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去东京赴一场樱之约!

大雯 (北京) LV.7
2016-11-25 22:03 153/3
  • 出发时间/2016-04-02

旅行,是治疗生活疲倦的特效药

十五年前的那部《浪漫樱花》,深深影响着我的少女时代。郭富城和张柏芝在樱花树下起舞的那一幕,漫天飞舞着黛粉的樱花瓣,真是又酷又浪漫。那一刻起,在我脑海里种下了去日本看樱花的执念。

很多时候,生活的琐碎很容易冲淡心中的浪漫,稍有妥协,生活就会变成不是自己想要的样子。工作后的两年, 脚步已愈难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也并不是没有时间,只是少了点看风景的兴致。而没有了兴致,做任何事情都只是走过场。

终于在三月的某一天下了决定:清明,要去日本看樱花!之后两天,迅速搞定了所有的行程计划。然后打鸡血一般查了很多有关日本和樱花的资料,开始深深对这个国度着迷,对生活的爱也多出几分,因为知道前方还有一份期待。

现在越来越发现,治疗疲倦生活的特效药,就是给生活设立一个个目标。实现目标的过程,也是接近自己的过程。
整个旅程中,饶有兴致地和先生拍了很多视频和照片。半年后再次回味,有种旅行增值的成就感。
嗯,证明我还在认真地活着……

昨日花如雪,今日雪如花

樱花七日,绚烂而壮丽。盛开之时,黛粉的花瓣遍布着整片天,美得繁盛;花落之时,如雪的花瓣漫天飞舞,败得壮烈。一开一落间,充满了宿命的味道,美且厚重。

日本有一句著名的谚语, “花数樱花,人数武士”,意思是,百花之中,数樱花最为绚烂;人中最为出众的要数武士。可以看出在日本文化中,樱花与武士道精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这外表看似纯真烂漫的樱花,内里有股无惧无畏的英气。

江户时代武士道精神的确立,使樱花正式成为日本主流文化的标志性象征。一朵樱花微不足道,满树樱花就蔚为壮观,这和日本武士的集团精神颇为相似。而武士道决绝果断的死亡献身情节,就好似樱花败落之时,让生命绝于最辉煌的时刻。也算是一种死而无憾吧。

如此意义的樱花被视为日本的国花,也就不难理解这个民族的悲观主义情结了。这种悲观主义情结,可以用“物衰”这个词来代表,是组成日本传统文化核心的要素,也是日本文学的特色所在。可以通俗将它理解为一种悲剧的美、哀愁的美。

尽管悲观,我却对“物衰”深深着迷,因为它符合我心中对生活的理解——花无百日红,世事无常。生活太完美,就缺少了很多回味。就像我喜欢悲剧的结尾胜过喜剧,唯有悲,才有股震撼心灵的力量。

不可不知的“樱花前线”

樱花的花期只有一周多,所以想要看到满开的最佳状态,就须掐好时机。“樱花前线”是预测每年全日本樱花花期的一个网站(http://sakura.weathermap.jp/),可以较准确地预测从日本最南部九州至最北部北海道每个地区樱花满开的大致日期。
PS:虽然是日文网站,但丝毫不影响理解

以下是2016年2月及3月,我从“樱花前线”查询的东京满开日期,两次预测的满开日只相差了3天,因此对行程计划影响不大:
2.18预测:3.26开,4.2满开
3.24预测:3.21开,3.31满开

根据2月的预测,我们预定了4.2直飞东京的机票,事实证明,“樱花前线”还是非常靠谱的,我们如愿看到了状态最饱满的樱花。

可惜的是行程太短,若能再多待几天,等到一夜春雨,还能欣赏到“樱吹雪”的壮丽景观。也算是留点遗憾给未来吧。

东京赏樱胜地速览

由于此次旅程的主题是赏樱,所以我们省去了银座、秋叶原等购物的商业地段,专心赏樱。因为选择住在新宿,买一些常用的日妆是很方便的,满街都是琳琅满目的商铺,完全可以满足我的购物需要。

出发前搜集了很多东京赏樱胜地的资料,市区内主要有以下这些:
上野公园

千鸟之渊:
傍晚开灯,至晚间22:00
用时参考:2个小时
附近景点:皇居、北之丸公园、靖国神社

隅田公园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用时参:1-3小时
距离浅草寺0.6公里
上野公园2.7公里

六本木:(赏夜景和夜樱)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年,各个门店、大楼开放时间各异

代代木公园
开放时间:全天
附近景点:离涩谷1.5公里、明治神宫

台场
不知台场为何没有被其他攻略提及,以至于我们将台场放在了旅行的最后一站,但没想到台场却给我们的旅程一个惊艳的收场。在以上提到的赏樱胜地中,台场是我的心头爱。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去台场赏樱,不仅没有其他地点拥挤的人群,还能领略到充满现代气息的日本

新宿御苑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此程放弃了新宿御苑。想想也没什么可惜,因为日本的公园大同小异,赏樱只要选择一个公园就可以了,我们看到最后有点审美疲劳。
门票:成人200日元,15岁以下青少年50日元,6岁以下儿童免费
开放时:9:00-16:30,周一休园
用时参:2-3小时
附近景点:新宿、歌舞伎町、东京都厅

行程速览

Day 1:
            8:25—13:00      北京——东京
           13:00——15:00   机场至酒店:
           15:00——16:00   吃饭
           16:00——18:00   代代木公园:(附近明治神宫16:30关)
           18:00——20:00   目黑川夜樱(9:00关)
           20:00——22:00   京东都厅赏夜景(23:00关)、歌舞伎厅
Day 2:
           9:00——11:00 上野公园
          11:00——13:00 午餐
          13:00——15:00  浅草寺
          15:00——17:00 隅田公园、天空之树
          18:30——20:00 千鸟之源
           21:00   歌舞伎町逛商场
Day 3:
          新宿——箱根汤本(秋田急线)
         上午自然醒出发,中午前到达
         下午:游芦之湖、大涌谷
         晚上:温泉酒店泡温泉
Day 4:
         上午:箱根逛博物馆
         下午:返回东京,可去东京
          晚上:六本木赏夜景
Day 5:
          上午:台场
          傍晚:飞机返京

如何去箱根?

Tips:
不购物省去了大量时间,因此我们决定去东京的周边箱根转转,体验一下都市之外的郊区景色。
但其实不大建议在四月份去箱根,因为四月的箱根看不到樱花,而且经常起雾。我们去的两天都是雾气蒙蒙,也因此错过了好的景色。据说最好的时间是在秋天,可以在箱根一边泡汤一边赏红叶。

如何去箱根箱根有什么好玩,可以参考以下攻略,已经很详尽了:

Day 1 樱花初印象

抵达酒店

有关签证、机票及酒店

如何办理签证请参考:

买贵的机票:
3月初签证下来后,因为担心樱花季机票被抢光,所以匆忙在去哪儿网订的直飞东京机票,每个人往返4500左右。但到3月中旬,发现还可以买到折扣更低的机票。

订不上的酒店:
3月初才订的酒店,airbnb上好的房间几乎已经全部订满,东京市内性价比高的酒店、箱根有名的温泉酒店都订不上了,所以建议大家樱花季酒店机票都要提前订。东京我们选择住在新宿,交通很方便,去箱根的地铁线就在新宿。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28 17: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28 18:03

你好,请教下,我是计划明年去东京赏樱,6天时间,根据你的经验,箱根没有必要去,那么这6天全部看樱花是不是会有点审美疲劳? 或者哪里更为推荐花点时间看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