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慢步道腾冲大理线~之大理沙溪(看云、环海、赶集、游古镇)

波特慢 LV.14
2016-11-25 16:06 957/10
  • 出发时间/2016-11-09
  • 人物/其它

计划在腾冲大理一线陪父亲进行旅行摄影,刚好中国国家地理杂志16年10月期,专题介绍中国最佳慢步线路(徒步、自驾、骑行等深度旅行),其中腾冲大理段为西南推荐顶级线路。满怀期待,我们上路,第三站为大理
(第一站:腾冲(慢生活与跑马),http://www.mafengwo.cn/i/6333170.html
第二站:盈江(雨林观鸟体验),http://www.mafengwo.cn/i/6342218.html

11.9,腾冲至大理

腾冲大理班车不多(在热海路上的客运站),夜班一趟,白班一趟,白天班从上午十点坐到下车四点多,一天时间就没了,最好的方式是先从腾冲保山(2小时),再从保山大理(同一车站,3小时),均是一个小时左右一班次,半天能到。我们是下午出发,晚上到大理

大理车站在下关区,打车(白天可坐公交)到古城南门附近住宿,以便第二天早晨欣赏古城日出。南门是拍照相对好看点的城门,也可以登上城楼。

11.10,游古城、环洱海

对于游客较多的地方,住在附近起早游览是最好的方式。

清晨从客栈顶楼平台看远处,洱海对面山头上微微泛出晨光。

迅速赶到南门城楼上,古城还在沉睡中,只有上学的孩子和辛苦的家长摸黑赶路。
照在古城的第一缕阳光。

苍山变成红色

远处的三圣塔

今天云层太厚,太阳还是终于出来了

古城不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在喜洲一带位置相对较好。
找个小店吃早饭,稀饭加油条很舒服。

天刚亮,古城人还不多,著名的五华楼下还比较清静

人民路,晚上应该很热闹

空荡荡的街道上,卖菜人行色匆匆

背靠苍山,人的视线被抬高了

个把小时后,再看五华楼下,已是人头攒动

赶紧撤离,大理古城不是我们旅行的主要目的地,古镇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

大理旅行的最佳方式是自驾或骑行,我们租了辆汽车,离开客栈向喜洲而去。

出了古城有两条路去喜洲,一条国道靠苍山近一些,一条省道沿洱海。
离开人流,进入田园风光

今天正好有环海自行车比赛,为他们加油

喜洲古镇是比较大的白族聚居地,整个镇子古色古香,白族建筑特色非常明显,色调明快,房屋讲究、精美

到处都有当地特色小吃破酥耙耙,用碳炉烤出,其中酥的把控应该是关键,口感确实不错。

镇子中心四方街

游客也不算多,相对古城确实清静

四方街附近找一家小餐厅解决午饭

从四方街向洱海方向,快到镇子边缘,找到了预订的客栈,一幢老房子改造而成,老板来自上海的一对夫妻,对这家客栈的打造比较用心,早餐也比较精致。

简单安顿后,驾车环洱海。从喜洲往古城方向逆时针走(骑车顺时针方向更靠海边,可能欣赏风景更好一些),。
海西走的是省道,离洱海有一定距离,一路田园风光,让人真切感受到大理是块宝地,有山有湖,山和湖之间还有一大块平地可供居住、种田,宜居。

走到下关一段是最难受的,穿过拥堵的城市,就走上环海东路,近距离感受蓝天白云下的洱海,心情十分舒畅。

看见卖炸小鱼小虾的,就到了小普陀,是今天下午主要目的地,因为近期红鸟海鸥回来了

中间一座小岛坐船才能到

大批海鸥聚集在海边

自由自在飞翔

静等游客喂食(当地居民有兜售小饼干)

一旦发现有吃的,迅疾、凌厉之势尽展

太阳还没落,月亮竟已稍然升到山头

为了拍到好的日落,继续向双廊方向走,太阳慢慢开始下落

到达双廊附近山坡上,太阳已落到苍山后面

苍山相对较高,还没到真正落日时分,太阳已被山挡住了,在洱海东边没有找到特别好的欣赏日落地方。
洱海值得环绕一圈,慢慢欣赏。

回到喜洲古镇已是晚上8点多,饭店基本已打烊,只有一些小吃店和安静的小酒吧开着,爱热闹的人住不了这里。

11.11,洱海日出、沙溪古镇

早起,到喜洲的海舌公园拍日出,是这次大理之行重点计划。从古镇开车到海舌约十多分钟,我们已提前一天采好点(因天黑可能会走错路,而且可能找不到最佳位置,如果担耽搁一下就会错过日出),所以很顺利到达,晨曦微露,天上朵朵白云漂浮,很适宜拍照。

打渔人早已经忙起来

不一会儿,魔幻天空开始变化,漂浮的云朵由黑变粉,再变红,再变金色,色彩眩目

醉人的倒影

终于太阳出来了,一场视觉盛宴结束了

海舌尽头

海舌公园中有咖啡厅可以休息

结束日出拍摄,向下一个目标沙溪古镇出发。大理附近有不少值得一去古镇,本想去诺邓古镇,后发现单程要3个半小时,有不少山路,一天来回太赶,不安全。改成沙溪,一百多公里,单程2小时左右,前三分之二路程是高速,约1小时,后三分之一路程山路,也需1小时,相对轻松。

剑川沙溪是一段山路,感觉要开到天上去了,天蓝,云低

终于到沙溪

正碰上赶集,热闹非凡

看到野生菌摊位,买了不少,四周山上产松茸、牛肝菌(黄牛肝菌最好)以及各种不认识的菌类,质量很好。

当地人都背一个小方篓

在古镇中心有家翕庐私房菜,非常不错,解决午餐。

赶完集、吃完饭,去逛老街寺登街,感受古镇的精华。

沉睡在岁月里的古戏台,保留完好

四方街

兴教寺

走着走着到了镇南边缘,穿过一道泥墙,就出南门到镇子外边了(古镇很多旧房子保存得很好,均是泥墙,这种泥应经过多道工序加工,加杂草等东西,很结实,经历多年风雨依然坚挺)

到镇外眼前忽然开朗,一刹那,有穿越时空,进入到另一个世界感觉。

蓝天、白云、远山、河流。马儿在树下悠闲的吃草,鸭子在河边自在的嬉戏。

玉津桥

很多人是住在对面山坡上的村寨

从另一侧门回到古镇,穿越光影世界。

静享一段闲适时光,生活多么美妙

这样的一个古镇令人惊叹,如何能保存如此完好,在这里时光是停滞的,慢生活的古镇。

因时间有限,逛完古镇便回程,沙溪周边还有石宝山值得去,在这里住一两天应是最好的选择。

回到喜洲,正好日落,到镇子周边走走,当地人正农忙。

苍山上的云很好看

暮色

田边有几家客栈,还有小酒吧,对向往田园生活的人是不错的选择。

11.12,洱海日出,归程

因昨天日出精彩,决定今早再去一次。起得更早,兴致勃勃赶到海舌公园,发现今天风大,把云都吹走了,满天星星格外耀眼,有摄影爱好者已早到,在拍星空。但没云的天空,日出精彩程度就下降了。

两天的早起,发现鸟儿是海舌公园真正的主人。

大理机场还车,飞机回家。提醒机场在下关附近,从古城、喜洲方向去,路比较堵,要留出充足时间。住在海东方向的好走一些。

再见大理

另从大理昆明的飞机(外省可从昆明转机),非常值得坐,一个小时多点,飞得低,从空中能够俯看到云南壮美山河,很震撼。如想拍照选择前排或最后排靠窗座位,能够避开机翼。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26 15:25

引用 bianjing 发表于 2016-11-26 15:25:36 的回复:

回复bianjing:😜

2016-11-26 15:30

2016-11-26 17:43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6 17:43:1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26 18:03

2016-11-27 17:1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27 17:15:56 的回复:

回复K.K:😊

2016-11-27 18:01

计划中,漫游大理。

2016-11-27 18:13

引用 小小 发表于 2016-11-27 18:13:03 的回复:

回复小小:预祝愉快😊

2016-11-27 18:28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1-28 11:55

引用 tifanny 发表于 2016-11-28 11:55: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