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的北京—4日暴走老北京城/更有私拍福利暗藏其中🔍

• 出发时间/2015-12-10

DAY 1 / 周四

晚上下班后乘地铁去北京南站,六点的一号线人潮汹涌,排队进站不用自己走后面的人流就会推动着你随波逐流。好在公司离南站不算远,6点50刚好接到。

局气。北京同事的推荐果然没错,烤鸭值得一试。位置稍微有点难找,从北京南坐地铁1站路,陶然亭站下车,步行十多分钟,跟着导航也不算特别费劲儿。店门仿古,小院儿很有味道,精致的四合院,里面都是老北京特色的装饰。提前在APP排位还是等了40分钟。冲着烤鸭来的,现点现烤,等了80分钟才吃到,味道比金百万、全聚德好些。兔爷土豆泥和局气炒饭(就是那个蜂窝煤..)申报了什么国家文化遗产,创意满分,造型独特,就是味道平平。局气豆腐,小吊梨汤,炸灌肠也都是必点。吃完已经10点半,预计赶不上最后一班地铁,捶胸顿足的打车回宿舍。

DAY 2 / 周五

上午要给新同事做培训,只好调休下午。由于等麻麻寄的顺风快递,一直到下午两点才打卡下班。碰面吃完驴肉火烧已经3点,放弃原定去798的计划改道南锣鼓巷和后海。本着感受帝都胡同文化的原则,加上景点间的距离都不是非常远,酒店位置又特别好,这几天在北京都尽量步行.

朝阳门坐地铁,张自忠站C出口出来过了马路便是清海军部和陆军部旧址。段祺瑞府邸。沿着东四北大街往北走,左拐进入府学胡同,文天祥的文丞相祠和顺天府学就在这里。一路走走看看拍拍停停,感受老北京的生活,体会历史留下的印记。

出了府学胡同过马路是东棉花胡同,经过中央戏剧学院,就是著名景点南锣鼓巷了。Ps 中戏的保安美眉好漂酿,进出校园的童鞋是不是哪天就是明星了,哈哈哈。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周边胡同里有各种形制的府邸和宅院,厚重深邃。如今的南锣鼓巷和上海的田子坊,厦门鼓浪屿一样,都极具商业化,路边都是特色精致的商户,卖各种工艺品纪念品小吃,推荐巷子里的文宇奶酪,地道的老北京风味小吃,宫廷奶酪风味独特,清甜爽口,不像西式奶酪那么厚重,多吃也不腻。我们买了香蕉奶昔,芒果双皮奶和豆沙奶卷,都非常好吃。第二天经过的时候又来买了一堆,本想带回去些给斌斌和云云,无奈师傅说不好久放便作罢,还是以后带他们亲自来吃吧。

走到南锣鼓巷尽头左拐,沿着鼓楼东大街往西,朝后海进发。 经过一家猫舍,隔着玻璃橱窗看到猫咪在睡觉,忍不住进去细看,竟然全体猫员都在睡觉(看样子四点半是它们的午休时间…)。第一次见到孟加拉豹猫,比我想象的要温顺。66说以后可以养一只英短,what?I dont need ur permit, OK?

绕过鼓楼,走上地安门外大街,误打误撞看到了斜烟袋街,因其构造像烟袋,并且在清朝时主要经营烟具而得名。在一处仿古建筑,大清邮政信柜买了封老北京手绘地图样式的信件,塞进门前的蟠龙邮筒寄回邳州

斜烟袋街的背面就是后海。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特别多人,天色很暗,感觉走了好久,可一看时间才六点。顺着后海南沿走了一圈,几乎每家酒吧都有驻唱,纠结的天秤根本不知道选哪家。66惊奇发现下图是runningman拍摄地点。

晃晃悠悠绕进北官房胡同--什刹海历史文化保护区。前面还是灯火通明喧闹嘈杂的酒吧街,拐进胡同后却安静静谧。胡同蜿蜒狭长,色彩都是中国古建的色调,由于大部分是官宅,所以雕刻的装饰也不少。看到一处路灯暗黄的街角,想起谍战片里经常出现的地下党接头场景,仿佛穿越回到民国时期。

走出胡同,站在桥上,天冷得让人不想拿出相机,大概拍了拍就找了间驻唱嗓音很像蔡健雅的酒吧取暖去了。事实证明还是应该根据驻唱颜值选酒吧,因为“蔡健雅”之后一直在唱神奇的老歌….but!玩了1小时色子后竟然有惊喜—钢管舞表演耶~~ 把隔壁不胜酒力的人一巴掌呼醒欣赏舞蹈(不用谢我),继续坐了半个小时。

从酒吧出来暖和了不少,乘着热乎赶紧多拍了些照片。北京12月的寒夜只给了我们五分钟,拿相机的手便冰冰凉透心亮。裹紧羽绒服插着口袋沿着前海东沿往南走,走到火徳真君庙左拐过马路,又一次误打误撞的进了一条老胡同,帽儿胡同。

胡同东连南锣鼓巷,西接北京的龙脉地安门中轴线,是北京幸存的25片胡同保护区中的一条非常著名的胡同,十大胡同排行第四。以上抄录字百度百科,原来这个胡同的来头真不小。对于资深吃货来说,帽儿胡同给我的惊喜除了依然保存着原来的风貌以外,胡同口的北门涮肉才是深得我心。不过下午吃的太杂,晚上一点都不饿,暗暗记下方位,明天再来拔草。

出了帽儿胡同就回到了南锣鼓巷,沿地安门东大街走到张自忠路,路上经过和敬公主府和欧阳予倩故居,郭沫若、田汉、老舍等经常在此聚会。四合院基本上都紧闭大门,还有一个大院有人站岗,想来定是什么厉害的院子。只进去了欧阳予倩故居,算是四合院里比较少见的西式建筑. 晚上拍照不清晰.

一路溜达,经常看到很有历史感的院落就掏手机百度,嘻嘻哈哈完全不觉得累,不知不觉就走回了酒店.

DAY 3 / 周六

早起,收拾好行李寄存在前台去吃早餐。早餐绝对是体现当地饮食特色的重点。广州饮早茶,虾饺,凤爪,肠粉,蒸排骨,萝卜糕,叉烧包,种类繁多,不胜枚举。上海有四大金刚:生煎,油条,粢饭、豆浆。那么来到北京,就必须尝一尝具有京味儿的特色早餐。

出酒店不足百米就有一家护国寺小吃店。这家是北京地方小吃的代表之一。店铺很有点以前国营店的味道,装潢比较古香古色,不算多豪华,但也干净卫生。人挺多,收桌子的大妈都比较及时,收银的服务态度也不错,会耐心介绍下各种小吃的种类,免得胡乱点。面对玻璃展柜里五花八门的小吃,我每个都想试试看,只恨自己胃不够大。最终要了一份20元的套餐,估计是专门为游客准备的。一共十样儿,囊括了比较出名的几款。试了一轮下来,驴打滚,豌豆黄,糖耳朵这类深得我心,豆汁果然是怎么都喝不下去,酸不拉几还带着股神秘的气息,光想想都醉了。期间问了隔壁好几遍要不要给云云,斌斌和刘老太太带点豌豆黄,驴打滚回去尝尝,被残忍拒绝。

故宫博物院。(今天的行程安排:故宫-景山-798艺术区.)

乘地铁5号线,从张自忠站到东单,转1号线至天安门东站,出地铁排队过安检就进入了天安门广场。虽然现在是旅游淡季,游客并不是很多,但像天安门这类国家标志性景点依然不乏各国旅游团。因为都不是一次来北京,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都去过,我们在广场上只做了短暂停留,拍了几张标准旅游照便由外金水桥进入城楼内部,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故宫博物院。

排队买票的人不算多,成人票价40元/人,电子讲解器20/个,比起其他城市质量层次不齐的景点,故宫的收费真是业界良心。从小受老爸的影响,对历史,古迹,古董文玩喜好颇深,高中时期还一度想考鉴赏类专业。平时爱看考古发掘或者王刚主持的<鉴宝>类节目,每到一个地方总爱去当地的博物馆,所以像故宫这种国宝级藏馆即使已经来过,仍然是必去地之一。

九点半由故宫的正门,午门进入。这里是皇帝下诏书,下令出征的地方。它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可以出入;皇帝大婚时皇后进一次;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从此门走出一次。其他文武大臣宗室王公都只能由侧门进出。现在,游客当然通通都从正门进出感受一下当年皇帝的待遇。这些都是听租的电子讲解器里说的。比较重要的宫殿,事件,人物,讲解器都会提及。当然,在历史古迹最好的还是听导游说,特别是各种神秘玄幻似真似假的传说段子。我对这些事情特别感兴趣,所以进了故宫,有意无意的,断断续续蹭旅行团的导游讲解,竖着耳朵听完之后再复述一遍给忙着找角度拍照的66.

总的来说,故宫宫殿是沿着一条南北向中轴线排列,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都位于这条中轴线上。并向两旁展开,有东六宫和西六宫,南北取直,左右对称。所以在故宫游览一定不会迷路。我们沿中轴线参观三大殿,依次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每个大殿的正门口是人流最多的区域,淡季已经不少人,不知道旺季的时候每天接纳8万游客是何种景象。不禁想起每天挤地铁上下班的八通线,三条黑线加一个冷颤。

参观完保和殿已经中午,虽然太阳在脑袋顶上暖呵呵的挂着,但在室外走了半天,能量消耗大,我们便觉得有冷又饿。故宫里卖吃的不多,下了台阶右手边正好有家纪念品店,66便拉着我进去取暖加补充能量。北方的好就是不管多大多小的店铺一定都有暖气。我们一进屋就感觉整个人立马灵活起来,然而店里可选的食物种类非常少,看了半天最终买了两包腊肠和一个黄油大面包。我们俩坐在靠窗的座位上慢(lang)条(tun)斯(hu)理(yan)的吃着,我懊恼的埋怨自己忘记带吃的进来,66安慰我说下午出去就带我去吃好吃的补回来。不到十分钟就结束了午餐,66给我看刚拍的照片,又坐了会儿,收拾了下书包,便继续参观东六宫。东六宫是大多数展览馆的所在地,有珍宝馆,玉器馆,石鼓馆,金银器馆,青铜馆,钟表馆,和戏曲馆。每年不同时间开放的展馆不同,这次很遗憾没有看到玉器馆。受老爹影响,从小最喜爱的就是玉,上一次和麻麻来的时候,在玉器馆参观了很久,每一件都爱不释手(yan),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玉的美。

逛完东面,我们走回中轴线继续参观了后三宫。我们足足走了7个小时而不自知,直到下午四点半各个展馆相继闭馆才最后逛了下御花园从神武门出了故宫。惊觉这一天已经过去大半,最终又一次放弃798的行程。

神武门对面,过个马路便是景山公园。景山是由开挖紫禁城护城河的泥土堆砌而成,山不高也比较平缓,每天都有许多大爷大妈锻炼身体。这里是俯瞰故宫全景的最佳观看点,故宫全景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我们进了公园便火速登顶,想赶在太阳下山之前拍到故宫。66全然忘记肩上沉甸甸的相机包,三步并作两步朝山顶迈进。约莫五分钟我们便登上山顶。俯瞰这眼前静谧庄重的皇家园林心中对古代设计师,建筑家和工匠们油然而生一股敬佩感恩之情。(景山的门票只要2元,有时间的话不妨爬上景山看一看,绝对值回票价。)

缓步下山,经过一小片柿子林,高高的树丫上挂着红彤彤星星点点的大柿子。树上挂着牌子写着:鸟儿过冬食物,行人勿摘。往前走有7,8个玩扯铃的老大爷。我是第一次亲眼见到这种民间艺术。沿路还有摄影展小长廊,66必然是走不动路一幅幅仔细欣赏了一番。

出了公园,天色渐晚。我们惦记着昨天路过的那家北门涮肉,估摸着此时离南锣鼓巷应该已经很近,况且想利用这几天的时间多感受下老北京的胡同文化,所以决定继续步行去寻找那家隐蔽在冒儿胡同的老北京铜炉火锅店。照着百度地图的指示,沿景山东街往北一直走,第一个路口左拐到景山后街,过马路插到小胡同里,七饶八饶上了黄化门街。这时候进入一片拆迁区,原本应该是帘子库胡同和东吉祥胡同,由于拆迁路牌地名都变得不准确。我们根据临时竖起的指示牌小心翼翼的走着,时不时需要注意脚下散落的石块,木桩。约莫十分钟终于走出这片满是危楼的区域,来到地安门东大街。街对面是玉河遗址博物馆,饥肠辘辘的两个人根本顾不得拍照继续前行。过马路进入了南锣鼓巷街区,画风突变,不再是刚刚一片废墟的样子,周围都是古色古香的老宅子和精心装饰的店铺,我们沿着一条小河往冒儿胡同走(后来看地图发现这条小河最终流进前海),终于找到了北门涮肉店。店铺门面不大,不注意的话很容易错过。到的时候差不多6点,店里已经基本满位,好在不用等,服务员领着我们入座。铜炉火锅是京派代表,店里环境,服务都很好。走了一整天,终于可以坐下歇歇好好的大吃一顿了。我们点了推荐的羊骨锅底,手切羊肉,羊腹肉和羊肉水饺。肉质肥而不腻,入口即化,涮后锅内没有起那种密密麻麻的泡沫状杂质。当然像虾滑,菌类,毛肚,黄喉这些火锅必点也各要了一份。冬天真的和火锅最配,涮一片鲜嫩的肥羊,沾上一坨酱汁,然后整块塞进嘴巴里,妥妥的幸福感(写到这里我又饿..)。

今天要换酒店,所以吃饱后决定早点回去。从火锅店出来,我们又去文宇奶酪打包了双份奶昔,奶卷,双皮奶。走出南锣鼓巷便乘车回酒店取行李,再乘车至泉谷酒店。这次订了2家不同风格的酒店,墙裂推荐泉谷文化主题酒店!我们订的是主题房,主要是为了私拍,具体什么主题忘记了。房间的装修运用日式、自然、中国风的元素,很有特色,看着很温馨,非常适合情侣。室内灯光柔和,空调安静,大圆床软硬很适度,枕头也特别舒服床正前方是一个大浴缸(就是为了有它方便拍照..),窗户很大,采光非常好,利于拍照。总之一切都非常非常满意,以至于晚上10点多了66大师还很有兴致的拍了好久。

又是充实的一天!躺在舒服的大圆床上计划号明天的安排。上午拍照,下午去动物园看犀牛,晚上逛王府井大街,然后就送 66滚回徐州啦!

DAY 4 / 周日

懒癌晚期,拖延症晚晚期患者说:周日。。。还写吗。。。。让我们用照片说明一切吧。。。!

To be continue.

后记/未完成/798

798艺术区,位于城东北部,上次来没时间过去,这次趁Anna辞职之际,特地去感受一下帝都的文化气息,提升一下自己的文艺修养。街区蛮适合拍照的,可是没带相机;路边拿着70-200、85的摄影师和网红脸们,不知是拍写真还是淘宝的;上午过去有许多店都还没开门,偶遇非洲摄影展开幕;溜了一圈,找个人少的地方拍了几张文(zhuang)艺(bi)的照片。

The end.

引用 刘小小小小小_66 的图片:

局气这家北京菜确实算是不错的了,而且很有创意,就是经常等位等到哭

2016-11-28 15:02

后海的夜景真的很美,楼主拍的也很美,哈哈

2016-11-28 15:03

引用 刘小小小小小_66 的图片:

北门涮肉真的是北京最爱的铜锅了!!超级地道,冬天没啥比吃一顿铜锅更爽的了

2016-11-28 15:0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28 16:1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5:02:3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创意满分就是太考验耐力了

2016-11-28 20:3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1-28 15:03:48 的回复:

后海的夜景真的很美,楼主拍的也很美,哈哈

回复狗剩儿:掏出相机,最多十分钟,模特就崩盘了

2016-11-28 20:31

引用 sharry 发表于 2016-11-28 16:14:03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sharry:我们就是随意的走,走一路百度百科一路~

2016-11-28 20:3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