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独自去漠河找虐找疯狂

• 出发时间/2016-11-27

唠叨唠叨

坐在电脑前敲敲打打着键盘,述说的是我去年的旅程,也可以说是今年的吧,因为我是15年12月31号到的漠河,在中国最北度过了元旦,直到1月3号才结束漠北之旅的。

为啥这么久了,现在才来发表这个游记呢?
主要是因为,去年的旅程我意犹未决,打算今年再来一次啦,时间计划了下个月24号,嗯,应该不会变了。一个地方让我留恋来两次的不多,漠河是其中一个,所以啦,这么让我心动的地方,当然要以某种方式留下记忆,来馈赠当年的青春张扬咯~~

嗯~还记得当初来这的时候,也是各种紧张的,作为一个福建人,一个大南方人,第一次来这么北,还是这么冷的地方,尤其还是看了很多攻略还有那种毛发冻成银丝的那种寒冷,鸡皮疙瘩都起了一身了。现在想起来啊~果然是~~~要淡定。

以下的文章,是我去年的旅程,回忆中。。。。

关于一些装备攻略

在这里写下一些攻略吧,我去年的装备,今年也准备这么带着。或许有也要去漠河的小伙伴们也看到了这篇游记,也可以参考下我的装备吧。
衣服。抓绒保暖+羊毛衫+羽绒马甲+加厚加长羽绒
裤子:抓绒保暖+外裤。
(我是一身黑的装扮~~~)
帽子:保暖的帽子是拖拖要的,最好是跟我一样的有遮耳朵保暖的吧。
手套:防风防雪保暖是肯定要的额,最好是加个触屏吧,要不然拍照真的是个麻烦事儿~不过我幸好有向导小柒这个兼职摄影师哈~~
围巾:额~~~这个我没带,给忘了,但是小伙伴们还是带上吧,脖子凉飕飕的真不好受的。
鞋子:防滑的雪地靴,嗯,加上保暖,ok!
相机:出门游玩我必带的,还带了个保暖套。
手机:我是苹果的,在这儿电量真的不顶用,是真的真的不顶用,从来没这么鄙夷过苹果。电量跑得太快了,后来去买了暖贴给贴着才没那么~~~心酸
充电宝:这个必须带,手机电量不顶用,上车了还可以充电宝充嘛,小柒的车子有车充,一直充着就没停过。不过,我是一个来玩的,一个人包车,所以车充什么的我跟小柒是够用,但是如果人多的一辆车可能就~~~
墨镜:防晒,扮酷,防雪盲,这个是个法宝。
护肤品:这个不多说,补水防晒是主要的。我还给自己备上了冻疮膏一路没用上~~~
保温水壶:嗯~这个很有必要,路上都是自然风光,没什么人家,更不可能有卖水的,除非你吃雪,凉飕飕的。小柒师傅给我送了瓶蓝莓果汁,好暖心~~~
出门身份证是必须的,还有money。但是我建议不要带太多现金啊,感觉不是很安全。我是带了银行卡,漠河县城里有很多银行,四大行都有,随时随地取钱,虽然也有手续费,但是都不算个啥了~~~
通讯:漠河县城、北极村、北红村酒店或者客栈均有无线wifi,在漠河县城→北红村、北红村→北极村、北极村→漠河县城(机场、车站)这三段行程路途中及中间景点基本没有手机信号,还有北红村没有联通信号,移动电信均有。

即将开始的旅程

哈尔滨

当抵达哈尔滨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将近10点了。本来想着坐机场大巴可以直接到酒店,但是寒风凛冽我实在受不了风中摇摆,就打了个 taxi 到酒店。看看手机已经是深夜11点了,洗完澡整顿好自己后,就埋头大睡了。

我在哈尔滨待了两三天,什么索菲亚大教堂啦,老道外啊,中央大街啊什么的我都去了,直接上图吧。
索菲亚大教堂的照片到底结束,实在是拍了太多了~~~
我是早上到了这索菲亚的,教堂还算可以,建筑很有特色,查了下百科,还是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嗯~~的确有特色,不过我没进去里头看,因为我知道里头都是历史,历史,历史,哈尔滨的进化历史。实在提不起兴趣。
不过教堂外的鸽子们到是一大亮点,有白的有灰的还有条纹的,关键是一点也不怕人啊,旁边有卖喂鸽子食物的,我也去买了点喂鸽子,放在手心里,没想到就自己飞过来吃了,真的是,不,怕,生,啊!
【也是今年吧,忘了什么时候看到了一则新闻,也是关于这群白鸽子的,说是有人投毒,死了好多鸽子,教堂外好多尸体。。。当时看到这个新闻,心里阵阵的怜惜与憎恨,这么可爱的小家伙,就这么被投毒死了,说不定还有当初我喂过的小鸽子呢,简直丧心病狂啊!!!这次计划再去哈尔滨,我肯定还要再来索菲亚教堂看看,不是为了看教堂,而是为了这群小天使们,我要来看看他们~~~】

好吧,这是个什么国术馆,也没神么好玩的,游客少之又少,不建议来了,问哦也不废话了。

晚上的松花江,的确很美哦,特别是在灯光下,江已经是结冰了,还有厚厚的白雪覆盖,游人很多的,也有直接摆地摊的,有小车开过的,注意!是小车!车都可以走,所以这个冰,够ok啦!突然想起一句话,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也是,这里进入寒冬已经很久了~~~
我在哈尔滨待了两三天,第一天到了已经是深夜了直接休息,第二天第三天出去玩,第四天还在酒店里休息,直到下午1点前才离开酒店,打了个taxi直接去火车站。为啥没有出去玩呢?主要是累了,玩也是件累人的事儿~~~特别是我只有一个人~~~~

初到——漠河

坐的火车,买的卧铺,老天给了我个下铺,果然还是垂爱我的。
在火车上度过了十几个小时,大部分时间要么睡觉要么玩手机听歌。我也不知道为啥,在火车上我睡得可多,可以说一路上基本都在睡觉请叫我睡神。。。
到了漠河,是31号的下午了,这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我到了中国最北端——漠河
可能是睡多了,记得是下午3点到的,可是一下火车,这天~~~基本就是黄昏的节奏,快天黑了嘛!!!
【现在脑补下,漠河纬度高,在夏至和冬至的时候会出现“极昼”“极夜”现象,我这个时间到漠河,那就是冬至刚过一礼拜的时间点,所以下午3点多就天黑了。】

到了漠河县城,一出火车站,小柒就给我打电话,问我在那里,碰头后,先带我去住的地儿,(我一路的住宿都是小柒一手操办的),放好行李之后,去吃了个晚饭,额~~~图片没有了,只记得吃的是东北炖锅,排骨的,还真别说,挺好吃的,之前还一直担心东北菜要是不合胃口咋办,白担心了、、、
吃完饭出来后,真的是天黑了,好吧,天黑也有天黑的景色。
漠河这个边远的小县城夜景很漂亮,街道上有冰雕,冰雕在弥红灯五彩的照耀下闪烁不同的光芒,真的美轮美奂。还有哦,这一天刚好有在下雪,嘿嘿~~~这个就庆幸了~~

县城的最高点,是北极星广场,站在广场上能俯瞰到整个漠河县城的,也是漠河县的一个景点。

嗯~~~都是回忆~~~
一个场景图片很多~~主要是不舍得删啊,这也是我的一个回忆。

得瑟玩之后就回酒店了,顺便说下,住的金马饭店还可以,挺不错的,是漠河县城最好的饭店,费用多少来着忘了,貌似三百左右吧,具体忘了,反正我是已一手都交给小柒包办了。

一路赏雪到北红村做客

早上也没早起的,不过我起来事确实天还没亮呢,唉,漠河冬天的太阳公公就是可以起得晚睡得早啊。
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小柒就来接我了,今天就要出发去中国地理版图上最北的小村庄——北红村,也是今晚的落脚点。还有顺便说下,去北红村的路上一路都是美景啊,九曲十八弯,白桦林,乌苏里浅浅滩,龙江第一湾,各个都是经典!!

出了酒店,天还没亮,还下着雪,得瑟的放几张。

出了县城,一条康庄大道,路很宽,四道的,车辆也很多,应该也都是跟我一样的游客吧。

今天第一个景点是九曲十八弯,门票是50,这里是个私人建造的一个景点,所以什么学生证啥的都不管用。
要看整个九曲十八弯的全景,就得登上一个塔楼(四人建的,可能就是建了这个要收钱了吧),可真别说,真的好美的啊,特别是很恰巧的,我们赶上了日出!
上图。

继续出发,有个铁轨。,正好从道路中穿过,不过这个点儿没有火车经过,小柒也安心让我在铁轨上拍照。
话说,近几年,出去游玩的铁轨照啊公路照啊什么的都很经典的场景啊~~~

继续出发,下一个景点,白桦林。
这个是被朴树歌声渲染的白桦林,还有那个凄美的爱情故事,都在这传说中的白桦林。
虽然我是一个人的旅行,但是小柒一路陪着我,在白桦林跟我谈谈心说说话。其实吧,什么一个人旅程什么让人羡慕的,一般人谁会去干?起码两人搭伴儿啊,我无非就是心情不好才用旅行来散心的,得亏遇上小柒了,肯听我发牢骚,陪我说话,跟我谈心,而且是在白桦林,这么个有意境有内涵的地方,心里暖暖的。
【此地无酒,你有故事】

北国的冬,北国的雪
一切都让我迷恋
这一切,原来只是在语文课本看到的文字
今天成为了眼前的景色
让我不断想起那个坐在课室朗诵的小小的我

白桦林写真放送结束。
嗯,说真的,太美了,很喜欢这个白桦林。
接着出发的是一座桥,名字给忘了。。。
反正我们是走到哪儿 就玩到哪儿的。
不过着真的,在外头有玩拍照,公路情结,铁路情结,路桥情结什么的,还真的可以有。

这个是路上随手拍,坐在车里头的,透过挡风玻璃,拍出来效果

下一个景点是龙江第一湾。
首先呢,你得爬上一个小山坡,听说是有999个阶梯来着,我没数,反正爬了半个多时辰,累的都冒汗了。
爬到顶端有观景台,俯瞰龙江在这里完美回旋360°,真的不愧称之为“第一湾”,很有气魄!!江面白雪覆盖,真的很像是一条天上飘下来的银丝带在这里回旋围绕着。
小柒说,这个第一湾所怀抱的小岛叫“金环岛”,是属于俄罗斯的领土。

嗯~照片是在车里拍的,不是很清晰。。。

到了第一湾,是下午了,在山脚下吃了点东西之后就开始要爬山了。。。
爬了半个多小时,累死了,汗都出来了。。。

路边被雪掩埋的枯树根

山上飘着这旗子,写着几个大字“草木有意,大火无情”
当时我没有多想,不知道这里曾经发生过怎样的故事
后来我知道了,在5.6火灾纪念馆,血淋淋的重演当时的火灾现场,触目惊心。

下山了,真的挺陡的,爬上来就半个多小时了,多累人呢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啊,因为阶梯上都是雪,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的,就怕滑了,那就不是开玩笑了。

下一个景点是乌苏里浅滩。
这里是真正的最北点吧,有好几个很有气魄的石碑屹立着,诏告着这里就是最北点了,隔壁是俄罗斯

哈哈:-D我找到北了  !!

那个啥,要是体质比较怕冷的或者咋滴的,就不太建议长时间趴在雪地上,因为那样很容易寒气入体的。
请自动忽略我冻红的鼻子,这就是我没戴围巾的后果。。。

哈哈,我也跟着体验了一把学弟开车哦~~~请注意,我是在江上开的,龙江上开的,冰冻的龙江上开的!!(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

请不要越界,越界是要被罚滴。
小柒说俄方的政策是:越界就抓,抓就坐牢,起码半年,还带罚款。
额滴乖乖,咱们是良好的遵法守纪的好公民。。。。

一天下来,玩得有点累了,上车之后,我就开始开启了睡眠模式,一路到北红村。
由于今天比较累,到了北红村的农家院入住后,在农家院里点了些吃的跟小柒一起,吃点小菜,喝点小酒,就回去睡了。
这一晚,体验了东北火炕,超级暖和的,第一次睡这样的“床”。

在这大冷的冬天里,我还在吃着冰棍。。。
【这里的冬天冰箱都可以罢工的,冰棍啊啥的直接放外头就可以。家里头想要冻点肉啊啥的只要在外头找个干净的地儿用雪埋了就行,多省事儿呢

炕里头烧的火,房间里暖乎乎的,真的很暖和。

北极村找寻北

对了说一句,北红村的日出真的很美,可惜那些照片我都忘了在哪里了,这次再去漠河,一定要多拍些!!

北极村的路上,有个鄂温克使鹿部落,算是个养鹿场吧,养的驯鹿,对鄂温克族并不是很了解,只是以前偶然有读过一本小说《额尔古纳右岸》,讲述的是鄂温克族的迁徙吧,具体的现在有点模糊了,有兴趣的小伙伴自己去看书吧,据说写这部小说的作者还是漠河人呢,用这部小说还获过奖诺贝尔文学奖呢,了不得!!!

驯鹿很可爱的哟~~

这是鄂温克族民聚在一起的时候搭建的吧,偶很多木桩,中间还有篝火的遗迹。
恩,应该是的。

路上的随手拍。
没有人烟,只有白雪皑皑。

到了北极村,进村是要门票的,进去之后小柒先带我去找北,恩,北极村最多的就是各种北了。

车子停在一个小广场上,找北是需要进“北极沙洲”的,从一吊桥进去,那个吊桥摇摇晃晃的不过挺有安全感的,桥上有积雪,走起来有点滑。桥对面有个调皮的小男孩,简直是,唉~~~我在桥头走入,快到桥中央的时候,那个调皮的小男孩居然在对面的桥尾使劲儿的摇绳索,本来就是吊桥了,这下桥摇晃的,我在风中摇曳,好无奈,那个男孩的妈妈居然还在一边笑,唉~~~现在的人是都怎么了。。。

这里要说下,到了最北邮局,一定要去些几张明信片,寄给远方的亲朋好友,毕竟这是来自中国最北的祝福,在里头买几张具有特色的明信片,或者用自己拍的照片现场打印个明信片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想,寄明信片这个举动,每个人到了这儿,都会去做的吧!
【我寄了10张,差不多快1个月了才收到,是不是因为寄明信片的人太多了,所以邮政的速度才这么慢啊。。。。】

更多的图片都没了,忘了放哪儿了。。
继续下一个节奏。。。
我去滑雪了,恩,还有雪圈。
我这是第一次滑雪,挺好玩的,虽然也摔,但是不疼,玩得还挺开心的。
滑雪的时候,要记得重心向前,穿上滑雪鞋,小腿往前顶,在滑雪的时候,双脚稍微内八字,这样能有效减缓些速度有摩擦。
那个滑雪的照片我没拍,因为一直滑啊滑,一兴奋就都给忘了。。。。囧。。。。

以下图片是滑雪圈的,还可以的哈~

好了,滑了差不多两小时了,玩得开心但是玩得也累啊,我都能感觉到我保暖衣都有被汗浸透的节奏了~
回到车里,开了空调,先喝杯水,记得我说过的,来这里一定要自备保暖瓶,要不然你想喝热水那就麻烦了~

我开车哈,没看错。
之前开过一回,练着练着感觉也还可以。雪路嘛,稍微慢点小心点有开车经验的都可以的,起码我就开得可以,哈哈~

这个牌子呢,是国家钢管队的,听说每年都会来这室外钢管挑战。
oh~my~god~
比基尼,然后室外钢管,然后~
难以想象,佩服佩服佩服!!!

冰雪做的哦!纯纯的!

来一杯~

今晚住宿北极村,也是住农家院,但是这次没有住火炕,标间里暖气好给力的说。
【不得不说,曾经有个人有句话说的很对。:我是一匹来自北方的狼,在南方冻成了狗。
哈哈,明白我的意思么,就是这大北方的屋里太暖和了,南方没有暖气的地儿冻成了狗,这是在说明北方这暖气是有多给力~】
嗯~另外,挺干燥的,需要多喝水哦,很容易上火。北方的天气就是干啊~~

另外一个就是,北极村的夜晚很漂亮哦,晚上的星空很美,啥叫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说的就是这,而且你会感觉跟你的距离很近,静下心来感受星河围绕~嗯~我是宇宙女神~

返回漠河县城结束旅程

不得不说的是,北极村的日出很美哦,在广场上看日出绝对经典,可以我没拍~

简单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行程。

有公路情结的我,再来一波~

好了,不多放了。

李金镛祠堂。
这可是淘金鼻祖啊,听说现在漠河还有很多人在淘金呢,关于李金镛的传奇人生自己百度去吧,我没过多了解。

观音山。
听闻是从南海迁移过来的,一南一北,庇佑我华夏!

回到县城。
因为之前第一天到县城的时候天快给黑了,也都没有仔细看,趁着这会儿有时间,又去走走看看了~

北极星广场

五六火灾纪念馆。
1987年的一次大火,因为一个烟蒂,一个小小烟蒂,引发的一场惊世纪的大火,死伤无数,哀鸿遍野。
抽完烟没有把烟蒂泯灭就随地丢弃,这小小的举动,或许只是一个无心之失,但却酿就一场大祸,这个纪念馆活生生的显示了当时的场景,一幕幕都是触目惊心!

看完火灾纪念馆再来看松苑公园,特别有感触。
捋顺这是一块福地,大火袭击了漠河县城,唯独有“四不烧”,而松苑公园正是四不烧之一。

哈哈~这个是在集市,很多卖东西的

冰冻的水果~口感绝佳哦,真的可以买一些尝尝,我买了冻梨,冻柿子。冻草莓🍓,真的不一样的口感,又甜又冰凉。

好多鱼~直接放地上了,都不用冰箱啥儿的,直接冻得直直的

漠河的行程到此结束。
再来几张图片表示下。

期待我下个月漠河再启程!小伙伴们有要去的也准备准备吧,我好期待呀!

收藏了,期待你下个月的美作

2016-11-27 00:5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1-28 11:56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1-28 12:25

姑娘,下个月还是一个人去么?

2016-11-28 13:59

人美景美,一切都是那么美!

2016-11-30 12:45

楼主是不是很冷很冷那呀

2016-11-30 12:53

赞个

2016-11-30 13:03

引用 夏天是需要安静的 的图片:

这么冷的气温配上雪糕真的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