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理,享受“不一样”的悠闲慢生活

13024283252藕池 LV.3
2016-11-25 15:04 222/4

今年,又一次把旅行目的地定位在了大理。说是又一次,因为我已经来过大理两次,每次都是一个人,背着行囊,开启了一场“身心救赎”之旅。
之所以喜欢去大理,是因为大理确实是一个值得放空的地方。大理的美,不似江南小镇的柔美,也不似丽江那样的浮华。大理给人更多的感受是“闲”。悠闲的骑车环海,悠闲的坐在客栈发呆……而这一切,都是我喜欢大理的原因。

D1 宁波——昆明——大理
宁波没有直飞大理的航班,因此只能选择先飞往昆明,再转乘到大理的火车,中转一下。
到达昆明的时间是中午12点多,然后有一番折腾到昆明火车站。只买到了晚上10点多到大理的火车票,想一想也挺好,在火车上睡一觉之后就到大理了。
算算还有时间,于是把行李寄存,顺便在昆明市区逛了逛翠湖还有云南大学,然后又逛步行街,根据各种旅游攻略上推荐的地方去品尝美食,但除了米线外,其他都好一般。晚上9点半回到火车站,准备前往大理咯。

这次大理之行,将住宿地选定在了海东,前两次来分别住在古城和海西海东还没有深入的体验过。在网上比较了一番,最终决定住在海东的e栈合一客栈(大理洱海九鹿社森系主题海景店)。我乘坐的火车是凌晨六点多到的大理,到达大理的时候,天还有些暗,但是客栈已经提前安排好司机来车站接我了,服务很周到,初到大理便被感动到了。而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家客栈的细致周到的服务,让我受宠若惊,感觉像是回到家里一般温暖。

大理火车站到入住的e栈合一客栈(大理洱海九鹿社森系主题海景店),开车需要30分钟左右。客栈环境很棒,紧邻洱海,选择的海景大床房更是没得说。

D2 观洱海日出——九鹿社森系主题客栈

【观洱海日出】
因为在火车上已经睡了一夜,所以到达客栈后还不困,简单的洗漱完毕后,便住在房间里看着外面的风景。此时天刚亮, 静静的洱海上,偶尔会有一两只小船划过,不时还会传来几声海浪轻打岸边的涛声;而远处的山脉,已经被渐渐升起的太阳染红的轮廓。
随着时间的推移,远山的轮廓明显亮了起来,不时还有几丝光束透过山峰射向天空。当太阳跃出山峰的那一刻起,原本还是暗色的海面上,涌起的波浪被太阳照得金光闪闪时,一切是那么的美轮美奂,令人窒息,时间仿佛是静止的,只能听到自己心中那激动的心跳声。
来到大理的第一个早晨,就能看到美丽的洱海日出,虽然没人陪我一起欣赏,但还是特别的开心。

【九鹿社森系主题客栈】
看完日出,此时客栈的工作人员已经在为客人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趁下楼吃早餐的空隙,我也细细打量了一下这家客栈。
这家客栈位于大理海东镇向阳村整个客栈为典型的白族民居建筑风格,紧临洱海,风景极佳,有庭院、餐厅,露天吧台等,内部休闲大厅是一个阳光房,配以舒适的沙发等,装饰简单却不失舒适,很温馨。
吃过早餐以后,我决定今天在客栈休息一天,哪里也不去。可能别人觉得我的做法可笑,既然来了大理,不出去玩有什么意义呢?其实对我而言,旅行的意义,不只是逛景点拍照,更是为了寻找安宁。

D3 金梭岛——罗荃半岛
今天早上起来,躺在床上看了一会书,10点左右,太阳明晃晃的,照进房间来,拉开窗帘,看着窗外湛蓝泛着金黄的洱海,还有明媚的阳光,心情豁然开朗,想不到大理的秋季,天气还是这么的美好,所以我决定出去走走,欣赏一下这洱海的秋色。
洗漱完毕后,就走出客栈,准备沿着洱海一线逛一逛。客栈紧邻着罗荃半岛,走上去10分钟左右,于是决定走上去看一看。

【罗荃半岛】
罗荃半岛是洱海中最大最典型的半岛,景区内罗荃山上有一寺(罗荃寺)一阁(观音阁)和一塔(罗荃塔),登临此处,银苍玉洱、古城大理、三塔寺尽收眼底,是观赏苍洱风光的最佳位置。不过这里也需要收取门票,所以我只能在不收费的地方走一走,转一转。然后下山,沿着洱海继续行走。

【洱海秋色】
沿着洱海路走着,看着洱海周边的白族村落,还没有修好的海东码头,一直向前走,沿途还有田地和树林,秋天正是草枯叶黄的时候,此时的洱海,正被浓浓的金黄色所包围着,出海捕鱼的小渔船,点缀在静如明镜的海面上,意境优美。
走了一段路程之后,突然对洱海中的两座相连的岛产生了兴趣,于是决定上去看看。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乘船来到了金梭岛。

【金梭岛】
金梭岛是洱海最大的岛屿,从高空往下看,这个小岛状如织梭,横卧在洱海之上,岛因此得名金梭岛。南诏王曾在这里修筑避暑行宫,取名“舍利水城”。金梭岛的东北面,有一个溶洞,长约数十公尺,形状奇诡的乳石,构成了不少奇幻景物。
像我这样,不慌不忙的沿着环海路走一走,拍拍照,吹吹风,看看景,尝尝美食,和当地人聊聊天,生活也可以这样美好。

D4 环洱海自驾一日游
环洱海游是大理最经典的一条旅游线路的,也是大理的魅力所在。沿环海路环洱海一圈大约130公里,目前大多数游客会选择自驾,在一天内环洱海一圈;也有一些人选择骑自行车环洱海,但比较累,需要两天时间。途中会经过喜洲古镇、海舌半岛、双廊、挖色、小普陀等。
因为我住在海东,所以我选择骑电瓶车反方向环洱海。

【小普陀】
从客栈出来,沿着环海东路前行,欣赏过一段洱海风光之后,就会看到洱海中的一个小岛——小普陀。在洱海里,小普陀可以说是“袖珍小岛”。岛虽然小,但名气却很大。它的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据传为观音留在大理洱海的镇海之印。
小普陀周长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一百多坪的小岛上现如今几乎被村民的油炸烧烤摊占满了,建议在岸边或者坐船拍拍照就好了。

【挖色】
从小普陀继续前行,不远就是另一个正在兴起的景点挖色镇。与海东双廊一样,挖色也是洱海东岸一个白族聚居的临海小镇。它的特色也是紧临洱海的风光,相比双廊,这里还处于非常淳朴的原生态景观。虽然临海之处的房屋大多也被改造成客栈和餐厅,但大多数的游客都只是路过挖色短暂停留,并不会花太多时间去游览。镇子里的居民并未受到多少影响,依然过着不被世人所打扰的清静生活。
唯一一处有特色的景点是挖色码头,这个码头很长,它靠近岸边的地方差不多与洱海的水位齐平,越往外面水平越低。当洱海水位处于低位的时候,游人可以走到洱海的深处,从岸边看上去,游人好似飘浮在洱海水面上,因此这个码头也成了婚纱照的拍摄圣地。

双廊
再一路前行就可以到这几年名气很大的双廊了,值得一看的有古戏台、玉矶岛、南诏风情岛,以及众多白族传统建筑风格的民居。
现在双廊大多在施工建酒店,游客形容双廊是个大工地,满街都是电锯、打磨机的马达声,尘土飞扬,比较喧闹。个人不是很喜欢双廊,因为这里游客太多,太商业化了,到处是全国类同的精品店和工艺品店,和来自各地的酒吧、咖啡屋、餐饮小吃,没有一点特色。

喜洲古镇】
相比于喧嚣嘈杂的大理古城,我更喜欢原汁原味的喜洲古镇。
喜洲古镇东临洱海,西枕苍山,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里还是比较原始的,也没怎么开发,没有大理丽江古城这么繁华热闹。喜洲现在还较为完整地保留着许多明代、清代、民国时期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落。
同时这里的喜洲粑粑非常有名,来的话一定要尝试哟。

【海舌半岛】
喜洲古镇很近的一处延伸入洱海的狭长地带,就是海舌半岛了。它是洱海边最原生态的一个景点了,目前没有开发,一切都是原始的高原湖泊湿地风光,景色优美,游客不多,十分悠静。
秋天是海舌半岛一年当中最美的季节。此时秋高气爽,站在秋天的风中,仰望着广阔的天空,欣赏一望无垠的大海;蓝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变化万千;洱海的水清澈见底,将周围的山峰倒映在水中;而令人心醉的是那海舌半岛上的树叶也变成金黄色了,给海舌增添了几分绚丽色彩,漂亮极了!

D5 九鹿社森系主题客栈
昨天回到客栈已经是晚上8点左右,一天的辛苦奔波,有点累,所以决定今天继续在客栈读书,发呆。

D6 苍山——大理古城——海东
休息了一天之后,精神焕发,准备前往古城逛一天,虽说之前去过,但时间充裕,还是可以去转一转,看看是否有新的变化。

【苍山】
“登苍山,逛古城,游洱海”,是许多游客来大理必不可少的项目。游览苍山有三条索道可上山,分别为感通索道、洗马潭索道和中和索道,可根据个人需求自行选择。我这次没有坐缆车上山,只是在感通寺附近转了一圈,然后下山,直奔古城。

【三塔寺】
崇圣寺三塔,东对洱海,西靠苍山,寺中立塔,故塔以寺名。他是南诏国和大理国时期建筑的一组颇具规模的佛教寺庙,位于原崇圣寺正前方,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呈三足鼎立之势。
因为三塔公园的门票太贵,且都是游人,凡是收费的热门景点,都是我所不喜欢去的地方,所以没有买票进去三塔寺参观,只是把车停车路边,远远地拍了两张崇圣寺大门与三塔的照片。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和国内其他古城差不多,都已经被众多游客、老外、流浪歌手、艺术家和各种酒吧、客栈、店铺所占领,人声鼎沸、嘈杂不堪,商业气息极为浓烈。
虽然如此,但既然来到了大理,还是有必要进来转一转的,毕竟它作为南诏国、大理国的都城,是一座外雄内秀的历史文化名城。要我推荐的话,除了游人必去的古城门楼、五华楼和洋人街外,还可以到古城里的农贸市场寻找各种当地小吃。

【苍山日落】
从古城返回客栈的时候,沿途风光无限,秀美的苍山洱海、两旁的田园、日落的余晖,景色万般迷人。
当太阳西沉,钻进云层时,光线透过山峰和云层,光芒万丈,蔚为壮观!是来大理,除了洱海日出外,绝不能错过的另一种自然奇观!

D7 客栈发呆
今天是在海东的最后一天,因此我决定还是安安静静的待在客栈,享受这最后的“岁月静好”。第二天的上午11点,我就将前往昆明,转飞机回到宁波
也许老天知道我就要离开大理,所以今天的天气又是出奇的好,看着远处的苍山,眼前的洱海,以及明媚的阳光和飘浮的白云,都能让我的信心和精神倍增,大理的悠闲懒散,总是让我难忘,难说再见,却又不得不说再见,只能说一句:后会有期,大理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25 18:22

引用 13024283252藕池 的图片:

2016-11-26 12:54

2016-11-27 17:1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