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 一溪缱绻廊桥梦

2016-11-25 13:04 169/4
  • 出发时间/2016-05-31

缘起

隐匿于浙南山水中的泰顺廊桥,综合了中国传统的人文风水观念,廊桥已经不再是单单的一个交通工具,而是一种精神的寄托。可惜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此次借着去温州出差的机会挤出两天时间,终于一了夙愿,随手记下流水帐点滴,也算给同好们一个出行的帮助吧。

第一天(泗溪-姐妹桥)

泰顺属于温州辖下的一个县,县城罗阳距离温州约150公里,相互有高速大巴互通,大巴约40分钟一班,从温州最早6.20发车,最晚17.30,早上从入住的酒店打的(14块)到牛山北路客运中心,想先去泗溪镇看姐妹桥,所以买票买到南溪即可(46块),车站有人工和自助售票,很方便,车辆为豪华大巴,比较舒适,6.20准点发车,经G15国道,到浙闽交界的分水关下高速,转S58省道,路面情况很好,窗外青山绿水,风光秀美,约二个小时可以到达南溪路口,提前和司机说好,在南溪下车,司机会在一块标明:南溪的石碑旁停车,从58省道步行到姐妹桥中的北涧桥约25分钟,可能是我多绕了远路,北涧桥是泰顺廊桥的代表,也是此行唯一见过其他游客的地方。北涧桥要被打造成廊桥文化游的代表,桥四周的商业设施也在开发建造中,有旅店,饭店及买卖土产的商店,在一个商店里买了瓶饮料,价格和超市一样,丝毫没有因为是景点而涨价。顺着新建的商业街,不远就是姐妹桥的妹妹桥-溪东桥!北涧桥与溪东桥相传为祖孙(师徒)二人所作,因相距很近,故被称作为姐妹桥!

古廊桥旁总有古树相伴

没有一颗铁钉,完全靠木头相互倚靠制约,雕廊画壁,勾心斗角,精美合理的建筑里也凝决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处事原则!

随处可见的最简单实用的桥,在湘西叫跳岩,而在这里叫做碇步

我不懂建筑,但这精美的廊桥和周边山水的契合,让人感到一种和谐之美

第一天(三魁-薛宅桥,刘宅桥)

看完了两座桥,已经接近中午,在镇上吃了一碗具有福建风味的猪肝面后,赶往下一个目标-三魁镇。以三魁为中心可以去看此行的重头戏,三条桥。但掌握的只是书面情况,具体如何,只有天晓得。泗溪汽车站很小,停着几部乡村小巴,经询问司机后得知,从泗溪开往三魁的巴士很少,上一班已经开走了,他建议我坐开往罗阳的车,到后垟下车,那边有很多开往三魁的车。在泰顺看桥,一定要开口多问,最好问中年或者青年人,有些老伯听不懂普通话的,而且泰顺几乎一个村就有一种方言,外人根本听不懂,好在司机售票员都很热情,有问必答。上了乡村小巴,和当地的老乡们一起出发了,车票6块(或是4块,忘记了),车上就我一个外来人,自己觉得好奇怪,约30分钟驾驶员把我放在S58省道,后垟!走到马路对面,等去三魁的车。泰顺廊桥分布比较分散,一般自驾游比较方便,但一般大镇之间的交通还是很发达的,乡村小巴很频繁的穿梭,没有私家车也可以玩的不错的。从罗阳开往三魁的车很多,到雅阳,仕阳的车都路过三魁的,很快车就来了,4块钱,随着满车老乡们的聊天声,三魁到了。
 三魁一般有三座桥可以看,薛宅桥,刘宅桥和永庆桥,前两座离镇不远,但是在镇的两头,走走也颇费脚力,永庆桥也坐前往战州方向的小巴,因为天气不好,我放弃了永庆桥,事后觉得蛮可惜的,当时快要下暴雨了,沿着三魁的燕水路一直走,去那头看看刘宅桥,也可以在汽车站附近安排住宿,天越发的昏暗,异常闷热。路的两旁都是建材店,走了约十五分钟,看见了简易的汽车站,所有三魁镇的旅店都集中在这边,网上推荐的是站边上的美华宾馆,我在手机上搜到的是三魁宾馆,老板娘还是蛮客气的,普通标间收费80/晚,设施一般,有点贵哦。无线网络信号挺好的。和老板娘聊天请教去三条桥的方案,她也只能说出个大概,建议我去车站问问看。
 到了房间,外面一场大雨伴着惊雷倾盆而下,透过窗户看见远处的山峰又在雾里,吹着空调,一阵劳累袭来,竟渐渐梦见周公。不晓得几时醒来,雨已停歇,抽了支烟,想想未卜的三条桥行程,心中竟有放弃的念头......
    一路跺到汽车站,站里空空荡荡,只有一个老伯坐在长条凳上记录着车辆到站的时间班次,上去请教,老伯普通话非常生硬,知我从上海来,他说这边有很多人都去了上海,问我想看毓文桥还是三条桥,我想听听他的建议,他说我这么远来一次不容易啊,当然两条桥都要看。说的我都不好意思放弃,说可以坐四点半的一班去洲岭过夜, 但是我刘宅桥也没有看,而且洲岭很偏僻,对于住宿情况又不甚明了,故而放弃。老伯建议我明早7.20到汽车站,从罗阳开往洲岭的小巴7.30会到这边上客,然后再听听司机的建议。
       雨后天晴,谢过老伯,问了刘宅的方向,老伯告诉我走到刘宅桥大约十五分钟就够了,可以慢慢看,哪怕天黑也不要紧,一路上都有路灯的。沿公路一直前行,一路上看不到任何关于刘宅桥的指示牌,只记得看到公路桥要往右边小道走,终于,见到看到公路桥,赶紧抄右边小道,正以为快到目的地而庆幸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迎头而下,三步并作两步窜入路边一个公共厕所,唉,看座廊桥也颇多不顺啊,不晓得这雨何时方能停歇!小路上除了哗哗的雨声,没有行人,抽烟,等待,等待的心情总是难熬和漫长的,老天似乎也了解我的心情。雨势逐渐放缓,不管它,一头扎进细雨里。
  这一路走来,阡陌交错,浙南农村最自然的一面,完完全全的展现。雨后的空气,呼吸间竟然带着些许甜味,刘宅桥就藏在这后边,因为被民居遮住了,所以一般不细找,还真看不到,桥是廊桥中少见的双层结构,我不是建筑专家,请自行百度桥的详解。雨时下时停,没有一个游人,四周炊烟袅袅,不晓得多久没有感受过这种宁静了......
   天色渐暗,慢慢往镇上走了,在旅店对面的饭店里,随意吃了晚饭,早早休息,和山区小镇一起步入梦乡。。。

竟然是建在闹市中的古廊桥,怎么拍,都逃不掉现代的影子,廊桥离水面很高,当时薛家为了建桥种种的艰难已经灰飞烟灭,只有桥下不停的溪流,默默见证了一切。

沿着这条乡间公路往前走,可以到达刘宅桥,看到一个交通警察所,向右拐,是最近的路!

安静的山区小镇,三魁!因为镇里有赵洋,西岙,牛顶尖三山高耸,故叫做三魁!是泰顺中部的交通枢纽

宁静的田园风光

这个穿蓑衣的老伯,后来撑着伞,陪我走了好长一段路,在路上,我听不懂他说的什么,只好靠猜来了解大概的意思。

浙南多山,梯田很常见,古人非常巧妙的顺应了自然。

远眺在村里深处的刘宅桥

每座廊桥都这样一块说明其地位的保护碑和一块说明文字碑。

炒肥肠,不知名的蔬菜,简单的晚餐,40块,味道一般。

第二天 (洲岭 毓文桥 三条桥)

开着空调甜甜的睡了一夜,一觉醒过来,已经是六点多了,拉开窗帘一看,哇,天气很好,昨天下过雨,远处的山头云雾缭绕,老天有眼,为我探寻三条桥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兴奋中洗漱完毕,在车站门口吃了当地特色马西干,离七点半还早,味道不错。
  很准时,绿色的乡村巴士七点半抵达,上车后,司机就晓得我是去看桥的,售票员给我拟了一条路线,由于洲岭乡地处偏僻,班车一天只有四班,一定要算好时间,否则这盘盘山路真够要命的。售票员建议:7.30从三魁出发,约8.30可以抵达洲岭,票价九块,先看毓文桥。离车站约五分钟,可以看个十五分钟,然后再坐她的车,9.00返回,三块钱到三条桥路口,那时候应该是9.30,可以花两个小时游览三条桥,差不多在11.35左右要赶到三条桥公路口,这时有一班车会路过,然后搭这班车返回三魁或者罗阳。实际操作下来,售票员这个方案完全可行,游览三条桥时间很充裕,我还在路口等了好久,喝了一肚子山泉水,这是后话,且按下不表!
  有了详细的方案,开开心心的和老乡们一道出发鸟,这一路皆是盘山险路,路很窄,一弯接一弯,只觉得耳边嗡嗡作响,随着海拔的升高,天也变得湛蓝,一山接一山,山的那边什么?天的那头又是什么?司机大哥一边开心的和老乡们散讲,一边娴熟的操作方向盘。我喜欢坐这种乡村小巴,很真实的接触到当地人的生活,就像十年前在湘西坐三轮车一样,很快活!

在桥头,总有些恍惚,时光错乱的感觉,某个春节,灯笼高挂,桥上唱的是戏,桥下看得是人生!

看完毓文桥,终于等来了此行终极的目的-三条桥,一直认为只有在野外深谷中的廊桥才够味道,三条桥就是这样一条桥,横贯在古道中.售票员很热心的问我桥好看吗?好看!而且非常好看!!!
  三块钱,驾驶员把我放在三条桥的公路口,并好心嘱咐我一定要在11.30分之前侯在这个路过,才能赶上回县城的车.当下谢过,一条很好走的水泥路在山谷中穿行,一路没有行人,只有风声鸟鸣,却也不觉得害怕,路上还有当地人修建给路人歇脚遮雨的亭子,行约二十分钟,变成一条崎岖的羊肠小道,忽然窜出一只大狗对我狂吠,不由心里叫苦,吾命休矣!好在主人及时赶来喝止,并指了方向给我。小道上上下下,走的甚是辛苦,不久便气喘吁吁起来,正踌躇间,忽见一黑色屋檐横亘于眼前,似一条乌龙腾空出世,三条桥!

三条桥到洲岭的公路口

沿着路牌往前行约二十分钟,可抵达目的地。

路上的风光,没有行人,只有风声,鸟鸣声和自己的喘息声。

山外有山,山的外面是什么?

桥的另一头可以通往福建寿宁,在偏僻的山道内,也花心思造了这么一座精美的桥。

从此回忆是一条长长的路。。。。

提前到达路口,搭上巴士很快就可以到达泰顺的县城所在地罗阳,再坐大巴回到温州,路途约二个小时,其实可以在58省道后垟路口等候发往温州的大巴,可以节约不少时间,我因为时间充裕,想去县城看看。罗阳分老城和新城,很热闹,从那里可以去往景宁或者寿宁,也是有不错的风光。

后记

从五月底去,前后竟然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来完成这本流水帐,期间,八月的莫兰蒂台风袭击了泰顺,薛宅桥和筱村文重桥已经毁于这次的风暴,文重桥很漂亮,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去看,很可惜!
  景宁泰顺寿宁庆元合称景泰寿庆,是浙南最美丽的地方,优美的山川河流,充满人文情怀的廊桥古村,成为刻板人生的温柔解药,精神家园。
  某个晚上。古朴廊桥上,大红灯笼高高挂,北路戏缓缓唱起:宁愿相离不白首,岂可白首再相离。。。

👍

2016-11-26 11:09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1-26 17: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11-28 12:54

宁愿相离不白首,岂可白首再相离
百年廊桥都经不起风雨,何况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