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 一次我不是游客的旅行(我的义工旅行)

杨家小妞 (沈阳) LV.3
2016-11-25 14:31 279/5
  • 出发时间/2016-03-17

2016年3月,我去了大理,在那生活了一个月,以旅行义工的方式。

为什么是大理?为什么选择旅行义工?

最初让我对大理有具体的感性认识,是当年火遍全国的《还珠格格Ⅱ》,小燕子一群人风风火火的逃亡去大理,箫剑说:“大理,家家有水,户户有花。“ 于是我就记住了!
真正召唤我的是2012年导演张杨的短片《生活在别处》。片中有杨丽萍、叶永清、奚志农等很多这样的名人,也有来自世界各地形形色色的定居者,每个人都在大理按照自己的方式,以比自己曾经更好的现状,认真的生活着……
所以当我开始质疑自己生活状态的时候,我首先想到了大理,它之于我,不是旅行的目的地,而是我渴望去生活、去感受、去寻找的地方!
旅行义工——是满足我在大理短暂生活一段时间,最简单且切实可行的方法。
义工招募的信息,在各类旅行网站和专题论坛都有。而我工作这么多年,各种方案、报告、总结写了无数,别的技能没攒下,做个PPT是分分钟的事儿。于是我给自己弄了一份PPT版本的义工简历,就凭借着这个简历在求收留的道路上所向披靡!

我心中那个“家家有水,户户有花的大理

大理的广场舞大妈们,是不是多了些许文艺范?

创意集市里的“吃喝玩乐”四兄弟

海门下,卖唱的小鲜肉,可能他的歌只是唱歌自己或者某个不在身边的姑娘

来自粤东客家的独立音乐人,就静静的坐在那,等待懂得他的人

大理初印象

如果把大理当做一个旅游城市来看,它和所有的古城古镇没有太迥异的差别,泛滥着不羁的文艺腔调。
白天。姑娘们穿着长裙、编着彩辨、带着花环、各种大披肩以及民族风的配饰,用自拍杆加美颜相机留下自己的倩影;小伙们虽然低调许多,但是单反相机是标配;大爷大妈穿梭于各种特色小店,收获各类战利品,然后在所有有花有树有字碑的地方排队拍照……
夜晚。大爷大妈回酒店休息了,古城内也安静了许多,人民路上的酒吧开始热闹起来。那些个民谣歌手,操着雷同的烟酒嗓,唱着眼前的苟且和远方的田野,每个来到酒吧的人,都在这些歌词中,找自己的影子,然后用仪式化的行为纪念着、遗忘着,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用难得的完整时间,或庆祝或祭奠。
这不是真正的大理,你只看到了一个游客会看到的,真正的大理是藏在生活里的,需要去慢慢感受,慢慢发现……

人民路上的【旮旯】酒吧,“大堂经理”十五,每晚它会挨桌撩妹儿,遇到自己喜欢的歌,就跑到台前,跟着嚎两声

义工,让我生活在大理

我做义工的客栈,在洱海边的一个小村子里,一线临海
老板是国内一位小有名气的摄影家,在我来的前几天,携妻子家人自驾长途旅行去了。店长小马是个藏族小伙,前台小胖来自哈尔滨,他跟我讲过他真名叫什么,同时他也告诉我,混大理谁用真名啊,于是我就理直气壮的给忘记了。还有3个负责打扫和做饭的大姐。最重要的两个成员,包子和馒头,是一黑一黄、一公一母两条拉布拉多。后来义工萍子和小萌的相继到来,让客栈更加的热闹而温暖。

小胖和耍赖犯懒的馒头

小马和誓要与黑夜融为一体的包子

义工的工作,是不用动脑的工作,简单说就是打杂的。对于我,应付义工的工作内容相当的轻松,困难的是心态。义工年纪普遍较小,对于已经30多岁的我,很难没有任何心理包袱的去做与之前工作落差巨大的、最基层的服务员式的工作。
大部分时候,我选择早班,因为早起的话,差不多每天都能看到洱海日出。伴着清晨冉冉升出海面的朝阳,和赵雷的《三十岁的女人》(小马和小胖每天都会放给我听),开始清扫浇花、早餐接待、和客人们闲聊,解答他们的问题、逗逗包子馒头、看看天望望海、或读书或发呆……

读书发呆、招猫逗狗、晒太阳

大理,时间过的那么快,又那么的不值一提……慢慢的,我仿佛一个当地人,会把垃圾分类,将可回收的部分带个村口的阿婆,隔壁餐馆的老板会在我叫餐的时候给我打折或者加大分量,会去逛菜市场买来新鲜的时令果蔬,下厨为大家做顿晚餐,再喊上几个看着顺眼的客官一起喝酒、神侃……

大理,不仅仅是苍山和洱海

大理不仅有苍山洱海,周边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古镇,空闲的时候, 我就会去周边走走,喜州、周城、沙溪诺邓,可以走马观花的随便逛逛、可以找个小店静静的坐一下午,也可以单纯的过去拍个照片、看一位新结识的朋友、又或者仅仅想吃一块正宗的喜州粑粑(一种类似烤饼的当地食物)。

比起苍山,我更喜欢洱海

喜州•老街   清晨,仿佛听得到时光消逝的声音

诺邓•千年   茶马古道,凝固岁月的痕迹

诺邓火腿,真的很好吃

在大理,那些让我留恋的人儿啊

导演张杨在短片结尾处说:“会选择住在大理,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有苍山洱海,更重要的,可能是因为这里有这么多有意思的朋友。”是的,大理之所以是大理,真的不只是因为苍山洱海和那些岁月雕刻下的古城古镇,更是因为这里的人,当地的、后来的,总之,卧虎藏龙。
大理这一个月的时间,我遇到了好多人,有些人匆匆擦肩,就此别过;也有人把酒言欢举杯畅聊,从此多了一份远方的牵挂。

皮皮。大连萌妹子,间隔年来了云南、伙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徒步加徒搭去了西藏,靠穿手串起家,还了卡债,而后在大理古城边众筹了一家客栈,叫【简舍】。
皮皮的【简舍】

河马。一个沈阳老乡,小胖的好朋友,在喜州开了家青旅,叫【蜜湾】。店里的一砖一瓦、一物一景均出自他手,是个特别逗逼的好青年。

河上。厌倦北京的环境,带着一只高龄松狮,携妻避世的画家。对于我,他应该是遥不可及的艺术家,可是我们恰巧都在大理,又恰巧我们遇到了。他在周城选了一处即可仰望苍山,又可远眺洱海的民宅,一租就是20年,并用了一年的时间改造装修。很喜欢他的家,种了香花香草、果树苗木的庭院自不用说,除了起居室,他和妻子各自独立的画室,还有一间独立的茶室,超大的观景大露台,窗外景色宜人、中西厨合并的厨房,最妙的是他家门前的一眼清泉,煮茶烹菜,方便至极。

辉姐夫妇。辉姐,上海人,是客栈里的客人。本来计划了香格里拉的行程,因为喜欢,就任性的取消了机票,把整个假期都消磨在了大理。她长我几岁,会叫我小丫头,把我当小孩子一样照顾着,特别温暖。

李哥。来自甘肃的老大哥。一路自驾到了大理,因为喜欢,然后就定居在了这里。他比我们来的都早,租住在村子里,仿佛当地人一样养花种菜。

张姐夫妇。张姐来自成都,一位杀伐决断的睿智女人。她和她的爱人,一位儒雅的先生,自驾来到大理,不去什么风景名胜,只是随着心情各处转转。虽然年纪略长,但是思维很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去诺邓的时候,沈哥一路拍照,拍的却都是张姐。

颖姐。一个气质娴静的沈阳老乡,我隔壁客栈的店长。也是因为喜欢大理,来了又来,去年来了就没有再走。大理给了她生活的灵感和目标,今年她在和顺古镇,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客栈。

这些人,来自不同的地方,从事着不同的职业,有着不同的生活轨迹,但是不约而同的,他们都忠于生活本身,都在用自己方式,身体力行的去实现着自己生活梦想。正是他们让我最终决定辞职,不再纠结,不再犹豫,选择遵从内心,做一个认真生活的自己,活在热爱和细节里,而非欲望和目的里。

一次完美旅行?Oh,no!

现实中的旅行,永远没有想象中(或别人口中)的美好!
即便我洋洋洒洒数千字,用N多美图来诉说我的大理之行如何美好,但是它绝对不是完美的。比如义工。虽然义工生活带给我了很多美好经历和感受,但是一次就好。因为就算是海景客栈,你住的是员工宿舍(我当时所在的客栈住宿环境算是义工中很不错的,可依旧是一个没有独立卫浴、没有窗的房间),所以它不如你想象中美好。义工的工作虽然简单,却是最基础的打杂、清扫、倒茶倒水,如果你有颗玻璃心,千万别做义工,因为你不确定会不会遇上奇葩的客官(馒头小时候,差点被客栈的客人装进行李箱,企图偷偷带走),所以它不如你想象中美好。客栈里的小伙伴,也不一定都如我所遇到的那般nice,也有白目、傻X、偷懒耍滑的,所以它不如你想象中美好……
哪有真正如期待般完美的旅行,就如同哪有真正万事如意的平顺生活一样,只是这些曲折不是影响旅行不美好的因素,这些曲折,都是旅行的一部分,学会接纳,学会面对,就如同经营生活中的不美好一样。

如果你问我这次大理旅行寻找到什么,我想,也许寻找本身就是收获!
旅行的美好在于——在路上!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25 20:25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多多支持

2016-11-26 23:25

引用 sweet 发表于 2016-11-25 20:25:42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sweet:蚂蜂窝潜水多年,第一次发,谢谢鼓励

2016-11-27 10:5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1-28 12:54

引用 猪的小猪68 发表于 2016-11-28 12:54: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