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三城记 —— 十二天坎昆,瓜纳华托,墨西哥城之旅

王木木 LV.5
2016-11-25 16:42 885/13

写在游记之前

墨西哥是一直很想去的一个地方。失落的玛雅古文明,加勒比海的美丽海滩,绚丽的民族文化,充满传奇色彩的弗里达,仙人掌,金字塔。墨西哥真是个神奇的地方,好像你想要的所有东西都能在这里找到。古文明和现代文明交融,纯净的加勒比海和色彩丰富的民族文化。边境上永远不安宁的毒品交易,却有着最独特的艺术气质。作为一个吃货和酒鬼,Taco, Tequila, 和Corona是我行走墨西哥的动力。而我此行最想去的瓜纳华托,却是源于多年前一本杂志上一张图片的惊艳,算是圆了自己一个小小的梦。
当时在加拿大留学,离墨西哥不远,而且持有美国有效签证可以免签往返墨西哥,所以在2015年底计划了一次墨西哥之旅。

Tips

语言:墨西哥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墨西哥境内,大概除了坎昆,其他地方的英语普及率都不高,大部分人都不会说英语。不过相信我,异国他乡语言不通的时候,一个微笑能解决你的所有困境。我就会一句hola(你好)和gracias(谢谢)畅行墨西哥十几天,全靠着肢体语言,手机翻译,当然了,还有脑洞。
货币:墨西哥的货币叫做墨西哥比索(Mexico Peso),在一些地方比如坎昆,机场,美金也是可以用的(但不建议用,没有用比索划算)。墨西哥比索兑人民币大概是2.9: 1 (最新汇率,我去的时候还2.5).
交通:墨西哥国内的飞机还是很方便的,大巴也可前往周边的地区。在墨西哥城,可以打车,或者用uber(比较便宜)。公共交通包括地铁,电车,公交什么的要是不嫌麻烦的话也很方便。
食物:墨西哥最有名的就是Taco了,路边小摊上大概8到10比索一个,非常便宜。(但是老板一般不会讲英语)里面加的东西丰富到你难以想象,反正牛肉,猪肉,鸡肉,各种蔬菜,各种口味的辣椒酱,天天吃也可以换不同的口味。点东西的时候,可以学一点最基本的西语,比如说pollo-鸡肉,cerdo-猪肉,Res-牛肉,不会念就点东西时给他们看。
另外,墨西哥很多食物都有点辣,比如他们的水果都会撒上辣椒,不过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行程

Day 1: 2015年12月16日
           飞机:温哥华(Vancouver)——坎昆(Cancun)
           (在洛杉矶(Los Angelas)转机)
            晚上入住坎昆皇家加勒比酒店
Day 2: 2015年12月17日
           待在酒店
Day 3: 2015年12月18日
           坎昆 Xcaret 公园
Day 4: 2015年12月19日
          飞机:坎昆(Cancun)——墨西哥城(Mexico city)
           夜宿机场附近酒店
Day 5: 2015年12月20日
          大巴:墨西哥城(Mexico city) ——瓜纳华托(Guanajuato)
          入住卡斯提罗桑塔赛斯利亚酒店 ( Hotel Castillo de Santa Cecilia)
Day 6: 2015年12月21日
         瓜纳华托闲逛
Day 7: 2015年12月22日
         继续在瓜纳华托闲逛
Day 8: 2015年12月23日
          大巴返回墨西哥城
          入住墨西哥套房卡萨阿祖尔住宿加早餐旅馆( Suites Casa Azúl B&B)
Day 9: 2015年12月24日
         墨西哥城一日游 City tour
Day 10: 2015年12月25日
        上午:墨西哥日月金字塔
        下午:市区逛商场
Day 11: 2015年12月26日
         包车:到 霍奇米尔科(Xochimilco)
         下午:逛博物馆
          晚上:夜市
Day 12: 2015年12月27日
          返回

详细行程

第一天从温哥华出发到达坎昆已经是晚上,从机场可坐shuttle bus 前往坎昆酒店区,可是很多拉客的车,我们是花了五十美金到达酒店的,应该是略贵了,大家以后记得杀价。到了之前在Booking上订了酒店,叫做皇家加勒比(The Royal Caribbean)。酒店很不错,坐落在坎昆酒店区,有泳池池,沙滩,网球场等设施。酒店区员工大多数都会讲流利的英语,所以在坎昆不用担心语言的问题。我们两个人订了一个套房,房间很大,有客厅,阳台,还有备用小床最多可住四个人。性价比很高,订了三晚人民币大概2000多块,在酒店内可以享用所有的设施,是度假的绝佳选择。

坎昆酒店区沿海滩而建,这里简直就是资本主义的后花园,很多加拿大美国过来度假的人,价位也从高到低不等,有的酒店还有全包服务,房费包含吃住和娱乐,可以在酒店里待一个星期不出来。因为我们本来没打算来度假,所以在坎昆只安排了三天的时间。坎昆酒店的价格浮动很大,特别不要在圣诞节期间去,会比平时贵很多,我们刚好完美地错开了圣诞高峰。坎昆位于加勒比海,十二月的冬天,这里也是阳光明媚,平均气温也在25度以上,刚从加拿大过来,简直不要太爽。吹着粘湿的海风,坐在阳台上聊天喝咖啡,刚刚结束的final 也可以抛在脑后了。

第一天因为作业没写完,忍受着早就要飞起来的心情熬夜写作业,因为房间正对海滩,到了到了快要天亮的时候,看着远方加勒比海上渐渐泛起的朝霞,天也越来越亮,加勒比海就这样渐渐浮现在眼前。我一直坐在阳台上看着整个海滩,海水慢慢醒来,直到太阳直射海水的时候,从房间里望出去,海水蓝得就像是宝石一样,如果可以,在这里呆呆坐着一天我都愿意。

清晨的海水呈现一种粉嫩的颜色,十分漂亮

这一天就在酒店里晃荡着过去了。在海边走走晒晒太阳,泳池里游泳,躺在沙滩上,这才是度假的本来意义,就是可以肆无忌惮的浪费掉一些时光。

坎昆的第二天出发去Xcaret公园。在坎昆有很多这样的主题公园,Xplor, Xel-ha park等,每个公园都有自己的特色,各不相同又都很有特点。公园大多都是沿海而建的,都提供海上项目,然而每个公园又有自己独特的体验。选了Xcaret是因为很想体验这里的岩洞游泳,有一个公园是可以溜索,要是有时间,建议大家可以都去试试。我是在官网上订的票,价钱大概是每人220加币,提前订票会有折扣,票价不便宜,但是我自己觉得还是很值的,可以在里面玩一整天。在买票的时候备注酒店名字,早上会有大巴到酒店门口接,很方便。

进了公园就可以自由活动了,大巴车有时刻表可以自由选择离开的时间,到停车场找到车,司机就会把我们送到酒店了。图上这个奇奇怪怪的建筑其实是一个changing room,进了公园以后,可以在这里换上泳衣,然后到旁边寄存东西,基本上穿着泳衣就可以在公园里晃荡一天啦。在公园里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可供选择,大部分是包含在票里的,比如说我最想去的岩洞游泳,另外有一些自费项目要在公园入口处提前预定,包括和海豚游泳,浮潜,海底漫游等等。活动很丰富,价钱基本在30到60美金左右,因为略贵,我们只选了浮潜的项目,订了时间,到点准时到活动地点,就可以在公园里自由玩耍了。公园里有几家自助餐厅可以选择,在饭点的时候过去,不用付钱,餐费是包含在门票里的,吃的东西品种还是很丰富的。

岩洞游泳入口处。工作人员会看你年龄体力等等建议你去较长较难的路线或者是较简单的路线,我们选了比较长的那一个,都是年轻人,人也很少。在外面工作人员会 发救生衣和脚蹼,我在手机上套了个保护套就进去了,所以照片拍得很模糊。

自拍一张其实也很艰难。水不浅,而且很冰,在坎昆热的要死得天气里下水还是很舒服的,适应了以后就还好,有救生衣不用担心游泳的问题,水也是缓缓流动的,所以游起来不是很费劲。我觉得很有意思,有些地方是真的到了黑漆漆的岩洞里,没有任何灯光,还会模拟一些怪怪的的声音,而且我们游的水道人很少,静谧中有一点点刺激,总之我自己是觉得很好玩。

公园沿海滩而建,里面也有很漂亮的沙滩可以去玩,浅水区也有一些活动可以参与。图里这个是很受欢迎的一个指示牌,不同方向指向不同的地方而且标示了距离,这里距离中国有12835km。

公园里随处可见的小动物也很可爱,几乎整个公园都能看见这样的蜥蜴,没有攻击性不用担心。

出海去浮潜,时间大概一个半小时吧,有教练带着,海水很清澈,非常幸运我们还看到了海龟。

有拍照的人可以提供拍照服务,拍完了可以到公园专门取照片的地方去取,挺坑的,这一张照片要十九美金。但是因为自己没有照片,所以还是买了一张。

公园里也像个动物园,有很多有趣的动物。像是火烈鸟,金刚鹦鹉,蜥蜴等等。

坎昆的的最后一天,出发去墨西哥城,在车上拍下了这个著名的游客照地标,我们没有下车,直接去了机场。

坎昆机场

墨西哥国内航班小飞机

飞机上拍下的墨西哥城,也是一个污染严重的超大型城市

一下飞机就能看到华为的广告。墨西哥城地处高原,海拔2000多米,12月的冬季,与坎昆还是有些温差的,从坎昆穿着短裙过来,下了飞机差点冷哭。

墨西哥城住的酒店就在机场附近,就住一晚,我们打算第二天一早就直接到北部汽车站乘坐大巴到瓜纳华托,酒店里有棵圣诞树,趁机合张影。

第二天就直接打车(也可乘地铁,uber在墨西哥也可以使用)到了北部汽车站,然后买了去瓜纳华托的票就出发了,大巴开五、六个小时左右,座位很舒服,可以躺下还能看电影(虽然听不懂),反正沿路看看风景也很快就到了。

到了瓜纳华托的酒店,是我此行最期待的部分,很多年前我在微博上看到这个酒店,建在一个真正的古堡里,美的不行,就想着总有一天一定要来住一回。关键是不算很贵,我订了两晚一共是200多美金吧,如果你跟爱人一起来,带上相机,可以拍一整天。多放几张图吧,全方位,多角度。

瓜纳华托一共住了四天,没有什么计划,住在半山古堡的时候,每天慢悠悠地晃荡到市中心也得花不少时间,一路走一路吃点东西,小巷子里逛逛,坐着晒会太阳。

整个小城,色彩斑澜,依山而建,美得像一幅画。最好的位置,是爬上山顶,有个专门的观景台,可以去拍瓜纳华托全景,也是拍夜景的好地方。

瓜纳华托墨西哥瓜纳华托州的首府,曾经因银矿闻名,所以整个城市交通都纵横在老的矿洞里,坐车在这个城市里穿行很有意思,忽而进入地下,一会又能出来。另外,这里成为旅游目的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这是墨西哥国宝级画家里维拉的故乡。所以这个小城充满着浪漫的艺术气息。

小城里的教堂

色彩斑斓的民居

天主大教堂

UG,瓜纳华托大学

沿着这条小路就可以到达皮皮拉山顶(pipila)。走路不算很累,可毕竟瓜纳华托的海拔不低,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喘。体力不好的人可以选择坐小火车上去。我们去的时候小火车停运了,就爬山上去了。

瓜纳华托因为地理位置特殊,有很多蜿蜒的小巷,有些地方非常窄。我爱上这里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多年前看到这里的一个故事。相传小城里曾经有一对年轻人相爱了,可是两家父母是世仇,极力阻挠。还好两家人相隔非常近,到了夜里两个年轻人就跑到阳台上约会,然后拥抱接吻。

瓜纳华托的几天时间,东西好吃,人民热情,小城安静,中国人又特别特别少,我们在这里经常受到围观,有一个小伙子还要求与我们合影,说是从来没有见过中国人。一切都挺好,直到一个意外发生。就在照片里我坐的这个地方(忽略我),是拍摄瓜纳华托全景的一个观景台,那天晚上我坚持要拍夜景,拉着我男朋友一直等到天黑,我一个人在旁边摆弄相机,他就躺在这个石椅上玩手机。天渐渐黑的时候,周围的人都走完了,只剩我们俩。突然他感觉有人掐着他的脖子把手机抢走了,那时候他躺着看不清人,以为是我跟他开玩笑,没在意,等他反应过来,手机被抢走,我还在旁边什么都不知道(我是有点傻,哈哈哈),他跑去追,早就不见人影了。很无奈,手机肯定是找不回来了,异国他乡语言也不通,我打了报警电话,警察听不懂英语,他想想也就作罢了。虽然这个小插曲不是很美好,导致他后面的行程一直跟我发脾气,也告诫大家在国外旅行特别是墨西哥,不要让自己落单,一定在人多的地方,注意安全。但是瓜纳华托真的很美,我还是爱着她。

小城华灯初上。这张照片是我在半山古堡酒店的露台上拍的,这里看下去视角也是很不错。

离开瓜纳华托,我们就又坐大巴返回墨西哥城。(车票在城里就可以买到,可以选择时间)

墨西哥城订了一家民宿,是个非常温馨的小旅馆。来之前老板就给我发邮件问我们什么时候到,到了之后,他一见我就说,you must be Lin. 很热情,还给我们倒了咖啡。房间设施齐全,一进门是提前准备好的红酒和水果,还有写着我名字的名牌,很贴心。等我们放完东西,老板邀请我们到公共休息区聊天,他准备了很多地铁线路图,城市地图,景点地图什么的,跟我们详细介绍,问我们想去的地方然后推荐,还给了我们一个黑莓手机,说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找他。老板是墨西哥本地人,但是英语非常好,几乎没有什么口音,交流起来很舒服。在booking上就可以找到他家,离地铁站也不远,交通很方便。

第二天,我们计划一次墨西哥城city tour。听房东的建议,我们可以乘坐一种观光bus叫turibus,这个观光车会经过墨城大部分的主要景点一共20多个站,买了一天的通票以后,可以随意上下,便宜又方便。好像每人100比索的样子。因为民宿房东已经给我们画好了详细的路线,我们第二天直接坐地铁到了买Turibus的地方。

地铁站里的壁画,很有意思,好多rock star,有我最爱的Kurt Cobain 和 Bob Dylan

第一站先逛了人类学博物馆,非常大,虽然看不太懂,全是西语,但是可以看到墨西哥人的宗教历史文化的发展变迁,博物馆控应该会很喜欢,我们这样的外行都在里面逗留很久很有意思,纪念品商店提供中文讲解书。问票我忘了,不贵,大概也就几十比索吧。

后面又乘bus到了历史博物馆

国名宫内部可以进去,要扣留护照,给一个参观牌。我们进去逛了一圈,有些房间不能进,非常安谧威严。

宪法广场

精美的壁画

精美的彩色窗户

阿拉米达公园的松鼠

圣母大教堂

教堂里面

现代化的改革大道

这一天就一直在老城里,和各个景区里逛,真是狂奔的一天。那天是平安夜,逛了一天,到日落之后大多数商家都关门回家过节去了。有一个小插曲,在宪法广场附近的老城区,我坚持要去逛后面几个小教堂(对,又是我在作),而那时街上人已经越来越少,男朋友不乐意说是危险,我没理他,后天逛着逛着我们亲眼目睹了一起抢劫(对,又是抢劫),然后男朋友拉着我赶在人群还没有完全散去的时候赶紧乘车会酒店了。所以在墨城,特别是老城区,还是要注意安全。

这一天就是重头戏日月金字塔了,也就是特奥蒂瓦坎(teotihuacan) 遗迹。去日月金字塔的票依然是去墨城北部汽车站,班次很多,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

这是太阳金字塔。我是没拍出那种雄伟,我们一直爬了上去,还是很累的。

月亮金字塔

遗迹

这条道好像叫亡灵大道,通向太阳金字塔

整个遗迹

坐在塔顶

这天上午从金字塔回来,下午就到downtown 逛商场了,不赘述。只是中间发生一很囧的事情。我们从北部汽车站下车以后,就想坐地铁到闹市区,可是根本不知道应该在哪个站下,问了无数个路人也不会说英语之后,我们就去求助警察,警察叔叔不仅让我们免费坐了一次地铁,还帮我们指路(虽然后面发现也不对),但还是在这个超大的城市感到了来自陌生人的温暖。

墨西哥城浏览的最后一天了。经房东介绍,我们结识了一对来自旧金山中国夫妇。大概三十来岁的大哥大姐,我们就打算一起包车去霍奇米尔科水城和城里的弗里达博物馆。

霍奇米尔科不是热门旅游地,我坚持要去,因为我特别特别想去传说中的娃娃岛,娃娃岛是一个挂满旧布偶的小岛,传说中这是最惊悚的旅游目的地。之前一直觉得很有意思,一定要去拍几张照片去,所以非常激动。

到了霍奇米尔科之后,可以包一个这样的小船,按时间收费,一定要和老板讲价。

出发前和老板讲好,说是去娃娃岛的话,需要五个小时来回,毕竟同行的还有别人,我们又包了车,没有那么多时间,就选了较短的形成,但是老板娘说中间路过一个岛,和娃娃岛一样的,只是小一点,而且不能上岸。我想着为了迁就同行的大哥大姐,也就同意了,结果到了上面图里这个地方,说就是和娃娃岛一样的。那里也就是零零散散挂着几个小熊。。。我内心,excuse me? WTF?

霍奇米尔科就是这样,一个在水上的小镇,所有房子都在水上,居民往来需要借助小船,现在已经是世界文化遗产。慢悠悠地坐船浏览一圈,喝点饮料,吃点东西还是很惬意的。还可以邀请往来的乐队为你演奏音乐和唱歌,总之游客很多挺热闹的。

有小船买吃的,我买了一根烤玉米,上面撒了盐,还是蛮好吃的。

热烈介绍这款墨西哥特色的鸡尾酒,简直神一样的存在,科罗娜里面加了柠檬汁,盐,辣椒粉和辣椒酱,外面还糊了一层酸酸辣辣的怪怪的酱料。这酸爽简直了,他们都没喝,我把这一杯基本喝完了。

离开霍奇米尔科之后,我们就回市区去博物馆。我忘了博物馆的名字,是民宿房东推荐的,虽然没有弗里达的蓝房子那么有名,但却比蓝房子收藏了她更多的画作。

展览不能拍照,我也就偷偷拍了一张我最喜欢的。她一生都在画自己,她的一字眉,她的美丽的墨西哥民族服饰,她的美貌,她的挣扎。

园里养了很多孔雀,游客很少,非常安静漂亮的园子

还养了这种长得特别像雕像的狗

哪里都有Frida

从500比索上印着弗里达就可以看得出,墨西哥人民有多爱她

迪亚哥 里维拉和弗里达卡
弗里达是墨西哥最富盛名的女画家,如果你听过她的故事,看过她的作品,见过她的照片,你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爱上她。弗里达有着独特又动人的美貌,一生都活在病痛之中,但却留下了很多非常动人的作品。人民最津津乐道的是她和迪亚哥 里维拉之间的爱情,两个自由奔放的艺术家,相爱又相杀,一生纠缠不清。弗里达曾经说过,I have suffered two accidents in my life, one is which streetcar knocked me down, the other accident is Diego. 我一生经历过两个严重的意外,一个是车祸,另一个就是迪亚哥。

又是狂奔了一天以后,到达蓝房子时已经接近黄昏,蓝房子六点关门,我们是五点五十多到达,还是没有在关门之前赶上,第二天一大早就要乘飞机走了,这也成了离开墨西哥之前的最后一个遗憾。

食物篇

墨西哥吃的食物们。有些有点奇怪,有些接近American style,有一些确实觉得好吃,提供一点点小小的参考。

这是一家根本没有中餐的中餐厅点的,在墨西哥城downtown的一家商场里,价格不便宜,但是,一点都不好吃!

甜点冰淇淋什么的都挺好吃的

薯条加上奇奇怪怪的酱料

这个其实超好吃,墨西哥风格的三明治,面包是脆脆的那种,好像叫torta,随处可见,是墨西哥很日常的食物,也有很多口味可选

椰奶,挺好喝的

Brownie 反正只要是brownie我都爱

这应该是用玉米面粉做的一种小吃,再用玉米壳包起来蒸熟,很好吃,绿色的酱有点辣辣的

酸酸的一种猪蹄,不好吃,但也算尝了一下

右边这个猪肚汤超级推荐啊,在夜市买的,微辣,里面是软软的猪肚,配着牛肉taco,超赞

这也是墨西哥特色的一种食物,酱料混合很多香料和巧克力。反正我是吃不惯,大家可以试试

这就是在一家西餐厅点的有墨西哥风味的套餐,友情提示,墨西哥人有时候说的steak并不是牛排,而是小片的牛肉,我们点错了两回。

西餐厅里的普通简餐

这是我觉得在墨西哥吃的最好吃的taco,在路边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摊,他们一句英语不会说,我们全靠比划完成了整个购买过程。没想到里面绿绿的东西是仙人掌,可是牛肉仙人掌配着他们自己的酱料真的是很好吃,料也很足。

Spaghetti 也很有墨西哥的感觉。

后记

离开墨西哥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不舍。在这个国家的十几天,语言不通,却给我很多意外和感动。路过的这几个城市——坎昆,墨城,和瓜纳华托都是不一样的景象。坎昆明媚奢华,墨城喧闹古老,瓜纳华托安静而多彩。三个城市,三种气质,可以在资本主义后花园的坎昆体验度假酒店,阳光沙滩;也可以在瓜纳华托静谧的小船城感受悠闲的时光;还能穿梭墨西哥城这样一个巨大的城市感受艺术,古老,文化,和民族融合的现代感。当时一起去墨西哥的男友早已分手,我也从加拿大回到了中国,记录下这段旅程,感谢曾经相伴走过的旅途。生命无常,充满遗憾和未知,感谢墨西哥带给我的所有惊喜和体验,无论好坏,都是唯一。

引用 王木木 的图片:

晚上的夜景好漂亮啊~

2016-11-25 17:4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5 17:44:0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对啊,可能是因为这是我唯一用单反拍的照片吧,哈哈哈

2016-11-25 17:45

资本主义后花园,好向往

2016-11-26 00:06

引用 白宇 发表于 2016-11-26 00:06:14 的回复:

回复白宇:真的吗,还以为你不不喜欢这种度假的风格呢

2016-11-26 01:0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26 15:25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11-26 15:25:38 的回复:

回复angel:谢谢啦

2016-11-26 15:28

引用 王木木 的图片: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1-26 18:02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26 18:02:57 的回复:

回复上午咖啡:谢谢~

2016-11-26 18:08

瓜纳华托那个酒店叫什么呀

2016-11-27 15:21

引用 轨迹 发表于 2016-11-27 15:21:18 的回复:

回复轨迹:Hotel castillo de santa cecilia 超级推荐,就是离市中心略远

2016-11-27 15:23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28 15:57

引用 sparklll 发表于 2016-11-28 15:57:33 的回复:

回复sparklll:如果你事先了解一下,到了以后可能会更有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