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閩南文化.品味鷺島風情】~廈門四日逍遙遊

2016-11-25 18:53 269/12
  • 出发时间/2016-11-07

出行前的話

廈門這兩年去過多次。說心裡話,我很喜歡這風景秀麗,民風淳樸的濱海城市。
  九月十五日,颱風“莫蘭蒂"於凌晨登陸廈門。這是1949年以來登陸閩南最大颱風,島內五緣灣大橋陣風達到17級,創下有氣象紀錄以來的新高。颱風對廈門造成了巨大破壞,多處建築物損毀,多條街道水浸,光樹木倒伏就有60餘萬株。
     我是在新疆旅遊時,收到廈門遭颱風正面吹襲的消息。當時除了震驚,還衷心祝福這座美麗城市戰勝颱風災害,盡早恢復昔日的風采。
  前兩天,有插隊時的老同學約我到廈門相會。鑒於一直牽掛風後重建的廈門近況,盡管瑣事纏身,還是毫不猶豫地接受邀請。
  初冬的一個清晨,我過境來到深圳北站,乘高鐵動車前往廈門,開始了為期四天的廈門之旅。

美圖共賞

四日行程&景點

深圳北站~厦门北站~中山路~人和路美食街~鼓浪嶼~龍頭路商業區~頂澳仔貓街~曾厝垵~福建綠道(環島海濱棧道)~書法廣場~廈大白城海水浴場~胡里山砲台~南普陀寺~厦门北站~深圳北站

每日遊覽行程

Day 1 :2016.11.7
     深圳北站乘高鐵列車至廈門北站
  乘BRT公交客運至思明北路站
     入住大中路睿弘城際酒店
  夜遊中山路步行街、人和路美食街,品嘗美食
  回酒店休息
Day 2 :2016.11.8
   上午乘渡輪過鼓浪嶼
    鼓浪嶼環島遊覽
    龍頭路商業街漫步
   下午回酒店休息
  頂澳仔貓街遊覽
   遊逛中山老街一號美食街,品嘗海鮮晚餐
   回酒店休息
Day 3 :2016.11.9
   清晨至曾厝垵觀光遊覽
   環島濱海棧道漫步觀海景(曾厝垵浴場至廈大白城浴場段)
   觀賞書法廣場
   參觀胡里山砲台
   南普陀寺參觀
   夜遊中山
   回酒店休息
Day 4 :2016.11.10
      清晨乘BRT公交客運至廈門北站
   廈門北站乘高鐵列車至深圳北站
      旅遊結束

言歸正傳

1 :  2016.11.7 晴轉多雲

清晨離開香港的家,乘東鐵到羅湖過境來到深圳,然後乘地鐵到深圳北站。深圳就有這點好,地鐵四通八達,而且對長者頗有愛心。不論是港澳台還是國內任何地區人士,只要您年齡65歲以上,都可以免費乘搭地鐵。而且服務員態度友善,盡全力照顧老人。這一點,國內的任何城市都做不到。除了深圳雄厚的財力,還要歸功於市民的良好素質。
  九點十三分,我乘搭高鐵D2282次動車前往廈門。列車一路風馳電掣,大約下午一點,到達廈門北站,全程三個多小時。
  出站後來到BRT車站,乘車進入市區。BRT是公交巴士快車,全程走專用的高架車道,絕不堵車。沿途觀賞市容,發現颱風後的市容恢復得很快。吹毀的廣告牌全部清理。馬路旁的樹木都修剪得整整齊齊。真佩服廈門人民的工作效力。
  思明北路站下車,向南走不遠便來到中山步行街。先到位於大中路的酒店辦理入住手續。我訂的酒店是廈門睿弘城際酒店,位於中山路旁的大中路,交通十分便利,旺中帶靜。睿弘城際酒店是一間比較老舊的酒店,門面及電梯都很陳舊。可能是客房剛剛翻新過,內裡的設施卻十分新穎別緻。睡床鬆軟舒服,沖涼房熱水給力,服務員熱情有禮,還提供吃得很舒服的免費早餐。這對於百餘元房價來講,可算是性價比極高。
  酒店略作休息,起身出街閒逛。走不遠來到中山路步行街,我欣慰地感到,步行街還是老樣子,經歷超級颱風,好像沒受什麼影響。轉出中山路,又到美食街人和路,沿路留意臨街的建築,一些老舊房屋確是有點損壞,隨處可見工人在維修房屋。
  鼓浪嶼輪渡碼頭對面,就是人和路美食街。街裡有數百間食店攤檔,供應閩台美食,主要以當地海鮮為主。海鮮種類繁多,價錢便宜,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品嘗。
  夜晚與老同學在鷺江賓館吃了頓豐盛的自助餐,然後就告別了,各有各忙啊!餘下的時間全歸自己所有。看看時間不算晚,就到中山路閒逛,消化食兒。
  走到步行街中段的局口街、太平路,這裡食肆林立,真可稱得上美食天堂。一路食檔供應閩台美食,甚麼海犡煎、蝦扯蛋、沙茶烤魷魚、魚丸、臭豆腐、薑母鴨等等,種類繁多的叫人眼花撩亂。
  聽人說,要想知道味道好不好,只要看排隊人龍長短便可。一路聞著海鮮飄香,不禁胃口大開。盡管自助餐吃得肚脹,還是花二十元買了幾串炭燒魷魚和幾顆蝦扯蛋,扮成吃貨模樣邊走邊吃。炭燒魷魚味道辛辣,還是蝦扯蛋味道鮮美,鮮海蝦包裹黃白分明的雞蛋,把味道精華提升到了極點,閩南美食果然名不虛傳。三口兩口吃個精光,要不是看到排隊人多,真想再買幾個解饞。
  遊逛到很晚,慢慢往酒店走。將近午夜,中山路依舊華燈璀璨、遊人如織,好一派歌舞昇平不夜天!回味著蝦扯蛋,暗自好笑,盤算這篇遊記乾脆將重點轉移到美食方面好了,咱mcma也做一次美食達人。名稱起甚麼好呢?就叫:“瞎扯淡愛上蝦扯蛋"。嘻嘻!(怕挨罵最後沒敢用)

位於中山路附近的睿弘城際酒店,客房典雅舒適

黃昏遠眺鼓浪嶼

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步行街 街景

局口街老榕樹下的喜餅模子雕塑

局口街(女人街)

老舖子 邵子牙貢丸.魚丸

太平路~中山路美食街

中山路美食街景觀

中山路步行街街景,時尚的甜品屋~蘇小糖

街頭的小食亭,舒適的雅座

中山路的橫街海後路和鎮邦路,海鮮飯館林立

賴皮鴨~我認真做鴨,做全球好鴨!

夜幕下的局口街

范爺的酸奶

中山路夜景

中山路著名商城~中華城

老街一號,閩台風味美食街入口

老街一號後面的商厦與教堂夜景

現場表演~烤製沙茶大魷魚

正宗蚵仔煎&特色蝦扯蛋

烤海螺及大龍蝦

蚵仔煎鋪子前的排隊長龍

花茶鋪子

中山路上各式特色舖子

片皮鴨類似北京烤鴨,一卷卷的賣

幽深小巷,別有洞天

夜霧下的中山

中華城夜景

人和路美食街

逛人和路美食街,品嘗閩台美食

大街上,叫賣水果的小販

街裡有很多賣茶葉的商店,銷售閩南茗茶

飯館前擺賣的海鮮

人和路美食街夜景

鷺江道

鷺江道 中山路步行街路口

地標~鷺江賓館

鷺江道夜景

去鼓浪嶼的輪渡碼頭

2 :  2016.11.8  多雲有雨

一早到酒店二樓餐廳吃早餐。餐後,背著相機出發,前往鼓浪嶼。
  鼓浪嶼我去過幾次,上次是春節前到島上拍攝炮竹花。早前遊客上島在市區的輪渡碼頭。如今遊客只可以在東渡郵輪碼頭乘船登島。
  在春光酒店附近的巴士車站,有51路公交車到東渡郵輪碼頭,票價一元。車行二十分鐘到達郵輪碼頭,隨著人流來到售票處,買豪華船票一張,票價五十元。其實還有普通票,三十元,但等的時間較長。
  乘渡輪來到鼓浪嶼內厝澳碼頭,沿著海邊往前走,一路所見植物一片青綠,鳥語花香。海灘有情人在拍照,一些狗兒互相打鬧追逐,場面溫馨恬靜。
  來到拼音之父盧戇章銅像前,敬視良久。真敬佩這位偉人,開中國拼音字母之先河,將中文發音、書寫簡化,科學的發揚光大。
  我這位在香港從事普通話教學工作三十餘載的北京佬,應該叫他一聲師爺爺。
  日光岩海邊棧道正在維修禁止通行,看來是颱風造的孽。順著拼音道翻過山,來到著名的龍頭路步行街。這裡也是美食天堂,各式美食擺在當眼,任遊客選擇品嘗。望著美食有點犯饞,見到我的心頭好“蝦扯蛋",真想買幾個吃。最後理智戰勝慾望,在一間不起眼的小舖,買了一隻喝著有點甜的礦泉水。
  龍頭路轉到福州路,順著龍山洞隧道回到內厝澳路,一路觀景拍照。海濱公園草地有很多戀人拍婚紗照,場面壯觀。真佩服任勞任怨的攝影師們,甚麼高難動作都敢嘗試。
  一條石板路上有一對戀人拍婚紗照,攝影師要求女孩踩滑板直衝到男孩懷裡。這點兒戲要是我做一點難度沒有,對於拖著幾米長婚紗的女孩來說,難度確實有點高。結果是搖搖晃晃、險象橫生,嚇得女孩花容失色、哇哇大叫。
  你說何苦?真是花錢買罪受!
  環島一圈,又回到內厝澳碼頭。趕上有一班船回程,緊走幾步上船,原路返回廈門島。午飯在中山路中段的水仙路吃黃燜雞,一小份鐵鍋黃燜雞,米飯管夠,買單花了十八元。
  下午留在酒店休息,單身旅遊就有這點好處,行程一切由自己作主。
  黃昏時乘巴士來到南普陀寺,一下車便烏雲密布、狂風大作,眼看大雨就要來了。不敢久留,只在街口的頂澳仔路貓街轉了轉,就乘巴士回去了。
  晚飯時段,本人又躲不過美食的誘惑。來到中山路的老街一號美食城,在一間小餐館就坐。點了醬爆花蛤、白灼海蝦、海蠣煎、清炒芥蘭及一瓶當地啤酒。飲酒吃菜觀街景,埋單八十元。消閒到深夜,回酒店休息。

酒店附近街道,颱風肆虐後的痕跡依然可見

維修不成的老式建築,拆了重建

鼓浪嶼

東渡郵輪碼頭景觀

海面上有霧,視野不好

鼓浪嶼內厝澳碼頭

民宿小飯館一景

古舊大宅

門前精緻的天使雕塑

民宿~今日有房!

草坪上,拍婚紗照的情侶們

礁石上捕魚的白鷺

工藝品商店

老宅私家小吃店

海鮮餐館前擺放的海鮮

民宿樓頂,盛開的三角梅

魚療小店

頂澳仔貓街一景

廈門貓咪博物館

3 :  2016.11.9  晴間多雲

清晨起身,酒店吃過自助早餐便離開酒店,今天計畫沿著環海大道遊逛,第一站是濱海漁村"曾厝垵"。
  曾厝垵是廈門著名的百年漁村,在這裡可品嘗濱海美食,觀僑鄉風采。曾厝垵位於環島大道旁,漫步曾厝垵海灘,可觀賞美麗的日出,吹海風呼吸新鮮空氣。
  乘巴士到曾厝垵站下車,由村的正門入村,一路風情獨特的店舖、民宿呈現在眼前。別具特色的酒吧、茶樓、書室隨處可見,不怪得曾厝垵是文藝范兒小青年住宿的不二之選。
  小吃街的美食也是與當地盛產的海鮮為主,價錢與中山路相若。我對大魷魚串印象深刻,味道有麻辣、醬爆、沙茶、黑胡椒,十幾元一隻,像我這飯量,一隻差不多能吃飽。
  又見到心頭好~蝦扯蛋,站在鋪頭前舍不得走。好奇地望著小師傅製作,倒雞蛋,插蝦,翻轉,再烤一陣便成功了。熱辣辣的買了兩隻,三口兩口吞下肚,剩下倆蝦尾巴捨不得扔,一直拿到村口。
  遊逛了一陣出村,走一座天橋來到曾厝垵海灘,沿海而行,來到風景秀麗的環島濱海步道。
  環島濱海步道(木棧道)又名福建綠道,位於廈門島南面,全長6.4公里。起點於廈大白城海濱浴場,一路經過胡里山砲台,書法廣場,曾厝垵浴場,音樂廣場,白石砲台遺址,太陽灣浴場,最後到達黃厝石頭廣場。是一條集旅遊、觀光和休閒為一體的海濱長廊。
  鑒於時間關係,音樂廣場那邊就沒有去,而是一路往回走。書法廣場觀賞了多件大型的書法石雕,讚嘆這文化城市果真名不虛傳。
  一路觀賞迷人海景,海灘的風浪很大,一些小青年站在海邊戲浪,大呼小叫的挺有意思,不過看上去有點懸!
  一路來到胡里山砲台,十塊錢買半價票入園。胡里山砲台是國家四A景區,始建於清光緒二十年,總面積七萬多平方米。分為戰坪區、兵營區及後山區。建築風格獨特,既有歐陸風格,又具我國明清時代的建築風韻。內有德國克虜伯兵工廠的一門巨砲,至今保存完好。
  一路上山,參觀各式古砲。園內的遊人不多,到處靜悄悄的,增加了多少神秘感。感慨當年的炮火連天,造成了多少生靈塗炭。如今更要珍惜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一路靜寂,一路祥和,山邊砲台上,有母親給孩子餵奶;砲船上,有少女在相對玩手機,一切都那麼自然,那麼舒服。
  和平真好!
  廈大白城海灘小坐片刻,便起身乘巴士。在南普陀寺下車,感到肚子餓了,便走到頂澳仔路貓街吃午飯。選了一間陝西牛肉拉麵館,點了小碗的牛肉拉麵。這小碗也不小,吃得我很飽,買單盛惠十五元,真便宜!說實話,我不喜歡吃當地的麵線、米粉,嫌它太過軟綿。倒喜歡吃北方麵食,中意麵條勁道有嚼頭兒。本人的牙口兒好!
  南普陀寺遊覽了一陣,見到寺內有法事進行,不敢打擾佛門清淨,走到五老峰石階前就回返了。
  晚飯又回到中山路,來到水仙路口的黃燜雞店,入座點菜。要了小份黃燜雞和兩盤炒菜,又點了我最中意的海犡豆腐湯和一瓶啤酒。酒足飯飽,埋單七十二元。捧著肚子出來,在中山路上遊逛,望著各式美食,竟然還有食慾。
  天啊,快點回去吧!這要是再多住幾天,後果已經不是“三高"那麼簡單啦!

曾厝垵漁村

曾厝垵漁村 村口

村口的西門町美食城

新村民驛站,兩岸青年創業基地服務站

漁村以海鮮為主打,味美價廉

國辦路老石碑

曾厝垵村里的擁湖宮

廚師現場製作~蝦扯蛋

著名的夜色茶餐廳

漂亮的乾花製品

愛情神秘館

琳瑯滿目的海鮮,遊客的最愛

火參果寫成了火叁果

留意玻璃上的號外!

民宿前的三角梅

街邊的音樂酒吧

賣芒果的鋪子,全國包郵

陶淵鳴~~陶淵明,一間賣陶笛的鋪子

禮嘉誠~~李嘉誠?珠寶工廠店

蛋包飯~老闆不在,小鬼當家,隨便亂賣

深巷一景

幸運水晶~不要裝得太滿,老闆會生氣的!

冰鮮椰奶

曾厝垵的石頭路牌

村口環島路一景

曾厝垵中山街入口

曾厝垵中山街美食步行街

街邊的牛仔酒吧

隨處可見的民宿

陶器製作小工廠,遊客可以親手製作陶器

中山街街景

精美的巨石書法雕刻

篆書石凳

著名的小白鷺藝術中心

永沐春風少女,身後的樹正在進行救護

廈大白城海水浴場

踏浪的青年

雄偉壯觀的世貿海峽大廈

胡里山砲台

胡里山砲台,全國文物重點保護單位

安放在正門的廈門島地圖

胡里山全景導覽圖

一條石階,直通胡里山砲台

胡里山砲台區城門

遠眺世貿海峽大廈

制高點上的火砲及飄揚的龍旗

德國克虜伯兵工廠出品的巨砲,威力強大,至今保存完好

插在岩石上的寶劍

德國專家與清朝朝廷大員的銅像

小樹被彎曲成這樣,感覺不到美感,看著有點難受!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門前的思明南路,遠處高樓是廈門大學

南普陀寺正門

園內的樹修剪成這樣,可見颱風的威力

南普陀寺前園林景色

南普陀寺前園的萬壽塔

池塘圍網上的水鳥

4:   2016.11.10 多雲有雨

四天的廈門旅遊,今天是最後一天。清早吃過早餐,便開始收拾物品準備退房。收拾好物品見還有時間,又在房間裡喝茶。
  大約十點半離開酒店,徒步走到海旁,沿海而行。天氣不錯,藍天白雲的,稍感清涼。海濱公園很美,遊人很多。一些老人在下棋、聊天、曬太陽。幾個戴斗笠的小販聚在一起,整理裝滿水果的擔子。
  穿過第一碼頭,來到BRT快速公交總站,售票口買票,到廈門北站3.5元。到廈門北站的快1線班車很多不用等,上車坐好,就開車了。
  沿途走專用高架路,視野廣闊便於觀景。駛過集美大橋,經過嘉庚體育館,見到體育館的圓頂被颱風吹毀的位置,一些工人正在緊張的施工維修。颱風過去近兩個月,廈門市內損毀的建築正抓緊維修,市容已得到初步的恢復。這種工作效率拚搏精神,真叫我敬佩。
  希望下次重臨,一個更新更美的廈門呈現眼前。
  下午一點,我乘搭高鐵D2321次動車離開廈門。三個多小時的車程,將近五點到達深圳北站。乘地鐵四號線至福田口岸過境,大約五點半回到香港
  廈門四日三夜的旅遊結束,希望不久我會重臨廈門,品美食、觀美景、盡享純樸人文。
  心系廈門!再見。

敬請關注mcma的其他遊記:
螞蜂窩 mcma的窩    http://www.mafengwo.cn/u/72570254/note.html
謝謝朋友們

早晨的鷺江道景色

廈門旅遊客運碼頭

BRT公交,第一碼頭總站

嘉庚體育館,工人正在加緊施工,修理被颱風吹損的頂部。

廈門北站

廈門北站前廣場,樹上的枯葉是颱風吹襲造成的。

新穎美觀的廈門北站

廈門北站候車區

很有特色的工藝品商店

大笑彌勒佛

進站剪票口

一直關注樓主的遊記,您都成了現代的徐霞客了!真的是走遍大江南北,山里來,海裡去,跨越沙漠,越過草原,踏過北國雪地,真是令人敬佩!更將這些經歷,化作一篇篇遊記,一張張美麗如畫的照片,分享給大家,向您說聲"感恩!"
    鼓浪嶼也是我非常喜歡的地方,一幢幢古色古香又具特色的各國風情建築,走在巷弄間,非常有"fu",在人群(遊客)不多時,非常值得一遊!
    請問樓主,漢文拼音之父盧先生是指他發明ㄅㄆㄇㄈ嗎?

2016-11-25 23:25

引用 MSG 发表于 2016-11-25 23:25:15 的回复:

請問樓主,漢文拼音之父盧先生是指他發明ㄅㄆㄇㄈ嗎?

回复MSG:謝謝您的關注。對於拼音與注音的發明說法各異。據我所知,盧戇章為漢語拼音文字首創者。1892年創制了漢語拼音方案,第一套方案採用拉丁文字母。漢語注音是1913年由中國讀音統一會制訂,1918年由北洋政府教育部發布。1950年後,漢語拼音被廣泛推廣,目前中國大陸的中文教學均選用漢語拼音。台灣地區則一直延用注音字母教學。

2016-11-26 10:48

2016-11-28 11:19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1-28 11:56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28 12:25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11-28 11:19:49 的回复:

回复空心:謝謝您的支持!

2016-11-28 18:54

引用 bulesky 发表于 2016-11-28 11:56:12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bulesky:謝謝您的支持!

2016-11-28 18:55

引用 hujing 发表于 2016-11-28 12:25:08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hujing:謝謝您的關注與支持!

2016-11-28 18:56

引用 mcma 发表于 2016-11-26 10:48:59 的回复:

回复mcma:原來如此! 長知識了! 因為我看盧先生的生平年代與大陸實行的漢語拼音年代差上數十年,所以產生疑惑,謝謝老哥的解說

2016-11-28 22:41

引用 MSG 发表于 2016-11-28 22:41:25 的回复:

回复MSG:謝謝您的關注。中國大陸使用的漢語拼音沿用至今,已近六十年歷史。1955年由周有光先生等學者,組成漢語拼音審定委員會,制定草擬漢語拼音方案。1957年由國務院通過提請人大審議。1958年秋季新學年開始,漢語拼音方案成為小學生必修課程。想當年筆者在北京上小學,一年級時還是學習老注音字母,升上二年級,就改學漢語拼音了。

2016-11-29 18:52

引用 mcma 的图片:

拍的好!

2016-12-01 06:58

引用 总是有你 发表于 2016-12-01 06:58:19 的回复:

回复总是有你:謝謝您的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