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西安+青海湖大环线

在家闷了很久终于决定出行,主要是想去青海湖大环线,沿途走华山2天+西安2天,西宁拼车,开始大环线,回西宁后经兰州回家,这样除了大环线7天外,又顺道走了四个城市,全程下来两周,两人吃住行门票等共计花费8k,其中大环线七天花费是5.5k,拼车费是1400一人,司机师傅当地人,很多景点没走正门,省了不少钱。

第一站 华山——北上西下

10.31号早上到的华山站,坐了3块钱的公交车到的华山景点附近的广场,再往里面走三五分钟就到了游客中心,接下来就是买票和寄存行李,寄存的是24寸的箱子,1天20,过夜算2天,40块。门票180/张,进景点的时候会录指纹,48小时内可出入景点。然后去2号停车场等车。

因为之前查攻略了解到这里买东西地方不多,干粮和水都准备比较充分,虽然白天还有十多度,还是带了一件薄羽绒和围巾,事实证明,衣服带够是非常必要的,保温杯带一杯热水也是很必要的。吃的话,直到半山腰都还有,少带点东西爬山压力会小很多。洗手间也不缺,一路上走半个小时就看到一个,总之还是不少的。

华山的路分两个阶段,前半段跟普通爬山差不多,缓坡+阶梯,紧点慢点都可以。后半段,就是很陡很陡的(有时候还是很窄很窄的)山路,下图可见一斑啦。

如很多攻略提到的,手套是很有必要备一双的,不过如果平时用不上的手套的,建议到了景区门口2块钱买一双就可以,丢了不心疼。

路上真的很多喵星人,而且一点不怕人,见到游客就会蹭过来,喵大人也不怎么挑食,面包饼干也吃,猫奴们可以准备点猫粮带着。

一路上都没见几个爬山的,到了北峰之后就热闹很多,估计大部分是索道上来的了。算下时间,我们大概10点多开始爬山,到北峰是下午2点半。歇了半个来小时,继续出发,去往西峰看日落。然后就在西峰饭店落脚。因为淡季加之路线不太确定就没有提前订房,不过还好一切顺利。小插曲就是,从西峰顶下来就看到翠云宫,但没想到就是西峰饭店,瞎转了很久才发现真相,傍晚的寒风吹得人都快傻了。入住床位130/人,上下铺,有热水。可能因为人不多就开了一个房间,男女一个宿舍还好天气冷大家穿的都多,也不尴尬。因为没住满,怕冷的就怕空床的被子也拿过来盖着。

秋天太阳出来晚些,日出时间7点左右,我们起的晚六点20才出发,大约走了半个小时不到,到了东峰顶天已大亮,太阳还没出来,只好找个角落避避风,等到7点15分,突然有个人叫了声,太阳出来咯,一时间,大家都奔出来开始拍日出。

想说一下的就是,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饭店早上根本不供餐,连热水都喝不上。所以前一天晚上最好备足热水,早上好歹能泡个面吃。
在东峰看完日出,接着就去最高峰——南峰。

运气不算太好,刚出来的太阳没多久就不见了,雾气也越来越浓,等到了山顶,太阳只能看到一个白点,风景全都不见,只能看到白茫茫一片。等了半个多小时,雾气开始散去,山顶的景色开始惊艳起来。

原计划本想徒步下山,但是老公膝盖疼就改成西峰索道下山,索道是130/人,在阿里旅行买票优惠5元。体验一下还是挺不错的。一路有上有下,速度快一阵慢一阵,还是有点嗨的。

大概20分钟后,安全着地。然后一路下楼梯下楼梯到广场坐大巴(车票40/人)回到游客中心,华山之行就到这里了。
费用清单(人均)
门票:180
住宿:130
索道:125
车票:40
共计:465软妹币

第二站 西安

西安主要是看看古迹,重点是找好吃的。住在湘子门,就靠着城墙的南门,游玩城墙很方便。西安交通确实值得吐槽,很多地方没有红绿灯,很多地方红绿灯有跟没有一个样,总之,过马路靠的就是快准狠三字绝招。好在计划去的几个景点都不远,就干脆跟青旅租了俩自行车遛达,也正好缓缓爬华山的辛苦。
路线很简单,第一天:回民街(吃)——西安博物馆+小雁塔——书院门——古城墙
第二天:鼓楼——陕西历史博物馆——曲江池公园
回民街,一定要尝试的是鲜榨石榴汁,10元一杯,要看着他现榨的才可以,大概300ml的小杯子。很美味。

老金菜蛋夹馍一定要试试,7块钱一个,2个咸蛋黄还加一个蛋,不要太超值啊!

西安博物馆和小雁塔感觉一般,如果有书画爱好的盆友书院门还是可以转转,不花多少时间,感觉这样的地方现在也是落魄了,不过清净。古城墙门票54/人,最好白天看。我们晚上去的,又冷,景色一般,夜景也拍不出什么(我技术差吧)上去之后有自行车租,40块1小时。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很值得去的,像我这样不想折腾去兵马俑的,还可以在那里看看有代表性的几个兵俑像。记得在官网提前预定门票,会节约大量排队取票时间的。

曲江池公园,也是看攻略说还不错的,不过对于南方小盆友来说,感觉平淡了一些,就是闲晃一下吧,不是很大的公园,自行车10来分钟能转完吧。另外,我们自己的自行车不能从正门进,只好寄存,然后租公园的双人车(淡季半价:15/小时),虽然不算贵,但是车子真的很差劲,很不好骑。总之,不是很推荐了,还不如去找个咖啡馆甜品店坐坐。
另外,做攻略疏忽的一个地方,临潼的石榴值得去试试的,离市区有些距离,据说那里石榴价格很便宜(1元能买2个!),还可以去园子里现摘,血红的石榴粒……我们之前没想到这点,所以根本来不及去了。有点遗憾。

下一站,就是飞西宁,选择飞,是因为西安——西宁的机票实在是太便宜了,加机建保险什么的才120+,哈哈,跟火车坐票差不多价格了,坐火车要9个多小时哈!不过西安机场进站就是各种等,第一次赶机,从到机场到候机室花了差不多1个小时(按以前踩点的尿性,就赶不上了)。

第三站 西宁——大环线中转站

西宁市海拔已经有2000+,避免高反,加上为了等一下拼车的队友,就呆了一天。虽然这里没有很繁华的样子,街道也不是很宽,可是比起西安的横冲直撞,这边显然要安宁舒适很多。人行道过红绿灯都有人专守的,顿时觉得步调都平稳起来。消费也不高,份量扎实,餐厅点餐老板都怕你点多了浪费,真是民风朴实。

这边吃到的羊肉都没有膻味,后来才知道,羊肉分绵羊肉和山羊肉,绵羊肉一般味道都不重,口感较好。

尕楼馆是在知乎一个本地小哥的帖子里推荐的百年老店,费了些周折找到的,点了粉汤和炮仗,味道确实不错,离开后仍然很想念!

第四站 青海湖大环线

早上九点多,司机安师傅接到同行小伙伴,期待已久的大环线终于启程啦!

1 塔尔寺

第一站,塔尔寺。门票:80/人
现金不够也用担心,可以微信购买,有自助取票机,很方便。
游玩时间2.5-3小时。
塔尔寺里面还是挺大,有很多寺庙,不是之前想的那样就一座,有新修缮的也有历史沧桑的,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可以多花点时间转转。参观寺庙最好左进右出。

路上看到有雪山都兴奋起来,司机师傅找个合适的位置停下来让我们几个南方的小盆友过过玩雪的瘾。

雪都冻硬了,踩上去连个脚印都没有。

这是司机师傅自费请我们吃的牦牛酸奶,白糖要自己加的,不加糖味道很淡,连酸味都不是很重,口感很醇很浓郁,很细滑。根本就是超市卖的什么老酸奶可以比的,哈哈。

路上第一次遇到的羊群,一大波羊儿悠悠地过马路,过路的车辆也只能停下来等待,我们趁机就抓拍了几张。后来一路上又看到了无数波羊群,牛群,马群……有些羊的身上被画上了不同颜色的色块,可能放羊人为了区分哪是哪家的吧。

2 青海湖——高原上的蓝宝石

青海湖真是太美了,蓝的纯粹,还时常有大鸟飞过。
这个是走的当地人管的地方,司机师傅打个招呼,每人收5块钱就ok了。
有人牵着马不停邀请你拍照,不过是收费的,骑马下水是20快一个人,不下水10块。
我们都觉得有点贵,所以都没骑。
见过有人拍坐在白色牦牛背上的,超美。不过我们没有碰到。

青海湖日出
早上很冷,要看日出一定要穿羽绒,温度零下10多度的样子。
这次出行,山上日出也看了,水上日出也看了,算是完美啦,哈哈。
离开青海湖2天后,司机师傅说看到别人发图片,青海湖来了一大群天鹅,不要太美啊,诶,真遗憾,只是这种事可遇不可求啦。

3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如果走正规景点的应该是50/人的门票,司机师傅带我们去的是本地人管的一个入口,我们5个人才收了50,然后被当地人带到一个小屋子换雨靴,换完了再收10块钱一双(脚滑啊…)
我自己提前买好鞋套也就没用了,不过幸好换了雨鞋,湖里有的泥土踩的比较松软了,一脚踩下去很难拔出来,如果是鞋套估计扛不住就挂了……雨鞋丑是丑了点,关键是玩得放心些。

茶卡盐湖真的太美,有种极地的错觉。虽然这还不是她最美的时候。因为风大,天空有没有云朵,整个湖面已经看不出倒影了,我们就享受着穿着雨鞋在盐湖里踩来踩去的乐趣,虽然几次险些摔倒水里
这一路还要感谢我的大红羽绒,不仅防寒抗冻,还成为照片一道醒目的标志。
如果是夏天穿红色长裙肯定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冬天么,没有红裙子或者红色大衣,带个红围巾也是不错的。

这个外星人遗址说是假的,真的还要往里开很远的路,人在这里做了一个样子差不多的模型,满足一下好奇心。

4 青海雅丹魔鬼城

司机师傅说雅丹魔鬼城有两个,一个在敦煌的,要收门票,一个在青海,不要门票,你们去哪个?“那景色有什么区别呢?” “没啥区别”“那肯定去不要钱的啊,哈哈哈哈”
雅丹地貌确实很令人震撼,一个个经历过风吹日晒雨打的小土丘,。11月初的天气,来这里已经零下10几度了,太阳底下,大风一吹,感觉不到一丝温度,手都冻木了,可是依然玩的很痛快。景色太美,根本看不够。

5 公路照

这一路差不多一半时间都是在车里,两边不断变换的风景,路过雪山,路过戈壁,路过土坡,时常有种错觉像是美国的西部片里的公路上一样,于是央求师傅找个合适的机会放我们下来过过瘾,师傅爽快地答应,说是有个好地方适合拍照……

6 阳关

门票好像是60,不过我们一行人都不懂历史,所以就只在景区外头转转,留个影作纪念了。

7 敦煌莫高窟

开始了门票最贵的一天了,哈哈
莫高窟淡季门票是100/人,买了票进去先看两个短片,第一个就是介绍一下丝绸之路的历史云云,没什么特别的,第二个厅头顶是一个巨大的拱形顶,介绍莫高窟的几个典型窟,观影效果很惊人,之前是没有看过这种的,自带3d+vr效果,如身临其境,感觉到这里就可以值回票价啦,哈哈。看完电影后再乘坐景区大巴到莫高窟景区,一直往里走到检票口,就有导游安排组队,每人发一个耳麦,跟着导游走就可以了。这次一共走了12个窟,不过越走越冷,窟内禁止拍照,所以都只能老实地看看。

走完莫高窟之后还有一个博物馆可以看看的,还不错。

8 鸣沙山月牙泉

门票120  骑骆驼100
最好戴一副防风沙的眼镜,风沙确实很大

嘉峪关
那里有个嘉峪关博物馆,是免费的
嘉峪关嘛 也是转转没进去,哈哈

9 张掖丹霞

那些美丽的图片都是骗人的啊,据说那样的色彩要在大雨后太阳暴晒两三个小时的时候,黄昏落日余晖下,才有如此美景。我们一行人上午去的,阳光很好很灿烂,风景么,就是这样啦。
地质公园门票+巴士是75/人。一共四个景点,观景台上去转转,转完后再下来等巴士带去下一个景点这样。

10 扁都口

一路上一直看着远方的雪山尖尖,竟然越来越近,然后我们就来到了扁都口。不知道以前是不是收费的,夏天来应该是能看到大片的油菜花田的。大冬天的,就不要说油菜花了,连菜叶子都看不到啦。高处还有未修缮的栈道,观景台可能上不去了,不过山脚下风光也真是美极了。

沿途的风景

哈哈,又遇到一群牦牛。。。

11 卓尔山

卓尔山据说是之前景区大巴出了事故翻车,所以景观台都不准上去了。我们的车也只能开到景区外面。
冬天的卓尔山很美,披着一层薄薄的雪,比起七彩丹霞,这里还更加多彩一些。

12 阿柔大寺

比起塔尔寺里各种精致的大寺,没什么人气的阿柔大寺感觉却是更真实。

路上遇到一个很大的经幡,竟然还有人放了一只结实的大公鸡,还扎着彩带,不怎么怕人。司机师傅说,这是当地人放生的,可能不久就要被狼吃掉了。

13 黑泉水库

最后,回到西宁站,七天大环线也就结束啦。
一路上很顺利,玩的也很开心,关键是花钱比预算还低一截,哈哈哈!有个靠谱的司机师傅真是省事又省钱啊。

大环线行程花费总计

因为是拼车的,车费就是按人头算的,7天是1400每人(6天是1300),可能行情就是这样的,所以这个司机师傅说多少就是多少了。
吃是六个人一起点的围餐,司机师傅餐费我们承担的,所以一般就是某个人买单,我们再除以5,按人头给钱给买单的。一般菜份量都很大,我们点三四个菜加点主食就差不多了,六个人基本一顿也就一百多到两百多,很划算。
住宿都是司机师傅带去的,基本都是100一晚上,标间,独卫,其他条件就看地方啦。敦煌住的那两晚是最超值的啦,四星的住宿标准,司机师傅开个口就100一晚,不要太赞,哈哈!
其他费用就是门票什么啦~
统计一下这七天的花费(2人),参考一下哒:
门票:810
住宿:640(6晚)
吃饭:765
车费:2800
共计:5015软妹币
人均2500啦!
当然异地往返的费用就不算在内啦😁

2016-11-25 19:07

2016-11-25 19:1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5 20:25

2016-11-26 17:52

真美!

2016-11-26 18:1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1-25 22:29:12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11-27 16:2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1-25 22:26:14 的回复:

大美青海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确实很美,而且没有花很多钱,各种实在,玩的又开心。

2016-11-27 16:24

引用 琴心剑气 发表于 2016-11-25 20:25:54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琴心剑气:秋冬估计人不会太多,但是夏季肯定人多。
我们住敦煌的酒店100一晚上,据说旺季是五六百一晚上的。

2016-11-27 16:25

零下十几度风大不,我在纠结近期青海湖敦煌

2016-11-27 17:53

引用 呈禾 发表于 2016-11-27 17:53:05 的回复:

零下十几度风大不,我在纠结近期青海湖敦煌

回复呈禾:在雅丹魔鬼城和鸣沙山风都挺大,大羽绒最好穿上,衣服穿够就还好,玩耍时间一般就两三个小时,特别怕冷可以带几片暖宝宝

2016-11-27 23:27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