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绕罗霄青碧海,魂牵湘赣,把酒武功山————【十一游记】江西武功山、长沙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5-10-01

题记

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当你下定决心准备出发时,最困难的时刻就已经过去了。那么,出发吧。

2015年国庆出行是早就决定下来的事情,但是对于旅行目的地选择很纠结。热门景点自然不用说,国庆到那里就是受罪去的,自然很不情愿的划掉了桂林漓江四川九寨沟云南丽江。打开百度地图,渐渐地把目的地圈定在湖南江西一带,后来通过同学推荐和沟通,江西武功山成为我心目中的候选,不仅因为景点相对冷门,而且能切身的体会一次户外经历,是一条成熟的徒步旅行线路,武功山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也是江西省内的最高峰。翻看网上的旅行攻略,日出、云海、高山草甸一切都是那么壮美,好吧,国庆出发武功山
       接下来开始制定行程,对于登山,还是约上同伴安全点,所以联系了同学和同事,结果没一个愿意去的。算了吧,网上约驴友,在贴吧和QQ群里能找到同行的人结个伴也是上策,很幸运,在QQ群里找到了同伴summer和阿强(另外爽约的驴友就不记名字了)。在反复和驴友协调时间之后,最终确定3号登山,然后4号从正门下山,然后结束行程。当买火车票时候发现,广州萍乡的车票只有2号有无座(没座就没座吧,能忍),而从萍乡广州的火车票一张都没有了,所以临时加上长沙这一站,萍乡长沙长沙返回广州!不禁为自己的机智点赞!哈哈哈哈(此处应有掌声)
       旅行装备,打算晚上住在山顶,所以置办了帐篷,登山包,睡袋,充气垫,冲锋衣等等。一切都齐全了,就等着出发了!

Day1

火车:广州——萍乡,费用98元
【住宿】
火车上无座,熬过了一夜
晚上火车上啃干粮

火车票是10月1号晚上,第二天到萍乡,所以1号白天睡了一个大懒觉,养足精神,收拾好东西。
       国庆前几天一直担心天气情况,有雨就不得不取消行程,正好国庆前来了一次台风,运气不错,3号登山时,台风过了,天气晴朗!

上火车的时候才发现,人真的是太多啦。眼看这节车厢上不去了,找了节人不太多的车厢硬是挤了上去,唉,看来这一夜只有折腾了,路上经过韶关株洲,都是上车的人,下车的都没几个人,好吧,挤挤更健康,凌晨5点半,终于抵达萍乡

Day2

租车萍乡——沈子村,拼车费用40元

沈子村旭日客栈,费用30元

早餐:包子+面条,费用11元
午餐:经典味道,AA费用13元
晚餐:沈子村旭日客栈,AA费用20元

萍乡下车就立即有种被速冻的感觉,从广州上车时是短袖短裤,赶紧从包里拿出了冲锋衣披上,就近找个早点摊买了几个热乎乎的包子,这才感觉好很多。因为我是最先到达的,在微信里发信息给还没出发的驴友要多带衣服,山顶那边会更冷。
       下车时候天还没亮,萍乡站的照片就没拍了。
       在萍乡市区逛了一下,边逛边等驴友,去了市中心的秋收起义纪念碑和沃尔玛超市买干粮。9点半左右,成功联系到驴友阿强,然后打算去找地方解决午餐,之前网上攻略推荐的萍乡相逢饭店,进去后客满,所以又选择了一家团购,两个人吃饭25.8元,这个水平怎么样?

午餐完之后,简单的休整,我和阿强在火车站门口拼车,和司机商量好每人40元的价格到沈子村。下午2点左右到达沈子村,住在之前订好的客栈,休整。

简单午休完,然后在村里散步,在客栈边的小溪里玩水,不禁感叹,山里的空气和环境真好。

晚饭吃什么?当然是有当地特色的,还有老板拿手的,之前就听说过小炒肉,再加上老板推荐的炒豆(什么豆忘记了),挺好吃的。晚饭后和客栈老板闲聊登山注意事项,然后休息,准备登山。

Day3

步行暴走12公里登金顶(白鹤峰

【住宿】
武功山最高峰:白鹤峰,即金顶(1918.3米)

早餐:炒粉,10元
午餐、晚餐:自带干粮(士力架,牛肉干,啤酒,矿泉水等等)

早晨醒的很早,6点半就自然醒了,可能是即将登山前的兴奋。起床后联系今天即将到达的驴友summer,就等同伴聚齐,就要一起征服武功山

早餐完,再收拾好行装,发现客栈的老板还有这样的神器,京炸王二锅头酒,56度,要不要买上一瓶晚上御寒?

出发后一直往坡度上行走,因为在村中,都是水泥地。

到达山水客栈,也是登山口,偶遇同行的驴友老郑,正好结伴,三人行变成了四人行。

不愧是十一,人很多,路上也有专业的登山俱乐部,一个个装备齐全的跟着领队往前行,还有队伍装备了对讲机,后来发现在山顶对讲机真的是必须的。路上有个伴也安心很多,虽然我们四人装备简陋,挡不住登山的渴望和前行的步伐。
       刚开始一路上都还很平缓,到了有水电站的地方,“农妇山泉有点田”,这个广告词还挺别致,哈哈。

一路上的岔路很少,跟着大部队人群走,准没错。直到这个岔路口,有蓝色铁皮屋顶的房子,我们4个人选择了走一条看上去的“大路”,后来证明,大路上岔路极多,虽然也可以登山,但是保险还是折返回来爬大部队的路。

走上正确的路之后,坡更陡了,路更泥泞了,还好,路上人很多,如果有意外相互帮忙没问题。过不了一段路就会有补水点和简单的充饥,价钱还算公道,矿泉水5块钱。林间穿越,有段类似天梯的路,用木材搭成的简单台阶,很高,就不抬头向上看了,一股劲往上冲!
       路上明显感觉summer同学体力已经下降,无奈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啦,于是我主动提出来帮他扛包吧,我们是一个团队,就该有相互扶持的态度!

走了将近2小时的林间穿越,到达了第一个能目测的山峰,好天气下,都有种成就感,想要尽快爬上顶端,有段落差极大的石头路是最难走的,还好手拉着手都平安上去了。登上去后,发现有条狗在石头边看着爬上来的人,每个爬上来的人都会惊讶的说,卧槽,神汪啊,怎么上来的。

越过第一个峰,可以目测到金顶,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继续前行。一路上走走歇歇,相互鼓励,补充食物,耳边回响着老郑的那句“还有十分钟”,下坡上坡下坡上坡。。。终于到达第一个目的地铁蹄峰。老郑口中挂念的胖子始终也再也没能赶上来。

担心晚上无法按时到达金顶,所以在铁蹄峰客栈稍作休整就继续前行,赶路的同时也不错过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美。
      高山草甸,云海,蓝天,真的名不虚传,幸运的居然看到了海市蜃楼。

终于在天黑之前抵达金顶(白鹤峰),运气真好,赶上了云海和晚霞。
       大家也都累的够呛,都如释重负的感觉!

接下来悲剧发生了,天色渐黑,老郑和summer没带帐篷,所以着急去找到店主租到帐篷。我带了全套装备,又留恋山顶景色,拍照的同时也没注意他们的存在,在山顶的庙门口和他们3个走失了。当时很自然的拿起手机才发现,山顶没手机信号,悲剧,到处找了后,干脆在庙门口等,又到处找在山顶做生意的老板借手机,结果是山顶停电,通信基站也断电了,手机根本没法打出去了,这时才感觉对讲机是多么重要。在租帐篷老板的指引下,找到山顶的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但是他也束手无策,停电就意味着什么都做不了。
       最后,在庙门口等的时候,偶遇也丢失同伴的林仔,晚上只好和林仔抱团取暖。7点过后也找地方搭起帐篷。晚上在帐篷里和新认识的林仔一起畅谈人生,刚好得知他刚巧在长沙上学,而我明天的目的地也是长沙,庆幸有向导了。天气进入漆黑,原来还满是星空的天气突然飘来乌云,一阵小雨过后又是大风。一整天够折腾了,虽然帐篷很挤,还是睡的很死。能不能看到日出,看运气吧!

Day4

缆车:下山,55元

午餐:萍乡市区湘里小厨,AA聚餐37.5元
晚餐:长沙,炒面,12元
夜宵:长沙关东煮,9元

半夜里,东风很大,吹的帐篷外哗哗响,凌晨1点半左右,有帐篷被刮倒了,从说话声辨认出正在手忙脚乱的重新支撑起帐篷,很庆幸自己的帐篷找了一个避风的斜坡,所以基本没有问题。在叫声和吵声中,又渐入了梦乡。
       昨天把帐篷搭在这里的小伙伴,一夜过后你们还好吗?

天都亮了,心想日出肯定无望了,再休息一会儿就下山。没想到,早晨六点半左右,听到伴随而来的叫声,我把头伸出帐篷外,日出来了,拿起手机拍下了这一瞬间,日出云海都看到了,此行无憾了!

日出看完,吃点干粮,很快就到了7点,收拾好行李,速度下山,和丢失的同伴赶紧会合。

到达一级索道,终于可以松口气了,买了张票就可以平稳下山了,下山比上山难,这是真的,尤其我还带着两个大包,陡坡只能侧身下山。

接下来就一路心花路放,坐车去萍乡市区,饱尝一顿大餐,再足疗一下。马上满血复活!之后,我们就和阿强告别,他要前往武汉

Day5

火车:长沙——广州,98元

火车上

早餐:啃干粮
午餐:大碗厨,AA聚餐61元
晚餐:臭豆腐,炸鸡排等等

一早就被屋外的雨声惊醒,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可能要去取消了,不妙。原来计划8点半集合出发,却不得不推迟,最后还是冒雨去一趟橘子洲

下午,老郑提前返程,我约了林仔继续逛街,summmer是走累了,找朋友找地方休息去了。我和林仔还满血的逛了岳麓山,再去五一广场品尝小吃。

写在最后

对未知的恐惧,对舒适的留恋将阻止我们成为一个旅行者走上的冒险旅程。可是,当你作出这样的选择,你就永远不会后悔。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次对自己的重新认识。旅行中,我学会了坚强,随遇而安,学会了同理心,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对一些不认同的事情试着去理解。旅行中收获了友谊,遇到了那么多陌生人的帮助,让我有一颗感恩的心。
        去的地方越多,越发现自己未知的领域越多,越看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旅行让我学会了从心底的谦卑。旅行不是一种攀比,去了多少个国家,去了什么偏僻的地方,有多牛逼,用的什么镜头,有什么装备。而是自己内心真正收获了些什么。
        旅行让我更珍惜现在的生活。我不会做一个上班奴只知道赚钱和往上爬,也不会只顾旅行而不去承担社会责任。我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在这个世界,我,就是我。
        如果说旅行是一剂毒药,我宁愿无药可救。在旅途中,我可以做最纯粹的自己,开心时大笑,难过时哭泣,看到雪山会发疯,看到野花遍地会奔跑,看到精湛艺术和绘画会感动,看到不同的生活会大叫。万水千山走过,记住的是世界各国人们的笑容,留在心中的是感动。
       平淡又忙碌的都市生活中,总是忘不了那些行走在世界各国经历的事情和认识的朋友。也许当我老了时,坐在宽大的藤椅中,手边一杯浓浓的红茶,面对着晴黄的夕阳,转过头相视一笑,那些悠悠流水年华中所有花开花落,荣与辱,成与败,功与过,笑与泪都会淡然而过。

Summer,说好的听你唱歌呢!
老郑,说好的独门按摩秘笈呢!
阿强,说好的要再来一次徽杭古道呢!

在萍乡,我们萍水“乡”逢,谢谢你们。我们曾在路上,一直都会在路上。后会有期,来年再聚!

2015年10月9日于羊城
                                                                                                                                     爱你们的Sam

2016-11-26 02:51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26 10:12

沈子村登山起点--山水户外驿站   电话微信13979983778

2016-11-26 10:24

游记棒棒的

2016-11-26 11:01

2016-11-26 13:38

支持一个~~欢迎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