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4-10/10 新手自驾穿越小半个中国去看---黄河壶口瀑布

出发时间:2016/10/06                                   出行天数:7 天
人物:和父母  (77+70+40=187)                                     人均费用:1,500RMB

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如果排除年龄,金钱,风景,剩下就是有一颗玩心,有一个健康如牛的身体,一群“臭味相同”的朋友。
 这次没有选择朋友,主要还是因为年初的时候给父母许下的承诺。老爸身体从去年开始一直不是很硬朗,五一去了一趟海岛之后就感冒了,住院期间一起看了《乔家大院》,随之产生要一起旅游的念头。当然《乔家大院》也是老妈一直想去转转的地方。说走就走却也拖了小半年,终于趁着10.1趁着国家发高速免费福利,带着父母一起出游。

准备物品有:车上吃的零食(多数还是被我吃了),红牛,水果,饮用水(水最好让家人尝过之后再决定是买矿泉水还是家里的过滤水,老爸喝不惯外面的水,还不喜欢喝矿泉水5~~5~~5~~),日用药品(根据病人的需要配药,当然还有旅行常备药晕车,腹泻,感冒药(这次感冒药带),其他常用药)

出发前去给小车做了一次检查机油,刹车,电瓶,胎压……
行车记录仪,高德地图(99%正确率)
洗漱用品(有的住宿地方提供的洗漱用品不适合自己),雨伞,备用换洗衣服,鞋,另外备一两双防雨鞋以防冒雨出行状况出现。

行程预定是大连出发~盘锦红海滩~山海关天津or唐山太原or大同乔家大院or王家大院平遥古城~壶口瀑布济南烟台旅顺~家
自驾行程很随意,按着走哪里玩哪里的心理主线定好后其他随心情,实际状况调整,实际也是有变动的。住宿也是走到哪里住在哪里,没有提前选定或者预定酒店。本来对住宿要求不是很高,主要以快捷,商务酒店为主。景区附近的住宿还是提前确认一下的好。

高速注意事项:不超车尽可能走行车道;并道,超车都要打转向灯;尽可能不要夜间行车;口香糖,薄荷糖,红牛可以缓解疲劳和瞌睡约2.5H。

D1 10/04 出发

D1  出发大连---山海关
10.4  6:30 自然醒收拾行李出发上高速,选择4号出行也是怕高速的堵堵堵。13:10 到达山海关停临时停车场,从后门进入。门票40(另有王家大院门票10,因为没有去也没有买票)。参观时间约1.5H  带老人没有走很多路。
  山海关出来之后根据高德地图指引又去了老龙头,购票进去转了1.5H。有老人没有下到海边,只在龙头上转了转。古人的毅力智慧令人惊叹!

辽河服务区

老龙头出来之后奔天津方向走,预定唐山住宿,结果路上遇到大雨,加上第一次跑高速,车内温度温差大起雾,加上天黑,根本看不清楚道路就近在开平下高速住找了个宾馆住下。

D2 10/5 直奔天津

D2   第二天5:40一早出发去天津先去大沽炮台到那里7:50,离开馆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就没有等着进去。直接开车去五大道转一转。清净雅致,闲暇时候转转学习一下历史的好去处。

中午在天津吃了狗不理。买了点天津的麻花。下午继续向西去壶口瀑布

D3 10/6 壶口瀑布

天津出来室下午2点钟左右,沿G5向西,晚上在井陉住下。路上赶得有点急,加上车内外温度调节问题导致老爸有点累,有点烧貌似感冒,紧急吃了药给顶回去,心里还是忐忑不安。向饭店老板问了最近的医院准备随时出发,还好只是突然长时间坐车不适,睡了一觉之后好了很多,半夜起来吃了点面又睡了一觉,早上起来精神了很多。

早上大概5:40左右收拾行李继续赶路,下午时分到达山西壶口瀑布。到壶口瀑布时已经下雨,幸好带了雨伞,在景区给老爸买了双鞋套,防止走路淋湿。
壶口瀑布距离售票处有3,4公里加之雨天直接买了车票坐到入口处。在这里还出了点小意外,景点内的摆渡车直接送到入口附近,入口处有好多卖东西加上打伞也没有看见入口顺着主路就进去了,一直走到出口附近才发现出口在下车位置,只好领着老爸老妈又返回入口进到景区内。从入口走到瀑布附近还有一段距离要有几百米。瀑布边上有个入口可以下到下面从下往上看瀑布。雨天人多,路不好走,再说父母也不可能下去,在外面长时间等着也怕冻着,就在门口看了看没有下去,小小遗憾一下。
   由于没有下到瀑布地下,转了一圈拍了几张照片之后我们就出来奔一个景区王家大院,由于提前约好住宿,壶口瀑布出发后给那边的老板打了电话,告知一下出发时间那边老板说来高速口接我们。
    路上有水,车速不快到王家大院时已经7点半,老板过来接我们,从高速口到旅店也就5分钟路程,从旅店到王家大院走路也是5分钟。

D4 10/7 王家大院&平遥古城

早上简单吃了早餐冒着雨直奔大院,这个雨一直下到我们离开灵石。转一圈2.5小时。退了房结了账,吃了午饭去平遥古城。

王家大院出来也就40分钟就到了平遥,一进平遥先看到售票服务中心,也有很大停车场,到了停车场就有附近也导游过来推销,150元/1.5h专车+简单讲解,带着老人还是比较方便。

平遥古城的围墙

D5 10/8-10/9 回家路上

预定乘轮渡从烟台旅顺,沟通问题,只买到凌晨的船票。还好上船都没有打麻烦,顺利回到旅顺

早起出发的时候还可以,高速路附近起雾,严重的时候能见度仅有2-3米,红路灯路口看不见灯。高速也上不去,我们选择走国道。

淄博出来奔烟台路上遇到的野味---野生黄鳝

非广告非广告这些都很有用的

淄博住宿的时候附近修路,把俺的小车搞成这样,出高速口时愣是识别不了车牌

老妈从来没有坐过大轮船,满足老妈一个乘大船的愿望

两位老人第一次跟车旅行,刚开始不太适应,加上车子小还是有点不舒服;
    行动不便,走路时间过长也不行;
    每天要保证充足睡眠;
    饮食要清淡。

俺是往返开车时间太长,加上睡眠不好,回来好久开车都晕晕的,下次一定召集个司机同行。
PS:大多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26 15:25

羡慕办工椅,好久没有坐椅子了好好工作,多多挣钱,放假找个好地方好好逍遥加油

2016-11-27 19:38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8 11:55

引用 tianxin 发表于 2016-11-28 11:55:55 的回复:

回复tianxin:应该人会很多,可以稍微错开一点点,就会好很多。
高速出行,可以提前一两天或者拖后一两天,整体行程错开高峰期;
景区游览,可以早上一早进入或者下午晚点进去(留足游览时间),要是想细致游览还是建议不要在大假期间去游览。
希望可以帮助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