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旅行】四天四晚5000元游重庆+九寨沟+若尔盖大草原:观景火锅骑马挖川贝

叮铃铃🍥 LV.3
2016-11-25 16:55 581/6
  • 出发时间/2016-06-02

前言

【最开始想说的】
时隔3个月写这段日记式游记,是希望这段毕业旅行不仅仅是躺在SD卡中的一张张照片,多年后再回头看这段时光,必定感慨万千
【关于楼主】
1.就读于南京鼓楼某高校,现在毕业就职于金融行业;
2.爱好旅游运动、音乐电影、读书绘画,平时有运动习惯,能承受一定强度的旅行;
3.平时偶尔会自己准备攻略出去游玩,基本都是短线,但从来没写过游记,请大家多多包涵
4.毕业旅行期间真的是牙缝里挤出的时间,当时同时在实习+毕业设计+各种毕业手续,所以时间比较紧张;
5.天蝎座+强迫症,这点下文很快就能看出来了....游玩前基本连每一个景点的时间都规划好了....

关于行程

【Day1】高铁临时改机票,耽误一天行程

原计划今天早上出发,乘大约10小时高铁(因为众口难调所以大家就还是都买的高铁)下午到达重庆吃吃吃逛逛一个晚上,然而不巧遇上武汉当时被淹了。
      去重庆的高铁肯定会路过武汉,所以高铁这一条行不通,早上等高铁被告知取消后迅速改签机票,还好被我们抢到3张22点多的飞机。
       虽然要等一天,但由于在南京南,距离学校太远,但与机场离得很近,就决定去机场等,还好带了一副牌打发时间....

夜里到重庆,夜景让我们很期待~~

【Day2】重庆不得不去的景点一日游

十八梯-长江索道-朝天门-李子坝-北城天街-洪崖洞

1.十八梯
(我们住在七星岗地铁站附近的连锁酒店,价格合适交通方便~)
时间:7点起床,7点半左右出门,1号线(七星岗上,较场口站下),路程15min,整个花费1h以内
助攻:你们可以看下要不要选择不去。典型的重庆老式街区,是重庆最朴实的地方,可以去十八街眼镜面买个早饭啥的,如果没啥意思就可以快点走
相关攻略:--典型的重庆老街,旁边是老居民区,现在因为城市建设而拆迁,好多墙上写了“拆”字。
--小路弯弯,中间会有些小铺子,算命、修脚、点痣……依稀还能看到老重庆生活的影子。
--拾阶而上,走到最上方,便是较场口,网尽人间繁华的地方,再看看下方,仿如两个时代。

是不是很熟~~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有在这里的取景哟~

原本不知道这里有很有名的小面~准备在老巷子里随便买些东西,意外遇到这家,意外好吃,开心

早上就来一碗酸辣粉,如何~~

2.十八梯——长江索道
方式:步行或者1号线小什字站下,5A/5B出口,如果遇到排队啥的这个可能耗费1h左右
助攻:1.解放碑到长江索道,步行10分钟左右
           2.单程10元(刷重庆交通卡1.8元,一人一卡),往返20元,无学生票;可网上订票,但网上订票会有使用时间限制
           3.开放时间 7:00-22:00(会定期检修不开放,天气不好也会停开)

3.长江索道——朝天门
方式(往返同):步行。因施工通行不便,大部分地方都围上围板,要沿着长江边的一条小路(临时的)一直走,最后绕到朝天门广场,路途比较曲折
相关攻略:---朝天门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现在其实是个超大广场及码头。三峡游轮、观光游船和去洋人街的渡轮都从这出发。
--这里是长江和嘉陵江汇合之处,天气特别晴朗,才能看到两江交汇。
--朝天门的夜景也是非常美的,晚上灯光都开了,特别漂亮,眼前是灯火辉煌的码头,还有花枝招展的游船穿梭来去。
--不过周边很多楼盘和设施都在修建,通行不太方便,要绕路。

在这里可以看到两江交汇处,长江和嘉陵江交汇处有一条明显的两江交界线。

4.朝天门-李子坝站(体验2号线)
方式(往返同):打车去了地铁站,1号线(小什字站上)转(较场口站转)2号线(李子坝站下),单程35min
                中午刚好可以吃李子坝梁山鸡~

重庆由于地势很多楼都傍山而建,而穿楼而过的轻轨也是重庆的特色之一。其实这栋楼是没有人住的,而且在李子坝站看着山旁的轻轨往车站里走,仿佛置身于宫崎骏动漫~由于需要抓拍,没用相机录视频,但真的是全新的体验~~下图就是在李子坝站外面看到的轻轨~

李子坝梁山鸡独特的药膳汤底,很大一份,整只鸡下锅,里面的芋头团做的入口即化~看起来不辣,但真的很对我这个嗜辣的口味!!

专门去找老板合影留念,有机会要把这家店开到大蓝鲸啊哈哈~~有心的同学可以看下这家店外有个招牌叫“缺斤少两死全家”

5. 李子坝-北城天街-观音桥
因为时间充裕,所以这段是临时决定的,观音桥是重庆的CBD,来这个城市也是要去看一下的~我们先是从李子坝乘车到了观音桥附近,但好像下错了站还不知怎么的,到了离得很远的地方,于是就一路走走走走走了很久找到了观音桥商业区~但路上也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东西

隐藏在巷子里的文艺小地~当时还有在办电影展~

走了可能有3-5km吧~虽然大太阳的很晒,但在这个城市走走更能体会到当地生活的特色。真的是不在上坡就在下坡~感觉一旦建了房子就建的又高又密~~下图是忘记路名的一条壁画街,顺着它走到CBD

到了CBD后我们在必胜客喝了下午茶,其中一个舍友表示体力不支回宾馆睡觉了。。。于是剩下我们俩只做了2小时候继续向解放碑出发~准备去洪崖洞~~

6.洪崖洞
时长:加吃饭约2-3h,约8点-10/11点
方式:走路约10min,先在外面拍照(亮灯时间晚8点-10点),里面免费开放。
吃饭:洪崖洞内有许多火锅、小吃等等,我在这里吃的有名的纸盐河火锅。
相关攻略:
 --洪崖洞总共有11层,可以走过道到达每一层,也可以坐电梯。可以感受一下十一楼和一楼出去都是马路的特别。
--这里有很多手信店铺、咖啡厅和酒吧,到了晚上是最热闹的。可以在这里边吃喝边看江景。
--建议晚上8点去洪崖洞看夜景,在底层的马路对面人行道上看就好,进里面是看不到全景的。

因为我们一开始走到洪崖洞的时候,就已经在最高层(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一共11层,就是网上有名的那个夜景还原千与千寻里面大澡堂的那),所以我们是从上往下走着观景的。下图是在洪崖洞顶层的观景台上拍的双层大桥,下层是轻轨,上层是公路。

下到洪崖洞最底层后在“嘉陵江滨江路”上拍的白天的洪崖洞~一会再上个晚上的

洪崖洞内别致的楼梯

一张过度曝光的....从这里可以看到江边,沐浴着夕阳喝口咖啡~没say了~

从洪崖洞自带的楼梯走下去,里面别有洞天,还有一条民俗小街,这里晚上灯火通明,十分有特色~

洪崖洞真的是傍山而建,还保留着原始山势和景色

洪崖洞的建筑风格~

重庆就是这样,在哪里都会有在建的楼、在修的路。就像看的很多电影里拍的重庆,感觉像回到了10年前,很有复古风味。

重庆必须要吃一顿火锅解馋!!!

到了晚上(这里说一句,重庆8点多天还没黑~)洪崖洞的样子~真的很像千与千寻,仿佛置身梦里。对我这个宫崎骏的迷妹来说,此行最大的心愿已了~

一张全景图

由于明天赶一大早的飞机去九寨沟(和另外一个小伙伴,舍友们表示想在重庆多玩几天,我是觉得离得这么近不去趟九寨沟真的可惜)于是从洪崖洞回和舍友一起的宾馆后收拾一下东西就去机场附近的宾馆了,等南京来的小伙伴在宾馆和我碰头~

【Day3】九寨沟一日游,住五星酒店

Day3.1 机场-九寨沟

机票:6:30至7:55;
到达黄龙机场后买机场巴士票50/人(1.5h左右),不送到景区门口,打个车先去宾馆(九寨沟天堂洲际大饭店,强烈推荐,后文细说),最好和人拼车,10/人;
9点半左右到宾馆放东西收拾一下进景区,酒店到景区有28km,打车单程60,来回100(0.5h)
【以上是我的原计划,实际上:】
因为九寨沟内交通并不发达,很多景区间的大巴班次也不多,而当地出租车比较发达。我们乘坐机场大巴后由于整辆车上就我们是去天堂洲际大饭店,会绕路,司机师傅是藏族人,就半路把我们委托给他一个开出租的藏族朋友,没有另外收费,但是我们结交了这个热情的司机后觉得他人很好,然后问了一下包车价格,两天350rmb,包接送,想去哪里都送你,你去玩就在外面等你,要出来的时候提前说就行。我和闺蜜觉得这个价格还是很值的,因为景区和景区之间路程也要个把小时,班车价格也不便宜,有包车就更自由。而且包车给我这趟旅行带来了更丰富的体验~

【闲聊】
之前看攻略的时候都说九黄九黄,十有九黄,但我们那天却没有晚点,只是乘做的西部航空体验并不佳而已,当然肯定跟国航那些没法比的。在降落前播报天气预报的时候,说外面的温度只有6度......闺蜜整个人都不好了因为她只带了裙子,后来没办法在机场买了件冲锋衣。要知道我是从重庆33度上的飞机,闺蜜从南京30度上的飞机,下来了只有6度,哪怕机制的我带了冲锋衣,依然被冻得打哆嗦。
【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提前看好温度,带上合适衣物】

我们被交给出租车司机(后称扎西师傅)后,他很热情,我们问了很多东西都一一为我们解答,然后半路还停下来让我们尝尝嘉陵江的源头水流,虽然不是甜的,但真的好冰好冰...(后面那个红色小车不是我们包的车,我们包的是统一黄色的正规出租车~)

扎西师傅带我们进了森林,因为他说我们住的酒店是建在森林里面的,所以要绕到山里,走了一段时间的盘山公路,真的是九转十八弯啊...他还一直提醒我们路上不能睡觉,因为在高原地区如果不适应的话可能就一睡不醒了,要适应一段时间。还有个好玩的事情,带过去的所有零食比如长鼻王,都涨包了~

到达酒店大门口~玻璃房【如果有玩深度玩九寨沟玩两天的,可以选择住在景区附近,景区附近也有很多7天、汉庭一类的连锁经济酒店。这家酒店环境虽然好,距离景区还有一段距离,我们纯粹是为了体验来的~】到了晚上女孩子的话还是要注意安全不要乱跑哟,这可是扎西师傅专门跟我们叮嘱了的。

酒店里有特产店、超市、羌族饭店、藏族饭店等等,饭店里还会有表演,当然价格都不便宜。酒店前台还有甜品我也尝了,一般般,但在这里能有这样的环境,真的很放松。超市真的巨贵,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好东西...

房间内部环境,带有一个朝向森林、讲话都有回音的小阳台,室内有个火炉,真的能用。当时去600多一晚,刚才看了一下1200+,还是淡季合算呀。而且我前一天晚上没睡好,为了赶一大早的飞机,闺蜜又是晚上1、2点才到酒店,今天还要玩一天九寨沟,想想住在这样的地方真的好惬意。晚上泡了个热水澡,然后早早地进被窝睡到早上8点多等司机师傅来接我们~~~

Day3.2 九寨沟

分为三条路线:则渣洼沟、日则沟和树正沟。景区是从最下方开始的(参考下文中路线图);
【我的路线】:乘车上到则渣洼沟-乘车下到诺日朗中心换成车上日则沟-一路下行从树正沟出景区;
进景区买门票220(学生半价)车票90(套票必须买,无学生价),如有玩两天的打算可以此时办理二次进沟;
景区里各个景点基本都会有班车停靠点,但是每天最后一趟班车从上面下来的好像是5点还是5点半的,沿途会把看到的乘客都带走,景区也会赶人的,因为山里面天黑的早,所以大家提前安排好行程~

【则渣洼沟】
上行时坐在观光车的左边;
查洼沟要赶早,10-14点人最多;
一大早先进去乘班车直接去长海-五彩池-上季节海-下季节海-诺日朗换乘中心之类,全程坐车;
【日则沟】
上行时坐在观光车的左边;
乘车到原始森林,下行乘车,走路走林间栈道;
镜海到诺日朗中心不要走,很远走的浪费时间且景色一般。
【树正沟】
体力好的话可以完全走公路栈道;
诺日朗瀑布到犀牛海不要走,没啥景;

基本上玩的原则就是你时间宽裕可以选择坐车上去,下来的时候一边赏景拍照一边散步下来;但时间要是不充裕就还是全程坐车吧~也差不了太多。

Day3.2.1 则渣洼沟

【路线见前面,下面都是大图哟】

没记错的话这是长海吧,刚到的时候天气骤变,冷的伸不出手。下着雨,带上一次性雨披。拍到雾蒙蒙的海子。很多海子这个时候都不是季节,有的都没有水流,这边这个还有。

远处的山隐在雾中,天气逐渐转晴。

这个就是封面图片啦,原图完全没P哟,五彩池不能错过哟~现在是淡季还不是最美的时候。最佳时机是10月中旬(扎西师傅告诉我们的),届时山上的树会披上秋衣啦,红橙黄五颜六色的一片,再配上池里蓝绿如翡翠的水,简直没say了~

由于还在枯水季,上下季节海都没有水,而且景点之间间隔较长,不过最精彩的五彩池没带遗憾,所以上下季节海我就在大巴上走马观花啦。

Day3.2.2 日则沟

这条路线的海子比较多,重点都在前面讲过啦。我是一路乘车到原始森林再下行,其中不重要的景点就乘坐观光车跳过咯。因为当天天气多变,忽晴忽雨忽刮大风,所以原始森林里有大树被刮倒还砸到了人,景点被封,我就没有深入,就在外围转了转。

在乘坐观光车的地方~

刚刚才放晴,下来的时候又下了暴雨,天气很冷,温度只有个位数。于是箭竹海就在大雨中观赏把!

又逐渐放晴....

每次到热门景点就放晴,自带晴天娃娃体质啊哈哈哈,五花海有观景台,离池子很近,很适合拍到此一游照~

五花海后回到诺日朗中心准备下到下一个大景点:珍珠滩

Day3.2.3 日则沟收尾+树正沟

这就是珍珠滩啦,西游记取景地,如丝缎般的瀑布滑过石堆,溅起的水花真的是大珠小珠落玉盘~~~

再往下走就到有名的珍珠滩瀑布?诺日朗瀑布?傻傻分不清....
顺着山势往下走楼梯,来个侧面照~

光线很暗,图完全没调整,但真的很美哟

正脸照,有没有觉得很熟悉~~~西游记片尾曲师徒四人走在的那个瀑布啦!

到了这里已经有工作人员开始清人了,因为山里黑的早,景区开始催促游客离开,大概4、5点吧。今天收获满满,坐上观光车下景区,在出口买了点伴手礼,和扎西师傅碰头(他那个点没来得及赶来,请了个也是开出租车的朋友来替他接我们)就回宾馆泡个热水澡,躺在落地窗边看山里逐渐黑去,美美的睡一觉~

【Day4】若尔盖大草原骑马、挖川贝

原本想去黄龙,但是据说这天天气不好,而且黄龙海拔比九寨沟更高,本来我在九寨沟就有点晕晕沉沉(前天赶早班飞机没睡好,再加略微高原反应)而且黄龙景色和九寨沟差不多,司机提出可以去若尔盖大草原看看,草原上的小花都开了,正是季节。我跟闺蜜就拍板去啦~

在去草原的路上就忍不住让司机师傅停下来帮我们拍照片,抱得这么近是因为满地都是草包和牛粪...但完全不妨碍景色这么美~~

没有人的公路也想来一张公路照~

到达骑马的地方,都是藏民自营的,这家也是师傅推荐给我们的。大家要注意,因为草原上没有专门的旅游管理,所以可能存在乱开价的现象,大家最好提前打听好大概价格,藏民开价后砍好价格再上马。基本比较高的山头骑上去2-300足够了。

喝酥油茶~

合作愉快哈

小时候在新疆骑的马没白骑,套马索的汉子

上了山头瞭望草原,视野很辽阔~~

草原上遍地的小黄花开啦

骑完马时间充裕,师傅就提出带我们去挖川贝。在松潘,很多藏民都会去挖草药来赚钱,川贝也是其一,我去的时候不是季节,师傅在路边找了个川贝多的地方,叫我们挖拉。这是我自己挖到的,藏在图里那块白色的,一片叶子的川贝好像算比较好的嘿嘿

山坡上都是牛~

师傅送我们回九黄机场,十分感谢这个淳朴热情的师傅~~~在大草原上合影留念

最近略忙,先写到这里,有人看再整理费用什么的。。。。。

关于费用

我带的东西

2016-11-25 19:28

城。会。玩。

2016-11-26 09:25

引用 风信子 发表于 2016-11-26 09:25:54 的回复:

回复风信子:毕业旅行嘛,还是好好计划了一番~

2016-11-28 08:56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6-11-25 19:28:45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28 12:55

引用 璨candy 发表于 2016-11-28 12:55:02 的回复:

回复璨candy:会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