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溯源品开化

• 出发时间/2016-11-12

追本溯源品开化

相信每个人都知道这句古话:饮水思源。作为每天被钱塘江水滋养的我们,仅凭这句话就已经有足够的理由去开化走一遭了。

开化县隶属衢州,位于浙赣皖三省七县交界处。《辞海》记载,钱塘江旧名浙江,而开化正是浙江的源头。这里青山环绕,碧水如织,森林覆盖率高达百分之八十多,素有“中国亚马逊雨林”之称。开化是一座位于北纬30度的山城。这是一个神奇的纬度,中国几乎所有最美的自然景观都集中在这一纬度上。而美国作家詹姆士·伯斯特也曾出了一本书,叫做《神秘的北纬30度》,书上归纳此纬度上的包括埃及金字塔、百慕大三角、雅鲁藏布大峡谷、喜马拉雅山等让数以万计的专家学者都百思不得其解的秘密。

初来来到开化给人的感觉就是无论是县城还是到下面的每一个村落,到处都被绿水环抱,阡陌交错。江南的水系自带灵性,而四周的山脉又总是云雾缭绕,如同山水画卷般仙气逼人。开化的人们也都非常的热情,无论是餐馆老板还是出租司机,只要你稍微接触,就能深刻的体会到这份质朴与淳厚。在繁忙都市久居的我们不仅仅要来浙江母亲河的源头追本溯源,也要来开化感受一下这人之初的本真。

浙江的源头

杭州出发有直达开化的旅游大巴,也可以坐高铁到衢州,再换乘一个多小时的巴士到达。虽然从开化客运站前往钱江源是有直达旅游巴士的,但是班次非常少,一定要提早出发。我搭乘的是最早的一班,早上七点从开化汽车站发车,到达钱江源莲花塘景区门口大概九点钟,车票20元。这班车下午三点半会在景区门口等,但实际上莲花塘2个多小时就可以走完,可以徒步走到景区2公里外的农家乐,这里中午十二点有班车回开化

因为是清早就出发,晨雾缭绕在山间、车子沿着曲曲弯弯的河道盘旋、晨光洒在岸边的雪白墙壁、碧绿的水泊镜子般的倒映出它的轮廓……

非常后悔没能自己开车来这里,此时我只能隔着车窗贪婪的浏览着飞驰而过的画卷。

钱塘江的源头位于莲花塘景区,整个景区是个环形,拾阶而上,沿途遍布是溪水飞瀑。最妙的是我来的这天是周四,也许因为我出发的早,整个景区除了我没有很多游客。

一直想找一种独自在热带雨林里孤独探寻,溯溪而行的感觉,没想到在开化实现了。

渴了就掬一捧山泉水,累了就靠在飞瀑边的亭台里眯上一觉。除了流水和鸟鸣,再没有其它声音的打扰。

难以想象这静谧安详潺潺细流最终会化成澎湃汹涌的钱江大潮,就像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居然长成了一代枭雄。只有亲眼看看它的源头,才能感叹这世间万物的因果轮回。想想这流水千里迢迢来到杭州,被你煮沸泡成散发豆瓣香气的西湖龙井亦或是手边的一杯浓郁的摩卡咖啡,你是否能想起,当它们他们都来自你脚下的这个地方,你曾带着一颗满怀敬意的心朝圣而来。

爬钱江源景区根本不用带水,随处的溪流都可以取饮。泉水甘甜沁肺,我灌了慢慢一瓶带回杭州,路上渴了泯上一口,清凉回甘。平常这个哈、那个泉的水都尝遍了,要说哪款水最回味,非钱江源的溪水莫属。

也正是有了这绝佳的水源,才养出开化的入味的青蛳、肥嫩的清水鱼、磨出了柔韧的马金豆腐、蒸出了醇香的开化气糕。

舌尖上的开化

久闻开化美食的盛名,如果按米其林的说法,我觉得开化美食就可以打包评成三星,值得为此专程拜访。

一下开化汽车站不到50米就能看见一家叫做糕老庄的门面,正是主打开化名吃——气糕。一路上我留着肚子啥也没吃,就等着来开化大开朵颐。一打听,气糕的价格,十五元,完全能接受。气糕上面的馅料有许多种选择,我就随口挑了了木耳馅的。万万没想到的是,这十五元的气糕给我上了满满当当一手拎兜。后来才知道,这开化气糕作为当地主食随处可见,一般就是一块钱一块,我这一手拎兜的气糕吃了两天都没吃完。

气糕是用当地的早产籼米、山泉水、加上馅料制作而成,看起来很像西方的披萨饼,不同的是气糕是经过发酵的,看起来更厚实。气糕口感松软香甜,馅料不同也就有了不同的口味。我选择的这款木耳馅料尝起来像是发糕上盖了一层鱼香肉丝。开化的木耳香脆滑口,再托上厚实的糕体,既当菜也当饭,一口下去余香满口。

开化青蛳,就是开化清泉水中长成的螺蛳。因为被《舌尖上的中国2》所发掘,名声大噪,价格也应声而涨。在杭州吃一盘螺蛳大概十几元,然而在开化吃一盘青蛳要三十五块左右。我当时吃的这盘要价三十,是捡了个便宜。

青蛳肉鲜香中掺有一丝清苦,口感润滑。唇齿之间轻轻一嘬,螺肉便应声入口。这是《舌尖上中国2》对开化青蛳的评价。

马金豆腐我吃过两款。一款是长了毛的霉豆腐,另一外一款则是这里的招牌,马金豆干。因为水质好,用当地高山大豆磨出来豆腐口感醇香,营养丰富。

清水鱼是要五星推荐的。清水鱼不是特指某一种鱼,其实是开化清泉水中养殖的鲜鱼的统称。我吃这道鱼是在离火车站不远的鲜鱼馆。六十八元一条清水草鱼,有两种做法。个人口味重,点了红烧,喜欢清淡的还可以水煮。因为就一个人,我还担心吃不完,没想到连鱼带汤一口没剩。这清水鱼肉极其嫩滑,夹起一口放在嘴里,不用嚼,几乎就融化在口里。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吃过迄今为止最鲜美的鱼,没有之一。

本篇游记共含2005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11-25 14:56

2016-11-25 17:11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