意义。我不是虔诚的信徒,不是为了大昭寺前虔诚的祷告而去,我也不是职业摄影师为了让更多的人欣赏我的作品,摄影水平连入门都算不上,码字水平连高考作文都不如。但是我想分享给大家这篇游记,想证明我们的20多岁留下很多事儿很多回忆,他们有迹可循。多年后也许翻开这一页时候我会觉得我们当初很幼稚,但是一生能有几次荒唐幼稚是被记录下来的呢?
        这次出行我是高反最严重的一个,感谢女主角们对我的照顾,其中有个梗,公主嫌萧哥的帽子脏,直接扔在脚垫上,萧哥说你干嘛把我帽子扔地上,公主答太脏,萧哥愤愤不平的说她昨天吐车上你怎么没说什么,公主答她昨天吐我一脸我都不嫌脏!这个梗我到现在都记得当时心里暖暖的!帆帆在最头疼时候依然坚持着给我俩端茶倒水。很多人问我大学收获了什么的时候,我的回答最多的就是一群朋友。
        说了很多题外话,总结下来就是,我相信这不会是我们的最后一次旅行,愿下次旅离我们不远!

玥玥公主说:

一帆说:帆仔对西藏是恐惧,这辈子都没想过要去西藏走一遭,况且还是自驾。被两个姑娘随便说说就应允了,静下想想,也许只是因为这两北京大妞的张罗。帆仔仔出差,她们在抢票。。。
        忘不了凛冽的寒风中,黑夜中,偶然望见那一抹银河时的小确幸,那一刻,一切都是静止的,唯独将一切烙印在心中。
那是我24岁的记忆,一去不复返,那样的24岁,够热烈,够激情,够放肆!谢谢有你,公主,四年我们看了太多的电视剧。谢谢有你,君紫,用相机和游记留住了我们的青春和年轻的容颜。
        下一站,约吗,我等你。。。

我居然是第一个评论

2016-11-29 19:4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9 19:49: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11-29 19:53

嘿,记得雪糕!

2016-11-29 20:09

引用 只是柒鈅 发表于 2016-11-29 20:09:26 的回复:

回复只是柒鈅:

2016-11-29 20:25

雪糕

2016-12-01 20: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01 20:06:34 的回复:

雪糕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及时,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