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湖爬山,到山上看湖

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一直是一个旅游爱好者所必须游历的城市。至于怎么玩赏这座享有独特西子湖文化的美丽城市,文人骚客和贩夫走卒各有各的观点。是泛舟于西子湖上,凭一苇而饱抒胸中文墨;还是驻足于楼宇之间,用相机记录下那缠绵的江南风情呢?作为一个缺乏艺术细胞的正直青年,还是踏踏实实地,用双足踏遍西湖的周边的山峰,从不同的角度来观赏这位迷人的“西子”。

第一天

下午在杭州东站下火车后,迫不及待地打车直奔白堤,我的行李不多,准备下榻的客栈在西湖南面的满陇桂雨景区,便打算由白堤沿着湖滨南下,一直游玩到苏堤,然后坐公交前往满觉陇。

初步确定的路线,我才不会告诉你为什么地图是英文的。

杭州不愧是旅游城市,就算是工作日也是游人如织,我沿着西湖边一直往南走,著名的景点特别是湖滨音乐喷泉那一段,说是摩肩接踵一点都不过分。我个人对喷泉没什么兴趣,况且也没到开放的时间,也就没有驻足观摩。常旅游的人都知道,游客的景点对喜欢拍景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场灾难。一路走下来,选择尽量少人的地方留下西子的倩影比我花在观赏的时间还多。

传说中的雷锋夕照,这么好的效果居然是我那垃圾蓝绿厂手机拍出来的!雷峰塔因为白娘子成为了很热门的景点,不过像我这种被包括黄鹤楼在内的各种复修名楼“坑”过的人来说,远远的看远景比上去看更实惠。

传说中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相送的地方——长桥!也是传送中拍婚纱照的圣地,正好,被我遇上了 。走到这里,我才发现,杭州居然也是梁祝故事发生的地方,他们求学所在的万松书院现在听说成了一个相亲的地方。

苏堤对面的太子湾公园飒红的枫叶,名气大的苏堤倒没给我留下什么深刻印象,倒是对面太子湾公园的枫树让我眼前一亮。

西湖边转了一圈后,在苏堤坐上公交直奔订好的客栈,没想到公交还弯弯绕绕地拐上了山,问了下坐车的人,才知道要入住的地方也是一个著名的景点——满陇桂雨,以11月份开放桂花而缤纷满地闻名。不巧的是我到的时候桂花已经全部谢光,颇有“一抔净土掩风流”的感慨。从满觉陇路往上能直达龙井,而这一路上都开满的了各种民宿,足见杭州旅游业的发达。

这就是我下榻的客栈,在以做精品酒店为主的满觉陇村也算是别具一格,不大的地方却是五脏六腑俱全,吃喝玩乐都有,老板还是个大龄文艺青年,招呼我的时候还热情地问我要不要做陶,我赶紧找个借口溜进房间,身上那可怜的几个艺术细胞还在瑟瑟发抖。旁边餐厅风格看起来怪怪,但烧的菜意外好吃,土家气息浓厚。前台管家是个特别热情的长腿妹子(我的关注点是不是错了?),扯东扯西地聊了下驴友生活后,她说她明天放假,问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去爬山。我说我明天要先去附近的虎跑泉观摩一下(就在满觉陇附近,直线距离连半公里都不到),她说你进去要收门票的,我带你去爬山,我们可以从山上绕过去。一听到不用收门票就能进去的我自然是两眼发光,忙不及地答应了下来,于是一夜休息不提。

第二天

九点钟起床,周围似乎还没从晨间的静谧中缓和过来。远离闹市区就是有这个好处,从傍晚到早晨,除了偶尔游客拖着行李箱的声音,你便如生活在普通的村子里一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走到楼下,长腿小姐姐已经在等我了,听她意思,似乎还在埋怨我迟到了似的!啃了几个馒头,带上水壶,就跟着小姐姐出发了!漫无目的地(对于我来说)东绕西绕,终于在一条隐秘的小路上了山。路上放眼望去都是在维护的龙井茶田,听小姐姐介绍说满觉陇也是一片出明前茶的好地方。我们的目的是从茶园小径直登贵人峰顶,然后从东南面下山,从虎跑公园的后山饶进去看虎跑泉。

一路无话,我原本以为一个娇滴滴的小姑娘即使是走这种石砖修饰过的路也需要走走停停,没想到小姐姐神奇得很,一路上意气风发,脚下不停,嘴上还一直跟我介绍这附近的景色,时而感叹杭州的自然环境。一开始我还有模有样的逢叹必赞,有问必回。到后来只能闭着嘴巴专心赶路,心里感慨腿长果然有好处。虽然只是两百多米的小峰,一路狂奔下来也不亚于在摩天大楼里爬楼梯了。待赶到封顶贵人亭后,没等我借拍照的名义坐地休息,她又拉着我下山,直奔虎跑泉。

“虎跑泉水+西湖龙井”的组合号称“西湖双绝”,我本着不在景区消费的原则没有尝试。公园里有免费取水的地方,导水的水管很小,排队的人却非常多,不少人都是拉着一车空的饮水桶在等待,我看着我那不到500毫升的水壶,衡量了一下排队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便没有加入排队的行列。小姐姐拉着我,饶有兴趣地在池边的大乌龟放生池里玩了下扔硬币的小游戏,当然我们谁也没有成功扔到龟背上。公园里还有一座虎跑寺,里面多事关于济公的传说,还是我喜欢的作词者李叔同出家的地方。看着寺里的罗汉浮雕,嘴里哼着弘一法师的“长亭外,古道边……”,时光婉如在这一刻静谧。

从虎跑公园出来后,为了感谢小姐姐的向导,当然我实在是想找个地方坐一下,便提议她推荐个地方吃饭,当然是我请客。小姐姐心情也十分愉快,于是把我带到了一个叫四眼井的地方,吃湘菜——对,你没看错,湘菜,而不是大名鼎鼎的杭帮菜。我对此并无异议,水饱饭足后,小姐姐似乎对午餐十分满意,便跟我提议下午还可以带我去爬南高峰,时间够的话还能逛逛玉皇山,都是在客栈方圆一公里之内。我对小姐姐的热心有点欲哭无泪,但本着男人不能认怂的原则咬牙跟她去了。南高峰之行没有什么好记载的,玉皇山倒是个好去处。站在峰顶,能同时眺望钱塘江和西湖。我想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场景多发于江南,实在是因为这景色最能给人江湖的感觉吧!

从山上看下来,西湖像个小池塘般,不复细看的瑰丽。而夹在山峦和高厦之间的钱塘江,却别有一番韵味。玉皇山下还坐落着一块叫八卦田的地方,是南宋定都临安时皇帝亲耕的御田。

下山后,小姐姐带我到河坊街一家杭州本地人常去的小吃店用晚餐,我确实感觉有点累了,食不知味。她表示明天还要看店,不能带我去爬别的山了,但是极力推荐我明天去九溪逛逛。我对此深表遗憾(暗自庆幸),但今天一路走来,我还是挺相信她的推荐的。回去后好好睡上一觉,明天便去九溪十八涧逛逛。

第三天

第三天一早,我便从动物园坐车出发,不到20分钟就到了九溪烟树的脚下,虽然也是山行,但路是比昨天的要好走,多是缓坡,也铺着密实的砖头。给人一种“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的画意。一路缓缓走来,五识仿佛都在清新的空气得到释放,渐渐与山涧于绿林融汇在一起。山间徒步的快感,莫过于此。由于是工作日,行人也稀少,一路上遇到的居然是老外居多。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居然有几人骑着山地自行车在山中畅行,不由得我不对他们这种新奇的玩法感到钦佩。

九溪之行,可以说是意多于感,那种从城市化枷牢中获释而呼吸到新鲜空气的感觉是极其难以形容的。一路走来花了两个多小时,在梅家坞下山的时候竟然丝毫没有感到疲惫,反而身心清爽。刚好也遇到一辆到灵隐寺的车,想想还有大半天,便打算到这座无论影视音乐游戏各界都万分推崇的古刹转转。为此我毫不犹豫地掏出了灵隐寺公园的门票钱,没想到寺里另有乾坤,在灵隐寺公园上灵隐寺还要另收门票。站在寺脚感叹了这种创收手段半天,我还是没有掏钱进去,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

百般无赖,我拿起地图,看看附近还有没有值得游玩的地方,发现杭州海拔313.3米北高峰就在灵隐寺后。好吧,看来这次杭州之行湖没逛过几次,山是几乎爬了个遍。说走就走,三百多米也就半小时的事情,峰上有座财神庙,不收门票,香客很多,财神爷果然懂得做生意的妙诀。嘿!灵隐灵隐,最后还是在财和富之下。再看看网上的攻略,说登上北高峰后,沿着山路往东北走,过将军岭,在老和山下到浙大,一路上风景也很好。事实也的确如此,不过有九溪珠玉在前,整个北高峰景区给我的感觉就是弱化版的九溪十八涧,不过在市中能有这么一片地方也是难得了。下山的地方就是浙大的后山,刚好87路总站就在浙大附近,赶上了6点的最后一趟车,直达客栈门口。在杭州的最后一天就这样糊里糊涂的过去了。

告别

回家的火车订在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就得收拾离去。回到客栈后,刚好客栈酒吧的吧台小美女研制了新的松饼,大厅的客人都分到一份尝尝,我只能说外观很好看,哈哈!

谢绝了她到酒吧唱唱歌的邀请,我回到房间,回顾了这几天的行程。我的杭州游似乎与别人有点不同,可是比起第一天的游街看湖,我更享受这种攀山观湖的感觉,可能耗费心力得到的景象才会在心里留下浓重的回忆吧。有时候在意外的角度看别人没关注过的风景,不正是我们旅行的意义么?

2016-11-26 02:50

游记棒棒的

2016-11-26 11:01

引用 苏启之Samuel 的图片:

2016-11-26 12:34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26 15:25

2016-11-26 19:57

2016-11-27 10:00

2016-11-27 17:1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28 09:58

楼主,一边旅游,一边约炮

2016-11-28 10:13

引用 聒噪酒肆 发表于 2016-11-28 10:13:32 的回复:

楼主,一边旅游,一边约炮

回复聒噪酒肆:大兄弟这样不好吧,教坏小朋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