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双城记——彪悍民族的文艺心

• 出发时间/2016-09-30

废话不说,美图镇楼

前期准备

首先,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虽然那很激情和浪漫,但是我们已过了那个冲动的年纪!对于这个难得的假期,必须要做好充分的规划和前期准备。每年至少出国旅行一次是我和苏小姐这些年的保留节目,面对生活的枯燥和压力,出去走一走,见识不同的风土人情,放松而自由的走过异国的大街小巷,用半生不熟的英文和各种肤色的人交流,尝试不同的风味美食...忽然会有一种世界那么大,生活工作上的琐事算个鸟的愉悦感
       其次,这不是一次穷游,虽然有时候穷游更加能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本地人的真实生活,但是对于难得的一次假期,我们还是想过的舒适和轻松一些,至于感受当地的市井文化也从来不放过,反正原则就是只要不犯法,什么都值得尝试
       为什么这次选择去俄罗斯,原因很多:比如土耳其政局不稳、西欧国庆假期人太多、北非之行时间不够,还有俄罗斯本身战斗民族的属性、彼得大帝的传奇故事、深深的红色年代的印记,以及我和MR.Five一致认为的最重要的一点:美女多!这些让我们没有不去的理由,好吧,苏小姐你快准备攻略吧
       先介绍一下主要出场人物,这次除了我和苏小姐,另外2人是我大舅哥、苏小姐的堂哥MR.Five,以及他的女朋友王小姐。我们四人是老搭档了,2年前一起暴走过东京大阪,当时他俩的疯狂购买力已让我和苏小姐瞠目结舌,这次俄国行就见怪不怪了,反正土豪2人组

苏小姐:
人物关系:我LP
团内职务:团长,负责所有行程安排和酒店机票、门票的预订,团队之灵魂

MR.Five
人物关系:苏小姐的堂哥,我大舅哥
团内职务:颜值担当,团内抗大旗的,专门负责与女性服务员沟通交流,以及点酒之重任;为什么他叫MR.Five?因为他姓伍啊没毛病

王小姐
人物关系:MR.Five的女朋友
团内职务:购物团团长,正宗川妹子

人物关系:我就是我咯
团内职务:苦逼摄影师

签证

俄罗斯签证几乎是最简单的签证,准备好护照、身份证、照片直接找代理递签就可以了,签证有效期30天。
楼主签证代理

机票

苏小姐提前2个月在携程订的机票,广州直飞莫斯科,其实如果中转北京票价会更便宜,但是要多花好几个小时,想想还是算了,不折腾。去程俄航(11:10起飞,当地16:35到),回程是俄航和南航的共享航班(21:10起飞,次日11:10到)

货币

关于卢布
个人建议去之前从国内银行换好卢布是最划算的方式。计算好金额后电话预约中国银行兑换卢布,兑换时要携带身份证。
俄罗斯的酒店、餐厅、商场基本都可以刷信用卡,非常方便。
莫斯科圣彼得堡随处可见ATM机,可用银联取款。
现金主要用于:景点门票、地铁、打车、购买纪念品、小商店买零食等。
圣彼得堡随处可见货币兑换店,可用美金、欧元现场兑换卢布,但不接受人民币兑换卢布。

语言

当地使用俄语,英语并不普及。
可以使用翻译APP加身体语言解决问题,俄罗斯人看似冷漠实质上还挺热心的。
餐厅大部分餐牌有英文版。
莫斯科地铁只有俄文,圣彼得堡地铁有英文指示和站名

酒店

莫斯科住的是大都会酒店(Metropol Hotel),离红场和克里姆林宫很近,百年老店,强烈推荐
圣彼得堡住的是雄壮观豪华精品酒店(Majestic Boutique Hotel Deluxe),位置也不错,只是有点小,装修风格也不是很对胃口

交通

1.机场快轨
莫斯科总共有三个机场:谢列梅捷沃机场(SVO)、多莫杰多沃机场(DME)、伏努科沃机场(VKO),这三个机场都有直达莫斯科市中心的机场快轨(Aeroexpress)
SVO的机场快轨到达白俄罗斯火车站,DME的机场快轨到达巴维列茨火车站,VKO的机场快轨到达基辅火车站。机场快轨如果现场窗口或自动售票机购买,是490卢布,而官网提前购票是420卢布。
机场快轨官网 https://aeroexpress.ru/en

2. 地铁
莫斯科地铁全俄文,没有英文;圣彼得堡地铁就清晰很多,因为有英文指引。

3.火车高铁
俄罗斯铁路官网http://pass.rzd.ru/main-pass/public/en
俄罗斯火车站的名字是以终点为命名规则的,比如莫斯科列宁格勒火车站是以圣彼得堡为终点的(圣彼得堡有一个时期叫列宁格勒),所以圣彼得堡中央火车站又叫莫斯科火车站,说明它的车是以莫斯科为终点的。
苏小姐上官网购买了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高铁票(PWD),官网有英文,提前60天放票,车票价格会因车次、日期甚至该车的新旧程度不同而有所区别,越早买越便宜。可以在线选择车厢及座位,注意填写正确的姓名及护照号,成功购买后打印电子邮件携带本人护照即可直接上车不用更换实体票。

俄罗斯当地Taxi不多,而且很贵,我们拿的行李也多,一般小车装不下,所以来回机场都是提前预定了7座的商务车接送;
莫斯科交通堵塞非常严重,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去机场,如果是周五或周日下午就更要预留充足的时间了;
另外,去金环小镇那天因为路途很远(300多公里),我们包了一辆7座车;
在市区内就基本靠公共交通解决了,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地铁都很发达,基本都能解决问题,路途近的话就坐公交车解决

景点门票

1.克里姆林宫

克宫有武器库(Armoury Chamber 700卢布)、钻石馆(Diamond fund 500卢布)、克宫教堂广场(The Kremlin Cathedrals 500卢布)三种门票,没有通票需要每一种分别购买。其中教堂广场票已含门票、教堂及大伊凡钟楼。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三、周五至周日10:00-18:00,周四不开放;售票处9:30-16:30,钻石馆13:00-14:00午休:大伊凡钟楼场次为10:15、11:30、13:45、15:00、16:00,武器库场次为10:00、12:00、14:30、16:30。
         武器库和克宫教堂的票可以通过官网http://tickets.kreml.ru/en/提前14天购买。购买时注意武器库是分时段进入,需预算好参观时间。建议购买10:00或16:30避开旅行团人较少。官网购买需要翻墙并使用VISA或MASTER支付,很多国内信用卡支付不成功原因不详。苏小姐购买时一直支付不成功就用某宝代购了,但某宝代购需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建议参观当天早点到现场购买。网络购票成功后登记的邮箱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打印出来到现场售票处兑换实体票。
       现场售票处位置在亚历山大花园玻璃屋里(克宫正门安检处旁边楼梯往下走)

不同的窗口售卖不一样的门票类型,先看清楚窗口标识内容再排队。我们去的时候11、12号窗是网络购票兑换实体票;6、7、9、10号窗是教堂广场+临时展览;8号窗是武器库;5号窗是钻石馆。

注意:
1.进入克宫前双肩包需要提前寄存,寄存处在安检点楼梯底下,9:30开放,凭教堂广场的门票免费寄存。
2. 每周六教堂广场中午12:00有队列式马术表演,钟楼不开放。

2. 冬宫
       冬宫(埃尔米塔日博物馆)的门票通过官网比较容易购买,不用翻墙不需要确定参观日期,门票自购买日起半年有效。成功购买后登记的邮箱会收到电子邮件,打印出来到时直接扫码进入即可。网络购票在冬宫正门右侧小门进入不用排队。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周六、周日10:30-18:00,周三、周五10:30-21:00,售票窗口在闭馆前半1小时关闭;周一不开放,1月1日、5月9日不开放

冬宫官网:http://www.hermitagemuseum.org/wps/portal/hermitage/tickets?lng=ru

注意:官网购票时使用俄语可以享受半价

3. 叶卡捷琳娜宫
        开放时间:5月、9月12:00-18:00,6月至8月12:00-19:00,10月至次年4月10:00-17:00;全年周二不开放;10月至次年4月每月最后一个周一不开放
        叶宫门票分花园、宫殿两种门票,现场购票必须先购买花园门票后到宫殿售票处凭花园门票购买宫殿门票。很多人建议叶宫的门票提前购买,但其实如果是淡季(10月至次年4月)直接现场购买比较方便省事。
       叶宫官网http://tkt.tzar.ru/en/
       官网购票需要翻墙,选定参观日期,购票项目选Catherine Palace historic interiors(Catherine Park included),能不能成功付款就看运气了。同样需要打印电子邮件到现场换实体票,更换实体票后必须一个小时以内进入宫殿否则门票作废。叶宫官网购票是有数量限制的,提早30天开始放票,最好算好时间提前30天购买。

摄影器材

主机:CANON  5D Ⅲ    相对5DⅡ,64点对焦的全面提升不止强了一点点,用惯了CANON,得心应手
辅机:SONY  NEX-5R,苏小姐专用,不过这次没拍几张照片,全当摆设了
主镜头: CANON EF 17-40mm f/4L USM  这款红圈广角能应付绝大多数的旅行场景,是我旅行必备
副镜头:CANON  EF 70-200mm f/4L USM   人像专用头,光线充足的时候还是能出好片的,性价比很高
三脚架:思锐旅行三脚架,轻便好用
镜片:广角偏振镜+ND0.9软渐变镜+10档减光镜
电池:带了3块,俄罗斯天气寒冷,电池很耗电的,多带点有备无患
储存卡:64G  CF+32G  CF+64G  SD+16G  SD,我习惯同时保留JPG和RAW格式的图像,分别用SD和CF记录,所以带的卡比较多
闪光灯太重,没带,其他镜头也没有多带,毕竟暴走时间多,还是轻装简行一些,不过这些装备已经够我受的了
当然,旅行时最简便的还是用手机记录,特别是一些不太追求摄影效果的纪实场景

实用APP

行程

9月30日 广州-莫斯科
                 广州莫斯科当地时间16:35到达莫斯科,吃饭、逛街
10月1日 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红场
10月2日金环三小镇
10月3日莫斯科-圣彼得堡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国家博物馆,
               高铁至圣彼得堡,逛街
10月4日 圣彼得堡
                喀山大教堂、冬宫、滴血大教堂、圣以撒大教堂
10月5日 圣彼得堡
                叶卡捷琳娜宫 晚上观看芭蕾舞表演
10月6日 圣彼得堡-莫斯科
                高铁回莫斯科,胜利广场
                21:10乘机回广州
10月7日 广州
               11:10到达广州
行程详细版:http://plan.qyer.com/trip/V2MJa1FmBzVTbVI6CmU/edit/#

DAY 1:出发与第一次亲密接触

出发,俄航赶脚还不错

为避开出行高峰,我们是9月30日一早出发的,坐地铁到白云机场,汇合后找了家拉面馆解决了早餐

MR.Five的首次亮相,你没事吧

出发咯,登机时间还算准时

外面下着小雨,俄航的飞机

偷拍一张俄航空姐机上一共4个空姐,2个年纪比较大,2个年轻貌美,都是金发碧眼,素质还是相当不错的,没好意思盯着拍

看到美女手都抖了

俄航还是比较人性化和体贴的,每人会发一双拖鞋和眼罩,长途飞行脱了鞋是一件很爽的事情,这点南航可要学习了

座位前的显示屏可以查看GPS定位,现在正在西伯利亚上空!我跟隔壁苏小姐说:“如果现在对着窗外放个屁,等你回到广州的时候它也顺着西伯利亚的北风一起回去啦”

10个小时的行程才飞了一半!机上的电影都是英文或俄文的,连字幕都没有,再半听半猜的看完最新一集X-MAN之后,无聊的睡了。顺便提一句,俄航的航餐味道一般,但一路上吃了三顿,后来回来的时候对比南航,发现只有更难吃没有最难吃

终于踏上了俄罗斯的领土,今天阴天

机场不算大,我们赶在旅行团以前过了关,海关小哥跟我聊了几句,还要求看了我们酒店订单,貌似并不是每个人都会盘查那么仔细的,一切看心情

苏小姐之前订了车来接我们,就在机场出口接头,机场比较小,不用担心走错

糟糕的交通

俄罗斯的交通(特指公路)实在无力吐槽,一开始听说过很塞车,但心里一直觉得塞不过天朝的上下班高峰吧?到了才知道我是多么的图样!

来接我们的司机叫大鹏哥,是个东北人(在俄罗斯中国人大部分是东北的),在俄罗斯做家具生意,本以为他们应该夏天工作,谁知道正好相反,广袤的西伯利亚森林资源丰富,但夏天雪水和冻土融化,车是进不了森林的,只有等冬天把土给冻实了才能进去伐木,光是想想在零下30多度的森林里干活,都全身哆嗦
      一路闲聊,大鹏哥提醒我们小心小偷,其实欧洲的小偷真是多,特别是西欧,前几个月我老爸去法国他们同事的钱包就被偷了,所以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俄罗斯的治安其实比想象中好,可能是筹办世界杯大力整治了,不过还是要小心一些长得有点西亚面孔的人(高加索人),听大鹏哥说那些是前苏联的一些西亚国家的后裔,苏联解体后就有一伙这样的人群游手好闲,专门从事偷摸拐骗的勾当,因为头发也是黑的,大鹏哥叫他们“黑毛子”,反正看到小心点就对了

路上无聊,仔细观察了一下,这里基本各国品牌的车辆都有,以日系车居多一些,大部分是大型SUV,在俄几天,奔驰GLE运动款看见了不下于15辆,G500也不少于两位数,英菲尼迪QX60和QX80也不在少数。另外还有一些老旧的日本本土的二手车,都是右方向盘的,据说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绝大部分都是这些日本二手车

这条是莫斯科通往圣彼得堡的必经之路,这样的要道还不是高速公路,路也不宽,货车还多,据说这800多公里的路程要开16个小时怪不得俄罗斯经济不景气,要致富先修路的道理都不懂么

一路塞到市区,从机场过来30多公里的路开了2个小时,大鹏哥说这是正常现象,莫斯科人民有个优良传统,周五下班集体出城去郊区的别墅(其实就是带个院子的小木屋)度假,周日再集体从郊外回来,跟我们过年的人口大迁徙差不多!每周这么折腾想想都受不了,可是当地人却是乐此不疲,还看到一辆破拉达后座摆满了一盆盆的花花草草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出城,看来是把全部家当都搬上车了

位置极佳的百年老店

好不容易到了酒店,简单介绍一下这家“大都会酒店”Metropol Hotel,百年老店,走的是复古路线,电梯还是很有感觉的半开敞老旧款式,走廊的照片墙上贴着接待过的各个时期的名人,反正我一个都不认识位置非常好,离红场步行5分钟,价格好像1000元一晚,墙裂推荐一下

复古的钟和温度计

精致的街景与失望的俄餐

放下行李出门找吃的,酒店一出门对面就是国家大剧院了,非常震撼的一栋建筑,全世界最好的芭蕾舞艺术家都以在这座剧院表演而自豪!本来想在这里看芭蕾舞,但是出发前半个月已经订不到票了,后来订的是圣彼得堡的米哈伊洛夫斯基大剧院,也是一家老牌剧院,这个后面细说

国家大剧院隔壁是促姆百货,进去逛了逛,可能是国营的缘故,摆设较为死板,没什么人气,里面的商品以奢侈品为主,但价格不便宜

商场外面的橱窗倒是让人眼前一亮,这一季以豹子为主题,很有创意

夜晚的街上行人不少,街上的装饰也非常酷炫,走在被磨的光滑的石板上,摩擦、摩擦,我的滑板鞋...哦,频道错了,应该是吹着北国凉爽的秋风,感觉很惬意

这家百货是以卖儿童用品为主的,装饰的很有童趣,欧洲人对于街道的外立面还是很有追求的

走了一阵,突然发现了这只标志性的奶牛,这就是著名俄式快餐店mymy(俄语读“木木”)的招牌,这家餐厅是连锁的,很多地方都能见到,据说是比较地道的俄餐

这里点餐是自选式的,看见什么喜欢就点什么,有点像国内的家乐缘之类的快餐店,但品种没有非常多

土豆制品永远是俄餐的主食,土豆泥旁边的是牛肉饼,上面有一层芝士,打菜的大妈一个劲的竖着大拇指,推荐我们吃这个,其实感觉一般。那杯红色的果汁是当地特产的果子做的,酸酸甜甜

土豆片配炖牛肉

清炖牛舌味道还不错,另外红菜头汤是最普遍的汤,味道也还行

整体感觉口味不太适应,食物普遍偏甜,大家都没吃多少

吃了个半饱,继续逛街。
这是一家卖药的店铺,十字架是绿色的,看着很别扭

大揽胜、G63,这类大型SUV莫斯科随处可见

初到莫斯科觉得街边的建筑特别复古和精致,后来发现圣彼得堡也是如此,处处适合街拍

对面马路有一家装修精致的蛋糕店,里面吃东西的人不少,俄国人对于甜食那是相当的钟爱

又逛了一圈,两位小姐对街上的大长腿美女羡慕不已,我和MR.Five也是看得眼花缭乱,总体来说,俄罗斯妹纸都相当高挑,金发碧眼,穿着时尚,走在街上就像在看时装秀一般

因为时差关系,逛到9点多(相当于国内凌晨2点),困意上来了,大家开始往酒店回去了

路过国家大剧院,再来一张

夜景很美,车也开的飞快!市区的道路很宽,一般车都能开到80迈,过马路很多都是走地下通道,如果走人行道那要小心,虽然大部分车看到行人过马路还是会主动停下来让行人先走

回到酒店,一位穿着讲究的艺术家在大堂弹钢琴,很有点欧洲皇室宫廷的感觉

回到房间洗洗睡了,第一天行程结束,吐槽一下sony微单在暗光条件下的成像效果,预告一下明天出大片,敬请期待!

插曲:土豪哥的小费——俄罗斯不是一个习惯收小费的国家,但是高档酒店和餐馆还是要给的,不过他们很直接,如果要给小费的餐厅在结账的时候会直接提醒你,如果是刷卡的话,他们会询问是否小费在卡里刷,如果你同意,一般会多刷200卢布左右。当我们刚入住酒店的时候,服务员小哥把行李送到了我房间,正好苏小姐去了另2位的房间,我身上只有1000卢布的大钞,没有零钱,就没有给小费,苏小姐回来惊恐的跟我说土豪哥MR.Five给了服务生20美元的小费早知道我去帮你们搬行李算了!后来我们晚上逛街后回到酒店看见酒店服务员正在殷勤的打扫房间铺新被子,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给了巨额小费的关系

DAY 2:被克里姆林宫的珠宝亮瞎双眼

今天的行程是克里姆林宫和红场,都在酒店附近,步行即可

早起街拍与排队

时差原因,早上6点(北京时间11点了)就起床了,没事就去酒店周围先转一转,今天天气好到爆!

酒店门口是这样滴

第一张街拍

对面就是国家大剧院了,白天更能看出细节

过了马路回头看看酒店,四周没有高楼,空旷的感觉真好

这个小广场的MOCKBA就是俄语莫斯科的意思

大剧院门口的喷泉周围有很多长椅,仔细看看还挺精致,注重艺术感和细节是欧洲人的好传统,连以简单粗暴闻名的战斗民族也不例外

这么多人一早就在排队不知道买啥?好像是门票

广场真没人

也许太早喷泉没开

看看全景

虽然是早晨,阳光却很猛烈

80年代风格的公交

一边拍一边走,苏小姐对这里的建筑风格那是一百个满意,不停摆拍

四季酒店哦

8点左右往克里姆林宫方向走去,路过一个地下通道,在小店里买了份热狗

地铁站的热狗味道还不错,面包酥脆,很香,比想象中好很多

出了地下通道,继续走,这繁复的建筑风格让初来乍到看惯了钢筋混凝土白墙的我们赞叹不已,其实到了后面就麻木了

走了5分钟就到了亚历山大花园,这几匹马是标志

本来是有喷泉的,不知道是时间还早没开还是过了时节,反正没见到

花园的对面就是克林姆林宫啦

这是进克里姆林宫的岗楼

这牌子上有英文标志

这是进宫前的广场,据说以前普京是要走这里去上班的,不过现在人太多,普京是见不到了

看见那个楼梯台阶和玻璃屋子吗?那是检票入口,等一下就要从那里进去

先去买票

亚历山大花园没什么人,售票处是一个玻璃盒子,9点半才卖票,之前苏小姐已在网上订了克里姆林宫的票,但要去现场换票,而且钻石屋的票要现场买,那天正好周六,有队列式表演,但是钟楼不开放

看见鸟儿了吗?这里生活太安逸,连鸟儿都晒着太阳懒得动

9点不到,还没开始卖票,到处逛

彪悍的兵哥哥哦

今天的天很蓝,用了偏振镜就更蓝了

地上有个地图

克里姆林宫里不能背大的双肩包,要先去寄存行李,寄存处在售票处的斜对面,也就是入口大楼梯的下面。不知道为什么,明明写着9点可以寄存的,但我们去的时候里面的大妈却说要9:30,害得我们又要多逛半小时

买好了票,那就排队吧

排着队,来个自拍

好多中国旅行团

跑在旅行团之前

排队到10点,终于检票入场咯

【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的“克里姆林”在俄语中意为“内城”,是整个莫斯科的中心。里面最壮观、最著名的建筑要属带有鸣钟的救世主塔楼。5座最大的城门塔楼和箭楼装上了红宝石五角星,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克里姆林宫红星。克里姆林宫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誉,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建筑群之一,类似我朝的故宫博物院。

出了检票口要先过一段桥,我们的战略是跑在旅行团之前去最核心也最多人排队的景点:武器库,看完再折返回来看其他景点,所以没有做太多的逗留

看看没人的街道,真同情国内正在各大景区排队的同胞们

这边是政府的办公大楼了,不能过去

这就是钟楼了

现在教堂门口还没有人,一会就要排队了

这个钟楼曾经是莫斯科最高的建筑,上去可以俯瞰全城,可惜今天不开放

三大教堂

前面就是武器库了

整齐而复杂的建筑

直接奔向武器库,完美避开旅行团

克里姆林宫是沙皇的皇宫,而武器库顾名思义以前是存放武器的仓库,但现在存放的都是一些珍宝,里面不能拍照,主要有华丽的宫廷服饰;豪华的马车,说到马车真的震撼到了,比我想象的要大的多,有的估计至少要8匹马才能拉的动,比现在的什么全尺寸SUV要大好几倍,描金镶钻,非常豪华,还有避震系统,不知道坐在里面是个什么感觉;

【沙皇的来历】
欧洲各国家的历史还是联系的很紧密的,要说俄罗斯,那就不得不提罗马帝国,当年统治欧洲罗马帝国由于骄奢淫逸的生活渐渐的没落并分裂形成了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西罗马帝国覆灭之后,东罗马帝国继续存在了近千年,他们也自称自己的教义为正统的基督教,简称东正教。当拜占庭帝国在1453年被奥斯曼土耳其灭亡后,1472年,伊凡三世赢取拜占庭末代皇帝的侄女索菲亚为妻,将拜占庭宫廷礼仪引入莫斯科,同时采用拜占庭帝国双头鹰的标志为自己国家的国徽。
对于在当时相对落后的俄罗斯来说,能抱上罗马帝国的大腿那是相当值得炫耀的事情,自然要继承号称正统的东正教和罗马帝国的皇权,莫斯科也成了“第三罗马”。
既然如此,俄罗斯的最高领导人就不能再被称作大公,而应该使用两个罗马的最高统治者的称呼——凯撒。于是,在斯拉夫文中取凯撒(Caesar)的音“沙”组成“沙皇”一词,这就是“沙皇”的来历。
1547年,在克里姆林宫的乌斯别斯基教堂举行的加冕礼上,伊凡四世被授予“沙皇”的称号。大主教马卡里在伊凡身上画了个十字,并将王冠戴在他头上,这象征着他的权力既来自于拜占庭帝国,又来自于上帝。一个新的政教合一的专制国家就此产生了

钻石屋其实是武器库里的一个小屋,里面全是黄金、钻石,以及沙皇的皇冠,看得两个女人阵阵尖叫,钻石不就是碳元素嘛,不能吃不能用,淘宝10块钱可以买几斤碳还包邮,有什么稀罕的,真不明白尖叫个啥,反正我是没什么感觉这个屋子的安保非常严格,进去前要打开包检查,出口和入口是分开的,还不能同时打开

克里姆林宫里的三教堂

人越来越多了,带着被闪瞎的双眼,我们出了武器库,开始往三教堂出发

三个教堂里面都有中文简介,可以拿回去慢慢研究,现在旅行团已经在教堂门口排队了,我们决定在外面走走,看完队列式再进去

这是圣母升天大教堂的侧面,这个教堂几个世纪以来,举行了各位统治者的加冕仪式,选举东正教会领导人,重要战事前的祈祷,以及举行都主教和牧首的葬礼

教堂里面也是精美绝伦,画满了壁画

这张照片有亮点,发现发光的MR.FIVE了吗

这是天使报喜大教堂,用于莫斯科大公和俄罗斯沙皇家人做礼拜

这是天使长大教堂,是莫斯科大公、王公以及几位俄罗斯沙皇的陵寝

每个教堂里都有中文解说,介绍的很详细,仔细看看,还是很有意思的

队列式表演的失误和马粪味

队列式12点开始,提前有一些军官们站到钟楼前,可能是来观摩的

首先是仪仗队入场表演了一段军乐

士兵们开始入场了

士兵不多,感觉没什么气势

骑兵还是比较拉风的

看到满地的马粪了吗

队列式的表演不如想象中精彩,士兵们有点懒散,还有把枪掉到地上的失误,不过战斗民族还是够彪悍,表演中还有对空开枪的仪式,离着观众很近,响声巨大!
总的来说,这个队列式以表演为主,没有电视里大阅兵时的气势,但是熟悉历史的人都知道,俄罗斯被叫做战斗名族不是没有原因的,实际战斗力极强,不管是不可一世的拿破仑还是战争狂魔希特勒,抑或是军国主义洗脑的日本人,都在这个名族身上栽了大跟斗,可以说俄罗斯名族多次改写了历史的走向!彪悍,是他们的DNA

表演大概半个小时,骑兵开始退场了,只留下一坨坨新鲜的马粪

看完表演,再逛了逛教堂,大家都饿的要命,准备出去找东西吃了

这个巨炮的炮弹得有多重典型的俄式武器风格:傻、大、黑、粗

街拍~

出了克里姆林宫右转,沿着大街走

红场城墙已被修好

走路不到10分钟就是红场了,红场门口是四季酒店

这个雕像很霸气,征服世界啊!感觉欧洲的雕塑特别多,哪都能看见

自拍哥

国家博物馆门口的朱可夫元帅雕像

这个小广场的小店有烧烤,看着就流口水,好大一串肉,对比国内牙签串着的肉串,这才叫烧烤好不

不过我们还是决定晚上再来吃烧烤,午餐在酒店隔壁的餐厅解决
这是俄式饺子,鹿肉和熊肉陷的,味道比较奇怪

各种酒

低头党

蜜汁鸡翅

羊排,这里的牛羊肉都很不错,肉质鲜嫩

土豆炖牛肉

喝杯小酒

一边晒着太阳,一边吃着美食,爽歪

吃完直奔红场,步行5分钟
在碟中谍中被炸掉的红场看来是被修好了,不知道有没有请中国施工队

红场比我想象中的要小很多,跟天安门广场一比,算不上宏伟,人倒是不少

发现广州梁朝伟一名

红场的钟楼

这张照片能很好的说明红场的布局,左边是红墙,里面是克里姆林宫;右边是古姆百货;正前方是国家博物馆,而这张照片没有显示的后方就是圣瓦西里升天教堂了

国家历史博物馆

钟楼

换个角度看看

标志性的洋葱头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是为了纪念伊凡四世战胜喀山汗国而建的,始建于16世纪,它色彩缤纷的9个洋葱顶!是俄罗斯国家的形象标签

可以买一本中文简介看看,旅行和旅游的最大区别就在于要深刻的融入当地生活,了解每个景点的来历和意义,而不是走马观花的转一圈拍个照就算了

注意苏小姐后面那几个洋葱头

hello,后面的朋友

来张特写

其实洋葱头式的屋顶是巴洛克式建筑的一种分支风格

这造型太过喜庆了吧,其实这是好几个教堂合在一起的建筑,每个洋葱头都是一个教堂,修建的顺序也是相差比较远

侧面照

这是当时修建教堂的草图

9个洋葱顶就是9个小教堂,确实很小,不过都是连通的

透过教堂的窗户可以远眺对面的桥

教堂里很狭窄,要走一条又窄又陡的阶梯到上层,正好有牧师们在唱圣歌,之前没听过,这一听之下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天籁之音!配上庄严的教堂,确实震撼人心。终于理解魔兽里的人类医疗兵为什么都是牧师了,这圣歌一唱,立马能回光返照,奋勇杀敌

逛完出来

少不了经典牵手照

在广场上开始了街拍模式

四人组来张合影

重不

真会装~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啊

这张是MR.FIVE拍的俩美女,可惜只有背面,只能意淫一下

发型不错

英勇就义般的坚毅眼神

偷拍这位美女被发现了

俄国小朋友真可爱

广场的鸽子真多,也不怕人

最奢华的百货大楼与厕所

广场逛累了就进百货大楼看看:古姆百货,俄罗斯最大的百货大楼,也是世界排名前四的商场,里面都是卖些高档品牌和奢侈品

看看这外立面,哪像商场

里面也像宫殿

苏小姐说这里面有一家冰淇淋店非常有名,一定要试试,过去一看,要排老长的队,看看收钱大妈的表情冰淇淋都是旁边这个小伙用箱子运来,很快就卖光了,试了一下,其实味道一般,只是比较滑一些,并没有特别好吃,估计是国人炒作出来的

继续逛商城,看得人多,买的人少,我们几个都没有掏腰包

商城一共三层,确实很大

商场里有一个厕所,非常的奢华,上一次要150卢布,虽然俄罗斯很多公共厕所都要收费,但一般都是10卢布,这样的天价收费,当然要有对应的设施啦,如下

这是入口,看起来像剧院入口

铺红地毯的阶梯

洗手台,复古而奢华

热水洗个脸,用浸了香水的毛巾敷一下,觉得劳累顿消

厕所里有好几个清洁人员,客人刚用完就有人去清洁

还为等人的客人提供了舒适的沙发

商场里还有一个超市,比较精品,卖的东西种类不算多,很多卖鱼子酱和伏特加的,在俄罗斯禁止向未成年人卖酒,我们买了一瓶伏特加,苏小姐结账的时候被查了护照,苏小姐一脸兴奋的问我:“我看起来是不是很小?是不是像未成年人?”我说:“老外看黄种人都一样,分不清年龄很正常,就像我也分不清黑人的年龄一样”苏:

出了古姆百货已经入夜了,广场上行人更多了

夜晚的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从红场出来后有很多摆摊的,看起来烧烤很吸引人,我和苏小姐一边排队一边聊天,队伍前面一个小哥突然转过头来用中文说,你们中国人啊?原来这是位来俄罗斯出差的深圳小哥,这会和他的俄国朋友出来吃东西,会说一口流利的俄语,他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什么好吃,如何点餐,这些当地的小摊都是没有英文说明也不会说英文,交流起来很困难,幸好有这个深圳小哥,不但帮我们点好餐,还提醒我们不用买那么多,根本吃不完!事实也确实如此,我们要了200克牛肉和200克烤羊排(不是按串算钱,而是按重量)虽然味道不错,但很快就觉得油腻了,我和苏小姐最后还是剩了一点。

吃完和热心的深圳小哥告别就开始回酒店了,没想到楼下的广场在开音乐会,虽然酒店隔音很好,但还是能听到嗨爆的人群发出的尖叫,不过可能是太累了,我前一分钟还骂骂咧咧吵死人了,下一分钟就睡着了

DAY 3:金环三镇一日游

俄罗斯东正教的源头——谢尔盖耶夫

一早出发,今天来接我们的是一辆现代的7座商务车,所以坐的很宽敞很舒服,司机叫小马哥,也是东北人。一路上没什么车,虽然没有高速但路况很好,车速很快,轻松开到140。
当地司机开车很彪悍,大货车也开的飞快,估计是不超载的原因吧
路上也有很多老旧的破车,一样开的很快,当地人要是开的累了,就直接把车往路边一停,下车采蘑菇

加油站停着的大摩托,看来俄国人比较喜欢这种巨大的款式,另外市区里还有一些大马力的跑车款摩托,每次都炸街般的呼啸而过

这些是比较好的郊区别墅了

虽然没有高速,但是路况也很不错

破拉达,本地品牌,路上非常常见

谢尔盖耶夫】
这是莫斯科的一座卫星城,离莫斯科大约70公里,1个多小时的车程,因拥有俄罗斯最古老的大修道院——谢尔盖三圣大修道院而闻名,听我们的司机小马哥说这是东正教的发源地,我查了一下资料,可能有一些不准确,但确实有很多俄罗斯当地的虔诚信徒来做礼拜,应该是一个名气非常大的教堂

【关于东正教】
东正教是基督教三大分支之一, 公元1世纪,希腊裔基督徒的耶路撒冷、安条克、君士坦丁堡(拜占庭)、亚历山大港、罗马之五城联邦原型诞生。4世纪,君士坦丁堡成为罗马帝国的国家教会首都。11世纪东西教会大分裂,形成东罗马正教会。15世纪,东罗马帝国因君士坦丁堡战役败亡。当时的莫斯科大公迎娶了东罗马帝国的末代公主,从此,俄国人就以罗马帝国的继承人自居,自然也把自己的教派视为正统,这就是东正教!

今天天气很好,来得早人也少

这白墙里面就是三圣大修道院了,俄罗斯最古老的修道院

欧洲特别多广场,而且大部分都是石头铺成的,很有感觉

这个红色建筑是售票处,要先去买票才能进入

广场永远与鸽子最搭

苏小姐的一大癖好就是看见鸽子就要去把它们赶得飞起!不知道这是什么心态

进入城堡啦

又有免费中文介绍,赞一个

这是圣母安息大教堂,由沙皇伊凡四世在16世纪下令修建,拥有无双的壁画和圣象壁,她的洋葱头是淡淡蓝色,很秀气也很浪漫

这个钟塔牛逼咯,修建于18世纪,是全俄最高的塔楼之一(88m),有30个吊钟,其中有重72顿的钟王

这间金顶教堂就是修建于1423年的圣三一大教堂了,里面存放着谢尔盖的圣骨,由于有人在做礼拜,没有进去

修道院不大,但是特别干净整洁,当早晨的阳光照在色彩鲜艳的洋葱头上时,有一种烂漫的童话王国般的感觉,苏小姐大爱!

人少就是好

这是圣水,很多当地人来取水,我们不带走,洗洗手也是好的

下面这是圣谢尔盖教堂和餐厅,由彼得一世在1686年下令修建,也是全国面积最大的没有柱子的教堂餐厅

这个像皇宫多过像教堂,里面是可以拍照的

用作餐厅真是太奢侈了

这里的树叶以及开始变金黄了,秋高气爽!看见苏小姐身后的十字墓碑了吗?不知道埋葬了哪位高僧,但奇怪的是,这里却感觉不到一丝墓地应有的阴森和凄凉

旅行团来了,广场上人多起来了

转了1个多小时,在大批游客到达之前准备出去了

充满异国风情的忧郁背影

赶鸽子的癖好!

谢镇的手工套娃还是不错的,喜欢的话可以买一些回去,就在出口的两排商贩就很多

路边的破拉达,看到4*4的标牌了吗?俄式工业的代表作,80年代我国还进口过很多

当地人的住宅

好了,上车出发去下一站了

谢镇给人的是一种非常安逸而轻快的小镇feel,色彩很鲜艳,一点不觉得老旧,反而充满了小清新和精致的感觉,有一种特别想坐在这喝杯咖啡看看书的冲动,绝对值得一去!

历史名城弗拉基米尔

从谢镇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到了弗拉基米尔,由于是州首府,相对人多一些,道路也宽不少

弗拉基米尔

在公元1000年以前,俄罗斯大草原的东南部,活跃的只是东斯拉夫人的一支,被称为罗斯人的部落。罗斯人的名字,来源于他们生活在第聂伯河流域的支流——罗斯河附近。而罗斯联盟中的强大公国——基辅,当时的国家中心就在弗拉基米尔
        13世纪,强盛一时的基辅公国被蒙古消灭。蒙古人建立了金帐汗国,而东边的莫斯科乘势崛起。最初的莫斯科公国只有3个小镇,势单力薄,但是它位于东北罗斯的腹地,境内的奥卡河、伏尔加河既是商业、税收命脉,也是防御外敌的屏障。
       逃避战乱的手工业者纷纷迁入莫斯科,为公国的发展提供了必需的劳动力。1325年,莫斯科伊凡大公用重金贿赂金帐汗国的大臣,得到了弗拉基米尔和全俄罗斯大公的称号。而后,他说服总主教彼得将驻地从弗拉基米尔移到了莫斯科
      莫斯科公国利用各种手段不断地兼并别的公国,壮大自己,并开始实行摆脱金帐汗国统治的政策。到伊凡三世前期,以莫斯科为中心的政治统一已经基本完成。1480年,伊凡三世率军打败了阿合马汗的进攻,从此蒙古人逐渐放弃了对罗斯人的统治。而曾经的国家中心弗拉基米尔也再也没有撼动过莫斯科的地位

很多大货车,小马哥开始超车了

这里油价比国内便宜了很多,只要国内的五分之三!

进城啦!先去一个小土坡,上面可以俯瞰著名的金门

从这个小土坡可以看下面的金门,这是古罗斯的首都,也是曾经被鞑靼蒙古攻陷的地方,正式因为弗拉基米尔的凋零才有了莫斯科的发展

其实就是十字路口的一个建筑,中间是个大门,可以通行

土坡后面有个小型广场,地势较高,放眼望去满是森林

这栋红楼不知什么来历

回去一查照片才发现,这是我为数不多的几张个人照片,只顾着给别人拍照了

大长腿

这里是莫斯科秋季国际时装展,迎面走来的是广州名模苏小姐

接下来是同样来自广州的MR.Five

右边那个土坡就是刚才的看金门的那个地方

后面那个就是金门

可怜的鸽子又要被撵飞了

这次不是苏小姐干的,而是一个当地的熊孩子

看完金门再坐了5分钟的车,穿过弗拉基米尔市区,就到了下一个景点德米特里耶夫教堂

又是一个观景平台,能见度很高

这座修建于12世纪的古老教堂最著名的就是外墙精美的浮雕

苏小姐发现了有共同癖好的小朋友

【圣母升天大教堂】
这座修建于12世纪的大教堂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教堂,也是俄罗斯大教堂中地位最崇高的,当年罗斯的所有沙皇都在这座教堂加冕,即使到了今天,历届俄罗斯总统都要到这座教堂来朝拜的!只是可惜今天没开门,无法目睹著名的三位一体壁画了!

可爱的小男孩

纯白的教堂墙体在蓝天下显得格外的漂亮

看这扇门的纹理和造型就知道肯定是个老古董,非常喜欢这个风格

推开一扇门,穿越回欧洲黑暗的中世纪

纯白的外墙是石材堆砌的,配上金顶,视觉效果不错

这个时节还是野花盛开的

好苍凉的赶脚

开始往回走了

这里大部分是平原,只有一个小土坡可以俯瞰远方

bye,弗拉基米尔,对比略带小清新和鲜艳色彩的谢镇,这里显得更加的有历史厚重感,走在白色的教堂间觉得庄严肃穆,毕竟是以前的政治中心,安静而严谨

俄罗斯民族的发祥地——苏兹达尔

苏兹达尔
下一站苏兹达尔,小马哥又忽悠说这是俄罗斯民族的发祥地,可能不准确,但确实是俄罗斯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曾经最辉煌的时候是俄罗斯第二大政治及宗教中心,只是在横扫欧洲蒙古人入侵的时候,这座城市几乎被全部焚毁了,后来虽然有过重建,但再也不负往日辉煌。
个人觉得,当年的蒙古铁骑带给欧洲亚洲的只有征服和杀戮,他们像风卷残云般的离开后,留下的只有欧洲黑暗的中世纪和让华夏民族倒退几百年的元朝统治,不知有多少文明和历史珍宝被毁,高级文明反而被野蛮民族给摧毁了,不知道是大自然物竞天择的想要破而后立,还是给人们一个要和平不要战争的警醒呢?

平直的公路上有一些起伏

即使上坡也一样要超车

苏兹达尔弗拉基米尔不远,大概不到半小时车程,到了第一件事就是吃午饭,大家都饿的不行了
这是一家小型的半自助式的餐厅,自己选好想吃的东西再埋单,可能到的时间有点晚(当地时间快下午2点了),吃的东西不多了

食物简单、红菜汤、鸡腿、土豆泥、炒饭、牛肉丸,味道一般,特别吐槽一下炒饭,非常怀疑俄国人是用做牛排的方法在炒饭,这饭绝对不超过5层熟,吃在嘴里完全还是米,小马哥说他们就喜欢这样吃,觉得有嚼劲!

吃个半饱,大家都迫不及待要出来逛逛了

马路上还跑了很多马车

这是叶夫菲米救主修道院,占地不小,不过没进去,只是绕着围墙转了一圈

早期的修道士和传教士们其实都是博学之士,医学、自然科学、天文、物理无所不通,他们还有着坚强的意志,随着船队历经千辛万苦漂洋过海,去世界各地传递上帝的福音,同时也把许多先进的科学知识传授给了当地的土著,对世界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这就是苏兹达尔的风光了,典型的欧洲小村庄既视感:小溪、森林、草地、木屋、教堂

对于久居钢筋混凝土森林里的我们来说,这个场景让人感动到要流泪,河水静的没有一丝波纹,倒影出岸边已经开始泛黄的树影和在天空中如柳絮般飘忽的云彩间鼓噪的乌鸦,仿佛亘古不变的一条银链无声的穿过茂盛的草地,远处的木屋已看不出当年的木纹色,只有被岁月侵蚀后的黑灰,烟囱里也不见有炊烟冒出,只有白色围墙金色屋顶的教堂才能让人感觉到这里曾经的繁华和辉煌

不知为什么,虽然这里风景优美,但给人的感觉很是苍凉,连我后期照片调色都不自觉的往灰色系调

瞅啥呢?偷看人洗澡吗?

路边有很多小木屋,应该都是些民宿之类,之前看攻略,很多人选择在这里住一晚,个人觉得这里到晚上应该挺惊悚的

这漫天的乌鸦

走回了大路了

御用麻豆

这卡车前脸很有喜感

又是拉达

不知这是什么树,叶子黄了,还结了红红的果实

破车美人

满地的落叶

看不懂的路牌

不知名的教堂

三个人自嗨一张

MR.Five一路都笑呵呵的,不知道捡到什么宝贝了

再往前走不远,有一条古贸易长廊,其实卖的东西也就那么几样:套娃、围巾和其他一些手工制品,并没有什么惊喜

离开古贸易长廊向老克里姆林宫走,路过一些商铺,这家门口的套娃很诡异

这就是苏兹达尔的克里姆林宫了,要记住俄罗斯可不止只有莫斯科才有克里姆林宫哦

已经进宫了,这规模自然和莫斯科的没法比

上午还阳光明媚,现在已经阴天了,更显得这里的苍凉

对于用惯了单反的人来说,美颜相机简直就是个反人类的存在,磨到后面的景物都糊了,不过应苏小姐的强烈要求,还是勉为其难来一张吧

这蓝色的洋葱头顶是后来翻新的

这里的河水非常平静,一如这里人们的生活

这里有一个木制博物馆,要单独买票进去,忘记多少钱一张了,但可以说是这趟旅行最坑的景点,其实就是木栅栏围着的一圈小木屋,非常简陋,小木屋里摆设了一些古人使用的锅碗瓢盆之类的东西,简单逛一圈就可以出来了

木制博物馆内几个大风车已不能用了

苏兹达尔逛完了,不知道是不是阴天的原因,这里留下的印象就是破败和荒凉,给人一种愚昧落后的中世纪欧洲小镇的感觉,自然风光虽然不错,但总觉得少了生气,有点像生化危机游戏里的场景

回程的路上又是大塞车,小马哥说俄罗斯人干什么都急,就是塞车这件事不急,大家都很蛋定,也没人按喇叭、加塞之类的,看来都习惯了据说之前政府有规划一条高速路的,可是资金不足,修修停停,已经好几年了,现在路基都长了一人高的草了路过一条刚铺好沥青的马路,路上还没有划线,小马哥说这都铺好一个月了,当地人晚上不加班,就这么放着,要是在天朝,就是一晚上的活而已,欧洲人真是懒散惯了

苏兹达尔看到到处都卖这饮料,一开始以为是格瓦斯,喝了才知道原来是蜂蜜酒,5.5%的酒精度,和啤酒差不多,冰镇后口感还行,就是太甜

第一顿大餐

一路塞车开了4个多小时终于回到莫斯科

回到酒店放下行李,开始出门游荡找地方吃饭了,MR.Five昨晚一个人出来闲逛的时候发现了一家看似很火的餐厅,我们直奔那里
正好有人过生日,店员们送来蛋糕庆祝

这里的男店员都是大胡子

这是一家以吃牛排为主的西餐厅,环境很棒,价格也不菲

点了个sea food soup,上来发现居然是饺子,这玩意如果在广州应该叫做虾饺

各种红酒,毫无意外的酒神MR.Five点了一只当地红酒,口感还不错,不酸不涩,回味果香浓厚

这个牛肋排的做法有点俄式炖肉的感觉,不分几成熟,炖烂为止,口感松软,很入味

这个牛蹄也是炖到入口即化

这个忘了是什么扒了,也没问几层熟,上来就这样,还是很鲜嫩的

还是很多人用餐的,不过没有看到亚洲面孔,包括服务员看见我们也比较惊讶,不是每个服务员都能说英文

入口的橱窗展示着冻着的牛肉

这一顿应该是俄国行最贵的一餐了,结账花了15600卢布,大概1500人民币,但相对广州的西餐来说,这个价格还算中等了,而且味道确实很不错,用餐也很讲究,不同的菜品要用不同的餐具,前后换了三次餐具和盘子

吃完散步,这条街晚上人不多

喝嗨的MR.Five吵着要玩木马,要不是把他拖走,估计得骑上一晚上

忙碌的一天结束了,今天在车上的时间不少,之前看有的人去金环小镇是坐公交的,虽然省不少钱,但一天最多只能看2个小镇,包车还是最为快捷的游览方式,还能避开旅行团!最经典的三个小镇确实值得一去,谢镇的清新,弗拉基米尔的雄浑还有苏兹达尔的自然狂野,都有各自的特点,有机会去的话千万不要错过!

DAY 3:彼得大帝建立的牛逼雄城

今天由于中午要坐高铁去圣彼得堡,上午还有几个小时的时间,我和苏小姐商量去基督救世主大教堂转转,再去国家博物馆,MR.Five和王小姐在酒店休息,大家分头行动

早餐吃昨天超市买的东西解决
当地酸奶,非常浓稠,和粥差不多,里面有果肉,偏酸

超市买的桑葚,看着诱人,吃着酸掉牙

这是勘察加蟹罐头,里面是蟹柳和元贝,味道还行,还算鲜美
另外还买了一小罐红鱼子酱试了试,说实话,真是不懂欣赏,又腥又咸又贵,就算配面包吃也不算美味,只吃了几勺就再也下不了口了,马上打消了买几罐回去送人的念头
黑鱼子酱没试过,比红鱼子酱贵很多,化妆品面霜那么一小罐就要几百人民币

早餐的面包硬到牙都要掉了

苏兹达尔买的不知名野果,有点甜

命运悲催而离奇的大教堂

去救世主大教堂的距离不远,走路大概20分钟,但为了节省时间,我们选择坐一站地铁

这是地铁站入口

KACCA就是售票处的意思,每个地铁站都有这种自助售票机,操作很方便,但奇怪的是这台机默认的是只能买2人次的票,我们一直没有研究出如何能一次只买一张或一次买多张的功能。

这是地铁站的月台了

呼啸而过的列车,有一些站台是有隔离门的

早晨的地铁站人还不少,但是班次还是很密的,大概1分钟就有一趟车

莫斯科地铁站最让人无法忍受的是所有站牌都没有英文,怎么说也是国际化大都市了,这么不接地气

俄罗斯的地铁只要入口刷卡,出口是不刷卡的。出地铁站都是这种带回弹的玻璃门,力量还挺大,开启很不方便,应该是为了冬天寒热的时候不至于跑掉太多的暖气,注意不要被夹伤,另外出口是有绿色标识的不要走错,不然有时会有警察把走错的人给拦下

出了地铁站就是救世主大教堂了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好了,来说说为什么这个教堂悲催?
原是为纪念1812年抗法战争胜利而建的,室内有精美的壁画和雕塑,从建成开始这座高102米有5个镀金圆顶的大教堂一直都是莫斯科最大的教堂。
但是十月革命后,宗教受到红色政权的排挤,政府于1931年炸掉了这座珍贵的古建筑,并打算在原地造200余米高的苏维埃宫,仅顶上的列宁塑像就高达40米。打了地基后却发现设计有重大缺陷,只好停工,在地基上别出心裁地盖了座露天游泳池。
苏联解体后,莫斯科市政府于1994年决定在原址重建基督救世主大教堂,作为献给莫斯科建城850周年的厚礼。整个工程花了3亿美元和6年时间,总算让历史回到1931年。

这里的开放时间从早晨10点到下午5点,由于我们赶时间,没等到教堂开门就遗憾的走了

只能欣赏一下外立面和大门上的精美浮雕了

金灿灿的圆顶

教堂正对面有一座弯弯的拱桥横跨在莫斯科河上

桥下的马路上汽车穿梭不止

当地时间8点半,人还是不多

如镜子般的河面,河水很干净,没有煞风景的恶臭

阳光下的金顶熠熠生辉

倚栏听风的苏小姐

还是城里好,天上飞的鸟终于不是乌鸦了

镀金的人像

这些浮雕的背后的故事和含义就看不懂了

这位雄姿英发的大胡子大叔不知道是哪位大拿

一扇门有四个,这感觉和我们的天朝大门贴的秦琼和尉迟恭效果差不多,虽然别人的是手工精雕细琢花了几个月才能雕出一个,我们是批量印刷5块钱买一送一,但是功能都还是守门的自嘲一下,欧洲人的细致确实是我们短期内学不来的

这桥一看就是欧洲风格

优美、精致、耐用,艺术价值大于使用功能

5个金顶中的一个

一直没查到教堂边这个巨大雕像是谁?

时间差不多了,开始往红场走

国家博物馆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出来就是阿尔巴特大街了

路上的

这里的道路都没有隔离带,十字路口显得异常宽阔

走10来分钟又来到亚历山大花园

亚历山大花园一头就是无名英雄纪念碑,圣火长明

这里就是国家博物馆了

入口很不起眼,居然碰到了MR.Five和王小姐,一起进去吧

这里面倒是可以拍照,不过藏品和规模都无法和克里姆林宫比

猛犸象牙

哈,铁公鸡

天花的壁画都是历代沙皇

儿童小马车,不知道是不是用狗拉车

看过克里姆林宫里的豪华马车,这货只能算个小玩具了

苏小姐很喜欢这个梳妆台

这是个温度计

各种宫廷画

简单在国家博物馆内转了圈,里面没什么人,感觉不怎么样

朱可夫元帅又见面了

哈哈,烤肉!

回酒店拿行李准备去火车站咯

俄罗斯人都是活雷锋

中午到了火车站,时间还早吃个午饭,这个快餐店有土耳其烤肉,貌似这在俄罗斯挺受欢迎的

当地啤酒,还行

烤鸡肉串和肉饼,当地的鸡肉比较便宜,但做法比较单一,味道一般

大鸡腿,真的很大!

准备上火车咯

这就是俄罗斯的高铁了

站台很开放

检票小妹笑容很有亲和力,这里出了个小插曲,苏小姐不知道订高铁票的时候抽了什么筋,把王小姐的高铁票填的是我的护照号,结果上车的时候查不到票,跟工作人员解释了一下,他们不仅让我们顺利的上了车,还好心的帮我们写了一个纸条,以便我们回程的时候出示给检票员看,这一点让我们对俄罗斯人印象加分不少,谁说他们冷漠又死板了

看,2个护照号码填的一样

工作人员的手稿

车厢中间的四个座位是对向的,方便聊天和,打牌

沿途风景不错,大部分是白桦林和湖泊,走到一半,乌云突然断开了,就跟划了一条泾渭分明的分界线,出太阳了!

铁轨两旁不时有一些小木屋

4个小时的行程到了圣彼得堡,站台还有一些老式的火车

出了火车站坐一站地铁去酒店,圣彼得堡有部分地铁站是有铁门的,我们四个人每人都拉着一个行李箱,上车慢了些,当MR.FIve和王小姐刚上车地铁门就开始关上了,我和苏小姐在站台傻眼了,这时靠在车门边的两个俄国大汉眼疾手快的一把拉住正在合拢的车门,一用力把车门给硬生生给拉开了,对着傻站在原地的我们一甩头:“come on”,我们赶紧托起掉到地上的下巴上了车,感激的不得了!看那俩哥们敏捷而熟练的身手,显然不是第一次干这事了,真正见识了俄国人的彪悍!

就是这样的黑色大铁门,感觉这玩意应该出现在监狱里

我为中餐狂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准备出去吃饭了。这家酒店的位置还是不错的,离涅瓦大街只有1分钟距离,距离冬宫也不远,但是酒店整体偏小,装修不能说不精细,但总觉得豪华的没有内涵,对比莫斯科的大都会酒店,这家就不值得推荐了。

其实,对于我们这些天天粤菜、川菜、湘菜、杭帮菜、日本菜、农家菜、棒子菜..换着花样一周不重复菜系,把嘴吃的刁出花来的广州团友们来说,天天顿顿的吃淡而无味的西餐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所以在万能的大众点评发现当地一家好评极高的中餐馆时,四个人毫不犹豫的奔了过去,到了才知道已经满座了,只好预订了明晚的晚餐(俄罗斯好像没有排号吃饭的习惯,只要满座了就不再接客了),转而奔向另一家相对小一点的中餐馆,看来大家今天是不吃中餐不罢休的节奏!
这家餐馆门面不大,但出品却出乎意料的不错,味美分量大,简直是地道的中国口味,满满的俄式分量!还有,这家有个服务员小妹人美身材好,哦,不对,是笑容甜美,干活勤快,服务周到,看得餐饮业巨头MR.Five恨不得把她挖角去广州顺便做个广告,MR.Five在广州的餐厅名字叫“岗上渣渣”重庆火锅店,正宗重庆老火锅,不好吃不要钱,大众点评5星餐厅,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看看这分量

铁板鱿鱼做的也很不错

吃饱了在街上闲逛

这是一个售楼的商铺,对比国内奢华的售楼中心,这个装修可真寒碜

哈,国产神车QQ

最奢华的糖果店

路过一家糖果店,橱窗的装饰很有意思(有点惊悚),还是活动的

走进店里我们都被惊到了,这是我见过最奢华的糖果店

还有鸡尾酒

最牛的是还有钢琴家现场演奏,每奏完一曲他都会起身优雅的鞠躬,客人们也都会报以掌声,这场面有点欧洲贵族宫廷舞会的味道,讲究!

各种巧克力,完全突破你的想象力,比如,苏小姐买了一块蘑菇巧克力,里面真有一片片的香菇

奢华的装饰

这家店还有一个挺大的地下室,比较安静,是用来给客人用餐的

这个柜子是卖奶酪的,欧洲人真是好这一口,走哪里都是卖奶酪的

这些精美的鞋子都是巧克力做的

出门才看到招牌,原来是一家百年老店

还是惊悚的橱窗,像是卖人肉包子的

糖果店的外立面能做到如此精致奢华,真不愧是百年老店!之前虽然见过新加坡圣淘沙的candylicious糖果店让我印象深刻,但它更多的体现在趣味和五彩缤纷的造型,而这家店却是真真正正的奢华,充满贵族气质和皇家底蕴的奢华!

看看时间差不多,准备回去睡觉了,今天行程不多,不过这都是为了明天精彩的节目养精蓄锐,明天继续!

DAY 5:暴走三教堂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参观圣彼得堡的三大教堂,离我们的酒店大约15分钟的步行路程,且三个教堂离得都不算远,走路去即可

圣彼得堡】
       这是一座我一直以来都很向往的城市,不为别的,就为他的建造者彼得大帝!他是一位伟大的君王,带领曾经贫穷落后野蛮的俄国一跃成为世界大国!
       他年轻时以留学生的身份在荷兰学习造船技术和城市建设,又在英国学习建筑学,甚至和牛顿还有过学术交流。
       但他回国后推行的改革也是非常的激进和血腥,他废除了俄罗斯的传统历法,以欧洲通用的公元纪年取而代之;他按照西欧的语言习惯改革了俄罗斯文字;他命令所有的俄罗斯人剪掉长长的胡子,要想保留胡子就得交重税;他强制推行欧洲的礼仪服饰,要求每一个体面人必须做一套“西装”,同时他开始扩充军队,组建海军,迅速提升了俄罗斯的军事实力。
       彼得大帝用现在的话来形容,绝对是个工作狂+偏执狂,他用近乎野蛮的方式推动俄国文明进程,强迫几乎所有的臣民毫无保留地奉献一切。俄罗斯已经没有了自由人,不仅农奴,连贵族也必须从19岁开始一直到死都为政府服役。
        彼得大帝以下士的身份在军中服役,靠着战功,而不是沙皇的身份获得了海军中将的军衔,在有生之年,他的个人用度从来没有超出一个海军中将的薪俸。他甚至到一个钢铁厂像普通工人那样劳动一天,用挣来的8块钱买了一双新鞋子。
       1713年为了控制入海口,他放弃了有着八百多年历史的俄罗斯古老都城——莫斯科,在从瑞典手中夺来的涅瓦河口,重新建立了一个崭新的首都并以他的名字命名——这就是圣彼得堡

俄式鸡蛋煎饼

来了几天,时差已经差不多倒过来了,不再5点就睡不着了早晨大概8点出发,先去解决早餐问题

今天天气比较冷,大概8度左右,风很大,不过好在并不湿冷。
街道上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

昨天来得晚,看不清楚,早晨仔细看看,发现这里的街道两旁建筑比莫斯科还要更加的精致与文艺

又到了昨晚那家糖果店了,白天看更加的奢华

一路走一路拍,早晨的涅瓦大街上人不多

先解决早餐问题,这家叫tepemok的店是连锁的,主要吃俄式煎饼,在大众点评里显示的名字是teremok,不知道什么原因

红色的招牌很显眼

点好餐,这小哥就开始制作了,看起来馅料很足啊

类似KFC式的点餐牌,有图片,简单明了,由于当天没有三文鱼了,试了蘑菇猪肉和牛肉味的2种煎饼

成品就是如此,又是配红菜汤

面皮很软,里面芝士和肉馅都很足,味道还不错

吃完了就向离得最近的喀山大教堂出发了,今天天气不太稳定,一会太阳一会阴天

街边的建筑真是美

大街上还是非常干净的

过马路的人行道都有明确的方向的,感觉秩序井然,有日本人的风格

很有张力的雕塑

河边停留的是晚上夜游的游船,在圣彼得堡的时间太短,没空去体验,还有传说中的凌晨开桥也没去看

不知道为什么,圣彼得堡的电线都不是走地下的,大街上漫天都是乱七八糟的电线,严重影响视觉效果,在日本也是这样,但别人是地震多便于维修,圣彼得堡好像不是在地震带上啊

这电线!有强迫症的人可受不了

街上遛狗的人也不少,不过没见到传说中的大高加索

这算是牛皮藓小广告吗

国内已很少见的公共电话,貌似欧洲很多这玩意

到处都有宗教印记

这绿色的小车很有意思

喀山大教堂

这间装饰浮夸的店其实是一家著名的书店,24小时营业的

书店对面就是喀山大教堂了,就在繁华的涅瓦大街街边,如此商业化的大街边竖立着一座威严而雄伟的教堂,一闹一静,反差特别大

喀山大教堂】
这是一座专为存放喀山圣母像而建造的大教堂,修建于1801年,关于喀山圣母像,这在俄罗斯人民心中可是非常不一般的圣物,据说圣母显灵了三次,分别帮助伊凡雷帝打败蒙古大军;在拿破仑侵略沙俄时帮助军神库图佐夫击败了强大的法国;在二战时显灵用寒流冻死了希特勒的德军。总之,类似于守护神的角色,不过现在圣母像存放在美帝的博物馆里

教堂前的库图佐夫大神雕像

高大的罗马柱式的造型,和其他的教堂很不一样

相比于俄罗斯其他金碧辉煌、色彩缤纷的教堂,喀山大教堂的外形显得显得低调和沉闷

大门口的花园,喷泉还没关

本来以为要9点半开门的,用力一推门原来是可以进去的,苏小姐在罗马柱旁边简直就成了蚂蚁

进了教堂里边又是完全不同的景象了,相当的大气和精致,实在太漂亮,本来是不能拍照的,实在没忍住,偷拍了一张,由于担心怕被人骂,手一抖,还拍虚了

好好欣赏了一番,从教堂里出来,这是背面了

留下深深历史痕迹的罗马

生化危机版卡车

逛完喀山大教堂,MR.Five提议说去看一个酷炫的东西,就在教堂后面的一条街上

可不是这个,虽然这大巴也很酷炫

原来MR.Five昨天晚上又去独自闲逛了,这次他发现了一辆屌爆的卡车

这是生化危机摄影剧组的卡车吧

MR.Five:come on!就是这里啦!

在国外特别喜欢这种走街串巷的感觉,可以发现很多新鲜玩意

就是它了

太酷了!

爬上去各种拍

此处禁止小便!说你呢!

跳一个!

在无数双本地人诧异的目光注视下耍完了,向下一站:滴血大教堂出发

又回到喀山大教堂正面了,这算是个完整的正面了,很宏大的建筑

初见滴血大教堂

滴血大教堂其实就在喀山大教堂对面,沿着河边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

看到远处的洋葱顶了吗?

几天里看见好几辆车都贴了菊花装饰,不知道什么意思

【滴血大教堂】
公元1881年3月1日,亚历山大二世乘着马车准备去签署法令,宣布改组国家委员会,启动俄罗斯君主立宪的政改进程。当他的马车经过格里博耶多夫运河河堤时,遭遇“民意党”极端分子的暗杀。一个无政府主义者投掷的第一枚炸弹炸伤了亚历山大二世的卫兵和车夫,亚历山大二世不顾左右劝阻,执意下车查看卫兵伤势,结果刺客投掷的第二枚炸弹在他脚下爆炸,亚历山大二世双腿被炸断,被送回到冬宫几小时后因医治无效而死亡。
公元1883年,亚历山大二世之子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了纪念父皇,在其父遇刺地点修建这座教堂。
公元1907年,教堂主体建造完成,以莫斯科红场上的圣瓦西里大教堂为蓝本,外观娇艳秀丽。

问了一下工作人员,要10点半才开门,只能在外面逛一逛了

这座教堂不大,就在河边

减光镜效果

这外立面与喀山大教堂粗狂的罗马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就如世人评论苏轼和柳永的诗词:"柳郎中词,只合十七八女郎,执红牙板,歌杨柳岸晓风残月。学士词须关西大汉铜琵琶、铁绰板唱大江东去"这滴血大教堂虽然有个令人感到恐怖和压抑的名字,却最适合配上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曲

各个角度360度无死角的完美

天气变得好快,刚刚落了几滴雨,突然又晴天了

这边的街上有一排小商贩,卖一些小工艺品

看看时间差不多,我们开始往冬宫方向走了,那边也是10点半开门,还要预着排队

这路灯很有意思

圣彼得堡的河道还是治理的很不错的,一点都没味道,不像广州的河涌,离着老远就臭不可闻,虽然亚运期间花了不少钱治理,然并卵,现在又恢复原状了!基础工程建设可不是一朝一夕突击一下就能搞定的,我深刻的认同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这个说法

马路对面的喀山大教堂,是不是觉得很素

整洁的街道,对称美

三人行

游艇哦,不知道是不是阿布拉莫维奇的,不过他的应该要大很多才对!
回去要给上海游艇大亨韦总(我同学,柬埔寨游记里有他)说一声,让他来俄罗斯开发游艇生意

冬宫珍宝再次亮瞎双眼

沿着涅瓦大街往北在一个巨大的路口转个弯就能看见冬宫标志性的浅绿色宫墙了

冬宫广场比想象中要大,比红场更有设计感

广场中央的是亚历山大纪念柱,为抗击拿破仑胜利而建,真是个尚武的民族,标志性建筑大都和战争有关

广场的南北分别是冬宫和参谋总部

【冬宫简介】
冬宫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罗斯帝国沙皇的皇宫,十月革命后辟为圣彼得堡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的一部分。它是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塔什博物馆与伦敦大英博物馆、巴黎的罗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该馆最早是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的私人博物馆

进入冬宫前要排队,不过那些都是现场买票的人,苏小姐是提前在网上买好了票,打印出来即可,与工作人员简单沟通后顺利的进入,虽然我们走错了门不用排队的感觉真好

去冬宫参观必须要用解说器,这样才能了解每间房间的意义和每件藏品的来历,旅行团是有配备解说器的,而我们来之前下载了一个叫“魅力冬宫”的APP,里面既有中文解说又有规划线路,顺着它的指引走,省时又不会错过经典的藏品。这款APP推荐2条线路,一条是经典线路,需时2小时,另一条详细线路,要4小时,我们选择了经典线路

一迈入前厅,一股浓浓的奢华欧式皇族风扑面而来,这与某大房地产公司土豪+土鳖式的所谓欧式装修风格完全不是一个概念,这里处处体现的是优雅、尊贵与精致,充满了艺术的美感,一点不觉得庸俗

冬宫里买了摄影票是可以拍照的,但是好像也没有人查票

彼得厅,鲜艳的红色并不显得俗气,反而大气而庄严

想当年身高2米的彼得大帝坐在这里运筹帷幄的景象

冬宫的地板都是用不同颜色的名贵木材拼接成的,非常漂亮

造型优美的吊灯,在没有电灯的年代里,每天点蜡烛也是个大工程

穿过长廊都是一间间豪华的房间

眼都要花了!

卫国战争长廊里的油画都是一些名将

镀金的天花造型

沙皇的宝座

复杂的地板图案,这要多么好的手工啊

窗户上的画

这个水晶灯浮夸的过分了哦

这是叶卡捷琳娜女皇的画像,好富态,典型的俄罗斯大妈既视感,虽然她是德国人,注意是用马赛克拼成的

这个金孔雀厉害咯,是镇宫之宝之一,每个整点会报时,还会动哦

这地板都是马赛克拼成的

宫廷里的东西就非要搞的那么繁复吗?

好大的绿松石花瓶

各种名画

这是达芬奇大师的名作《伯努阿的圣母玛利亚

这是达芬奇的另一幅作品《琳达的圣母玛利亚》,看来达大师挺喜欢画圣母

罗马诺.朱利奥的《爱情戏》,挺有意思

各类瓷器

这个奢华到夸张的长廊是拉斐尔和他的学生们绘制的,也叫拉斐尔长廊

朱塞佩的《阿多尼斯之死》是巴洛克风格的典范之作

西班牙厅的精美油画

左边这盔甲有点搞笑

这个厅全是石膏雕像

这是二十立柱大厅,典型的古罗马风格

好大的花盆

最后一个古埃及厅,里面放了很多的埃及出土文物和木乃伊

在冬宫大概逛了有3个小时,因为人太多,我们一直是赶在一波波旅行团的前面,有很多珍藏名作还没来得及细细品味,也有一些地方还没有去,要不然认认真真的看完真要2天时间。

冬宫广场的高头大马

冬宫广场有很多马车可以坐,虽然远不及克里姆林宫里收藏的奢华皇族马车,但也还算不错,坐上去兜一圈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马车里还是比较舒适的

围着广场转一圈也就几分钟,好像是600卢布

两位女士选择了白马南瓜车

甜蜜蜜

苏小姐又想和马合影了,前几年去云南的时候,她就在和一头黄牛合影的时候差点被牛顶到隔壁的稻田里看来还是不长记性

冬宫前留个影

这POSE摆得~很有农家范

还是我的御用麻豆会装

哎,麻豆不错,拍的马马虎虎

带了三角架就是为了拍大合照

这可不是求婚,只是摔了一跤被苏小姐拉起来

我要飞的更高

后面的参谋总部可进不去

这么著名的景点,人真的不算多

好了,拍完了

收工

三脚架真的好重!

拍拍拍之后大家都肚子饿了,去吃饭。本来准备去著名的普希金餐厅的,结果被告知已过了午饭时间不接待了看来是没缘分了。关于这家餐厅在俄罗斯还是相当有名气的,各大搜索排行榜常年排名第一,在莫斯科也有一家,不仅非常贵(据说人均消费要1000元人民币),还要提前好几天订位,最牛的是还得穿正装去要求真高!
由于过了饭点,好多餐厅都不接待了,只好随便选了家类似必胜客的意式快餐厅解决了问题

圣以撒大教堂与失而复得的手机

吃完饭步行到圣以撒大教堂,这个教堂离冬宫广场不远,步行大约5分钟,其实在冬宫广场就能见到它标志性的金顶

加长版英菲尼迪QX,这个还真没见过

进教堂里和上教堂顶层要分别买票

【圣以撒大教堂】
圣彼得堡最大的教堂,建于1818年,耗时40年建成。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伦敦圣保罗大教堂和佛罗伦萨的圣母百花大教堂并称为世界四大教堂,光听这个名号就不需要再多介绍了,带着敬仰的心去参观吧

吐槽一下参观流线,所有人只能从教堂正门上去登顶,但下来必须走另一边的楼梯,出口在教堂背面,然后要进入教堂参观又要绕一圈从后门到正门才能进去,挺不合理

通过教堂两边的螺旋形楼梯是可以到达上一层金顶内的,不过要另外买票,上面的风景很不错,俯瞰整个圣彼得堡,不过我们上去的时候风雨交加,风大的几乎要把人从钢楼梯上吹下来!

这个角度拍过去很像CG动画的画面

阳光透过云层有丁达尔现象

另一个角度

风吹着雨点打在脸上,眼睛都睁不开,上去和下去的楼梯是分开的,不过都很陡

下了钢楼梯还要走一段教堂内的旋转楼梯,把人都要转晕

台阶上的数字表示从首层上来的台阶数

要绕一圈重新走到正门进教堂

教堂里很大,金碧辉煌自不用说,是我在俄罗斯见过的最奢华的教堂了

这天花的壁画太精致了,我可以抬头看一天,真是治疗颈椎病的好地方

壁画里都是圣经描绘的故事

这扇门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肯定不普通

这里发生了一件把我们差点吓尿的事情,我忙着在拍天花壁画的时候,苏小姐问我拿手机看看我的朋友圈评论,结果不知道是她看完了坐在旁边休息时把手机随手放凳子上了,还是给了我忘记拿了,总之就是把手机给弄丢了,直到我们出来教堂才发现不见了
我和苏小姐赶紧往返回教堂,在检票小哥马上用对讲机咨询里面的员工得到没有捡到手机的答复后,我和苏小姐决定进去找一找,不过因为票已经用过一次了,检票小哥只允许我一个人进去。我在教堂内部找了一圈,也问了几个工作人员,均没有结果。我决定放弃了,想着苏小姐还在进来的门口等我,就准备从进来的门出去,走到门口被2个工作人员拦住,示意要从出口走,我说我是来找手机的,外面有人等我!一听我掉了手机,旁边走过来一个穿黑色制服的中年女工作人员,只说了一句话“follow me!”我立马感到了希望,屁颠屁颠的跟着她到了一个卖东西的柜台前,她和卖东西的女人说了几句俄语,那个女人就从抽屉里拿出了一个手机,我一看,可不就是我的嘛带着狂喜和感激的心情再三道谢!谁说俄国人冷漠了,个个都是活雷锋啊!

门口看见一长腿妹纸

俄式人力三轮车

出了圣以撒大教堂,发现一个有趣的交通工具:人力三轮车!因为只有一辆,我们四个人都挤了上去,苏小姐问:“不会超载吧?”“我们两个人只相当于一个俄国佬重,我们只超员不超载!”我安慰道

一路回头率极高

这小哥身体真棒,带着我们四个人跑了快2公里,还不带喘的!收费600卢布(60元人民币)

亲自体验了一把,原来这玩意是有内置电机的,第一脚踩下去挺费力,但动起来以后,内部的电机开始工作,就省力多了!看来是高科技产品

哈哈哈,好玩!真想搞一台回去

告别了小哥,我们买了票进了教堂里

这里和圣以萨大教堂比那就小多了,虽然也很精美,却没有了圣以萨大教堂的威严的雄伟

出口还有卖工艺品的小店

教堂里人很多,本来就不大的地方空气很浑浊了,没欣赏多久,大家都出来了

夕阳的光辉洒在身上很舒服

滴血大教堂的旁边有一个公园,里面的金黄树叶吸引了我们

生于南国的我们可难得见到一次如此萧瑟的秋叶景致

公园的后面有一个博物馆

ARMANI秋季新品发布会现场,下面出场的是广州梁朝伟MR.Five

还摆什么POSE,风大的要把人都吹跑了!拍完这张我要收工啦

苏小姐再来一张吧

长焦来个特写

苏小姐在查明天看芭蕾舞的剧院在哪,应该就在滴血大教堂附近

后面这排商贩卖的都是些小工艺品和围巾、皮草

这是船还是摩托

你好!中餐馆

离开滴血教堂,准备吃晚饭了,没错,就是昨天订的你好中餐馆

继承了古罗马帝国的双头鹰国徽

又是一辆拉达

这还有有轨电车

看啥?

想买什么?

GLE运动版,已经看见很多辆了,漂亮!

这里临街的建筑很少有阳台,这样的阳台可不多见

好不容易走到了,天气冷,大家都饿了,赶紧点菜

这味道还真不错,川菜做的很正宗,菜单上甚至还有香辣小龙虾

毛血旺分量很足,西方人都不怎么吃动物内脏,这些食材应该在当地很便宜

担担面

麻婆豆腐!不要怀疑国外的中餐馆的味道,有一些确实做的比国内好,可能是食材新鲜,没有地沟油的缘故MR.Five就说他吃过最好吃的麻婆豆腐不是在四川,而是在塞班岛

一大碗羊蝎子,反正最后没吃完

吃完饭时间还早,大家去逛街了,我们选了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商场,其实卖的东西不多,但是化妆品很便宜,部分6折,2个女人疯狂购买一场,起驾回宫!

DAY 6:叶宫与那来自西伯利亚的冷风

今天要去叶卡捷琳娜宫了,在市郊,但不算太远,可以坐公共交通工具解决

又是解决早餐,这次找了一家连锁的面包店,但是俄罗斯的蛋糕太甜了,我们都没吃多少

地铁+公交,体验一把当地人的正常出行

首先是地铁,这里的地铁都比较老旧,没有空调,自然通风

每一节车箱是不联通的,圣彼得堡的地铁终于有英文了

出了地铁站,还要坐公交

这样的小BUS

前面那个摸头发的,买票了

之前超市买的水,注意有很多水是有气的,不太喝的惯,买的时候注意区分,最简单的办法是摇一摇,气泡多的就是有气的

苏小姐说这个薯片好吃

美爆但已审美疲劳的叶宫

40分钟的车程到达了普希金市,步行十来分钟就能看到叶宫标志性的浅蓝色宫墙

早上的天气还不错

来的比较早,还没开门,要排队进场

复杂的欧洲皇家园林

开门咯,检了票就可以进去了,先去寄存行李,外套和背包都要寄存

【叶卡捷林娜宫】
叶卡捷琳娜二世女皇修建的私人宫殿,极尽奢华,色彩和装饰比冬宫更加的唯美,体现了女主人的品味!里面的琥珀屋则是整个宫殿的镇店之宝,它是1716年由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送给彼得大帝的礼物,墙面镶嵌有6吨多的琥珀和名贵珠宝,闪耀着从柠檬黄到金红色,人类可以想象的黄色系中一切的色彩,辉煌得令人窒息,被列为世界第八大奇迹。“二战”期间,这座宝屋被纳粹劫掠窃取。直到圣彼得堡300年(2003年)纪念的时候,才由俄国巧匠重新复原出了当时的面貌。这一复原工程历时25年,耗资1100万美元,目前存于叶卡捷琳娜宫内

窗户都是弧形的,更加的轻松和休闲

进入宫殿是要穿鞋套的

也不能穿外套,在俄罗斯,正式的场所或者高档点的餐馆进屋都是要脱外套的

这张合影200卢布,老板的摄影技术真不咋地

叶宫内有好几个这样的大厅,应该是举行宫廷舞会的地方,叶大妈的生活看来挺奢靡的

到处都是金灿灿的

来自东方的瓷器,这在当年可比金银值钱多了,可是曾经能做出另西方人叹为观止的中国人,如今却没有多少人愿意花几个月甚至几年去钻研和完成一个作品,更多的却是联想到义乌小商品和富士康组装的iPhone,工匠精神的缺失,使得现在的国人只能出产品不能出作品了

镀金的天使浮雕

东方瓷器与西方油画的结合

这就是琥珀屋了,拍了一张被告知不能拍照,既然拍了这张就不删掉了

墙上都是琥珀

这个灯座和钟是一套的,都是盔甲的造型

这个造型就柔美多了

天使造型的钟表,整个叶宫很多天使造型的东西,看来叶大妈很喜欢小孩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