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沙巴来看海

2016-11-25 19:54 1532/14
  • 出发时间/2016-10-22

前言碎语

10月底的宜兴,雨下个不停,气温降到了十度,一下子就进入了冬天。忙忙碌碌一整年,却啥也没抓住。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以后的苟且,还有你永远读不懂的诗和到不了的远方,所以,及时享乐吧旁友们~~为了出去玩,我把一个月的工作量在出发前一个礼拜内做完了,工作五小时休息两分钟。。嗯,收拾心情,正式开启逛吃逛吃模式。
       沙巴,Sabah,马来的一个州,位于婆罗洲北端,所以沙巴州旧称北婆罗洲,是世界第三大岛。沙巴的首府是亚庇,也叫哥打基纳巴卢(订机票要搜这个名字。沙巴这个地方很奇特,台风永远只在它的上方生成并经过,永远不会光顾属于它的那片海,沙巴因此也被称为——风下の乡
       之所以选择沙巴,一是我喜欢吃榴莲,二沙巴是潜水胜地,对于水生动物的我来说就像老鼠掉进米缸,活是我个世界。来,跟我念,我是灰黄绿鲤鱼(与驴

Day.1 行前准备

马来签证淘宝途牛携程去哪儿都可以代办,电子签200不到,三天左右,自己打印即可。贴纸签200出头,要寄护照原件和2张2寸证件照,五天左右(加钱更快。我们找途牛办的贴纸签。看了那个中国游客在美国就医的帖子,境外游买份保险还是有必要的。两个人签证+保险+顺丰一共690。机票在春秋app订的,来回1900/人,浦东直飞。以前都是有车接送,就觉得浦东机场远了点,这次是真真正正自己去,对于宜兴目前的出行方式来说,真是太周折了:宜兴-杭州东-虹桥火车站-虹桥机场-浦东机场,总之,累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
       到机场已经4点了,家里出发是11点半,是吧,超级费时且麻烦。ps.深圳亚航来回500不到(惊呆!!杭州也有亚航直达,来回900+,但是亚航行李不免费托运(一个参考。
       我们是晚上6点20的飞机,本来是10:50到,延误一个小时(无延误,不春秋。鸡贼的考虑到了这点,所以淘宝租WiFi时少买了一天嘎嘎。落地亚庇正好凌晨十二点,木有时差。不需要填入境卡。地面气温24度,很舒适。
       出发前半个月在淘宝订了印象先生的美人鱼岛三天两夜,包含接送机服务,虽然亚庇机场离市区就十分钟车程,但是当你看到有人举着牌子迎接你的那一刻还是感觉极好的地接叫阿明,很nice,因为太晚没有地方换钱,他自己给我们换了一百多马币(感谢、比心附上阿明靓照一张:

从机场出发去酒店,已经快一点了,路上车子不多,但也不少,两边的商店基本打烊。马来是右侧驾驶、靠左行驶,在之后的几天我们大多时候都是逆向步行(扣12分阿明开的极慢,沿路给我们介绍各种好玩必去的地方。亚庇市中心不大,三条主线,东南面一条加雅街,中间就这条经过机场的主干道,西北面是沿海公路。如果不怕热,可以走去所有你想去的地方,全部走完也不过个把小时。

有人说,“旅行的神奇之处就在于,在路上你很容易碰到一个像太阳一样的人,TA可以帮你扫除所有不值一提的迷茫”,反正我没遇到过,因为,我就是那个太阳啊哈哈,一天不容二日(等一下,好像并不是不可以嘻嘻~从行程到吃住,都是我定的,不是我爱操心,木有办法啊,我不做就没人做了嘤嘤嘤

前两晚我们住在Gaya Centre Hotel,去哪儿订的,比Agoda上便宜,海景,含早,地理位置佳,性价比很高,是印象先生客服推荐的。晚上入住以后出来买了啃的鸡,也是我们在沙巴的第一顿。鸡肉卷包着沙爹酱饭,喔一系想说,啃的鸡的本土化策略真是marketing的重要一课。

Day.2 加雅街周日市集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第一件事就是去换马币,酒店旁边有个默迪卡商场(Wisma Merdeka),里面都是个体小店,一楼有很多兑换店,传说中汇率最高的就在里面,好像叫万隆。我觉得应该来去不大,1.6左右,无所谓啦,我们就在看到的第一家用2000人民币换了1220马币。
       沙巴有250万人口,以马来人华人居多,官方语言是马来语,英语普通话也通用,很多招牌都有中文,简体字繁体字混合。沟通大部分用英语,尤其是问路时。出发前先下好出国翻译官app和Uber,用起来很简单,口述普通话,立刻会播放英语。马来的出租车不打表,上车前都要讲好价钱,15马币起步(25人民币),三公里就要20,不太亲民,推荐用Uber,便宜又方便。不过我们在亚庇的几天基本都是步行,当地人很热情,微笑是最好的语言。
       沙巴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全年气候如夏,四季分别为热、很热、超热、非常热,没有显著的雨季和旱季,每天傍晚时而会有阵雨,白天温度35度左右,正常走路可以接受。酒店西边就是海,用力的吸了两口海风(呃,有点腥,可是从天灵盖到脚底板整个人都舒服斯基,感觉要起飞了,嗨森~马来曾经是葡萄牙荷兰英国的殖民地,所以街上的许多建筑都很欧式,再加上伊斯兰丝带儿和80年代后期建起的高楼大厦,整个沙巴建筑风格五彩缤纷,黄黄的红红的,又土又欢型,和蓝天大海配搭在一起,特别好看。

定行程时就算好了,正好可以赶上周日市集,在加雅街,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往东步行大约十分钟就到了。只有周日才有的市集,占据了整条南北走向的加雅街,所以就叫“加雅街周日市集”。各种东南亚丝带儿的纪念品,吃的用的花花草草啥都有,人多又挤,买了杯“正”牌冰罗汉果茶,杀渴(正妹喝正茶

怡丰茶室

怡丰茶室,加雅街127号,门面被市集的棚子遮住,我们来回走了好几遍才找到。据说开了十几年了,亚庇当地人常来这吃早饭和午饭,价位大众化,是一家典型的马来咖啡茶餐厅。店内装修是南洋风格,就像新加坡电视剧里看到那样,翻桌很快,不用担心没位置。最有名的是咖喱叻沙汤,叻沙,又称喇沙,是坡上和马来人特有的峇峇文化(ba,第一声,即华人和马来人混合)的地道吃食,一般用作面条或米粉的汤底。材料包括虾米虾糕蒜蓉大葱辣椒香茅生姜椰汁,要文火煮几个小时制成。我们点了一份咖喱叻沙汤面,能看见里面有虾子,鸡丝,还有香菜。。(香菜真是无处不在的存在啊味道7分吧。还点了杯拉茶,也就是有点苦的奶茶,主要成分是茶叶和炼乳,顶端有层泡沫,因混合了空气和充分溶解了奶和茶,很丝滑。为啥叫拉茶呢,起源自移民到马来的印度人,用两个杯子把茶拉来拉去,就像飞饼一样两只手传来传去(阿三都是技术宅啊!拉的越长、起泡越多、就越好喝,据说马来人很喜欢喝,他们也叫它飞茶。喜甜食的我表示喝不太惯,勉强5分吧,如果没有冰块很难喝的下去。因为周日市集到下午两点就收摊了,所以怡丰每个礼拜的周日也是两点关门,平时是早上6点半开到下午5点。后来的几天在街上闲逛路过,人都蛮多的,可见确实在当地很受欢迎。

TALUWANG雪糕棒

吃完出来热的背心都湿透了,必须要来点饭后甜点,心心念念的TALUWANG雪糕棒登场了,是用纯本地新鲜水果制成的美味雪条,一共8种口味,榴莲,牛油果,芒果,红豆,芋头,玉米,菠萝蜜,尖多(马来特有的一种草??求科普),集齐8种可以召唤爱神沙巴6天,我在8家Orange便利店吃完了8种,完美的完成了清单任务,当然最得我心的还是榴莲口味,小小的一根,满满的果肉。8星8箭墙裂推荐!

沙巴旅游局

沿着加雅街往北走,尽头就是沙巴旅游局,外观跟加雅街其他建筑物很不一样,两层楼,简单又雅致,建造于1918年,不说根本看不出来已经有百年的历史,二战时的英式建筑,以前是邮政局,2011年才正式作为旅游局。走进去,各种整体或局部的沙巴地图和资讯小册子随便拿,前台工作人员不会说华语,此时你需要打开app出国翻译官,分分钟对话全世界这次出来带了三脚架,一键遥控,远景自拍不是梦。

金沙园生肉面

从旅游局回头已经两点多,周日市集陆续收摊,走走停停好累啊,嗯,一定是饿了!抬头一看,咦,金沙园生肉面!1999年,陈氏家族精心打造了他们第一碗生肉面,称的上老行尊的宝号,目前也已开了三四家分店,加雅街这家人流量最大,上午七点开到下午三点,老板会港广东娃。所谓生肉面,当然不是真的生吃,是新鲜生猪肉、猪肉丸、猪腰子、猪大肠等猪身上的所有器官,放在高汤里煮,再把面条下进去(简称猪下面给你吃。还可以加点独门秘制的辣椒酱,6分吧,港真,猪腰有点腥,吃不太惯,但是猪筋肉还不错,面条也可以。我们点了杯玫瑰露奶冰,大热天只要有冰的就满足了。

涂鸦广场

从加雅街回酒店,会路过涂鸦广场,跟旅游局就隔了一个巷子,在SURIA商场斜对面,也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东面,亚庇市区主干道的路边。涂鸦广场的前身是政府办公大楼,后来发生了火灾,就闲置了。当地艺术学院的学生就在这里涂鸦,每根柱子都不放过,墙上、台阶、地面都是,定期会更换图案,重新涂鸦。试问在你国,此等熊孩子在市中心的历史文化遗产上乱涂乱画,是不是分分钟要被抓起来,罚款,写保证书,全校通报批评?一个思考。

双天海鲜大排档

亚洲城边上的海鲜大排档,一共有四家店,大多是华人老板开的,华兴和双天的生意最好,去吃饭的人看上去都是华人,广东羊居多。我们选了双天,四排玻璃缸,各种水怪,石头鱼、老虎虾还有好多叫不上名字的,小伙计不会说普通话,我就对着玻璃缸指手画脚,这个,那个,要!要!来一套!想吃啥口味,现点现做,生吃熟煮都可以。(30s内转发此锦鲤2017年必有好运!

我们点了奶油老虎虾,七星斑清蒸,海花蟹葱爆,啦啦蛤酱爆,和,难吃的像是在吃草的沙巴菜,两个人一共吃了430人民币。奶油老虎虾很不错,因体型巨大身上有斑纹而得名,黄奶油浇在老虎虾上,就跟芝士一样,我的吃法是后面所有菜都蘸着剩下的奶油吃,“吃了老虎虾,不枉来沙巴”果然名不虚传。点了推荐的椰子布丁,冰冰的椰子汁做的布丁装在椰子壳里,卖相极好。当然还有走哪都少不了的啤酒,cheers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爱人,啤酒,榴莲,像高晓松一样扇个扇子侃大山。

Day.3-4 美人鱼岛

早上七点一刻在酒店大堂等潜水教练接我们去美人鱼岛,他叫JJ美人鱼岛最大的bug,是从市区坐车到码头要一个半小时,再坐五十分钟的快艇才能到岛上,所以晕车晕船的不建议去。从码头出发先要缓速经过一片内湖,快艇驾驶员长这样…好怕怕感觉就像到了湄公河一样(啊彭于晏救我~

差不多开了二十分钟正式到了入海口,浪有点大,船冲破阻力全速前进就会上下颠簸,有种推背的感觉,且心脏间歇性失重,就像在坐过山车,然后船上有几个人晕船吐了。。半个小时后渐渐可以看到一个小岛——美人鱼岛(Mantanani Island。据说附近海域曾经有两只野生的海牛出没,海牛丑萌丑萌的,俗称美人鱼(黑人问号???雌海牛在哺乳时用一对偶鳍将孩子抱在胸前,上身浮在海面,半躺着喂奶,跟传说中的美人鱼有点相似。海牛平时总是慢吞吞的游动,有时也爱翻跟斗,但动作迟钝,它在海面上垂直竖起时,远看还真像希腊神话里的人身鱼尾怪物,也就是美人鱼。
       美人鱼岛不接受散客只能跟团,每天上岛的人数限定50人,所以更好的保留了海岛的原生态。白色的沙滩,果冻色的海,简直就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天堂。事实上确实也是与世隔绝,因为。。岛上没信号

浮潜

美人鱼岛是个狭长的岛屿,远看像少年派里那个横躺的荒岛。坐十分钟快艇到岛的东南边,全是珊瑚礁,欧耶,终于可以下水了。全副武装跳入海里,潜水镜第一次使用前JJ教我用牙膏涂了镜片内表面,果然一点都不起雾,满眼都是Tiffany蓝,天大地大仿佛只有我一个人的呼吸声。游了几个来回没找到尼莫,摸了个死掉的海星,拍个照就扔回了海里(出境时死珊瑚能过关,但海星是会被没收的。

下次如果去潜水,一定要剁手买个水下相机,为信仰充值,手机拍的太迷之像素了,岛上租相机要450马币(720人民币!坑啊!在第一个浮潜点游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坐船到了第二个浮潜点,比第一个更美,整片的珊瑚海(此处BGM:蔚蓝的珊瑚海,错过瞬间苍白海里数不清的五颜六色的小鱼儿在我周围游来游去,感觉自己是条美人鱼,在珊瑚和鱼中间穿梭。海水被太阳一照,绿油油的,实际上咸的发苦,上岸后脸上一摸,全是白色颗粒,我为自己带盐!

BBR

我们住在Bembaran Beach Resort,临海,是岛上唯一一个背风向的度假村,独占美人鱼岛最大最美的沙滩。BBR的工作人员都是岛上的原住民,淳朴又可爱。食物也没有网上评价的那么不能接受,早中晚餐都不重复,还可以吧,毕竟吃啥其实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跟谁吃,吃的就是一个心情。

BBR只有11座小木屋,要提前预定。我们订的三天两夜980马币/人,淘宝默认汇率2。我没注意邮箱确认订单,在沙巴的最后一天付尾款的时候才知道。。岛上白天没电,下午5点到早上9点有电,这个时段大厅有微弱的WiFi信号,住的小木屋全天没信号,哎

一只即将做妈妈的猫咪,喵~在岛上两天,没看到她走动,不是躺在房门口,就是躺在大厅。沙巴躺。

因为没信号没WiFi,在岛上最多的娱乐活动就是散步,发呆。时间过得好慢,仿佛一生就只够爱一个人。阳光,沙滩,椰子树,海岛铁三角,sun of beach搭配在一起总是那么美。

岛上没有可以消费的地方,没有小卖部,没有咖啡店。唯一可以买的就是椰子汁。3马币一个,捧在手上嫌碍事,只能立刻喝掉。图为卖椰子的原住民母子。

日落

下午五点,去看日落。度假村在岛的东面,看日落要横穿岛上原住民的村落到岛的西面。村里大约有300人,就像原始部落一样,圈地而居,每家每户都是双层阁楼。建造者十分注意耐热性和通风性,窗户开的很大,有的采取屋顶和墙身分开,以保持房间的凉爽通风。为了防潮和防蛇虫,房子的全部结构都建在离开地面的支柱上,屋前搭出长方形的凉台,妇女和小孩会坐上面干活或玩耍。每家都会养鸡,我们中午吃的大概就是这种。经过几座房子中间一块空地,用矮石头墙围着,里面都是沙堆,插着木牌的沙堆。。JJ说这是村民家人的墓地,有时候村民晚上睡不着会过来这里跟他们的家人聊天。。

一户村民正在屋前烤鱼,烤海鱼,好香啊啊,馋到则。烤鱼无国界,要不是因为赶时间去看日落,真想蹲下来等它熟了蹭一条吃吃,中马建交四十二年,吃你一条鱼不过分吧?

大约走了两公里,到了美人鱼岛的最西边。坐在栈桥上等日落,云层很厚,太阳被遮住了,只有微弱的光透出来。每分每秒海面和天空的颜色都不一样,前后半个小时,天空从水彩画变成了水墨画,一种浓墨重彩的美。海鸟在海面上盘旋,不肯离去,与鱼相爱,只是一场意外。(爱情的酸臭味

蓝眼泪

原路返回。天空变成深蓝,海天的界限变得模糊,“秋水共长天一色”,天地间一致的蓝的才是包容了世界上所有的蓝。
       如果运气好,晚上在海滩会看到被海浪冲上岸的蓝色,点点闪亮,如同星光,这就是美人鱼岛神秘的蓝眼泪。它其实是一种发着蓝色微光的小生物,离开海水的蓝眼泪只能生存一分多钟,随着能量的消失,蓝眼泪的光芒也会逐渐逝去。昙花一现只为韦陀,尽管时间短暂,但是蓝眼泪释放了它生命最后的美!可惜,我们并没有看到。

日出

5:30起床,度假村在美人鱼岛东面,走到沙滩上就可以看日出了。6点,太阳露出了海平面,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将整个海岸线照成了白色。

吃完早饭,继续浮潜。今天的风浪太强,我拼命游几乎还在原地,抬头一看船离我有点远,当时好怕没有力气游到船了一个胖友对我说,“没有男人一起的潜水,和在一脸盆水里憋气有什么区别。”憋说了,蓝瘦。。分享一个美洲原住民抽大烟:

一二三、跳!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璐.阿姆斯特朗。

午餐后,收拾东西回地球,本来订的三天两夜,由于我们住的小木屋床上有蚂蚁,吓得晚上睡觉都没脱衣服,我们就提前一天回去了,跟淘宝客服唇枪舌战了半天,摆事实讲道理,后来只算了我们两天一夜的钱,人民币1400/人。
       走的时候,度假村的伙计弹了一首《情非得已》作为临别赠曲。我也知道你舍不得我,但是没办法,床上有小虫虫不能忍,再见了美人鱼岛

佑记肉骨茶

肉骨茶是马来人发明的,在早期的马来西亚,华人移民都是来打工的,很穷买不起昂贵的药材进补,所以他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把普通的药材、大蒜、猪肉泡在一起煲汤,这配方一直流传至今,浓浓的蒜味和药材香渗入猪肉,肉香四溢。
       加雅街有很多华人开的肉骨茶店,肉骨茶有三种味道:原味、胡椒味和当归味,我个人蛮喜欢有中药味的。沙巴肉骨茶是福建式的,味道比较浓,例牌先上油条,泡在肉骨茶汤里。佑记肉骨茶在加雅街74号,下午四点开始营业,晚上10点就会卖完。加雅街比较著名的肉骨茶店还有金记和新记,佑记和别家不太一样,每种配料和汤都是一小碗,方便客人可以尝到更多不同的品种。我们点了猪排骨猪肉丸猪肝猪腰猪爪和香菇油条油豆腐,满满的一桌子,吃到你不要。

Day.5 市区逛吃

昨天由于改了行程提前从美人鱼岛回来,只能临时又住回了加雅中心酒店。最后一晚订的是Hotel Grandis,760一晚的海景房,落地窗位西,面朝大海,拉开窗帘就可以看日落。酒店顶楼有个露天泳池,旁边是日落酒吧,可以喝着啤酒看着海面变成金黄色。当然我们并没有去感受,因为大部分时间都在睡觉。。
       从加雅中心到Grandis步行只要五分钟,再走五分钟就可到达Jesselton公共码头。Grandis楼下是亚庇最大的商场SURIA,负一楼有个日货超市DAISO,全场8块5,统统8块5,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在沙巴,不管天气多热,当地人都很少打伞,因为伞反过来像船,打伞就像翻船,所以他们对打伞挺忌讳的,尤其是出海的时候,打伞是禁忌。还好我们两次住的地方离活动范围都不远,天气也不是热到难以接受。
       亚庇街道两旁都有整排的下水道,虽然几乎每天晚上下雨,但第二天路上肯定是干的,一点积水都没,看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要看它的排水系统,海岛城市大抵都是如此吧。

富源茶餐室

早上出来先到Maybank(马来西亚银行)取马币,好像是唯一一家国内卡可以取现的银行,黄底黑字的logo很好认,加雅街就有,ATM取现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12点,只有芯片卡才能取的出,磁条卡都不能用。杯具我们两个人身上只有一张卡是芯片卡,卡里还没钱,只能叫国内小伙伴打钱。ps.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境外取现不要手续费。
       富源茶餐室离旅游局不远,是当地人最喜欢去的茶餐室之一,在亚洲城和加雅街都有分店。他家的牛油咖啡面包、椰浆饭和拉茶非常有名,点餐为自助形式,营业时间极长,可以从早吃到宵夜。

亚庇茶餐室

牛杂,就是把牛肉、牛肉丸、牛肉块、牛肚、牛腱、牛舌和牛身上的其他可以吃的部位(鞭,混在一起煮,在沙巴通常以牛肉汤面的吃法上桌。看起来用料简单,杂在一起吃就特别辣爽。亚庇茶餐室在加雅街2号,哈哈好像所有好吃的都在加雅街。吃完富源走过来立刻吃牛杂,我一进去,就闻到猪屎味很浓的猪大肠味道,差点没吐出来,因为茶餐厅不仅卖牛杂,还卖生肉面。果断放弃

大茄来海鲜

日行一万步是对游玩最起码的尊重。白天在酒店躺了一下午,所以晚上必须暴走觅食。沙巴这里每到傍晚就开始下雨,一下雨就没法去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那里有全世界第三好看的夕阳。
       天一暗,路边树上的鸟就开始叫,不知道啥鸟,每天都要开例会,叽叽喳喳讨论的好激烈(到底是选川普鸟还是希拉鸟当鸟王呢??
       吃饭时间路上很堵,车开的很慢,老司机们也不急,不加塞不按喇叭,开着窗户会跟你打招呼。在沙巴六天,听到的喇叭声不超过三次。大街上的红绿灯都是矮矮的,很人性化,杆子上有一个按钮,你想过马路时按一下,车会停下来等你过去再发动。一个很有气度的城市,好评。

大茄来是亚庇市中心有名的海鲜餐厅,来沙巴的人几乎都要来尝试,确实人气很旺,6点多到这边已经快没位子了,外面过道也摆满了桌椅。营业时间为中午12点至晚上12点,价格亲民,吃下来比双天便宜很多,食材新鲜,最有名的东风螺和招牌奶油豆腐都售罄了没吃到,伐开心,是谁!谁吃了我的豆腐!

天桥下的榴莲

吾之美味,彼之砒霜,榴莲就是这种存在,爱的人超爱,恨的人极恨,我以前也不喜欢吃,现在贪的不得了。探索美食亦是个探索人性的过程,谁能想到,自己的口味格局有多大!以前不喜欢吃的,说不定在“来嘛来嘛就吃一口”的不好拒绝下,吃着吃着就有了第二口,吃着吃着就喜欢了呢!没有不会变的感觉,感觉好了自然会有感情。
       亚庇市区主干道上有个天桥,天桥底下有一条水果街,每天晚上出摊。水果有红毛丹芭蕉凤柑芭乐沙巴果龙贡果山竹榴莲。按道理吃完海鲜不能吃榴莲,那就买一个小的吧嘿嘿15马币两斤,不能再便宜了,我们没买猫山王,称了个两斤多的沙巴当地榴莲,果肉小小的,核有点大,一口一个,好吃到停不下来,此处BGM:可是我,有时候,宁愿选择榴莲不放手(方大同
       酒店明确规定榴莲、山竹、沙巴果这些味重色浓的水果禁止带入,所以水果摊前都摆着桌椅,客人可以坐着吃完再离开。

这就是沙巴果,长得和榴莲差不多,味道是榴莲和菠萝蜜的结合体(纳尼?榴莲和菠萝蜜有一腿??

Day.6 最后一天

Grandis的早餐真是没得说,当时订酒店的时候就看到评论说他家的早餐很赞。各种马来当地美食和西点,落地窗对着大海,听着钢琴曲,感觉吃了这一顿可以撑到晚上上飞机。

水上清真寺

市区到水上清真寺City Mosque四五公里,我们是坐的士过去的,上车前谈好了价钱,给你半小时停留,来回50马币,略坑。沙巴是马来的经济支柱,全靠三种油,旅游、石油、棕榈油。貌似好多热带地区的国家都是石油大国。沿着Jesselton码头一直开,十分钟就能到清真寺,沿路全是棕榈树,不得不说沙巴是个很美的旅游城市。下次如果还来,一定要租辆车,先去水上清真寺再去沙巴大学,听说里面的粉红清真寺很美,面朝大海风景如画,学生还读啥书,都谈恋爱吧哈哈
       清真寺座落在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犹如浮在水面之上,因而得名“水上清真寺”。这座市立回教清真寺是市内最大的,能同时容纳70000人进行祷告,也是马来夕阳景观最壮丽的回教堂之一。清真寺由祈祷大厅、大尖塔和陵墓三部分组成,造型优美,大厅的屋顶外观好似一把撑开的大伞,后面有陵墓,只安葬伊斯兰教的国家英雄。来这里参观的男女都要长衣长裤,进去内部参观需要花5马币租回教服装,还要脱鞋子。每天早上8点-下午5点,周末早上9点-上午11点(周五关闭)都可以免费参观,中午11点到1点是穆斯林祷告的时间,严禁进入。我们就是11点到的所以就在外面转了一圈就走了,好巧我也不想脱鞋子和穿他们的衣服。
       建议4点以后去,里面参观半个小时再到外面等日落。6点,如果不下雨,能看到满天的火烧云,水面上倒映出完整的清真寺和火烧云。我们在市区的四个傍晚,只有一天不下雨,也就是最后走的那天,怕时间太赶就中午去了,算是完成任务。

伊斯兰少女

前面有三个YSL(伊斯兰)女中学生放学回家,身穿白袍头戴头巾。为啥伊斯兰女性都要戴头巾呢?最初伊斯兰教兴起的沙特阿拉伯地区恰好是多风沙又缺水,不戴头巾会弄脏头发,但水又宝贵,所以平民女子大多要戴头巾。而当时的贵族女子整日宅在家里养尊处优,很少戴头巾。这就是为什么当时壁画中的阿拉伯公主很少有头巾这种装饰。被ISIS打得嗷嗷的雅兹迪人,他们与当地穆斯林水火不容,但是也有戴头巾的风俗。所以刚开始女性戴头巾纯碎只是因为当地的气候。
       后来随着伊斯兰教的传播,戴头巾这一风俗在同样多风沙缺水地区就成了超越宗教而存在的文化习俗流传了下来。比如我国大西北,有些汉族妇女也会戴头巾。
       在当时缺乏科学意识和辩证法的情况下,人们为了证明自己做法的合理性就一定要从经典里寻词找句,给自己的行为一个合理的解释,当时头巾流行的地区就从古兰经和圣训里找出了为了“遮蔽羞体”之类的解释。所以现在东南亚国家,不管是不是多风沙缺水,伊斯兰女性在公共场合都会戴头巾,女孩从小就戴,为了表明自己的民族归属。类似我国不信教的回族也不吃猪肉。

别了,沙巴

退了房,我们逛遍了亚庇的各大商场,实在没地方去就做个马杀鸡吧(。看了下点评,亚洲城附近的VENTUS据说是沙巴排在第三的按摩店。
       沙巴剩产可可,所以巧克力很出名。Grandis对面有家巧克力专卖店Beryl's,临走前买了一根。沙巴的巧克力不甜腻,含可可比重大,入口先苦后甜,后味无穷。 我们还去超市买了咖啡,芒果糖,叻沙泡面,兴奋的计划好这个要送谁那个要送谁。
       晚上9点半,阿明来酒店接我们去机场。领登机牌托运行李时,被告知身上的所有行李,包括箱子,背包,手提袋都要过磅,双人不能超过30公斤。What???我们超重了8公斤!16斤!超重部分每公斤90马币每人可以携带一个相机不用过磅,两个充电宝和无线机子都塞在了相机包里,我还把浸水的浮潜服(3斤以上)和旧鞋子留在了那里作纪念(中马友谊万岁!其他的那些吃的,本来要送人的,拆的拆,扔的扔,面目全非送不了人了,于是回来都进了我的肚子嘿嘿最后超重了0.8勉强过关。。
        再见!沙巴!青山依旧,绿水长流!

未完待续

来之前,计划一定要看到大王花,就在沙巴最高的山——神山,从热带植物到寒带植物什么都有,大王花号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花,花期只有一周,看不看得到全靠人品。下次来可以到沙巴当地选择一日游旅行社,订两个行程就可以接送机,方便省事。全世界最小只的萤火虫也在沙巴,就在红树林,它是全世界第二大的热带雨林。个人不太喜欢小虫子,兴趣不大,下次来也不想去
       最感兴趣的是,下次可以直接去仙本那玩,顺便考个潜水执照,这次认识了一个专业考证的潜水教练。仙本那位于沙巴东海岸,是沙巴斗湖省的一个县,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村,甚至在地图上都找不到。经过多年的开发,现在已经是个著名的潜水爱好者聚集地,各项设施都很成熟,关键有信号和WiFi。当然只要到海岛或海边,信号总归会差,所以下次一定要买张当地的电话卡,据说信号会好很多。
       沙巴六日游归来已经一个月,这篇碎碎念我洋洋洒洒写了一个多礼拜,回忆当时所见所想的过程就像在听心底的声音。世界不是苟且,世界是远方,行万里路才能回到内心深处。2016年听到的最吓人的一句话是,我的生命已走过三分之一。。不辞青春忽忽过,但恐欢意年年谢,曾经做错过很多,也错过很多。不管怎样,珍惜现在拥有的,不忘初心。

我很美!嗯!

2016-11-25 21:18

2016-11-26 02:50

2016-11-26 09:14

游记棒棒的

2016-11-26 11:00

小时候好像在十万个为什么里看到过大王花~~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6 13:20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26 13:20:31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你需要注意的是:女生最好别一个人去

2016-11-26 13:24

引用 路哥 的图片:

2016-11-26 16:02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26 17:25

很不错

2016-11-27 00:33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1-28 09:58

引用 dorothygz 发表于 2016-11-28 09:58:17 的回复:

回复dorothygz:5月吧,传统节日多,下雨也少。

2016-11-28 10:24

哈哈,看见老乡

2016-12-05 00:56

说的我很纠结啊。我还能打伞么。另外我发现每个人都去大茄来,那会不会等很久,等位子等上菜什么的。

2016-12-05 01:01

引用 stoa 发表于 2016-12-05 01:01:38 的回复:

回复stoa:下雨当然可以打伞~大茄来是不错,上菜蛮快的,翻台也不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