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草原——草原天路二日自驾游

2016-11-25 16:30 398/3
  • 出发时间/2016-06-25

从北京出发

蓝天、白云、风吹草低见牛羊,令人浮想联翩,仿佛看见了美丽的大草原。在北京200公里之外的张北草原风情区有一个诱人的名字----草原天路
       2016年6月25日早晨5:00时我们一家四口带着另一个小人物妞妞从家出发自驾沿京藏高速往北行驶,前往草原天路游玩。
       自驾游去草原天路有两条道。一条(西口进入264KM)马甸-G6高速-宣化-张家口-张石高速-张北南收费站出口-野狐岭-草原天路西入口。另一条东口进入264KM)马甸-G6高速--张家口-张承高速-崇礼-S242省道-桦皮岭-草原天路东入口。我们选择了野狐岭入口。

元代诗人郝经有诗云:“中原南北限二岭,野狐高过大庾顶”。野狐岭口是明长城与秦长城的交汇处,在这里既可观赏明长城的风采,也可领略秦长城的雄姿。古时这里野狐成群,故名之为野狐岭。
       上午8:45时我们到达了野狐岭,过了路口有个加油站,给油箱加满了油。朝着路西的指示牌,上面写着“草沿天路”几个字的方向行驶。

草原天路之旅

上午9:45时我们到达了草原天路西入口。

草原天路西入口有个服务区,我们下车拍拍照,稍作休息,继续行驶,开始了草原天路之旅。

草原天路,位于张家口张北县和崇礼区的交界处,西起张北县城南侧的野狐岭(野狐岭要塞附近),东至崇礼县桦皮岭处,是连接崇礼滑雪区、赤城温泉区和张北草原风景区的一条重要通道, 全长132.7公里,也是中国大陆十大最美丽的公路之一。俗话说:“六月看云”,当我们行驶在草原天路上,透过车窗玻璃,看到天蓝蓝的,朵朵白云浮在空中,绿绿的草一望无际。眼前的一切无不让我们惊讶!“哇,太美啦”我们情不自禁赞叹道,仿佛置身于画中。我们立刻拿起手中相机,拍下一张张美景。

白风车黑路面黄标线绿草原的融合是草原天路更加美丽。

山路坡陡弯多,限速30公里提示游玩的朋友在驾驶时注意安全。

我们的车穿行在蜿蜒曲折的山路,沿线山挨着山,连绵不绝,山高坡陡、沟壑纵深、景观奇峻。一辆辆汽车在路上行驶,像丝带上游动的珍珠。欣赏这美不胜收的风光,仿佛看到了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

不知不觉已游玩到了中午12:00时,我们就地找了个地方野餐,稍作休息,午饭是从家带的一些食品。在这里提醒没来过的朋友,如果来草原天路游玩别忘了备足食品,准备一拎矿泉水两天够用了。可带个装热开水的保温瓶野餐时还可泡方便面。零食要有选择,草原本就干燥,饼干包点类的干食不用准备太多。可准备些生津可口又不会酸掉牙的小食品,如提子干、西梅、清凉的薄荷糖、小筒装薯片、南方的干姜片等,又提神又解渴。带些方便吃果皮又不多的水果也很有必要,如桃、苹果、葡萄等。

我们午饭后,继续前行,车下山坡,看到一片梯田。我们兴奋地大声喊着:“到了,到了!”那一望无垠绿色的梯田便映入我们眼帘。梯田是北方不多见的风光之一,如果不是草原天路,不知道还要跑多远才能看到这样的美景。夏天的颜色还只有翠绿色的单一,但依然能看得见分明的层次。塞北梯田,是一个有着故事的地方,这里的景色如同这里的人一样,真实而未经修葺。一层层的梯田,静静地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呼吸着最纯净的空气;沐浴着最灿烂的阳光;享受着与世无争的氛围。我们将车停在路边,漫步在山野丛中感觉与自然融为了一体。

山野中的小花特别美,翠绿的草坪间缀满了朵朵鲜花,鲜花在万绿丛中开放,争先恐后地纵情怒放,红色的、黄色的、蓝色的、白色的、紫色的……真是百花争艳,五彩缤纷。仿佛在绿色的海洋中闪动,风动草动,花动心动,清新的芳香飘荡起来,让人陶醉。我们经不住美景的诱惑,忍不住摘下几朵,编个花环,带上头顶,臭美一下。

我们在漫山遍野的花丛中尽情地享受后,开车继续行程,前方就是大家所说的66号公路标志。

美国的66号公路让很多人心神向往,在那里驰骋也成了很多心中的一个梦。其实在中国,也有这样的公路,笔直的道路延伸到远方一眼望不到尽头,让人遐想。中国“66号公路”——草原天路,美到灼伤双眼!这条路位于张北崇礼的交界处。蜿蜒的道路、湛蓝的天空、壮丽的草原、众多的风车……堪比电脑桌面的壮美景观,展开了一幅百里坝头风景画卷。

下午15:30时驱车过了66号公路路标后,我们离开了美丽的草原天路,朝着沽源方向行驶。

沽源美丽的天鹅湖

下午17:30时,我们到达了沽源县城的住处,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开车前往天鹅湖。沽源天鹅湖在沽源县北,河北省最北端最大的淡水湖---库伦淖,别名察汗淖、黑海子,一个典型的草本湖泊。我们驾车行程15分钟来到了美丽的天鹅湖旅游景区。在下车的瞬间,就被眼前美景吸引住了,四周青山环绕,湖中碧波荡漾,湖周边是垦为农田的低岗梁和绿色草原。马儿在悠闲走着,牛儿在湖边饮水、羊群在乖乖吃草。美极了!好像一幅美丽的草原风景画。

我们玩啊!乐啊!闹啊!拍啊!尽情地享受大自然带来的快乐!我家的小妞妞也被美景蒙了,呆呆看着一动不动。山岗、树木、绿草、蓝天、白云、碧水相映,给草原增添了更多魅力,天鹅湖一个塞北明珠闪闪发光,耀眼夺目,好一派北国水乡风光。

不知不觉日落西山,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美丽的天鹅湖。

我们游完天鹅湖返回沽源县城,时间晚20:00时,在一家牧马人蒙餐馆,品尝塞北美食。

我们晚饭后,漫步在沽源县城的街道上,感受一下塞北人文气息和风土人情。6月底的北京已经进入夏天,气候闷热难耐,但草原天路那边更加感觉舒爽,那儿跟北京气候真的是很不相同。

返京

2016年6月26日上午8:00时我们从沽源开车返京,选择走S241省道,经赤城怀来、由官厅水库进高速。我们一边行驶在返京的路上,一边欣赏着美景。S241省道车辆很少,道路两边的风光很美。驾驶的感觉就好像外国电影片播放行驶在优美的乡间小道画面的那种感觉。我们在行程中,还游览了赤城云州水库和鼓楼。云州水库位于河北赤城县城以北20公里云州乡舍身崖山峡处,坝址两岸山坡均为裸露岩体,十分陡峻,倒映在水中,景色十分美丽,让人赏心悦目。鼓楼是一个历史文物保护。

下午15:00时,平安到家。骏马、羊群、草原和热情好客的蒙古族朋友,构成了一幅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我们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美丽的草原天路,让人流连忘返。

2016年6月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25 20:25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1-26 18:03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