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到姑苏见

• 出发时间/2016-10-21

开篇的话

最近感觉身体被掏空,我要去充充电。读书和旅行是最好的充电方式,在途中你会验证很多读到的东西,而更多未知的见闻又要到书中去求证,这是非常有趣的一种互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可偏废,虽然我都还没有做到,但是我愿意一步步的去阅读,去行走,去积累,去记录。

2016.10.21 星期五

先到上海玩一天,再转去苏州。下了飞机,体验一下磁悬浮列车的感觉,300公里/每小时,五分钟的车程50元,也真不算便宜。

上海这个名称最早始于宋朝,取自“其地居海上之洋”之意。古时,当地的居民以打鱼为生,自制竹编的捕鱼工具称为扈,后演化为滬,又简化为沪,上海的简称沪源于此。这个出处在盛文强的《渔具列传》中有所提及。类似的由渔具演变为地名的还有汕头,汕是一种适于捕小鱼虾的渔具。战国时期,此处为春申君黄歇的封邑,所以上海又别称申。地名这东西也是很有意思的,地名无论中外,大多出处都有一些渊源。

时间已经临近中午,就赶紧到城隍庙附近来解决午饭问题。南翔馒头店,排了不少人,15元一个的灌汤包和蟹粉小笼是它的招牌。

这需要使用吸管来吸食,里面确实有蟹黄,味道还不错。

南京夫子庙、苏州玄妙观、上海城隍庙和长沙火宫殿并称中国四大小吃。去南京的时候,也曾尝试着寻遍秦淮八绝,虽然没有吃全,但是感觉有些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很多东西和事情,已经成为一种标志性招牌的时候,便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只是为了存在而存在。不过既然到了这里,还是要亲自品尝一下,才有发言权。

绿波廊建于明朝嘉靖年间,以扇形甩水和生爆鳝背这两道上海菜闻名,现在这里已经找不到这两道菜了。不过这里的船点确实是声名在外,所谓船点,就是坐船游玩时,在船上食用的点心,大都造型精美,口感嫩滑。

三丝眉毛酥是上海著名的特色小吃,尤其以绿波廊的为最。肉丝、香菇丝和冬笋丝是为三丝,口感确实很酥。

城隍庙最初相传是三国时期吴主孙皓所建,眼前的这座始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有六百多年了。城指城池,隍是指干涸的护城河,确有护城守民之意。

在黄浦江还未有名字的时候,是一条连年水患的大河,浦是指大河或河流入海的区域。战国时期,春申君黄歇来此治水,出于纪念,将此水称为黄歇浦,简称黄浦,又叫做春申江,直至清代,才固定称为黄浦江

雨下的越来越大,本来打算去和平饭店参观的,现在只好放弃了,远远的拍一张留个纪念。有时候出游中留下一些遗憾也未见得是坏事,为以后再来留下一个念想。
        和平饭店的二楼有一个和平博物馆,记录了这个饭店的发展历史。和平饭店之于上海,之于近代中国,在经济、历史、政治上都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历史名人、社会名流以及各国首脑的入住,还有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都发生在这里。
       和平饭店分为南北两楼,南楼原为汇中饭店,北楼为华懋饭店,绿色铜护套屋顶是它的标志。华懋饭店是维克多沙逊设计建造的,这个以贩卖鸦片而发迹的犹太商人,对于近代上海的发展是有一定影响的。他将爵士乐、下午茶文化带到了上海,现在和平饭店里还保留了爵士乐酒吧,平均年龄七十五岁以上的爵士乐队还时常有演出。

晚上在廊亦坊解决的,八宝辣酱是一道上海特色菜,我个人觉得真是类似食堂的酱爆腰果鸡球。

吃完饭溜达一下,来一张云山雾罩的东方明珠。

2016.10.22 星期六

转战苏州,由于台风过境,今天苏州预报的是大雨,意料之外的坏天气虽然扰乱了一些计划,但这些也是旅行的一部分,享受它就好了。

苏州站修的极具当地特色,大器且独特。有了高铁确实方便了很多,一些相距不远的地方,往往几十分钟就能到了。

相传大禹治水时身旁有冥、胥两人相助,水患平定后,胥封地于此,称为姑胥。姑为当地土语,属于没有实际意义的前缀词,古时胥与苏同音,所以又称作姑苏,这就是姑苏之名的由来。
         商代末,泰伯、仲雍避位让贤于此处,始建吴地。至隋朝,因城外姑苏山的缘故,改吴州为苏州,这才有了苏州之名。

一出站就是范仲淹的塑像,范仲淹在被贬苏州之后,治水利施惠于民,办府学,为苏州数百年文运昌隆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上海是风情万种的话,那么苏州就是温尔婉约的,这里的景物处处都带着古典的气息,连公交车站都是这样的。我一直觉得含有古典美的人、物、事、情,给人的美感或许来的很慢,但却可以很持久;这种美要比一时惊艳之美来的悠远绵长。

苏州是园林的世界,看了一些游记,建议先去游览苏州园林博物馆,再去各个园林游玩。感觉确实如此,里面介绍了园林的形成和发展,演变历史和一些常用的建造手法。遇到了一个志愿者,个人觉得讲的真是好,对园林的知识进行了很详细的讲解,尤其是用拙政园举例说明,明天打算去拙政园,验证一些提到的东西。我也强烈建议一定要先去园林博物馆,再开始浏览,这太关键了。

这是一个典型的三进园林框景,以及湖石的摆放,月亮门的应用等等,逐渐体会了一些苏州园林虽为人造,宛若天成的特点。

来过的朋友都推荐的哑巴生煎,排队等候的人真是不少,尝了一下,确实还不错,就是味道稍微有点甜。

苏州博物馆名头太响了,建议想来的话一定要预约才行,不然排队一小时简直是家常便饭,拍的长队都拐了弯。我走预约绿色通道的时候,似乎感觉到身后无数白眼和愤怒的神情。。。

来苏州博物馆参观的大多是冲着贝聿铭来的,苏州博物馆曾经是贝聿铭的封山之作,在此之后,技痒难耐的他还参与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的设计。苏州博物馆的设计集合了古建筑、现代建筑和园林布局的三方特点,在光与影的构思上是独具特点的,据说很多灵感来源于贝聿铭幼年时期在叔祖贝润生的狮子林里玩耍的经历。我一直认为,曲高和寡固然是境界,雅俗共赏也是水平,能够做到内行可以看出门道,外行也能够看出热闹,这才能称为真正的好东西,在我看来,浸染贝聿铭晚年心血的苏州博物馆做到了这一点。

老虎天窗在贝聿铭的手下被重新应用,这种天窗在现代建筑中属于泊来物,因为roof在上海话里的发音类似老虎的读音而就此得名。

这是一进门大窗外的景色,在最佳观看点来看,宛若一幅山水画卷。

贝聿铭是光影大师,对于采光与通风的应用,在苏州博物馆里使用到了极致,屋顶的采光通风系统是独一无二的,让中西建筑特点完美的结合起来。

在苏州博物馆里,运用了很多大面积的落地窗,眼前的这幅窗子,应用的纱帐起到了朦胧的效果,透视出的窗外景色犹如水墨画一般。

这个秘色瓷莲花碗是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这个哥窑的达摩祖师像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件物品。

这件白玉船摆件,据说船尾那个人怀中的小孩的面容用放大镜观看,都是非常细致的。

在中国刺绣工艺品当中的,将产于湖南省的"湘绣",四川省的"蜀绣",广东省的"粤绣"和江苏省的"苏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双面绣又是苏绣中独特的一种技艺,这只双面绣的黄猫黑猫让人叹为观止。

苏菜是八大菜系中构成比较复杂的菜系。大菜系下面基本分为金陵菜、淮扬菜、徐海菜和苏锡菜这几个部分。金陵菜是南京及其周边的菜式的总称;淮扬菜则是扬州淮安两处;徐海菜是徐州连云港两地特色,因为连云港古称海州,才称为徐海菜;苏锡菜就是由苏州的苏帮菜和无锡的锡帮菜组成。这四个分支在风格口味上,既有相互借鉴的相通之处,又有其各自的特点,有机会的话都应该去试一试。搞清楚了分类关系之后,这几天在饮食上的任务就是好好品尝一下当地的苏州本帮菜。

松鹤楼是目前苏州地区历史悠久的正宗苏帮菜馆。创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已经有二百五十余年了。古人常用松与仙鹤寓意长寿,松鹤楼之名正是取此之意。

松鹤楼自酿的黄酒味道不错。这款称作冬晴的黄酒我很喜欢喝。

松鹤楼一年四季皆有特色菜品对应时令,春天以碧螺虾仁、樱桃肉为好;夏季鳝鱼正值鲜美,响油鳝糊必不可少;秋天正是河蟹上市,大闸蟹和雪花蟹斗刚刚好;冬季享用松鼠鳜鱼是再好不过了。
       本来这次想品尝雪花蟹斗,非常不巧的是,这个菜居然只在周一到周五有售,我实在是搞不懂,为什么有这样的一个规定,只好放弃了。尝了松鼠鳜鱼,说实话没觉得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正常的味道而已。不过,响油鳝糊确实不错,比平时吃的味道都好,推荐品尝一下。

2016.10.23 星期日

北京园林多是皇家园林,突显雍容华贵之气;扬州园林因当时扬州盐商富足而建,颇有穷奢极欲之感;无锡园林大多是近代商人的产物,景有余而情不足;苏州园林基本上是文人仕途失意隐退后所建,凭空就增添了一丝悲凉。沧浪亭与狮子林、拙政园、留园一齐列为苏州宋、元、明、清四大园林,正好是四个朝代苏州园林的代表。

拙政园是明朝园林的代表,吴中四才子之一的文征明因与王献臣交好,遂参与了它的蓝本设计。建造完成后著文《王氏拙政园记》、作画《拙政园三十一景图》以作纪念,该图如实记载了拙政园当时的模样,现存于苏州博物馆。由于拙政园几易其主,现存景物与当时有较大的改变,这幅图就显得尤为珍贵。文征明的曾孙文震亨,穷一生精力,留下了“寒不能衣,饥不能食”的《长物志》(此处的长,读zhang四声,长物即是没有用的物品)就是这样一本无用之书,与计成所著的《园冶》,成为后世营造园林的重要依据。

拙政园分为东、中、西三个部分。从东部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兰雪堂,名字取自李白的“独立天地间,清风洒兰雪”。兰雪堂和身后的假山将园内的景物遮住,这种手法叫障景,用意在于不能使游人一眼将园中景物看穿,起到遮挡遮蔽的作用。

转过兰雪堂后面是芙蓉榭,芙蓉榭的屋顶为卷棚歇山式,四角飞翘。榭内东西方向各设一幅落地罩,一为圆,一为方,透过方圆看景色,正是园林中的框景手法。

拙政园的东部和中部交界处是两条并行的长廊,中间有墙分隔,这种用一墙分割的走廊称为复廊,墙上开有透窗,既分隔又透视景物。

绮虹亭与别有洞天遥遥相对,形成园林中的对景,在看远处的北寺塔,虽在园外数里,却好似在园中,这是园林中借景的手法,这个点也是最佳观看之处。

小飞虹是拙政园中著名的一段小桥,因映在水中的倒影而闻名。

玉兰堂是我喜欢的一处院子,现在封起来不对外开放了,只能透过透窗拍一张。

笠亭和与谁同坐轩共同组成了一组扇轴与扇面的形状。很喜欢与谁同坐轩的名字,取自苏轼的“与谁同坐,清风明月我”。

鸳鸯厅是苏州园林屋子一个独有的特点,卅六鸳鸯馆就是典型代表,一面是卅六鸳鸯馆,另一面就是十八曼陀罗花馆。一边可看鸳鸯戏水,一边可闻山茶花香,甚是巧妙。这种一屋两翻轩的模式,在留园也有体现。

苏州面是典型的南方面,银丝细面配上吊汤,浇头。浇头是指佐面的菜肴。创建于三十年代的朱鸿兴面馆是苏州面的名片。春有三虾面,夏食爆鳝面和枫镇大肉面,秋天可以品蟹黄面,冬日吃冻鸡面。

做为吃货,又马不停蹄的赶到对面的裕兴记品尝两面黄。

两面黄是苏州特色面,曾经失传二三十年,后来又逐步出现。油炸面,吃时候要翻面,中间软一些四周硬,口感就像干脆面。吃完才发现,这里居然有秃黄油,太可惜了已经吃不下了,以后有机会再说吧。秃黄油是指蟹膏和蟹黄,淋上猪油用于保存,秃是苏州方言,只有的意思。秃黄油一般拌饭拌面或者是豆腐,据说这是一道出自妓馆的青楼菜。

狮子林是具有元代园林特色的一座园林,同时也是一座充满禅意的园林,起初由天如禅师的弟子所建造,取狮子吼之意。民国时期,染料大王贝润生(也就是贝聿铭的叔祖)花费了80亿银元购得狮子林,用了70年的时间加以扩建,才有了如今的模样。来的时候了解了一下这个江南名门的起源发展,从这个家族对于财富的认识和取舍来看,注定了其必会福泽绵长。

乾隆皇帝曾六次游览狮子林,留下了真趣二字,同时也题了不少诗作。对于他的文采,说实话,真是不敢恭维,平生作诗四万首,粗粗看去竟无一首值得背诵。乾隆皇帝对于狮子林确实是异常喜爱,在颐和园和避暑山庄都有仿建。

狮子林以院内假山闻名,这座九狮峰号称有九只狮子形态隐藏其中,我是没看出来几只。玩到最后觉得园中假山还真是有点意思,估计是因为我这几乎没有方向感的缘故,感觉不是那么好转出来,据说乾隆大帝也曾在此迷路。

晚上打算去诚品书店看看,于是晚餐就在诚品解决吧。诚品在苏州几乎就是一座现代商场,三楼是书店,其他楼层是各种创意产业、餐饮和商铺。

大蔬无界是一家素食菜馆,在诚品的三楼,里面的菜品均为素食,创意很足,这道卷珠帘是一种海藻制成,口感十分清爽。

满城尽带黄金甲,是由杏鲍菇制成,感觉吃起来几乎就是肉菜的味道,十分推荐。吃饱了之后,准备开始逛逛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是来自台湾的综合书店品牌,苏州店是诚品在大陆试水的第一家店。红透半边天的猫的天空之城,南之山书店,先锋书店,包括诚品书店在内,明信片、咖啡、小物件这些新元素占据了书店的相当大一部分,苏州的诚品甚至开设了楼盘,这些才是这些新式书店的主要经济来源,连英国的水石书店也是依赖于这种模式才堪堪止住了颓势。说实话,最初我对这样的书店是有些抵触的,可是后来想想,书店人也是要维持运营的,像吴清友这种能够在创始之初连亏十五年的情况下,把诚品坚持下来的例子也并不常有。或许能够把人重新吸引到书店来,已经就是一种成功了,哪怕是过来装装样子也是好的,毕竟现在在书店里翻书的人还是多起来了。

到了诚品,就不得不提一下《查令十字街84号》,想起当年苦苦寻觅译林05版的经历,也算是一种难得的乐趣了。新版的装祯确实精美不少,使用的还是陈建铭版的翻译。我们要感谢这个叫陈建铭的人,正是由于当初他的那份执着和喜爱,在尚未拿到授权的情况下,自己将这部书翻译成中文,才使得它能与中文读者见面。而当时的陈建铭只是诚品书店古书区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

竹简、绢帛、纸张和电子设备这些都曾经或者还在是书籍传播的工具,只要真心阅读了其中的内容,以何种方式作为载体又有什么重要的呢。当然,纸质书在我心中还是有着特殊地位的,无论未来受到怎样的冲击,我认为它不会消亡,也不应该消亡,毕竟这种手触纸端,叩问灵魂的感觉,还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替代。

五十年代的香港,知识青年们有感于当时文化气息的薄弱,就租用临街的廉价二层楼,以开设书店这种纯粹的方式以示回应。这就是二楼书店的由来,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九十年代。2008年,时值大年二十八,青文书屋的店主罗志华,在打烊后整理库存的时候,不幸被二十八箱存书砸死,十四天后由于尸体腐败的气味才被人发现。卖书的被书砸死了,这件极具讽刺意味的事情,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社会轰动,他的死去后来被称为现实版的《过于喧嚣的孤独》,也仿佛预示着民营书店难以为继,走向衰亡的命运。事实也确实如此,时至今日,民营书店究竟应该如何走下去,仍旧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并不确定台湾的诚品书店,南京的先锋书店这种模式是否能够给出了答案,只能说吴清友、钱小华确实干的还不错,但是不知道这样的路能够走多远。一谈到关于书和书店的这些,就很难停下来,剑走偏锋就到这里吧,毕竟这还是一篇游记。

2016.10.24 星期一

寒山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唐代贞观年间,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后来拾得也由天台山来此做住持。再之后,拾得东渡扶桑传法,始建拾得寺。

说起寒山与拾得,除了寒山寺之外,还为我们留下了这篇著名的《寒山问拾得》。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有人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曰:只要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

张继的《枫桥夜泊》的碑文,最初是由文征明手书,后因寒山寺失火被毁,全碑只剩十字,重立石碑的文字是出自俞樾的手笔。

关于寒山寺,关于《枫桥夜泊》的论点很多,从名字到每一个字,几乎都有争议。只能说寒山寺与《枫桥夜泊》互相成就了对方。若无寒山寺,怎会有这首《枫桥夜泊》,更不会记得张继是何许人也;而寒山寺也更因这首诗而驰名海内外。

留园是清代园林风格的代表,始建于明代,始称东园,后为刘园,至盛康之手时改为留园,传至其子盛宣怀,留园才声名大噪。

冠云峰其实是一块太湖石,因其形似山峰,石巅高耸,故称冠云峰。冠云峰是花石纲遗物,纲是指一个运输团队,类似花石纲、生辰纲等,花石纲是专运送奇花异石以满足皇帝喜好的特殊运输交通名称。

楠木殿是五峰仙馆的俗称,因梁木皆是楠木而得名。

雨过天晴图是一块自然形成的大理石山水画,这块直径一米左右的大理石出产于云南点苍山山中,厚度也仅有15毫米,这块大理石是从千里之外的云南运到苏州的。

这幅石面中含有二十几条鱼的化石,据说这种鱼是一亿四千万年前的鱼类,这块鱼化石也算是留园的宝物了。

留园的透窗是其重要的特色,透窗图案各不相同,几乎每个透窗都有独特景致,竹石水透过透窗的修饰,更显得精致不少。

虎丘,原名海涌山,是因为传说古时此处是一片汪洋,潮起潮落之时,虎丘被淹,时隐时现,才叫做海涌山。又相传吴王阖闾葬于此处,葬后三日有白虎蹲其上,故改名为虎丘。苏东坡曾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句子。

关于试剑石的传说有二则,一是吴王阖闾试剑所留,二是始皇怒劈而得。

剑池的得名有三种由来,我比较喜欢的是为吴王阖闾殉葬有扁诸、鱼肠宝剑三千把,故名剑池的说法。刻在石壁上的剑池二字,是王羲之的手笔,还有一段神鹅易字的传说。

虎丘剑池四字是由颜真卿所书,多年之后虎丘二字逐渐断落湮没,到明代由章仲玉将虎丘两字补刻,这才有了所谓的“假虎丘真剑池”的说法。

虎丘塔是中国第一斜塔,被称作东方的比萨斜塔。近代用铁箍灌浆的方法加以增固,现在已经不可登塔,只能远观。

苏州的一条老街,由山塘河而得名,号称七里山塘到虎丘,可以感受一下老苏州的街道,目前街两侧基本就是小商铺。

七里山塘也可称作七狸山塘,号称由七只狸猫守护着,每个桥头有一只,名字造型各异,被我捕获了一只。这只是通贵桥头的通贵狸,是不是很可爱。

得月楼创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经四百余年。乾隆下江南的时候曾在此用膳。得月楼的招牌菜是松鼠鳜鱼,童子鸡,鲃肺汤和各种船点。吃起来感觉他家的松鼠鳜鱼比松鹤楼的要清淡一些,我更喜欢得月楼的松鼠鳜鱼。

鲃肺汤是苏菜里的一道名菜,适合秋季食用。原料主要是斑鱼肺,所谓鱼肺就是鱼肝,味道确实比较鲜美。

《世说新语》记载,东晋毕卓嗜酒,间说:“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中国人吃蟹,最早可追溯到西周时期,而苏州人吃蟹更是其中翘楚。在明朝逐渐发明了食蟹的工具,称为蟹八件,在明清时期,蟹八件甚至演变成了苏州女子的嫁妆,可见食蟹在当地人生活中的重要性。

2016.10.25 星期二

北宋庆历四年集贤院校理苏舜钦在汴京遭贬谪至此,见孙氏弃地约六十寻,以四万钱买入。在北碕筑亭,命名“沧浪亭”。苏舜钦常驾舟游玩,自号沧浪翁,作《沧浪亭记》。欧阳修应邀作长诗《沧浪亭》,其中以“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的句子,一是题咏此事,二来用以自嘲。

沧浪亭上刻有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此联为清代学者梁章钜为沧浪亭所题,该对联上联出自欧阳修《沧浪亭》诗中“清风明月本无价,可惜只卖四万钱”,下联出于苏舜钦《过苏州》诗中“绿杨白鹭俱自得,近水远山皆有情”。这种形式的对联,唤做集句联,用的甚是巧妙。

沧浪亭里有108处漏窗,各个不同,透过去看都是独特的风景。

苏州满大街有不少的藏书羊肉馆,藏书羊肉也算是特色,品尝了羊糕,类似羊肉和肉皮冻的结合,很好吃。

苏州在宋朝时候称为平江平江路因此得名,是苏州的一条老街,现在这里是步行街,特色小铺林立,在桥头观看,多少有了一些“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的感觉。

狐狸家酸奶酪店是这里知名的一家小店,酸奶很好喝,二楼装修的很适合文青们出没。

猫的天空之城,一个发源于苏州的概念书店。在天津的大悦城就很火爆,苏州平江路店是它的总店。寄往未来的明信片,是这家的最大特点。能够抓住人对未来的期望和对过去的怀念,这是猫空成功的关键,在这一点上我对它是非常喜爱的。

给自己慢递一张明信片,纪念一下这次苏州行。

不甘心错过雪花蟹斗,又到松鹤楼补上。清炒蟹粉,上面是雪白的蛋清泡覆盖,味道还不错,只是造型略显不足,应该盛在蟹壳里呀,居然直接放盘子了。

2016.10.26 星期三

早晨起来就跑到近水台,吃上一碗枫镇大肉面,准备返程。这块肉倒是入口即化,汤头稍微淡了一些。

在星巴克买了一只杯子留作纪念,苏州景物的图案甚是喜欢。

结尾的语

To travel  is to live。旅行即生活,这是漂泊一生的安徒生留给我们的一句话,那些旅途中素未平生的人们流露的善意,总会让心觉得暖暖的,生活也是如此。或许因为是自己喜欢的存在方式,所以旅途的时间总是显得分外的快。在暴雨中开始又在暴雨中结束,也算是一种圆满,每次结束的时候都会期待下一次的来临。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28 18:57

👍🏿

2017-01-10 00:13

2017-01-10 00:27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