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黄山行

路上... (金华) LV.3
2016-11-25 19:53 188/2
  • 出发时间/2016-11-11

记得是今年8月份一天晚上看书被作者的一种状态感染,就决定在2016年前自己要和老公单独去一次黄山,刚好这也是他一直想去的地方,当时还拿笔在笔记本上记下这个事情。
某一天突发奇想:我可不可以自己一个人去旅行呢?那会是一种什么感觉,潇洒?酷?同时也想尝试一下自己是否可以独立完成一件事情,因为结婚有小孩之后感觉自己的好多能力都退化了,有时候连自己都会嫌弃这样的我。为了证明自己,同时也为了放任一下自己,不做家务,不带孩子,什么都不用想,只管自己。
本来有拖延症的我,打算年底之前去就行,可眼看天气越来越冷,再加上生活中有些小事给了我更多的决心马上就去。决定请周五周六周一三天假,加周日共四天,时间应该很宽裕。
随后就开始看各种游记,查路线等等,因为第一次一个人所有事情都得自己掌握好。网上订了来回的高铁票,订了山下山上宾馆,终于安心了。

路线

11月11日:金华高铁站--黄山北站, 黄山旅游客运枢纽--汤口--阿拉酒店。
11月12日:换乘中心--后山云谷寺索道--蘑菇亭--石笋矼--竖琴松--始信峰--黑虎松----白海宾馆----观石亭--光明顶--飞来石--排云亭--一环--二环--谷底--山洞--步仙桥-天海 白云宾馆。
11月13日:白云宾馆-鳌鱼峰--百步云梯--迎客松--天都峰--半山寺--慈光阁--换乘中心--宏村
11月14日:宏村--黄山北站--金华,结束。

费用

总消费1600元。
路费:490元
黄山门票:230元,云谷寺索道票:80元,宏村门票:94元。
住宿: 11号汤口镇阿拉酒店大床房:94元。
           12号黄山上白云宾馆多人间:260元。
           13号宏村倚竹园农庄标间:98元。
食:260元。

D1

早上7点55的汽车到金华,7点钟实在是不愿起床,温暖的被窝,熟睡的儿子,觉得家里更温暖,可所有的票都定了,没办法反悔,起床后就来劲了,很期盼接下来的行程。
天气特别好,好久没见过太阳了,坐在车上戴着耳机听着歌,很享受这样的时刻。
车上很多人看样子都是去旅游的,以为都是去黄山,后来在上饶的时候下了一大半。两个多小时的高铁,很快就到了黄山北站,出站口,外面白花花的太阳特别刺眼,大大的广场上没什么人,因为不赶时间,就在广场上晒着太阳到处闲逛,顺便找找坐车的地方。问过之后找到出站口右侧的黄山旅游客运枢纽买票去汤口即黄山南大门所在的汤口镇,票价20元,车程一小时。

在这里买票的时候会问你是不是要爬黄山,要不要把从换乘中心到索道口的大巴票和黄山景区门票一起买上(黄山从换乘中心到索道口还有段距离,只有换乘中心的车才可以进去,所以必须买票。)这个时候一定要确定自己哪一天上山,因为买了只限你自己选的当天使用,黄山风景区门票是到时候到了索道口拿身份证取票的。
3点钟就到了汤口镇,时间还早,就边走边看边找宾馆,附近好多住宿吃饭的地方,还有很多超市。没走几分钟就看见我网上订的酒店--阿拉酒店,房间挺干净的,94元的大床房已经很好了。休息了一会儿打算去超市买点明天上山要带的东西,吃个饭,6点钟宾馆有讲解上山的路线。看别人的游记都说这山脚下的东西价格都挺实惠的,买的时候才发现水啊,什么的价格的确跟我们平时的一样,后来才发现,平时买的1块钱一根的火腿肠那边要卖贵两三倍,其他很多也是贵挺多,我看了两家超市都一样,不过也没办法, 照买。登山杖,雨衣有必要备着,登山杖5块钱一根的就可以了,雨衣应该也不贵的,据说黄山一年又两百多天都是下雨,像酒店小哥说的千万不要带伞,除非你想从山上飞下来。为了减轻重量,出门时带的伞我都寄存在酒店了。如果要在山上住的话,可以买方便面上去,上面是没有卖的,据说上面的一份快餐要65最少。如果不住山上,买点面包,士力架,水就可以了,我带了两瓶水,那两天都下雨,几乎没怎么喝,带的火腿肠,压缩饼干,鸡蛋,颗粒牛肉都没怎么吃。根据自己的情况可以适当的备一些, 很多人也带自热米饭,我看了一下太重果断放弃,在山上发现很多人都吃不完,估计是味道不咋样。卖东西的还建议买了一双手套 才15块,而且真的用得到,有些地方风特别大拄着拐杖手太冷,还有爬天都峰的时候旁边的石头都很粗糙需要用到。唯一不好的就是拿手机没啥感觉,手机很容易滑到悬崖下面去。
6点钟酒店有人开始在大厅讲解上山的路线。根据大家自己的安排,他会建议怎么走,在哪里适合拍照等等,很幽默,讲的也很详细。黄山的地图已经巩固于心了,所以他讲哪里我都知道在哪个方位。路线再一次巩固。酒店讲解人员告诉我们预估明天黄山的人数为1.5万人,我们问是多还是少,他很惊讶说这只是毛毛雨,黄山人最多的时候在上海世博那一年容纳了10万余人,索道连夜开放。他说预估明天的旅行团会在6点50分到换乘中心,所以建议我们明天6点半一定要从酒店出发。

D2

早上下楼吃早餐,10元一位,吃了个鸡蛋,喝了杯豆浆,一碗稀饭,其实大早上吃不下什么,只是为了方便。6点20分出酒店,走了10分钟才到换乘中心,因为走错路了,我前一天还专门去看了路线。
到换乘中心乘新国线大巴单程19元,大概半小时左右到达慈光阁或者云谷寺,进去之后要看清自己将要去的地方,如果从前山上的话就从慈光阁检票口进,从后山上的话就从云谷寺进。去云谷寺比慈光阁的人多一些。大都选择从后山上,前山比后山陡一些。
先贴张地图。

下大巴车之后就可前去售票处取或者买门票和索道的票,云谷寺上的索道单程80元,循环式缆车,可能是淡季,又是比较早,所以不用排队。
云谷索道周一至周四:7:00---16:30 周五至周日:6:30~17:00
玉屏索道周一至周四:7:30---16:30 周五至周日:7:00---17:00
如果当天要下山记得提前安排好时间。
20分钟就到白鹅新站。天气不好,缆车还没到就看到周边全是雾。

然后到石笋矼、竖琴松、始信峰,酒店小哥说不用专门跑去清凉台,猴子观海那里,因为这本来就属于远景,在始信峰远眺最好,而且还说不上始信峰,不见黄山松,要在始信峰要多拍照,现在看来去上面吹吹风就好了,就连附近的石头都看不见,更别说远景。

“连理松”---为黄山大名松之一,树高20多米,在离地2米处树分两干,并蒂齐肩,其粗细、高低几乎一模一样。因为人们常以连理比喻夫妻,所以附于此树的传说也是爱恨缠绵的唐明皇与杨贵妃的故事。相传二人曾于七夕明誓,百年之后同去黄山,修身养性再结连理。死后二人果然同游黄山,并留恋此地美景而化身为连理松。所以携手同游的恋人经由此树,都要在这里留影,让古树为幸福爱情作证。

下来到黑虎松,黄山大名松之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刚好遇到一队旅游团,导游讲解说:传说一天有一高僧路过这里时,突然看见一黑虎卧于松顶,吓了一跳。后来黑虎不见,那位高僧四处寻找,只见一棵古松高大苍劲,干枝气势雄伟,虎气凛凛,且冠盖浓绿近黑,似一黑虎卧于坡下,便取名为"黑虎松"。
建议男游客多拍照,虎虎生威,女游客就少拍照,会变成母老虎,大家哈哈大笑,一位母亲欲合影,被女儿一把拉过来:妈。不能合影,你会变成母老虎的。

就在黑虎松没走多远看见一块石头很像游记里看到的“梦笔生花”,因为雾太大,只是隐隐约约,很多人都没看见。

这是图片上的,下面是我拍的。
很形象吧。

没走多远就到了北海宾馆,和狮林大酒店很近。
前一天晚上听酒店小哥说,如果不想背着包去游西海大峡谷,愿不愿意花二十块钱,我马上说愿意,他打趣说最喜欢我这种花钱办事的人。随即建议我走北海左边的岔路过观石亭到光明顶,花20块钱把包存在光明顶上的小卖部,然后西海大峡谷回来再去光明顶看日落的时候顺便取包。
所以到北海后果断选择先去光明顶,路上没几个人,所以都在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遇到一个清扫的大叔询问了一下,建议我不要走这条路,说到光明顶很远,建议我把包锁好存他那里,到时候给我送去,我只能呵呵呵。

感觉也没走多远就看见挺多人,拍照的,休息的,后来才看见我背后就是光明顶的标志性建筑,还是雾太大,什么都看不见,看了一下时间发现才9点半,比我想象的近很多,也轻松很多。出来过一点点太阳,大家都不停地尖叫。走了这么久,没觉得包很重,但还是问一下可不可以存包,毕竟空手更方便。小卖部告诉我不可以存,从来都不可以。

光明顶是黄山的主峰之一,海拔1860米,为黄山第二高峰,与天都峰、莲花峰并称黄山三大主峰。
莲花峰为黄山第一高峰,为了保护莲花峰、天都峰等山峰的生态,2014年4月1日,莲花峰开始进入封闭期,时间大概为3-5年,根据莲花峰的生态恢复状态开放。

休息片刻之后往下去往“飞来石”,石高12米,宽8米,厚1.5至2.5米,重约360吨,更叫人惊诧的是,如此巨石竟被竖立在一块长约12-15米,宽8-10米的平坦岩石上!两大岩石之间的接触面很小,上一石似从天外飞来,故名“飞来石”。地质学家认为,飞来石这一奇观是地质变化过程中形成的,真可谓天造地设。

下面雾蒙蒙的才是我拍的。当时就只看到这个石头,周围是怎么样的悬崖都看不见。

再后来就感觉是一直下山,走着走着又遇见一起坐缆车的那四个人,他们其中有一对夫妻走的比较慢。另外两个同伴就说,你看同样是女人,为什么人家一步就那么大,呵呵说我了,我这时候才觉得我体力还是可以的。之前酒店小哥问:你体力怎么样,我哪知道自己体力如何,感觉自己虽然不是娇滴滴的女孩子,但也毕竟也没试过走这么远的路,真怕自己坚持不下来,所以尽量少背点东西,现在看来一路上也没我想象的那么难, 是自己小看了自己。

去往西海大峡谷,据说去黄山一定要去西海大峡谷看看,黄山230的门票,西海大峡谷就占一半。
有些路比较险,风特别大,一个拐弯过来,迎面就是很强的风,随时都要把人吹倒一样。因为是下山,就像盘山公路一样,绕着一座座山往下走,有些楼梯比较陡,有些人只能坐着一步步下。
烟雨蒙蒙,一路上人不多也不少,有导游放着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大家一起说说笑笑,拍拍照,一起坐缆车上来的两位同伴人也很好,帮我拍了好些照片。
就快到了谷底,可以看见下面的地轨了,一阵风过来,雾被吹开了,看见了对面山的轮廓,大家又开始尖叫,赶紧拍照。

前面开始人多起来,全堵在那一条路上,都是为了坐地轨,那一段路程如果不是排队10分钟就可以走到,可我们排了将近1个小时,才走了一半。

看时间才12点多,另外两个人打算不坐地轨尝试从另外一条路走回去,有伴,我当然愿意尝试,挤过人群,走另外一条路,真是宽敞,听说乘地轨20分钟就可以到山顶,我们选择了走山洞到步仙桥这条路,走了20来分钟下坡,已经到了谷底,雾没有山上那么大,终于看见一点点山的样貌。

1点钟就开始上坡,两个同伴因为当天要下山,就丢掉了雨衣,吃的,轻装上阵,看着我一个女生背着这么大的包,就要帮我,其实我感觉自己应该还可以,不过真的特别谢谢他们。
一直都是上台阶,没走多远就觉得很累,这条路走得人比较少,又开始下小雨,又不知道尽头在哪里,每一段台阶都感觉尽头会是平路,翻过之后发现又是另一段看不到尽头的台阶,也许正是因为我是一个人,所以才不会喊累,因为喊了也没用,只能自己走完,正因为心里这样想,才会觉得并没有那么累。路上遇到人就会问,还有多远,有些人会说还远着了,有些人说很快了,呵呵呵 ~~~~~~以至于最后都不问了,不要去看还有多少台阶,也不用去想还有多少路程,埋头向前就好了。

雨一直下着,头发已经全部打湿,雨衣穿着又闷热,还好衣服防水,另外两位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2个多小时过去了,终于看见有点人烟的地方,到了步仙桥。后面很大一块光滑平坦的石头,同伴说过来拍张照片,这靠山足够大~~~。

步仙桥本来是下图这样美的。一座小小拱桥在两座峭壁之间悬空而架,桥下是万丈深渊。

整整用了三个小时一直爬台阶,4点钟的时候终于见到宾馆了,另外两位同伴因为要下山,继续赶路,我办好入住,房间的人都已经到了,原来她们都是看外面下雨,中午就在房间休息了,大学毕业后就没住过这种高低床的集体宿舍了,感觉还挺好的,有50来岁的阿姨,还有刚毕业工作不久的姑娘们,都很热情,大家一起聊聊天,吃吃零食。
床上休息一会儿,再起来,发现整条腿酸痛到不能动,背包里面也已经湿透。从4点钟一直待在床上一直到晚上睡觉,看手机,聊天,这日子真是太惬意了。
虽然大家一起住,但并没感觉哪里不好,很热闹,被子也足够厚,一晚上睡的很舒服。

D3

因为我已经走遍了黄山的大部分,第二天沿着下山的路线走就好了,所以打算晚点起床,外面仍然下着小雨,同房间的人都走的差不多了,我才起床,简单收拾一下8点钟出发,山上的清晨,雾蒙蒙,路上人不多,感觉特别清爽舒服。

从白云宾馆向下是鳌鱼峰和一线天,酒店小哥讲一线天是桃花道,鳌鱼峰是升官发财道,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吧,还说一线天很多景点都有,没必要去,可以去鳌鱼峰多拍照。不过听一起下山的人讲现在有许多上山的人从一线天走,因为太窄,我们目前没办法下去。过鳌鱼峰仍然没看见什么风景。再就是之前害怕的百步云梯,前一天爬了那么多台阶,这只算是小小case了。感觉没走多远,就看着路上挤了很多人往一个方向走,原来是到了迎客松,拍照的人是挺多,找人帮忙拍了张合影就打算往天都峰走,以为只要原路返回,好不容易排队挤过去了,发现路线指着玉屏楼索道,觉得是不是不对,找人一问才知道要去天都峰就去步行下山的那条路,又排队挤回迎客松排队那,问过旁边的导游才知道天都峰往下走,其实黄山上的路标很多,而且也特别清晰明了,仔细点的话不会在走错。

路边大家一起喂喂松鼠,我看了路标,路线没错,就开始往下走了,没走多久,就看见左边一个平台,有大婶在卖东西,风真的特别大,正缺纸巾,3块钱买了一小包纸巾,当你正需要,也不觉得贵了。看见前面就是很陡的台阶,就知道这就是上天都峰的路了,大婶说爬上去要一个小时,我觉得一个小时小意思,毫不犹豫就开始爬了,还有三四个十来岁不到的小孩往上爬,比他们的妈妈们体力好多了。

前前后后就几个人,雨又大起来了,将近一个小时到了顶峰,看着上面的鲫鱼背真想大叫,一路的险境,终于到顶峰了,下雨天登这样的险峰真是特别不一样的感觉。我这拍照的形象也不要了。帮忙拍照的人还说我帮你拍了一张美的。

鲫鱼背真的跟之前看图片一样险,仅宽80公分,两边都是悬崖峭壁,不知道我是天生胆大还是因为有雾看不见下面不见底的悬崖,我一点也不怕,像走平路一样过去了,旁边的人说,你可真勇敢,风真的特别大,感觉不握紧旁边的铁链,都会被风吹走,后面两个男生一直喊着腿软恐高。

天都峰,海拔1810米,古称"群仙所都",意为天上都会,故取名"天都峰"。直冲云霄,峰顶平如掌,峰体拔地摩天,卓立地表,险峭峻奇,是黄山群峰之中最为雄伟壮观,最为奇险的山峰。堪称"黄山第一峰"。古有诗赞曰:"任他五岳归来客,一见天都也叫奇"。
现在看着照片会有点后怕,背后就是见不到底的悬崖,我背着这有点重量的背包,万一往后一倒,那就真像他们说的,就找不到人了,不过当时真是一点也不怕。林则徐说的“山登绝顶我为峰”也许就这样吧。

稍作停留之后就打算下山,几乎全是85度左右的台阶,一个又一个,还有一些很窄的石缝,我这体型背着背包刚好,我想稍胖一些的如果走到这不是要往回走了?路上遇见往上走的人,真是十分的佩服。

天都峰下来大概花了两个小时,之后就是连续下山,下山本来是很轻松的,可走了这么多路之后,一直走向下的台阶,小腿肚很是酸痛,不过一个人慢慢走,不赶时间也感觉还好。到山下雾比较少,秋天山上的景色还是很美很美的。大概两点多到了玉屏楼乘车的地方,兴奋,激动,心里无比的佩服自己。
原本想着上下山都坐缆车,大峡谷那也坐地轨的,没想到都自己走过来了,不光省了钱,还看了风景,还了解了自己的体力,最主要的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
身处黄山两天,由于天气原因,没看见黄山大的模样,更没日出日落可看,还害得我一件羽绒服背上背下。只是走了许多许多路,上上下下走了许多许多台阶。不过一点也没有影响到心情。不同的季节,不同的天气会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也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坐上车之后感觉累的不行,然后网上订了宏村的住宿。
到换乘中心之后去酒店取了东西之后简单吃了饭就买了到宏村的票,自己凭着印象记得去宏村的票1点多就没了,记得说如果没票就买到黟县的票再转公交车过去,票拿到手之后,问黟县是不是可以转公交车到宏村,售票员冷漠的看着我说有到宏村的票啊!!我只能,想着应该不能换了吧,就去候车了,这时候宏村住宿的老板打电话来问我在哪里,我告诉他我现在的情况,他建议我去换票,因为黟县过去很麻烦,如果晚了说不定都没公交车了。还可以换票?眼看时间马上就到了,蹬蹬瞪上上下下,里里外外跑了好几趟,终于换到宏村的票,之前腿脚痛的走路都得拄着拐杖,现在发现刚才跑起来并没有那么痛吗?所以说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就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底线在哪里,直到你遇见那些事。我坐的是下午3:40那一趟到宏村的车。
外面仍然下着小雨,太累了,车上眯了一会儿,大概一个来小时左右到车站,就在一块什么都没有的空地上,旁边就跟所有的农村一样,泥泞的路,宽宽的田野,安静的村庄。还下着毛毛细雨,觉得很舒服,像回家的路一样,跟住宿的老板打过电话确定了方向之后就往前走去,没走几百米,就看见老板打着伞在门口等我,房间真的就跟家里一样,我订的房间在一楼,就在堂屋隔壁,太安静,他们在堂屋里打麻将的声音就显得很空旷,不太习惯这种空旷的安静,觉得应该打开电视。一直呆在房间,8点多出门转了一下,旁边一个院子里在搞篝火晚会,就在大路上左右看了看,漆黑的,也没看见人,想来也是没地方吃饭吧,还好之前3点多的时候在汤口吃过一晚拉面,还好包里还有些零食,将就一下,不过听说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煮的,我看他们打麻将应该不想被打扰吧。
坐在床上翻看着这两天的照片,看着自己湿漉漉的头发,忽然间鼻子酸酸的,并不是因为自己一个人的缘故,而是有种被自己感动的想哭的感觉。
第二天13点50分的动车回金华,听说宏村逛两三个小时就足够了,所以早上起的比较晚,8点才出门,先去买了到黄山北站的车票,不能把这一天仅有的一趟高铁给耽搁了。买的11:30的车,说是车程1个小时50分钟,实际上一个半小时就到了。
之后网上买了宏村的门票94元,售票口买要104. 我也没看路线,随便在巷子里转悠,拿着长长的相机拍照的特比多,还有一些来这写生的,专注的神情,拿着铅笔比划着,我相信他们已经完全忘记身处何处了。我就是去闲逛的,没有目的,随便走走,看看。看见有些人驾着相机为了一个窗户拍了又拍,而我没觉得那个窗户有什么特别,但我羡慕他们的那种状态,任行人和时光飞逝,他们不受打扰,仍专注与他眼里的景色。也相信他拍出的照片肯定是美的。
我在看不见尽头的巷子里转悠,遇见特别的客栈和小店进去看看,逛逛那些工艺品小店,感觉挺好,原来一个人可以这样,也许只有一个人才可以这样,时间由自己规划。

11点的时候就往停车场走,坐车得预留多点时间。
1点钟准时到黄山北站,1点50上动车,4点10分到金华站。
第一次一个人的旅行结束。

后记

其实一个人出行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是我们把外面的世界想的太危险,也是我们把自己看的太弱小,更是我们太安于现状,已经丧失了年少时的轻狂。只要你真心想做一件事,任何时候任何问题都不是问题。只是你的决心够不够。
而且我只是在自己工作允许的情况下请了三天假而已。
为数不多的几个人知道我要独自出行,都说一个人多没意思,一个女孩子好危险,当婆婆知道我打算一个人去的时候赶紧打电话来问,是不是跟老公吵架了,我只能哭笑不得。
一个结了婚有孩子的女人想一个人出去旅行,很多人可能会不理解,怎么可以丢下家庭丢下孩子一个人出去?!其实没有什么不可以。做了妈妈的这几年,各种辛苦,各种忘我,估计现在都已经忘记了,也许不是忘记,只是这么几年都已经习惯了,都已经固化成生活中的一部分了。难道我们不应该偶尔小小的放纵一下吗?爸爸们不应该多体谅多支持一下吗?
也许有一部分人是喜欢、满足、享受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家庭生活,那也算是幸福。
本来就已经够封闭的生活,如果思想再封闭,余下的这么多年该如何度过。需要接触不同的人,需要感受不同的风景,也需要给自己一些真正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时间、空间。也许这样我们才可以更好的前行。
每个人在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思想,不同的感悟,也只有自己才可以完全理解自己的各种状态,任何旁人都不能完全理解。我们随着年龄的增长,会看明白,想明白很多事情,这也就是成长,等年迈的时候会发现之前那些困扰都不算什么。

其实旅行也不是为了要看怎么样的风景,只是为了那份经历,那份感受。跟家人旅行是为了找个不一样的地方来享受完全属于我们的时间。一个人旅行也是为了挑战自己,沉淀心灵。喜欢在路上遇见形形色色的人,听他们讲经历过的故事,之前彼此从未见过,以后也不会再见,一起走过一段或长或短的路,这都是生命里独一无二的记忆。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28 12:25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