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藏文化腹地深入游

水连 (成都) LV.3
2016-11-25 18:26 116/6

过了湖来到一个村子,扎西发现路边有几个小孩在玩耍,他说他要帮他的客人把邮寄过来的笔记本要发给那些需要的小朋友,奉上照片,扎西一路上都在找那些他认为需要衣服的牧民,停了四次,我说干嘛不一次多送点,他说怕这些牧民不珍惜,送多了,也浪费了内地信任他的朋友们的好心善心,一定要找真正需要的捐助对象。顿时让我刮目相看,做善事不是给予了那么简单,不能草草了事。

明年如果约到了愿意走大北线的三个人我想继续包扎西师傅的车,听网上说走大北线非常稳,经验十足,而且单车走大北线很稳很准,安全感十足,会做吃的师傅对我这个对吃有讲究的人很重要,据说铁粉超多,这次接触了下来,他本人给我第一印象是有素质涵养的服务意识高的文明司机,也是一部说话的西藏辞典,他给我讲了很多关于宗教,历史,哲学,人文的,各种各样的他都知,还拿了英语中级导游证的,获得过国家优秀导游称号的英语导游,比我牛啊~把我这个科班出生的理科生直接Pk掉,山外有人,人不可貌相啊~这里也帮扎西师傅广告一下,电话13618913636 ,有需要西藏旅游包车的大可放心的找他。好了 ,人生中第一次游记就献给蚂蜂窝,祝愿爱旅游的你我他,一路平安顺畅的踏遍地球上的每个角落。旅行,身心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

三年前看过羊湖,所以这次就没纪录,加上限速,走的很慢,都希望早点到拉萨好好休息,结果十点才到我住的赛康酒店。这次行程很短促,一有七天假立马成都拉萨,没有做任何过多的准备,就想感受那种真正的没被太多打扰的地方,感触佛教大师们的无上智慧功德。这次只为洛扎而来。
    提示:到洛扎需要班里边防同行证,可以在拉萨找旅行社帮助办理。

我的这次洛扎之旅很紧,但是看到了我未曾了解的山南藏文化,佛教文化,以为山南就桑耶寺,雍布拉康,藏王墓,昌珠寺,没有什么特别让我们深入骨髓的那种久远历史,没想到,走了一趟下来,真的是脑洞大开,眼界大开,喜欢藏文化,喜欢冒险的,喜欢走不寻常路的,一定要趁早去看看,一定要走一次这样的环线,绕一圈,才能发现真正的西藏文化发源地是怎么得来的,山南真的不只是我们以为的那样简单,吸引力十足,无论自驾,只要有胆,无论包车,无论坐班车,去了都不会让你我失望的神秘圣地。

第一次写游记,之前从没想过到任何一个平台上去发布或者留下些啥,因为怕写的文字不美,在我看来,美好的事物永远在心中永不磨灭,西藏境内的景点地方去了很多,从没有想过发布出来,毕竟网上旅游大咖们那么多,未必自己的就一定写的好,写的出那种意境,这次写游记很笨拙,没有任何经验,但是我不想说这些,废话那么多,只想说一下我这次脑洞大开的旅行,让我永远都忘不了这三天的朝圣之旅,八年前第一次来西藏的时候去过山南,当时都没听过洛扎,今天就来说说洛扎西藏山南的一个边陲县城,离印度很近的一个特别神秘的地方。洛扎,翻译过来的意思就是南边的大悬崖,它恶劣的地理条件让无数想仰慕它的人望而却步。

1 拉萨→泽当→措美

拉萨出发 ,路过多吉扎寺,藏王墓,往措美县城赶,路况很不好,土路,大多都是在山上走,峡谷里穿梭,心里比较害怕,有恐高的不要往下看。
       因为这次的目的地是几个特别重要的寺庙,所以比较容易去的在路上的山南的景点我就不推荐了,在西藏人的心目中,转山,转水,转寺庙都是顺时针方向,所以我要走措美先去,再到洛扎,可能大家会觉得浪费时间和金钱,但是措美不走,永远无法体会在几百年或者千年前,曾经的人类如何在这片贫瘠的地方生存,发展,发扬佛教文化的艰辛。一路上各种各样的古碉楼,有在山顶上的,村子里的,山坡上的,一路伴随我们到洛扎最多的就是古碉楼,听扎西师傅讲,碉楼主要是为了起防御外敌,好通报各个村子,我心想,这么偏僻的地方,谁会来冒犯,入侵啊?因为洛扎翻一座山就是印度,我猜还是防御印度阿三吧~到现在都让我们国人不省心的阿三无处不在啊~
       措美县城特别小,和拉萨的一个村庄差不多,吃住都很差,住的宾馆只有一个好一点的安徽宾馆,措美是安徽省援建的对象,所以目前最好的宾馆就叫安徽宾馆,但是个人认为三百多太贵,不值,也有回族开的一个福临宾馆,只有六间房,需要提前预约才有的住,否则就只能住那些家庭旅馆,四五十元一个床,提供热水,最好个人建议买个洗脸盆和烧开水的壶。还有就是厕所是公厕,我可受了不少罪的,等了又等,决定第二还是到野外去上厕所 ,就像老外说的找野外的happy bush ,可能过了明年可能会有住宿条件改善,因为县城到处都在修,我也不清楚修的是什么,希望是宾馆吧~大家走了一天的辛苦路到措美,当然期望有个好地休息。
措美的天黑的很早,风特别大,可能是我十月底去的缘故。如果是九月份以后来还是要带帽子,防风服,冲锋衣,抓绒衣,最重要是唇膏,薄嘴唇伤不起啊~

2 措美→提吉寺→卡久寺→洛扎色乡

在出措美县城后,我在happy bush 时拍的古碉楼和早晨享用早餐的牛牛们

矗立在河谷边,已经毁坏的古碉楼

第二天早早的起了床,收拾好行李,准备出发,刚出住的家庭旅馆就发现之前在拉萨准备要捐给寺庙的零钞居然掉了,而且掉在哪儿都不知道,心里非常不爽,因为十月已经是第二次丢钱了,扎西师傅只能安慰说,掉了是好事,找不回来的就是无缘了,就当消灾吧~车子挡风玻璃上门已经结冰了,可以想象有多冷,如果十月来这边一定要准备睡袋,帽子,口罩,唇膏,我就没带唇膏,现在嘴唇都还是脱皮,干的难受。第二次强调保护嘴唇。

在措美和洛扎两个县的交界处有一个边防检查站,过了检查站,很近的地方有一个寺庙 叫提吉寺,寺庙不大,但在寺庙广场有一口圣水井,泉水是从地上慢慢冒出来的,介绍说可以医治皮肤病,肠胃病,因为我长痘痘所以只记得对皮肤病有用,去的时候可以装一点在路上喝,我倒掉两瓶农夫山泉,装了两瓶真正的药用山泉水,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西藏的山山水水说有多神奇就有多神奇。出了梯棋寺,有一节路风光无限,雪山,绿树,林荫小道,善于发现美的我怎么能错过这个金秋时节。

治百病的圣泉水就是经幡杆的旁边

就在我拍雪山的一个村子里路过时,扎西师傅停了车,给一位村子里老太太说了几句,开了后备箱,我也下车看看啥事,原来他要送一些衣服给那个老太太,顺便拍了一张,给我的朋友看看藏族朋友做善事是无时无刻的,发自内心的纯自然而然的,不带任何目的的。后来扎西师傅告诉我说他是帮助他的客户捐助的,以前接待过得很多客人回去后看见阿里地区很多人和小孩的穿着太差,都把自己不需要的还是很好的衣物鞋子,甚至专门买的全新的衣物鞋子寄到拉萨,由扎西师傅代他们找合适的地方和人去捐。让我由衷的钦佩藏地的纯真善良。

今天是从措美到洛扎县一个叫色乡的地方,晚上住宿那里,途中的景色,路况,让我此生不会忘怀,从措美出发,我们一直行走在群山大峡谷当中,非常的难走,都是zigzag的盘山路,一会儿上山,一会儿下到峡谷底部,我都记不住翻了多少座山,只知道是到目前位置翻的最多的一次,由于拍摄器材有限,加上恐高,路上的情况没有拍摄太多,两眼只敢看前方,走了六七个小时的悬崖路后,在一个比较窄的地方遇到一个车队,深圳自驾车队,一个福特猛禽大皮卡带队,错车的时候,明显看出来自驾车队的领头车司机很小心,不小心就要跌下山,对方还是下了一个中年大哥,帮助指挥他们的车倒车到一个宽的地方,还是很顺利的通过,对方打听了我们来的路线的路况,他们从洛扎往措美,和我们方向相反。直到快下午一点,我们来到了卡久寺的指示牌那。等着我们的是半个小时的上山路。

扎西师傅帮我留的影 感谢 虽然不是特别清楚

隐藏在树林中的卡久寺

卡久寺周边的原始森林,我看了都是松树巨多,见到此生认为最大的松果,可惜没拍,在车上,因为上坡下坡手都抓扶手去了,太陡的山路。

卡久寺旁的转山道一角,郁郁葱葱的森林

参观卡久寺,没有听说要买门票,直接就进去了,这次来卡久寺主要是想看看传说中在山间云雾缭绕的美景,和莲花生大师曾经修行在此的足迹和痕迹。
         补一下卡久寺的知识, 卡久寺全称叫卡久吉祥隐修院,是西藏宁玛派重要的隐修圣地之一,有着1200多年的历史,是历辈努氏南喀宁布活佛(莲花生大师二十五位弟子之一)学习佛教经典,研修藏传佛教密宗奥义,潜心修行的祖寺。
卡久寺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洛扎县拉康镇,地处中国西藏不丹北部边境,平均海拔3900米,属于藏南雨林气候,四面雪山环绕,远眺著名的库拉冈日神山,卡久寺旁边的山坡上山花漫烂,杜鹃花木成林,从海拔4400米高处的山上天池和神湖流下的溪水,经过山谷下面原始森林,早晚升云起雾,将整个卡久寺笼罩起来,若隐若现,恍如人间仙境!
公元九世纪,莲花生大师应藏王赤松德赞的邀请来到西藏降妖伏魔,传播佛教精神,发现了卡久寺一带有着特殊的祥兆,于是带着众弟子在卡久岩洞修行传法达七年之久,此后藏地高僧大德来此研修密宗教义,先后有21位修行得道者已有风行自如,腾云驾雾之神功,特别是莲花生大师的得意门生努氏南喀宁布,在恩师的指导与传授下断绝一切世间俗念,一心修法,练就了依托光影来回飞行的无上本领。至今在卡久寺的修行法洞内依然清楚可以看到当年莲花生大师和努氏南喀宁布修行时留下的足迹、手印、身印等许多自然奇观。

离开卡久寺已经快下午两点,而在我们前方的悬崖路还不知要走多久,听扎西师傅说大概六点能到洛扎色乡,今晚的住宿地。一路上的路况看图片吧~真要感受一次西藏科罗拉多大峡谷的一定要身临其境,对人,对车,对司机都是很严酷的考验。

路太险,根本不敢往下看拍那些峡谷,悬崖,有机会的朋友们可以尝试一些,这次唯一的就是险峻路段照片太少,希望以后去的朋友们能补上。

经过几个小时的太阳西照,那种干燥,烦躁都可以让人窒息的,连经验丰富的扎西都说以前走都没觉得有这么远,这次怎么有一种走错路的感觉,其实他走的路线方向是对的,只是一路上的孤寂,荒凉,日晒,联系两天的赶路加上昨晚住宿的不好都导致我们俩觉得是不是没有终点,或者走错路了,因为刚刚在对面的山上攀爬,又下来,又上坡,人都已经快疯掉了,怎么山南会有这样的一个县,还居然有那么深厚丰富的文化渊源,让人不可思议,前面的悬崖路,山路什么时候才结束,才能到柏油路啊?
      这次是我一个人单独包车走措美到洛扎,因为没有约到合适的同行者,我的时间也很紧,在东措也去打听了,找过拉萨的朋友帮忙联系熟悉的旅行社,一听走措美,全都不去,太危险,只能自己冒着胆子去看看走走四五年前就想去的地方,因为路不好走,加上拉萨没有几个好的车和司机愿意走,愿意去的要的价太高,超出我的心里价位,在拉萨找车都耽搁了两天时间,我又不想坐班车从拉萨洛扎,都是柏油路,没有意思,不想赶过去看几个庙又赶回来,这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朝圣之旅,发现之旅,冒险之旅,人必须要有走不寻常路的魄力和胆识,敢于选择不好走的路才能发掘自己内心深处的力量和尝试未曾触碰过的领域的勇气,也是找回真我的一次绝佳机会。
     最后在网上搜了五个司机,本想可能这次措美洛扎会泡汤,连续打了四个司机电话,而且都是推荐的很好的车队的司机,都不想去,人又少,钱不多,都不理我,伤心到极点,恨不得自己骑车去了,最后一个司机是去大北线很多的朋友推荐的,说很好,语言,服务,驾驶技术都很到位的司机,就是我的师傅 扎西,通了电话,他说话那些让我对藏族司机刮目相看,他说,他可以去,吃住我包,但是路上的行程安排他来安排,不能说停就停,太危险,于是10月26号见了面付了定金,人非常面善和蔼,知识很渊博,开车很认真仔细,一路上对我的讲了很多不曾了解的西藏历史和文化,这个是我第一次包藏族司机的车,以前来的三次都是和朋友一起租的朋友介绍的汉族司机,这次比较下来,在西藏旅游藏族司机的优势好强大大,对我的帮助也很大,学习到更多更好更全面的关于西藏历史文化知道,真的是大开眼界啊~
       第一次发蚂蜂窝也是想记录下我的这次别开生面的冒险之旅,也是想告诉更多的朋友们到西藏旅游找一个好的藏族司机是有多大的福利,尤其是参观寺庙,讲历史,讲习俗,讲文化对于我们来说太重要了,感谢磨房和蚂蜂窝的前辈们!

慢慢的我们看到了绿色更多,意味着我们回到平地了,很快走上柏油路,一下轻松不少,扎西师傅说后面还有一截柏油路是六月份塌方的地方,经常是有泥石流,路面经常在夏季被冲毁,雨季来洛扎不是最好的选择,要么九月 十月,冬季山上结冰轮胎很容易打滑,非常危险,掉下山可以想像啥情形,要么春季四月都很好的时间。在去往色乡的柏油路上的确看到了今年六月被冲毁的路段还没完全维修好,山上随时还有落石,应该拍几张的,忙着赶路和避险,师傅不让停车,只有大家以后去亲自感受朝圣之旅的不易之处了。
      很快我们就要到洛扎县色乡,在色乡我有两个去的地方,一是赛卡古朵,二是 洛卓沃龙寺。赛卡古朵很近,就在住的附近,车子可以开进去的,趁天没完全黑,扎西师傅带着我去大概的看了一下赛卡古朵,我在赛卡古朵旁边的一个家庭旅馆定了两间标间扎西师傅可以好好休息一晚,昨晚都没休息好,路上透支体力和精力太大,就多花了170块给他定了一间房,有热水,可以洗澡,色乡大大小小的宾馆,家庭旅馆很多,大家不用担心这里的住宿,很好,吃的吧~有四川菜,有藏餐厅,还有一家陕西手工面馆,一路走来我们吃的是四川菜,尽管措美吃的那家蜀香川菜不是四川人开的,也可以骗到很多不会吃的朋友,所以今天决定吃个不同的,就陕西面吧~我点了个牛肉粉丝汤,连续两碗,味道很好,但是牛肉肯定不是真正的牛肉,个人认为是驴肉,后经扎西师傅确认是驴肉,也不管那么多了,至少驴肉也是一美味。""天上的龙肉,地上的驴肉""。

3 洛扎色乡 赛卡古朵 洛卓沃龙寺

赛卡古朵高高耸立的九层公子塔

藏语称赛卡古朵,译言“九层公子碉楼”,九层四角的洛扎加沃城堡。其实这个城堡是米拉日巴为求学佛法而给玛尔巴做苦役修建起来的, 米拉日巴大师亲手搬石头一个一个修建而成,曾经有当地居民看大师一个人搬石头修建太辛苦,于是就帮大师搬石头,当村民搬的第一个石头砌在墙上时,大师之前已经修建好的两层就马上倒塌掉,这个事验证了,米拉日巴大师只能靠自己一个人诚心实意才可以修建好这座九层公子塔。

赛卡古朵院子内

这座红色的庙堂二楼,供奉着一个白玉做的酥油灯碗,据说是当年米拉日巴大师在此修行时从没熄灭过得酥油灯,在文革期间,有附近的牧民拿走了这个酥油灯并带回家,此灯也从未熄灭过,牧民觉得此物有神力,必有佛性的,后来牧民将此灯归还回来,一直供奉到现在,于是就有了流传到现在的这个白玉灯碗,估计有七到九百年历史,此圣物是赛卡古朵最重要的宝藏,能够目睹一次,佛缘不浅。扎西师傅说他上次来都没看到这个白玉灯,也没能上到塔上门去转,看来这次是我们拖相互的福才能见到。有缘千里来相会啊~

这个是在塔的最高一层的外面拍的一张,据说这个叫悬崖道,凡能沿着此道顺时针转一圈可消除一生当中的很多业障,就是消除我们曾经犯下的恶,做的罪孽。因为在噶举派中,人所犯的罪孽和恶都可以通过很多方式消除或者化掉,只要做到心中无恶,长做善事善举,一切所犯的罪恶可以清除点,允许众生改过自新。这就是米拉日巴大师为什么要修建此塔的大致原因。如果有兴趣可以补一下米拉日巴大师的故事。这里我就不添加了。

在扎西师傅的带领下,我这个严重恐高的信仰佛教的人还是硬着头皮,提着心,掉着胆的跟着扎西走了一圈,他不停的提醒我不要往下看,我们是今天早上先去参观赛卡古朵,之前就在旁边的藏餐厅吃了一碗藏饺子,本来吃的时候不是很想吃,最好出于伟大很好还是把一碗饺子吃下去了,幸好早上那一碗饺子,否则我哪有力气和胆量去转一圈,转那一圈的时间过得超慢,自己心里不停的打抖,很怕手没抓稳那个固定在墙上的钢筋而掉下去,虽然说不要往下看,内心出于恐惧还是不由自主的看了下面几次,双手都不赶脱开钢筋,只能慢慢挪着走,早晨的风呼呼的在我耳边吹,就仿佛在给我说你站得太高啦,很高的地方,看看下面吧~把我吓得够呛,心里不停的默念阿弥陀佛,怕啊~长这么大没敢这么高还那么窄的地方转,还是墙外面,一圈下来,腿都吓软了。早上的一碗饺子已经消化吸收完毕了!
      提示:来这个悬崖壁上转必须穿卫衣,前面最好没拉链没纽扣的衣服,否则和墙外面的那些装饰容易挂上,很危险。实在不行,就只能扣好纽扣,拉好拉链,祝愿以后去的朋友们都可以去尝试转一圈或者三圈,消除业障,拥有美好幸福圆满的人生。

九层塔旁边的喇嘛辩经的地方,周围都是桃树,上门长满了桃子,很想摘一个尝尝,可惜我不敢去摘,怕乱闯僧人的的地方不好。
     出了赛卡古朵的大门,对面有一家买不丹进口商品的小店,我是在昨晚溜达时去小店看了一下,大多都是木碗,木制品,主要是装藏式食品的生活用具。个人比较喜欢购物,买一些没有见过的东西,就给大家看看我买的一些小玩意儿。

不丹的特色包包

左边的是金刚杵,挂钥匙扣上面,可以辟邪驱鬼。纯铜的,比在拉萨买的质量,材质上好很多,喜欢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白塔吊坠,可以拧开里面放一些佛教的辟邪之物,老板说是纯铜的,拉萨现在市场上还没有这个。

参观完赛卡古朵后,我们立马出发往山上的洛卓沃隆寺赶去,从山脚到山顶都是爬坡路,连续的几个转弯个人觉得比较危险。进入洛卓沃隆寺所在的地区时,进山的道路已经修成柏油路,大家不用担心去色乡的路非常好走,一路景色怡人,山间峡谷伴随河流直到你进入洛扎色乡。

遥望洛卓沃隆寺

山坡上俯瞰赛卡古朵

上到洛卓沃隆寺的路上,俯瞰河谷

刻满了六字真言的白色堆放在去往洛卓沃龙寺的山腰上

洛卓沃龙寺的大门入口处

这个是神山岗仁波齐的原型,代表着宇宙的中心,它是佛教和西藏原始教派笨教的圣山,四周有代表阿里地区西面的狮泉河,东面的马泉河,北面的象泉河和南面的孔雀河。在佛教唐卡艺术里面有通过曼达拉唐卡的结构和造型绘画而展现给世人藏传佛教里面讲述的宇宙结构。至今岗仁波齐山上那个褶皱般的像阶梯一样的痕迹,传说就是曾经米拉日巴大师和笨教信徒斗法,笨教信徒斗法失败滚下下而形成的痕迹。
       补一下米拉日巴大师斗法的简单情节, 相传,有一天,佛教至尊米拉日巴奉上师玛尔巴之命,到岗底斯神山和玛旁雍措圣湖去修炼。刚到圣湖湖畔不久,苯数信徒那若苯琼也闻讯赶来。那若苯琼问道:“你是准?去向何方?”米拉日巴回答:“我是米拉日巴.到神山圣湖来修炼的。”那若苯琼以挑衅的问吻说:“神山圣湖同你一样如雷灌耳,可亲临其境、亲眼所见时并无什么特别神奇之处、这山这湖由我苯教徒所拥有,如果你想在此修炼,就得修炼我苯教之法。”米拉日巴说:“岗底斯神山圣湖是佛门圣地,我今天奉上师之命来此修炼,你想留下就得炼我佛门之道,否则立刻离开此处。”他们二人互不相让。最后,那若苯琼提出要与米拉日巴斗法,商定谁胜谁将拥有神山圣湖。最终大家都知道是佛教胜出,笨教败了,所以今天佛教转山转水转寺庙的方向是顺时针,而笨教就反着转,也是有历史缘由的。喜欢的朋友可以上网查看更加详细的斗法故事。

洛卓沃龙寺也修建了一座塔,有五层,里面供奉有玛尔巴大师的夫人 佛母也就是空行母的佛像,玛尔巴大师29岁等身佛像,玛尔巴大师的儿子的佛像,米拉日巴大师,还有最高一层是金刚总持菩萨的像,非常漂亮和精致。
     为什么会供奉玛尔巴大师的儿子呢?大师的儿子当年是第一个大师的弟子,在现在还在去庙堂的一个转弯处,有一个平台是当年玛尔巴大师和他儿子讲经的地方,很小,不细看都不知道,听寺庙喇嘛讲解后一下脑洞大开。

这个是玛尔巴大师修行的洞,在原地修建的一座庙堂,里面还有玛尔巴大师修行时留下的脚印,在一个石板上面,而洞窟里面常年有天然的泉水溢出,当然我也很幸运的尝到了,给自己洗净心灵。

左边的那个庙堂里面供奉的是米拉日巴大师像。

右边这个圆形的庙堂是供奉玛尔巴大师的夫人,也就是空行母,佛母的庙堂。

五层佛塔

五层佛塔参观的时候,是由寺庙喇嘛组织一队人一起介绍,而不像我们平时去寺庙随意参观,洛卓沃隆寺对来参观的汉族同胞还有汉语的讲解,由于当时就我一个汉族,在开始参观佛塔时安排讲解的喇嘛还为我专门汉语讲解了一次,非常感谢,来之前就听说洛卓沃隆寺的喇嘛素质很高,语音能力很强,果然如此,再也不用像参观其它寺庙那样只看佛像了,时代在进步,做一名喇嘛也要跟上脚步啊~

这座佛堂里面供奉着玛尔巴大师80岁时样貌的佛像,讲解的喇嘛说是世界上最大的玛尔巴大师铜像,底座是真正的石头做的狮子座台,历史久远,和大昭寺里面释迦牟尼等身佛像的坐台是同一时期的,历史有一千多年以上,真正的是历史久远,能保存下来是我们后人的福分啊~还能瞻仰一翻,底座外面全用藏式木头装饰保护起来的,喇嘛专门打开了柜门给我们观看。

除了玛尔巴大师的佛像,在佛堂一边还供奉了莲花山大师在讲经时的一尊大佛像,莲花生大师的佛堂是要仔细膜拜,有莲花生大师的八大化身像,以及在藏传佛教里面讲人死后会遇到的42尊文佛,58尊武佛像,这些佛像都是各种动物的头像人的身体造型和双修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佛像,看着很恐怖,其实这些佛都是会在人死后,人的灵魂会遇到的,它们都是对死后灵魂有帮助的好的佛,虽然看上去吓人,而实际上是对中阴魂魄很好的佛,只要记住他们是对我们是好的,有帮助的佛就可以了,否则人死后会害怕,反而会见到这些佛就跑,最后都多堕入地狱,饿鬼道,就是因为活着时未见过这些佛像,不了解他们。这些佛就是帮助那些中阴魂魄免度痛苦轮回的好的佛。以及去了六道轮回时六个道的释迦牟尼像。
      只要好好了解后,我们对待死亡就不会那么恐惧,因为人死后还是有那么多佛帮助人免去堕入地狱饿鬼道的轮回之苦。

朝圣者挂的嘛呢石,一串串的特有生命力

洛卓沃龙寺 ﹣噶举传承的第一间寺庙。 其中玛尔巴噶举实修传承由米拉日巴尊者继承, 米拉日巴尊者身世的传奇和修法的坚毅在藏区无人不晓。在玛尔巴第二次返藏时,米拉日巴由于学黑咒杀死家族仇人而心生忏悔而投身门下,在玛尔巴的几近残酷的折磨下未生邪见,终获玛尔巴无上密法的教授,随后遵从师命终生苦修,而获即生成佛成就。 而米拉日巴尊者的如日弟子冈波巴则将此传承更为发扬光大,于是噶举宗茂繁衍形成了四大八小的噶举传承。目前最为著名的是噶玛噶举传承,其创始人第一世噶玛巴 ﹣杜松钦巴开创了西藏活佛转世制度的先河。到现在已经传承到第十七世噶玛巴,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大宝法王。

补充一点洛卓沃龙寺的概况, 今天我们看到的如此庄严雄伟的寺庙,已是经历文革彻底摧毁后,并从1992年始,在一片废墟上经历了两次重建,三次扩建后的建筑格局了。那么,洛卓沃龙寺究竟是怎样的一间寺庙,恢复以及重建它的意义在哪里。同时,究竟又是谁又这么大的愿力来恢复这个千年道场呢?
      历史的承转起伏如同生命无常,文革浩劫即使是远离尘世,人烟罕至的洛卓沃龙寺亦难逃劫难。在那时,寺庙的所有主题建筑均遭拆毁破坏,所有的千年古树皆遭砍伐,经书、佛像等文化遗产惨遭销毁,僧人们皆被遣散,而这里就只剩下一片残痕断臂和无尽的沉寂。从此,洛卓沃龙寺似乎渐渐被人们淡忘,可是,谁也无法抹去洛卓沃龙寺在藏传佛教历史的地位,也就正因如此在浩劫后近四十年的时间里,洛卓沃龙寺曾经有众多来自国外、青海四川等地,有心恢复洛卓沃龙寺的修行人。可是,这里严峻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环境,经济来源等诸多的现实因素让他们最终无法实现洛卓沃龙的重建理想,历史的因缘和合,冥冥之中皆有定数。1992年沉寂了四十多年的洛卓沃龙寺终于等来了重新光耀它的人。他就是洛卓沃龙寺现任住持  尼玛仁波切,一位瑜伽修行人,出于1946年11月25日,他的家乡是有着西藏最丰饶物产的西康昌都地区。26岁那年,他拜西康一位成就上师直清噶玛罗布仁波切为师,开始了他的佛法实修之路。直清噶玛罗布仁波切是第十六世大宝法王的重要弟子,他是一位终身闭关实修的修行人,被人称誉为当代的“密勒日巴第二”。在上师的教导下,他经历了13年的闭关苦修,其中更是进行了3次每次14天的短食断水的闭关修行,深获上师的赞誉,将所持有的教法全部传授给他。39岁那年他徒步前往西藏的108个天葬台进行“施身法”的修行,而获证悟。也就是在那一年,他行至山南大名刹朝圣时来到洛卓沃龙寺,见到这噶举的祖庭,如今只剩下一片残垣断壁,于是发愿

修复,他从洛卓沃龙寺的缘也就从此开始。之后他又在梦观中得到预言,同时亦有多为噶举派的高僧殷切的嘱托他重建这噶举的根本道场。从92年开始,回到洛卓沃龙寺道现在已经渡过了24个年头,如同用他自己的话说,我不是一个建庙的上师,我个人更希望通过更多的实修去利益众生。可洛卓沃龙寺是噶举的根本道场,是玛尔巴和米拉日巴祖师的弘法修行道场,我必须把它修复好。他如同守护着心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洛卓沃龙寺,在他慈爱又威严的眼神里,洛卓沃龙寺在一天一天的恢复与丰满。于是才有今天我们看到的全新的宏伟壮观的洛卓沃龙寺。

参观完洛卓沃龙花了两个多小时,我们就往洛扎县城赶去吃午饭,一路上路很好走了,雪山一直在我们的身旁。

这个山头有几只漂亮的大狗,喜欢狗狗的朋友去洛扎一定要给它们带点吃的哦。

翻过了雪山,迎接我们的就是普姆雍错,看过它的美,就再也不会喜欢上别的湖,它的美与众不同,我还是喜欢在湖边找石头的那种感觉,浪一会儿打过来一次,顿时让人放松许多。大爱这宁静圣洁,还没有受到过多打扰的圣湖。

第一次发表,首尾顺序有点颠倒  ,语言很简单,没有华丽的词藻,但不影响观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以后我会改进。

2016-11-25 20:5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28 11:56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28 17:25

引用 快乐宝贝zr 发表于 2016-11-28 17:25:03 的回复:

回复快乐宝贝zr:手机拍摄的,我不是专业的摄影爱好者,但是有朋友是专业摄影的,曾经教过我一点点如何拍,皮毛啊~

2016-11-29 22:16

引用 粉紫宝贝 发表于 2016-11-28 11:56:11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粉紫宝贝:我第一次写游记,比较随性,随心,说的都是内心的感受,希望你们有所触动。

2016-11-29 22:17

感谢大家收藏我的游记,有缘有机会有时间的朋友可以走一次这个环线,不会让你们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