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西藏,那遥远的远方——记2016年金秋十月的林芝山南日喀则之行

阿运 (青岛市) LV.10
2016-11-25 21:05 1032/23

西藏,单单是这两个字,便已让人心生向往。西,祖国的西南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有着不同于平原地带的地貌、动植物,雪山皑皑,更是佛教中神的象征;藏,300多万的藏族人居住区,依靠大自然给予的优良稻草饲养牛羊来生活,所有的藏民从生下便开始信仰藏传佛教,他们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自己的信仰。
在蚂蜂窝上看到了很多西藏的图片,不禁惊叹,那是怎样一个神奇的存在。走了几次川西,更是对这片藏族文化蕴染的大地心生敬畏。想来西藏好久了,久到心中总有一个声音,不断的跟自己说:“我要去西藏”。看了陈坤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不免问自己 ,到底为什么要去西藏。对佛教的的尊敬始于前几年的柬埔寨之行,残旧的吴哥窟,却庄严肃穆,印象最深的是“高棉的微笑”,仰望着着那巨大佛像的微笑,看的久了,竟然内心也变得异常平静,心中仿佛存有一汪碧水,那样的波澜不惊。许是在嘈杂的城市呆了太久,人是浮躁的,而唯物主义的我们,没有信仰,却多了很多利益与欲望在心里。西藏呢?是不是真如传说中那样是一片净土,每个人的脸上都是祥和安宁的,人们没有了利欲的纠结,只因一心向佛,而财富也甘愿交于佛祖。西藏的苍茫大地,那皑皑的雪山,宽阔的雅鲁藏布江,多彩的鲁朗,还有那让世人仰望的珠穆朗玛峰,无一不拨动着我的心弦,让我的心痒痒的,想要一睹西藏壮阔的风姿。

既然要去西藏,路途遥远,没有个十天半个月的是绝对不够的。连着十一国庆节,再请了几天假,于是十多天的西藏行,算是定了下来。国庆节的机票实在太贵,本着经济旅行的原则,选择了坐火车。青岛西宁西宁拉萨。传说中的青藏铁路,被称为最美的铁路。这一路风光,也不枉了长途之苦。不过买火车票的时候出了点波折。国庆节的火车票不比春节的好买,又赶上郑徐高铁开通,12306一直不卖票,好不容易等到放票开始,我却错过了,青岛西宁的只买到了硬座。“不抛弃,不放弃”,买了硬座之后,我就是不甘心,天天没事的时候就刷一下12306,终于被我刷到了两张硬卧,我当时内心那个激动啊,不亚于买彩票中了奖。赶紧下单付款,终于,这25个小时的车程,我可以躺着睡觉啦!再加上西宁拉萨的23个小时的火车,从青岛拉萨,用时两天两夜,一点也不含糊。
我和我家常委坐上西宁拉萨的火车,已是晚上,车上晃晃悠悠的很快就睡着了。早上常委把我从睡梦中叫醒,让我快看外面。天才微亮,已经能看到这片苍茫大地了。望着这荒凉的土地,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真的已经在青藏高原上了。

青藏铁路,从小时候就知道,这是一个超级伟大的工程,被誉为“天路”。它穿过了可可西里无人区和唐古拉山脉,克服了千里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级难题,2006年才建成通车。我真的是要感谢天,感谢地,感谢党和政府修建了一条这么牛的铁路,让我可以坐着火车去西藏西宁拉萨的火车一天有五趟,我坐的是Z265,晚上8点西宁出发,第二天下午5点半到拉萨。这趟列车的时间还是不错的,清晨到达格尔木地区,然后过那曲拉萨。正好白天一天的时间,观赏青藏高原的美景。下午5点半到达拉萨的时候,还是大白天。十月的拉萨,大约晚上7点半才会黑天,所以有充足的时间入住酒店,再出来看布达拉宫的夜景。

天渐渐亮了,火车上的人都兴奋的拿着相机手机站在窗前拍啊拍。一路上都能看到远处的牦牛、藏羚羊等高原特有的野生动物。这趟火车穿过了神秘的可可西里,荒无人烟的大地,是人类不可亵渎的地方。

传说中的沱沱河,被认为是长江的源头。过了沱沱河,就是唐古拉山脉了

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并行,这一条铁路,多是货物运输的大卡车。正是这一条天路,为高原打开了世界的大门。

火车经过唐古拉山脉,列车开始广播,介绍唐古拉山和列车即将经过的世界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措那湖。这也是藏民心目中的神湖,是女神一般的存在。从火车上望去,湖水蔚蓝,湖边三三两两的牦牛在吃草。列车大概开了二十多分钟,一直都在湖边,足以可见这个措那湖有多大。这么大的湖,你肯定会问,湖里应该有很多鱼吧。答案是正确的。但是藏民有个习俗,就是不吃鱼,他们不光不吃鱼,所有的小生命,在藏区都是不吃的。这还是因为佛教中不杀生的信仰。他们认为吃了这些小生命就是杀生,一个人若是杀生太多,来世会遭到因果报应的。还有一些地方的藏民有“水葬”的习俗,因此他们认为,湖是祖先的墓地,鱼都是祖先的化身。

列车经过那曲那曲地区是西藏的北部,这里基本上是一个纯牧区,在西藏地区中拥有的草地面积最大,平均海拔4000以上,生产出的牦牛是肉质最好的品种。藏北高寒、干燥、大风的气候环境造就了擅长骑马射猎的藏族人民,他们纯朴善良、勤劳勇敢、热情奔放。

终于来到了拉萨,想起了郑钧的那首歌《回到拉萨》——
回到拉萨
回到了布达拉;
回到了布达拉宫……
啊,我那心心念的布达拉宫啊,终于来到了你的脚下。

个人感觉,晚上的布达拉宫比白天好看。布达拉宫里面真的很大,从大门进去,有一个很大的池塘,边上还有一个白塔,即便是晚上,也有很多藏民在绕着白塔和转经筒念经。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晚上会放音乐喷泉,而且有很多人在广场跳舞,游玩。

西藏地区地广人稀,景点之间相隔甚远,最好的方式是包车游。虽然很多人非常向往去西藏自驾,尤其是走中国最美公路318,但西藏的公路路况非常不好,自驾最好用越野车,而且对于不熟悉路况的外地人来说,很容易就会迷路或者违反当地的交通管理规定。而且高原地带,气压低,氧气稀薄,汽油燃烧不充分,很容易对车造成损害。所以最好的方案是几个朋友一起,找个当地的司机,然后包车一路边走边玩。我们这次选择的方式是报团。西藏的旅行团还是挺靠谱的,说纯玩就纯玩,不会带你去购物店。而且因路况所限,也不会使用那种大巴车,所用车辆多为十二到十五座的商务车,而且基本也不会全部坐满。
我提前在某宝上选好了林芝5日游的团,又赶上蚂蜂窝搞活动,买了珠峰4日游的团,这样基本行程就定下了。可是去了西藏才知道,原来在当地报会比网上便宜一些,而且拉萨旅行社遍地,随便找一个跟他砍砍价,报名即可,因为不管你从哪个旅行社报,实际坐的车可能是一样的。简单的说,旅行社只是一个销售口,拉萨有统一的旅游公司,管理司机,你在旅行社报名,然后旅行社再把你的名额报给整体管控的旅游公司。所有团员的吃住都是司机来负责安排,司机即导游,这是一个很神奇的现象。

林芝的5日游团,遇到了一帮可爱的人们。司机师傅是个河南人,这一路,跟着他可是学会了不少河南(he lan四声)话小伙伴们依次是:北京的姐们,豪爽范儿;东北大哥(其实和我一样大),年轻的时候也是一小鲜肉,原行业为演员,现主幕后活动策划,听他讲了不少“圈”里的事儿;上海大哥两口子(真大哥,除司机外唯一的70后),大哥用实践告诉大家,有高反也是可以上高原的;广东三人律师团(其中两个是两口子),原来律师并不是严肃的一本正经;青岛曼还有济南帅哥,都是俺的老乡啊老乡,90后的年纪,80后的性格,我喜欢。
林芝路线真是一路颠簸,路况相当不好,不是碎石路就是泥水路,人坐在车里,都要飞起来了。还好大家一路说笑,再看着美景,路途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第一个景点,巴松措,可惜我们虽然一大早出门,路上各种堵,到了巴松措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不过也有幸看到了晚霞。西藏的湖都是静谧的,深邃的,给人圣洁之感。这就是为什么西藏被视为神圣的大地吧。

巴松措里面也有村子,原汁原味的藏式风格

白塔和转经筒,是藏传佛教的标志。

晚上在林芝住下,第二天赶往波密

可爱的藏香猪,烤起来超好吃啊

林芝地区(从西边的林芝市,到东边的波密鲁朗墨脱,都属于林芝地区),属于前藏地区,经济较为发达,一路上的景色也是郁郁葱葱。

雪山,永远是西藏地区的神灵,庇佑着这片净土

雅鲁藏布江,穿过了整个西藏,到处都有它的分支。这条母亲河,哺育了西藏大地。

波密西藏的“小江南”,这里海拔只有两千多,植被丰富,气候宜人。我们来到了一个庄园,环境优美,远远的能够看到雪山,真的很想在这里住上几天,享受一下世外桃源般的安逸。原旅行社的路线是从波密到然乌湖,路过米堆冰川。可是路上的路况实在太差,估计我们要去然乌湖的话,再回到庄园住宿至少要到晚上十点。常委问司机师傅:然乌湖有什么看点?师傅来了句:那就是个湖嘛!请跟我来用河南话念一遍,那就是个who嘛!这一句引得大家都爆笑不止,常委更是一幅“你说的如此正确,我竟无言以对”的尴尬脸,这句话也成为了这一路的经典。另外还有一句经典,“哇塞”(拖长音,两个都是四声),这是我说的,一开始看到一处景色我就来一句,结果后来大家都学会了。原来这是一车的欢乐逗逼青年啊。路况实在太过颠簸,大家又都惦记着回庄园吃烤猪(香喷喷的小藏香猪啊),于是一致通过不去然乌湖了,回去吃猪!这是一群多么明智有远见的吃货啊,事实证明,烤猪真的很好吃😋

看,专业烤猪

在庄园吃喝玩乐了一晚上,好不快活。然而西藏之旅,吃饱睡足还要继续在路上。下一站,鲁朗。金秋时节,林海色彩斑斓

鲁朗石锅鸡,全球知名。我感觉汤比鸡好吃

西藏的风景在路上,这句话名不虚传。坐在车上,看路边的风景,这就是西藏

路过一个叫鲁朗小镇的地方,原来是一个大酒店的所在。这酒店,太会找地方了,建在这里,真真的让人乐不思归了。酒店是一个个独立的小别墅,依着山水而建,能想象出,住在这里,晚上透过窗户看星空漫天,早上起来推开窗户,是远山绿水,多么惬意。我们去的时候酒店还没建好,估计明年就能开业了吧。这个地方完全是旅行社路线之外的,我们央求司机师傅在这里停留,拍照游玩不亦乐乎。

从小镇出来,赶着去色季拉山看南迦巴瓦峰。结果又遇到堵路,在一个快到色季拉山口的地方被堵住了,路的前方全是车,望不到头啊。看来等我们到色季拉山口,天都黑了。不过没关系,在这里也能看到南迦巴瓦峰啊~堵路有什么好忧伤的,下车来玩啊,你堵你的路,我拍我的照😊

据说这里海拔四千多哎,跳起来也没什么嘛

这一天一直阴天,偶尔下雨。傍晚了,夕阳出来了,我拍啊拍,总算是有了这两张能看到山峰的

这几天,天天早上天不亮就出门,晚上八九点才能到住的地方,就一个字,累。然而,风景是真的美啊,美!又是早出晚归的一天……

路上遇到赶羊的,一群羊从车旁挤过。我表示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羊

这一天要挑战一下,去到海拔5300的拉姆拉措。这当然又是个神湖,据说能看到前世今生。我们车上研究讨论了一下,因为要上去,必须自己爬四百多米的路,所以估计爬上去就高反了,恍惚间就看到了前世今生。玩笑归玩笑,拉姆拉措还是很让人震撼的,不枉我们费劲爬上去。
下图就是爬山的路

这就是传说中的拉姆拉措,是站在山顶上俯瞰。当我爬到山顶累成狗,看到这壮观的一幕,顿时觉得再累也值了。只是我没有高反,也没看到前世~

这是来时候的路,爬到山顶回头看,原来我一直在美景中

同车的小伙伴们

爬上山顶的路旁有很多石堆,这些石堆叫玛尼堆,是用来祈福的

拉姆拉措下来,坐在车上,开始有点头晕,我果然是后知后觉的高反。不过很快就好起来了,因为还有好多风景要看啊

最爱这多彩的深秋

来到了雅鲁藏布江最宽的地方

停车休息,路边的野花

羊卓雍错~本文头图就是她。那天天气超好,是羊湖最美的时候。据说这湖里的鱼,够中国人民一人一斤。可是她看上去那么安静,镜子一样的湖面,像一条裙带,绕在山边。

湖边有藏民拴着供人拍照的藏獒,这最凶猛的狗儿,却在人的鞭笞下,变得温顺。

羊卓雍错,三大圣湖之一

游览完羊湖,此次林芝环线就要结束了,从羊湖回拉萨,路上景色依旧

回到拉萨休整一天,逛了一下大昭寺周边。拉萨市不大,大昭寺和布达拉宫算是中心了,这里有很多的客栈旅舍,多得是情怀。看过那些写拉萨的文章和书,都把这里当成了回归自我,释放内心的地方。在大昭寺广场晒着太阳,在小茶馆里喝一壶酥油茶,在夜晚的小酒吧里听着民谣,这就是拉萨。我第一次来拉萨,却仿佛在这呆过很久似的,丝毫没有陌生感。想是书看的多了,早就在脑海里有了拉萨的模样。

小昭寺门口

大昭寺门前,磕长头的人们。在林芝的一路上好多次见到朝拜的藏民,他们一路磕着长头从家乡走到拉萨,走到这大昭寺门前。信仰真的很可怕,它让人摆脱了身体,精神指引了一切。

大昭寺,可以用金碧辉煌来形容,里面参观不准拍照,其实就是各个供奉的佛像,还有释迦牟尼12岁真人等身像。我同事说去拜一拜释迦牟尼,真的很灵验的,她就是拜了这个佛像,生了一个自己想要的小公主,她说以后孩子大了,会去还愿的。

大昭寺广场,在大昭寺上面,能看到布达拉宫

继续启程,这次要去西藏的后藏地区-日喀则。这里海拔较高,山脊都是黄土了,只有山下有植被,树木多为杨树。最重要的是,这里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这趟行程依旧是跟团,一车14人,司机是个四川人,不高,圆圆的脸,人称“小胖儿”,特逗。

路上偶遇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

没有去然乌湖看米堆冰川,算是一个遗憾。这个是卡若拉冰川。

满拉水库

雄鹰人这里展翅飞过
留下那段动人的歌

弘嘛弥嘛弥呗呗弘
弘嘛弥嘛弥呗呗弘……”
 就是这首歌,让我知道了日喀则,让我开始对这里的蓝天白云,满山坡的牛羊无比向往。

拉孜县,后藏地区以农牧业为主,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封建农奴制,农奴们受着封建地主的剥削,等级森严,最底层的农奴连牲畜都不如。后来共产党解放了西藏,给原来的农奴们分了土地,他们的生活才好起来。
下图是拉孜人民英雄纪念碑,后面是小布达拉宫。

后藏的风景和林芝地区迥然不同,我更喜欢这里的风景,因为辽阔,荒芜,苍茫,才是心中西藏真正的样子。

拉萨日喀则住一晚,第二天赶往珠峰。这一路离珠峰越来越近,我心之所向,终于来到。

这一张拍出了大长腿的即视感啊

初见珠峰,激动不已。

西藏的路上,骑行者很多,真心的佩服。曾经认识一位朋友,从成都骑到了拉萨,看他的微博,一路艰辛,然而风景却是在天堂了。西藏,永远是勇者的天堂。

海拔最高的寺庙,绒布寺,就在珠峰脚下。

终于来到了珠峰脚下,要在珠峰大本营住一晚。这里是登山者们攀登珠峰的起点,也是我能到达的离珠峰最近的地方。海拔5200米,要在这睡一晚,确实是个挑战。几乎每个人到了这里都会高反,头晕,越到晚上,太阳穴那里微疼。藏民们每年4月到这里扎上帐篷,供前来的游客住宿,到了10月中下旬,就把帐篷撤了。一个帐篷能睡7,8个人。据说夏天旺季的时候,大本营的帐篷不够用,一个帐篷能挤十几个人。我们来的时候基本已是这一年最后的几批了。珠峰的天气摸不准,有时候在山下是晴天,上来后开始狂风暴雪。山上的食物和水,还有烧火的羊粪牛粪,靠从山下运上来。在大本营管理帐篷的藏民,需要保暖的衣物,如果你有不需要的保暖衣物,他们乐于用手串和项链跟你来换。大本营这里的大风都能把我吹跑,我们等着看完了日照金山,就躲进了帐篷里。晚餐是泡面,这一晚,我几乎是睡一会儿醒一会儿,听着帐篷外风呼呼的刮。两点多的时候起来看星空,风停了,满天的星星,一眨一眨的,好看极了。只是我实在没有勇气顶着寒风在外面拍星空(这是个体力活),眼睛看到了,却没办法分享。

珠峰上的邮局,只能盖戳,不能邮寄

帐篷老板给我们看他们从珠峰上捡到的化石。好多好多亿年前,珠峰这里还是一片海洋……

炉子里烧的羊粪

日照金山

终于熬着到天亮,启程,回家~

上珠峰的路

日喀则的扎布伦什寺

日喀则拉萨

雅鲁藏布江小峡谷

路过一片格桑花海

金黄的落叶满地

再次回到拉萨,这次逛了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色拉寺。

色拉寺里的辩经。和尚们拍着手,互相吵,说实话真心看不懂。

拉萨的路灯

住的客栈。这次主要是跟团,所以住的酒店居多。在拉萨住的是客栈,我还专门去住了著名的青旅-东措。这个坐落在繁华的北京东路上的老旧青旅,却是拉萨人气最旺的。旅舍外面的墙上贴着各种拼车的信息。旅舍里面就是一个大的学生宿舍,大部分房间都是多人间,公共厕所,这才是青旅的感觉。

拿着转经筒的藏民们

吃的美食,专门去吃了一顿藏餐印度餐,说实话,吃不太惯。林芝一路吃的不错,然而日喀则之行,吃的比较清贫。去西藏旅行,也是个减肥的好方法……

高海拔地区,就是这样子的……

最后再看一眼布达拉宫(此图出自日喀则一路的同车小伙伴,比我拍的好多了)

西藏之旅,想了好几年,终于实现。美景不负期望,愿数年后,再来相见。西藏,那遥远的远方,我来过。

2016-11-26 02:48

2016-11-26 09:1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26 09:26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26 10:04

hao you gan jue

2016-11-26 15:55

2016-11-26 15:59

进藏贴是一定要顶的!,10月中下旬进藏又是最美的季节!

2016-11-26 17:19

2016-11-26 17:20

美好的旅程,美丽的景色!就是少了纳木错!

2016-11-26 17:27

真美!

2016-11-26 18:13

2016-11-26 19:23

2016-11-26 20:43

引用 粉红の小猪猪 发表于 2016-11-26 09:26:0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粉红の小猪猪:去吧,去吧,去西藏,哈哈

2016-11-26 21:45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26 17:19:07 的回复:

进藏贴是一定要顶的!,10月中下旬进藏又是最美的季节!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谢谢!

2016-11-26 21:45

2016-11-27 09:59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1-26 15:59:08 的回复:

回复竹雨:太美

2016-11-27 11:44

真美!

2016-11-27 12:3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