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面朝雪山,春暖花开——“丽江”

ldilysm LV.5
2016-11-25 16:48 953/9

年轻如何不疯狂!

沉闷的城市,黑压压的雾霾,透不过气。向往着蓝天,向往着白云,向往着自由,背上行囊,向着宁静的土地出发。愿面朝雪山,静待春暖花开。

出行篇

“天天雾霾天,生活如此沉闷。”“师姐,我们去丽江吧!”“师姐,我也要去。”周五工作日不怕老师找你吗?没事儿,放下一切,开始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就这样开始了雪山与蓝天之旅——丽江
被学术压得透不过气的我们就突然定了光棍节的机票,飞往了丽江,享受着慢摇的生活。11号下午我们坐上从西安飞往丽江的灰机,开始了这段说走就走的旅行。
十一月的丽江走向了淡季,西安丽江的机票最便宜的五百左右。穷游的我们选择了11号下午18点多出发和13号晚上10点飞回来的航班,共计530元。
听到这个机票价的小伙伴们都说这简直是白菜价啊,不过很是折腾。14号凌晨一点半才回到学校,后果就是第二天每个人都漂浮在云雾之中,说话颠三倒四啊。
PS:西安机场飞的时候,发现三星NOTE7不能上飞机,逗比啊!!
因为只有两天的行程,放弃了单反,选择手机拍照。结果证明这是一个多么不明智的选择,要去丽江的朋友们,记得一定要拿上单反啊!!

住宿篇

师妹,既然定了机票,我们住哪儿啊?师姐,我看看啊。各种百度和朋友推荐,听说了一家名为寂静欢喜。远离尘世的喧闹,静静的去处。
师姐,我觉得这家还不错,你看看这个客栈。住宿环境不错,关键是地暖,还能看到日照金山,挺棒的。师兄,师弟你们觉得呢?看着挺不错的,就定这一家吧。
订好了住宿与机票,旅程正式开始了~~
ps:不得不说下, 住了两晚的客栈真心不错,从环境到服务真心棒棒的!临走时要了联系方式,贴在这里啦,方便想住这的人~~:
订房电话:练子乐 18108801977;预订微信:oscar2011

游玩篇

阳光大海,古城小巷

两天,是一个充满欢喜、惊奇的时光,也是一个留着遗憾的日子。
走的那天下午,西安的天很蓝也很透,似乎是想挽留我们。朋友圈的伙伴们都在晒着阳光照耀下的银杏树,但我们更向往着花开与蓝天,踏上了丽江的航班。到了已经十点了,只能看到透亮的明月和漫天的繁星。十一月的丽江晚上风很大,下了飞机的我们被冻得瑟瑟发抖,幸好客栈有车来接。
终于到了客栈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一种家的感觉油然而生,照的人身上暖烘烘的。踏进了客栈门口,发现里面既舒适又清新啊。萌萌的妹子,刘玉亲切地帮我们办了住宿手续后,带着我们进了房间。房间简直棒呆了!娟姐说,地上踩着好舒服啊,暖烘烘的。马师弟说,居然有乐视TV,太幸福了。老板说,今天光棍节要请我们喝酒。好开心啊,在客栈的酒吧里,吃着烧烤,喝着酒,唱着小曲儿,各种嗨啊!

清晨的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照着大地,窗外叽叽咂咂的鸟儿叫醒了我们。睡起来,伸伸懒腰,出了房门,玉龙雪山尽在眼前。一天的行程开始了,拉市海我们来了。
“我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的诗就呈现在拉市海中,海水是皎洁无比的蔚蓝色,吹过的风,荡起了波光粼粼的皱纹。当地纳西人告诉我们,在丽江中当地最大的高原湿地湖泊叫做——拉市海。11月的拉市海风很大,皮划艇很容易就被吹走了。水植物在风吹中荡来荡去,泛起一波波涟漪。我们也试着在湖中划船,结果无功而返。

遗憾的我们从风大的拉市海下来,坐车回到了束河古镇。不像丽江古镇的喧闹,束河古镇像是个大家闺秀,默默伫立在玉龙雪山脚下,静静看着人来人往。走在古城的石子路上,感受着束河古镇的沧桑岁月。徐霞客曾在游记中写道“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
古镇中,阿妈们拿着篮子,给女孩子编带有吉祥寓意的辫子;阿妈们摆出小摊,卖着特色水果。民风淳朴,纳西的胖金哥们拉着矮脚马走来走去,瞬间穿越回茶马古道的感觉。走在古镇中,感受着人来人往,沐浴在阳光中,不停在花间穿行。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的慌”。饥肠辘辘四个人到处觅食,终于到了酒吧街,随便坐到一家餐馆里,便点了丽江有名的美食:水性杨花、汽锅鸡和纳西烤鱼,还有下饭必须菜—土豆丝。水性杨花这个菜名太有特色了,一定要去尝尝。事实证明,四个西安来的宝宝,都是重口味的,喜爱的是纳西烤鱼和土豆丝。

饭饱后就犯困,没办法,四个人拖着疲惫的身体,慢慢在古镇晃荡。二杨提议要不然我们去大研古城转悠,看看木王府,感受下大研气息,顺便来场艳遇。束河古镇门前停着很多的小面包和出租车,建议大家还是沿着路口往红绿灯处走,去做公交车,四个人不到十块钱就搞定了,特别实惠。二杨三四年前来过大研古城,他说从忠义市场进去可以不要古城维护费,我们一致同意。
忠义市场是丽江的杂货市场,蔬菜、水果、干果等东西琳琅满目,能够代表当地的民居生活。我们从一条巷子走进古城,结果发现门口两个查票的。怎么整啊?大家正在七上八下时,摊位老板跟我们说了扮成古城中的生意人可以进古城。就这样子,我们花了50元进入了古城(ps:当时给我们加了围裙、编织袋还有蔬菜等道具),就这样省了一大笔开支。入了古城,四个人直奔沐王府(王府门票60元/人)。
高高的牌坊记录着木氏吐司的气势与威严,各殿堂承载着木氏家族的荣辱兴衰。亭台楼阁,庙宇公堂,不似中原建筑的坐北朝南,而是坐西朝东。只因阳和木为纳西族的崇拜物,木亦为皇帝所赐之姓,欲得木之气而盛只有坐西向东。木家院中长子房中悬挂着纳西妇女的传统民族服饰——披星戴月,充分展示了纳西妇女的勤劳。二杨和小马统一表示丽江简直是男人的天堂啊,琴棋书画烟酒茶就是生活,太幸福啦!我和娟姐纷纷瞥了白眼,充分鄙视。

出了木王府,肚子咕咕叫的我们去了大研的十年老字号腊排骨火锅店(有家),点了大大的一锅腊排骨与土鸡锅。老板是个年轻的纳西妹子,超级漂酿啊~~她说可以拼,还建议我们点了丽江的菌类——姬松茸,吃的真的很鲜美。嘿嘿,四个人饱餐一顿后,绕着古城的小巷慢慢晃悠,瞅着人来人往,帮着小马瞅着能够有艳遇的地方~~(感觉好二啊)

大研古城晚上灯火通明,各种小店人络绎不绝。穿梭在古镇的小巷中,有种走在江南水乡的感觉。潺潺的小溪流水,青苔石子路,熙熙攘攘的人群。在人群中吵闹着,我们慢慢走到了酒吧街。有人说,来到丽江,一定要体验下酒吧文化,感受一场浪漫的艳遇。丽江的酒吧各种特色,嗨吧,慢摇,还有清吧。我们最后敲定了一个清吧,感受下丽江的风花雪月。在灯红酒绿,弥漫在酒吧歌手甜美的歌声里,有种“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的感觉。也许这就是丽江情怀,忘却了一切,沉醉在当前的快乐与自由中。

悲喜交加

一觉后,醒来后最大的愿望就是要上雪山。昨晚丽江司机师傅说:十一月的玉龙雪山人不多,睡到自然醒,再去雪山就好。四个人睡了个懒觉,然后九点坐着车出门了。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太年轻了。十一月的丽江风大,玉龙雪山上风更大。到了卖票门口,得到了一个噩耗——山上风大,大索道停止售票。这个晴天霹霹的消息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遗憾。
(tip:十一月之后去丽江的朋友们要去玉龙雪山最好提前一天询问一下雪山情况,去的当天最好早一些,以往山上风大索道停止运营的情况)
返程的我们就问了包车师傅还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师傅告诉我们可以去看看观音峡,就在机场路上。所以我们打算四点去观音峡,结束后去机场。我们又回到了束河古镇。听说古镇的一处有个寺庙,我们决定去那里看看。古镇店铺才开门,随处可见披肩、银器,还有昆明最有名的皮包品牌——红谷。束河古镇深处有着茶马古道博物馆。博物馆介绍着茶马古道的历史、普洱茶的制作方法还有皮具的历史,帮助我们了解了丽江文化。通往古镇尽头的路上,有家文艺的陶艺店,最先吸引我的是这家店门口的猫头鹰艺术品,栩栩如生,萌萌哒。天生抵制不住萌物的诱惑,走进了店里。文艺气息浓厚,里面还有各种萌萌的小和尚,横着走的小螃蟹。各种爱好萌物的小伙伴们,可以去瞅瞅。
顺着道路继续走,来到了九龙潭。蓝天白云下,绿树青草,清澈见底的溪流。溪流中鱼群嬉戏,发现里面有着两条浑身透白的鱼儿,静静地像一幅画。阳光从树荫间洒向大地,暖暖的照在人身上,舒舒服服的。

时光就像是沙漏,从指缝中溜走。分别的时刻,踏上了去机场的车。师傅先把我们带到了观音峡。依山而建,靠水而畔,富含纳西民族特色。观音峡是个小型公园,里面有纳西文字、图腾。纳西文字形象,各种小人与动作就将心中所思所想表达而出。第一次才知道纳西的巴格图,里面正是一只青蛙,寓意着多子多福。观音峡玻璃栈道屹立在半山腰,从山上望下去,看看纳西的小屋错落有致,灰色的屋顶,白色的墙体,美的似一幅画。玻璃栈道尽头有个长长的滑滑梯,三个人像是孩纸般的滑下去,笑声,歌声响彻一路。

遗憾,期许

故事总有结局,旅程总有结束,短短两天的旅程满满都是回忆,那些花,那片海,那杯酒,那座山~~雪山,这次的遗憾,更是下次期许,也是追寻的梦。看看蓝月谷的水,摸摸玉龙的雪,亦是下次的梦想。
再见,丽江;再见,寂静欢喜;再见,束河;再见,大研。下次再续写我与丽江的故事,那个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会再来看你~~

说走就走!青春就该这样!

2016-11-26 00:27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26 09:25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

2016-11-26 18:02

引用 上午咖啡 发表于 2016-11-26 18:02:18 的回复:

回复上午咖啡:嗯嗯,要去学习!

2016-11-26 18:18

引用 正直的修修 发表于 2016-11-26 09:25:53 的回复: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回复正直的修修:加油,我以后也要经常记录

2016-11-26 18:18

2016-11-27 17:1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28 11:56

引用 thinkup 发表于 2016-11-28 11:56:03 的回复:

回复thinkup:嘿嘿,初次提笔,略显生涩。丽江景色,酒店多挺好的。

2016-11-30 11:32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1-27 17:15: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