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有多美,来了西藏才知道!

珊珊的酒 (深圳) LV.3
2016-11-25 13:50 1798/11

一路向西,一路惊喜!

一个月,一路向西,跨进西藏,收获一路惊喜。走一趟西藏,才知道原来祖国这么大,惊叹祖国如此壮美!进到藏区,是抹杀相机手机内存最佳的时光。这趟旅程,看见太多的极致景色,雄伟壮丽的冰川,顶着白盖头的雪山,一望无际的平原,如黛的群山,险峻的峡谷,黄色苍茫的大草原,神秘的原始森林,蓝宝石般的湖泊,荒无人烟的沙漠,流走的浮云,气势磅礴的珠穆朗玛峰,令人望而生畏的冈仁波齐山,纯净的星空,藏区的圣山圣湖...犹如天上人间,美到极致,触目可及,直击心灵的诱惑。

五人同行,我们的队伍号称“粤B五壮士”;领队 - 蔡队,老司机、老顽童(其实也不老并且心态超年轻),有五次左右进藏经历,十万公里安全驾驶经验,若干年摄影技术积累以及小半辈子的酒场战斗史;阳锐 - 耿直爽快的湖南汉子,用吉他和歌声吸粉无数,还做得一手好饭,是个会过日子的好青年;恐龙哥 - 阳锐的朋友,铜锣湾扛把子,之前是铁建某局员工,一位讲义气,讲笑话,讲卫生的伙伴;姚威 - 河南驻马店滴妹纸,穿梭于银行系统和金融圈,是个能吃也超级能说的女汉子;至于我,队友的描述是:珊珊 - 来自北海的姑娘,从重庆读书出来竟然不吃辣,从美国留学回来竟然不媚外,说得一口流利的美语,吃得一锅满满的猪蹄;不管来自哪里从事什么行业,反正我们都是祖国的花朵就对了。开着奥迪赛,从深圳出发,奔腾2万多公里,川藏线进青藏线出,最后平安顺利地回到深圳。

刚启程那会,偶尔调侃蔡队,除他以外的其余队友都单身未婚,作为司机的他要好好开车对我们几个负责任。事实上,蔡队凭着驾轻就熟的车技和多次进藏的经验,使得旅途既安全又有趣。甚至有四天内从成都干到拉萨的壮举,也得益于他牛逼哄哄的车技,而且全程一个人开,真不愧是老司机。旅程中,炸过三次胎,换过五个轮子。我们曾驶过5000米海拔的高山上 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塌方的道路;遭遇过雨天泥石流 车轮被卡在堆满石头的水坑里动弹不得,看着一辆辆四驱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心里OS最多的是“吉普,都不要太嘚瑟,到平路上分分钟把你们甩得影子都看不见”;也走过一言不合就来坑的烂泥路。但这些都不影响我们看风景的心情,倒是恰如柳暗花明般,烂路的尽头,美景出现,惊艳得一塌糊涂,足以令我们忘却来时的惊险。

路上除了一天失联十几个小时手机无服务,其他也没什么不好的。为了赶路,起得早睡得晚是家常便饭,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吃到晚饭也是正常的,条件不允许的时候,几天不能洗澡也得接受。藏区路上,厕所只有茅厕,里面没有灯,苍蝇巨多,臭气熏天,有条件的时候就上茅厕,没有茅厕就只能野外解决。在高海拔地区,蹲下如厕再起身,都得喘好大一口气。而蔡队一路上不仅要开车,还要满地打滚地给我们拍照,在如此高海拔地带一直帮忙拿行李,我甚是感激又感动。出门在外,别人不帮你是本分,帮你是情分,所以也很感恩旅途中队友们对我的照顾。川藏线上的广东车比较少,每逢看到粤牌的车,我们就激动地鸣喇叭打招呼,仿佛遇见远方的亲人。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欣赏到一天四季的瑰丽画卷;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体会到色彩缤纷的藏区民俗风情;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品尝到藏族人民香甜的酥油茶&甜茶(甜茶是个秒杀奶茶N倍的藏区特饮);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感受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换轮胎的辛苦;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仿佛游走在国家5A级森林公园里;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体会高反的滋味;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发现我也有‘海拔高志气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的毅力和勇气;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懂得,站在这里,我也是一道风景;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体验过‘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视觉盛宴;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认识到,去大草原的湖边野餐休憩的感觉是这么妙不可言;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于清晨五点在布达拉宫前等美丽日出;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被沿途与大昭寺前磕长头的朝圣者所深深震撼;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坐在仓央嘉措当年约会的玛吉阿米,品味藏餐,听‘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感受到色拉寺辩经的热闹场面和高深的藏传佛教人文景观;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有‘就连打个嗝 满嘴都是酥油茶气味’的经历;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领会怒江72拐的险峻壮观和骑行的挑战性;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见到恍如飘落的蓝丝带般的羊湖;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领略过藏区的神山圣湖;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目睹这令人神往的雪域高原,触摸地球巅峰的胸膛;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有第一次在沙漠疯狂暴走;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明白,原来在低谷期 可以这样自我拯救;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到过珠峰大本营,证明‘我来了,我看见,我征服’;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了解联通的信号真是烂啊,移动的接电话在吼‘喂,我现在在珠穆朗玛峰’的时候,然而联通全程无服务;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有在珠峰大本营的藏民家里把酒言欢,吉他弹唱的欢快回忆;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驻足在圣湖玛旁雍错之畔,遥望神女峰纳木那尼;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张望在山间、路口、湖边、江畔随处可见的玛尼石和手持转经筒的虔诚信徒;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了解原来遍地盛放的格桑花,是藏族人民期盼的幸福吉祥;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浪到中印尼三国交界的普兰,到边境集市把玩尼泊尔工艺品,与尼泊尔商人就购买大披肩讨价还价;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以藏民的标准 一天完成冈仁波齐转山;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凝望参差嵯峨仪态万千的扎达土林,以及布满镶嵌线石和圆雕之作的百年塔林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亲眼所见386年前拥有灿烂鼎盛文明却在一夜之间灰飞烟灭销声匿迹的古格王朝遗址;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饱览东嘎皮央震撼的佛教古窟和精美绝伦惟妙惟肖的壁画;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被阿里的粗犷壮美和浩渺苍茫所感染;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在可可西里邂逅奔跑的藏羚羊;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看见遍地是牛羊的无垠大草原;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在无人区的道路上旋转跳跃,哪怕横躺在马路中间也无需忧虑;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在翻越唐古拉山时感受突如其来的冰雹和飘雪带来的喜悦;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有幸在高原看到完整的双彩虹;
如果不来西藏,我就不曾知道原来我和世界只差一个西藏
......

川藏线上、藏区里,处处是风景,陷在忙碌中的你,就请在奔走中尽情忘记烦恼,寻找自我。
不虚此行,送给23岁的自己。
记得这一年,我们一起浪过!蔡队,姚威,阳锐,恐龙哥。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如来西藏看看,它一直在这里,永远不会让人失望。

启程 - 特区 - 翠翠的边城

沿江高速是旅程的起点。公路依海而建,海景壮阔,行驶在这条“广东最美的高速”上,我们一路向前,畅享海风,犹如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蔡队,阳锐,姚威和我一同从深圳出发,商务七座装四个人绰绰有余,我在后座盘腿打座。

夜晚到达凤凰,安顿好住处,到古城里沿着沱江漫步闲逛。都说凤凰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可我觉得夜晚的凤凰更像个充满着狂野气息的西班牙女郎,热情奔放,妩媚多情。
拥挤狭长的小巷,仿佛令人走进戴望舒的雨巷;
一座座前卫的酒吧与静默质朴的古镇看似不和谐却又协调地共处着;
青石板,吊脚楼,江水,桨声舟影,各式创意涂鸦,摩肩接踵的游客,满街的特色小吃,玲琅满目的商品,卖花环的姑娘,璀璨的光影,编凑成了属于凤凰最独特的协奏曲。

夜晚的凤凰好似一幅画卷,阁楼的灯火与水中的倒影相交融,定格在游人高声谈笑的氛围里。宁静悠远的古镇,满眼的青山绿水灯火辉煌,实属城市里不多见的安逸,仿佛任何负面情绪在这里都能被淳朴的快乐感充斥得烟消云散,让你暂时逃避不悦。蔡队热心又积极地给阳锐、姚威和我拍照,既放松地体验了当下的美景美妙,也把这个记忆装进相机,留到以后品味‘仿佛人在画中游’的古城与你我。围着江边吃粉,让思绪伴着灯光摇曳倒映在水里,无尽飘荡...

山水重庆

离开凤凰的早上,还未驶出县城,遇上小插曲 - 爆胎。有老司机在,不怕不怕,蔡队麻利换上备胎,游刃有余,取而代之的备胎坚强地把我们从凤凰送到了重庆

我在重庆上的大学,生活过4年的地方,也是故乡,忆苦思甜,再回来是另一种心情。

8月底的重庆,骄阳灼人,酷热难耐,在外边多待上一分钟都觉得生无可恋,完全可以打榜火炉top 1!与同伴打的去朝天门广场的路上,遇到一个逗趣幽默的司机。他调侃重庆虽直辖,也不过就是个重庆县(四川有个同音的崇庆县Chongqing Xian);还打趣地说重庆遍地都是黄包车(重庆租车是黄色的),逗得同伴们捧腹大笑。在重庆的几年,我还没碰见过这么风趣的的哥。晚饭火锅搞起。

饭后再次来到走过N多遍的洪崖洞,还是会迷路,这也因得益于重庆特有的三维地形。从四楼爬到十一楼,正准备感受一番居高临下,却发现十一楼是开阔的公路。暑期的洪崖洞过于喧嚣,不如安静时分的这些吊脚楼有韵味。夜色沉寂中的洪崖洞,没有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方展现其魅力,就如同宫崎骏漫画里千与千寻般的异域风情。

洪崖洞的一层至二层是酒吧街。
三层是工坊老街;五花八门的綦江版画,梁平剪纸等重庆特色的工艺品,字画收藏,琉璃瓦制作和艺术品拍卖的铺面应有尽有。
距地面二十米高的四层是民俗风情美食街;56个民族的婚俗,根据八大菜系形成的风格各异的火锅,巴渝剧院,都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五层到八层是洪崖洞的盛宴美食城;这里集中了全国顶级品牌餐饮,你若想临滨江吃全聚德烤鸭也不是难事儿。
九层到十层为异域风情饰品街;美饰引来美女,这里是美女云集的地方,是打望妹子的好去处。
十一层则是城市阳台;这里复原了洪崖洞数处古迹,还有吊脚楼的复合式餐厅满足你的味蕾需求和精神需求。

天府之国

继续西行,队友们在路上谈论着中国女排在里约夺冠,欢呼鼓舞激动得声如洪钟,把我从睡梦中震醒。
午后到达成都,即使在沪蓉高速上堵了半小时,也丝毫不影响来到成都的心情。每次来到成都,我都对这个城市颇有好感,这是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干净舒适,还有安逸的慢生活。如果说重庆是一个女汉子,那么成都就像个大家闺秀,生活悠闲,茶馆遍地,到处飘着软绵的成都话,就连出租车师傅说话都很温和。我尤其偏爱成都的龙抄手和钟水饺,现在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它们的飘香酱汁味儿。在酒店放下行李后,到锦里遛弯。

锦里被称作成都版的“清明上河图”,是体验三国文化和成都民俗的街区,它旁边就是武侯祠,两者互通气息,互相辉映。锦里和宽窄巷子齐名,风格相似,或许锦里比起宽窄巷子更古朴更贴近成都一点,小吃也比宽窄巷子多得多。锦里较宽窄巷子稍大,里边有河流,几座小桥,有仿古闲逸的院落街巷,有园林中亭台楼榭的红墙碧瓦,也有川西风味的竹木小楼,还坐落着各种主题餐饮、主题商店、茶馆、川剧酒吧、土特产店;沿路全都是各色美食,可以一路吃到饱,糖油果子、卤猪蹄儿、老酸奶、钵钵鸡、肥肠粉、荞面、叶儿粑、三大炮、兔头、烧烤... 一应俱全(写得我都流口水了)。我和阳锐、姚威负责吃和玩,蔡队负责给我们拍照,怡然自乐感up up啊。看到喜欢的烤秋刀鱼,忍不住买了个来啃,不过居然不新鲜得连腥味都没有。

晚饭一起吃了川味火锅,恐龙哥凌晨到达成都与我们碰面,粤B五壮士的队伍终于聚齐了。

川藏线 - 理塘

今天正式开始318国道川藏线征程, 恰逢周一,怕塞车,于是早早就从成都出发,但偏偏不赶巧被限号。为了赶路,不管三七二十一倍道而进,途径雅安,到二郎山隧道口停下合影,休息补给,在这里切真感受到了天高云淡青山绿水,海拔2170m的水冰凉舒适,买来些桃子李子,甜酸适口。二郎山隧道后的景观迥然不同,高原地貌的陡峭挺拔尽收眼底。经过康定小镇,吃碗面简单解决午饭,便继续前进。

下午抵达康巴第一关的折多山垭口时,海拔已经上升到4298米的高度,天空更加高远辽阔,迎风飘扬的五彩经幡似在诵经,林立的佛塔用洁白的身影把和平洒向人间,沉浸在当下神秘浓郁佛教氛围里的我们,自觉谦卑又敬畏。纵使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也挡不住我们要撒欢拍照的心。最辛苦的是蔡队,一直不嫌烦不嫌累地给我们拍照,每逢蹲下起身都气喘吁吁,既专业又尽心。一个不懂汉语的藏族小伙边朝我走来边咕哝些什么,我get不到他的肢体语言,以为是我挡着他拍照 便撤向旁边,蔡队示意我 小伙子想跟我拍照,我配合地过去合了影,没想到拍个照被康巴汉子搂得要窒息,宝宝心里是强烈抗议的~~(>_<)~~。

欣赏美景是要付出代价的,只因在山头的垭口多吹了几口风,我就开始头痛,不争气地高反了。蔡队说他原本最看好我,然而我却是队伍里第一个出现高反的。318第一天就来了个下马威,还是要注意身体状况不能太嘚瑟啊。在这友情提醒进藏的小伙伴,千万不要感冒,感冒更易诱发高原反应!车子继续向前行驶,我的头痛和流涕也没有要停歇下来的征兆,实在难受就借着恐龙哥的肩膀眯了会,迷糊中听到蔡队给恐龙哥递烟,恐龙哥拒了蔡队的烟 回道“我就不抽了,我这还有一病患,我动不了”...

前行途径新都桥新都桥最美的季节在十月深秋,我们此次旅途的意义在于寻找最美的景色,所以并没有在新都桥逗留。川藏线第一晚,夜宿理塘(被誉为“世界高城”),海拔4014m。到达理塘已经是晚上九点多,入夜后温度低,气压低,空气稀薄,我的高反更严重了,头痛脑涨,又吐又泄,说话吃力,像被夺去半条命。走回旅馆的房间,上楼梯连歇带喘,走路也小心翼翼地迈着小步子,生怕动作幅度大了供氧不足高反加重。蔡队说我现在是“重点保护对象”,我让队友们又担心又照顾,心里过意不去愧疚愧疚。我去洗手间吐的那会,蔡队和恐龙哥给我寻药去了,他俩带回号称“县城第一高”(自称海拔高医术高)的神药, 医生叮嘱“一定要饭后吃”。虽然被高反折磨得食欲全无,最后还是强迫自己吃下半碗白米饭。进食后,蔡队调侃我 “吃了饭脸上终于有点血色了,刚到旅店那会脸色惨白得吓人,粉都不用擦了就够白了”。饭后随即服下“神药”,期盼着吃了药明天就会好。吃完饭回到旅馆问恐龙哥要了两袋999,打算喝个感冒药就睡觉,不料开水壶里的水烧了十几分钟也始终烧不开,于是将就着几十度半开不开的水泡了冲剂硬喝下去。有过丰富进藏经验的蔡队特别嘱咐我们这几天不能洗澡尤其不能洗头(避免引发高反),睡觉时把枕头垫高(缓解高反)。为了让我睡得安稳,队友特地去问酒店前台多要了一床被子和枕头给我。在理塘的这一晚,睡得心慌慌,我垫了三个枕头,盖了两床被子(本来都喘不过气了,被被子压得更喘不过气),半夜热醒几次,每次醒来都感受到心脏跳得很重,但是感冒在身还带着高反,即便热也不敢掀掉被子。

川藏线 - 左贡

休息一晚,第二天起床后高反缓解了很多,我又活过来啦!

理塘的早晨美得不可思议。车子刚开出县城不久,莽莽苍苍的毛垭草原映入眼帘,一碧千里,就犹如一幅没有边框的油画,几头牦牛零星地点缀着这片草地,给这片翠色欲流的沃野增添了些许生机。第一次见到向往已久的大草原,心潮澎湃啊,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与喜悦,即刻下车拍照。兴奋上头了,我甚至爬到车顶拍照,车、人融进这幅画卷,画面很是和谐。队友调侃我“看来高反已经好了嘛,完全没事了”。

再往前开了近半小时,前方修路暂不能通行,意味着我们要从当下早上八点等到中午十二点才给放行。蔡队说川藏线上的修路套路很深,常借修路之名来行宰客之道,以带动当地经济。阳锐带的吉他这时候正发挥到用处,用于打发这枯燥乏味的四小时,他抱着吉他在路边开唱,吸引并收获了一批粉丝。我和姚威在车上休息的时候,几个藏族小朋友过来问“姐姐,有没有糖吃?”我给了她们些糖果和饼干,因此她们也很乐意地与我合影,并带我们去找厕所。川藏线上的厕所无一例外都是原始厕所,即混杂着苍蝇和臭味的用木板搭起来的茅坑,男左女右,两元一位。

离开巴塘,经过姊妹湖,跨过金沙江大桥,下午三点我们正式进入西藏境内。进入西藏界的第一个县城为芒康,此时的川藏公路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接着跨越雄奇奔涌的澜沧江,翻越5000米的东达山,行驶在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塌方的山路上,大家的心里都瘆得慌,蔡队镇定地以时速60迈开着车,边给我们讲当年亲身经历骑行队伍经过这段山路时如何失去两名队友的故事,吓得我们一愣一愣的,我们趁势又调侃队长“我们四个都还没结婚生娃,你要对我们负责啊”!或许只有亲自走过川藏线,才体会到318国道有多伟大,318上的铺路者有多令人钦佩敬仰!

一入夜,我的头痛又开始了,我知道这是高反的预兆,所以赶紧吃东西补充能量。果不其然,吃了士力架后,头痛缓解了很多,因此队友们判定我昨天不是真的高反,而是饿出高反。好在这一个月的高原旅途里也就只在理塘有过一次“伪高反”(一次就已经够了),得出经验了,往后一言不合我就吃士力架,实践证明到后来即使在5000+米的珠峰大本营我也能唱歌活蹦乱跳,只是旅程结束后对士力架深深排斥罢了(难吃且吃到吐)。

川藏线第二晚,夜宿左贡,吃晚饭的时候遇到几个从河源过来的老前辈,有一位已是年过七旬的摄影爱好者,此次出来采风。我很羡慕这位长者的状态,也希望自己到了垂暮之年还能保持健康的体魄去游山玩水。

川藏线 - 波密

川藏线第三天,早晨在4658m的业拉山上看云卷云舒,一览漫天缤纷的经幡,用镜头记录下身影留下纪念。前往怒江桥的路上,遇见武警车队,怒江桥属于军事管制区,有武警守卫,在桥上和桥后的隧道皆不允许停车和拍照。告别怒江桥,一路蜿蜒下坡到了怒江72拐(也称川藏99道弯),它是川藏南线的必经之路,既险峻壮美也充满惊险,行驶过这条“天路”之后,留给我们的的只有勾魂摄魄的惊叹。高原十点半的太阳已十分炙热毒辣,为防晒伤,蔡队带上面罩开车,好像开贼车去抢银行的坏叔叔,哈哈。中午抵达八宿,前方的山谷旁伫立着红褐色的壑壁,赤裸的壁崖上寸草不生,只剩下这一片烈火般的色彩,仿佛在昭示着它才是守卫这片山谷的战士。而山谷的另一边,烟火气息浓重,静谧的藏寨村落和层层叠叠的梯田告诉我们这里的生活非常安详宁静。好一派田园牧歌的风韵画卷!

走进然乌湖,冰川水沿着茂密的丛林山谷顺流而下,湖畔绿茵般的草滩与觅食的奶牛和谐共处着,美中不足之处在于湖水有些浑浊(可能是之前下过雨的缘故),暂且抛开湖水不说,这也算得上是一片世外桃源,值得然乌湖3850米的守候。蔡队每每给我们拍照,都拿出了敬业精神,趴着躺着只管角度有没有取好,不在乎自己身上脏不脏。

向前行驶,远远就可以看到前方醒目的雪山 - 米堆冰川(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第一次见到雪山,被惊艳得只会哇哇叫和光拍照。不过,对我来说这又是一挑战,要与米堆冰川近距离接触,从山脚到观景台还得爬大致二十分钟的坡,庆幸自己克服高反顺利到达目的地。姚威走着走着就气喘吁吁走不动了,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在高海拔地区上山也同样困难!到观景台,蔡队拿出他的新玩具大疆精灵四,航拍了一段属于米堆冰川的泼墨山水画。无人机还未返航,就飘起了大雨,气温骤降冷飕飕,蔡队脱下他的外套给了只穿短袖的姚威,良心队长,管开车管拍照还管保暖啊。

接近傍晚,通往波密的路段又下起大雨,导致滑坡,雨水把山上的石头冲刷到路上,形成大水坑,车子被卡在满是石头的水流里动弹不得,岌岌可危,一辆辆四驱从我们身边飞驰而过,坐在车里的我们蓝瘦香菇,好在蔡队技术过硬,在没人下车的情况下,一两分钟内把车从水坑里开出来,有惊无险。海拔高志气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前进吧骚年们!

夜宿波密,在波密买了两个西瓜(70块),于是我就开始期盼着吃西瓜的时刻(一路上想吃西瓜想了好久了)。

川藏线 - 拉萨

西藏,最不稀奇的就数雪山了,清晨从波密出来,能看到雪山周围环绕的云雾,道路两旁树林茂密,驾车经过,仿佛奔驰在国家森林公园里一般。

经过通麦大桥(同怒江桥一样,通麦大桥驻有武警部队,每次只限一部车过桥,车辆过桥时,可以明显感觉铁索桥在颤抖),中午抵达鲁朗,在这里吃到了传说中的墨脱石锅鸡(山药芡实薏米等药材一起炖的鸡),据说墨脱石锅含有人体需要的锌铁镁等微量元素,石锅用得越久对人体越有益。 吃饱喝足继续向西,行驶在4559m的色季拉山上,打火机在车里自爆炸开,被吓一跳,来了西藏连火机都高反了啊。

高原的水很冰凉,大概只有几度,在工布江达的河边,我们停下车,把西瓜放在河水上流进行“冰镇”,边享受冰镇脚丫边吃西瓜,简直不能太悠哉,安静地做个幸福的吃瓜群众。

前往拉萨的路上,车轮经不起烂路的摧残,又爆胎了,在海拔3000+m的地方换轮胎,实在不容易,是对身体和技术的考验,换上备胎后只能温柔地行驶,以至于到达拉萨已接近凌晨,在夜里看到了明晃晃的北斗七星。今天开了16个小时,蔡队辛苦了,为他的安全驾驶点百个赞,也庆祝我们在四天内安全地从成都来到拉萨!在旅店放下行李,我们出去觅食(为了赶路,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吃到饭也是正常的),凌晨一刻,还在营业的只有蹄花汤了, 猪蹄是我的最爱,加上饿得饥肠辘辘,我大快朵颐了一顿猪蹄,此后队友们就叫我“猪蹄女王”了。酒足饭饱,躺到床上时已过凌晨两点,鉴于往后两天在拉萨的活动较为休闲,终于不用晚睡早起地赶路,这一晚一觉睡了个饱。

拉萨 - 大昭寺 - 小昭寺

拉萨的海拔是3650m,在藏区里属于较低海拔的地方,到了萨拉终于能放心地洗头洗澡了,表示很激动(对女生来说,不能洗澡实在很难受)。中午出门在拉萨市区转悠,从不同角度观望布达拉宫,感受它的壮丽辉煌和庄严肃穆;由于穿了裙子,工作人员禁止我靠近有佛塔的观景台(尊重宗教民风),我只好弱弱地在外面等伙伴们。我把头发扎了个小揪揪,搭了名族风的披肩,队友说我应景得就像个道士。

大昭寺的八廓街,随处可见手持转经筒的藏民和喇嘛,还有在太阳底下慵懒地晒着日光浴的猫咪小狗(觉得在西藏做一只狗都是幸福的)。无论天晴下雨,大昭寺前面都能看见许多磕长头的藏民,他们念着经文 全身俯地 额头轻叩地面,再站起,重新开始,循环反复;静静看上几分钟就会被这个场面所震撼。这些大昭寺门口磕长头的信徒们,早已磨光了门口的石阶,他们在用一生去践行什么叫做信仰。

坐落于八廓街的东南转角,是玛吉阿米 - 仓央嘉措曾经约会的地方,而玛吉阿米这个名字正是出自于仓央嘉措的情诗,据说是仓央嘉措女朋友的名字。出于这个浪漫的爱情故事,许多人到了拉萨都会来此邂逅玛吉阿米,所以它的生意比较红火,来光顾的宾客驱之若鹜,即使非旅游旺季,我们在楼下也等了近二十分钟时间才有空位上楼就餐。在玛吉阿米用餐,仓央嘉措的情话与这座黄房子的渊源,已经远胜于这顿藏餐的风味。通向三楼的楼梯是陡峭的踩板,三楼是看街景的绝佳之处,餐厅里放着节奏感轻快的藏乐,我尤其喜欢《玛尼依珠》这首曲,听无数遍都不会腻。伙伴们都不习惯藏餐的味道,桌上五个菜,我只啃了羊排,其他的都吃不下,酥油茶的味道也接受不了(不过还是建议多喝点酥油茶,抗高反,改善皮肤干裂)。本着不浪费的原则,其他四个队友用石头剪刀布的方式来各自挑选一样菜解决掉(我不吃辣,我不参加^__^)。姚威最后喝了那碗没人愿意触碰的菠菜汁而泻了两天,点这个菠菜汁本意是用来拍照,颜值满分但是味道掉线,菠菜汁表面是乳酪 碗底是辣椒(一整个的那种红辣椒),尽情想象一下这个味道,可以帮助减肥噢。

虽然午饭没吃好,但是往后一下午的拍照还是元气满满(就跟即使没吃饭但是逛起街来不会饿的感觉是类似的)。每次提到拍照就又要感谢队友们,感谢蔡叔叔给我拍那么棒的旅行大片,感谢“道具组”恐龙哥阳锐姚威帮忙拿衣服拿包拿手机背相机。

逛完大昭寺又转去小昭寺,两个地方相距很近,风格和布局大同小异,要说差别的话 在于规模和名气的大小吧,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奠基尺尊公主而建成的,小昭寺则是为奠基文成公主而建立的。

一路上讨论热度不减的藏香鸡,晚上终于吃到啦。据说因长期放养在高原,在紫外线作用下,藏香鸡的肉都是黑色的。蔡队提前定好桌,我们到了就开吃。藏香鸡被叫做“鸡界的珠穆朗玛”,肉质细嫩紧实有嚼头,但于我来说没啥新鲜特别的,猪蹄才是我的爱。原计划饭后去拍布宫夜景,由于大家都喝了酒,最后没去成,改期明晚。

拉萨 - 哲蚌寺 - 色拉寺

拉萨的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市郊十公里外的哲蚌寺,从山脚远望寺庙,看到满山坡都是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气势雄壮,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寺的殿堂多得数不胜数,群楼层叠,殿宇相接,从大门、院落、经堂、佛殿逐层升高,突出了佛殿的尊贵地位,名气较大的是错钦大殿和甘丹颇章。还在寺院门口时,我们见一个白塔型的大香炉里烟雾缭绕,出于好奇便去张望,原来是在烧松柏枝,烧松柏枝是藏区的一种祈祷方式,于是我、恐龙哥、阳锐也每人烧了一把松柏枝,寓意自己安好顺利吧。由于哲蚌寺规模之大,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也是蛮累人的,我们一路走走停停拍拍,步履不停。无意中逛到了喇嘛的厨房,看到一个长见识的神器 - 自带气压仪的柴火高压锅。寺庙里燃着数盏酥油灯,似乎永不熄灭过,佛光扶度,和谐又虔诚,置身于此,感觉自己的一生一世都被濯亮了。哲蚌寺的法事颇多,其中场面最大的要数雪顿节,即在藏历六月三十日当天,举行藏戏会演,僧俗同庆,可惜我们在拉萨的时候并未遇上雪顿节,乃此行遗憾之一。

离开哲蚌寺后,蔡队带我们到【老鱼饭局】吃午饭。蔡队与老鱼皆是摄影发烧友,几年前他俩曾组队旅拍,至今仍行走在摄影道路上。从蔡队口中得知,老鱼是个非常有故事的人,退伍后开了餐馆,爱好旅拍,有次为了拍冈仁波齐神山,遭遇雷击昏迷,醒来时发现脑袋正扎到雪莲花上。老鱼饭局是一家看得见布达拉宫的餐厅,可以边吃饭唠嗑边欣赏布宫。楼下至楼上的墙面,摆满了老鱼的作品,是这家餐馆最为艺术的摆设。

吃饱喝足,取了边防证,下午转向色拉寺,去色拉寺的目的主要为了看喇嘛辩经,这是来到拉萨不可不看的藏教人文景观。色拉寺的辩经活动在每天下午三点开始,场面非常热闹,以至于在离辩经院很远的地方就能听到拍手声和嗡嗡的人声。辩经开始,身穿红袍的喇嘛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各种组合。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用藏语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如果想要对经,便要先拍手算作要求答复来进行反驳或解答。喇嘛们各色各样的手势、丰富的肢体动作、口中滔滔不绝的经文,我既看不懂也听不懂,只有敬仰和敬佩。

辩经结束后,我们去超市采购了矿泉水、蔬果干粮等进行接下来的行程补给。晚饭“二顾猪蹄”,由于接了个电话情绪不好,结果没吃好也没喝好。去拍布宫的夜景,又一次,我因为穿了裙子被拦住不让上观景台,阳锐因为醉酒不适就同我一起在观景台下坐着等其他队友。熙熙攘攘的人群和车流在布宫的灯火下交相辉映,闪烁迷离,然而在这美丽的画面前,我却显得格格不入,又接了个电话我就哭了起来,情绪爆发,不管不顾路边行人的眼光或是否笑话就嚎啕大哭,吓得坐在旁边的阳锐一脸懵逼,忙着给我递纸巾(男生身上带着纸巾还是有用处的),等到其他仨队友下来,就成了四脸懵逼。后来阳锐酒精发作吐得稀里糊涂。蔡叔叔把我们的囧样抓拍下来,在布达拉宫面前,一个哭,一个吐,一个在看戏,最坏的那个在拍照,有意思,此举难忘。一路咽着眼泪夹着情绪回到旅店,精神恍惚,过马路的时候差点被车撞,恐龙哥看见之后把我带过马路,我就上楼休息了,倒在床上又继续哭,不知道什么时候哭到自己睡着了,醒来时凌晨一点多了,洗漱再睡下已接近三点,之前约定好第二天去布达拉宫看日出,所以五点半又起来,两眼浮肿,头昏脑涨。

羊湖 - 日喀则

清晨六点的拉萨还是黑漆漆的,但是白塔寺的观景台上已经聚集了众多的游人,大家都期盼着用快门来记录下布宫苏醒时的模样。同样的布达拉宫,不同时间不同观感,高兴的是:来到拉萨的第四天 我终于能迈上观景台了(友情提醒:√裤子  ×裙子)。7:30 - 7:45 东升的太阳露出初光,温和地洒向这座城,只听见无数快门咔咔作响,短暂的十五分钟后,人潮逐渐退去,粤B五壮士也开始了下一站的旅程 - 羊卓雍措(也称羊湖)。

羊湖是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m的岗巴拉山,看到羊湖的那一刻简直被惊艳到了,湖面平静得如同睡着了似的,湖水就仿佛蓝宝石般蓝得让人心醉;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它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湖泊、雪山、蓝天、在这里融为一体,美得甚是妖娆,完全是个感受浪漫的精神驿站。所以来西藏的游人常说“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对我来说,假若能看到如此仙境般的高原丽景,就算高反也不虚此行。

沿着湖边公路向前行驶,可以继续欣赏羊湖的景色,直至约60km后,这个碧玉般的圣湖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之中。我们在羊湖的尾巴边上停车驻足,野餐小憩。湖边是一片草原,散落着零星的牛群,还有麦田、油菜花田、野花野草点缀着,此情此景让我不禁哼起小曲“我们去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拿出防潮垫,摆上瓜果零食啤酒,男生们抱起吉他弹唱,大家边享受美景边听歌吃零食,逗逗被吸引过来的藏野狗,生活中能有如此惬意放松自在的时刻,好满足啊。不知是玩得太尽兴还是high上了头(有可能是吃太饱了),车子往前开,大家都兴奋起来,飙着车开着车窗吼着嗓子唱着歌,说有多浪就有多浪,蔡队和恐龙哥一高兴又叼起了烟,左边一个抽烟,右边还有一个在抽烟,所以我的头发上总是弥漫着挥之不去的烟味。

再往深入走,到处是雪山(看雪山看到吐啦),美景一箩筐,喜不自禁要下车压马路。进入江孜,满拉水库的水蓝得发绿,美得让人觉得不真实;站在这里,我也成了一道风景;高原有多魅力迷人,只有来过才知道。

夜宿日喀则,光顾【青菜园子】- 肉丸、酥肉、黄花菜、西红柿和应季蔬菜等组合的汤锅,因为日喀则气候干燥,这样的荤素搭配在当地很受欢迎。粤B五壮士一路继续腐败,没有亏待过自己的胃。

日喀则

今天的目的地是珠峰大本营,早上途经扎什伦布寺 - 历代班禅的驻锡地,到拉孜 ‘318国道5000km’ 处留影,中午抵达珠峰大门口,却发现车子出了问题,轮胎外撇,由于再往后走没有大县城可以修轮胎做四轮定位,出于安全考虑,我们不得不折回日喀则做检修,由于一路上的限速条关卡,再回到日喀则已经到饭点了,晚饭二顾【青菜园子】,睡了个早觉。

珠峰大本营

日喀则,经常看到牛羊满山坡的景象。再次启程前往珠峰,在喜马拉雅山上,扶摇直上的山峰、陡峭层次不齐的山谷、令人惊叹不止的高山冰川尽收眼底,随手一拍都是景,仿佛伸手就能抓到云。这时候的奥德赛,已经灰头土脸了。到了珠峰限速检查站,我们幸运地看到了珠峰顶露出的白色尖尖,周围云雾缭绕,不仔细看还真没发现那就是珠峰。阳锐因为激动过度,拍了一张半裸上身的照片,警察看到后将他兴师问罪 认为这样的大尺度动作亵渎了藏教民俗,一言不合就把阳锐的身份证扣下,后来好说歹说写了检查才给放行。

到达海拔5200m的珠峰大本营后,天气很争气,珠穆朗玛峰神秘的面纱满满被撩开,此时的珠峰更加壮丽,有种“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直视感,抬头仰望,可望不可及,这种震撼直逼心灵。山和人一样有自己的灵气和气场,它就在那里,什么都不用说就知道它是珠峰。当地藏民说我们比较幸运,一来就看到了珠峰,有人专程为看珠峰而来,却等了一个星期也看不到。晚上夜宿在大本营帐篷,等待九点的夕阳。

帐篷里几位藏民妇女喊我过去,我满是好奇然后弱弱靠近她们,有位阿姨打量我之后说“我看一下你,你好漂亮啊,我好喜欢你的眉毛,你的眉毛好漂亮,眼睛好漂亮,鼻子好漂亮,嘴巴好漂亮,长得也很漂亮...”,把我的五官都夸了一通,这位阿姨 我就喜欢跟你这样的人聊天!

有个藏族的小姑娘措姆,八九岁的年纪,寻思我长得好看 恐龙哥长得俊,就希望我俩在一起,她还把我和恐龙哥的手搭到一起,小人精儿,小小年纪就会做媒了。蔡队把这些动作细节都抓拍下来,调侃我和恐龙哥牵着措姆一起玩耍的画面好像和谐的一家三口,毫无违和感。话说回来,措姆跟恐龙哥长得蛮像,特别是笑起来的时候非常像,大家都说他到珠峰认亲来了。说起来,那些最不经意的抓拍瞬间往往是最美的画面!

晚饭之前,措姆一直跟我玩在一块,她翻看我手机相册的照片,好奇地问这问那,打开相机跟我自拍,想玩游戏然而我的手机没有游戏。
在她的心目中,她认为恐龙哥是帅的;
我问措姆:“那那个阳锐哥哥帅不帅”?
措姆说:“不帅”,
接着阳锐递给措姆一块很大的巧克力,
我再问:“那个阳锐哥哥帅不帅”?
措姆说:“还是不帅”,
阳锐要哭晕在厕所啦...

在5000+的珠峰,粤B五壮士都没有高反,是值得高兴也庆幸的事。帐篷的女主人给我们炒了四个小菜,就着泡面和大饼,就是我们的晚饭了,男士们喝起小二(不管海拔多高,每天晚上必喝白酒),虽然没有大菜,但也觉得非常美味,也许因为这是在珠峰,一切都来之不易,所以特别满足也特别感恩。饭后,喝着酥油茶聊天,阳锐拿起吉他唱歌,藏民们觉得新奇也跃跃欲试,阳锐借着弹吉他和一副好嗓子,成功虏获措姆的芳心,小姑娘看得一愣一愣的,我借机问措姆:“那个阳锐哥哥帅不帅”?措姆说:“帅”,阳锐终于可以翻身啦,这叫海拔5200m的感动啊!吉他乃撩妹神器!蔡叔叔接个电话,又大声又豪气地说“喂,我现在在珠穆朗玛峰”,这是移动逼死联通的节奏啊,移动的小伙伴在打电话上网的时候,联通全程无信号,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好吗!不过除了一天失联十几个小时,其他也没什么不好的呢,美景都看不过来。等到天完全黑下来,到室外看满天繁星看璀璨银河,感受曾经无比憧憬的绚丽星空,然而相机记录不下眼睛所看到的美。

队友们越来越像一家人,珠峰的这晚,大家同睡在一个帐篷里的大通铺;海拔高的缘故,躺在被窝里 我感觉胸闷喘不上气,很晚才睡着;恐龙哥也觉得心慌,所以睡觉时枕了女主人的六个枕头;姚威在被窝里刷着网,我只能干看着,我用联通我认栽;半夜醒来时听见帐篷外呼呼的风声响彻耳边。这一晚,在不踏实的睡眠中过去了。

珠峰大本营 - 萨嘎

第二天清晨,厚厚的云雾遮住了珠峰,我们没有看到峰尖,便决定不再等,稍作收拾就离开了。
离开珠峰前,本想去跟措姆告别,最后还是没去,怕互相都不舍,我更不想把她从睡梦中叫醒就只是为了告诉她我将要离开的消息,略过告别,就让美好的记忆都定格在昨天吧,往后的年岁中我们还会遇见许许多多的人,有各自的轨道,但是我依然会记得珠峰大本营56号那个又漂亮又喜欢跟我玩的叫措姆的藏族小姑娘。
车子曝露在珠峰一晚,车窗上结满了一层冰珠,空调启动五分钟后,冰粒才逐渐退去。五壮士们的珠峰之行也画上了的句号。因为蔡队开车比较累,所以当晚夜宿萨嘎,便没有往前赶路。

玛旁雍错

萨嘎的早晨,高原的群山上腾云驾雾,驱车来到承载着几百年历史的塔林,除了寺院的僧侣外无其他游人,不收景点费,原生态的古迹被保护得当,在这几个大前提下,此乃摄影者的天堂,影像随心,即使室外仅有十三度,寒气侵人,但是捕光逐影的瞬间早已驱散了寒意。

我很喜欢藏区里那些笔直延伸到望不见尽头的路,阿里南线渺无人烟车子也很少,在这些公路上旋转跳跃、“飞得更高”、哪怕横躺在马路中间也无需忧虑,因此这一路上没少轧马路。沿途发现个美丽的湖泊,便停下歇息,五个壮士坐在湖边,面对着雪峰即使啃馒头也是幸福的,美景面前喝水亦足矣。

更惊喜的在后头,遇见一片小沙漠,把我激动坏了,光着脚丫连滚带爬上到沙丘的最高处,在沙漠中走动并非那么容易,但兴头上来了即便沙子热辣烫脚也全然不顾,一个劲地沙漠暴走,留下一串串脚印。人生第一次在沙漠行走,幸福来得太突然了!这里的雪山、湖泊、沙漠和谐共处着,不越界干预,只管展现自己本有的最美姿态,既自律安分得叫人拍手叫绝,又和睦融洽得令人叹为观止。大自然如此,人更应如此。我没想过在西藏也能遇见沙漠,正如你永远不知道生活会给予你什么!所以,向前看向前走,用心体会所到之处所观之景,也许下一秒彩虹就出现了呢。

玛旁雍错是西藏的圣湖,佛教信徒都把它看做是圣地“世界中心”,为了去到最佳观景点,我们并没有走景区通道,蔡队载着我们从附近的小路稳步前进,缓缓驶上崎岖的山坡,完全是把奥德赛当成吉普来用,车子驰骋在荒芜一人的山坡上,满满的西部大片范儿啊!老司机车技担当!到达山顶,俯瞰整个圣湖,水波不兴,湖水蓝得震撼蓝得发黑,怎么能令人不向往。与之相邻的是“鬼湖”拉昂错,对面则是高低错落的纳木那尼雪山。玛旁雍错的黄昏在纳木那尼和蓝锦缎似的湖面映衬之下就如同一幅泼墨画,若非亲眼所见,真的不会相信这是手机随便一照就能拍出来的美景。许多印度人去冈仁波齐转山之前会先来圣湖洗浴,隔天再转山,传说中转过神山圣湖之后能洗净罪恶,得到灵魂的解脱。晚上入住湖边以藏家土屋开设的客栈,接待我们的是两个藏族妇女,看着没比我大多少,男主人则跟一群朋友在客厅打牌,基本不做事,忙里忙外都是妻子承包,俨然的男尊女卑家庭(PS:在珠峰大本营看到的基本也是这个现象)。我们订了一间房,房里五张床,晚饭将就吃了泡面,喝了啤酒(青稞啤酒喝起来就像果汁),聊天至睡意来了就躺下睡了(没条件洗脸刷牙>_<)。

塔尔钦 - 札达

第二天早上醒来,摸到手机看时间已经八点了(普兰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两个小时 所以起来那会实际是当地时间六点),担心到达玛旁雍错太晚会错过日出,蔡队一股脑就起床,马上穿鞋出门去发动车子,摄影发烧友对于拍片果然是激情满满啊。其他队友也陆续起床,坐到车里继续睡。出发时外面还是漆黑一片,等到了山坡上天色便逐渐亮起来,过程不过十几分钟的时间。

一天内的不同时间点来看玛旁雍错,都有不同的风景, 湖水呈现出的墨蓝、湛蓝、碧蓝、浅蓝等等不同的蓝都各领风骚;但无论什么时候来看亦或是从什么角度来看,它都像是一幅经过艺术家精雕细琢而诞生的油画;不需要加任何后期滤镜,都美得撩人。天公作美,云开雾散之后,纳木那尼雪山也更加清晰挺拔, 银白晃眼,即使周围有云朵萦绕,也挡不住它的透亮皓白。

看完日出,时间尚早,我们去了计划之外的普兰普兰中国印度尼泊尔的三国交界处),逛逛边境集市,把玩尼泊尔银饰,买手工披肩,实在是旅途中难得的悠闲部分啊。在一家湘菜馆吃了午饭,买了五条固体酒精(为之后炖牦牛肉羊肉等作准备),未停留过久便离开了。

在赶往塔尔钦的路上,(可能是午饭不干净)我肠胃娇气想上厕所,但放眼望去,路两旁全都是一马平川的草地,没有厕所没有遮挡物,我...好...蓝瘦香菇... 蔡队把车停在一个桥洞前面,咳,没错,桥洞下面是上厕所的最佳地理位置,记得还有一次应急是在一个小山包后面... 都是些多么难忘的体验!来了西藏,就没了那么多讲究,就像蔡队说的:在阿里 大把人把雨伞撑起就上厕所的...

到了塔尔钦镇上,为第二天的冈仁波齐转山采购氧气瓶、雨衣、哈达、登山杖,然后到茶馆里点起两壶甜茶边喝边聊天(我喝了有五杯吧,真的太好喝了),邻桌是一群刚从冈仁波齐转山出来的年轻人, blabla说着我们听不懂的藏语,谈笑风生。

冈仁波齐转山

冈仁波齐转山讲究‘转单不转双’,若是转了第二次,就要再转一次,转到单数次数为止。冈仁波齐,我们终于来啦!早上六点,蔡队把我、阳锐、恐龙哥还有姚威送到登山入口(蔡队因为之前转过山,所以没和我们一起去),随行的还有昨天在旅馆认识的来自宁波的大学教授。出发的时候天还没亮,大家都打着手电筒前行;在我们队伍很远的后方有几盏灯火,慢慢地离我们越来越近,但没过一会,就赶超我们,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外,这就是藏民的速度!由于没吃早饭就出发,大家边走边啃士力架,补充体力。教授的身体素质跟不上我们的行走频率,到达色尔雄大经幡处合影后,我们四人继续前行,教授停下来休息,于是就此别过。

在山坡路段上,有只藏狗一直跟着我们,但我们没有东西能喂给它吃,它跟了一会就走掉了。晨光熹微,冈仁波齐的雪峰渐渐露出来,幸运至极的是今天碧空万里天朗气清,得以有幸一睹神山芳容;大本营的客栈老板也认为我们很幸运,他说过去两个月连续下雨,很多来转山的人都看不到冈仁波齐,但是今天放晴了且万里无云,可以把整个冈仁波齐看个遍。无论是看珠峰还是看神山,我们都如愿以偿了,或许是因为来西藏之前霉到头了,现在算是否极泰来吧。比方这次说走就走的西藏行,从决定到出发只有三天时间,也不过希望早点远离苦闷和烦恼,放空自己和净化心灵。

天气超级给力,大家的心情也很晴朗 ,满腔热血就上头了,阳锐、恐龙哥和我打算把原计划两天的转山在一天内完成。有这个想法,是因为我更想挑战自己,既然有人可以一天内走出去,我也可以!(PS:一般情况下,藏民一天内转完,其他人则耗费两到三天。)阳锐、恐龙哥和我在第二个休息区吃面补给,姚威与我们分开 继续向前走。阳锐、恐龙哥和我休整过后仍旧鼓起士气前进,越往前走,上坡更多,海拔更高,走得更吃力更辛苦,走上几步就要歇几分钟。阳锐愈加身体不适,高反了,吸完了备用的一罐氧气,迷糊中还把自己的眼镜弄丢了,后知后觉墨镜没了不能耍酷了,他表示这个高反作得很忧桑。大家本以为冲在最前面的应该是阳锐而最让人担心的是我,但事实在意料之外,阳锐没在节拍上,但我的状态还不错 既不高反也不乏力,事后队友们调侃我“猪蹄吃多了还是奏效的”。阳锐身体好转之后,他掏出辣条,和恐龙哥边吃边砸吧嘴,说辣条是他俩的精神支柱,我不吃辣我理解不到,不过可以肯定的是5000+m的地方吃辣条很过瘾!因为从他俩吃辣条时沉醉的眼神可以看出来!

翻越卓玛拉山垭口有10KM的路程,但仅仅是这十公里,我们花了六个小时才翻过去,过程非常艰难,走几步歇几分钟,走得动但是呼吸不过来,每走一步都大口大口地喘气。爬上垭口的时候,满心欢喜盼着可以下山了,然而上了垭口之后发现前面还有更高的山,于是又鼓励自己“翻过这座山”就能下山了,可是等来的却是前面更高的山,心塞绝望啊!就这样反复爬了好几个垭口,山一座比一座高,在海拔5000+的高山上行走举步维艰,我们仨相互加油打气,不放弃,终于看到了前方壮观浩大的经幡海,这才是真正的垭口,用指南针测的海拔是5690m。就在我们转山的前一天,谭维维在这里被男友陈亦飞求婚,浪漫又神圣!我们在垭口上绑了哈达,留下一样随身物品,就赶紧下山了,毕竟5700m的地方不宜久留。下坡5km全是乱石路,不但危险而且十分消耗体力。走完乱石路,我们仨已经非常疲惫,遂在山脚下的大本营喝酥油茶休息,这一坐下来休息,恐龙哥就起不来了。虽然大家都很累很饿很疲乏,但都还是想今天内走出去,互相鼓励下,我们靠着信念又继续向前走,坚信我们今晚肯定能走出去。

傍晚了,高山挡住了阳光,山谷的风吹得更冷更头痛,我已经不是我了,腿脚是麻木的,但是要走出去的信念异常清晰,唯有借助登山杖一瘸一拐地往前走。在沼泽路段碰见一个藏族小哥,结伴而行,我们四个人就像踩高跷一样慢慢往前挪。手机终于接到信号,用手机导航显示还有一个小时到出口;走了一个小时后再导航,又还有一个小时;又走了一个小时,又还有一个小时...(好讨厌一个小时!)这跟在垭口上的悲伤是一样一样的,万念俱灰了啊!(PS:这时候的导航也还是得靠移动,联通只能哭丧脸。)藏族的小哥走不动了,沿途找了一个大本营休息,打算第二天再走出去;因为他昨天也转山,今天又转一次,强度太大,即使是藏民也扛不住。恐龙哥阳锐还有我继续鼓励扶持,天色更黑,已经晚上十一点半了却不知还有多远还有多久才能走出去。其实我们仨每个人的心里都已经崩溃了,自我脑补了各种凄惨画面以及灵异事件,只是都不敢说出来,只能默默地沿着唯一的一条路往前走,伴着踉踉跄跄的脚步声和满身的鸡皮疙瘩。在黑暗中摸索了近两个小时,终于看到灯火了,(几个小时前打了电话让蔡队开车到出口接我们,)当听到蔡队声音的那一刻,简直想落泪,就像见到亲人一样!恐龙哥和阳锐走在前头,已经和蔡队碰面,我在两三米外的黑暗中趔趔趄趄地挪着步伐,听到蔡队问“珊珊呢”,我奔上去就来个拥抱喊蔡叔叔,亲人啊!亲人!我们终于走出来了,太不容易了,吓死宝宝了,还以为今晚遇上什么灵异事件要献身西藏了!

在海拔4700m - 5700m的地势,一天内走了五十几公里,从早上六点半到凌晨一点,我们仨几乎是拖着残废的双腿出来的。蔡队很意外也很惊喜,对我们表示佩服,以藏民的标准一天完成转山;旅店的老板娘也对我们刮目相看,因为很少有汉人一天就走出来;我们自己也为自己感到骄傲!回到旅社已经凌晨一点多了,没饭吃也不觉得饿,估计是累过头了,就着干方便面和矿泉水应付一下,就上楼休息了。蔡队拍了一段恐龙哥在走廊走动的视频,一个黑影一踉一跄地在黑黢黢的走廊上慢慢出现,简直完爆恐怖片!

古格王朝

一般来说,一天内进行强度如此大的活动,第二天应该会疼得迈不开腿,但第二天起床后并没有感觉腿脚很酸痛,难道这是冈仁波齐神山的神奇之处吗... 午饭后又去到前天的茶馆,点上甜茶,休息聊天,等待姚威转山出来。姚威很励志,隔天中午也转出来了,还比我们多走了七公里,厉害厉害。

粤B五壮士再次聚齐后,我们深入扎达。扎达土林是经流水侵蚀而形成的地貌,扎达境内随处可见这些高低错落的“林木”,形态各异,似庙宇、似佛塔、似碉堡... 鳞次栉比,天工万象。峡谷与土林层层叠叠,延绵数百公里,更像是一场大地的艺术。当阳光打在土林上,加之高原迷幻光影作用下,若从远处瞭望,满眼皆是金碧辉煌,有如神话般的奇观,道不尽的巧夺天工。

继续西行,来到古格王朝,这里是这次旅途我最心心念念期待的地方。从初中开始,我就对这个在三百年前拥有鼎盛灿烂文明却一夜之间从历史上彻底消失的古格王朝充满无限遐想,期待自己有朝一日能到这里一睹那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文化艺术成就的王朝遗址,感受它的神秘气息和传奇色彩。真正来到这里后,却略失所望,没有所期盼的大气磅礴,没有历史文献上所描述的宏伟气盛,或许是原本心中的期盼过大,又或许是因为严重沙漠化使得古格遗址更加满目疮痍,看到的只是斑驳的遗迹和大片的黄土,还有十几户人家守着这座空荡荡的“城市废墟”。但从现存的残颓遗址可以想象,当时的王朝气象之盛,场面之巨,远非眼前这般光景可比。

因为昨天走了五十几里的高海拔山路,说腿不疼是假的,但为了一探究竟这座山顶之上的古城堡,大家忍着双腿的酸痛逐阶爬上山顶,自己都佩服自己。登上这座山,才真正看见一个王朝的繁荣和覆灭;从高处瞭望整座城,脚踏江山的豪迈感说来就来! 在普兰买的大披肩派上了用场,置身于高原的神秘古堡中,披肩往身上一带,即刻演绎出一股‘藏风吹’的民族气息。蔡叔叔无所谓趴在漫漫黄沙的土地上,只为找最佳角度和光影,把我们与这个最接近上苍的国度收录在镜头之中。在朋友圈里,每一张点赞最多的照片背后,是因为有个用生命在拍照的摄影师!跟摄影师一起旅行,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就是随时随地出大片!你负责微笑,他负责跟拍!无人机也飞起来,把古格的恢弘盛景收入囊中。九点过后,整座王朝沐浴在落日余晖里,从山包后面打出一大片红蓝相间的光束,壮观又迷幻,原来这是西边的晚霞,却如秘境般令人迷醉。身处高原,你真的猜不到会有什么样的美景和惊喜在等待着你,那就静待美好和感恩所见吧!

东嘎皮央

翌日天没亮就出发前往古格遗址,等待日出,支起三角架,捕捉每一寸光线的变化,大家在寒冷中冻了一个小时(其实我是在车里躲着,阿里的早晨超级冷),终于迎来了第一道晨曦,日月同辉下,沉睡的古格王朝就那样惊现在眼前,又彰显了它的神秘美,我突然就被感动了,感动不是因为晚睡早起看日出不易,而是为这三百年的辉煌与奇迹!太阳急速升起,十几秒间,整个古格王朝在阳光的照耀下金碧辉煌,把人的思绪又带回那个曾经强盛一时的王国宫殿。我们刚来的时候,旁边只有二三车辆,天色渐明,周围布满了来看日出的人群与车辆,看来大家都是有追求的人。把无人机飞起来转了一圈, 便结束了古格之行,返回扎达县城吃早餐。扎达人烟少交通不便,不管是吃饭住宿还是油价都较贵,甚至小笼包卖二十块钱一笼...

在县城西北的象泉河畔,坐落着古格王国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 - 托林寺;正值藏族节日,藏民在寺院内做粽子作为节日供奉,具体什么节日我并不知悉,虽然藏民回答了几次但是我和阳锐都听不懂,也没好意思再问。我们不懂藏语,藏民的汉语不好,语言就成了沟通的阻碍,唯一听明白的的是一位阿姨说“我们的粽子很大,你们汉族的粽子很小”,哈哈。

阿里的气候极其干燥,在阿里深切感受到了什么叫连呼吸都痛。去往东嘎皮央的道路,崎岖难行,车子在泥土路上快速驶过,沙尘如龙卷风般扬起,尘土飞扬,即使关闭所有车窗还依旧闻到尘土的味道,带上面罩口罩也无济于事。虽然我们很相信蔡队的车技,但是对于这样颠簸坎坷的土路非常担忧,心里很悬,感觉这不是开奥德赛就能勇闯的地方啊,一路碎石 坑坑洼洼 还爬山坡,要是抛锚在这里 没有信号且人迹罕至,怎么出去就要看造化了。途中有过放弃的念头,蔡队问我们是否要往下走还是原路折回,最后的决定还是继续前行,不放弃。意料之中,车子陷在大坑里,进退皆难,还颠掉了挡泥板。大家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徒手造路;没有工具,只能用手刨土,到旁边的山坡上搬大石块填路,谁也不闲着。不知蔡队是心疼我还是怕我干不了活,他说“珊珊 你去拍照”,用视频记录下路途的艰辛困难之后,我又默默去搬石块,力量虽小 但作为团队的一份子 团结就是力量啊。尝试发动车子,仍无法前进,于是豁出去了继续铺路,在大家的助推之下 车子终于脱离了大坑,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

路途虽艰险,但值得此行,所谓烂路尽头有风景 柳暗花明又一村,东嘎皮央确实没另我们失望,这里与古格王朝的地理和建筑风格相仿,但却比古格王朝要大气震撼得多,堪称中国版的‘科罗拉多大峡谷’!相机不能记录其磅礴,唯有自己的眼睛记录。路旁的土石山崖上布满密密麻麻如蜂巢般的洞窟,延绵两千里,这些石窟群不知是哪个神秘古国深藏于荒原大漠里的未知世界。洞窟内的泥印佛像造型生动,经过近千年的历史长河仍然完好无损,是奇迹也是待破解的文化之迷。东嘎和皮央是临近的两个村子,靠山临水,到了村里只看见十几户人家,大都是大门紧闭不见人影,放声大喊‘有人吗’ 然而只能听到自己的回音。

东嘎皮央的石窟壁画,直到1992年才被发现,不仅是中国佛教石窟的瑰丽画卷,也是阿里高原的历史宝藏,来东嘎皮央的人皆是冲着这些洞窟壁画来的,我们也不例外。蔡队几年前到东嘎皮央时,只有村长才有洞窟壁画门的钥匙,这次来 我们原本想找到村长 让他带我们去看壁画,可惜没见到村长。几年后的今天,村民手里人人都有洞窟壁画的钥匙,一位阿姨陪同我们去了位于东嘎村的壁画遗址。保存较好的东嘎壁画集中在半山腰的三个洞窟中,从山脚到半山腰有数千级台阶,走上去把自己累得哼哧哼哧的。东嘎的石窟壁画是用矿物颜料绘制的,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但色泽依旧精美完好。壁画题材主要有佛像、菩萨像、人像以及佛传故事、礼佛图、孔雀龙鱼等,线条流畅,色彩鲜艳,造型独特,惟妙惟肖。其考古研究价值之高,然而洞窟四周的壁画已残缺不齐,甚至一整块墙壁都没有了去向,只留下满目疮痍的土坯;保护文物,势在必行啊!这样经典丰富且精美绝伦的壁画在当今实为少见,不虚此行,东嘎皮央堪称这次西行的精髓,坚持来到这里是明智的!

东嘎皮央是此次西行的最后一站,下午返程至拉萨。去往霍尔途中,偶遇在大草原上奔走的藏野驴群,便停下车子把这些‘野性西藏’拍个够。

玩累了在车上歇会,四朵花都睡了,没人跟蔡队聊天,蔡队边开车边默默吃西洋参含片提神。后来队长点评:睡姿都很不错!… … …  出来玩,在车上挨着睡觉挺正常,大家也没啥芥蒂。

九点,夕阳无限好,邂逅天边蓝的紫的霞光光束,镜头始终无法留下它的美。行走藏地,这种惊艳无时无处不在。为了赶到拉萨,整晚通宵开车,蔡队和阳锐轮流开,第二天早上到达萨嘎。由于高原气温低,手机电量经常百分之几十地掉,或者一言不合就自动关机,实在是太不听话了。

拉萨 【三顾猪蹄】

对于过往的车辆,西藏境内多数地方会以限速条限速。每到一个检查点,都会登记全车人的身份证,车主的驾照、行驶证;每过一个卡口,都会进行人员大检查。蔡队的车技太扛了,经常因为开太快而要找地方停下来等时间。为了打发限速条上规定的时间,下午到日喀则后,来了个自助洗车,进了一趟阿里,车子蓬头垢面,洗干净了还是看得舒服些。晚上到达拉萨,‘三顾猪蹄’,在原先住过的旅馆休整一晚,告别川藏线,第二天正式进入青藏线

纳木措 - 可可西里

今天的目的地是纳木错 - 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由于选错了路,从拉萨纳木错 一路走得坎坷艰难,突然间还下起豌豆大的冰雹,空前的冷。还好当时是在车里,不然要给冰雹砸晕喇。还没从突降冰雹的惊喜中缓过神来,瞬间又是艳阳天。

九月的纳木错,秋意未浓,黄澄澄的草原夹杂零星的绿草,柏油路面一马平川,非常适合压马路(我好喜欢压马路)。这里的景色并不惊艳,但也是美得如画。不得不说纳木错的商业化非常重。湖边的沙石堆上有只羊,我给羊拍了张的照片,有个男孩过来缠着问我要钱,拍一张照片要给四十块,我没理会,那小孩跟着我跟了一路 一副势必要到钱的架势,后来跟得不耐烦了 就说我是神经病,恐龙哥看不过眼给了他十块钱打发走了。十岁的小男孩,已经不上学了,抽烟,在景区画地圈钱这般作为,景区也没人管事,再过几年,纳木错还是那个圣湖纳木错吗,淳朴的藏民又将何在。

离开纳木错后,穿越可可西里,有幸见到藏羚羊,沿途风景无限好,深黄色大草原简直美得让人窒息!可可西里的青藏铁路沿线也是一道独特的风光,在这里更体会到当初铁路建设之不易,铁路工人们辛苦了!在这里更明白为何有人会不远万里和艰辛一次次踏入这片土地,因为来过你就会爱上,来过你就会想念!

晚上在那曲休整,虽然是个县城,但那曲的晚上灯红酒绿,比拉萨更繁华热闹。

唐古拉山

西藏古老的神话里,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是生死相依的情人,念青唐古拉山纳木错湖的衬托而更加挺拔,纳木错湖因为念青唐古拉山的倒影而更加多姿。我们翻越唐古拉山时,天空飘雪,灰色的山头盖上白花花的雪片,给孤单寂寥的唐古拉山添上几分姿色。下雪不够冰雹来凑,才放晴一会,冰雹说下就下。途中遇到庞大的军车队,万辆军车如一条长龙般浩浩荡荡地从我们旁边经过,坦克大炮帅炸了,很是壮观!大雨过后,终于看到了彩虹,这也是此次行程第一次看到彩虹,难道是好事多磨,惊喜总在风雨后吗。感谢瞬息万变的高原气候,让我们有幸在一天内经历四季变换,一饱眼福沿途的美景。

翻过唐古拉山没多久,车子又爆胎了,不要紧,我们有蔡队老司机专业换胎,寒风瑟瑟中换好轮胎后继续奔赴格尔木,换上备胎后不敢跑快,以至于到达格尔木时已经凌晨。据说百分之九十的兰州拉面都是青海人开的,来到青海当然少不了吃拉面啦;一下从高物价的连小笼包都卖两块钱一个的阿里地区过渡到七块钱一碗的拉面,有点不适应啊,有队友表示还想再吃一碗。走回酒店的路上,看到烧烤,男生们燃起撸串喝酒的热情,于是撸串吹水到两点才散场。

格尔木

待蔡队修车回来已是中午,大家一起去吃地道的牛杂碎,牦牛老酸奶。临走前在格尔木买了很多水果,冬枣、哈密瓜、提子、西瓜、梨,一来是补充维生素,进藏十几天都没能好好吃水果;二来是因为便宜,藏区和格尔木的物价完全是两个概念,价格落差让我们很高兴地买买买,特别是姚威同学 挑水果的时候根本停不下来。对格尔木有满满的好感,民风纯朴,气候清爽宜人,水果味美,还有好喝到飞起的牦牛酸奶,简直是一个治愈系的城市啊!诗和远方,不差一个格尔木

微风不燥,阳光正好,漫无边际的戈壁滩路上,有我们为伴,一路驱车往乌兰

到了乌兰天色尚早,于是打算今晚自己动手炖牛肉,从深圳带过来的高压锅和炉子终于有发挥之地了。采购好牦牛肉、萝卜、大葱香菜及其他配料、啤酒白酒之后回到旅店,关上洗手间门开始煮牛肉(怕香味太大,把老板招来)。不料高压锅的排气阀出现小问题,炖了三个小时才开饭。粤B五壮士在酒店房间里围着一个锅边吃饭边看电视,好像传销组织啊,哈哈~~

茶卡盐湖 - 青海湖

去茶卡盐湖,并没有看到天空之境,天公不作美,湖水浑浊,湖面波光粼粼完全没有 ‘镜’ 的效果,很可惜此行没有欣赏到茶卡原本的幻境美。

湖边废弃的铁轨、火车头和运盐车,散发出浓重的工业气息,虽然没有看到天空之城,倒是借着这几个道具拍了一组工业风照片。沿着铁路来回兜一圈,怀着遗憾结束茶卡之行。

青海湖方向走,一路上牛羊成群,它们任性地横在路中间,进行 ‘交通管制’ 。青海湖边的草地上蒙古包遍地,但过了旺季,显然已被拆掉不少,草地上仍留有蒙古包驻扎过的印子,清晰可见。开车沿着青海湖兜了一圈,去到鸟岛附近,之后又回到青海湖边入住旅馆。

接近黄昏时分,天空挂起了两道彩虹,正好跨在路两旁,果然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据说能看到双彩虹的人福气都挺好的~

晚饭自助顿羊肉,洗好菜切好萝卜,我回房间休息了,然后在被窝里躺着躺着就睡过去了,队友来叫我吃晚饭,我不想起来,晚饭也没吃就继续睡。我可以不吃饭,但是不能不洗澡;可以不吃饭,但是不能不睡觉;我就是这样的宝宝。

西宁 - 兰州 - 西安

今天一整天在赶路,姚威到西宁之后就打飞的回深圳了,余下蔡队、阳锐、恐龙哥和我继续前往西安。经过‘董小姐’的兰州,尝了味道一般的牛肉面,就为了看看口口相传的一青二红三白四绿是否名副其实。而兰州没有兰州拉面,只有兰州牛肉面。到达西安是晚上九点,check in 酒店之后,我们四个好好吃了一顿,撸串喝酒,畅谈甚欢,烤羊排超鲜,筒子鸡很棒,三位GG也很赞。阳锐喝了酒不舒服 先回酒店休息,我和蔡队恐龙哥在路上又开始第二弹的吃吃喝喝。由于临近中秋,阳锐恐龙哥已计划在西安飞回家过节,我们在西安别过,最后回深圳的只有蔡队和我。

湖北 - 江西 - 深圳

逐渐进入湖北境内,明显感觉气温升高很多,开着空调还热出一身汗。前一晚才睡四个小时,第二天在路上简直困傻逼了,越盯着路面看越想睡觉,但还是坚持忍住没睡陪着蔡队聊天(粤B五壮士都在的时候,在车上睡得最多的就是我了)。为了赶走睡意,特地去买了包瓜子,一犯困就嗑瓜子醒神;从格尔木买的大枣放了几天没吃完,全都在今天被消化掉了,一犯困就吃枣提神。晚上到达新余,睡了个懒觉,不幸的是我在这患上了红眼病,第二天接着往深圳赶,安全回到大特区,旅程愉快地结束!
PS:蔡队一年365天几乎都在旅行,对自驾旅拍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他13922884906(微信/电话都是这个)。跟他一起出去玩呢,你就会知道和摄影师一起旅行是种什么样的体验,反正我是觉得要上天的节奏啦,他还是个车技担当的老司机 + 资深驴友 + 专业摄影师噢。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6 09:25

引用 bibubibu 发表于 2016-11-26 09:25:41 的回复:

回复bibubibu:心痒了没有 😄 蠢蠢欲动了没

2016-11-26 09:32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

2016-11-26 23:28

2016-11-27 18:35

引用 mimboy 发表于 2016-11-27 18:35:08 的回复:

回复mimboy:

2016-11-28 00:1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8 09:57

引用 madeinzhenhai 发表于 2016-11-28 09:57:51 的回复:

回复madeinzhenhai:满屏都是回忆和感慨

2016-11-28 10:47

看了要点赞

2016-12-01 16:55

引用 冰岛红珊瑚 发表于 2016-12-01 16:55: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