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预算,大旅行,东南亚三国

• 出发时间/2016-11-15

写在前面

临近毕业,时间比较宽裕,在外面晃荡的时间便多了起来。六月沙巴的海滩,八月暹粒的寺庙,十一月泗水的火山,也是时候用一篇游记整理一下东南亚的印象了。每趟4k-5k的全部预算,一部拍出来照片凑合能看的微单,凑上几个好友,路上的感觉,自由随性。正如孤独星球里点评的,“热情友好的人民,悠久的历史,虔诚的信仰。从明媚的海滩和氤氲的丛林,到摩登的城市和静谧的乡村,东南亚张开温暖的怀抱迎接旅行者”。废话少说,来几张照片先睹为快。

沙巴,高性价比的优质海岛

作为马来西亚的一个中型城市,亚庇(K.K.)也许并没有那么激情四射。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是一个性价比极高的休闲度假胜地。深圳的日常消费,在这里却可以体会到潜水,漂流,美食;看尽雨林,落日,珊瑚。在这里呆上几天,慢慢生活,慢慢体验,烦恼全无。想来过去小半年了,已经记不清那天去了哪,咋订机票咋和小店老板讨价还价这些了,就挑些印象深刻的点说说吧。

这里的沙滩落日是绝对不可错过的。华灯初下,携一好友,烤肉啤酒,边聊边吃。不知不觉之间,天地间从炙热的白色,到醉人的玫瑰红,再到最后在火烧云和沙滩间相互倒映的血红,一下午就这么过去了。

太阳落去,弯弯的月牙升起

古道西风瘦马

沙滩如镜,

哈哈,这张挺有创意吧,抓拍了好多张

晚上在海滩莺歌燕舞,美食日落,白天自然就在水里风口浪尖,潜水漂流。这里被称作平价海岛,但质量绝对不次。每天报名参加一个当地的出海游,包午餐晚餐,酒店接送,出海体验。剩下就是放下烦恼,尽情玩耍啰。

漂流,是不是看起来很牛逼?其实毫无难度。他们会在最好的角度蹲守拍照,结束之后连照片带光盘询问买不买。

在一个叫做‘Sapi Island’(沙比岛)的地方拍的,记得当时还买了好几个这儿的冰箱贴,写着大大的‘Sapi’,拿回去送人。

岛民用来接雨水的大贝壳

岛民抓的大龙虾,现场叫卖

亚庇市内推荐两个景点,大清真寺和沙巴州立大学,可以近距离了解沙巴当地的宗教文化和教育情况。

清真寺每天开放到下午四点,寺庙外面可以租衣服,换上之后就可以进去参观了。地毯上随处都是冥想礼拜的信徒。

沙巴州立大学也是风景如画,和国内的武大厦大都有的一拼。和学校的学生聊天,发现他们的博士生待遇比香港还好,物价却相当低,心里默默羡慕了一阵。

沙巴五天,对马来西亚最大的感受就是这事一个逗逼的社会,大家心态都很放松。虽然这里的普通人需要为生活奔波,但是微笑和玩笑就挂在嘴边。在这里呆久了,发现自己也变得逗逼起来。。

没节操没下限如我,大家看看就好

烤串配啤酒,远方一起走

嗯,欢迎来到德云社沙巴分社

在清真寺里,双手合十的祈祷是不礼貌的,正确的方式如图所示,表示清澈澄明之心。

和我们一起漂流的马来小帅哥,过程中会用浆往我们身上浇水,老凉快了

小艇行至水流平缓之处,他说:‘you jump, i jump’,然后他就jump了,于是我也jump了~

雨林里的长鼻猴

暹粒,丛林深处凋敝的寺庙

沙巴回来才消停了两个月,便又按耐不住,飞到柬埔寨撒欢了。这里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吴哥窟,兼备长城的雄伟壮丽和泰姬陵的精雕细琢。古老的寺庙和热带丛林纠葛在一起,或雄健,或凋敝,或神秘,或灵动,不一而足。暹粒市里的酒吧街,灯红酒绿,从不缺少美食美酒美女。但这是个隔绝于当地人生活的,仅仅为旅行者准备的小世界。旅游业和当地发展的脱节是我在柬埔寨深刻的感受,和印尼不同。同样是五到六天,吃喝嫖赌,且听我慢慢道来。

开宗明义,先来几张经典吴哥日出暖暖场

早上三点起来,乘突突车(当地的人力三轮车)前往,5刀/车,可坐三个人。另外吴哥的小圈中圈外圈都可以采用包突突车的方式,一样一天,18刀,22刀和30刀,三人平摊下来并不算贵。对日出呢,不要抱太大期望,网上那些美到爆的照片一年可能就出现那么几次。没碰到雨天,中规中矩也不负早起一通。

当然,吴哥窟更加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她的多变,在于她和丛林的缠绵纠葛。作为古老高棉王朝的都城,吴哥的建筑散落在原始雨林里,时日久远,便与大自然融为了一体。宏伟的皇宫,开阔的祭祀平台,高耸的寺庙,幽静的皇家浴池。有的风姿依旧,有的已只剩断壁残垣。没有刻意的包装,每一块儿石头都静静地躺在那里,诉说着高棉自己的故事。

祭祀平台,本打算看日落,结果眼睁睁看到黑云压城。如果说东边日出西边雨也挺好,结果最后是我被淋成了落汤鸡。

挺有仙气的一张照片

玩dota的小伙伴们应该一眼就懂了,这就是娜迦海妖的原型。

高棉的微笑

为什么寺庙都要建的这么陡峭呢?据当地人说,是因为寺庙是人和神灵交流的场所,自然不能轻轻松松就上去。人想要获得真理,就得付出努力,让自己精进。

自然的力量令人折服

森林深处的残垣断壁

虔诚的信仰和无处不在的王权,连河床里都雕刻着佛像

是何等的倾国倾城,曾在如此灵动的皇家浴池里舞动曼妙的身姿

从飞机上看下去,就不难发现,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农业国度。除了寺庙,在柬埔寨你会有着足够的机会亲近自然。放眼望去,满眼都是青青草地,都是可爱的动物。

-“猴哥儿,吃香蕉?”   -“好勒~”

一只傲娇的小蜥蜴

光天化日,这俩蝴蝶云雨之欢,完全无视他人

吴哥寺附近的热气球,本想整一把俯瞰一下整个古都,可惜天气原因,没有成行。

郊区的水稻田,柬埔寨最主要的农作物。阳光下一片片的绿色, 让人感觉非常舒服

最后还是说说暹粒市区推荐的景点。柬埔寨的旅游业和普通人家的生活是完全脱节的,暹粒市的存在似乎就是为了接待慕名前往吴哥的游客。老百姓的贫穷,政府的贪腐却是实实在在的。这里的孩子从就会兜售各种纪念品,他们会用好几种语言从一数到十,以方便卖明信片;他们会围上来说“给我糖果,给我饼干”,作为一天两顿清汤挂水的补充;他们甚至学会以教育作为销售的伎俩,说希望我们多买点东西,以便挣钱读书。。。在这里,我看不到政府用旅游收入为老百姓做了些什么,也看不到一个民族试图脱离贫困的斗志。宗教成了最后的精神寄托,一切都是得过且过。。

还是言归正传,说说暹粒市区值得一去的地方吧。

首当其冲自然是酒吧街。这里有热闹的街市,有《古墓丽影》取景的酒吧,也有诡异的食物,让人大开眼界。

为什么这么嘚瑟呢?因为来到这儿忽然喝得起酒了

油炸蝎子,蝉蛹,蜘蛛,幼蛇等,一刀一只,拍照五毛

出售的鳄鱼皮,话说鳄鱼肉味道可不错哟

红钢琴酒吧,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The Tomb Raider, 电影里安吉丽娜朱莉点的那杯鸡尾酒,出售的每整十杯免费。

各色各样的地雷,夺去了无数人的健康与生命

博物馆的讲解员,十二岁参加了柬埔寨的内战,右腿和右眼是义肢。他痛恨代理人战争的双方,因为没有哪一方是正义的,大家只是在打一场毫无信仰的战争,在柬埔寨的国土上,用柬埔寨人的鲜血。说到此,心中莫名惭愧涌起,作为一个对周边有影响的大国,以后我们还是应该多输出高铁,少输出革命为好。

被炸毁的装甲车内仓,里面还有当时车内士兵的腿骨和皮鞋。

如果想对古代高棉王朝的历史有个全面的了解,不妨在旅行的第一天去国家博物馆。带着讲解机走一圈,会对吴哥窟的由来、发展以及背后的宗教渊源有个大致的了解。之后几天游览起来便少了几分盲目。

最后,逗逼时刻~

此图大亮,我这是用绳命在取悦大众啊

我穿的裤子叫做“阿里巴巴”,其实是个裙子,当地很流行。

吉隆坡,不太愉快的中转地

十一月往返印尼,都在吉隆坡转机。去程早上八点到下午六点,回程晚上八点到第二天早上六点。去程直接在吉隆坡机场办了个120小时的过境签,免费,很方便。注意看清指示标志,找对相应的通道就好。然后存上行李,坐大巴到吉隆坡市区见到老友Jack,蹭了他一顿早饭,然后他开车带着晃了一圈。

吉隆坡的唐人街,到此一游。我的专业遮胸动作,还显高。感谢Jack的早餐和驾车。最右边的老顽童可是一只深藏不露的高端蜂。他今年六十四,家住新疆阿尔泰,退休后就世界各地到处骑行。这次是去澳大利亚,也在吉隆坡转机。我们在深圳机场相识,相聊甚欢。他跟我讲他到美国加拿大骑行八十多天,只住过四次旅馆的故事,我和他讲我们去年底的冰岛之行。。吉隆坡一别后,夏天去一趟阿尔泰,然后取到去外蒙古便提上了议事日程。

吉隆坡另外一个推荐的经典是雪邦赛道(Sepang Circuit),每年会承办一站F1赛事。如果正好赶上,不妨订一张票(300rmb左右),也算解锁一项人生体验。没有比赛的时候,赛道也会提供体验活动,比如卡丁车(10min,80rmb,和深圳差不多的价),和赛道参观。相关信息可以在他们的官网上找到:http://www.sepangcircuit.com/home, 发邮件询问、预定就好。

两次在吉隆坡转机,都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在这里一并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以后出行如何维护正当权益有所帮助。去程我在机器上自动值得机,结果安检时地勤说我旅行包超出7kg,要我托运。我当他面一称,6.7kg;他又说我包体积太大,我又当他面把包放到他们提供的铁框里。不知道是因为地勤当天大姨妈来了还是因为托运行李有回扣,就是不让我过,还拉来海关威胁没收我护照。然后我的这机会就火了,在安检那儿让所有人都听得见得声音说他们索贿(ask for bribe),说他们刁难旅行者,说他们把马来人比我大的包都放过去了,并且堵住通道,联系中国领馆,一副误机也要告死他们的节奏。其实这帮王八蛋都是色厉内荏,一看要闹大立马怂了,把我弄到一边说托运。我说没钱,没信用卡,最后他们免费帮我把包给托运了。

回程是就更奇葩了。隔夜转机,亚航居然把转机柜台给关了!我们在机场到处找,到处问,机场工作人员也是爱搭不理,都说要先出机场再重新检查行李。游荡了一个小时之后,一个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去‘Air Asia Lounge’,就是亚航在机场内开的宾馆。我们一路问过去,然后和宾馆的前台抱怨了半天。最后宾馆前台拿出纸笔,写下了‘Air Asia transfer besk’ (我猜besk就是desk的变体,是他们的暗号),要我们再去问。这次就一路顺畅了,很快我们找到关掉的转机柜台,上面摆着‘close’的标志,灯也关着。但是后面有藏着几个工作人员。当我把小条递给他的时候,他还满脸狐疑的问我小条谁写的,有没有订Air Asia的宾馆房间。我如实回答,他拖了一下还是把下一程的登机牌给我们打出来了。事情至此,我们也明白过来怎么回事儿,无非是亚航和机场地勤勾结,逼隔夜转机的旅行者住他们机场内的酒店。我们最后在机场找了个沙发睡了一晚。

这次的小插曲可以看出,亚航在吉隆坡机场是有特权的,航空公司和海关,机场相互勾结,各种腐败。遇到这种事情,我的建议是不要慌,更不要怕事,发现对方违反规定的地方之后据理力争,心虚的那一方迟早会让步。

泗水,披星戴月却向火山行

终于到了本游记的高潮部分啦。八月份底在柬埔寨的时候,同行的哥们儿提到了印尼,提到了火山。回来之后做了一下攻略,很快就被这个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国度吸引了。最后把目标定在了爪哇岛的泗水和日惹。作为这个国家的核心,这里承载着印尼的艺术、舞蹈、宗教和教育等多方面的文化传统。离开城市,才发现景致也十分迷人:色彩斑斓的稻田、水声潺潺的溪流、瓦顶民舍的村落和成片的雨林。当然还有这次印尼行的精华,40多座火山之中的两座,宏伟的布罗莫和诡异的伊真。附上印尼的行程如下,供大家参考。

在泗水的行程,我们直接交给了一个当地旅行社。三天两夜,布罗莫和伊真两座火山,交通,一晚的住宿早餐,每人700rmb,不包括门票和午餐晚餐。全程配一个司机和一个导游,丰田的商务车,从服务质量到性价比都没得挑。他们的网站如下,提供各种不同的套餐,供大家参考:http://www.bromoadventureland.com/home.html

我们四个全是在马蜂窝上发帖认识,约好11.15晚上在泗水汇合,之后就直接奔赴布罗莫火山看日出了。

当然,日出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稍稍多云的天气,等到太阳完全出来之后才发觉世界被点亮了。

两张和布罗莫的合影,一张文艺,一张逗逼

看罢日出,早上七点左右,我们便乘车去到布罗莫的火山口。四轮驱动的越野吉普,马力强劲,各种路况轻松应付。

到了火山口所在的盆地,交通工具变成了小马和步行

人生第一次近距离目睹了翻腾的白烟从地底冒出,着实震撼。

向导说沿着火山口是可以绕场一周的,虽然左右两边都是陡坡,中间的小径并不难走,两个小时可以轻松搞定。

当地人祭祀的山神,身后就是浓烟滚滚的火山口

来两张合照

布罗莫结束之后,拖着一身疲惫,我们向下一站伊真火山出发。下午两点左右到达酒店(Ijen View Hotel, 设施服务都比我们想象的好很多),洗漱之后四个人坐在一起饱餐了一顿,然后好好碎了一觉。凌晨十二点,我们又起来,驱车去伊真看蓝火。

先来张俯拍全景看看伊真的全貌吧。图中冒烟的地方便是伊真火山的火山口,同时出产着优质的硫磺矿(rmb12/kg)。山路崎岖,矿口喷出的硫磺只能靠人工用扁担运出来,每次170斤,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著名的伊真蓝焰和火山湖也都在下面。伊真的火山口附近,有着诡异绚烂的绝妙风景,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地狱。空气中弥散着浓烈的硫磺的臭味。如果有风的时候,整个环境就像北京雾霾一样,根本睁不开眼睛。我们这次在向导的指引下,沿着矿工运硫磺的路线,一点点的下到了火山口,亲眼目睹了这个鲜为人知的小世界。

首当其冲自然是伊真蓝焰,图片效果和真实看到的基本无差。没有三脚架,只能整个人趴在一块儿巨大的石头上,用石头的凹槽支撑相机。为了这两张图,我可是全身粘上了硫磺粉,走到哪儿臭到哪儿。

起风之后,整个世界就都模糊了,空气里充斥着各种有害粉尘,眼睛辣得都睁不开。

合照合照

这里就是伊真的火山口

@copyright Wendy, 小月亮拍得很有感

火山湖里的水至少有四十度

这就是矿工运送硫磺的小径,陡峭难行,更何况身负将近二百斤的货物。

天已大亮,回头俯瞰伊真,流连美景的同时,对地狱的气息也是心有余悸

结束泗水的行程后,司机将我们送到泗水的Gupang火车站,我们买了下午五点的火车票去日惹,晚上十一点到达。网上只能预订商务舱,我们现场买的经济舱的车票。整体感觉和国内高铁的一等座差不多。

日惹,温暖清新的微笑之城

我们在booking上订了一家日惹的民宿,叫做Yogyagarta BnB,离火车站只有1km,离市内的景点也都在步行距离之内。初来乍到,便喜欢了这间朴素却别致的小旅馆,当然,还有它免费的早餐。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之后,我们乘坐当地交通去了帕特朗蒂斯海滩,也被日惹人称作他们自己的海滩。往返车费一共rmb25,车很破,但装饰的很鲜艳。在路上就充分感受到了日惹人的温暖和热情。车站等车时,他们会详细帮你写下应该在哪一站下,转乘什么车;他们会善意得提醒你把包背到前面。在路上,小巴司机和当地人开始教我简单的爪哇语;下车时还提醒我,回程的车费比去程少rp5000。

这里就是帕特朗蒂斯海滩了,火山灰形成的三公里长的黑沙滩,惊涛骇浪,不少人在此滑沙冲浪。我们是周五来的这儿,人非常少,听着海的声音,前几天爬火山积攒的疲惫一扫而空。

日惹的第二天,我们选择了寺庙和宫殿,婆罗浮屠普兰班南和水城。都是到此一游型的景点,不必赘述。包车225/车/天,门票学生证半价。

晚上吃了当地的穆斯林食品,然后看了一场Ramayana芭蕾舞表演。这场芭蕾还是值得一看的,爪哇的艺术、文化、历史都有所体现。不是每天都有,需要在网上预订:http://purawisata-jogja.rezgo.com/

日惹的最后一天,我们简单在市内逛了一下,苏丹皇宫,乌布鸟市和皮影戏博物馆。。林林总总,发图留念。

虽然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城市,但日惹给我的感觉是这半年晃荡的五个东南亚城市里最好的。这里的人们温暖平和,而且努力地为自己营造一个更美好的家园。对外来的游客也是微笑相迎,提供帮助。他们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写在最后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28 01:04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1-28 12:5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8 13:25

引用 kaylee 发表于 2016-11-28 01:04:06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kaylee:奥林巴斯的一款微单,rmb3000左右的相机,都没到单反的级别~

2016-11-28 17:36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11-28 12:55:11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nannan:努力工作,等钱包鼓了好出去浪嘛

2016-11-28 17:38

引用 jiumei 发表于 2016-11-28 13:25:07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jiumei:趁着有时间有精力赶紧到处浪~

2016-11-28 17:39

引用 踏雪飞猪 的图片:

这些马就自己在海滩上走么?这么神奇?

2016-12-01 16:05

引用 踏雪飞猪 的文字:

从吉隆坡转机回深圳,在机场将就了一晚,回想着这半年晃荡的三个东南亚国家,思考着旅行的意义。没有想出什么结论就酣然睡去。也许还是队长说的对,“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自由,发自内心的自由。”

楼主半年的时间走了三个国家,感觉应该会有特别多的感触。我觉得还是应该分开写比较好呢

2016-12-01 16:1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2-01 16:05:28 的回复:

这些马就自己在海滩上走么?这么神奇?

回复浅浅快跑:是呀是呀,当地人养的马。日落之后他们还会自己找到回家的路

2016-12-01 19:5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2-01 16:15:05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感觉东南亚这些国家有相似的文化背景,有些可比性,加上之前一直比较懒,就揉在一起写啦~ 求大侠一顶
明年初打算去中东的以色列和约旦,也打算一起来一篇

2016-12-01 20:19

引用 踏雪飞猪 发表于 2016-12-01 20:19:35 的回复:

明年初打算去中东的以色列和约旦,也打算一起来一篇

回复踏雪飞猪:顶啦!期待你的新游记哦!

2016-12-02 10:29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2-02 10:29:03 的回复:

顶啦!期待你的新游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