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在途中与你相遇。

• 出发时间/2016-08-17

愿你我既能朝九晚五,又能够浪迹天涯。

西藏,这是个做了5年的梦,5年前看起来是多么的飘渺虚无,但5年后又是那么的真实。

西藏,梦想的天堂,许多人都做着一切关于西藏的梦,无论是怎样的理由。
做梦的人至始至终都不曾缺乏,但大部分的人并没有让梦成为现实。
很庆幸我是那少部分人。

关于交通

西藏的交通,大家都知道,还是说说飞机,因为这次我就是直接飞上去的,提前两个月订的票,算下来比火车硬卧还便宜,所以别一提到去西藏就火车,别那么文艺,装这个文艺的逼可是要付出两天的时间在火车上,如果你买到了卧铺还好,如果是硬座那就没谁了。

西藏机场是贡嘎机场,距离西藏市区还是有好大一段距离,在机场有大巴一直等着,大巴不是按网上说的什么固定时间发车的,是降落一架飞机,游客一出来直接去买大巴票,坐满一车人就走,很方便的。 每个人30元一样。大概得坐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西藏的民航局公交站(大巴终点站)。下车了很方便,因为那个就是一个大的公交站,去市里的路线基本上都有,不过有些线路的车好像不多,得多等一些时间才能等到。

下了大巴外面有很多藏民拉客,基本上都是见一个宰一个的,还是小心点。

火车:如果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那边的火车到了西宁貌似需要换火车一样,从拉萨下来,不会让你出站,下火车在月台另一边火车就等着,人齐了就走。

拉萨西宁的火车基本上是不会准点的,这句话是我从拉萨西宁时听一个大妈说的,她经常来回于西藏西宁之间,她用她的经历这样得出的结论,最后我用我这次经历验证了这句话。高原经常下雨,列车不能按正常速度行驶,都会减速,所以经常晚点。 所以说买票就得注意了,如果是买什么拉萨直达那里的到无所谓,反正都是在西宁换车,早点迟点都没事,但你把西宁作为中转站那你就危险了,最好买到后面一天的票。怎样保险怎么来。

关于住宿

西藏市区里有很多的青旅,还是很方便,但第一天我订的青旅真的不咋的,实际和订时候APP上的照片差了太多,这家叫青年候鸟旅社,价格便宜,但环境真心不好,我到那天,四人间里床边有好多虫飞来飞去,然后到处也很乱,房间外面的沙发上随意的堆放着换下来的床单,看起来放了很久一样。他家的热水也很差,我住的四楼,水很小,卫生间的灯几乎感觉不到他的存在。卫生间只有一把椅子给你放衣服。环境差我也不多说了,毕竟价格在那里,最主要的是客栈在街边,晚上是真心很吵,车子过来过去,半夜还鸣哨。

推荐一下后来在西藏住的那个旅社吧,我老乡开的,四川人,单身漂亮的女老板娘。屋子打扫的很干净,很热情,卫生间跟家里的差不多,不过没家里的大,价格和我之前住的差不多。客栈在小巷里边,特别安静,关键是他还靠这大昭寺,你走两分钟就是大昭寺了,别提多方便了。晚上可以在客栈拼饭,20一个人,很划算,有肉有菜有汤,我觉得可以用豪华来形容了,因为在拉萨一个素菜都得20起价,对于我们这种穷逼学生来说真的是豪华了。        客栈叫 天祥客栈  去哪儿上没有,去美团上买。   所以我在拉萨的剩余时间都是在天祥客栈度过的。哈哈。

关于人物

这次6个小伙伴,一个司机,全车7个人,7个90后,你敢信吗?
除去司机我居然是最老的那个人,真的是自己想起都想笑啊,从小到大,班上我都是最小的,这次我居然翻身了,别提多高兴了。
7个人都是“四川”的,其中一个是假的,他是重庆的,不过也算半个四川人了,一车人都是一个省的这是多不容易啊,这又验证了 句话,缘分是天注定的。

关于包车

西藏去玩,你可以自驾,可以拼车,可以报旅游团,可以骑行,可以徒步。 其中最好的就是自驾,最坑的是报旅行社,最经济最合适的是拼车。   旅行社是怎样的大家都懂,就不多说了。我没车,也不用说自驾了,剩下的骑行和徒步那个大神们做的,我就更不知道了。

拼车呢是在微信上认识的司机,我也不敢说这些司机怎样怎样,但大部分还是不错的,每个行业都有一些蛀虫这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你最好货比三家在做决定,不要一味的看价格,去旅游千万千万不要去贪小便宜,往往被坑的都是贪小便宜的。7.8月的西藏是旅游旺季,拼车每人每天的200多吧,我们的比较便宜,因为是老乡,没记错的话是200。

像我们这种拼车一般都是至少2辆车一起走,因为西藏的路很多未知的危险,这样有个照应,大家都安全点。

其他

照片:所有人的照片我挑了一部分,所以风格不一样,不要问我那张是那个照的,我只知道我自己照的。
相机: Nikon  D3200  18--108mm
           Canon ????    18--55mm
           富士t10
           手机
衣服:带上厚的,山上很冷。
药:高反看各人,主要还是得看心情,走之前带点感冒药,葡萄糖。
       我到西藏的一天晚上在客栈睡一间的朋友,来了后高反了,然后去医院,医生说吸氧,他说怕依赖问医生不吸氧行不。医生直接说一句吸氧依赖就是瞎逼扯。具体我不知道,反正医生是这个意思。所以不要太担心高反这个问题。

大概记录了一下花费

好了,正式开始吧!

Day1 拉萨----羊湖----日喀则

拉萨市区里出来,很快就能看到雅鲁藏布江,江面很宽,河中然后有很多树,感觉很棒,江水就好像是从树林中流过去的,八月末的时候,西藏的树已经开始黄了,等树全部黄了,雅鲁藏布江才是最好看的时候。

接着就是到一座山上了,具体那里不知道,那里是个休息点,有很多让你照相的藏獒,不过基本上都没兽性了,跟狗差不多,还没我家小区的两条藏獒凶。

羊湖,来到西藏一定要去的地方,湖水的颜色会变幻,感觉跟神奇。去羊湖有个景点让你看羊湖,本人觉得没什么必要,40的门票去一个观景台,观景台就在我照这张照片的时候站的位置向上二三十米。

接下来你接着往下走就有一个免费的观景点了,那就是下面照片照相的地方。我感觉还是挺好的。

这图看着好假,不过不是我照的,这完全是原图。这就是富士t10 的强大

西藏的云离你的头真的很近很近。

不得不说一句,带上一条红色的围巾真的是个明智的决定,它不仅保暖,还能使画面具有强烈的对比效果,丰富了画面的色彩,最重要的是让你看起来更加风骚!

你来的时候很有必要带个广角的镜头,这样照羊湖更棒。

玩到羊湖边上时,天就阴下来了,远方都下起了雨,于是没怎么玩就走了。

上车继续走就到了吃午饭的地方,是叫羊湖饭店一样,就在路边,算的上价格正常的饭店了,在往前走那价格就不知道了,午饭的素菜基本上都是20多一个,肉是30多。  司机给我们讲往后面的饭店是西红柿炒鸡蛋都是4 5十一个的了。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但20多的一个素菜在西藏真的是货真价实的价格。

山顶下雪了,没看见雪山的山顶。

晚上8点到了日喀则,在美团上订了个套餐,120一桌,可实惠了,因为才开业的,叫荣登餐厅。是我们在路上吃的餐馆最实惠的啦。所以后来从珠峰回来又去吃了一顿,哈哈。

晚上住的是一家青旅,叫米玛青年旅舍,挺便宜的,他家热水很好,环境一般,住的大部分都是穷游和骑行的,氛围还是不错。

Day2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这一天的路程是很艰辛的,到了进珠峰的景区门口,你要买每人120的门票(没记错的话),然后你还得给车子买400的门票,不懂为什么还给车买票,不买不给进。

进景区之后就要翻山了,沿着上百个的弯道的公路上山,然后沿着上百个的弯道的公路下山,然后还要上山才能到珠峰,转的你头晕,我当天晕车了,然后又又点高反,到了珠峰大本营就不舒服,最后在外面吐了才舒服些,然后感觉身体被掏空了,就倒下就睡,导致当晚错过了星空,真的是炸了。

进珠峰需要边防证,把身份证给司机让他帮你办就行,25一个人,第二天早上就能拿到。

请注意边防证上的偕行人数,是全车人数减去边防证上面那个名字的人。这次我们是6个人,同行人数就是5人(司机自己有边防证)结果旅行社搞错了,弄成三人。过第一次边防检查站时没发现,兵哥哥也没发现,到珠峰脚下的边防站时被发现了,差点就走不了,幸好当天执勤的兵哥哥是四川老乡,最后还是把我们放了。这个一定要注意。

这是进景区爬山爬到山顶照的,珠峰的峰顶被云挡了。

山路N弯,弯的你吐

大本营都是住帐篷,可以提前订,也可以到了订,那就看去的人多不多了,条件很差,做好心里准备。我们住的8号帐篷,才开没多久,东西新干净,价格也合适。80一晚。租军大衣是20一个人(如果你和租衣服的不熟一件100很正常),老司机认识的人,所以说有个老司机是很重要的。

凌晨3点左右起来照的,当时月亮完全升起来了,加上相机设备低下,就这样子了、

图中的红色光是另一辆车和我们同行的哥们抽着烟从我镜头面前走过去无意间照下的。

这月亮亮的跟白天一样,还怎样拍银河,不过珠峰倒是很清晰

第二天早上,运气很好,珠峰没有云遮挡,我们看到了日照金山。人品还是不错的。

早上你可以早点起去一号帐篷买去珠峰观景台的票,每人25,有几辆景区的车上下接人,就接早上那一会儿,错过了就没有了。

下面的照片都是坐车去观景台那里照的,海拔很高5300了差不多。

下了车,得爬上一个小土坡。我已经来不起了,坐在地上喘着粗气,因为前一天晕车,有点高反,晚上又没睡好,没吃好,早上起来有些低血糖,很正常,休息了一会就好多了。

感觉珠峰好矮,哈哈

另一辆车的哥们,就是那个随意出现在我拍星空镜头里的人,非要我给他来一张在珠峰脚下抽烟的照片。

我们坐车才能到的,这哥们骑上来了,5300的海拔,就问你屌不屌

朝拜。

Day3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第二天翻山的峰顶。

老司机说要把珠峰踩在脚下。

远处眺望一下珠峰,还是很不错的 。

这地方是几百弯道的最高点,前面说过了,昨天在下面没有上来,昨天是在公路旁边照相,你会发现有一条轮胎压出来的路通上旁边的小山包上,那个小山包很棒,没有人上来。其实是修的一个观景台,但离公路很有一定距离,一般车子不容爬上来,因为坡度较大,比较危险,走上来又很累,许多人都不愿意,所以就没人了,当天就我们几个在那里嗨,后面又来了两个大叔,很不错。

珠峰也就和我的脚跟一样高

当晚还是在那家荣登餐厅吃的晚饭,住的同一家客栈。

在院子里遇见拍星空的妹子,她不太会的样子,我借她的三脚架试了两张,月亮太亮,相机太低端,银河拍不了。

Day4 日喀则--纳木错

今天路上的风景很棒。走的不是一般的路线,走的是其他人不知道的一条路。这条路是司机以前不熟悉路走迷路了走出来的,一直在各种村子里穿行,一路上基本就我们那一辆车,整条路都被我们给承包了。哈哈。

途中有个地方可以泡温泉,纯天然,就在靠近叫仁钦林的村子那里。那天在那里玩了很久,特别的棒。

后来路过了羊八井,感觉那里的温泉都没人去。

去往纳木错的路上,美的一逼

下午日落时到了纳木错,在山上看了一会儿日落,时间刚刚好。

光芒四射。

当晚在月亮出来之前那短暂的时间里终于拍到星空了,但效果不是太好,还不如在青海湖拍的。

关于如何照星空这里就不多说了,青海湖的游记里都有。

到了纳木错日出是得看的,就在住的旁边那个小山包上。 不过我觉得不行这个地方,小山包前面有个大山包给挡着,日出的效果不行。没青海湖的好看。     如果要看我觉得爬到大山坡上可能好点,但那里好像不让爬上去。

手机照的,我也不知道怎么照出来的。 不知到是不是当时我的手抖了照出来的。
不得不说有时手机照的比相机照的都好。

日出看完,基本上人就马上开始离开了,我们是走的晚的那波,看完日出去湖边,湖边基本上人都没有,特别爽。

被偷拍了。

妹子许愿说快快给她一个男朋友。

当天回到了拉萨,就只剩我和重庆的小娃娃了,她们当天的火车回四川重庆小娃娃第二天的火车回重庆

所以后面几天在拉萨的就只有我自己了。不过都还好,客栈还有那么多和我一样的人,所以接下来的几天又认识了很多有趣的人,住一间屋子的请假出来玩的哥们儿,有疯狂的大叔,吃饭的时候又遇见了来自同一个市的老乡,后来又遇见了一个人准备去骑行无人区的狂人,还遇见了来自广东的逗逼妹子,还有。。。。。。。

Day 6-8拉萨

具体的地点有些不知道,只知道有大昭寺,布达拉宫,小昭寺,邮局。。。

拉萨市很小,很多景点走过去就行了,我在拉萨那几天就是全靠走,不坐车。但我没去小昭寺,走过去有点远,所以没去,不过听说那里挺好的。

这几张构图很乱的照片一看就是小伙伴照的

布达拉宫后面的转的经纶

药王山,免费了现在。早上看日出的地方,可惜我没去,地方太小,估计等我到好的位置都没有了。

大昭寺的香火旺盛,很多人来朝拜。

布达拉宫后面就是公园,免费的,去的时候刚好有那么多的格桑花盛开、

很喜欢这张老奶奶的照片,安静而祥和、

后来自己到了布达拉宫的广场,必须把钱给拿出来合影一张对吧。

好像是酥油茶,她们吃了回来给我讲很难喝,应该是喝不惯吧,据说多喝点对高反有很好的效果。

西藏的邮局就挨着布达拉宫,很近。 几个女生都去寄了明信片,但我没有,每次去个地方我会把明信片买好,但从不寄出去,哈哈,有点怪

或许这次故事的结局就到这里就该结束了吧!
但下一次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转山,转水,转佛塔。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遇。

THE  END

嗯,途中只为与你相见

2016-11-25 23:36

引用 W 发表于 2016-11-25 23:36:30 的回复:

回复W:

在还算美好的年纪,给我身边美好的人留下自己美好的存在。因为,我喜欢他们都美好下去。

2016-11-25 23:42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1-28 11:56

引用 liannnnnnnn 发表于 2016-11-28 11:56:23 的回复:

回复liannnnnnnn:所以每个人都有个关于西藏的梦

2016-11-28 12:35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8 13:25

引用 sojusomao 发表于 2016-11-28 13:25:12 的回复:

回复sojusomao:一个人搭车吗?如果是一个人搭车倒是会有很多潜规则,你懂的。  到了拉萨拼车找小伙伴这样的话一个人也没事,不过女生还是要多注意,防人之心不可无。