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去东京赴一场樱之约!

大雯 (北京) LV.10
2016-11-25 22:03 1306/10
  • 出发时间/2016-04-02

旅行,是治疗疲倦生活的特效药

十五年前的那部《浪漫樱花》,深深影响着我的少女时代。郭富城和张柏芝在樱花树下起舞的那一幕,漫天飞舞着黛粉的樱花瓣,真是又酷又浪漫。那一刻起,在我脑海里种下了去日本看樱花的执念。

很多时候,生活的琐碎很容易冲淡心中的浪漫,稍有妥协,生活就会变成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工作后的两年, 脚步已愈难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也并不是没有时间,只是少了点看风景的兴致。而没有了兴致,做任何事情都只是走过场。

终于在三月的某一天做了决定:清明,要去日本看樱花!之后两天,迅速搞定了所有的行程计划。然后打鸡血一般查了很多有关日本和樱花的资料,开始深深对这个国度着迷,对生活的爱也多出几分,因为知道前方还有一份期待。

现在越来越发现,治疗疲倦生活的特效药,就是给生活设立一个个目标。实现目标的过程,也是更接近自己的过程。

整个旅程中,饶有兴致地和先生拍了很多视频和照片。半年后再次回味,有种旅行增值的成就感。
嗯,证明我还在认真地活着……

昨日花如雪,今日雪如花

樱花七日,绚烂而壮丽。盛开之时,黛粉的花瓣遍布着整片天,美得繁盛;花落之时,如雪的花瓣漫天飞舞,败得壮烈。一开一落间,充满了宿命的味道,美且厚重。

日本有一句著名的谚语, “花数樱花,人数武士”,意思是,百花之中,数樱花最为绚烂;人中最为出众的要数武士。可以看出在日本文化中,樱花与武士道精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这外表看似纯真烂漫的樱花,内里有股无惧无畏的英气。

江户时代武士道精神的确立,使樱花正式成为日本主流文化的标志性象征。一朵樱花微不足道,满树樱花就蔚为壮观,这和日本武士的集团精神颇为相似。而武士道决绝果断的死亡献身情节,就好似樱花败落之时,让生命绝于最辉煌的时刻。也算是一种死而无憾吧。

如此意义的樱花被视为日本的国花,也就不难理解这个民族的悲观主义情结了。这种悲观主义情结,可以用“物衰”这个词来代表,是组成日本传统文化核心的要素,也是日本文学的特色所在。可以通俗将它理解为一种悲剧的美、哀愁的美。

尽管悲观,我却对“物衰”深深着迷,因为它符合我心中对生活的理解——花无百日红,世事无常。生活太完美,就缺少了很多回味。就像我喜欢悲剧的结尾胜过喜剧,唯有悲,才有股震撼心灵的力量。

不可不知的“樱花前线”

樱花的花期只有一周多,所以想要看到满开的最佳状态,就须掐好时机。“樱花前线”是预测每年全日本樱花花期的一个网站(http://sakura.weathermap.jp/),可以较准确地预测日本每个地区(最南部九州至最北部北海道)樱花满开的大致日期。
PS:虽然是日文网站,但丝毫不影响理解哦!

以下是2016年2月及3月,我从“樱花前线”查询的东京满开日期,两次预测的满开日只相差了3天,因此对行程计划影响不大:
2.18预测:3.26开,4.2满开
3.24预测:3.21开,3.31满开

根据2月的预测,我们预定了4.2直飞东京的机票,事实证明,“樱花前线”还是非常靠谱的,我们如愿看到了状态最饱满的樱花。

可惜行程太短,若能再多待几天,等到一夜春雨,还能欣赏到“樱吹雪”的壮丽景观。也算是留点遗憾给未来吧。

东京赏樱胜地速览

由于此次旅程的主题是赏樱,所以我们省去了银座、秋叶原等购物胜地,专心赏樱。因为选择住在新宿,买一些常用的日妆是很方便的,满街都是琳琅满目的商铺,完全可以满足我的购物需要。

出发前搜集了很多东京赏樱胜地的资料,市区内主要有以下这些:
1、上野公园
开放时间:全天免费
游览用时:2小时
附近景点:浅草寺

2、目黑川(夜樱)
开放时间:傍晚开灯,至晚上10:00
门票:免费
附近景点:离东京塔4公里;涩谷2公里。

3、千鸟之渊:
开放时间:傍晚开灯,至晚间22:00
用时参考:2个小时
附近景点:皇居、北之丸公园、靖国神社

4、隅田公园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用时参:1-3小时
周边景点:距离浅草寺0.6公里、上野公园2.7公里。

5、六本木:(赏夜景和夜樱)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年,各个门店、大楼开放时间各异
东京赏夜景的地方主要有东京塔、东京都厅、六本木、天空之树,但查了攻略后还是决定选择综合评分较高的六本木,可以观赏到东京塔,而且景别大小也合适,美感更加,旅行团一般都选择东京塔因此人也较少。而且六本木楼前有一片很有情调的小湖,可以欣赏夜樱,因此成为了我们的首选。

6、代代木公园
开放时间:全天
附近景点:离涩谷1.5公里、明治神宫

7、台场
不知台场为何没有被其他攻略提及,以至于我们将台场放在了旅行的最后一站,但没想到台场却给我们的旅程一个惊艳的收场。在以上提到的赏樱胜地中,台场是我的心头爱。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去台场赏樱,不仅没有其他地点拥挤的人群,还能领略到充满现代气息的日本。傍晚去还能欣赏到美丽的夜景。

8、新宿御苑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此程放弃了新宿御苑。想想也没什么可惜,因为日本的公园大同小异,赏樱只要选择一个公园就可以了,我们看到最后有点审美疲劳。
门票:成人200日元,15岁以下青少年50日元,6岁以下儿童免费
开放时:9:00-16:30,周一休园
用时参:2-3小时
附近景点:新宿、歌舞伎町、东京都厅

行程速览

Day 1:
            8:25—13:00      北京——东京
           13:00——15:00   机场至酒店:
           15:00——16:00   吃饭
           16:00——18:00   代代木公园:(附近明治神宫16:30关)
           18:00——20:00   目黑川夜樱(9:00关)
           20:00——22:00   京东都厅赏夜景(23:00关)、歌舞伎厅
Day 2:
           9:00——11:00 上野公园
          11:00——13:00 午餐
          13:00——15:00  浅草寺
          15:00——17:00 隅田公园、天空之树
          18:30——20:00 千鸟之渊
           21:00   歌舞伎町逛商场
Day 3:
          新宿——箱根汤本(秋田急线)
         上午自然醒出发,中午前到达
         下午:游芦之湖、大涌谷
         晚上:温泉酒店泡温泉
Day 4:
         上午:箱根逛博物馆
         下午:返回东京,可去东京
          晚上:六本木赏夜景
Day 5:
          上午:台场
          傍晚:飞机返京

如何去箱根

Tips:
不购物省去了大量时间,因此我们决定去东京的周边箱根转转,体验一下都市之外的郊区景色。
但其实不大建议在四月份去箱根,因为四月的箱根看不到樱花,而且经常起雾。我们去的两天都是雾气蒙蒙,也因此错过了好的景色。据说最好的时间是在秋天,可以在箱根一边泡汤一边赏红叶。

如何去箱根箱根有什么好玩,可以参考以下攻略,已经很详尽了:

Day 1 樱花初印象

(1)
机场通往市中心的快轨上,对面坐着一对装扮精致的母女,都穿着米色的军装风格大衣,脸上打着淡淡的腮红,即使年长的母亲,也带着淡淡的口红。她们一直用日语交流些什么,虽听不懂,但能感受到语气中的和谐与友好。突然女儿望着玻璃窗外的一片樱花树惊叹:“Sakura!”这是我能听懂的为数不多的日语,顺着她的视线望去,一片嫩粉划过眼界,天气虽阴,空气却通透到像刚下过雨一样,真是个干净的国度。一路上,能看到很多大街小巷被一两颗樱花点缀着,路程的疲倦也被这些“小清新”一扫而空。

(2)
抵达酒店已是下午三点,原本计划的第一站赏樱圣地——新宿御院由于4点30闭园,饥肠辘辘的我们决定放弃,首选著名的一兰拉面。但位于新宿的两家“一兰”,一家关店,一家排着长队,急于赏樱的我们又决定再次放弃。于是我和先生开启了“看心情”模式,遇到有眼缘的餐馆,便不再纠结立马进去。

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小面馆,顺着又窄又陡的楼梯下去才可进入店面,店门口立着类似自动贩卖机的东西,通过店员的比划得知原来这就是点餐机,机器上密密麻麻布满各类餐品的Q版照片。先生投入硬币,然后把餐币递给服务员就可以坐等上菜了。店里的座位都是面对着墙的,墙上挂着各类小罐装的调味品,小巧而精致,这种设计很好地保证了就餐的私密性,避免了和陌生人面对面就餐的尴尬。
小贴士:后来几天的亲身实践证明,东京随便进一家小店都能品尝到比较好吃的日本食品,也为我们的旅途节省了不少时间。

(3)
五点,到达代代木公园,天色渐黑,我们迎着大波出门的人群逆流而入。如果没有樱花,这里只是一个普通的城市休闲公园,并无特别之处,但樱花季让整个公园热闹非凡。
许多当地人穿着日本传统服装,在樱花树下喝酒聊天,有的还带着乐器,喝得起兴便围成一圈跳一段日式传统舞。这就是所谓的“花见”,意思即“赏花”,将日本人的浪漫主义情怀展现地淋漓尽致。
小贴士:代代木公园樱花繁盛,但人也非常多,堪比国内的黄金周盛况,所以可作为备选景点。

(4)
夜樱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期待,为了避免下雨将花瓣打落,我们前几日晚上全部安排了观赏夜樱。第一站便是目黑川,虽只是一条不起眼的小河,但因河边种植的800颗延绵3.8公里的樱花,使这里成为了赏樱的胜地,每年都会在目黑川举办樱花节,河两岸张挂着无数的灯笼,将樱花映衬地更加妖迷。

四月的东京夜晚还是有点微凉,大约两个小时我和先生便绕着目黑川走了一圈,将夜樱之美收入镜头之中,满意而归。

Day 2 暴走东京去赏樱

(1)
樱花季的东京无法避免拥挤的人潮,出行前就有所心理准备。但当我们拥挤在人群中,一点没有焦躁感。因为东京有太多小乐趣值得品味了,每一处细节都足以让你为这个有趣的城市惊叹。

9点的上野公园人群已经密集起来,加上阴沉的天气,使这里樱花大道的美大打折扣。如果能赶在人群之前来这里,应该能收获不错的照片。所以我们也只能举起相机对着天空按下快门,没有蓝天的映衬真是显不出樱花的美。

绕着上野公园的湖走了一圈,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两个小时。打开大众点评,正好附近有一家评价不错的日料,但进店一探,门口已坐满了等位的人群。樱花季想吃一顿好日料,还真是需要花费很高的时间成本。

(2)
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庙,也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极具传统特色。
寺院周围有很多卖礼品的小商铺,很好地缓冲了樱花带给我和先生的审美疲劳感。寺院里可以看到穿着和服的日本少女或少妇,化着浓重且精致的妆容,三三两两聚集在樱花树下自拍,让人不得不发出“卡哇伊”的赞美,似乎日本少女天生带着一股乐观的气质耶。

(3)
浅草寺旁边不远便是隅田公园,很幸运撞到了一群在樱花树下敲锣打鼓起舞的大叔大妈,我和先生猜测这难道就是日本的广场舞?美观性、表演性都比中国的强太多。

(4)
到达千鸟之渊已经是傍晚七点左右,观景台已人满为患。好在我带了自拍杆,霸气地举过头顶将美景收于镜头之中。千鸟渊的夜樱应该属东京之最了,抬头望去,花瓣被灯光打上不同的色彩,就好像夜空中开满了花,梦幻至极。

Day 3—4 雾寻箱根

(1)
连续两日的暴走赏樱已渐渐令我和先生审美疲劳,所以很庆幸在行程加入了箱根温泉之旅。箱根东京90公里,是日本的温泉之乡,坐小田急快线大概一个半小时即可到达,小田急的始发站便是我们所在的新宿。
小贴士:
1、买票的时候注意要买快车的票,经停站少,用时更短。最好能提前到小田急官网预订,因为现场排队确实人会有点多。运气好的话还可以预定到车头的观景位。
2、如果不想提着行李到处走,新宿车站寄存旅行箱的柜子,有各种尺寸大小可选择。

沿途的风景充满了日式小清新的味道,仿佛日剧中熟悉的场景被一一拉至眼前:简洁明亮的车站,有点慵懒的等车的人群,古朴的木制和式房屋……再次体味到这一弹丸之国的精致至极,真是令人喜爱。

(2)
很不幸运的是,在箱根的两日都是雾天,让美景大打折扣,好在有温泉和寿司成功救场。
由于行程制定略晚(2月底),箱根有名的温泉酒店几乎都订不到了,所以先生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一家历史比较悠久的和式酒店——富士屋,酒店设施略陈旧,却很有味道,很多当地人都选择在这里举行传统婚礼。在酒店的展廊,我们还意外发现了蒋介石的提笔,看来在几十年前这里是各国政要们泡温泉的度假胜地。
小贴士:
箱根主要有两片酒店区域,相隔比较远。如果喜欢热闹,就选择住在箱根山/芦之湖区,周边有很多小商店可以购物,很有生活气息。我们住的区域是汤河原町,晚上比较清静,周边也只有几家日料店。

(3)
箱根多少令人有点泄气,但箱根也是带给我感触最大的一站,因为在这里我们偶遇了一家叫“鮨”的寿司小店,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日本的工匠精神,并深深为之着迷。
小店就在酒店附近一个很不起眼的小巷路口,店铺不大,二十平左右。吧台前坐着三两品着酒的游客,一位身着日式传统服装,头戴白色高帽的日本老先生正为他们准备着寿司。
我们选择在吧台旁的散桌坐了下来,另一位身着和服、妆容细致的阿婆来为我们点单,大概可以猜出,这对年近60的夫妇便是这家寿司店的主人。
等餐之余,我和先生又拿起相机拍了起来,越拍越发现到这家寿司店的“奥妙”所在。
即使是个只有二十平不大的空间,为何能带给人如此舒适的享受?答案就在每一处的细节之中。

和可爱的夫妇二人合影

用千纸鹤做成的灯箱

用千纸鹤制成的挂画

店铺主人自画像

仔细询问,原来店里所有的装饰都是老人亲手所做。老先生是位折纸爱好者,开寿司店之余,做得最多的事情便是折纸,这一做便是三十年。时间久了,老人的作品也越来越多,其中一些还获过奖。见我们如此感兴趣,老先生饶有兴趣地给我们一一展示起他的作品,像是在为我们介绍他的孩子一样,流露出一种自豪感。
真是位可爱的老人,无论是否能引起别人的兴趣,也无论折纸这件事是否有用,能沉浸其中,做一辈子自己喜欢的事,不去计较利益得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吧。
反思自己及周围的人,有几个可以做到如此纯粹,择一事而终一生呢?

有关签证、机酒

如何办理签证请参考:

有关机票:
3月初签证下来后,因为担心樱花季机票被抢光,所以匆忙在去哪儿网订的直飞东京机票,每个人往返4500左右。但到3月中旬,发现还可以买到折扣更低的机票。

有关酒店:
3月初才订的酒店,airbnb上好的房间几乎已经全部订满,东京市内性价比高的酒店、箱根有名的温泉酒店都订不上了,所以建议大家樱花季酒店机票都要提前订。东京我们选择住在新宿,交通很方便,去箱根的地铁线就在新宿。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28 17: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28 18:03

你好,请教下,我是计划明年去东京赏樱,6天时间,根据你的经验,箱根没有必要去,那么这6天全部看樱花是不是会有点审美疲劳? 或者哪里更为推荐花点时间看看呢?

2016-12-05 00:29

引用 judy 发表于 2016-12-05 00:29:18 的回复:

回复judy:是的,全看樱花是有点审美疲劳,最推荐的赏樱地点:千鸟渊(有时间还可以划船,就是人略多),台场海滨公园,隅田公园,上野公园。其实街道处处都可以看到樱花,著名的赏樱景点确实会有点人多,有点国内黄金周的感觉了。我们光看了樱花,表参道秋叶原等著名景点都没有去呢,还有一些需要提前预约的美食也错过了,还有宫崎骏博物馆迪士尼什么的。东京周边的小城比如镰仓也可以去一下,感受一下乡野气息也不错呢。

2016-12-05 10:52

好的,谢谢 。我重新规划下线路,谢谢!!

2016-12-05 12:46

写的真好啊,美女交个朋友吧

2017-01-20 14:52

美女我又来啦,回复我一句呗😊

2017-01-22 11:03

👍🏿👍🏿👍🏿

2017-02-01 01:31

求问楼主你3月初或者中旬看机票的时候全日空的票还有不~谢谢!!!

2017-02-01 01:36

引用 兔小萌 发表于 2017-02-01 01:36:54 的回复:

回复兔小萌:好像还有,不过这个过去的经验没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