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 阿里 心中的那片海~

• 出发时间/2016-09-14

题记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你的那片海 找到了么?

西藏,可以说是每个人都心生向往的地方,有的人去那里是为了湛蓝的天空,有的人说会找到另一个自己,而我,作为一个二次进藏的妹纸,无论走到哪里,只是因为想去而已......

回家已近两月,之前一直在考虑要不要写篇游记,实在是因为妹纸太懒,而且回来后也准备暂时安心眼前的苟且,所以本已放弃这个想法,但前两天看着欢欢写的一篇,还是经不住再次回忆我们的诗和远方,俗话说任何深刻的记忆都经不住岁月的打磨,唯有留下一些些文字和图片,待多年后再次想起,或许更美好吧...

欧啦,先上几张美图,完全无后期,为什么不后期呢,因为妹纸也后期不来
PS:非专业人士,图片均来自单反、微单、手机等一切能拍照的设备

关于行程、费用

因为妹纸在出发前的至少半年都一直计划的徒步墨脱,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不能成行后,果断的利用十分钟在蜂窝找到了现在的小伙伴,然后加了队伍召集人王老师的微信,经过简单的咨询后毅然的决定跟他们一起走,所以路线、行程、住宿、包车什么的小伙伴都已计划好,妹纸这一次终于当了回甩手掌柜,感觉还真挺不错
本次走的阿里南线,主要是为了转山,然后因为增加了去纳木错的行程,加上大家转山表现得相当英勇,直接转完山当天下午就赶往古格,因此从第5天的行程是塔尔钦-札达(宿)-古格-萨噶(宿)-日喀则(宿)-纳木错(宿)-拉萨
全程包车9天,包车费(含油费)每天1100元,共计9900元;吃饭住宿基本都是师傅给我们安排,然后自行结账(含师傅的吃住费用),9天吃住门票人均下来3000左右。越往阿里里面走,吃饭住宿就越贵,要天天洗澡的就不要多想了,有热水器的地方水也不会太热,条件很有限,但我个人认为没有到艰苦的地步,妹纸本是个大大咧咧的人,出门在外开心最重要,也不会太讲究,所以对住宿要求较高者走这条线就要慎重考虑了。
定日开始就要使用边防证了,基本是每隔几十公里就有检查站,一般边防证身份证同时使用,部分检查站需要本人下车过安检。西藏的公路路况都很好,但会限时限速,所以大家完全不用担心路上没有时间拍照玩耍。

关于队友

我一直相信,出门在外能走在一起就是缘分,十天时间或许不足以让你了解一个人,但却能让你去相信这一群人,爱这一群人。天南海北,或许无法成为挚交,但定会永远铭记!
右一:靖腾,广东人,我们的颜值担当,以疗情伤为目的开始这段旅程,在过程中却越疗越伤,不过老天是公平的,回去后因为一场电影遇到今生挚爱,现在时不时就给我们撒点狗粮
右二:王老师,河南人,就是因为他,我才有幸加入这群小伙伴。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做空中飞人,我们的出纳、会计,行程、交通都是他安排的,套路王,老司机,身兼数职,经常被我们各种调侃
右三:欢欢,东北人,留日小美女,上半年刚回国,我们一路的开心果,有了她绝不会冷场。可小女人可汉子,关键是单身,有意者可私信我帮你们牵线哟 ,欢欢第一次上高海拔就和我们转山,非常有毅力,完全是玩户外的潜力股,棒棒哒
右五:皮皮,现居杭州,护士,我目前见过的第一个男护士,原谅我见识少马拉松爱好者,曾经十五个小时跑一百公里,为了这次出行,把之前准备好的北京马拉松取消了,是我们这里体力最好的

因为我和欢欢、皮皮先到,就到布达拉宫、大昭寺各种闲逛,作为经常在高海拔行走的妹纸,3000多的拉萨完全不在话下,所以当然是各种跳跳跳

到了西藏当然得试试藏餐,话说四年前初次进藏,试了比较出名的玛吉阿米,原谅四川妹纸还是只会吃辣,对于菜品,只能说名字好听,样子好看,可味道。。。懂的这次试了雪域餐厅,........藏餐吃一次就够了

尽管味道不尽人意,可依然要笑脸相迎

药王山下来马路对面的酸奶坊,四年前的遗憾,这次终于得以弥补,真心好吃,纯酸奶自行加糖,味道棒棒的,良心推荐

晚上大部队终于集合完毕,大家心心念念的火锅,在排队半小时后终于上桌,麻辣小时代重庆火锅,选择它完全是因为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近,对于四川妹纸来说味道比较中规中矩,不过四个小伙伴吃得还是很欢喜的   恰逢这一天是中秋节,又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月饼节快乐!

第一天 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因为要去冈仁波齐转山,所以我们都需要办理边防证,但是欢欢和王老师是在拉萨找中介办理,然后就遇上各种波折不靠谱,最后在出发当天上午快十一点才拿到边防证得以出发,途径鸭绿藏布江、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终于于晚上9点到达日喀则
所以友情提示:为了避免不可预见的麻烦,边防证还是在当地办比较靠谱。

为了拍照也是拼了,前方乌云阵阵,风特大,别看我笑得挺欢,其实手脚已僵硬,人已吹傻

三大神湖之羊卓雍错

前一分钟还是乌云密布,马上就艳阳高照,就是这么任性!!!

江孜的古堡

第二天 日喀则-定日-佩枯措-萨噶

第二天一大早8点准时出发,途径定日、佩枯措,一路走走停停,于晚上8点到达萨噶县。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最爱这种看不见尽头的公路,可以就这样迎着风一直走下去......

两根搅屎棍儿,永远慢半拍~

途中路过318国道5000公里的标志碑,无奈王老师的相机抽风,大家各种配合,最后竟然没照上,只好手机上场,这画质想想也是够了

第三天 萨噶-仲巴-玛旁雍错-塔钦

行程的第三天,依然早早的出发,小伙伴们基本都适应了高原地区,个个都状态俱佳,一路装逼一路嗨

无名小湖,真正的天空之境,原谅我的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已词穷,一切美好的言语都无法形容她的美

小伙伴们的各种摆拍

途中偶见小沙漠,原来西藏也有沙漠,原谅我见识少
本想拍一张满含意境的照片,一长串脚印,孤独的小背影。。。。
成果图却是这样的,大写的尴尬

我们的车马力有限,开不上来,只有借用人家的车来凹凹造型

正式进入阿里地区

三大神湖之玛旁雍错

鬼湖-拉昂

远处的冈仁波齐

因为第二天计划5点半就出发开始转山,所以逛完两个湖就早早的回到旅舍吃饭收拾休息,为了能轻装上阵,大家都是把东西减了又减,带了些干粮,药品等必需品,最后5人背了3个小背包。
这里必须强调下论一个包车师傅的重要性,我们的3个包有1个全是背的氧气瓶,司机师傅带我们去买的,8瓶,100块1瓶,买完后才发觉全是坑,好歹妹纸之前也爬过5000+雪山的,对自己身体、体力也都是自信满满,但是司机师傅一直给我们说转山有多难,好多当地人都会高反,让我们多准备些氧气,就这样我们集体掉坑里了,到最后8瓶氧气一点没用,完完整整的又背回了原点,因为买的时候都给我们开了封,所以也没办法低价卖给别人,白白浪费了800块

第四天塔尔钦-止热寺-垭口大本营(转山)

冈仁波齐峰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藏传佛教认为此山是胜乐金刚的住所,代表着无量幸福,也是密勒日巴战胜苯教徒的地方。笃信佛教的藏族人坚信:朝圣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增添无穷的功德,并最终脱出轮回,荣登极乐。因此,总是有数不尽的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俯仰于天地之间,向圣地跋涉。
没有血肉之躯,便无朝圣之举,没有风尘仆仆,便无朝圣之途,不历经千辛万苦并跨越真正的时空,就不会有心灵的虔诚。朝圣对于一个信徒而言,是可以以一生的时间去认真对待的神圣之举。甚至可以这样说:超出"苦行"意义之上的朝圣之旅是将个体生命之旅推向极致的唯一途径,因此常年在此处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 。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仓央嘉措

转山路线图

出发点塔尔钦的海拔

早上五点起床,吃泡面,一切收拾妥当,五点半准时出发,迎着月光一路前行,这一段路比较好走,大部分是平缓路段,即使上坡,也是缓坡,经过两小时到达第一个休息点—转山入口,天已微亮,清晨的山间大家都冷得不想说话,经过短暂的休息后继续出发,一路埋头踩着自己的节奏不断前进。

近在眼前的冈仁波齐峰,仿佛触手可及...
藏传佛教的四大神山,常年被云雾萦绕,如果能见到冈仁波齐的山顶,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很幸福,我们见到了

沿途有不少帐篷点可以休息,叫上一壶甜茶,喝下一杯,吃点东西补充能量,寒冷的身体一下子就暖和起来。甜茶20元一壶,虽然味道比不上拉萨的,价格也偏贵,但在如此山高地远的地方,也是可以理解的。

途中偶遇一对藏族老夫妇,六十岁的老人,已经历数次转山,虽然步履缓慢,但是带着虔诚的信念和坚强的毅力,他们用自己的双脚丈量这神圣的五十几公里转山之路。
虽然语言不是太能沟通,可他们一直微笑相迎,当提出能否一起拍照时,他们爽快的答应了,还特别配合的一起比,善良的人会一直幸福的

随处可见的五彩经幡和玛尼石堆,据说来转山就要留下一些自己的随身物品,我们都提前准备好了一件衣服,砌一个玛尼堆,把衣服压上面,默默的祈祷,我爱的人都能平安快乐!

从这里海拔开始陡升,艰难的转山行程开始,看着前面好像就要到顶了,其实那只是一个平台,后面还有几个这样的平台等着我们

海拔5660米的卓玛拉山口,布满了五颜六色的经幡,这里是转山路上海拔最高点,据说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垭口。

正好遇上一家人在为家里生病的小孩祈福,热情的招呼我们一起吃东西,不好意思拒绝他们的好意,尝了一口类似于干奶酪的东西,放进嘴里实在难以下咽,感觉肚子里一股翻江倒海,强忍住快要吐出来的感觉和他们表示感谢,挥手再见。作为内地人实在是吃不惯这些东西,可他们的热情与质朴却一直在感染着我们,愿好人一生平安,小朋友快快好起来

走在我们后面的靖腾和王老师,虽然身体都有不适,也不忘凹凹造型

站在卓玛拉山口,身处虔诚世界,在朝圣的道路上前行,经过不断的努力,登上最高点,虽然不能一览众山小,但是坚持的力量推动我们疲惫的身躯不断前行并巍然屹立于神圣的卓玛拉,那种幸福感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

翻过垭口就开始下山,这是一段最为崎岖坎坷的碎石路段, 是一条从碎石岩石间穿过的路,一条无数转山者用双脚走出来的路。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虽然没有了气喘吁吁的劳累,可每一步都要走得脚踏实地才能安全通过。

从早上五点半到翻过垭口下午三点左右,海拔直线上升1000米,中途最长休息时间半小时,虽然不是我经历过的最痛苦徒步,可依然很累想快点达到营地,所以一路向前赶着,终于在下午六点,历经近13小时,徒步三十公里到达营地,看着房子那一刹那,真想变成球就这么一路滚下去

这里是翻过垭口后第一天的住宿地,海拔5100米。我们住的是黑房顶的砖房,7人大通铺,房间里没电没水啥都没有,直接把垫子、被子铺地上就睡,价格70元/人,还有一二十人的大通铺,价格30、50元不等,区别在于房间简陋点,被子脏一点。
在这里必须得感谢王老师,因为我们的颜值担当靖腾从垭口开始就有一些体力透支加轻微高反,王老师一个人把靖腾从如此崎岖险峻的乱石路扶下来,必须给你点32个赞
然后不得不吐槽下自己,虽然经常在高海拔行走,可这一晚我竟然失眠了,头不晕不疼,可闭上眼睛就是睡不着,那种痛苦的感觉真心不想体会第二次,整晚基本每小时看一次时间,然后从凌晨5点坐起来听着小伙伴们此起彼伏的呼吸声、打鼾声,就这样熬到了第二天...

第五天 大本营-塔尔钦-札达(转山)

因为第一天的坚持,把最困难的垭口翻过了,加上经过一晚的体力恢复,第二天的行程轻松很多,剩下的22公里大部分是较为平坦的路。

一路上总是能看到藏民们以磕长头的形式行进在路上,无论春夏秋冬、无论严寒酷暑。
信仰,这是一股神圣的力量,不是驱使,而是坚定!随着心,随着信仰跪拜在前往冈仁波齐转山的路上……
说实话,我没有任何的宗教信仰,无法感知这种信仰带来的强大力量,支撑我一路走下来只是因为我在不断告诉自己:要坚持!

最后几公里,路很平缓,可以说是转山途中最好走的一段路,但也是最难走的一段路,因为身心都经历了两天的艰苦考验,此时体能已经达到极限,还好出现在眼前的玛旁雍错、塔尔钦为我们提供了前进动力,看着皮皮、王老师、欢欢的背影,脚已是机械性的向前迈着,加上前一晚一夜未眠,这时候唯一的感觉就是给我一张床,让我睡个天荒地老
到达出口验票站合照,一身风尘仆仆,小伙伴们都已经没有了任何表情,下午三点半,两天转山终于完成

冈仁波齐,我们走过,再见!

因为时间还比较早,经过商量我们决定提前出发,今晚就赶到札达,第二天可以在古格王朝遗址看日出,并为后面的回程之路节约时间,晚上8点到达札达,天依然很亮,吃了香喷喷的大盘鸡,住的地方正好在一个部队附近,晚上听着兵哥哥嘹亮的歌声,早早的进入了梦乡...

途径札达土林

第六天 古格-萨噶

古格王国遗址是一座高原古城,位于阿里札达札布让区象泉河畔的一座土山上,占地约18万平方米,是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为研究西藏历史和古代建筑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古格王国历史的源头,可以追溯到吐蕃王朝的晚期。古格王国对内发展生产,与邻国打仗,都需要人力、财力,但随着藏传佛教势力的扩大,国王与佛教首领之间的矛盾日愈尖锐,导致战争,最终灭亡。1961年,古格王国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自从1985年被考古发掘后,在古格遗址周围不断发掘出的造像、雕刻及壁画是这个神秘王朝留给人们的宝贵财富。古老的古格,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宫,将西藏西部众多的秘密深锁其中。

早上七点出发,古格王朝遗址等待日出

房子里全是古老的壁画.内容丰富.色彩鲜艳.进去之后是禁止拍照的.
上百年的历史.蕴含的是其精湛的技艺和深邃的文化.它是由藏传佛教艺术与多种外来艺术精髓融合所创造出来.记得有看过一篇文章是这样形容的:消失的王朝.永存的信仰!

第七天 萨噶-日喀则

看完日出继续赶路,剩下的两天都是往回赶,所以一路除了吃饭上厕所,基本都是在车上度过,谁是卧底、打扑克各种小游戏轮番上场,输了就往脸上贴纸条,一群逗比的小伙伴,一路欢声笑语......

第八天 日喀则-纳木错

下午五点左右到达了纳木错,湖边风特别大,完全是人快被吹走了的感觉,太冷,大家拍了两张照就往房间走了
还记得四年前到这里时湖边都还没有吃饭住宿的地方,这一次已修了好大一圈,住宿是板房(偏冷),饭馆基本是川菜(偏贵),晚饭的时候就开始下雪,如此第二天的日出也泡汤了

湖边的牛头,不要轻易去拍照,要拍也偷偷地拍吧,因为藏民都在一旁看着,见着游客拍照就上来要钱,甩都甩不掉,所以友情提示:风景很美丽,拍照需谨慎!

第九天 纳木错-拉萨

一早起床外面全是一片白雪茫茫,那个寒风烈烈的,吃早饭的时候雪一直下个不停,饭店老板给我们说很可能要封山,也是把我们愁死了,小伙伴的飞机都是早早订好的,都怕把时间给误了,还好大家人品都非常好,一路畅行无阻

下午五点多终于到达拉萨,进拉萨城的时候巧遇一大波开装甲车的兵哥哥,一个个器宇轩昂、威武庄严,那叫一个帅呀,把小伙伴们都迷得不要不要的!!!

回来后在青旅洗漱一番,大家都黑了一圈,晒成了烂鼻子烂嘴巴,但依然挡不住我们要嗨吃嗨玩一番的热情,烤肉吃起走

大昭寺朝拜的藏民

再次来到酸奶坊,留下的是我们的欢声笑语和那一句句搞笑的留言

夕阳下的布达拉宫广场....

晚上小伙伴们一起去嗨歌,在高原上唱歌也是个体力活,唱两句得休息一分钟,小伙伴们轮番嘶吼着,综合评估:靖腾和皮皮的肺活量最好

第十天 各回各家

每当我们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总会感叹时间过得太快,一眨眼就没有了,面对分别的日子,从四年前到西藏的第一次结伴同行,分别时的泪流满面到现在可以微笑坦然的说着再见,一次次的行走,内心也在不断的成长,我珍惜每一次在路上认识的朋友,并始终相信:相逢的人会再相逢。珍重!

拉萨,我个人最喜欢的状态就是:喝着甜茶,吃着酸奶,晒着太阳,在大街上各种闲逛,走走停停,只可惜这次在拉萨待的时间依然太短暂,或许,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还会再回来......

下个相聚的地方叫远方

2016-11-25 18:39

2016-11-25 19:26

2016-11-25 20:5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26 11:25

2016-11-26 17:31

引用 林夕 发表于 2016-11-25 18:39:49 的回复:

下个相聚的地方叫远方

回复林夕:坐等张家界

2016-11-27 01:03

引用 dongfoto摄影 发表于 2016-11-26 11:25:37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dongfoto摄影:OK 现在暂时苟且一段时间 明年继续

2016-11-27 01:05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6 17:31:4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27 01:06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8 09:58

引用 tbluke 发表于 2016-11-28 09:58:10 的回复:

回复tbluke:谢谢!我也是比较懒,断断续续也写了大半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