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柳画桥,小桥流水——拾月乌镇西栅

• 出发时间/2016-10-03

初识乌镇缘于儿时那部《似水年华》,那年的黄磊清瘦、儒雅。片中乌镇的那份宁静与深邃,小桥流水人家,穿水而过的一泓水泽,乌篷船摇橹载着岁月的悠闲,一切在静谧中让你拼命的回味沉淀的岁月。歌中“年华岁月,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想你的心,百转千回,莫忘那天,你我之间。”优美的旋律无时无刻不在敲打着我的心扉。原来这就是江南水乡的韵味。
       然高中时初访乌镇的经历却并不那么愉快。桥还是那座桥,然游人如织,寸步难行;河还是那条河,然乌篷摇曳喧闹不堪;美酒佳肴依旧齿颊留香,然卫生环境堪忧。套用今日的总结:用户体验极差。
       原本心中那座宁静的小镇,就在一片纷纷嚷嚷,商业化的杂乱不堪中。彻底被我除名了。

一次G20却偶然让我重新认知了那座已被我遗弃的小镇。
       整个9月,澳门新闻通讯社、香港无线电视台、TVBS(台湾)、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周报社等21家媒体40多名境内外记者来到千年乌镇。通过他们的镜头,完全颠覆记忆中的脏乱差。当然,开始我是不信的,毕竟媒体拍摄肯定刻意维持。只是后来连老公公司的集团大BOSS都说好。好吧!这个拾月重新出发,让我重新认识这座记忆中的江南小镇。希望此行能颠覆我的印象。

首先简单科普的是,乌镇被分为东栅(老街)、西栅(新街)2个区域。他们彼此相连,但又各自划为2个独立景区。西栅何时正式开放的不得而知,但应该也就是近几年的事。至少在2010年以前我们说的乌镇只是东栅。
       为了重新定位,差异化发展。东栅老街依旧保留原来的面貌,作为面向中低端游客为主的景区。单日票价为100/位,以旅行团为主要客源。设施相对老旧,环境杂乱,提供以普通名宿为主的旅店。
       区别东栅,西栅的定位则是中高端人群。景区内的所有设施、项目均有乌镇旅游局统一规划。保持修旧如旧的风格,同时引进高端的国际酒店集团。提供五星级为主的住宿体验。

开场有提到,西栅作为一个统一规划的新景区。所有的住宿、餐饮、景点、娱乐设施均有乌镇旅游局统一统筹规划。为了保障房源的统一,价格透明。如果你想住在西栅景区之内,那么只能通过乌镇旅游局官网(http://www.wuzhen.com.cn)或者公众号(乌镇旅游官方预订)进行景区内住宿预订。
       景区内一共有14家酒店(包含精品酒店、度假酒店、乌镇名宿、经济酒店、青年旅舍),5个针对不同客群价位段的住宿服务。
       青年旅舍共计2家,人均床位费在200/天以内,独立床铺、其他设施均为公用;
       经济型酒店1家,人均200/晚
       名宿1家,人均300/晚
       度假酒店5家,人均500/晚
       精品酒店5家,人均800+/晚

yo酱最终预订的是度假酒店通安客栈,大床房1060/晚(十一节日涨价不少)。

从高速收费口出来后,驱车15分钟左右变是东栅、西栅景区(东栅在前,西栅在后)。进入西栅景区范围内,沿街会有许多饭店的店员,招揽停车吃饭,或者是说提供提车位。这里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西栅景区共设置了3个停车场,3675个停车位,以次收费,价格非常便宜。而通常沿街店铺提供的停车位收费在30~40/次。大家可别被砍了哦!

停完车,在停车场入口处变是2号游客中心。
       原本安排先去酒店办理入住,因此停在离通安客栈最近的2号停车后。后来才知道,西栅的景区服务,远比我想象的要完善。

在游客中心,分为售票区和住宿游客接待2个区域。
       售票区顾名思义只出售门票。
       住宿游客接待处,在此要特别提一下。除了能在游客中心就登记入住外,行李在此也可以一并交给前台。会安排专人每小时一次,把行李运送至酒店。PS:这个服务真心不错,免去了住客提着行李,必须先去酒店登记的烦恼。登记完入住后,可以直接开始玩。
       门票也一并可以在接待处购买。
       西栅门票120/人、东栅门票100/人、东西连票150/人。

停车场内提供免费的自行车租赁服务。看来生意红火,一抢而空!
       游客服务中心,同时提供东西栅免费接驳巴士。有需要的蜂蜂,可以排队乘坐(PS:人也是巨多的,其实步行也就2公里)

住宿游客可以酒店预订日,免费无限次数进出景区。在景区入口的办公室,办理出入证即可。
       一人一卡,需要出入指纹。好正规!

妥善保管这张小卡哦!遗失的补卡费可要50/张呦!

进入景区内部,时间仿佛在此倒流。西栅完好的保留着清代江南的水乡建筑格局。一条河流穿街而过,两岸房屋排列,长廊蔽日,小桥相连。走在青石铺就的西栅小巷里,把脚步轻轻落在千百年不老去的石板上,每一步都仿佛叩响了历史,每一块砖瓦都仿佛在诉说着古老。

穿过盛家桥,开阔的晒布场映入眼帘。
       中国的蓝印花布世界闻名,乌镇则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草木本色染坊原型为宏源泰染坊,始创于宋元年间,原址在南栅。蓝印花布,俗称“ 石灰拷花布 ”、“ 拷花蓝布 ”,是我国传统的民间工艺精品,已有上千年的印染历史,传说由一名叫葛洪的农夫为爱妻所创, 以其价廉物美, 一直流行于民间。其原料土布、染料均来自乡村,工艺出自民间,图案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题材不外乎花卉草木,都是农舍旁 、田埂边常见的,亲切、自然、清新,加之秀气典雅的蓝白二色,具有鲜明的民间和民族特色,在民间工艺美术中一枝独秀。以前,江南一带农村家家户户都使用蓝印花布,窗帘、头巾、围裙、包袱、被子、台布等都可用它来做。

红黄布的晒场,搭配白墙青瓦的沧桑敢,视觉冲击更为亮眼!

智慧西栅是区别传统东栅的最大卖点。在所有景点、饭店、酒店、娱乐场所均有设置二维码。只要扫码就能轻松了解相关信息。比起传统的租借导览设备更为方便、经济。

屋内展示着完整的染布过程。冒着烟的大锅,可是货真价实在煮染布料中哦!

卷筒的白色配布,以及上完底色待用的蓝布。

成品布料,风干中!

坊内一厅是展示印花图案及DIY体验区。
       西栅另一个非常适合亲子游乐的梗,便是几乎每个展馆都有这样的体验区。可以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

国庆的人流量真的不是盖的。每座桥上都有一名疏导交通的工作人员。
       如果能控制人流量,就更完美了!

穿过景行桥中,两侧河道中,乌篷摇曳!

酒店前台正后方就摆着这样一张满顶床也是霸气的不要不要的!

陈先森又开始装了!苦逼的我,又是摄影还是导游!

酒店前台一侧是对外的酒吧区。保留老房子的大结构,通过做旧木料的二次重构。完美结合了中西元素。中式建筑内的,西式酒吧!毫无突兀感!

通往客房的过道内,均为感应灯。每处感应灯的下方都是一处内嵌式展柜。展示的均是又旧瓦片为原材料,进行绘画的展示画。最为惊喜的是,每一幅都不同。可见酒店设计师的用心。

通安1号楼大床C房型,房屋面积在20~25平方。沿内陆河道,保证了私密性及安静。

中式简约风的设计,原木色的家具搭配浅卡其的墙面给人温暖又不失大气之感。

干湿分离的卫浴布局

窗外的内陆河道与景区河道相同,确保了活水流淌。同时以建筑为隔断,确保了住客的私密性,以及绝对的案件环境。

完整保留的老街

应该算是西栅内的网红店了,店里店外挤满了人!

份子冰淇淋,雾化制作!噱头大于味道!

上层的棉花糖真的也是太甜了一些!

第二站喜庆堂。听名字就能猜出一二。以西栅原大户人家宅子为展览厅。展示古代乌镇人民结婚时的用品、摆设及习俗。

古时大户人家的陪嫁嫁妆。红木为材,红漆金雕。刀工细腻、考究,处处彰显贵气。

古时热闹的迎亲场面可不必今日排场小。大红轿子,吹锣打鼓好不热闹!

花轿,也叫喜轿,是传统中式婚礼上使用的特殊轿子。一般装饰华丽,以红色来显示喜庆吉利,因此俗称大红花轿。
       花轿的尺寸、装饰都能反映出男方家庭的财政及社会地位。好比今天结婚开的是宝马还是法拉利做头车,一个道理。

昭明书院得名于曾在乌镇筑馆读书的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萧统编辑整理的《文选》是我国第一本诗歌散文选集。在很长一段时间,《文选》和后来的《古文观止》、《唐宋八大家文钞》等是古代读书人案头必备的文学读本,影响深远。

书院坐北朝南,半回廊二层硬山式古建筑群。主楼为图书馆,收藏有文化、社会科学、艺术、休闲旅游等方面的图书和杂志可供阅览,并设有电子阅览室、讲堂、书画、教室等。中为校文台,为著述编校之处。前方庭园中有四眼水池,四周古木参天,浓荫匝地。正门入口有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建立的一座石牌坊,高3.75米,面宽3.8米,上题“六朝遗胜”,龙凤板上为刑科给事中,里人沈士茂题写的“梁昭明太子同沈尚书读书处”字样,“文革”时被有心人涂上石灰故得以幸存,1981年经桐乡县人民政府加以修整,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书院西为拂风阁,是喝茶、读书、交流的场所,水池中央有明代经幢。晚风轻拂时,坐在露天的亲水平台上捧一卷美文,品一壶香茶,闻一曲琴韵,会让你深深体会到读书的快乐。

出了书院不远,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偶遇了这样一处修鞋摊。年迈的鞋匠,传统的工具,木质老旧的流动摊位。儿时在上海弄堂区最常见的生活状态,随着老房的一批一批的拆迁。这些原本再平常不过的市井小摊,某一日也许也即将成为文化遗产。
       科技改变了生活,同时也带走了属于手工匠人的历史记忆。

西栅内有不少糕点铺,卖的都是乌镇传统的糕点小吃。
       如姑嫂饼、酥饼、麻饼、糕等,品种齐全,色味俱佳。店内有糕点师傅展示传统技法,现做现卖,所售糕点可散称,也有礼盒包装,伴手礼的不错选择。

徐昌酩画苑所在地即是徐家老宅,画院展示了这位乌镇籍名画家大量的画作精品真迹。
       最让我眼前一亮的便是这些精美、古老,但依旧趣味实足的烟片。大堂总计挂了约二十来组,有以各类人物、动物、事物为主题的各类烟片。
       钢笔画的画风充满了老上海小人书的插画风。同一主题的拼凑在一起,成排表框。放在家里当装饰画必定超有意思。可惜只有真迹,没有卖给游客的复刻品。好可惜!

一张明信片、一些当下的感悟、一个邮戳。纸质的油墨印记,总是旅行中必不可缺的旅行方式。

这家乌镇邮局小归小,但可是有百年历史。始建于光绪年间,营业至今。墙上一桌一瓦都可是历史遗物。

邮局出来,天色渐晚!西栅内有不少点评颇高的农家菜。虽然景区进行了统一的规划。但还是请回了原住民承包了如名宿、饭店、糕点铺这些项目。力求最大程度上的,保留乌镇的味道!

点的都是家常菜:酱鹅、焖羊肉、肉皮汤。

饭后散步来到水上集市。水上集市是原居民赶早市的买卖场所。现仍不定期有集市。桥边则是大片锦鲤的观赏区。
       雨后河塘略显浑浊。

叙昌酱园建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是乌镇有历史记载以来最早的酱园,前店后坊,主要经营豆瓣酱、酱油、酱菜等。酱品采用传统手工酿制法,利用优质黄豆、蚕豆、小麦等原料,利用竹匾制曲,经过长达半年的自然晒露发酵酿制而成,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后坊宽敞的区域,拜访着制作酱料的石墨工具,可供游人体验。

夜晚光线不足,照片质量小差,请忽略!成片的晒场就在此了。前店出售的豆瓣酱就是来自这些天然发酵的瓦岗里。

夜游西栅最好的方式,应该就是乘坐乌篷船了吧!可惜时间有限!放弃美景,享受更加钟爱的大保健吧!

西栅内共有2家足疗馆,酒店内提供的足疗,也是足疗馆的技师上门服务。当然环境还是足疗馆更胜一筹。
       别小看这家不大的莲足道。你眼前这个双人普可是接待过不少明星、企业家哦!听说之前徐峥、马粑粑都是坐的这间包房。我的技师也是曾经做过不少明星呦!好吧!没想到吊丝今天也能感受一下,马粑粑的待遇!中式足疗做起!

夜已深,做完足疗,美美哒回酒店休息了!乌镇晚安!

即将告别短暂的西栅行。老样子,办理好退房,酒店代运行李去停车场。出酒店,才发现,原来行李们是坐着乌篷船进来的。也是高端。

走之前伴手礼少不得。豆瓣酱、白酒入了。最后悔买少了的鸭脖子。真的味道超级正,再去的小伙伴记得多买上一些。还能真空打包哦!

小结:虽然买了东西联票,西栅出来后,去了东栅。进去10分钟就吓得落荒而逃。整批整批的旅行团,喧闹不止。凌乱的小商品摊位,路边招揽生意的餐厅,河对岸冷眼旁观的原居民。总之一切此是一个乱字可以形容。落花而逃的字眼形容当时的心情,真的一点不过。
       想要安静的感受一座古镇的美,还是停留在西栅吧!如果下次非节假日有时间。很想再来一次,发发呆,听听雨,品品茶,听一段戏曲。也许这才是真正应该有的乌镇味道。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26 17:25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1-26 18:07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1-28 11:55

引用 小朵儿小坨儿 发表于 2016-11-28 11:55: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