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昆曼公路@清迈水灯节

• 出发时间/2016-11-09

寒冷的冬天,去哪里可以避开城市的吵杂喧嚣,达到真正度假、放松身心的目的呢?我们首选是泰国,但泰国我们去了N次,熟悉程度不亚于中国,怎样才能发现亮点、有新的体验呢?我们几经权衡,最后选择了泰国最喜欢去的度假圣地---泰北金三角
     我们这次出行方式是3人体验自由行,此次行程:中国【版纳--磨憨】--老挝【磨丁--南塔--会晒】--泰国清孔--清盛--金三角--美赛(大其力)--美斯乐--满星叠--清莱--清迈--湄安--拜县--清迈】--昆明。路途遥远,山路奇骏。

飞机✈️
成都----西双版纳:每人610RMB
清迈--昆明--成都:每人1060RMB

落地签
老挝;每人250人民币(小费20000老币)
泰国;每人2000泰铢(服务费560泰铢)

酒店住宿
11月09日:  中国景洪金    源大酒店
440RMB(两间房)
11月10日:   老挝会晒陆海通大酒店
150RMB(三人间套房)
11月11日:    泰国美斯乐度假酒店
3000泰铢(两间房)
11月12日:    清迈美萍大酒店
720RMB(三人间)
11月13日:   清迈湄安乡村酒店
2000泰铢(两间房)
11月14日:    拜县河边乡村酒店
1800泰铢(两间房)
11月15日:   清迈美萍大酒店
520RMB(两间房)
11月16日:中国昆明机场酒店
340RMB(三人间)

交通租车费用
10号:中国景洪--磨憨:200RMB
10号:老挝磨丁--会晒:1000RMB
11号--12号泰国清孔--清盛--金三角--美赛--美斯乐--满星叠--清莱白庙:
             【 包车两天3600泰铢,油费1500泰铢】
12号:泰国白庙去清迈【包车2500泰铢】
13号--清迈租汽车2300泰铢,素铁山
14号--清迈租汽车2300泰铢,湄安县
15号--清迈租汽车2300泰铢,拜   县
                   【三天 油费1800泰铢】

西双版纳

第一天;2016年11月09日

2016年11月9日早上,我从成都飞往西双版纳,例外两兄弟从郑州也到版纳会和,我们的共同目的地,顺着昆曼公路,去金三角深入湄公河行动。

早上的澜沧江

我·是早班机,到达版纳才8点左右,叫了一辆出租车澜沧江去呼吸新鲜空气。当时刚下过下雨,天空不作美,遗憾没有蓝天白云。几个当地人澜沧江水里捕鱼,两岸人以水而生,过着淳朴而独特的民族文化

景兰大酒店,以前景洪的五星酒店

中午的时候,两河南兄弟也到了景洪,一起在景兰大酒店品茶,了解普洱纯天然的高山茶。

普洱茶装扮得非常精致。漂亮

西双版纳;帅哥称猫哆哩,美女择叫骚哆哩。我们在茶店里骚哆哩认真给我们讲茶的来源,还把他们茶店里的茶每一样精心泡制给我们免费品尝。充分体现出景洪人热情,善良,好客

这个傣族姑娘真的好美

由于赶飞机,大家都很早起来,今天都很累,下午了解了一下版纳文化。就景洪住宿好好休息。

磨憨口岸

景洪到磨憨口岸有180公路山路,需要坐车3个半小时路程。早上从滴滴顺风车上预约好一辆车200元答应送我们三人去磨憨。

第二天 ; 2016年11月10日

小磨公路中国醉美的公路,早上9点版纳出发一路美景多多,让我这个热爱大自然的人真正感受到西双版纳原始的热带雨林,自然的风光,纯朴的民族文化。 到达磨憨口岸已经中午了。为了赶时间,找了家成都饭店吃了饭。兑换好货币。因为我们要去的是泰国,只换了泰铢【这里的汇率5,12】赶紧去口岸办理出境手续。

磨憨口岸,出境人员较多,大厅排队办理出境手续。出境中国的手续很方便,海关盖个章就可以了

出了国门向前走不到一公里就是老挝的边防。我们三人先是小费每人20000老挝币,然后落地签每人250RMB。很顺利就入境老挝磨丁了。老挝是个平穷的地方,到处是破旧的茅草房,没有一点繁华的喧嚣,老百姓确过着幸福指数百分百的国家

老挝磨丁口岸,一排老挝租车停靠在口岸招揽生意【车辆看起很旧,几乎是日本进口二手车】几个司机含着大烟在一起谈笑风生,我们过去邀吼一个司机过来。他们都会汉语,和他谈好去老挝会嗮【要价1000RMB】三人。就这样顺着昆曼公路一直南下

中国口岸磨憨办好出境手续,老挝磨丁口岸入境之后,走13 号公路,约15 公里到一个三岔路口,直行为前往琅勃拉邦万象方向的公路,右转才是前往会晒方向的昆曼公路。

老挝南塔

磨丁到会嗮要经过南塔省,有个曾经在中国留学的老挝学生和我认识,来的时候曾经联系了他见个面,顺便了解老挝的风土人情。在南塔省,他带我们去逛了菜市场,里面琳琅满目,让我们大开眼界,老挝人只要能吃的什么都吃【老鼠,蚂蚁,蛤蟆,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野生动物】。真的很血腥,惨不忍睹。

老挝小兄弟,爱护小动物保护野生动物人人有责

离开南塔继续赶路,雨一直下过不停,老挝的昆曼公路蜿蜒在原始热带雨林深林里,时而见云时而见雾。

顺着3 号昆曼公路,由于一路山多弯大,部分路段时速只能维持在三四十公里左右。在这崎岖的路上四,五个小时车程终于到达了会嗮。到达会晒已天黑了,去泰国的边防已关闭了。找了家靠近湄公河边上的客栈(三人间150RMB)今晚就在会嗮住宿。

老挝会晒

第三天;2016年光棍节日

老挝会晒的雨还在下个不停,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湄公河边上,坐在阳台边看晨曦中的湄公河显得更加宁静。望眼过去河的对面就是泰国清孔。我终于到了金三角的核心之地。在家里经常看【湄公河行动】气氛一下就显得更加紧张。曾经金三角风云的糯康就在这一带湄公河恶霸一方。 编辑

老挝会嗮,看湄公河云雾缭绕

早安会嗮:老挝是个佛教国家。和尚一大早冒雨出来布施。布施在东南亚有上千年的历史,因为寺院不开火,僧人们每天清晨都会走向大街小巷寻求布施,当地老百姓都很善良,他们准备好自己做的糯米饭或饼干双膝跪地等着僧人过来布施、以表示对佛法无边的敬意、僧与俗无言的沟通、祈祷

淳朴的民族,善良的妇女

酒店到会晒口岸有一段路程,时间已是边境开关的时候,我们叫了辆嘟嘟车200泰铢到了会晒口岸。老挝海关离境老挝盖章费【20000老挝币】一人,很顺利出老挝了。老挝泰国相隔湄公河,需要坐摆渡车过去、三人又付了200泰株到了泰国清孔口岸。入泰国需要落地签,口岸出入境有服务人员帮我们填写资料,三人付了大约7600株很快进了泰国的地盘清孔口岸

泰国清孔口岸

泰国真是个旅游国家,服务非常周到,刚入边境就有工作人员前来咨询,很善意我我们去哪里玩,由于语言障碍,我们只得又比又画,从网络里收出图片给他们看我们想去的地方。他们一下子明白我们的行程。然后指着面包商务车问我们是否租车,我们点头答应。泰国是个很友善的国家,他的消费让我很满意,什么都很透明,不会宰客。车子跑的路线用笔给他勾画清楚。

1800泰铢包一天、一辆非常舒服的商务面包车。油得自己出。我们共包了两天。司机大哥很友善

金三角要经过清盛,时间都快中午了,一兄弟赶路饿坏了在清盛找了个中国餐厅,开餐馆的老板娘是个云南人,来这里都二十几年了。人非常好。点了几道云南菜填饱肚子继续向金三角方向去

泰国金三角

到了金三角最深刻地体验就是“泰”自由了。旅行中景点游玩都非常灵活,可以跟据我们的要求安排,完全是自助游的体验。如果行程可以我们可以睡到自然醒;可以一边享受美味一边唠家常;在湄公河边无拘无束地奔跑,与当地华人一起聊天;在面朝湄公河江边的酒店阳台上,泡上一壶咖啡,看书、聊天、发呆都是最好的享受……但是我们今晚定了去美斯乐住宿

金三角标志

参观鸦片馆

泰国美塞--缅甸大其力

顺着湄公河一直往北走就到了泰国最北的城市美赛,美赛和缅甸大其力只隔一条河。是泰国缅甸最重要的进出口口岸。口岸两端有好多做贸易的,其中以中国货和缅甸玉为重要商品。

当地人都是走这个跨国桥来回穿梭的,因为过去都得签证盖章,我们只得在泰国这边桥下看看对面的缅甸大其力、了解金三角风云

参观了金三角风云《湄公河行动》的大其力,我们今晚的目的地是有中国人的地方,战争时期留下来的难民村美斯乐,车子缓缓的开向泰北山区

泰国美斯乐

美斯乐泰国北部山区一个华人聚居的村落。有人说它是泰国的“云南村”,有人说它是泰国的“春城”,也有人说它是泰国的“小中国”。不管是何种称谓,都赋予了美斯乐一种中国渊源。正是它那特有的历史渊源,美斯乐才格外受到中国人的注目。
美斯乐泰国人称之为(Mae Salong) ,这里的居民是由当年中国大陆解放时,国军第 93 师撤退至此的残部及其眷属与后裔所组成 (当年「异域」一片即以此为背景),因此这里保留了浓厚的「中国」风味,当地学校以普通话 (即我们俗称的「国语」) 授课,居民也以普通话交谈。美斯乐居民以种茶为主,茶园处处,还有数间制茶工厂,颇具规模。

这个老人曾经是留下来的远征军,国民党93司军人、一口流利的云南话。和他交谈十方亲和

美斯乐一定要去国民党93司段将军府作客!在段稀文将军的杂货店里、柜台里琳琅满目卖的首饰品,一位妇女引起我们的注意,原来她就是段将军的儿媳妇!她给我们讲当地华人是怎样在美斯乐生活的。现在的美斯乐人们生活非常幸福,主要以种植高山茶推动旅游业为主。在美斯乐读书还是汉文教学,人人都说中国话交流。所以每个中国人来到美斯乐都会觉得有一种中国味道的亲切感

段将军儿媳妇介绍我们去一家有当地特色的酒店住宿,开酒店的是一位年轻妇女、经营着几十间客房,前台还推销高山茶,她人热情好客、开朗。时不时请我们去品尝她的茶艺。茶的品种很多价格便宜低廉,清香扑鼻!

晚上就在她酒店餐厅食宿 、她说来美斯乐一定要吃她们的招牌菜(红烧猪脚馒头、乌骨鸡汤、炒牛肉干巴......)晚上买了瓶当地粮食酒,兄弟三人喝酒聊天,满满都是幸福。过了个开心的光棍节.....

第四天;2016年12月12日

早上的美斯乐: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美斯乐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玫瑰][玫瑰]

美斯乐真的很美……!早饭后我们慢慢下山了,下次还会再来

美斯乐下山、车子往回走不到20公里地方左转、再开车2、30公里就到了号称世界制造最大毒品的金三角、坤沙的老巢……泰国政府早在好多年前农作物取代了鸦片生产,人们安居乐业,生活越来越好了。现在也搞旅游业,我们也趁国泰民安过去看看

泰国满星叠

满星叠,一个曾经刀光剑影的地方,曾经的世界毒品心脏。“满星叠”是一个很美的名字,让人很自然的想起满天闪烁的繁星,可它在泰语中的本义却是“石头炸裂,气候炎热”的意思。满星叠位于泰国北部清莱府皇太后县的边陲山区,距离缅甸老挝都仅8公里左右,著名的皇太后花园就在附近,风景优美。满星叠腹地是二十多年前世界头号毒枭坤沙的老巢(坤沙,缅甸人,缅甸掸邦反政府武装蒙泰军(MTA)的领袖)为了给MTA筹集资金,他把这个小山村经营成了世界第一的毒品王国,海洛因年产高达250多吨,占全球总产量的八成以上。二十多年前坤沙才向缅甸联邦政府投降,后来一直被软禁于缅甸仰光,直至2007年去世。

清莱白庙

美斯乐清迈的路上要经过白庙,这里拍照留影,确实壮观、精致漂亮

白庙颜值高到爆炸的寺庙,觉得自己都被净化了;历史并不悠久里面可以逛的比较少,适合拍照

清迈已晚上了!在清迈一定要住一晚邓丽君住过的酒店(湄平酒店)小城故事是邓丽君最喜欢的城市清迈

第五天;2016年12月13日

清迈素贴山

素贴山,对于我满世界找世外桃源的人来说,就像一座未开发的处女地。纯净的天空,悠闲自在的民风,这些都让我们这些外来的人。忘却那两个小时过山车式的路程。
去苗寨,最佳、最休闲的体验方式就是租个摩托车,感受它的慵懒与自由感受当地风情,还是欣赏一路自然风景,都别有一番味道。

素贴山风景

清迈的白天非常安静,整个城市非常的不急不慢,给人感觉到处鲜花盛开,不知道为什么,那些美丽缤纷的蝴蝶兰还能在树干上生长。清迈人怀有对花开的敬重与欢喜,随处可见用不同的器皿种下的嫩芽,绽开的花苞。

在素贴山露营地和两外国人聊天!他们男的来自英国,女人来自美国。为了共同爱好,从Bangkok买的二手车改装房车在泰北住了好多天了,他们曾经都去过中国,但更喜欢泰国的天气和泰北的慢生活节奏!🙏🙏🙏

第六天;2016年12月14日

清迈湄安县

每次看见别致漂亮的建筑都会忍不住拍下来。它们和自然风光一样,有着无可复制的美

泰国拜县

第七天;2016年12月15日早上

在pai,时间慢了下来,世间所有纷杂的事情仿佛从未存在过。 又或许,你和来自世界上某一处地方的她相遇,彼此不谈所谓的标签化的生活,有的只是诗和远方,与晨光、风声、树木、花香、鸟鸣、晚霞、雨声作伴,然后挥手告别,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这段美好的时光与欲望无关、与压力无关,有的只是享受这儿带给你的惊喜与感动。这就是我在泰国拜县的生活。

在pai:我们将放慢将放慢脚步,调整呼吸,走进在风景如画的泰北小城,释放所有的身体感官,排空一切杂乱思绪,去聆听花开的声音、飞鸟的低语,融入无尽的大自然,去探索每个人心底的那座秘密花园。

清迈古城

第七天;2016年12月15日下午

清迈人的纯粹、质朴、虔诚是我们一直不能理解的,但他们确确实实生活得很幸福,估计是因为他们的坚持,看一次万人天灯,也许你就会明白了!🙏🙏🙏

第八天;2016年12月16日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1-26 15:25

引用 gabrielhll 发表于 2016-11-26 15:25:38 的回复:

回复gabrielhll:清迈我去过N多次了,好玩……就没怎么写

2016-11-26 15:3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