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同。

大同是北魏、辽、金三代京华,明朝、清朝两朝重镇,明王朝大将军徐达镇守,驻兵135778员,战马51654匹,当时有“大同士马甲天下”之称。大同为“九边重镇”之首。
古城大同与我国北方各大古城的街巷布局基本相同,都是保存了唐、宋时期“里坊式”的城市布局,街道总平面都按棋盘式格局,这种格局沿革到明代已成定型。自从洪武五年,徐达“增筑”大同城后,以四牌楼为中心,东称和阳街,西称清远街,南称永泰街,北称武定街,于是这四条大街将大同城分为四隅,然后又有“三经三纬”的纵横街道将四隅分成若干街坊,街坊中又各以街道分成若干小街道,初步形成了“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个绵绵巷”。从城内街巷布局来看,西北隅和东北隅为官府衙署区,西南隅为寺庙区,东南隅为文化区。清朝顺治八年,“大同还治”以后,仍然沿用明朝城坊建置。后来,经过历史沧桑变迁,街道增添很多,何止是72个街巷?如今,经过初步调查,四个街道办事处总共辖有208个街巷。
今天看到城墙将要合龙,真的是有感而发,
八年前开始每一天我都在学习之余关注着城市的变化,身边的变化。城市变美了、变大了,大同人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徐达将军,梁思成先生,曾经为大同发展做出贡献的每个人看到现在的发展都应该感到很欣慰了吧。

高大瑰丽的乾楼亮相于古城大同。之前,没有想到复建的乾楼会如此的精美。乾楼是目前大同古城复建的最漂亮,古建筑工艺水平最高的杰作。不同于鹳雀楼、秋风楼的混凝土仿制复建,大同乾楼是全木制结构。这座立于大同城墙“乾”位上的瑰丽角楼,再现了云中八景之一,名不虚传。

大同展览馆
大同市展览馆建于1969年,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位于当时大同市中心的大西街路北。展览馆坐北朝南,由于其外观酷似人民大会堂,有“小人民大会堂”之称。
建筑物造型呈“H”字形,有12个展览厅、1个会议大厅,均为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刚建成时,名为“毛泽东思想万岁纪念馆”,现在,展览馆墙壁上“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等红色标语仍在。
1972年,展览馆西侧部分改建为当时大同最大的商业场所红旗商场。在此后相当长时间内,摆脱了计划经济体制束缚的红旗商场在大同人心中有着显赫无比的地位,以至于此后,“展览馆”这一称谓逐渐被人淡忘。
上世纪90年代末,国营的红旗商场终结历史使命,之后当地政府出台有关恢复其文化功能的决策,大同市图书馆、大同市博物馆分别于2007年和2009年入驻,使这里成为集博物馆、展览馆、图书馆三馆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场所。
2012年,大同启动古城保护修复计划,在展开西城墙修复工程时,因展览馆处于古城西城墙轴线及瓮城的修复范围内,为同时兼顾名城保护与历史建筑保护,大同市政府广泛征集专家、市民意见,并进行科学论证,最终确定对这一地标建筑进行保护性整体平移。
日前,整体平移以及广场重建工程全部结束。
大同新红旗广场建成开放

城墙上观看的是华严寺的主店的后墙。
华严寺位于大同古城内西南隅,始建于辽重熙七年(公元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而命名。兼具辽国皇室宗庙性质,地位显赫。后毁于战争,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建。
寺院坐西向东,山门、普光明殿、大雄宝殿、薄伽教藏殿、华严宝塔等30余座单体建筑分别排列在南北两条主轴线上,布局严谨。
华严寺占地面积达66000平方米,是中国现存年代较早、保存较完整的一座辽金寺庙建筑群,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被批准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西南角楼,叫坤楼

大同鼓楼始建于明代,耸立于大同市区内大南街南段十字口中心。清代曾多次修缮,是明消楼阁式建筑的典型代表,充分显示出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外观呈方形,面阔、共三层且均为进深三间,底层砖石砌成,中为十字穿心门洞,行人可纵横通行。这座三檐楼阁的下两层是木结构建筑,上层置大鼓面,旧时晨钟暮鼓声震古城及近郊四乡。

提起钟楼,对如今多数大同年轻人而言,只是个地名。然而上些年纪的人都知道,那是大同城当年一道韵味深藏的风景,楼下车水马龙,楼上古钟高悬,钟声响起,规整的街巷、忙碌的商家都沉浸在幸福与安宁的时光里。

文字记载,钟楼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平面为正方形,下层每面三间,空其当心间为门。两侧次间悉砌砖壁。楼外檐三重,所以从外面看楼高三层,实为二层。从现存旧照片看,上檐为单杪单昂重拱,下层为单杪重拱,各间补间铺作一朵,为典型的明代风格。

“钟楼上面原悬挂着一口大钟,有万斤之重”。市文史学者姚斌老师介绍,该钟铸于明景泰四年(公元1453年),铁钟通高2.35米,口径1.8米。在此之前所悬之钟为金代旧物,这一点在明代大同总兵郭登的《大同新钟铭》里有记载。
  明景泰年间,因年代久远钟钮断裂,大钟掉落摔烂。郭登安排大同工匠就地铸钟。当时,大同的冶铁铸造业十分发达,有大量能工巧匠,铸造的种类包括兵器、农具、日常用品等。史料记载,铸钟时“积精金,召良冶。火官进而风师趋,凫氏幸而陶人相。范阴阳之数,合神鬼之功,薄厚惟均,侈俭不爽。惟其众智臻为,故能一鼓即就。”铸成后“锐而可以通乎九天,幽而可以彻乎九地,远而可以达四境”,十里之外都能听清楚。

上世纪五十年代,钟楼被拆,巨钟被移放至华严寺内,至今仍保存完好。移建时文物工作者对实测其重量,并非之前号称的9999斤,而是6.6吨。如此庞然大物是一次成型铸造,足见古代大同工匠技艺之高超。此外,过去没有大型起重机械,只靠简单的杠杆原理吊装巨钟,历经数百年不坠不晃,钟声四达,是中国传统建筑技法科学与智慧的体现。
  拆毁钟楼的时间是1951年,理由是“为现代生活让路”。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宋庆龄闻讯专程来大同过问此事,了解情况后对此作法给予批评。1952年7月31日,中央文化部就大同于1951年擅拆钟楼之事作出批评指示。
  岁延甲子,庚续传统。2015年底,钟楼复建工程正式开始。复建工作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所有环节均延续中国古代建筑技术,立柱叠梁、铺枋架檩。设计凭据来自梁思成先生的《大同古建筑调查报告》和目前保存的鼓楼旧照片。
  2015年11月底前,工程的土建基础工程完成,今年5月将开始立架,年底前完成主体建设。古代建筑地基的处理,通常用密实加固法和换土法两种,考虑到大同地区冬季土壤层会上冻,因此,复建钟楼的地基采用换土法,将软弱易冻的土层换掉,能保证地基长久稳固。在此基础上建八边形承台,安放柱础,搭建大木作结构。

大同古城四条街名是明洪武五年(1372)由大将军徐达重修大同城时,城设四门,上各建重檐九级歇山顶三层重楼一座,城门洞上雕匾,东曰和阳门;西曰清远门;南曰永泰门;北曰武定门。 城池竣工后,徐达为壮军城,以炫耀功德,于城中心建四座牌楼围合。每座牌楼均为四柱、三间、三楼、木构、瓦顶、冲天柱牌楼。牌楼中辟正门,里外正门上首, 阑额中间均装有大幅坊额,东为“和阳街”;西为“清远街”;南为“永泰街”;北为“武定街”。此四条街名就这样从明清到民国一直沿用了577年。上世纪 50年代初,这四大街的名称,随着城楼、牌楼的拆毁,街名也被废弃不用,而以过去的俗称,东西南北四大街而代之。 和阳(和煦阳光)、 永泰(永远安泰)、 清远(清明广远)、 武定(武备安边) 多美的街名,且日出东方,玄武为北,表示了方向。这些地名无不包括了和谐、和睦、和平、祥和的含义,正是大同人民千百年来追求的和谐社会、政通人和、世界大同的理念。

四牌楼位于山西大同市旧城中心,由四个相连的牌坊组成的建筑。四牌楼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当时大将军徐达受命修筑大同城,为壮军威、颂功德,在城中心修筑了这座建筑。
建筑为木构,四个牌坊分别面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牌坊均有三个门,即正中的正门和两边的旁门。牌坊高三丈余,正门上有五朵斗拱,旁门上各有四朵斗拱,顶为悬山顶,覆瓦。每个牌坊都有四根通天柱,均为朱红色,顶上覆黄色琉璃。正门的枋额上有清代大同书法家王德馨书写的街名,“和阳街”、“清远街”、“武定街”、“永泰街”,均为黄底黑字,欧体。

2016-11-28 11:30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28 11:40

欢迎好友点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46979.html

2016-11-28 11:41

2016-11-28 12:14

2016-11-28 14:08

2016-11-28 14:49

感觉故地重游。好想念大同粗粮馆的美食还有大同的凉粉和兔头。

2016-11-28 19:46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1-28 21:55

2016-11-29 06:52

2016-11-29 15:24

近日热播大剧《锦绣未央》,讲述了北魏皇室斗争的故事,故事发生地在平城(今山西大同),1600年前这里是北魏的都城。各位看官在沉迷剧中男女主人公绝恋、北魏皇室斗争、官府小姐们勾心斗角的同时,殊不知,剧中男主人公拓跋濬正是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的开创者!

大同历史悠久,战国时叫云中郡,属于赵国。
汉代,始设平城县。
三国魏晋之际,鲜卑拓跋氏兴起,
公元398年,拓跋珪定都平城(今山西大同),大同长达96年定都历史由此开端。

北魏所处时代,正是五胡纷纷进入内地的民族大融合时期。鲜卑人从拓跋珪开国北魏,经明元帝拓跋嗣、太武帝拓跋焘、文成帝拓跋濬、献文帝拓跋弘、孝文帝拓跋宏等数代皇帝的相继治理,逐步完成了鲜卑族的汉化,同时也结束了当时中国北方的割据混乱局面。

云冈石窟中第十六窟系着“领带”的大佛便是罗晋饰演的文成帝拓跋濬的原型,电视剧中的皇帝正是历史上进行过灭佛的太武帝拓跋焘,所以剧中祈福场所均为道观。拓跋焘驾鹤西去之后“小辫子”吴建豪所饰演得拓跋余继位,执政时间相当短暂,被宦官宗爱所弑。后拓跋濬继位,继位之后杀宗爱,兴佛法,下令开凿云冈石窟,下旨“令如帝身”,所以北魏道武帝,太武帝,景穆帝,文成帝,明元帝,孝文帝,文明太后冯太后在云冈石窟都有原型,都有与之相对应相匹配的佛像……

2016-11-29 20:08

如果你还未熟悉大同,
如果你想更了解冯太后与拓跋氏的故事,
欢迎你来到这座千年古都,
亲临这方文化遗产,
品北魏历史,读风土人情

2016-11-29 20:11

现在上城墙是免费的。欢迎大家,来大同旅游。

2016-11-29 20:12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1-28 11:30:13 的回复:

回复红松:欢迎浏览。谢谢你的关注。现在上城墙是免费的。有机会一定来大同旅游。

2016-11-29 20:15

引用 chillyyue 发表于 2016-11-28 11:40:02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chillyyue:山西大同,交通很方便。坐火车,和公路,都很方便。这里的住宿,也很实惠。吃的啊,很便宜,但是质量,很好。这里有很多特色小吃。大同的刀削面,最出名儿了。浑源的凉粉儿。莜面。水油馅儿油糕都是大同的,特色。去云岗,和悬空寺恒山都很方便。

2016-11-29 20:1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28 11:41:36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我经常关注你的游记。

2016-11-29 20:19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11-28 12:14:47 的回复:

回复qby:大同的,古迹非常多,历史很悠久。欢迎来大同。

2016-11-29 20:20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1-28 14:08:27 的回复:

回复seven:是城墙上的蒙面大盗。

2016-11-29 20:20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11-28 14:49:27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这是大同的四牌楼。

2016-11-29 20:21

引用 羽佳 发表于 2016-11-28 19:46:04 的回复:

感觉故地重游。好想念大同粗粮馆的美食还有大同的凉粉和兔头。

回复羽佳:我记得你是大同人呀,现在去外地了吗?

2016-11-29 20:22

引用 雾风寒狼 发表于 2016-11-28 21:55:17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回复雾风寒狼:你关注我的游记。我写了很多,大同周边的,游记。谢谢。欢迎来大同旅游。

2016-11-29 20:4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29 06:52:44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关注。

2016-11-29 20:57

引用 晓月 发表于 2016-11-29 15:24:49 的回复:

回复晓月:欢迎来大同旅游。

2016-11-29 20:57

魏陵烟雨,石窟寒泉、采凉积雪、宝塔凝烟、玉桥官柳、雷山返照、凤台晓月、桑干晚渡。这是云中八景。

2016-11-29 21:23

回复快乐旅途:乾楼位于大同城墙西北角,是古城墙四角楼之一,建于明初,清末毁于兵燹。乾楼因其位于八卦十二方位之首“乾”位而得名。四座角楼以“乾楼”最为高大瑰丽,作为“镇城之物”,又被称为“镇楼”,还由于它呈八角形,也被称为“八角楼”。因为平时游人常常于此登高览胜,所以又有“镇楼秋爽”的盛誉。明清两代许多文人雅士登临此楼后,曾写下了不少咏怀之作。

2016-11-29 21:24

回复红松:乾楼位于大同城墙西北角,是古城墙四角楼之一,建于明初,清末毁于兵燹。乾楼因其位于八卦十二方位之首“乾”位而得名。四座角楼以“乾楼”最为高大瑰丽,作为“镇城之物”,又被称为“镇楼”,还由于它呈八角形,也被称为“八角楼”。因为平时游人常常于此登高览胜,所以又有“镇楼秋爽”的盛誉。明清两代许多文人雅士登临此楼后,曾写下了不少咏怀之作。

2016-11-29 21:25

原大同古城略呈方形,东西边长约1.5公里,南北边长1.75公里,周长7270.7米,面积约2.63平方公里。城墙以石为基,墙体用“三合土”逐段逐层夯成,外围砌以青砖。城墙高约14米,最宽处约有16.6米左右。其中大墙的正墙高约12米,垛墙高约2米。垛墙之上又砌以砖垛。四面城墙共建有垛子580对。在平坦的城墙之上,共有六十二座雄伟的门楼、角楼、望楼,间隔而立。四座门楼,位于四面城墙的中心,平面均呈“凸”字形,重檐九脊歇山式屋顶。其中南门城楼最为宽敞雄壮,为三层重楼,面宽61米,进深23.35米,与西门城楼同为明初北方典型的木结构建筑。城墙四角,耸立着四座精巧的角楼,其中,以西北角楼尤为高大瑰丽。此楼因其位于八卦十二方位之首——“乾”位上,所以称为“乾楼”。五十四座望楼伫立在城墙的四面,并建有九十六座窝铺,十分壮观。其中,“乾楼”之东的洪字楼,结构和造型颇为精美,为望楼之最。望楼的建造,这是我国其他一些著名古城的城墙建设中所少有的,是研究城垣建筑宝贵材料。大同城墙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它的外轮廓不采用通常的平直做法,而是像齿轮一样,凸凹相间排列有序。凸出的部分为城墙墩子。每一边计有十二个,外加角墩四个,共五十二个。墩距一般为113米。每个墙墩作梯形结构,底边长约23米,顶边长约20米,顶面积为400平方米。在四个角墩的外围,还各建有望军台一座,上架踏板与城墙相通。这在各地城墙中也是不多见的。另一个特点是,在南城墙的东部,建有“雁塔”一座,俗称瞭望塔。该塔始建于明代天启年间,高度约17米,为八角七级砖构宝塔。
  "郡城西北有高楼,此曰登临清爽的空气浮"。这是清朝大同县令吴麟的"镇楼秋眺"中的诗句。高楼就是指城垣西北角上的乾楼,它无上,最壮不雅,外形呈八角茴香,又名八谯楼。每一当玄月初九,许多人都喜欢登镇楼了望以赏识大同秋日的美景,抒发感情。西北角楼称“乾楼”,高大瑰丽;又有“镇楼秋爽”之盛誉,西北角楼最为雄杰,高大瑰丽,呈八角形。54座望楼伫立在城墙四面,其中以洪字楼为望楼之最,结构和造型颇为精美,望楼的建造,是我国其他一些著名古城的城墙建设中所少有的。

2016-11-29 21:48

欢迎好友点评美国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62114.html

2016-11-30 10:47

引用 咸鱼🐟 的图片:

大同古迹荟萃,去过一次,记忆犹新。

2016-11-30 15:09

这楼修得不错!

2016-12-01 06:57

大同,老一辈人的奋斗地,下三线可能对于现在的我们不太了解。少水、多煤,空气中都是煤的味道,当然还有军工厂。

2016-12-01 15:52

引用 玉儿 发表于 2016-12-01 15:52:57 的回复:

回复玉儿:你在大同生活过。

2016-12-02 11:47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6-12-02 11:47:13 的回复:

你在大同生活过。

回复咸鱼🐟:有亲戚在,是我们一家四口第一次远行的目的地。

2016-12-02 14:10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2-01 06:57:51 的回复:

这楼修得不错!

回复总是有你:确实很漂亮,高大上

2016-12-07 19:36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11-30 15:09:07 的回复:

大同古迹荟萃,去过一次,记忆犹新。

回复étais33:欢迎再来大同旅游。

2016-12-07 19:37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1-30 10:47:47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你的游记,还没写完吗

2016-12-07 19:38

还有六个国家末写呢

2016-12-07 19:41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07 19:41:49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多长时间能把这六个国家写完呢。

2016-12-07 19:42

欢迎好友点评我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474335.html

2016-12-09 09:24

2017-04-05 20:49

看得我都有立马买票回家的冲动,希望父母也可以向楼主一样作伴逍遥游。

2017-04-19 13:51

引用 叶紫 发表于 2017-04-19 13:51:46 的回复:

回复叶紫:你是大同的啊?

2017-04-19 16:01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7-04-19 16:01:04 的回复:

你是大同的啊?

回复咸鱼🐟:嗯,大同人

2017-04-19 16:02

引用 叶紫 发表于 2017-04-19 16:02:57 的回复:

嗯,大同人

回复叶紫:现在在哪里工作?你父母还在大同,他们有多大年纪啦?是不是和我们年纪相仿?

2017-04-19 16:04

引用 咸鱼🐟 发表于 2017-04-19 16:04:11 的回复:

回复咸鱼🐟:我还在上学,他们在大同,现在应该50左右吧,不知道你们年纪是否相仿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