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的青藏高原之2016朝圣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6

LZ干货一枚,没有废话,先奉上行程

D1: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错--林芝八一镇(宿)9/28
D2:八一----鲁朗—江河交汇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索松村(宿)9/29
D3:索松村--卡定沟--拉萨 9/30
D4: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白居寺--宗山城堡--日喀则(宿)
D5:日喀则--定日--乌拉山口--绒布寺--珠峰(宿珠峰帐篷区或绒布招待所)
D6:珠峰--乌拉山口--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
D7:日喀则--大竹卡--尼木草原--羊八井--纳木措(宿)
D8:纳木错--念青唐古拉山--藏北草原--拉萨(宿)10/5
以上是我们八天西藏地区的包车行程,这个行程也是对比了很多首次进藏的路线,基本上一个经典版本。我们其实是9/16晚从杭州出发,27号到拉萨,然后10/6再从拉萨杭州,之所以选择杭州飞,是因为上海的直飞价格,在国庆期间机票价格实在不厚道,而相比杭州飞就亲民很多。
当然计划再好有时候也赶不上变化,以上行程我们最终在包车过程中也是有调整,这个后面再说,对于如果你是第一次去西藏的朋友们,时间又不太充裕,这个行程可谓是比较经典的一个选择了,基本上东线,西线和北线都包含了。

总费用问题??

又是大家关心的一个话题,这块呢,LZ一般是本着穷游原则,但绝不是一个背包上路的文艺青年,独闯炮火连天的318我可没有这份勇气,我们一行四人包车,在对比了某宝的几个代理之后选定了一家,主要是前期客服比较耐心,对于报价也比较透明,这块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这里不打广告了。总之我们机票+包车+景区门票+当地吃喝开销之类的,最后平摊下来一个人1W出头一点点吧,LZ不是那种特别精打细算的人,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在可接受范围内的,也没有精确到每天吃喝了几块几角,那不是我的风格,但这个最终的人均也是每天记账之后的数字,所以绝对是靠谱的参考。
接下来就入正题,正式开始游记部分了,其实这篇西藏游记之前已经写得差不多了,杯具的十一月初手机被偷,保存在马蜂窝的草稿也丢失了,只能从头再来,我这样的一个懒人(就是去了N多地方,每次都发誓要留下美好的回忆,结果回来之后各种拖延却从未留下只言片语)在经受这样的打击之后,能够从头再来这真的要感谢身边小伙伴的鼓励,好吧,不废话了,我们开始~~~也希望从这边西藏之行开始,能够将旅行回来写游记一直坚持下去~~~

入正题~~雪域高原我们来啦~~

2016.9.26--2016.10.6西藏之行
      9/26日晚从萧山机场出发,经西安咸阳机场转机,于27日中午抵达拉萨。这里又不得不提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首次进藏是不是应该做火车慢慢适应高原,关于这点我没有太多的担心,我们此行四人都是第一次去西藏,直接飞机到拉萨,没有任何的不适,但也在机场就看到嘴唇发紫面如土色的,所以个人觉得这一点还是得看个人的身体情况而定。第一天我们也是谨记教诲,没有太多的活动,以适应为主,抵达酒店后稍作休息,便逛了下八廓街和大昭寺广场,然后搭车去了布达拉宫广场,晚上也是在附近吃了火锅,便回酒店休息。酒店位于八廓街的中心,离大昭寺非常的近,是一栋藏式大院的民宿,老板娘很热情,关照我们第一天到拉萨,不要洗澡,如果有头疼之类的都是正常现象,不用太紧张,一般一两天之后大多数人都能适应,如果需要抗高反的药物,他们也能提供,和她聊了一些有的没的。当天下午我们便和包车的师傅碰了头,师傅帮我们代办了边防证,建议有时间的话还是自己提前办好,拉萨办比较贵。飞机上临近拉萨的时候,俯瞰青藏高原,景色非常震撼,真的有一个世界在我脚下的感觉~~~~
       先说说拉萨,白塔,就是以前拉萨的城门,进了白塔才算进拉萨,位于布达拉宫广场的西面。说起拉萨,不得不提到大昭寺,虔诚的朝圣者之所以扣长头匍匐一路跪拜到拉萨,便是为了到大昭寺。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有个至高的地位,因其供奉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佛像,是现存世界上保持的最完整的释迦摩尼等身佛像,目前全世界只有两尊释迦摩尼佛等身像,一尊是8岁等身像在小昭寺,另外一尊便是大昭寺供奉的12岁等身像,此乃佛祖70多岁高龄时弟子亲自为其打造的,也是佛祖本人亲自加持开光的,见佛像犹如见到佛祖真身。这就是为何虔诚的藏民一路叩拜来拉萨大昭寺的原因,犹如见到佛祖本人,感叹信仰的力量啊~~

再说说大昭寺,这段其实是在最后回到拉萨去大昭寺了解到的,先提上来写,自古拉萨是先有大昭寺,再有拉萨城,也就是说拉萨是先有寺再有城一说。拉萨之所以叫拉萨,是取藏语白山羊的谐音,也是为了纪念当年兴建大昭寺之时,因为藏区条件艰苦,白山羊贡献非常之大,可以说大昭寺的很多建材一砖一瓦都是靠白山羊一点一点驼上去的,大昭寺能够建成,它们的功不可没,而白山羊在藏语发音为“LASAR",为纪念白山羊取名拉萨。藏民们每天就围绕大昭寺的转经筒顺时针转啊念啊,还有那些在门口叩拜的,也许在我们看来真的很难理解他们,但这或许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第一天没有安排太多的活动,八廓街转了一圈之后我们便坐车去了布达拉宫,拉萨城区其实很小,公交几站路就能走遍,临近傍晚时分的药王山已经站满了抢机位的人,于是我们决定不凑这个热闹,初到高原也不适宜高强度的活动,晚上我们一起吃了在拉萨的第一顿正餐,火锅。第一天就这样过了,早早休息准备28号开始的八天包车之旅,心情还是小激动的~~~

DAY1:9/28 拉萨----林芝八一

一大早八点钟师傅便来酒店接我们了,正式开始八天的包车,师傅是一个甘肃小伙,88年的,晒的黝黑,人非常老实,话不多,一开始觉得师傅有点闷,但是八天的相处下来,离别的时候还是挺不舍,一路挺辛苦的。今天的路线是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巴松错--林芝八一镇,途径318国道臭名昭著的搓板路,虽然去之前已经做好了强大的心理建设,但真的体会下来之后,绝对是有生之年不想经历第二次,这里真的再次佩服那些骑行在318的有志之士,请收下我的膝盖!!!一路都是典型的高原风光,出来西藏,每一帧都是美景如画,上了一段告诉之后便进入了318国道,一开始的路挺好走,开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便进入了搓板路,那一路颠簸的酸爽,至今不想回忆,途中我们遇到了骑行队伍更有此次西藏之行中唯一见到的虔诚叩拜去往拉萨的藏民,听说以前318途中经常能够看到这样的扣长头的人,现在少了,是一位老人,浑身是泥的在车与建设工地当中的夹缝路上一路朝着拉萨叩拜前行,这便是信仰。拉萨林芝的这段,是整个西藏之行路况最差的,听师傅说新318明年七月能建成,不过我们看着路边的进度感觉有点悬,Any way,再去西藏计划之中应该是三年后了,到时候这段路应该不成问题了。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了此行的第一个海拔5000米,米拉山口,第一次上5000,兴奋之情加之壮观的景色,我们似乎除了些许头疼,没有太大的不适。期间还遇到一位从成都骑行过来的小伙,24天骑到这边,预计当晚抵达拉萨,祝你成功,对于这样的人我们除了祝福真的还有一份钦佩。小伙说途中很多人放弃,能坚持下来不容易,在米拉山口光着膀子照了相,感叹年轻真好,我们就蹭他的自行车拗拗造型。

从米拉山口再往前,此次我们包车途中所有的饭点都是沿途的路过随便吃的,西藏这边吃的东西要求不能太高,还好我们都不忌口,基本上一周都是川菜,晚饭会找个口碑好的地方慰劳一下一整天的辛苦,但吃在西藏之行中真的不是重点,不多做什么介绍和推荐了~~随便解决了一餐后,我们赶往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巴松措,感叹西藏之大啊,景点和景点之间往往都是几小时的车程,抵达巴松措已经是晚上的五点半了,好在青藏高原真的处处是风景,只要不走那318的烂搓板路这一路还是心情非常愉悦的,满眼的美景,但这次在林芝这边我们基本上沿路看到的很多都是工地,有新318的在建路段,有山体隧道,有铁路建设,各种工地~~扯远了。。。。进入巴松措已经五点半,好在西藏这边天暗的很晚,景区门票是120?师傅在车上打个盹,我们四人进去,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这个景点内的大巴司机,赶着下班还是怎么回事,上车之后拼命游说我们在第一个点湖心岛下车,说风景好的就在这边,不建议我们再往里开,这一来一回得要一个小时,说里面就一个村子没啥好看的,我们想来也来了还是去看看,于是便要求开到终点站,他还挺不乐意~~期间我们遇到了同是上海来的两个男生,说林芝这边下了几天的雨,什么都没看到,哎出来旅游人品啊~~和他们一同前往了巴松措的腹地~~夕阳下拍到的是世外桃源搬的风景和宁静村庄,其实有时间的话推荐在巴松措里住一晚,想象住在这样的风景如画的村庄,一抬头便是神山圣湖,人的格局也会不一样。据说夜晚的星空非常之震撼。

图上右边的露出云端的据说就是神女峰,其实西藏的什么神山太多了,我们也搞不懂,美真的是美啊,养眼啊,下面的村庄,真的应该住一晚~~

巴松措出来夕阳很美,我们来不及停留便去往八一镇,还得有两个多小时的高速路,终于在晚上九点多我们赶到了八一镇,吃上了著名的鲁朗石锅鸡~~那美味,留着各位亲临经历了十几个小时车程艰辛之后自己来体会,松茸和走地鸡的鲜美,去除一天的疲惫~~

DAY2:八一--雅江大峡谷--索松村

这标题只能说是原计划,因为计划赶不上变化,9/29原定八一出发去色季拉山口在绕到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并住在大峡谷内的索松村,这一切都是为了此次西藏东线林芝之行最重要的目的----南迦巴瓦峰。国家地理杂志评选出来的中国最美雪山,的确出发前网上安利了各种南峰的美图,那犹如长矛刺破天机的高耸入云以及变幻莫测的天气看南峰真的是拼RP。但是这一次,显然运气不在我们这边,29号一早出发前往色季拉山口,在离垭口大概还有半个多个多小时的半山路,我们遇到了塌方~~前方的路断了。林芝地区今年九月底一反往常的雨季结束,连日的阴雨山体土质松懈导致各种塌方,我们也被困在了路上。这时候排队的车辆越来越多,加之前一天在八一镇晚上我们便听说雅江景区内不知名的一处也有塌方,不知道车辆能否通过,再看看这天空不作美估计看南峰是悬了,于是我们做了一个当机立断的决定,提前一天回拉萨,多出来的一天时间去山南~~但是这并没有完,在我们折返的途中路过一个叫柏树王公园的地方,30块钱一张票,无力吐槽,进去就是看两颗古树,然而在公园里我们听说路通了,怀着一丝侥幸和不甘心我们决定再次按今天既定路线去南峰,杯具的是当我们再次抵达塌方路段时,路还是没通,但打听下来之前的确放行过一批小车,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没有提前离开已经被放行了,而下一次放行真的不知道何时~~就这样注定与南迦巴瓦无缘了,提前回拉萨,这里感谢我们的司机姚师傅,对于我们当中折返后无果再次折返拉萨,都毫无怨言,其实一来一回也浪费了几个小时,整个29号一天我们便都在无功而返和搓板路的折腾下,一直开了十几个小时候终于在晚上十点多抵达了拉萨,赶紧的什么都不说了,碎觉。你不得不说千里迢迢来到拉萨,忍受搓板路的折磨只为一睹其芳容,但却连影子都没见着,这一天的确有点郁闷,但有时候也也是旅行的”乐趣“,安慰自己留点遗憾给下次,好吧,但希望那时候新318已经建成,姐再也不想重走那烂搓板路了~~

这一天都在这样的烂路上颠,光从图片看也许你真的看不出有什么,实际体验下来特别的酸爽,司机真的很辛苦。好吧,既然老天安排我们改到去山南,那就相信她一定有更好的安排~~

DAY3:9/30 计划外的山南

这天,因为提前一天介绍的东线,我们多出一天时间,在师傅的安排下,去了山南。这里先说下山南地区,其实是很大的一片区域,我们只能说是走了很小很小 一段,喜欢宗教文化的朋友们,山南西藏地区佛教文化的发源地,寺庙数量也是整个藏区之最。今天我们主要的行程便是雍布拉康,文成公主和藏王松赞干布的宫殿,途径一片沙化的山脉,感叹西藏地区环境问题也是日益严重,居然行程了一片沙漠,高原上的沙土地,似乎给了我们很多惊醒和思考。

路过这片沙地时正在下雨,远方云层中烟幕便是雨水,大家可以看到照片上背后山体上倾泻而下的黄沙,那便是沙化的土,滑落下来便逐渐堆积成了我们脚下的这片沙漠,面积还挺大的。再往前,太阳便露了脸,中午在一家藏式餐馆吃的便饭,说实话藏民的食物我们真的吃不太惯,这一路走来,我们遇到的绝大多数的藏民还是很淳朴的,比如这家餐馆中的几位藏族同胞,一行四人中有一位人称”阿玛“的能说会道,经常可与不同民族,肤色,性别,年龄的人攀谈甚欢,其实旅途中是需要这样的一位小伙伴的~~大家合了影,给孩子一把大白兔,他们常常会露出纯真的笑容。

上图中的老奶奶和放牧的老爷爷,都是地道的藏族老人,非常的淳朴静谧,老爷爷是我们在路上遇见的,他在放牧,我们停车与其拍照,语言不通,他好像有点不知所措,但一直微笑,最后我们也给了他一把大白兔,他摆摆手不要,但是最终还是收下了。

吃过午饭我们去了雍布拉康,也是当你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避暑宫殿,登高爬上去看看,其实内部是很小的,但矗立在山头,俯瞰念青唐古拉山脉的豪情,确定是王者风范~~~。这个景点是免费的,有时候免费的东西往往能给人惊喜,你可以选择骑马上去,我们是走上去的,雍布拉康海拔三千六,和拉萨差不多,在这个高度,又是正午大太阳下我们已经没有任何的高原症状,一路走走看看,甚是惬意,只不过实在太晒太热,宫殿内的话是不允许进入的,要另外付30元,听出来的人说里面很小没有什么东西,便没有进入,感叹西藏地区的条件之艰苦,连藏王的住所也不过如此。送上几张登上雍布拉康时俯拍的唐古拉山,那壮美的景色,西藏,一生中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无论到哪里,你都会觉得不虚此行。在上面我们也挂了经幡祈福,最后老公坐的地方旁边便是宫殿的入口,又陡又窄的楼梯只允许一个人经过,但没事坐在这个小平台看看唐古拉山脉,每一张都是WINDOWS桌面的风景,顿时豁然开朗。在挂经幡的小山头,感觉老公是在用生命拍照啊~~
    之后我们便按今天的原路返回,师傅建议宿于机场附近,以便明天出发去羊湖的路好走一点,其实不太推荐住机场附近,一是贵,二是宾馆条件都很一般,我们因为前一天师傅的连续赶路,便没再要求折回拉萨~~出来玩别太过分的计较,大家都互相理解~~

DAY4:10/1 高原上的神山圣湖

我们今天的行程安排: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白居寺--宗山城堡--日喀则。照常八点左右我们从宾馆出发,今天有点小兴奋呀,因为即将要看到西藏的三大圣湖之首的羊卓雍错,出发前的各种攻略美图以及她的鼎鼎大名早已在脑海中N次的浮现出羊湖之美,但再多的准备都不如亲眼所见之时那一抹纯粹的蓝带给你的震撼。吃过早饭出发,今天大概车行一个半小时左右抵达羊湖,途中好多藏民牵牦牛和藏獒拍照的,我们也不免俗的体验一下,然后就是一段很长的盘山路,只感觉车子一直在环绕上升上升,今天晴空万里,西藏的天空但凡只要露出太阳便是那种洗净过一样的纯净,白云如此亮眼。随着海拔的提升,这一层层的盘山路视野越来越开阔,途中路过一观景平台稍作停留之后,师傅便告知羊湖就在前面不远处。但当我们做了各种心理建设,可车子一拐瞬间羊卓雍错突然出现在你面前的时候,我们的反应只是”哇“ ”我操“原谅我们的简单粗暴,再美的照片都不如亲眼所见,看见羊湖的那一霎似乎就明白了为什么她被称之为上帝散落在青藏高原的蓝色缎带,不愧为三大圣湖之首的羊卓雍错,她就这样静静的躺在青藏高原群山之间,远处的雪山,蓝天,白云,似乎一切都只为衬托你的美。羊湖,位于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是西藏地区三大圣湖之首,在藏民心中有着圣神不可侵犯的意味,的确她美得你不忍心打扰

延着羊湖一路形式,路遇一辆红色牧马人,这样的蓝天白云雪山圣湖,加之一辆红色牧马人简直就是商业广告片~~突然羊湖便终结于山间的一块开阔地带,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如此纯洁湛蓝的湖水居然是一个堰塞湖。吃过午饭,便往下一个景点出发,卡若拉冰川。其实出发前我是被普南冰川可以走入其巨大的冰林而深深的种草,那千年寒冰折射的幽蓝。甚至因为其路途遥远有动摇过想为此放弃珠峰大本营,但是 因为边防证在拉萨办的时候没有将浪卡子县填上去加之师傅说那边的路国产SUV走起来比较困难有沼泽地,最终还是放弃。下一次吧,三年后自驾,普南冰川有缘一定会相见~
      且问度娘冰川为何物?极地或高山地区地表上多年存在并具有沿地面运动状态的天然冰体。冰川多年积雪,经过压实、重新结晶、再冻结等成冰作用而形成的。它具有一定的形态和层次,并有可塑性,在重力和压力下,产生塑性流动和块状滑动,是地表重要的淡水资源。
      车辆海拔再一次一点点攀升,下午的天色变得阴沉,不是还飘来几滴雨,我开始担心,毕竟错过了南峰已是不小的遗憾,卡若拉冰川也是此次西藏之行中唯一一个可以近距离观看冰川的点,还好还好,老天还算眷顾,当我们抵达的时候虽然起风并且阴天,但能见度还行。其实因为全球气候的变暖,卡若啦冰川已经消融了很多,退到山体上了,但是远远的我们还是能够看到那极厚的冰川延着巨大山体倾泻而下,时而错落有致,又犹如刀削的断面一样变幻莫测。我们也是第一次近距离的看到冰川,还是觉得非常之壮观,听说如果是五六年前来这里,直接就可以在停车场的马路边伸手摸到它巨大的冰舌,而现在的确是退到了很后面,希望三年后还能有机会走进普南冰川的冰林,所以我们的地球其实是非常脆弱的,想去的地方,可以的话就及时动身吧,因为很多东西可能等你再去已经没有了~~~海拔7000多米的乃钦康桑峰也是本次西藏之旅中近距离接触到的海拔最高的山峰,虽然天气原因她高耸入云的顶端我们没能有幸看到,但在她的脚下仰望,仍然是深深的敬畏之情~~

驱车离开我们将至下一处,这里发生了点小插曲,老公上车后发现手机不见了,怎么找都找不到,最后我们判断应该是在卡罗拉冰川拍照时落在了那个观景的小山头,再三考虑之后决定回去碰碰运气,电话一直打得通,没人接,应该还没有被人拣走,这个时候还是要感叹西藏地大人稀啊,这要是换了国内别的地方,估计早没了,也感谢师傅再次为我们走了回头路,来回两个多小时的盘山路开起来非常的吃力,果然最后在小山头的经幡阵里搜寻了很久,要知道天色已晚,而地上的经幡层层叠叠五颜六色,要在这样的环境中找一枚手机无异于大海捞针,只能瞎摸,最后在我们即将要放弃的时候,突然我看到她就静静的躺在我脚边,虽然因此今天后面的两个景点没有去,但是捡回了手机,里面的照片啊~~这些天的照片,谢天谢地~~不过回来不到一个月我的6PS就被偷了,难道是注定的要破财么~~这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我们抵达了日喀则,准备为明天向着珠峰大本营进发~~宿日喀则

DAY5:10/2 日喀则--珠峰

今天,是我们整个西藏之行重头戏,因为今天我们即将要见到的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小在地理书上见过它,没想还能在她脚下住一晚,虽然条件之艰苦,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心理建设。去珠峰,的确路途遥远,我们从日喀则出发,到定日县再经白坝至翻阅乌拉山口观景台直至大本营,基本上抵达之时也是傍晚时分了,所以经日喀则去大本营一来一回起码也要两天的时间,对于无所谓看不看珠峰的朋友,行程中可以不做安排~~
    这里先来一段小科普:珠峰,位于西藏日喀则定西县境内的中国尼泊尔边境地区,中国境内的是北坡,南坡便是尼泊尔
    这天路上没什么好说的,一天都在赶路,日喀则市出发先经拉孜,世界的青稞之乡,这里一路还是原始的农耕,种青稞,总体感觉比较穷的。重点从进入加乌拉山的盘山路说起,这里也是去珠峰之前的著名的72道弯,整个盘山路一个接一个的发夹弯,随着海拔的提升,风景和视野也越来越开阔,虽然还没能见到珠峰,但满满的期待似乎让人忘却了这一路的艰辛。这里要为师傅点个赞,这样的盘山路其实真的很危险特别是在转弯和会车的时候特别的危险,而我们的师傅一路稳稳的把我们带到了号称世界上视野最大的观景平台,加乌拉山口观景台,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可以一次看到五座八千米以上雪山的观景台,那视野顿时让你忘却了所有。我们下午三点多抵达的观景台,云还是挺厚,珠峰躲在了云里,只能期待到大本营的时候能有好运~~但这样的景致怎么也是要留下几张照片的呀

图中我们身后的那个大三角就是珠峰啦,可惜云层太厚没能拍到全貌,我们三人是高中相识的铁哥们~~
翻越加乌拉山之后我们便朝珠峰进发,此时天空晴朗,但是随着海拔的提升我们还是有些许头疼,谢天谢地这一路我们四人都没有严重的高反,终于在五点左右我们抵达了绒布寺~~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寺门口的空地上经常会有户外爱好者搭帐篷,我们也下来拍了些照片,便让师傅把车开到大本营了。在绒布寺已经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珠峰了,虽然大本营离珠峰顶的直线距离还有19公里,珠峰在这里也显得没有想象的那般巨大,但对于我们而言,今天也算是有征服意义的一天了。

车到一号营地后我们匆匆买了票去二号营地,这里便是普通人可以到达的离珠峰最近的地方了,都是由武警把守,边境地区如果没有专业登山证将不允许再往前一步。这里要开始吐槽我的6PS了,此次去西藏上海拔5000米秒关机,连累我在大本营近距离拍摄珠峰的时候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
风很大,在上面半小时左右拍拍照感觉差不多也是极限了,乘天没黑赶快下来,就想钻进帐篷不出来,这一晚真的没睡好,头疼倒还好,也没感觉缺氧,但帐篷内烧燃料的烟味真的折磨的一夜没合眼~~珠峰的夜,银河和星空还是相当震撼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匆匆看了点日出,便下山了,回程的路上再次经过加乌拉山的72道弯,那个折磨啊,可能前一天没睡好,在那弯道过程中晕车了,这下再来了点高反,应该算是本次西藏过程中最难受的阶段了,但只是头晕的厉害想吐,也没到无法忍受的程度,下车吹吹风喝点热水便缓解很多,不过付出总有收获回程中RP爆发我们遇上晴空万里无云,五座八千米雪山尽收眼底,这风景什么罪都值了。视野辽阔到全景都拍不齐那景区门票上的五座雪山,珠峰西南面离得很近的是世界第四峰,洛子峰~~

车行接近大本营的地方还看到了一只狼,135定拍的,放到电脑上再次确认了的确是一只狼~~第一次看到野狼呀

DAY6:10/3 珠峰--扎什伦布寺

其实前半天上一部分的内容都提到了,下午吃过饭去了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扎什伦布寺,西藏地区分为前藏和后藏,以拉萨为分界,往东南林芝方向称之为前藏,拉萨西北的地区为后藏,后藏地区面积远大于前藏,但是前藏因为海拔较低等各种原因经济发达,而后藏地区因为自然条件相对艰苦很多,也落后贫穷。西藏地区政教合一,藏区的两位最高领导人也是藏人精神领袖的达赖和班禅便是分管前藏和后藏地区的最高领导人。达赖为前藏,班禅分管后藏。达赖的行宫是位于拉萨的罗布林卡,那么历代班禅大师的住所便是扎什伦布寺了,藏区格鲁派最大的寺院。这里我们曾导游了解到了一些藏传佛教的文化,觉得旅行途中除了风景之外,人文的东西原来也是非常吸引人。然后我们结束了相对于八天包车中最轻松的一日,早早的于五点多便回到日喀则,每每吃了一顿菌子火锅,那个鲜美,哈哈。至此,我们西藏包车之旅也接近了尾声~~

DAY7:10/4 日喀则--纳木错

这要是我们和师傅在一起的完整的最后一天了,几日相处下来,感觉师傅从一开始的话语不多到最后也时不时和我们调侃,一早往北走,车沿唐古拉山一路往纳木错进发,这一路的风景如画,雪山,草原,牛羊群,随便一张都是大片~~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拍拍,青藏铁路不亏为世界上风景最好的铁路,当然也是建设难度最大的铁路,沿途经过的铁路沿线,两边的唐古拉山风光,真是感叹祖国大好河山,有机会想体验一下从西宁拉萨这一段,青藏铁路的精华和美景皆从西宁之后才有所体现。

超喜欢途中那种直到路的尽头也只有你和我,国内十一期间想必除了西藏很少有地方还能这样任性的拍照了~~延着路往前一直走便到了纳木错,今晚我们住在景区里,条件比珠峰大本营好,但也就是民工铁皮房的水平,没想到这一夜我居然睡得特别踏实,可能实在太累了,说实在的藏区的条件相比其他地方还是艰苦,这一路很多时候上厕所也都是野放,反正地大人稀么~~纳木错我们住的地方海拔也有4700左右,算是除了大本营一晚海拔最高的过夜点,不过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很适应高原生活了,那种天苍苍野茫茫雄鹰翱翔的苍凉感~~我们晚上抵达的时候纳木错天公不作美,狂风大作乌云很厚,在那块刻有六世达赖仓央嘉措那首邂逅月亮女神的诗词大石头下拍了照,期间有藏民跟其他游客收费的,好像是旁边有个牦牛头,拍那个要收费,但是那个提示牌自然是很不起眼啦,双方起了争执,为了一二十块钱,个人觉得不值得。出来在别人地头,只要不是价高离谱的,我觉得不要去惹那麻烦,也就一二十块钱的事情,几个年轻人和藏民拉拉扯扯,好像是在和藏民说你凭什么说那地上的牛头是你的,怎么证明是你的??那不是他们的难道是你的嘛~~拍都拍了,虽然那提示牌的确不显眼,但为了二十块和藏民吵真的没必要,在人家地头,藏民也是允许带刀的呀,这一路我们遇到的大多数藏民还是挺淳朴的,在景区的那当然也有贼精的,所以我们拍照都格外小心,也没发生什么不愉快~~
     第二天下来,遇到了好天气,纳木错的水瞬间蓝的辣眼睛啊~~~

DAY8:10/5 回到拉萨

今天基本上就是跟着师傅回拉萨了,一路还是念青唐古拉山的美景相伴,渐渐地我们都打起了瞌睡,中午过后抵达拉萨城区,至此八天的包车之行结束了,大家都有点不舍,我们在酒店前和师傅与载着我们的小白合了影,有缘一定会相见~·~师傅是甘肃人,计划明年的西北环线之行可以找师傅带我们他老家玩一圈,当然前提是师傅有时间哈。师傅带我们去吃了一家他老乡开的面馆,感觉一个多礼拜没有吃过面食了,真的特别好吃,好吃哭了哈哈,然后我们便去了大昭寺,布达拉宫因为门票时间要预约等原因,此次我们在西藏拉萨停留的时间太短,无缘参观了,那大昭寺总不能再落下,请了向导了解了一些藏传佛教的文化,在开头也有提到。
      整个西藏之行基本落幕,有遗憾,有惊喜,这便是旅行的意义,不是吗?我们相约三年后去阿里,一场旅行可以增加朋友之间的感情和友谊。届时希望也可以弥补本次途中的那些遗憾,给再出发留了借口~~

DAY9:10/6 再见了雪域高原

今天定于下午一点的飞机,经昆明长水机场转机回杭州,还是让师傅送我们去的机场,打车基本也是200块基本上回到上海已经是10/7 清晨,期待下一次的相会和旅行~~再出发,心灵和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纪念我第一篇完整的游记,今后一定会坚持,每一次的出行,回头用一篇游记来记录回忆。有点抱流水账呀,希望今后在文笔和措辞方面能有所提升,希望能够给各位蜂友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2016-11-25 17:5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25 20:25

引用 魔女西西 发表于 2016-11-25 17:50:11 的回复:

神奇的天路值得一去。

回复魔女西西:谢谢支持,我会更加努力

2016-11-25 20:40

神奇的天路值得一去。

回复魔女西西:是的,西藏的确值得一去

2016-11-25 20:40

2016-11-25 20:56

各位如有什么问题可以在评论里提出,我看到都会尽力回复大家,帮忙顶一顶啦~~

2016-11-25 23:32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28 09:57

引用 appleai 发表于 2016-11-28 09:57:58 的回复:

回复appleai:好的好的,有啥可以互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