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也能出好片】那抹烟雨那江绿——独行神农架、大九湖、三峡

C.E (广州) LV.12
2016-11-25 19:14 180/27
  • 出发时间/2016-05-17

5月份,正好有机会到宜昌,领略了那原汁原味的三峡西陵峡段(含三峡大坝)、步步是景的清江画廊、神秘的神农架、迷梦的大九湖,如画江山与各位共享。(从单反到微单,再到现在旅行就是纯手机走走拍拍,轻便的装备一样能满足我们旅途的需要)

DAY1 广州—宜昌

广州宜昌飞机是第一选择,下午处理好工作,到飞机场2个小时就到宜昌,还可以吃个宵夜,比高铁方便快捷多了。

DAY2江清如墨玉,境美似画廊

清江画廊一日游。宜昌境内5A景区之一,游览之后感觉相当不错。清江江水水清而深,宛如一片墨玉;两岸青山相夹,山水互映成景;船行清江,仿如身处画廊,步步是景。如果准备一路坐着看景,可以选游船一层靠窗位置,但会比较气闷和吵杂;建议还是坐二层靠窗更好,有体力的时候多去二层护栏边凭栏观景照相,会有不错的收获。游清江画廊早上8点在宜昌出发比较合适,迟的话时间上就会匆忙了。宜昌当地有不少清江画廊一日游,价格挺便宜的。

武落钟离山、仙人寨

清江画廊主要景点有三个,其中倒影峡是在游船中观赏,另外就是两个登山点钟离山和仙人寨。清江游的午餐点一般就在钟离山,推荐大家这里一定要登下顶。山顶上边三个高点:头盔岩、石神台、巴王庙,上面看清江景色各有特点。我的步速20分钟登顶、15分钟下来,但是台阶确实比较陡,走起来会有点辛苦。至于仙人寨上去必要就不大了,景色没有钟离山好,山路窄大家走得慢,要赶游船时间也紧,在船上休息下比较好。其实清江处处是景,就看你怎么发现了。

DAY3—5 西陵峡、大九湖、神农架

雾绕长江水,烟雨西陵峡

独行宜昌,于是走条不一样的路线,水路经西陵峡,再入大九湖、神农架。船游西陵峡,顿感此行不虚。作为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三峡唯一原汁原味的一段,确实有高峡出平湖既感觉。如果说清江画廊是隽美,西陵峡就是雄奇,加上当日细雨濛濛,三峡云雾缭绕更加如梦如幻。这个时段上游还没泄水,长江江水比较清,适合游船。坐游艇游西陵峡强烈推荐大家加多点钱,坐游艇二、三层,景致绝对值回票价。

曲折行进大九湖,独行依然多趣事

由上午10:30,车转船、船转车,历时7个钟才抵达大九湖附近坪阡镇。特别下船后的2个多小时盘山路和四川的有一拼,所以晕车的人士慎入。一个人旅行也有不少好处,比如游艇升舱我可以享受优惠二、三层通坐;在车上拿出备妥的眼罩、耳塞、颈枕,自己帮自己盖件衫,在同车众人羡慕的眼光中入睡等等。可惜的是到了坪阡镇的酒店竟然无大床房,只有标双,一个人对着两张床……晚上宿海拔1700,第二日清晨6:30起身,上海拔3400神农顶,要养足精神了。
    旅行,行既是景色,行既亦是心景。曾几何时,开始喜欢可以带来天人合一感觉的地方,比如禾木比如这次来的大九湖。可能是因为经历得多了,会更加喜欢自自然然、简简单单。人生就是如此,无需再去刻意、去技巧,该拼的时候是会拼,但是好清楚如果是求回来的,就不是自己的。凡事,得之我所幸,失之我所命。

神农架大九湖。有的地方适合去看景,而有的地方适合去感受,比如禾木比如大九湖。游大九湖当天重雾低垂,景致自然比不上蓝天白云的时候。但是我觉得配合宁静的环境,漫步湖边,感受湿地独特的生态,那种感觉刚刚好。大九湖湖区目前原居民已整体搬迁,实现无人化,现在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咋湖区外小镇住两三日,每天在湖区休休闲闲,去感受、去放空自己。诚然论湿地景致这里比不上四川、论高山草原比不上禾木,在旅行地的优先级并不高,但是假如来神农架,就不要错过大九湖。

神农架板壁岩

神农顶景区是整个神农架的精华部分,而其中的板壁岩就是里面的精粹。这里的高山怪石千姿百态,对应各种造物确有六七分形象。当然这里的怪石就比不上以怪石为三绝之一的黄山,但是可以和我国第一山比较,本身也说明景色还可以。至于那块石碑,是装逼用的…位于的是2900米的公路高点瞭望塔,由于当时大雾缭绕,瞭望塔什么也看不到,只能够照块石头了。真正的神农顶顶峰要步行近3000级台阶才能上去,建议大家无什么必要上,毕竟神农架终年大雾弥漫,上去了很大可能什么也看不到。相对登顶,还是黄山观日好。

神农架其他景区

除了神农顶以外,神农祭坛也挺不错。由玄学大师选址设计、国家认证、习大大亲手植树。其实这里主要好在祭坛的讲解,将历史文化融入行程中,炎黄子孙的荣誉感油然而生!另外,天生桥景色都还可以,不过就比不上重庆天生三桥。其他景点各一句话说完:金猴岭就是全国各地都差不多的溪涧;官门山+小龙潭就是一个袖珍动物园+生物馆;西施故里就是名人名义现代仿古建筑,都属于可去可不去。回程天公作美,天色晴朗,再船行西陵峡终于一睹三峡大坝风采(iPhone拍摄终于此一刻显出不足),令整个宜昌行完整完美。

后记

整体来说,去宜昌最值得欣赏的就是长江的景色,原汁原味的三峡西陵峡段(含三峡大坝)、步步是景的清江画廊、风情秀美的三峡人家(我没去,有朋友去过)都相当值得一游。至于神农架,大九湖灵魂景致不如禾木、神农顶怪石逊于黄山、天生桥景色不及重庆,但是胜在综合性。其实神农架最大的问题是交通:宜昌出发单程4—6小时车/车船程,包括盘山路,外地的游人确实要考虑好。貌似湖北政府也意识到这个问题,神农架机场修建中(不过这里常年大雾究竟多少航班可以正常起降),大九湖高尔夫球场、高山滑雪场都是正确的发展方向,大家去神农架可以考虑迟点飞机直通再去。

大九湖跑跑猪,可惜没吃到

宋小宝!神农架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你的肖像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28 01:04

谢谢

2016-11-28 08:07

美文美图,赞👍

2016-11-30 21:26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1-30 21:26:02 的回复:

回复红Se花瓣:谢谢赞赏

2016-11-30 21:30

好游记,赞👍

2016-12-01 11:01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2-01 11:01:18 的回复:

回复红Se花瓣:谢谢!

2016-12-01 11:16

照片拍的很美

2016-12-02 20:44

2016-12-02 21:46

谢谢欣赏,都是手机拍的作品

2016-12-02 22:56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2-02 21:46:23 的回复:

回复红Se花瓣:谢谢支持

2016-12-02 22:57

引用 C.E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1顶!

2016-12-03 17:53

2016-12-03 17:53

2016-12-03 17:54

谢谢

2016-12-03 18:44

2016-12-03 19:58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12-03 19:58:57 的回复:

回复雪域:谢谢

2016-12-03 22:09

2016-12-04 10:09

2016-12-04 10:11

谢谢!

2016-12-04 11:04

2016-12-04 13:55

引用 停下来看风景 发表于 2016-12-04 10:11:13 的回复:

回复停下来看风景: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