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间的尘埃,邂逅那一道蓝色海岸线!

何小胖 (广州) LV.15
2016-11-25 18:27 427/5
  • 出发时间/2016-10-22

为什么被台湾所吸引?

台湾,以为只是出现在电视剧里,原来也可以出现在我小小的世界里。
它是一个令人憧憬的地方,若干年前我就计划着要去的,直到今年才实施。
台湾回来已经两星期,感觉情绪还没缓过来。
恋恋不忘,必有回响吗??
十月的雨,十月的风,十月的台湾
仿佛没有冬季,咸咸的海风,热得慌。
蓝天白云,阳光沙滩,比基尼,就是没有仙人掌。

每天都汗流浃背,白天骑着机车(然而我没有实现这个),晚上洗了澡,穿着拖鞋。
每天都逛着人来人往的夜市,吃地道的美食,吃大碗大碗的冰。
每天都把相机挂在胸前,看到喜欢的巷子、人、景色、物体就按下快门,咔嚓一声。
每天都碰到善良的人,听着亲切台湾呛的普通话。
其实这都是装逼的状态

台湾不像上海香港那样繁华。
适合你停下匆忙的脚步,慢悠悠的游荡。
当你问路的时候,台湾人都很有耐心地告诉你。
不过这里的人开车快,过马路你要留心,车很少让人。
用心体会一下台湾人的生活,你会感受到那份浓厚的人情味,
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可以更融洽一点,更靠近一点,更信任一点。

台湾是一个文艺的地方,横街窄巷都布满饰物店、手工店。
台湾是一个踏实的地方,每个角落都有幸福的味道。
大概是觉得台湾跟内地同文同种,这一切都与政治眼光无关。
每一个地方,每个人的感受不一样,我就想再去一次台湾

去台湾该准备什么?

首先,台湾自由行需要办理两证一签: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
2、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入台证)。
3、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
贴士:通行证+G签需在出入境办理,入台证可网上办理。
其次,台湾自由行必用两卡:
1、手机卡或者WIFI卡,二选一,个人觉得手机卡比较方便。
(中华电信、大哥大等等通信公司,可在机场办理,套餐各种各样)
2、悠游卡或者一卡通,二选一。
(可在台湾四大便利店充值购买,捷运、公交、便利店刷卡是比较方便)
再次,台湾自由行交通是非常重要的:
1、出外旅行,飞机、高铁、台铁、捷运、公交会给你带来极大的方便。
2、全台湾只有一条高铁线,纵贯台湾西海岸,建议提前订票,可享受早鸟票6.5折、8折、9折的优惠。
      高铁网上的订票:https://irs.thsrc.com.tw/IMINT/,访问此网站需翻墙。
3、台湾铁路覆盖全,就是普通火车,台铁网上订票:http://railway.hinet.net/,
     台铁由于没有优惠,可在网上、现场或者7-11、全家可购票取票。
4、台湾的只有台北高雄有捷运,相当于我们内地的地铁。
5、至于机票可在各大航空公司官网提前订票。
最后,在台湾的住宿,这次我都是在Airbnb预定的。

消费了多少银两?

台湾两证一签费用:通行证+G签一共50RMB+入台证189RMB;
台湾手机卡费用:500NT;
悠游卡充值费用:800NT;
花莲赏鲸门票:这个项目很赞,值得一去,140RMB/张(可在网上购买);
手信费用:3039NT(可刷卡);
现金费用:12000NT,(可在国内银行换取or当地取款);
部分小细节的交通费用不一一列举。

吃货看到什么东西最开心?

那就先来一波美食诱惑。
台湾每个城市都有专属的夜市,美食是旅行必不可少的。
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每天可以吃上当地的美食,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
台湾的美食足矣令你垂涎三尺。
十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把我记得吃过的美食尽量记录出来。
看到那些照片,回想一下,感觉还没有吃够。
台湾好吃的店,大多数是仅此一家,特别是那种老字号。
感觉台湾人特别幸福,特羡慕他们。
我相信好的料理都是用心去做的。

某一高雄早餐店,口袋鸡柳+豆浆=完美。可遇不可求……

海宏饭店是萬恋猪脚唯一的创始店,挺出名的,做得很不错,味道见仁见智,一个500NT已经够8个人吃了。

烧鹌鹑是12叔推荐的,去垦丁的路上看到的路边烧烤店,他叫我们试试,确实好吃又香。

小杜包子只有恒春才有,好不好吃呢?总之我们回头买了三次,回味无穷。

巷子内位于垦丁大街,它家的凤梨虾球、脆皮肠、生鱼片值得一试。

垦丁大街一早餐店,它家的煎饼不错。

垦丁的最南端,出口有一家买椰青的,总之我被惊艳到了,菠萝一般。
对比垦丁的椰青,我们在七星潭喝的椰青都弱爆了,以为越大越好喝。

后壁湖码头吃海鲜的比较多,我们去的时候辉记在装修,在另一家吃了一个普通的晚饭,1800多NT。

池上便当,我觉得一般般,可是汤好好喝。O(∩_∩)O哈哈~

去到瑞穗牧场,肯定要试试它们家的蛋糕,牛奶布丁。

花莲,就是吃货的天堂,自强夜市的蒋家棺材板,家喻户晓,在花莲住了两晚,小伙伴去了两趟。

花莲某一扁食店,扁食就是我们的云吞,味道还行,可惜忘记了店名。

公正包子隔壁就是周家蒸饺,我个人觉得公正包子比较好吃,这样说会不会被打,哈哈哈哈。

本地人推荐的五霸包心粉圆,值得一试。据说旁边那家更好吃,当时我们没去试试,只能下次去了。

花莲鹅肉先生,感觉一般般,相当于我们广东的白切鹅。

妙不可言果汁店,真的好喝,你会觉得它物有所值。

九份老街的芋圆街知巷闻,有三家比较出名的芋圆店,吃了三家对比了一下,阿柑姨、赖阿婆芋圆,我比较喜欢九份豆花那家,它家的豆花好好吃。那深坑臭豆腐真不怎样,卤煮还是可以的。

不得不说台湾泡面真心好吃,后悔没有买几个回家。

平溪站的故事香肠

十分比较出名的鸡翅包饭,平溪线一日游,去到十分刚刚好是午饭时间。

台北如果想吃日本料理、鱼生、寿司可以到日本三井集团开的上引水产,那是一个水产市场,各种各样的原材料都有。我们去的时候要消毒,人比较多,在立吞区站着吃,买了生鱼片、烤鱼、寿司、鸭胸肉、炒饭、煎蛋卷、啤酒等等,当时还打折了,一顿下来就1100NT左右。就是不近捷运站……

合欢刀削面在台北南门市场二楼,陈小黑推荐我们去的,一碗100NT,好多牛肉,赞赞赞。

南门市场的传统豆花,感觉没有九份的好吃,不过它家的红豆好好吃。

淡水的古早味蛋糕,超级棒,去淡水一定要吃噢。对于当地的阿给好出名,试过之后,我个人不太喜欢,可能是饮食上的差异。

阿宗面线👇

10月30号一早打算去永乐担仔面吃早餐的,可惜没开门,就去了旁边的民乐旗鱼米线粉汤店,看到人很多,就坐下吃了一个早餐,炸红烧肉好吃。

台北101的星巴克,牛角包可以,另一个挞就一般般,咖啡奶茶任君选择。

吴宝春麦坊→拿过世界面包大奖冠军,一直想去,当时没想到它就在松山文创园,顺便尝试一下,我们买了我牛角包,面包棍,棒棒的。

舒淇开的餐厅,期待满满,可是吃完之后真心失望。

10天行程和谁一起去哪里玩了?

2016年的秋天,姗姗来迟。
10月底的广州,还过着夏天的日子。
然而台湾也不赖,温度30度左右,持续高温天气。
(贴士:必须做好防晒,最好带上防晒衣,不然被晒到通红通红。)

我的台湾之旅,7月就开始计划了。
入台时间:10月22号—10月31号
在蚂蜂窝也约了4个一起出行的小伙伴,还有花莲小分队2个,一路拼车拼房拼吃。
这次的路线是逆时针:台中高雄垦丁花莲台北台中
其中台中高雄作为中转站。
主要玩三个地方:垦丁花莲台北
台北留在最后一站,方便购物。
随后机票、行程、住宿、包车都很快就确定下来了。
包车是朋友推荐的,台中老司机→12叔。

穿越四城,奔波劳碌!

台风过后,暴雨连连。
幸好10月21号我也顺利到达了深圳,之所以提前一天到深圳是方便第二天赶飞机。
广州也有直达到香港机场的直通巴士,可是由于时间问题,这方案我就果断抛弃了。
10月22号,我就这样开始了台湾10天游,那是紧张又兴奋的一天。
深圳穿越到香港机场,需要2个多小时。
地铁、巴士、直通车、TEXI都可以到达机场,就是时间与价钱的差异。
香港机场,内部空间很大,设计规划人性化,品牌店各种各样,你绝对不会无聊。

香港台中清泉岗机场,就1个小时左右,很快很方便。
然而台中机场到高铁站路程遥远,当时在机场办完手机卡,我就直奔高铁站了。
台湾坐公交车比较贵,几乎每一趟都要20-30NT,
机场到高铁站,可选择TEXI或者公交车。
(贴士:机场公交车156直达高铁站,也可以转乘其他公交车)

台中高铁站是露天月台,看着前方的景色,迎面吹来的风,顿时廓然开朗,不知道是不是心情问题。

到达高雄,已经是05:30PM了;
左营高铁站设备齐全,交通便民,有地铁,公交,TEXI接驳;
踏实地坐上前往民宿的地铁,经过美丽岛地铁站,我就顺便一睹其风采。

我们的民宿就在爱河边上,民宿老板很NICE,等我到了他才去做运动。
他家的民宿叫爱河大窝,我们订的是双床间,房间很大,干净简单。
随后我就先跟其中两个小伙伴们汇合,看到陈小瘦、陈小黑,开心ing。
那天其中一个小伙伴的飞机延误了,要晚点才到高雄
那一天饿死宝宝了,我们决定去瑞丰夜市,大吃大喝。

瑞丰夜市就在捷运巨蛋站附近,人山人海,不是一般的热闹,听说是当地人经常去的夜市,就是有点挤;
感觉食物一般般,估计我还没吃到好吃的。

晚饭的时候,终于看到飞机延误的小伙伴纪小白,心里更踏实了,多怕他当天到不了高雄
折腾一天,终于结束了,高雄只是匆忙的停留一晚。
晚上的爱河,显得特别安静。

我在垦丁,天气晴!

高雄爱河边的早晨,空气清新,环境清静,晨运遛狗的好地方。
火车路横跨爱河上,时常会看到火车经过,爱河静静的流淌着。
我不知道爱河有多宽,有多长,总给人一种慢生活的节奏感。

10月23号,Check out之后,我们吃过早餐就出发垦丁了。
高雄垦丁大概就1个多小时的车程。
一路上,我们看到好吃的就停下来,还没到中午就吃饱了,吃货的世界,你懂的。

垦丁,这片国境之南,海滨城市的风情,面对碧蓝纯净大海,令人向往。
当你在大马路飙着机车,吹着海风,晒着太阳,你会黑成狗狗。
恒春,文艺小清新的格调,会让你想起海角七号阿嘉的家。
南湾,夏威夷的热情?希腊的浪漫?你去感受一下就知道了。

垦丁的马路宽阔,人少,车多车又快。

猫鼻头公园,门票30NT。

白沙湾海滩,从垦丁大街过去也好近,环境比较干净,吸引了不少游客。

后壁湖码头

包车司机12叔或者叫他徐伯,60多岁的老司机,很随和,健谈,性格开朗。
他会粤语、普通话、闽南语、一点点日文,语言方面完全不用担心。
他之前常年在香港生活,后来移民到台湾定居,人确实好NICE。
一开始我还担心他年长,会不会影响开车,后来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他会告诉你哪里有好吃的水果、好吃的东西。
想包车的小伙可以找他喔,不过他很喜欢钓鱼。

傍晚,12叔带我们去钓鱼,在沙滩啃着猪腿(忘记带罐台湾啤酒了),
顿时觉得猪腿跟沙滩、夕阳更配,多写意的画面。
其实捞爆了.....

鹅銮鼻公园,门票60NT/张。

垦丁大街路比较宽,当地小食琳琅满目,
夜市的时候,人很多,可是不会很挤。
夜市除了吃,纹身、小玩意多不胜数。
垦丁,我们逗留了两天,觉得足矣。

花莲的海,听太平洋的呼唤!

10月25号,我们走花东纵谷山线,从垦丁出发,经过台东,到达花莲
无论选择走山线或者海线,建议包车玩比较自由。
我们的队伍又壮大了,很高兴花莲小分队加入我们,不过她们只跟我们玩两天。
经过两天的奋斗,我越来越喜欢花莲了,对花莲可是依依不舍。

多良火车站,可惜我们没有遇上火车经过。

鹿野高台

伯朗大道

金城武树,我也是醉了。

池上的代表

瑞穗牧场

小可爱

我们在花莲住的民宿→林寓,当时老板不在,可惜没见到她,她叫妈妈接待我们,他们都很热心。

花莲的街道都好干净、舒服,居住的好地方。

七星潭的海滩,没有沙,只有鹅卵石,被太平洋的海水冲刷得滑润通透,风大浪也大,海水的颜色很美,潮起潮落。踏浪……踏浪……踏浪……

清水断崖,海水清澈,往下看,海水的颜色浅浅深深的蓝,一边大海一边悬崖峭壁,浪花拍打着海岸,呈弧形状,旅客只能在观景台上观看,幸运的话还可看到火车在山洞里穿梭。

太鲁阁公园,周围都是山,山势险峻,会有山石掉落的危险,所以进入景区的时候都要带上安全帽(免费的),断崖、峡谷的大理石长期被溪水侵蚀下不断变形,可以说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偶遇一外国友人。

旅行,逛市场也是我最喜欢做的事情,花莲的雾莲又大又甜,听12叔说那边夏天的菠萝最甜。

曾记麻薯,只有花莲才有卖哦,喜欢吃麻薯的朋友们千万别错过了。

花莲港口还可以出海赏🐳,可我们看到的都是海豚君,时长2个小时左右。
出海赏鲸,很值得一去,坐在船上,船向远方驶出,迎面吹来太平洋的风。
海风吹,海浪涌,感觉海风把你的烦恼也一并吹走了。

九份,隐匿在山里的静谧!

10月27号,早上赏鲸结束后,我们就直奔花莲火车站,中午12点多就坐上从花莲到瑞芳慢到没有脾气的火车(234NT),其实可选择快车的,可是下一趟要1个多小时之后,我们不想等而已。
东海岸没有高铁,只有台铁。
台湾火车站的月台好文艺,而火车两边的座位设计得像地铁那样。
那天我和陈小瘦要去瑞芳-九份,陈小黑和纪小白要去台北,我们分开了。

瑞芳到九份可坐公交车(15NT),TEXI(200NT),当地的一个阿姨好心地告诉我们坐公交车去比较划算,非常感谢她。

我们在九份住的民宿叫阳光味宿,在官网订的,我们订的是双人间,房间比我想象要大,卫生间超大的,环境清静,服务不错,特别是早餐,精致简单,挺满意的,老板养了几只狗狗、猫猫,它们都好可爱。
幸好老板娘帮我们拿行李,不然自己搬行李会累成狗,非常感谢老板娘。
如果你要住九份,拖着行李去找民宿,其实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最好叫民宿老板去接你。

一个神秘的小山城→九份,慕名而来,千与千寻灵感地。
九份的山坡好多,阶梯式的建筑,凹凸不平的石板路,洋溢着文艺的风情。
随着夜色降临,山雾正浓,山上的民居逐渐亮起灯光,星星点点,小山城显得特别幽静。
九份老街是最热闹的街道,日本人好多,街巷比较窄,但丝毫不影响觅食的吃货。
很多店铺都是居民住宅,门口都挂着红灯笼,他们会很早就关门,最好日落前去到那里。

那些年,我们一起走过的平溪线!

如果想要拍出小清新又文艺的照片,不妨可以选择走一趟平溪线,平溪线的火车外部彩色又复古,长长的火车路,旧式的火车站台,每一个车站各有其特色,每一站停留都是不同的经历
平溪线站点有:海科馆→瑞芳→猴硐→三貂嶺→大华→十分→望古→嶺脚→平溪→菁桐,主要玩【猴硐】、【十分】、【平溪】、【菁桐】四个站,不过我们当时没去猴硐,大伙记得留意时刻表,错过一班就要等一个小时才有下一班,一日游票是80NT。

10月28号,吃过早餐,我们就从九份到瑞芳火车站,车站可寄存行李(100NT)。
火车站偶遇一群可爱的小朋友。

菁桐车站,以前是矿场,繁华落尽。

偶遇一对韩国的小情侣

文艺女青年

平溪车站,聚集各种小商铺,小吃店。
冰箱贴好可爱,40NT/个。

十分车站,天灯的大本营,那边随时可以放飞写满自己心愿的天灯。

游走台北,留下一点点的遗憾!

我们最后一站→台北
10月28号下午我们从瑞芳坐火车到台北市区。
台北的火车站、高铁站、捷运三个集于一身,方便又快捷。
回到台北,看到很多高楼大厦,感觉从乡下回到了省城,哈哈哈哈。

南门市场,二楼有好多美食。

国家音乐厅,当时没有开放,偶遇很多学生在门口练习跳舞。

自由广场

中正纪念堂

在街上,偶遇台湾同性恋游行。

台北国家图书馆,环境安静、舒适,对外开放的,游客也可以进去。

最遗憾的,去到淡水,那边在下着小雨,有点凉,这次没看到渔人码头的日落,失落ing...

台北永乐市场附近有你逛不完的店铺。

101上的星粑粑真是一个装逼的好地方,不过要提前一天预约,低消200NT/人;

松山文创园,园区还是很多店可以逛的,当时刚好遇上了台北设计展,人蛮多的,那边也有一间诚品。

世界上很多东西,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

诚品书店,足够你呆上一天。

匆忙台中,散不掉的人情味!

最后一天,我要从台中香港,然而我早上就从台北坐高铁到台中,要跟陈小瘦分开了,12叔请我到他家做客,看到12婶好开心,她人好随和,有幸感受一下台湾当地家庭的小温暖,他们还给我做饭,好感动的说,最后一天还蹭了一顿住家饭

旅行结束了,各种的不舍,写到最后有点感性,不知道怎么写好?
除了感谢,我不知道说什么了,感谢12叔、12婶,感谢我旅途中的小伙伴!
飞机带着远方的祝福送给你们,期待下一次与你们相遇,enjoy!
旅行过后,回归现实的生活,这一次的结束意味着下一次的开始。
只有在路上,你才会感受到,一切是那么的自然。
去完一次旅行,或者你又有新的认识,新的感受,倍加珍惜,倍加呵护身边的一切。

引用 何小胖 的图片:

2016-11-27 23:1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1-28 12:5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8 13:25

引用 xufeifei_ 发表于 2016-11-28 13:25:02 的回复:

回复xufeifei_:适合啊。

2016-11-28 14:40

引用 zhanqing 发表于 2016-11-28 12:55: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