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十年不带孩儿普吉岛之旅——写给自己的游记

2016-11-25 14:07 473/5
  • 出发时间/2016-10-31

写在前面

我的第一篇游记,文字很多,照片很少,事无巨细的流水帐,写给自己和我爱的人,只为记录下心路历程和一起走过的旅途。

出行计划

今年是和老婆结婚的第10个年头,因此从年初就有出去二次蜜月的计划。老婆喜欢海,喜欢沙滩,刚结婚的时候就去了海南,后来又去了若干次北戴河。结婚10年的旅行,就想去一个更好玩更远的地方,因此初步确定了巴厘岛普吉岛。我们并不是什么旅行达人,对两个地方都没有太多的概念,因此也并不了解两个地方有什么区别,因为听说很多明星在巴厘岛结婚,而且去巴厘岛是免签,所以更倾向于巴厘岛

上半年工作都比较忙,所以时间基本定在了10月以后,因为是为了纪念结婚十年,所以不打算带孩子一起去,一是不想她打扰了我们的二人世界,二是孩子还要上学,而且将来也记不住旅行的过程(请原谅我们这一对自私的父母)。出游的方式开始也倾向于跟团,必竟是出国,两人的英语也一般,也不想太操心。

时间进入了9月后,我开始在蚂蜂窝上读关于巴厘岛的游记,同时在某牛网站上关注巴厘岛的行程。后来看到说巴厘岛的海滩和海水一般,并不适合我们这种只为去看海、玩海的人。所以开始把注意力调整到普吉岛,在蜂窝上读了很多的游记,对比跟团游的安排,最后确定还是自由行。

开始的时候老婆是坚决不同意自由行的,因为她听说泰国并不是一个安全的国家,而且我们的英语水平有限,万一遇到什么不测可怎么办,她甚至想到我们出了事,孩子可怎么办(确实想得有点多)。最后经过我苦口婆心的劝说,和一遍一遍的解释,终于勉强的同意了。

出行准备

第一次一起出国旅行,而且是自由行,所以很多方面都要仔细考虑,还好有蚂蜂窝的存在。按照前人写的攻略进行准备。

1、办理签证:虽然在普吉可以办理落地签,但考虑到过关时间,语言问题和费用(落地签要贵一点),本着事事都想在前边的原则,还是决定提前在国内办好签证。在某宝上找旅行社进行代办,只需提交护照、两张照片(照片的要求各个国家不一样,代办旅行社会说明的)和一个小的表格,顺利出签。顺便在这家买了旅游保险。

2、机票:国庆长假不想出去看人海,所以在家猫着,顺便订了机票。出于保守的原因,没有选择亚航或泰航,选择了南航:去程北京——深圳——普吉,回程普吉——贵阳广州)——北京,全部在官网订票。官网还是比较靠谱。
插曲1:南航在深圳国内转普吉,是需要出去重新办理登机手序的,在首都机场只拿到北京——深圳的机票。如果有行礼托运还要取出来重新托运,我们没有太多东西,所以没有办理托运
插曲2:出发前三天航空公司来电话通知,回程当天普吉——贵阳的飞机取消,后来改签到普吉——广州——北京,普吉起飞时间比原时间晚30分钟。

3、酒店:这次行程就是普吉一地,所以没有更换酒店,选择在芭东海滩住,在agoda上看酒店的评论,后来选择了“The Senses Resort Patong Beach Phuket”(芭东海滩感官度假酒店,四星),直接在蚂蜂窝上订的海景大床房带早餐。酒店在山上,出门有一个很大的坡,但是比较安静,离江西冷、班赞市场和海滩并不远,酒店有免费到江西冷和芭东海滩的车,提前1小时和前台预约就好,无边泳池很大。

4、制定行程:
第一天,一天都是在飞机和机场,早晨出发,晚上5点半左右到普吉,去酒店办理入住。
第二天,皇帝岛单岛一日游。
第三天,自由活动,芭东海滩晒太阳。
第四天,斯米兰一日游。
第五天,自由活动,卡伦海滩,卡塔海滩,购物。
第六天,回程。
在淘宝上选了普吉当地一日游很有名的一家旅行社,懒猫旅游——这个大家都知道的,预订了皇帝岛和斯米兰一日游,预订他家一日游可以附带29元接送机服务,我们订了两个行程,所以接送机都解决了。

5、出行物品
护照、身份证、打印好的行程和接送机单。
Happy电话卡,某宝上买的,32元,100分钟通话,7天无限流量上网。
手机防水套,某宝上买的,浮潜拍照用,实际没有用到。
沙滩鞋,某宝上买的,斯米兰上岛不允许穿鞋,而岛上的路石子和树技很多,所以只在这里用了一下,其实不用也可以。
手机、相机和充电器。
洗漱用品,酒店不提供牙膏、牙刷,洗发水可以到当地再买。
衣服,以短袖、短裤、泳衣为主,为了拍照准备沙滩裙,遮阳帽。大的浴巾一条,下海上来可以披上保暖。
护肤品,太阳镜
记录各种信息和应急电话的本子,签字笔,地图。

6、换泰铢
中国银行换的泰铢,一般都需要预约,特别是想换小额的(用于给小费),预约是在大堂登记,到约定的时间带上身份证和人民币就可以兑换了,最近人民币贬值,我换的时候是1RMB换5THB。

7、特殊时期,出发前几天突然看到泰王驾崩的新闻,泰国进入国丧期间,而且谁继承新王局面不明,有可能出现政治动荡,老婆又开始担心起来。还好很快看到相关的报道说旅游业基本不受影响,只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就好,机票酒店也不能改了,还是决定按原计划执行,事实证明行程完全没有受到影响。

第一天 北京——深圳——普吉

因为是9点钟飞深圳的飞机,要起个大早去机场值机,问南航的服务人员关于办理转机如何值机,有专门的窗口柜台。找到国内转国际的柜台被告知深圳机场没法直接转机普吉,需要出机场然后进来办理深圳至普吉的值机,因此只能拿到北京深圳的登机牌。登机过程比较顺利,只是过安检时候我们带的早餐奶被扣下了,这个是疏忽了,应该喝完再过安检的。
飞机基本还算正点到达,下飞机能看到南航的工作人员举着转飞普吉的牌子在等,过去咨询,很耐心的给我们指了如何办理去普吉的值机。
深圳登机也很顺利,刚上飞机空姐就发了进关和出关的表格,表格很简单,按照事先下载的模版填写就好。
下午5点半左右到普吉机场。在这里要说一下,普吉过关时候并没有遇到前面蜂友提到的排大队现象,也许是我们的航班到达时间比较特殊,亦或是国丧期间来泰国的国人真的少了。过关一排很多柜台,但是好像只有我们这一班飞机的乘客,估计都是第一次来普吉,所有人说话都不是很大声,而且有点胆怯不敢先过去。基本上大家都集中在第一个和第二个柜台办理过关,不知道后面那么多过关柜台是暂时停办呢,还是因为什么原因,反正都是空着。我和老婆没有多等,直接过去交上护照和表格,什么问题也没问,顺利通关。
网上很多游记和攻略说出机场的时候会有各种文字的地图可取,可是我们一张也没有看到,架子上空空如也,难道是被拿空了吗?
出了机场很快找到预订的接机人员的标志,过去联系(简单中文没有问题),让我们在一边等了10分钟左右,车就按排好了。原订的是2~3人的小车,结果可能临时安排不开,给我们用了10人左右的丰田小客车(后面的行程中基本坐的都是这种车),两个人包这么大的车,很是舒服。路上有点堵车,大概是遇到晚高峰的原因吧,用了1个半小时到达酒店,下车后给了司机小费。
普吉的酒店大堂都是开放式的,刚下车就要服务人员过来帮忙拿行礼,酒店前台的女孩很nice,泰式的中文说的完全可以听懂,由于提前预订好的,办理很顺利,只是要交5000铢的压金(人民币也可以),办理过程中告诉我们早餐的时间,并且可以在前台预订去海滩和江西冷的免费班车。办理好入住,跟着大堂的伙记去房间。这个酒店中国人住的还算比较多,但也可以看到韩国人、日本人和西方人。
酒店在山上,是依山坡呈阶梯状建成,我们在最上面一层,所以要坐三个电梯,乘电梯过程中小伙用中文和我们交代泳池的位置和开放时间,问我们是哪里来的。到了房间简单给我们介绍设施如何使用,当然最后的小费也是不能少的。
坐了一天的飞机,简单休息一下,给家里打个报平安的电话,然后我们就出去买点吃的和用品,酒店果然不提供牙膏和牙刷,洗发水也不好用。和前台问了7-11的位置,距离不远,走路过去5分钟。到了街上真正体会到了蜂友们说的普吉风一样的摩托车,真的好快,有点吓人。在7-11买了点零食和小物件就回酒店了,明天还要出发去皇帝岛,所以准备好明天出发的东西,在阳台上看看普吉的夜景,外面是阴天,有点担心明天的行程了。洗漱,上床睡觉.........

这是从酒站阳台拍摄的芭东,远处正中间的大楼严重影响景观呀,真想给它炸了

第二天 皇帝岛一日游

美美的睡了一夜,早上起来外面还是沉沉的看不到太阳,下着淅沥沥的小雨,心里也有点阴沉了。预订的8:20来酒店大堂接我们,7点半去酒店餐厅吃了早餐,选了靠近外面阳台的座位,一边吃早餐一边可以看到芭东的早晨。可惜旁边的两个西方的黑人女孩一直旁若无人的大声的说笑,都说国人的素质不高,看来哪里都有这样的人。
吃完早餐回房间拿上东西就在大堂等,接人的司机来的很准时,拿的手机里存着我的名字,验证后就直接上车了,车上已经有一对情侣,路上又接了三个女孩,都是中国人。
到了码头还在下雨,不过导游说普吉的天气就是这样,转眼之间就可能晴天。导游说出海的船出了点问题,大家要耐心等一下,大约10点我们才坐上船。
我们选的是双体快船皇帝岛单岛一日,之所以选这个行程,是因为看蜂友的游记里说PP岛和皇帝岛去一个就好,而且PP岛更远一点而且国人很多,有人评论说去程和中间过程坐船的时间太长,登岛游玩的时间短,比较之下皇帝岛更适合,我和老婆对各种水上游戏项目不太感冒,也不想太赶,所以PASS掉了珊瑚岛(主要是玩各种水上项目),每个人的需求不同,只要玩的开心。
船开的很快,虽然小雨天但是风不大,一路上并不是太颠簸,导游给发了晕船药,我们自己准备的药也就没用上。全船人只有一两个人晕船吐了,同船的女孩说这天气比昨天好多了,昨天她们去斯米兰真是风大雨急,严重影响了游玩的心情。
导游好像是叫阿发,真的很好,人很爽朗,中文说的那叫一个溜,对每个游客都很照顾,给我们发水发冷饮,真是很贴心,绝对没有像一些中国导游为了赚钱而推荐各种购物和消费。还有船上的船员都很友好,尽职尽责,他们的工作更辛苦,也不怎么说话,但对游客没有一点怠慢,在这里决对要给他们点赞。
到了皇帝岛,天气随然阴沉,还有点雨点,对游玩没有影响,而且也感觉不到刺痛的太阳光(因为这个才有了后面悲惨的晒伤经历)。我们没有参加第一次浮潜,而是在岛上的海边戏水,泳衣都是在酒店就穿好的,外面的夜服一脱就可以下海撒欢了,可是......可是......两个人都不会游泳,靠岸的沙滩很小,海水很透澈很清亮,但也没有特别的惊艳,后面才知道这里不是皇帝岛最美的地方。忙着戏水拍照,很快参加浮潜的人回来了,汇合到一起去岛上吃午饭,皇帝岛上没有像样的路,又因为刚下过雨,道路泥泞,所以我们坐的交通工作具只能是“托拉机”,导游说是中国制造的托拉机后挂的出斗里面放上长条的凳,30来个人挤在一辆车上,坐着多年没有坐过的小四轮托拉机,晃晃悠悠,路程不远很快到了。
岛上吃的自助餐很简单,但是管饱。第一次喝了东阴功汤,老婆觉得味道还挺美,后面几天到哪里都是这味道,她说闻道就想吐了。吃饭的地方很简陋,就是露天搭个棚子,一边吃一边看海。在我们吃饭的桌子不远处,看到了一只巨蜥,全身黑色,目测有半米长,样子吓人
吃过午饭再次坐上小四轮到了岛的另一面,自由活动大约1个半小时。到了这边我们才真的被皇帝岛美丽的海水和沙滩震惊到了,眼前的画面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梦幻的感觉,沙滩特别白,沙子特别细,海水是柔和的淡绿色,清澈透底。以前曾经怀疑不真实的、只有在电视画面和风景图片中才出现的美丽居然真的就在眼前,两人迫不及待的冲下海,享受这大自然赐予的梦幻。这边的沙滩很平坦,向海中走出很远水还是很浅,对于我们这种不会游泳的人来说是再好不过了。两个人在沙滩和海水中疯玩拍照,时间很充裕,两个人后来都玩累了,这就是单岛游的好处吧,充足的自由时间。
沙滩上玩完了导游招呼大家集合,准备第二次浮潜,因为有过在海南深潜的不好经历,老婆很拒绝浮潜,我倒是蛮期待的。浮潜时候穿上救生衣,而且有浮板和水手带着,所以不会游泳也可以玩。到了第二个浮潜地点,穿上救生衣,带上浮潜用具就下水了,因为不会游泳,导游给我一个救生圈。下水后才发现自己真的不适合玩这个,心里有严重的恐惧感,其实穿着救生衣应该是很安全的,无奈心里作用更明显,所以只看了一小会,见到几条鱼就让导游把我接上船了。老婆原来不喜欢,没想到却玩的不矣乐乎,害我瞎担心,后来把她叫上船她还怨我,说正玩的高兴。
结束了第二次浮潜就开始返回普吉岛了,开船后又吃了晕船药。到了码头,按照导游分配的车号,把我们送 回酒店,还是早上来时候的车,乘车人也没变。到酒店后冲洗了一下,我们就出去吃晚饭了,从酒店出来没多远就是昨天晚上买东西的7-11,向前走不远就是芭东夜市了,我们也没有逛,直接去了江西冷二楼的日式自助火锅,第一次来转了一圈才找到,还需要在外面等位,还好很快就到我们了,晚餐吃的很舒服。吃完饭出来老婆被一个卖围巾的摊位吸引住了,一下挑了三条,说是带回去送同事,后来又反悔觉得三条都很好看,都想自己留着用了从江西冷出来又去夜市里转了转,人多很热市,称着班赞市场还没关门又买了小波萝,小波萝真的很甜,很好吃。后面在芭东这几天每天都要去班赞市场买水量吃,小波萝、西瓜、榴莲还有各种干果,味道都很好。
逛完夜市,回酒店洗漱休息。

第三天 芭东海滩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去餐厅吃早餐,顺便在前台订了去芭东海滩的班车。吃完早餐休息一会儿,就坐班车去了海滩,早上就已经很多人了,刚下车就有人过来问要不要玩水上项目,芭东的水上项目主要是水上托伞,摩托艇之类的。延着海滩走,景色还是不错的,因为今天是个大晴天,芭东的海滩和海水感觉也很干净,但是和昨天去的皇帝岛是没法比的。在海边拍了照片,然后就在海滩上坐坐。海滩上的人越来越多,撑起的沙滩伞一片一片的,看着这么美的海水有了下水的冲动,可是今天本来想随便走,所以里边没穿泳衣。想起看到一篇游记里说在普吉游玩就是要做好随时下海的准备,后悔呀。没带泳衣又不想回去取,所以就在海滩边上的街上打算买一套新的,转了几家店才各选了一套,老婆第一次穿这么性感的泳衣,一直说不适应呀。
在店里的试衣间直接换上,然后就欢快的下水了,海水的温度正合适。两个人玩累了就在沙滩上租个太阳伞,下面铺两个沙滩垫,看着清透的蓝天和大海,享受安宁和放松,回顾结婚十年的过往,想一下未来的生活,心是那么的安静和舒畅,这一刻“岁月静好,只因有你相伴”。
东海滩开发的算是比较成熟了,但是主要以水上项目和出租太阳伞为主,也有小商贩过来卖冷饮、甜食和各种小纪念品。玩到了中午,感觉肚子有些饿了,于是午餐在海滩边上一家餐厅吃了一份炒河粉(味道很中国味,我喜欢),老婆吃了一份面,都是有中文菜单的。
吃完饭继续游泳(其实是玩水)、晒太阳、吹海风,一直到下午4点左右才离开,走路回酒店的路上正好穿过了酒吧街,因为是白天所以还不是很热闹,路上又去买了水果,榴莲不能带回酒店,就地解决了。到酒店冲洗完休息一下,准备去吃晚餐,这时候才发现皮肤红红的,应该是晒伤了,虽然抹了防晒霜,但还是对阳光的威力估计不足。所以防晒真的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唉!
晚餐就去班赞市场门口的夜市解决了,要了菠萝饭,冬阴功,烤鱼,椰子汁(老婆很喜欢喝这个,我觉得和白水没什么区别),又吃了香蕉饼(真的太甜了,尝尝还可以,不适合我们北方人口味)。出门在外不敢逛得太晚,回酒店休息。
今天一天都是在海边度过,没有安排任何项目,静静的享受两个人的时光,是很幸福的一天。

第四天 斯米兰一日游

昨天是放松的一天,而今天将是本次旅行中最辛苦的一天。早上5点半起床,6点到酒店大堂等车来接,到了6点20分,已经过了约定最晚的接人时间,心里有些着急,大约又过了15分钟后车终于到了,一块石头总算落地。上了车,司机又去接了其他一些人,然后就开始向码头出发了。
之前看某牛上的跟团线路,安排斯米兰的不多,可能真的是因为距离太远了。车在路上跑了差不多2个小时,越过一座跨海大桥,从地图上看已经是离开了普吉岛。先是大路,然后是乡村公路,然后是显得有点荒凉的林间小路,转了太多的叉路,终于到了码头。
码头是那种很小的码头,感觉是有点隐密的私人小码头,去的时候已经有不少人了,当然基本上全部是中国人,因为出发的比较早,所以码头上旅行社安排了简单的早餐。吃完早餐我和老婆两个人就开始抹防晒霜(吸取昨天的惨痛教训)。
今天的两个导游一个是大兵,性格很开朗,给在家讲笑话,服务很热情。另一个导游叫Jimmy,给人酷酷的感觉,但其实人很好,特别认真负责的给大家服务,不停的给大家拿饮料和小零食,浮潜时候一个人托着5个人的浮板,真是给他累的不轻。水手同样很好,出于对斯米兰海洋环境的保护,在海湾停船时候是不可以抛锚的,都是由水手在岸上用很长的绳子把船拉到岸边固定,所以水手的工作真的辛苦,所以后面导游提出给船员小费的时候,大家都很痛快。
离开码头前又吃了晕船药,船从一片很小的水域开出,慢慢的水面越来越开阔,路上经过了泰国海军的一个军港,然后进入了辽阔的印度洋海域。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达到了斯米兰,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海水碧蓝而透澈,如果皇帝岛给我的感觉是梦幻,那么斯米兰就是艳丽,海水更蓝,更亮,更艳。
因为到的时间有点晚,就先登岛吃饭了,自助餐的很简单,味道一般,但同样是管饱的。因为岛上不允许穿鞋,所以大家都是光脚上岛,饭后可以去沙滩活动或者去斯米兰的标志——风帆石。我和老婆爬到风帆石上,在上面可以看到整个海湾的景色,拍了很多照片,无奈老婆对我的拍照技术永远不满意。下了风帆石在海边走了走没有下水,因为很快要出发去第一个浮潜地点。
第一个浮潜点就在附近,我又一次尝试,可是感觉同样不好,而且这里也没有看到鱼,还不如皇帝岛看到的多,所以浮了一会儿就上船休息了。浮潜完准备开船的时候,发现远处一只大海龟探了一下头,斯米兰果然可以看到海龟,只是没有在浮潜时候看到。
船开到一艘大船边上,把两个参加深潜的人送上船,然后就去第二个浮潜点了,第二个浮潜点我们没有下水,在船上休息。然后去另一个海滩,这个海滩比第一个要大一点,带的时间也比较长,我们在一次欢快的飞奔入海水中,畅快的玩了水。船离开了斯米兰开始回程,回程的路上天气开始阴沉,还好在海上没有赶上雨,很顺利的到达了码头。上了岸基本是5点半了,由于回去还要近2个小时,旅行社贴心的在码头准备了晚餐。吃饭的时候导游说大家快一点,马上要下雨了,我们刚刚吃完雨果然下了起来,按照分配的车号上了车,开始返程。
返程的路上雨一直下的很大,司机开车很快,雨刷器不停的快速摆动,到了芭东雨好像更大了,路上的水汇流基乎上了马路沿。返回酒店,老婆觉得司机真的很辛苦,于是给了小费。
这一天真是很辛苦,但是能看到斯米兰的魅丽景色,也是很值得的。

第五天 卡伦\卡塔海滩闲逛及购物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又回房休息了一下,然后准备去卡伦海滩。到了大堂,在考虑如何去的时候,大堂经理过来问我们去哪里,然后给我们叫了酒店的车。到了卡伦海滩的转盘环岛下车,都说卡伦和卡塔海滩的海水要比芭东好,但是感觉反而不如芭东,也可能是因为昨天晚上刚刚下过很大的雨的原故吧。今天里面没有穿泳衣,所以也就没有下水,只是在海滩上拍拍照,看到海滩上很多小洞,里边有很小的螃蟹,有的会钻出来,然后老婆就想抓一只,没想到这种横着走路的小螃蟹跑起来居然飞快,跟本追不上
在卡伦海滩边上坐了一阵,就打了辆TUTU车去卡塔海滩,卡塔这里人比卡伦要多,而且主要是欧美人,东方面孔没看到几个,卡塔的海水和卡伦差不多,果然看到有人在玩冲浪。在沙滩上走了一圈,天开始下雨,一开始雨点很小,然后突然大了起来,也就没心再逛了。叫了TUTU车直接回芭东,在江西冷下了车,我们觉定先吃饭,然后再去BigC逛逛。在班赞的一层买了海鲜,担心被宰,所以没有要龙虾,然后到二层“我的厨房”进行加工,名气很大,但味道真的一般,呵呵。
吃过饭去BigC买东西,主要是买了一些零食水果和老婆同事想让她帮忙带的东西,购完物提了几大包回到酒店。由于是凌晨的飞机,晚上就要退房,而酒店的无边泳池还没有享受过,所以在房间待了一会儿就去泳池玩了。天还一直下着雨,但是已经小多了,泳池里只有一对中国的情侣,泳池虽然很美,但是旁边的一栋楼正在施工,影响了环境,而且守着海边,泳池再大也没有海里畅快。晚上不想出去吃饭了,于是以买来的各种水果作为晚餐。
晚上9点半,送机的司机很准时来到酒店,我们已经退好了房,在大堂里等了。上了车直接开往机场,天还是有淅沥沥的雨,快到机场的时候,司机问我们是不是国际航班,然后把我们送到航站楼,下车给了司机小费。我们是2点钟的飞机,由于到的比较早,柜台还没有办理该次航班的值机,于是我们把不能带上飞机的两个大芒果解决掉,周围都是准备办理值机的人,我们两个确旁若无人的啃芒果,机场的泰国工作人员,看到我们两个的样子都面露笑容。
解决了芒果,过了值机前的一个很简单的安检,然后我们发现普吉机场一个可以进行自拍的机器,乘客可以随意留下自己的照片,照片会在大屏幕上循环显示,而且可以把拍摄的照片发到E-mail地址。我们也很愉快的拍了照 ,可惜留E-mail时候出错。
然后,就是排大队值机,过关,老婆又去免税店买了些东西,飞机准时起飞。

第六天 普吉——广州——北京

第六天:回家

早上6点半左右到达广州,下了飞机就看到南航的服务人员举牌引导转机北京的旅客,跟着引导人员走了很长的路(比深圳机场转机时出去再进来的路还要长)。到了登机口,才知道由于当天北京雾霾严重,晚点两个小时起飞,没办法只能等了,大约9点半左右可以登机了。下午1点多钟到达了北京,坐飞机真的好累

小结:这次行程以度假休闲为主,只有普吉一地,没有看表演,没有泰式按摩,没有骑大象,没有参观各种人文景点,这些就留给下次吧!

写在最后

这次旅行完全是自助游,从办签证、订酒店和机票,到行程选择都要自己思考。制订自助游计划的过程虽然比较烦索,但确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是一个很享受的过程。
旅行归来,老婆对我说:“这次的行程安排的很好,很满意,老公辛苦了。”能听到老婆的夸讲,还有什么是比这更幸福的呢!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25 20:25

普吉旅游很成熟,很方便,计划一下,早点出发。

2016-11-26 09:3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28 01:0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28 11:55

引用 瑞查姐 发表于 2016-11-28 11:55:51 的回复:

回复瑞查姐:不是摄影爱好者,也不懂拍照,都是手机照片,就是手机相机自带的功能简单处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